1960-1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更好满足生产第一线需要 江都帮助生产队建立农具修配站 句容县郭庄公社小修农具不出队

第3版()
专栏:

为更好满足生产第一线需要
江都帮助生产队建立农具修配站
句容县郭庄公社小修农具不出队
本报南京4日电 江苏省江都县工业部门,根据农村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原则,积极帮助各生产大队建立农具修配组(站)。两个多月来,共兴办了两千多个农具修配组(站)和三百二十多个流动修配船、担(车),全县迅速形成了一个以生产大队为基础的农具修配网。
江都县的县社工业部门曾经派人深入各公社、生产队,听取了社队干部和广大社员对农具修配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他们了解到,各个生产大队都迫切要求有一个属自己所有、由自己指挥的农具修配机构,以便把农具修配工作和大队的生产计划、经营管理和经济核算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同时,由于目前农业生产主要还是手工操作,普遍大量使用的还是简易铁、木、竹制的中小型农具。这些品种繁多、规格不一的农具都拿到城镇农具厂去修制,县社农具厂既做不完,时间也不允许。根据这种情况,在中共江都县委领导下,工业部门决定帮助各生产大队兴办农具修配组(站)。
在兴办以大队为基础的农具修配网的过程中,县、社工业部门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是把原来一部分尚未组织起来的能工巧匠和巧农民组织起来。二是根据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从县、社农具厂中下放四百三十多个干部和工人、七个农具分厂和近百个修配站归大队所有。三是一面帮助大队兴办修配站,一面帮助各生产大队培训技术工人和建立各种管理制度。这样,每个公社都有一个精干的农具修配厂,每二至三个大队(一片)都有一个以铁工为主的铁木农具修配站,每一个大队都有一个以竹木工为主的竹木农具修配组,每一个生产小队也都建立了以巧农民为主的农具保管小组。这样,基本上做到了农具小修不出门,中修不出队,一般大修不出“片”。
这种以大队为基础的农具修配网,除在业务技术上仍受公社农具厂指导外,计划编制、生产安排、经营管理等都由大队掌握,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归大队自行分配使用。为了充分发挥公社农具厂、大队修配站、小队保管组的作用,根据需要与可能,作了明确的分工。公社担负改良农具和部分大中型农具的修配和制造工作,以及部分半机械化农业机械的修配;“片”的修配站和大队的修配组,负责小型的铁、木、竹农具的修配和制造;生产小队的保管组,主要是维护和保管农具。在解决大队修配站的原材料供应方面,这个县的工业部门采取了国家分配和合理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物质资源相结合的办法。对国家分配的材料,实行专材专用,以保证满足中小农具修配的需要。
这种以大队为基础的农具修配网虽然建立不久,但已充分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受到了社队干部和广大社员的欢迎。其主要优点是有利于因时、因地制宜地为农业生产多方面的需要服务。如宜陵公社既有水田,又有旱田,农作物既有三麦、水稻,又有杂粮和油料作物,水旱地区对于农具的需要各有不同,原来一个公社农具厂,在安排生产时不能全面照顾,现在大队有了修配站,掌握了农具修配工作上的主动,全公社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冬季积肥、施肥工具的修配任务,既满足了当前生产需要,又适应了水田、旱田的不同要求。其次,小而分散、机动灵活、便利群众、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如武坚公社是无船不通行的水网沤田地区,原来由于公社农具厂设立在集镇上,农民为了修理一件农具,往往是拂晓出门,摸黑到家,遇上公社农具厂任务忙时,还要跑第二趟。现在,社员不出门就能把农具修好。第三,便于就地取材,就地修配,节约运输力量,降低农具成本。第四,可以使公社农具厂集中主要力量,进行改良农具、新农具和一些半机械化农具的修配和制造工作,弥补大工业的不足。第五,大大地加快了冬春农具修造工作的进度。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完成了十四万多件的积肥、施肥、牛犁、牛耙、水车等冬春农具的整修任务,其中有70%以上是大队修配站(组)完成的。
新华社南京3日电 江苏句容县郭庄公社的十三个生产大队都已建立起木竹农具修配站,全社还划片建立了两个铁制农具修配点,做到木竹农具修配不出队,铁制农具修配不出点,大大加快了冬春生产所需农具的修配进度。一个多月来,全社修理好的中小型农具已占今冬明春需要修理的43%。
这个公社原来只有一个农具厂,大部分木竹铁工都集中在农具厂,不能完全满足各生产大队修配农具的需要。后来由公社农具厂下放一部分技术工人到各个生产大队,加上大队原有能做木、竹、铁工的社员,建立起了大队木竹农具修配站,分片建立两个铁农具修配点,大大方便了各大队农具的修理工作。大队农具修配站采取来料加工、以旧换新、以零拼整、小料大用等办法,千方百计节约材料,降低修理成本,深受群众欢迎。

要闻快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吉林省调运大批物资到农村
吉林省商业部门把简易农具、小农具、小家具等一千五百多种生产和生活用品陆续调运到农村,供应农村需要。吉林省从7月开始就着手安排这些产品的生产。一些制造技术简单、农村普遍需要的一般产品,如大车、铁锹、钢叉、镐头、剪刀等,分别安排到县营企业,就地生产,就地供应,一些比较精密的产品,安排到生产基础较强的地方国营企业生产。目前,各地生产的大车等农具,手电筒和电池等日用品,已陆续运往农村。
日用百货运往农村
山西省各地百货批发站、日用工业品采购供应站,已经把价值九千多万元的日用百货、杂品、针棉织品等及时运往农村,适应人民公社社员在出售农产品以后对日用工业品的需要。
目前,全省商业系统正深入开展做好旺季供应的竞赛。侯马市百货公司采取快清仓、快调运、快下放、快调剂的办法,在最近一个月内,就供应适销农村的商品三千六百多种,金额达二百七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一点二。
冬季突击修配农具
甘肃省各地利用冬季突击修配农业机具。各地都在加紧制造农业机具配件,并对现有的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生产了九万多件拖拉机、内燃机配件,和三十五吨农具修理配件。各专区、各县都成立了冬修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修理工作,统一使用力量。
省有关部门抽调了四十名技术工人,分赴各地协助公社做好农业机具的维修保养工作。
分工修造 保质保量
中共山西省蒲县县委在不久前召开了县、社农械机具厂技术工人座谈会。与会者对当前正在赶前修配和制造的犁、耧、耙等“三大件”和铣、钁、镰、锄等“四小件”生产技术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并根据县营和社办农具机械厂的技术设备、技术力量的不同情况,对“三大件”和“四小件”的修配和制造进行了适当分工;对于技术标准和质量规格都明确了具体要求。会议确定较大的工厂担负重点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农具修配制造任务;技术力量比较弱的公社农具厂,也要积极提高技术水平,保证修配和制造的“三大件”和“四小件”农具件件规格好,样样质量高。
旧件翻新快修快造
广东各地加紧修理农业机具,迎接即将到来的冬种和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到11月上旬,全省已经修好七百二十二台拖拉机和七万五千多匹马力的排灌动力机。南部秋收较早的地区,用拖拉机冬耕土地已达十多万亩。在修理农业机具的过程中,各地采取旧件翻新和自行制造等办法,提供配件。番禺县拖拉机修配厂,在冬修期间自制的拖拉机配件达一百六十四种、二千四百八十四件;利用旧机件翻新再用的达二千七百九十六件。
巡回访问及时修配
山西省安泽县第一机械厂为了更好的支援农业,最近组织了二十一名工人、干部巡回到全县的七个公社,边访问、边修配、边研究、边汇报,及时向厂里反映农业生产方面对于各种农业机具在修配和制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最近秋粮征购中,府城人民公社作物的脱粒赶不上晾晒交售进度,工厂便立即派出两名老技术工人去协助安装一部玉米脱粒机,并帮助社员们掌握了操作技术。结果三天时间就脱粒四万五千多斤,不仅节省了一千多个劳动日,还使公社提前七天完成了粮食交售任务。

组织农村集市 活跃农村经济 博白三十余圩镇 蓟县马伸桥公社集集成市购销两旺

第3版()
专栏:

组织农村集市 活跃农村经济
博白三十余圩镇 蓟县马伸桥公社集集成市购销两旺
新华社南宁5日电 广西博白县各人民公社有领导地组织农村集市贸易,全县三十五个大小圩镇,集集成市,圩圩活跃,购销两旺,适当地满足了公社、生产队和社员生产上和生活上的需要,促进了农业、副业和手工业生产的发展。
人民公社化以来,博白县从发展生产,活跃农村经济出发,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了农村集市贸易。每逢圩日,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挑担、提篮、推车、背袋,把集体经营和个人生产的鲜菜、干菜、鲜鱼、鸡鸭、蛋品、茶叶、烟叶、野麻、小农具、家庭用具等,拿到集市,按规定出售给国营商店或在集市上交换,以调剂有无。在集市贸易形式上,按照历史习惯,一般是三天一集。
在集市市场管理方面,各公社都在公社党委领导下,由公社一级的商业、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和集市所在地的生产队负责干部,共同组织市场管理委员会,指导市场交易,管理市场价格,维持市场秩序,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除国家统购统销的粮食、油料等物资一律卖给国家收购部门以外,其他农副产品,凡是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在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交售任务以后,都可以拿到集市上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规定市场交易价格,并允许买卖双方在一定幅度内议价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还经常进行各种宣传活动,教育社员群众在集市交易中,只出卖自己生产的产品,买回自己需要的商品,不作转手买卖,从而使集市市场供求正常,买卖公平,交流活跃,井井有条。
本报讯 河北蓟县马伸桥公社,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农村集市贸易繁荣活跃,对促进生产起到积极作用,受到当地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
马伸桥公社的集镇是马伸桥镇,每逢旧历五、十为大集,二、七为小集。到了集日,长达半里多的集市上赶集的社员川流不息,广大社员带着自己利用假日和早晚空闲时间生产的仔猪、鸡、羊、兔和各种蔬菜,以及背筐、抬筐、粪箕子、炊帚、条帚、小扁担等家庭手工业产品来到市场,根据自己的需要,互相交易,有买有卖,贸易十分活跃。随着冬季副业生产的开展,上市物资的品种和金额大大增加,品种由二十五种增加到四十多种,金额增加到两万五千多元。古庄子生产队社员杨志海在集市上出售了自己做的条帚,买到了自己需用的竹扒子,他高兴地说:在集市上有买有卖,真是方便。(附图片)
图为河北省易县狼牙山人民公社山北管理区山北生产队的社员们在集市贸易市场上出售剩余农副产品。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林场、农场和人民公社一齐动手 黑龙江积极外调农业用材

第3版()
专栏:

林场、农场和人民公社一齐动手
黑龙江积极外调农业用材
本报讯 黑龙江省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已经提前完成了农村需要的桥梁、车船、电杆、水利和小型农具等农村用材的生产计划。这些木材除满足了本省农村需要外,还分别外运到山东、河南宁夏、江苏、山西、辽宁、北京、天津等十二个省(区)市,支援农业生产。
黑龙江省在生产农村用材中,采取了三管齐下的办法,森工企业、国营农场、木材产区的人民公社都担负了生产任务,大家一齐动手,根据需要,有什么就生产什么。森工企业主要生产农村特种用材,同时结合采伐生产小规格材料,国营农场和木材产区人民公社,主要是结合改造和培育森林,进行抚育采伐和修枝,以生产小型农具用材为主。已经生产的小型农具用材共有七百五十五万多件,计:犁辕子三万多根,木叉子六十万把,扁担一百五十万根,锄、锹、镐等各种农具把五百四十二万多件。
为了加强这项工作的领导,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委,先后召开了两次专门会议,作了研究部署。有关的专区、县根据省委指示精神,组织了林业、农业、商业等有关部门,成立了农用木材生产办公室,具体指导这项生产,解决生产中的各项具体问题。各地还开展了关于生产农村用材、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和社员,都积极投入了这个生产运动,并把它视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公社市集的早晨

第3版()
专栏:

公社市集的早晨
11月21日,正逢广东花县新华人民公社有领导的农村市集日。一早,公社社员们便成群结队地带着不属于国家统购统销和完成国家规定交售任务以后的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从四面八方涌向集市。他们当中,有的手里挽着大大小小的鸡、鸭、鹅、兔等家禽家畜,有的提着一筐筐蛋、一桶桶鲜鱼活虾,有的推着装满鲜嫩青菜、青豆、瓜果等农产品的小车,有的扛着山货、竹木器具,不多久,就把集市市场塞得满满的。互相交易的社员,熙熙攘攘,有买有卖,热闹非常。最近完成向国家商业部门交售家禽任务的社员杜女,在集市里卖了自己饲养的六只肉鸡,高高兴兴地买回了八只小鸡、一部分日用工业品和自用的小农具,还留下了一些零用钱。有的公共食堂也把自己种植的吃不完的菜,拿到集市出售,收入作为食堂的油盐钱,改善社员生活。
新华公社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农村集市贸易,便于生产队和社员交换和调剂自己生产的商品,促进了农副业和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横潭大队在最近平均每户就多养了鸡、鸭、鹅三只多。过去,这里养兔的社员很少。现在,新华大队每户养二只以上的就占总户数三分之一。此外,广大社员还充分利用小休和公休时间,上山、下湖捕捞野生动物、鱼、虾,或者在家编织一些竹器用具,以增加收入。
(新华社广州讯)

积极组织农村集市

第3版()
专栏:编后

积极组织农村集市
在商品流通领域中,既要加强国营商业部门对工农业产品的收购和供应,又要善于利用农村集市贸易这一形式,以便更好地组织商品流通,活跃城乡经济。
“三级所有,队为基础”,是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的根本制度。不仅国家与公社、公社与公社之间,就是生产队甚至生产小队之间,都需要通过商品流通的形式进行必要的商品交换和调剂;社员自留地的产品和家庭副业生产的商品性部分,也将参加到商品交换的范围中来。这些零星商品在整个市场的商品交换中虽然所占比重不大,品种却极为繁多,交换次数也很频繁。
一九五八年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中,就曾经指出:人民公社既要发展满足本社需要的自给性生产,又必须广泛地发展商品性生产,并根据自己的特点,在国家领导下,同别的公社和国营企业实行生产分工和商品交换。积极组织和领导农村集市贸易,既可以更好地满足生产队和社员出售自己生产的某些商品和买回自己所需要的某些商品的要求,更有利于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把农具修配网办到生产队去

第3版()
专栏:

把农具修配网办到生产队去
江苏江都县、社工业部门,帮助生产大队(有的地方叫生产队)兴办农具修配站的经验值得重视。
不少人民公社都有了自己的农具制造或修理厂。但是目前农业生产主要是手工操作,普遍的大量使用的还是中小型的简易铁木农具。它们的品种繁多,规格不一。随着耕作面积和复种面积的扩大,随着精耕细作程度的提高,农具修配和制造的需要量日益增多,只依靠县的或公社的一个农具厂是不行的。帮助生产队建立农具修配站,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农业生产的要求,使中、小型农具及时地得到修理。
由于农具修配站属于生产队所有,由生产队统一指挥,生产队便可以把农业生产和农具修配工作给以统一安排,统一经营管理,进行经济核算。这种以队为基础的农具修配网兴办起来以后,不但具有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优点,而且还能从上下两个方面加强和维护生产队所有制,进一步促进队有经济的发展。

把木材送到农村

第3版()
专栏:编后

把木材送到农村
当前农具(包括改良农具)主要还是木制和铁木混制的。农具对木材的需要量很大。一部醴陵二号简易式水稻插秧机,要用半立方米木材,一部胶轮马车要用零点八立方米木材,南方灌田用的龙式水车,全部是木制的,需用的木材就更多了。木叉、木铣、锄、锹等小农具,所用的木材虽然不多,但没有也不行。在农具用的木材中,有一部分是质地好和抗压、耐磨性较强的,如马车所用的车轴和车箱板材,木帆船所用的船材等。
因此,当此各地利用冬季修造农具之际,森林工业部门、林区和山区人民公社,要有计划地生产一批木材支援农村。这是森林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建立和健全农业机械修配网

第3版()
专栏:

建立和健全农业机械修配网
山西省农业机械厅厅长 贾云龙
在保证农业生产第一线有充足的劳动力的同时,结合农村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的深入开展,积极建立和健全农业机械修配网,做好农业机械的修配工作,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利用率,是工业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
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几年来,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农业生产所使用的耕作机械、排灌机械和收获加工机械,都有了显著的增加。山西省九百二十六个农村人民公社中,有二百一十三个公社已经建立了农业机械管理站;全省建立了机械灌溉站五百七十三处,水力站二百七十四处,水电站一百六十三处,共有各种型号的拖拉机一千零八十八台(折合标准台一千九百八十五台),各种排灌机械两万一千四百四十台,总能力有二十四万四千多马力;改革和推广的新式农具有两千八百多万件。充分发挥和运用这些农业动力机械,就可以节省出大批的劳动力,有效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以拖拉机和排灌机械两项计算,如果一个马力的动力机械设备达到代替四个劳力的要求,全省就可以节省一百万个劳动力。但是,由于动力机械的管理维护和修配工作赶不上去,动力机械的损坏现象还比较严重,有不少数量的耕作机械、排灌机械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根据山西省初步调查,把已经损坏的排灌机械修复起来,就可以增加浇地面积五十三万多亩;把需要修配的拖拉机加以修配好,可以增加机耕地面积七十三万多亩,仅此一项就能够为农业生产节省出十四万个人工和二十九万个畜工。谁都知道,修理一台机器比制造一台机器用料少,用工少,花钱少,时间短,见效快。因此,工业支援农业就应当首先注意做好农业机械的修配工作,保证现有农业机械都能够充分地发挥作用。
专业修配和群众性修配结合
做好农业机械的修配工作,必须把专业性的修配同群众性的修配密切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业机械的突击性修配和经常性修配按照不同的农业季节贯彻全年。修配网的建立与加强,就能使各种配件零件的制造和农业机械的大修、中修、小修,有适当的分工,保证农业机械随坏随修,在哪里坏在哪里修。今年以来,晋南专区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的指示,根据全区机械工业的分布情况、生产能力以及各个地区各种机械的类型,采取了分片、定点、分级、分类包干修配的办法。他们以洪洞、临汾、侯马、运城、闻喜、临猗为中心,划分为六片,每片确定了中心修配厂,全区共确定了十个大修点和许多中修站,公社的农具厂都确定为小修站。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对各种农业机械的大修、中修、小修不同的修配任务,由大修站、县、社工业三级分工负责。他们还将农业机械的修配列入计划,并按计划供给维修用的材料。这样,就可以保证农业机械坏了有人修配,修理材料也可以用到急需的地方。
厂 社 挂 钩
搞好农业机械修配工作的另一个有效办法,是继续运用和发展厂社挂钩,分区包干,大厂包县,一般厂包社的工农联盟和工业支援农业的新形式。两年来,山西省通过这种工业支援农业的新形式,在武装公社工业,修理农业机械,向农民传播农业机械的使用技术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全省已有一千零八十多个厂矿同六十六个县、九百二十六个人民公社建立了挂钩支援关系。在今年的春耕、中耕和抗旱斗争中,各厂矿先后组织技术工人一万七千多人,带着工具零件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检查修配排灌机械和各种农业机械四千七百一十二台,修好的农业动力机械的总能力达五万六千八百多马力。榆次经纬纺织机械厂和张庆人民公社挂钩以后,不仅有计划地帮助张庆人民公社做好了农业机械的修配工作,帮助公社建立了农业机械修配力量,而且还为公社成批地培养了使用农业机械的技术人材。今年春季,太原锅炉厂下乡到万荣县各公社帮助检修农业机械的工人,不怕累,不怕难,修复了锅驼机、煤气机等三十多台,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抗旱斗争。事实证明,充分运用厂社、厂县挂钩这种工业支援农业的新形式,是变过去那种临时的、不固定的支援为经常的、固定的支援,变个别的突击性的支援,为成套的有系统的全面支援的新阶段。
要有固定工厂生产配件
当前农业机械修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配件生产赶不上修配的需要。因此就需要在了解各种农业机械零件、部件的磨损与损坏情况,了解各种配件的需要量和储备量的基础上,积极生产配件,增加配件产量、品种,提高配件质量,并做好供应工作。在安排1961年农业机械生产计划时,要把配件生产列入计划,这是保证做好农业机械修配工作的物质基础。农业、水利、商业、农业机械部门,应当协同一致,经常研究配件的生产和供应情况,切实做到配件生产赶上修配需要。同时,还要对配件的生产实行分级管理,明确省、专、县配件生产管理的责任范围,根据各种机械的型号,配件生产的精密程度,原则上应当是精密的大型的配件,由省负责生产;较精密的配件由专区负责生产;一般通用的零件和容易制造的零件,县营机械厂和有条件的公社农具机械厂都应当积极生产。为此,省、专要固定一批农业机械厂专门担负配件生产。这样既可保证配件生产的数量,又能保证配件产品的质量。晋南专区已经根据全区农业机械修配的需要,规划了七个配件厂,专门生产农业机械配件,这种做法很好。
推广先进修配经验
为了搞好农业机械的修配工作,在修配技术上,必须依靠群众,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土洋并举,能洋则洋,能土就土。要认真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先进修理技术和生产配件的经验。例如用土钢土铁进行土球墨铸铁铸造拖拉机链轨板、支重轨,已经获得成功,凡是有炼铁条件的市县和公社,都可以普遍加以推广。又如临汾农业机械修配厂采用土法镀铅来镀“油泵柱塞”和“喷油咀活门”,使不能用的零件重新再用起来,成本只有原买价的5%左右。因此各级农业机械生产部门和使用部门,以及机械厂、驾驶员、操作手,都要经常注意把废旧的零件、部件收集起来,积极想办法加以修复和重新利用。
在加强农业机械修配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农业机械使用中的维护保养工作。这就得首先注意加强思想工作,在提高思想自觉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水平,交流技术经验,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无论使用什么机械设备只要有了先进的思想、熟练的操作技术和适当的管理制度,机器就会变得驯服,也就会相对的减少机器的磨损,防止事故发生,机器就会发挥更大的威力。(转载《山西日报》,略有文字修改)

为了明年农业大丰收(图片)

第3版()
专栏:

为了明年农业大丰收
下图:上海农业药械厂制成的单轮喷雾、喷烟、喷粉三用机,适合水稻、棉花、蔬菜、果园、森林地区除虫、防霜用。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 杨溥涛摄
右上图:上海拖拉机厂制造了一种新型拖拉机,它装上各种农具,可以翻土、播种、收割或运输,带动排灌机、脱谷机等。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杨溥涛摄
右下图:青海西宁农牧机械厂生产的一种能提高翻地效能的机引双轮三铧犁。   高基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