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样集中力量抓好主要环节?

第2版()
专栏:社论

怎样集中力量抓好主要环节?
近几个月来,上海市的炼钢生产一直呈现着稳定上升的局面。上海人民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在各地调运煤铁的热情支持下,坚决贯彻了工业生产以钢为纲全面跃进、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上海钢铁战线全体职工,在全国大好形势的推动下,进一步发扬两年来组织大跃进群众运动的经验,集中力量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各个时期的各项关键问题。这就是上海炼钢战线能够连续取得重大成果的根本原因。上海炼钢战线上的大好形势,不仅生动地说明了,善于运用毛泽东同志提倡的集中力量抓好主要环节、打好歼灭战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生产和建设中的致胜之道,而且给我们提供了怎样集中力量抓好主要环节的成功经验。
上海市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呢?
主要经验之一,就是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对生产要深知深解。集中力量抓主要环节,打歼灭战,就是集中领导的精力,集中群众和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抓紧对全局具有决定意义的环节;也就是抓紧主要矛盾,一战而达到全胜和速决的目的,以便迅速腾出手来,再抓另一个环节,解决另一个矛盾。毛泽东同志说:“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二一六页)又说:“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一六九页)这是领导艺术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也是能否取胜的关键。但是要投下这一着好棋子,领导就必须深入实际,对客观事物进行全面的分析,不但要把当时事物发展的各种矛盾找出来,还要把其中具有决定作用的主要矛盾找出来;不但要看到矛盾的总体,还要看到矛盾的各个侧面;不但要看到一个一个的矛盾,还要看到它们之间的内部联系。上海市在钢的增产运动中,首先集中力量提高化铁炉的脱硫率和熔化率,就是市委领导同志和冶金部门的领导同志,对钢的产量和质量的要求,对炼钢能力和化铁炉能力,对生铁供应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对各个环节的技术状况,都作了周密调查和全面分析,看准了大幅度增产钢的关键所在之后才确定下来的。
不深入生产实践,仅仅站在旁边望一望,粗枝大叶地看到一点矛盾的皮毛,对生产实际不知不解或者半知半解,就不可能及时地准确地抓住生产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当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运动中开始转化的时候,就不能站在运动的前头做群众的向导。捉不住主要矛盾,就无法正确确定什么是中心工作,什么是非中心工作,什么是重点,什么是非重点,什么是应当急办的,什么是应当缓办的。这就好比伸开五指乱打一气,既缺少力量,也打不中要打的目标。
情况判断清楚了,主要矛盾抓准了,要把力量真正集中起来,并且最有效地加以使用,为此就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统一领导,这是上海市在炼钢中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第二个主要经验。钢铁生产过程的环节多,连续性、协作性强,“左邻右舍”的关系多,情况变化迅速,往往由于某一个局部发生故障,或者由于某一个措施没有跟上,全部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只有强有力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才能协调各方面的步伐。上海市的做法是全市成立统一指挥部,由市委管工业的书记挂帅,在各个主要经济部门设立联合办公室,层层对口挂钩。这样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上下左右,协同动作,既紧紧地抓主要环节,又更好地围绕主要环节、中心任务,安排其他环节和其他部门的任务,使主和次、重和轻、急和缓,各得其所。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就是要组织一般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同时要通过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工作。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讲,这就叫做“弹钢琴”的领导方法。不只要一个指头动,而且要十个指头都动,但又不是平均使用力量,而是有先有后,有重有轻,有快有慢。这样才能弹出一曲和谐悦耳的音乐来。
上海市炼钢战线上的第三个主要经验,就是从抓政治工作、抓思想工作入手,并且自始至终抓紧这个工作。集中力量,统一指挥,不只是一个组织工作,更重要的是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提高化铁炉的脱硫率和熔化率也罢,延长转炉炉龄也罢,运送原料材料也罢,制造和修理冶炼设备、运输设备也罢,都必须依靠职工群众。所谓集中力量,归根到底,主要地也是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和指挥,都必须建立在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自觉的基础上。
善于集中力量,并真正在生产上发挥效用,最重要的是使毛泽东同志提倡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指导思想,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掌握,变为他们自己的思想,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这样,不论是多么困难的任务,他们都能从全局出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上海有关部门和企业在每一项支援钢铁生产的任务中,都坚持做到一手抓思想,一手抓任务,并以思想工作带任务。他们向职工群众讲形势,交任务,组织职工群众去钢厂参观,使群众确实懂得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以及工业以钢为纲的道理,懂得为重点制造一台设备、一颗螺丝钉,为重点运输一吨原料、材料,都跟自己有切身的利害关系。这样,广大的干部和职工群众就不会是被动地接受协作任务,不会是临时应付一下,也不会是把人力、物力简单地拼凑起来,而是充分地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成为有组织有领导的行动。在“有钢才有船”、“有钢才有机器”等等思想指导下,广大职工知道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支援,一方困难,四方协作,把方便送到炉前,把困难给自己留下;无论哪个单位,在完成任务的时候,都力求只多不少,只好不坏,都赶前不赶后,包制造,包修理,包使用,切实负责到底。同时借支援重点的东风,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开展物资的综合利用,从各个方面挖掘潜力,出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例。钢铁企业和其他企业之间形成了这种紧密的协作网,各条战线上的职工一条心,一股劲,就使原来在短期内办不到的事情可以办到了,办好了,也使原来困难比较多的工作变成困难比较少的了。
上海钢铁战线取得的成绩,也是和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在工业生产以钢为纲全面跃进,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下,全国各有关省市的煤、铁基地的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力争多增产,并且本着先外后内的原则,调运大量的煤、铁和各种辅助材料,支援上海重点钢铁企业。各地广大职工的这种共产主义风格,给上海钢铁职工和广大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积极性,集中力量,努力以最少的原料材料,炼出更多的好钢,轧出各种钢材,支援全国。上海钢铁战线的胜利,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结果。
上海市在炼钢运动中积累起来的这几条经验,是毛泽东同志提倡的集中力量抓主要环节、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工作方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体运用的好经验,它具有普遍意义。别的地方也有类似的经验,也应加以总结推广。上海的经验,不只适用于上海,也适用于别的地方;不只适用于炼钢,也适用于别的工作。
(这篇社论是本报编辑部和上海解放日报编辑部共同准备的)

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 上海钢铁战线持续高产 在市委统一指挥下各区各专业局上下左右层层挂钩,广泛协作,支援增产钢铁

第2版()
专栏:

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
上海钢铁战线持续高产
在市委统一指挥下各区各专业局上下左右层层挂钩,广泛协作,支援增产钢铁
本报上海3日电 上海钢铁生 产连续几个月出现持续增长的局面,生产直线上升。这是上海市在全国大好形势鼓舞下和各地大力支援下,充分发扬两年来以钢为纲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贯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的结果。这也是在经济战线上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一指导思想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上海钢铁战线今年面临的形势是:任务重,钢产量增长幅度大,质量要求高,而部分生铁的含硫比较高,这就给生产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面对这些情况,上海钢铁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继续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一方面围攻因化铁炉实行碱性操作所引起的各个技术操作关键;另一方面在市委领导下,调动了全市机电工业、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商业、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的力量,支援钢铁生产第一线,使许多生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逐个地迅速得到解决。
统一思想 统一行动
统筹安排 广泛协作
上海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具体做法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建立强有力的统一指挥部,集中领导,统筹安排,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市委负责同志经常召开会议,分析每一阶段的生产形势,并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现场研究和解决问题。各区、各专业局分别建立支援钢铁生产的办公室和小组,上下左右,层层挂钩,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极为广泛的协作网,协助钢厂解决问题。而在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支援钢铁生产的同时,还紧密结合任务,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大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服从全局、保证重点的自觉性。在支援钢铁生产中,还全面安排了其他工业部门的生产工作,保证了各方面的不断跃进。
人力物力集中第一线
生产关键纷纷突破
今年以来,上海钢铁生产的每一个重大关键,都是在炼钢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集中人力物力解决的。转炉钢产量的不断提高,是全市钢产量今年继续增长的关键;而转炉车间的化铁炉实现新的技术路线,以提高去硫效果和铁水产量,又是转炉增产的关键。为了攻克这一重大关键,全市各大型钢铁厂的干部和技术力量都集中到化铁炉上,全力围攻碱性化铁炉的操作技术关。在炎热的夏季,全市钢铁战线掀起了战高温、攻高硫、夺高产的群众运动高潮。市委、区委以及冶金局等部门的负责干部,还深入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一号化铁炉上,和工人一起劳动,结果很快突破了大型碱性、化铁炉的技术关键,摸索出一套碱性化铁炉的操作技术和“政治上炉前”的经验。一号化铁炉每小时的铁水熔化率,由十吨提高到十八吨以上,创造了全国大型碱性化铁炉熔化率的最高纪录。接着,全市各钢厂在领导部门的组织下,又集中力量推广一号炉的经验,在很短时间内就使全市各钢厂转炉车间的化铁炉熔化率普遍提高70%到80%。接着,各钢厂再接再厉,继续集中力量大抓化铁炉的开炉率,使开炉率从原来的6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给转炉提供了更多的铁水。化铁炉开炉率提高以后,转炉如何降低铁耗,又成为各厂提高钢产量的一个新关键,针对这个关键,最近又发动群众全力围攻,不少转炉车间的铁耗比过去有了降低。在“一切为了炉前”的口号下,钢厂内部各条战线也都集中力量保证第一线。
为了协助钢厂迅速实现化铁炉的技术改造任务,市炼钢指挥部组织了两百多家工厂,为钢厂赶制了大批鼓风机、热风炉以及碱性化铁炉所需要的其他设备。化铁炉采用了碱性、热风、大风新技术以后,原料、钢渣的运输任务大大增加。炼钢指挥部又组织全市各方面的力量,为各钢厂赶制了一批运输起重设备,加上物资、运输部门之间大协作的开展,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加速了钢铁原材料的调运工作。由于化铁炉技术改造的实现,去硫效率的提高,辅助材料用量随之大量增加。这时,炼钢指挥部又会同市原材料指挥部分别召开了一系列的专门会议,组织了一百多家生产辅助材料的工厂,挖掘生产潜力,增产氧气、石灰、矽铁、耐火材料等辅助材料,及时保证了钢厂的需要。市第一商业局也在各重点钢厂设立工作组,所属的十一个采购供应站、专业公司也派出驻厂员,上门服务。钢厂需要什么检修设备用的材料,就支援什么材料;工厂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送到。
一手抓思想工作
一手抓完成任务
由于领导统一,力量集中,广泛协作,各部门支援钢铁的任务都完成得非常迅速及时,使各钢厂在夺钢大战中争得主动,赢得时间。
在集中力量为钢而战中,上海有关领导部门采取一手抓思想,一手抓任务,以抓思想带任务,因而广大干部和群众服从全局、确保重点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完成任务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各个工厂、企业在安排生产任务中,都把与钢铁生产有关的任务放在第一位,“一路开绿灯”。上钢一厂急需要一台七十五吨的行车,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等二十多家工厂,接受了这个任务。过去要六个多月完成的任务,这次四十多天就完成了。
保证了重点 带动了一般
以钢为纲的群众运动,还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工业部门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和全面安排下,既保证了重点,又带动了一般。全市机械工厂采取大协作方式,分工承担了一批冶金设备的紧急制造任务。这些任务时间急,要求高,但化整为零,分到各厂,不但很快完成,还促使整个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其他产品的生产,也起了促进作用。
现在,上海钢铁战线正在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广大职工正在继续运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一经验,再接再厉,夺取今年钢铁生产的全胜。(附图片)
上钢三厂运用一厂的先进经验,以六点三十分炼出了一炉合格钢。这是他们打电话向一厂报喜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把领导的根子扎到小组去 昆钢炼铁厂从力量配备工作方法业务能力等方面提高小组领导水平

第2版()
专栏:

把领导的根子扎到小组去
昆钢炼铁厂从力量配备工作方法业务能力等方面提高小组领导水平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昆明钢铁公司炼铁厂党委认真抓小组,充分发挥小组在生产中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持续跃进。
炼铁厂党委在开始抓小组工作的时候,便组织了专门力量,深入到各车间、班组作了一次普遍的调查了解。由此,他们就掌握了全厂所有生产小组的全貌。通过反复认真地摸底排队,大体上可以划为三种类型。第一类,领导核心基本形成的;第二类,领导核心不够坚强,缺乏管理制度,虽然在思想上、生产上出现了一些新气象,但尚不够巩固;第三类,领导核心没有形成,思想上、生产上仍处在落后状态。针对小组的具体情况,炼铁厂党委在摸底排队的基础上,对小组的领导力量做了适当的调整;新的小组长多是党员、共青团员和联系群众的积极分子。他们思想先进,关心集体,为群众所拥护。与此同时,还组成了以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小组领导核心。
通过摸底排队,他们也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小组长干劲很足,与群众也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由于缺乏领导小组的经验,加上工作方法比较简易粗糙,因此,党的决议不能很快贯彻到群众中去,群众的愿望也不能及时反映上来。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炼铁厂党委在调整和加强小组领导力量,健全组织之后,为了普遍提高小组长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小组工作的重要性,在保证生产不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先后举办了五次小组长训练班,将全厂所有小组长分批训练了一遍。在训练中,由厂党委书记、厂长分别作了“小组工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当好小组长”的报告,组织学习了何小章等先进小组的经验。通过短期训练,他们的思想觉悟较前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明确了过去小组工作搞不好主要是由于政治思想工作不深不透,同时,也学会了不少搞好小组工作的方法和经验,树立了搞好小组工作的信心,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次所学到的东西带到实际工作中去,立志成为先进小组。小组长李昌,通过学习,扭转了过去只管生产不管人的工作方法,变过去“千斤担子一人挑”为“千斤担子众人挑”。
炼铁厂党委在抓小组工作的基础上,紧接着在全厂又开展了一个从党委到支部,从车间到科室,普遍与小组挂钩重点培养小组的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分别选择了先进与落后两种典型的小组,深入下去,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推动一般,通过具体帮助,迅速提高了小组长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小组工作。三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深入到这个车间的赵祥小组后,发现这个小组的核心领导没有形成,劳动组织不够合理,出勤率也低,经常完不成任务。于是,他就具体帮助小组长团结了一批积极分子,形成了核心。结果,这个小组迅速由落后小组变为先进小组。
经过认真抓小组以后,炼铁厂党委深刻体会到小组工作是一项包罗万象、异常复杂的工作,必须经过较长时期不断努力,才能做好。

和大家商量办事

第2版()
专栏:

和大家商量办事
昆钢炼铁厂原料车间和泥组组长 何小章
以前,我和小组的同志商量不够,一有困难就找领导,在向组员布置任务的时候,简单化,结果,任务完成得不好,我干着急,大家还对我有意见。我就想小组长实在不好当。
问题解决不了,我心里很苦恼。后来,我听先进组介绍经验,都讲听党的话,和群众商量最重要,党委报告也强调这一条。以后,又读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终于懂得了一条道理,光靠下命令是不行的,还要提高大家的觉悟。我的毛病就是办法太简单,只讲干,没讲清为什么要干。于是,我决心开个小组会,自己先带头检讨了缺点。同时,也把我为什么着急告诉了大家:“高炉一出完铁就吼吼地喷火,如果我们生产的耐火泥完不成任务,没耐火泥封炉门怎得了?”我一交底,大家就都说出了知心话,对我的意见也都提出来了,还大胆地暴露了思想,彼此关系就亲热起来了。在大家暴露的思想中,有的总觉得再努力也满足不了我的要求,就好像给我干活一样。于是,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采取追根问到底的办法,展开了讨论。如果小组里的人是给组长干,那末组长又给谁干呢?厂长给谁干呢?这一追问题就明白了,原来,我们大家都在为社会主义干。又针对有人认为“在和泥组搞泥巴,没前途”的思想,把我们小组比作厨房,把搞耐火泥比为做饭,把高炉比做人来进行讨论。讨论结果一致认为没有厨房给人做饭不行,没有和泥组给高炉搞耐火泥也不行,认识了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不安心的也安心了。思想统一,干劲倍增。我也深深体会到要听党的话,多和群众商量,一商量事情就好办得多。后来,耐火泥的需要量增加了,我们生产的不够用,要多生产些,还要搞点储备,以防万一。怎么办?我又和大家商量。原来我只想到动员大家多干一点,多辛苦一点。和大家一商量,有的说要先多储藏些焦末、白泥,防备下雨天不好搞;有的建议把人拉碾子改成牛拉,提高工效;有的说最好用牵引机拉碾子,比人拉、牛拉效率都高。办法又多又周到。于是,我们闹起了革新,大家自己搞材料,自己干,几次失败不灰心,结果搞成了电动碾泥机。不但工效高、质量好,还节省了人力。
由于大闹革新,全组腾出了人力,任务还比过去完成得好。随着党委对小组工作领导的加强,我们组里又设立了安全质量检查员、材料供应员、工具管理员、宣传鼓动员等七大员,样样事情都有专人管,更加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比如,过去我们一个月要领四、五把洋铲。有了工具保管员后,七把洋铲从6月用到了现在。全组同志互相间也特别关心。不单关心生活,还特别关心政治上的进步。比如,组员杨存厚害病时,大家给他喂饭喂药。他病好了感动地说:“你们大家对我太好了。”我们告诉他说:“主要是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好。”这就提高了他的觉悟。他很快就由过去不关心生产和学习,变成了小组的积极分子和重要骨干之一。全体组员真是亲如家人,互相争着做重活,生活上谁有困难也是大家帮助解决。所以,有的同志在离开小组调到别组的时候,总是依依不舍。

简阳改进加工工具提高轧花技术 百斤籽棉轧出四十斤皮棉 近一个月增产质量合格的皮棉四十多万斤

第2版()
专栏:

简阳改进加工工具提高轧花技术
百斤籽棉轧出四十斤皮棉
近一个月增产质量合格的皮棉四十多万斤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简阳县一百零六个轧花厂,通过技术革新和提高轧花技术,棉花加工平均衣分率(每百斤籽棉出皮棉的百分率)从33.4%上升到40.2%,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国家增产了四十多万斤皮棉。经过检验,这些棉花质量良好,完全符合纺纱要求。
简阳县是四川省棉花重点产区之一。新棉上市以前,这个县就组织各棉花加工厂大力改革工具,提高加工效率。全县已经改装的一千二百多部轧花机,全部消灭了人力踩花的笨重劳动,改用水力、畜力或电力带动。这样,全县用于棉花加工的劳力由去年的八千人减为三千多人,加工时间也可以比往年缩短三分之一。
在改革棉花加工机具的同时,各轧花厂还注意不断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广泛组织轧花工人熟悉轧花机的性能,学会简单的维修、安装技术。现在,全县90%以上的轧花工人,改进和安装一台普通的轧花机,一般只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许多工人还能根据棉花质量不同,在轧花的时候运用不同的操作方法,保证快轧棉、多出花。
据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范眭报道:四川省简阳县石埝公社水磨滩加工厂党支部书记谢国才,跟工人们一起大闹技术革新,改造了十九台用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皮辊轧花机,创造了平均每百斤籽棉出四十四斤皮棉的纪录。消息传出,四面八方“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9月,新棉上市,谢国才和大伙儿核计着,怎样才能提高衣分率(每百斤籽棉出皮棉的百分率)。
谢国才把轧花机的零件拆下来,反复细看,然后又一件件装上去,套上轴带,看它怎样轧花。他看到轧刀上下之间距离不齐,棉花不等轧净,就从缝缝里溜出去了。根据这个发现,他调整了轧刀的距离,使所出皮棉从三十五斤上升到三十七斤。
水磨滩的轧花机,经过几次改进,衣分率达到39.4%以后,再也升不上去了。但是谢国才不相信这些老机器的潜力已经挖尽,经过谢国才和工人们的共同努力,一起改革轧花机。他们反复研究轧花机的构造原理,寻找提高出棉的窍门。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过一百多次改进,最后终于创造出了四十四斤的出棉纪录。

“他在扫地的时候”

第2版()
专栏:在平凡的岗位上

“他在扫地的时候”
尤保全是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机动车间办公室的勤杂工。一个勤杂工,他的职务就是扫地、揩桌子、送文件。可是他扫地就扫出了办公室,扫到车间里去了。每天五点钟就赶来,拿根橡皮管,把地上的油垢冲刷得一干二净。他扫了四年多地,不但扫出去无数灰尘、垃圾,还扫回来一大批废旧螺丝。他把它们一只一只地收起来,一只一只地重新校正螺纹,然后交到仓库去。一天,为全厂所有车间输送蒸汽的炉子间加煤器发生了故障。要修好它,需要一百零三只螺丝,一时找不到,买吧,要耽搁时间。当人们正在焦急的时候,尤保全来了,手里捧了一大堆螺丝,就是用他捡来的“废物”保证了急需。
在车间里,同志们经常发现一些不知道谁干的好事。下班洗手的时候,有个青年随便讲了那么一句“用肥皂洗手洗不大干净!”第二天,洗手池旁边就出现了一桶黄砂和一桶木屑,青年们拿来一擦手,手上就干净了,而且还节省了肥皂。每逢冬天,车间里的更衣厨,不知怎么的,都移到火炉边上,同志们换上的衣服都是暖烘烘的……这些事情,是谁做的呢?是谁在那里时刻关心着每一个人呢?事情终于揭晓了。有一次,车间里正当缺少茶杯的时候,却突然增添了二十七只崭新的茶杯。大家正在感到奇怪的时候,有一个同志发现尤保全捧了一大包香烟头在旧货摊上卖,就问他哪里来的那么多,卖了干什么?他笑着说:“我每天扫地呀,总是捞到宝贝,地上、桌子上都是香烟头,这都能做农药呀!车间里茶杯不够用,卖来的钱不又可以派用场吗!哈哈……”
大家再一打听,原来所有这些好事,就是这位老人做的。多少年轻人都感动地说:“他呀,真是像我们的父亲!”

一料巧冲三种料

第2版()
专栏:在平凡的岗位上

一料巧冲三种料
这几天,长春客车厂工人张德才在反复考虑一个问题:怎样把制造客车通风器剪裁下来的边余材料用到生产上去。有一次,他拿着一块外径二百八十公厘、内径三十公厘的废料,去问技术员:客车上有一千多种零件,这块料能不能用上?当技术员说用不上的时候,张德才没有灰心,他从技术室借来一千多种部件的工艺档案,从头翻阅起来,后来他又一个个地量着零件的尺寸,当他翻了二百多份材料的时候,发现扩散筒有一个零件,正和这块废料差不多,他高兴极了。从此,制造通风器零件的废料,就被用来制造扩散筒的零件了;扩散筒零件也从此在领料单上销掉了。但是,用废料制造扩散筒零件,还剩下铜钱大的一块料,他想:这块料虽然小,也不能白白浪费掉。于是他又给它找对象。经过一个多星期,他翻了一千多种零件,终于一点不剩地又把这块废料用到灯盖上了。经过张德才的努力,使制造通风器的原材料实现了一料巧冲三种料,钢材利用率达到100%。

楚公文是个好炊事员

第2版()
专栏:在平凡的岗位上

楚公文是个好炊事员
西安纺织厂有个著名的炊事员——楚公文,他干了二十三年炊事工作,起早睡晚、任劳任怨地在伙房辛勤劳动着。
今年10月的一个晚上,楚公文在食堂收拾完毕,回宿舍去了。这时,他听说有个女工生了小孩,还没吃晚饭。开饭时间已经过了,楚公文想:饿到明天这还得了,他马上回到伙房,做了些特别可口的饭送给这位女工。她端着热呼呼的饭感激地说:“您太好了,太关心同志了,真谢谢您!……”楚公文没等她说完,就接着说:“这是我们的责任,有什么可谢的!”
在平时,楚公文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照顾孕妇和病号的饮食。对于因工作耽误了吃饭的同志,他不但不嫌麻烦,反而更加殷勤接待,让他们能同样吃到热饭热菜。因为楚公文知道,这些同志并不是有意给自己添麻烦,是为了工作,为了生产,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们更辛苦,更应该照顾。(附图片)
俞沙丁 插图

人人称心个个满意

第2版()
专栏:

人人称心个个满意
共产党员王昆是天津第一土产挑选整理厂职工食堂的管理员。自从他接受管理员工作的第一天就想:“管好几百口子吃饭,可是件大事,党把这么重的责任交给自己,只能管好,不许管坏。”有人说:当管理员就是费力不讨好,一人难称百人心。王昆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下定决心:非叫它来个一人能称百人心不可!
王昆知道:要办好食堂必须依靠每一个在食堂吃饭的人。所以,他经常征求大家的意见,改进食堂工作。食堂用杂合面给大家包了些饺子。面有点发粘,不大好吃。有人说:杂面掺点白面烙饼好吃。王昆听见了,第二天,炊事员就烙了两样面的饼,还加了点葱花儿,群众非常满意。8、9月份,有些职工常到其他地方参加义务劳动,王昆经常推着车子给同志们送饭。
为了把食堂管好,王昆随时随地留心摸索规律。一斤米蒸多少饭、一斤面蒸多少馒头,他都背得烂熟,甚至碗里的稀饭够不够份量,他一眼就能看出。最近,职工们实行了计划用粮,王昆改进了量米面的用具,又方便,又准确。王昆经常注意哪些人爱吃酸的,哪些人又爱吃辣的。厂里有些患胃病的职工,只要他们往王昆卖饭的窗口一站,不等说话,王昆就会挑一碗软些的饭给他。所以,有些人感动地对他说:“你简直像我家里人一样了解我的口胃。”
王昆是个管理员,也是个采购员。他每天清早天还不大亮,就到市场上去了。等炊事员们快做饭的时候,他就用车把米、面、蔬菜推了回来。为了不影响炊事员们做饭,他总是一个人把东西一趟一趟地送进仓库。十年来,他每天是这样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几年来,这个一千五百多人吃饭的大食堂,一直被评为先进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