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数十万列宁格勒人冒雨热情欢呼夹道欢送 刘主席离列宁格勒赴明斯克 昨日参观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和斯莫尔尼宫并会见我国留学生

第1版()
专栏:

数十万列宁格勒人冒雨热情欢呼夹道欢送
刘主席离列宁格勒赴明斯克
昨日参观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和斯莫尔尼宫并会见我国留学生
新华社列宁格勒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今天下午五时结束了在列宁格勒的参观访问以后,乘专车赴明斯克参观访问。
随同刘少奇主席一起到明斯克参观访问的,还有我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宁一、刘晓。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苏共中央副部长托尔库诺夫、外交部部务委员图加林诺夫、礼宾司司长莫洛奇科夫陪同我国党政代表团乘车赴明斯克。
在离开列宁格勒的时候,刘少奇主席和代表团团员受到了热情的欢送。在街道上,数十万人冒雨夹道欢送,并且热情欢呼。来到车站送行的有列宁格勒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苏共列宁格勒州委书记托尔斯季科夫、波克罗夫斯基、列宁格勒军区司令卡扎科夫大将和列宁格勒党政负责人、劳动人民代表以及在列宁格勒学习的我国留学生。
在欢送仪式上,刘少奇主席在勃列日涅夫主席和斯米尔诺夫同志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五时十分,专车离开列宁格勒,前往明斯克。欢送的人群纷纷挥手向刘少奇主席和代表团团员告别。
新华社列宁格勒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今天上午九时参观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和斯莫尔尼宫,并乘车观览了市容。
陪同刘少奇主席参观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人。随同刘少奇主席参观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宁一和刘晓。
刘少奇主席等来到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时,舰长费德罗夫和全舰官兵在舰上列队欢迎。
刘少奇主席等参观了全舰,观看了1917年10月首先向冬宫轰击的大炮和发出第一批革命战斗命令的电台,参观了陈列在舰上的、叙述这艘著名巡洋舰革命历史的实物和图片。
刘少奇主席还在舰上会见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第一任政委别雷谢夫,同他作了亲切的谈话,并和他一道照了像。参观完毕后,刘少奇主席在纪念簿上题了字。
舰长向刘少奇主席等赠送了纪念章。在涅瓦河岸上,纳希莫夫军事学校的学生排队向刘少奇主席等欢呼致敬。
接着,刘少奇主席等参观了著名的斯莫尔尼宫,刘少奇主席等参观了举行过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的大厅,参观了伟大列宁的住房和工作室。刘少奇主席等在经过市区时,街道上许多群众向贵宾们招手致意。
新华社列宁格勒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3日晚在列宁格勒基洛夫歌舞剧院观看了芭蕾舞剧“宝石花”。
陪同刘少奇主席观剧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人。随同刘少奇主席观剧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宁一、刘晓。
剧场中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当刘少奇主席、勃列日涅夫主席、科兹洛夫同志等出现在剧场中时,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乐队高奏中苏两国国歌。
演员们演出的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精采的芭蕾舞剧——“宝石花”受到贵宾们和观众们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向演员们赠了花篮,观众们和演员们一致热烈鼓掌、欢呼。
新华社列宁格勒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今天上午十一时在列宁格勒同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宁一、刘晓也同刘少奇主席一起会见了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当刘少奇主席等来到塔夫里契斯基宫时,受到了八百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热烈鼓掌,欢呼“刘少奇主席好!”并连续热烈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刘少奇主席向学生们作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祝同学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很好地和苏联人民、苏联同学团结起来,加强友谊,加强团结。
陆定一同志、李井泉同志也向学生们讲了话。
会见结束后,学生们再次热烈鼓掌欢呼,送别刘少奇主席。

毛主席陪同胡主席观看文艺演出 黎笋等同志由薄一波等陪同参观了北京车站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陪同胡主席观看文艺演出
黎笋等同志由薄一波等陪同参观了北京车站
新华社4日讯 胡志明主席今天由毛泽东主席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陪同,出席了文化部在怀仁堂举行的文艺晚会,欣赏了中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京剧、音乐、舞蹈、杂技等精采节目。
今天的晚会是为欢迎胡志明主席而举行的。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黄文欢,中央候补委员陈光辉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的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还有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聂荣臻、罗瑞卿、胡乔木等。
文艺演出结束以后,胡志明主席由毛泽东主席等陪同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花篮,并且同演员们亲切握手。
今天下午,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车站。阮志清同志还参观了人民大会堂。(附图片)
右图:演出结束后,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等上台和演员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北京上海基层选举中广大选民热烈投票 选举三面红旗旗手当代表 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选民一起投票

第1版()
专栏:

北京上海基层选举中广大选民热烈投票
选举三面红旗旗手当代表
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选民一起投票
据新华社4日讯 北京市广大选民热烈参加基层选举。城区和部分尚未进行选举的近郊区选民们,今天分别在七百多个投票站里,庄严隆重地投票选举第四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全市到处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选民们在瑞雪纷飞的早晨,便成群结队地赶到各个投票站投票。许多投票站张灯结彩,彩旗飘扬,张贴着“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等巨幅标语。
今天,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邓小平总书记等和西城区中南海选区的选民们一起参加了选举。中南海选区的投票站设在紫光阁,毛泽东主席等投票以后,同在这里进行选举工作的西城区选举委员会主席、中共西城区委第一书记杨伯箴等热情地握手,杨伯箴向毛主席致以亲切的问候。在北京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今天也都投了票。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市委第二书记刘仁等,在东城区东交民巷选区的投票站投了票。
在今天的选举中,各个战线上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许多先进人物被推选为代表候选人。其中有夺钢战线上的能手,有支援农业生产的尖兵,有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好干部。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工人马小六,他领导的小组是试验厂全面跃进的标兵小组,在今年的夺钢铁战斗中作出了优异成绩,这次他被工人们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二龙路人民公社综合工厂生产人员孙贵兰,过去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参加城市人民公社后,经过集体劳动的锻炼和党的教育,成为技术革新的积极分子,她所在选区的选民们争先选她当代表。许多候选人是上届的代表。历届连任区人民代表的察院幼儿园园长王秀珍,一直兢兢业业地办保育事业,这次又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今年北京市的基层选举,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开始筹备。各选区都严肃认真地进行了选民登记和审查工作,对候选人名单经过了充分的酝酿讨论,广大选民在讨论候选人时非常认真。
北京远郊区大部分区、县已在这以前进行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市1960年区、县、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基层选举工作,已经胜利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等上海党政领导人,都在基层选举单位投了票。
上海市今年基层选举工作,是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进行的。各基层单位在选举工作中广泛开展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教育和社会主义民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广大群众重视自己的政治权利,踊跃参加选举。根据静安区的统计,全区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99.31%,有不少的选区都是百分之百的选民投了票。
在这次当选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不少是两年多来在持续跃进的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全国闻名的革新闯将唐英、王娟娟、丁杏清等都当选为代表。工商业者、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形势教育,也大有进步,他们当中的许多上届代表在这次选举中继续当选。

苏共列宁格勒市委和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 欢宴我国党政代表团 刘主席说:这次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加强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人民今后仍将不懈地加强苏中人民的兄弟友谊

第1版()
专栏:

苏共列宁格勒市委和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
欢宴我国党政代表团
刘主席说:这次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加强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人民今后仍将不懈地加强苏中人民的兄弟友谊
新华社列宁格勒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今天下午一时半在这里参加了苏共列宁格勒市委员会和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为我国党政代表团所举行的宴会。
同刘少奇主席一起参加今天宴会的有我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李井泉、陆定一、杨尚昆、刘宁一和刘晓。
陪同刘少奇主席到列宁格勒参观访问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苏共列宁格勒市委书记鲍伊科娃、维里日尼科夫、波波夫、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苏共列宁格勒州委书记托尔斯季科夫、德雷金、波克罗夫斯基、列宁格勒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列宁格勒军区司令卡扎科夫大将、列宁格勒海军区司令巴伊科夫大将和列宁格勒其他党政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
陪同我国党政代表团参观访问的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苏共中央副部长托尔库诺夫、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图加林诺夫、苏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莫洛奇科夫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列宁格勒市苏维埃的宴会厅中举行。在宴会开始时,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致词,热烈欢迎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接着,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
刘少奇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列宁格勒的党政领导同志和全体列宁格勒人对中国党政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他说,列宁格勒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摇篮。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人物能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观察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这就开始了中国革命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经过反复的斗争,终于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正在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正因为这样,中国人民永远记着伟大的十月革命,永远记着首先举起这个革命火炬的列宁格勒人民。
刘少奇主席指出,列宁格勒不愧是列宁的城市。他说:你们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保持和发扬了列宁的革命传统,胜利地保卫了这个革命圣地。你们的英勇顽强的斗争,鼓舞了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民。
刘少奇主席在谈到列宁格勒在加强中苏友谊方面的重大贡献时指出,这是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援助的一部分。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种国际主义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刘少奇主席说,现在,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实现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的七年计划。伟大的苏联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政府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久前,赫鲁晓夫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和其它兄弟国家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同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恶,这对世界人民是有益处的。苏联政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争取普遍彻底裁军、为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而提出的各项倡议,获得了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刘主席强调说,中苏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我们两国人民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最亲密的战友。在共同的对敌斗争中,我们一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这一次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会议的结果,加强了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加强了中苏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团结。我深信,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坚如磐石的,牢不可破的。
他接着说,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明。面对着这一大好形势,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从胜利走向胜利。
勃列日涅夫主席也在宴会上讲了话。科兹洛夫同志和托尔斯季科夫同志在宴会上祝酒。
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再一次向刘少奇主席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们和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表示友好的感情,并热烈致意。
他接着说,苏联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所进行的伟大的、建设性的劳动。苏联人民衷心地预祝勤劳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勃列日涅夫说,我国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及其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忘我地、朝气蓬勃地实现着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所规划的、建设共产主义的纲领。我们感到愉快的是,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豪迈劳动和成就给予崇高的评价。
他说,你们在列宁格勒人这里作客不过才两天。但是,在这个短短的期间内,这个光荣的、英雄的城市的劳动人民充分表现了他们的热诚好客的感情。这明显地体现了全体苏联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敬意和爱戴。
他最后说:我们今后仍将不懈地加强我们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的生气勃勃的力量就是我们两党的团结和它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
在宴会进行当中,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苏两国党政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宴会是在友好、团结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宴会后,列宁格勒的艺术家们作了精采表演。(附图片)
十二月三日,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刘少奇等在列宁格勒访问了全苏著名的基洛夫工厂。图为基洛夫工厂群众大会主席台,刘少奇主席在会上讲话。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刘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勃列日涅夫同志,亲爱的科兹洛夫同志,亲爱的斯米尔诺夫同志,亲爱的托尔斯季科夫同志,亲爱的鲍伊科娃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党政代表团有机会来列宁格勒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两天来,我们到处受到列宁格勒人的热情欢迎。我们访问了基洛夫工厂、参观了斯莫尔尼宫、“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和冬宫博物馆,观看了艺术表演。我们非常感谢列宁格勒的党政领导同志和全体列宁格勒人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
列宁格勒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摇篮。在十月革命以前的五、六十年间,中国人民到处寻求解放的真理,当时中国的先进人物都是想走西方资产阶级革命的道路,试验过各式各样的资产阶级革命的理论,但是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人物能够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观察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这就开始了中国革命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十月革命后的第四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经过反复的斗争,终于取得了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现在,正在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正因为这样,中国人民永远记着伟大的十月革命,永远记着首先举起这个革命火炬的列宁格勒人民。你们这个光荣的城市对于中国人民是十分亲切的。
你们的城市不愧是列宁的城市。你们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保持和发扬了列宁的革命传统,胜利地保卫了这个革命圣地。你们的英勇顽强的斗争,鼓舞了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民。
你们的城市在加强中苏友谊方面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你们为我国生产了许多成套设备,提供了大批的设计资料,派遣了优秀专家,并且还为我们培养了许多技术干部和建设人才。这是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援助的一部分,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这种国际主义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热烈鼓掌)。
现在,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胜利地实现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的七年计划。三天前,苏联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三个宇宙飞船,再一次证明了苏联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更远地走在美国的前面。伟大的苏联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政府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久前,赫鲁晓夫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和其它兄弟国家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同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揭露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恶,这对世界人民是有益处的。苏联政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争取普遍彻底裁军、为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而提出的各项倡议,获得了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鼓掌)。
我们中苏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我们两国人民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最亲密的战友。在共同的对敌斗争中,我们一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家知道,这一次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会议的结果,加强了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加强了中苏两党、两国之间的团结。我深信,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坚如磐石的,牢不可破的(热烈鼓掌)。
同志们,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明。面对着这一大好形势,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提议:
为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光辉的成就,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为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领导同志们的健康,
为英雄的列宁格勒人和列宁格勒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干杯!(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