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正确处理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关系,充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第7版()
专栏:报刊文摘

正确处理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关系,充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三级所有制适合当前农村
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农民的觉悟程度
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所以要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首先是因为以大体上相当于原高级社的生产队作为基本核算单位,使人民公社既可以克服高级社的某种局限性,又能充分发挥高级社原有的行之有效的一些好制度、好办法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使在目前整个公社中占有重要比重的主要生产资料,如耕畜、农具和副业工具等等,仍基本上归大体上相当于原来高级社的生产队所有,而归生产小队固定使用,就能够发挥这些生产资料的作用;一方面,由公社一级占有各生产队所不能单独占有的大型农业机械,在公社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也就更有利于促进整个公社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使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各有适合于当前生产水平所需要的责任和权力,对于发展生产是极为有利的。现阶段人民公社实行:生产经营管理的权力主要归作为基本核算单位的生产队,生产队经营的农副产品,除以一小部分提交公社积累和由公社统一向国家缴纳税收外,在本生产队范围统一分配。作物安排、产量指标和技术措施,均经过社员讨论由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共同商量制定。由作为生产基层组织的生产小队,向生产队包产、包工、包成本,在保证完成包产任务的前提下,小队可以经营不便于生产队经营的小型副业生产和充分利用田边地角及其他闲散土地。小队的包产部分全部上缴生产队统一分配;超产部分和包产任务以外的经营收入,除以一定比例上缴生产队外,其余归小队所有。小队可以固定使用劳动力、土地、耕畜和农具,有权因地种植、有权制定技术措施、有权安排各种农活。公社的生产计划,则建立在生产队的生产计划和生产小队的包产计划的基础上,公社也有权根据国家计划向生产队提出建议并对生产队提出的计划做必要的平衡和调整。实行这样的制度,就有利于充分发挥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这三级组织各自的作用,有利于使它们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实行这样的制度,既可以发挥公社一级的统一领导作用,促使各生产队关心和积极搞好生产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又加强了各生产小队的责任感,使生产小队可以按照生产队的生产计划进行因时、因地、因作物制宜的种植,节约劳动力、节约农业成本和精打细算地利用土地,发展小型的副业生产。因而,这就当然大大有利于促进农副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在激发穷队赶上富队,促使人民公社内各生产队的经济共同提高上,也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的不同,以及经营好坏的不同,各生产队的生产力水平、生产资料的数量、质量都有着一定差别,从而收入水平也有高有低,这是客观事实。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就是从承认这种差别出发,促使富队更加努力增加生产,促使穷队更加发愤图强,立志赶上富队,促使各生产队的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共同提高,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并且在公社经济的支援下,帮助穷队赶上富队,使各生产队的经济差别逐步缩小。事实上,近三年来,由于公社加强了对穷队的领导,并且在公社经济的支援下,在穷队的发愤图强的努力下,已经使不少穷队赶上了富队。
当然,强调在目前条件下以生产队为基础,决不意味着不要发展社有经济。但是社有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本身的经济力量,也就是要依靠社有企业的收入,国家投资和贷款,以及按照规定向生产队提取一定比例的公积金而发展的。只有在生产队经济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公社的公积金才能逐步增加,社有经济才能逐步发展起来;也只有生产队经济迅速发展起来,才能使生产小队的收入和全队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普遍地提高。所以,公社和生产小队都应该分别从上下两方面来维护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
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既符合当前农民群众的觉悟水平,又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觉悟。农民觉悟程度的提高,固然一方面决定于无产阶级先锋队对于农民的政治思想工作,但是,存在决定意识,因而又决定于他们的阶级地位、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国的农民,由于长期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积极参加了武装革命斗争、土地改革斗争,在解放以后,阶级地位起了根本的变化,觉悟程度大大提高。这是我国农村中社会主义革命迅速开展的有力保证。经过1957年的全民整风运动,以及随之而来的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运动,我国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发展到了空前未有的高度。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我国农民才有了把高级社进一步提高到人民公社的要求;人民公社的建立,有了若干全民所有制的因素和共产主义的萌芽,尽管这些在当前阶段还不是主要的,但它指出了方向,对于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是极为有利的。而目前他们的劳动和生活既然还不能不基本上在小集体内进行,他们的收入又不能不主要的依靠生产队那样的小集体,因而,他们的觉悟,就还不能不受到一定的限制,他们在关心公社利益之外,不能不比较更直接地关心本生产队和生产小队的利益,这是很自然的。因此,现阶段的人民公社,除了应该大力地不断地加强对于农民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外,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就最适合于农民目前的觉悟水平,最能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近三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在现阶段,人民公社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根据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的原理,结合我国农村当前生产力状况和农民的觉悟程度,而作出的一个伟大创造。它有力地从所有制的各个环节上,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
(摘自上海《解放》1960年第22期安大业的文章)
从公社和小队两方面维护和加强生
产队的基本所有制,全面发展农业经济
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性质。人民公社的建立,使原来农业合作社的集体所有制扩大了,提高了,把农业生产和农村各项建设事业推向新的高潮。这是我们党正确处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矛盾的一个范例。当人民公社建立起来以后,党按照现有农村生产力的水平,在有关巩固发展人民公社的一系列的决议、指示中明确规定:现阶段的人民公社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实行三级所有制,并且以生产队的所有权为基础;在收益的分配上实行三级核算,按劳分配,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在生产队收益的分配部分中,要以工资部分为主,供给部分所占的比例不应过大;在生产上实行公社统一领导下的分级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的权力主要归生产队,公社有权根据国家计划向生产队提出建议,并且对生产队提出的计划作必要的平衡和调整,但是不能对生产队控制过死,干涉过多;各生产单位之间进行协作,要等价交换。党规定的这样一整套制度,是完全适应我国农村现时生产力水平的,因而有利于生产的发展。这是因为:第一,我国农村的老底子是“一穷二白”,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很低的,这些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直到目前为止,农业机器还很少,绝大部分土地还靠手工劳动和畜力耕作。而那些作为当前主要生产资料的土地、耕畜、农具都是属于原来高级农业合作社转变成的生产队所有的,这个实际情况决定了生产队的所有权是基本的。第二,属于公社所有的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还不多,社办工业刚刚开始发展,它的所有权在全公社的经济比重中还只是部分的。社有经济只有在依靠自己现有的经济力量,积极扩大积累,逐步发展,逐渐使自己的经济力量在全公社经济比重中占到优越地位的时候才具备了改变现有的所有制的一个重要条件。第三,原来高级合作社的生产队转变为现在人民公社的生产小队以后,仍然还有小部分的所有权,它对于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有相当的作用。党的政策就是从上述实际情况出发而制订的。这样,人民公社的生产关系,既比农业合作社有所提高,又保持了三级所有、分级管理的权限,生产关系就调整得适合当前生产力的性质,从而推进生产力向前发展。如果我们在人民公社建立以后,没有正确的政策,就不可能引导人民公社迅速走上巩固的健全的发展道路。如果有人不按照党的正确政策办事,在实际工作中不是去维护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根本制度,这就会妨碍生产力的发展。
党在制定这一条政策的时候,还有另一个重要根据,那就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党总是从群众的要求和群众所能接受的程度出发来制订出正确的政策,又依靠自己的政策去提高群众的觉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1958年,广大群众感到农业合作社的小圈子束缚了他们的手脚,自动起来组织劳动协作,要求前进一步的时候,党坚决站在群众前面,引导群众向人民公社化道路前进。但在另一方面,党也清醒地看到:从农业合作社转变过来的各个生产队之间,存在着生产水平和社员收入水平不平衡的状况,社员曾经是在各个有差别的生产单位中从事劳动,按劳动取得报酬的,要使这些差别大体消失,各队的生产水平和社员收入水平大体趋于平衡,主要是要通过穷队在政府和兄弟队的帮助下,发愤图强,加速发展生产,赶上富队。在各队的经济发展水平客观上存在着差别的情况下,通过其他办法来取消各队的社员收入水平之间的差别是社员们所不能接受的,对发展生产是不利的。在人民公社建立后的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必须承认这种差别,才能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在公社统一领导下由生产队统一分配的政策,就照顾了这种差别,就能使90%以上的社员都能比以前增加收入,也就能把他们团结起来为更大地发展生产,更多地增加收入而积极劳动。同时,生产队从自己的公积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上交给公社,发展公社一级的经济,这就会使大集体的利益同小集体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既照顾了社员们的眼前利益,又照顾到社员们的长远利益。
只有坚持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公社和小队都主动地从上下两方面来维护生产队的基础,才真正能使全公社的三级所有的经济都得到全面发展。因为土地、耕畜、农具等生产资料基本上归生产队所有,农业生产基本上由生产队经营,社员们的集体收入主要靠生产队分配,社办工业的服务对象是生产队所经营的农业生产,小队则是承包生产队交给它的生产任务,所以无论那一方面脱离了生产队这一基础,都不可能单独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只有生产队的生产发展得好,经济力量雄厚,社办工业才能发展得又多又快,才能从生产队提取更多的积累。万丈高楼从地起,地基打得结实,建筑起来的高楼大厦才能巩固。如果片面地只顾发展社有经济,不去维护和发展生产队的经济,那么会使社有经济悬在半空,欲速而不达。小队干部和在小队从事劳动的社员,应当忠实地执行生产队交给的包产任务,并且力争超产。小队只有维护生产队经济不断发展,才能不断增加自己的收入,才能更多地得到超产奖励。
(摘自12月1日《中国青年报》王汉之的文章)
坚持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
是巩固和健全农村人民公社的中心环节
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决定环节。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基础上,形成了人们在生产中一定的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关系。所有制发生了变化,人们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关系都会随着发生变化。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是现阶段人民公社的根本制度。因此,为了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当前我们应当健全这种所有制。只有坚持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才能保证按劳分配、“三包一奖”以及党关于人民公社的其他一系列的政策的贯彻实现,才能正确地处理公社内部的各方面的关系,更充分地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所以,所有制是关系到生产的发展、关系到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也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健全和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中,首先抓住这一中心环节,就给正确地贯彻执行有关人民公社的其他各项政策提供了前提条件。
人民公社的三级所有制,生产队一级是基本的。维护和加强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搞好生产队的生产,这是健全和巩固人民公社制度,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我们应当紧紧抓住这一环节,从公社和生产小队这上下两方面去维护和加强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如对于生产队的土地、劳动力、耕畜、农具、资金等等,应当固定下来,以便加强生产队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既然生产队所有制是基本的,生产队是基本核算单位,人民公社在生产经营管理上,也应当主要依靠生产队,充分发挥生产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生产队能够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本队的具体情况,经过社员群众讨论,和生产小队共同商量制订生产计划,安排作物的种植,确定产量指标和技术措施,安排生产活动,合理使用劳动力。公社的生产计划,应当建立在生产队的生产计划和生产小队的包产计划的基础上。公社的统一领导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由于各队的具体情况不同,也不要事事都要求统一。
除了认真坚持基本队有制,加强对生产队的领导,搞好生产队的生产以外,还必须处理好生产队与生产小队的关系,调动起生产小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生产小队是包产单位,是人民公社组织生产和管理群众生活的基层单位,生产小队的利益和社员群众的关系最直接,因而社员十分关心。生产队对生产小队,应当认真贯彻执行“三包一奖”的制度。“三包一奖”是人民公社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同时也是生产小队小部分所有制的主要内容。坚持生产小队的小部分所有制,认真实行“三包一奖”,可以鼓励先进,推动落后,有利于调动小队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因此,应当认真实行“三包一奖”,并且包产指标一定要适当和留有余地,使生产小队确实有产可超,超了产就一定要奖励。归生产小队使用的土地、劳动力、牲畜、农具,应当固定下来,以利于生产小队主动安排劳动力,合理使用土地,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努力争取超产。在组织生产小队与生产小队之间的劳力协作和处理其他经济关系时,必须坚持自愿两利、等价交换原则,并允许小队与小队之间在收入分配上有一定的差别。当然,生产小队对搞好生产队的生产,维护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也负有很大的责任。生产小队应当积极完成包产任务,核实产量。小队收获的农产品和其他经营的收入,凡是在包产任务以内的,都应当如实上缴给生产队统一分配;超产部分也应该按照规定的比例,上缴小部分给生产队,统一分配。
坚持生产队的基本所有制和生产小队的小部分所有制,并不意味着忽视公社的部分所有制和不再发展社有经济。目前,公社所有制虽然还是部分的,但它包含着全民所有制的成分,正是这部分公社所有制代表着人民公社的伟大希望和伟大前途。因此,公社的部分所有制必须坚持,公社的一定比例的公共积累必须坚持,社有经济应当发展,使公社所有制部分逐步扩大。发展社有经济的办法是,在大力促进生产队经济发展的同时,依靠社有经济本身的积累,挖掘本身的潜力,与队有经济同时发展。各个生产队的生产发展了,也就是全社的生产发展了,社有经济的发展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摘自河北《东风》1960年第22期 纪东平的文章)

论“主角”与“配角”

第7版()
专栏:工农论文选

论“主角”与“配角”
汉口电池厂青年炊事员 丁楚桥
不管演什么戏,都有主角和配角。光有主角没有跑龙套的,戏就演不成,光有跑龙套的没有主角,同样是演不好戏的。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
但是,有些人却只愿当主角,不愿当配角;只愿当专家和工程师,不愿当炊事员和服务员。这是什么缘故呢?这是因为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他们总是把人分成“上等人”和“下等人”,把工作分成“重要的”和“不重要”的。他们所说的重要,就是钱多名气大。
我们革命者却认为,所有的革命者都是革命大家庭中的一员,根本没有什么“贵贱”和“上下”之分。因为社会主义事业是集体的事业,缺少那一个方面的工作也不行。就像一部机器不能缺少一颗螺丝钉一样。就拿我们炊事工作来说,在有些人看来是不重要的。但是,假使没有炊事员给在各个岗位上的人做饭吃,他们能无牵无挂的工作吗?电影《万水千山》中的老炊事员,在艰苦的行军过程中,他一直背着那口给同志们做饭的锅子,最后终于为了这口锅坠下山崖,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是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人,因而也就受到人民的尊敬。北京的粪便清除工人时传祥同志,不是也出席过全国的“群英会”吗?这都是具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认为没有出息的工作,可是对于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普通战士,不论担负什么工作,只要党需要,革命事业需要,他们都感到无上光荣,都是全力以赴的。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里说过:“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主席所指的那种精神,就是白求恩那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因此,是不是光荣,是不是重要,关键并不在于他是“主角”还是“配角”,而在于他是不是清除了“自私自利之心”,是不是树立了主人翁的责任感。一个人,要是他没有去掉自私自利之心,没有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他就是站在“主角”的岗位上,担负着重要的工作,也会把事情办糟的;反之,如果去掉了自私自利之心,树立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就是站在“配角”的岗位上,担负着最平凡的工作,也能做出光辉的成绩来。
“主角”与“配角”,是相对而言的,两者是对立的统一,在一定的条件下是会互相转化的。在我们整个革命事业中,就充满着这种反复的频繁的转化过程。譬如在我们工厂的生产中,唱“主角”的是生产车间的工人,唱“配角”的是食堂的炊事员,但是,当人们到食堂吃饭的时候,炊事员就变成了食堂的“主角”。因此可以说,在我们的革命事业中,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应该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人人又都是“配角”,人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改造我们的立场和世界观,真正树立像白求恩那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