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政治思想工作细致深入 教学密切结合工农特点 湖南农学院加速培养工农子弟

第4版()
专栏:

政治思想工作细致深入 教学密切结合工农特点
湖南农学院加速培养工农子弟
本报讯 湖南农学院坚决贯彻教育工作中的阶级路线,采取很多措施,加速培养工农子弟的农业技术人材。
早在1958年,这个学院接收了一批从农村人民公社保送来的学生。这些学生大部分是基层干部和生产能手,生产知识丰富,干劲大,钻劲足,但基础理论知识比较低。党委将这批学生单独编为“工农班”,专门研究了工农班的教学计划,并组织师生单独编写了一套适合于工农学生学习的新教材,挑选一批经验较丰富的教师任课。党委书记还经常深入课堂进行检查督促,不断改进教学。党委的决心大大鼓舞了全体师生,通过师生勤教勤学,工农班的学生在学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这个学院吸收的工农成份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的65%以上。4月份和暑假中又分批将六百七十多名工农子弟,增编了五个工农班,并举办了一个“预科”。
这个学院根据今年工农学生比重增加的新情况和工农学生的特点,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开始,工农班部分教师有畏难情绪,怕教不好;有的学生怕学不好。学院党委及时在师生中开展了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师生学习了党的教育方针,鼓励师生教好学好。指出工农学生一般都是思想好、干劲大、钻劲足、爱劳动,同时实际生产经验丰富、能够联系群众,这是能够教好、学好的有利条件。通过动员,教师们认识了教好工农班的政治意义和自己的重大责任,积极性大大提高,立即掀起了“五好教师”评比竞赛(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教学好,辅导好,生产劳动好,团结互助好)。他们除搞好课堂教学外,并经常活动在学生中,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各班还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在工农学生中,通过开展“为什么要学习”的讨论,并组织他们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在战略上要藐视困难,在战术上要重视困难的文章,坚定了学习信心,发扬了发愤图强刻苦读书的风气。在今年上学期预科班有80%的学生获得了优良成绩,创造了全院学习成绩的高纪录,今年下学期已有九十五人转入各系一年级学习了。
学院还根据工农学生的特点,积极地改革了教学方法,使工农学生学懂、学透、能用。在教学中,采取了“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办法,通过组织师生下放人民公社、农场实习,边劳动,边教学,边进行科学研究,使理论更好地与生产知识结合起来。农学系棉麻班的学生,有80%是工农子弟。他们通过“三结合”的办法,掌握了系统的棉麻专业知识,今年试验成功了五个棉花新品种,还试验成功了“粮麻间作”。在课堂教学中,他们坚持重点突击,由浅入深,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做到通俗易懂。过去讲小麦时,将种子、土壤、肥料、病虫害、生长、发育、作物栽培等分开到很多课里去讲;现在突出了重点,以生长发育为中心,抓住几条丰产关键进行讲授,使学生能够深刻全面地掌握这门知识。(附图片)
为了把培养工农学生的工作做得更好,广州中山大学工农预科数学教研组,根据一年多的教学经验,正在编写一本适合于工农预科用的教材。新华社记者 李瑞淦摄

甘肃农业大学在农牧区建立“三结合”基点 教学结合生产 生产推动教学 师生用科学研究成果指导实践,促进了农牧业的技术改革

第4版()
专栏:

甘肃农业大学在农牧区建立“三结合”基点
教学结合生产 生产推动教学
师生用科学研究成果指导实践,促进了农牧业的技术改革
本报讯 甘肃农业大学依据地区特点,和当前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在各类农牧地区建立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基点,既发展了科学理论,又促进了农牧业技术改革和生产发展。
甘肃农业大学是在大跃进的1958年建立的。几年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逐步建立了一套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新的教学秩序。除在校举办了农场、兽药制造厂、农业机械厂、农药化肥厂等小型工厂以外,本着“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的精神,针对甘肃农牧业发展的特点和当前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敦煌、张掖、民勤、武威、天祝等地区建立了三十八个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的“三结合”基点,规定全校学生一年内参加生产劳动三个月,以保证学生既能学好基础理论课,又能结合实际学好专业技术课。
一年多来,这个学校先后下放到农场、基点的教师有一百二十六名,占全校教师总数的51.6%;学生一千六百四十五名,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7%。他们深入农场和基点后,就和工人、农牧民同甘共苦,勤学苦干。如畜牧系的师生,在天祝牧区乌鞘岭山窝里,不畏天寒地冻,建立了高山草原研究站。在学习养羊学、养马学和草原学等课程时,和藏族牧民一块放羊、育羔、药浴、剪毛和牧马、选种等实际生产,并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了草原类型的调查、牲畜杂交以及防治牲畜疫病等多项科学研究工作。饲料生产研究组在天祝松山草原讲授“草原类型”时,发现这个草原与书本上的几种草原类型都不一样,他们就组织师生,发挥集体力量,一面大量查阅国内外有关草原资料;一面深入牧区和部分农业区,向劳动人民请教,进行调查研究,从而发现了一个新的草原类型——高山干旱草原,创立了新的“草原学”,编好“草原调查”,修订了八十万字的“牧草学”,多次举办训练班,为国家培养出各级草原工作人员二百余名。他们还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了高山草原生产的技术措施和草原划区轮牧方案,在天祝县永丰公社红疙瘩牧业生产队试验。试办结果,使牧草产量提高了五倍,扩大草原面积15%,满膘牲畜由过去的41%提高到84%以上。同时,提高了牲畜繁殖率,成活率和生产性能。今年,学校原定的五百四十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已提前完成。一年的成绩,比该校前身的西北畜牧兽医学院十年完成的科学研究项目还增加了二点八倍。师生合作编写了一百二十四种教材,其中草原学、家畜饲养学等三十四种,已经领导部门审定作为全国高等院校教材出版。通过师生下放,现场教学,进行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一支具有工人阶级思想的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队伍正在成长。广大师生普遍养成了勤学俭朴,热爱劳动的高尚品德。通过现场教学,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也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今年上半年全校有80%以上的学生学习成绩优良。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全校一百九十二名青年助教,绝大部分都已能独立地担负起教学研究任务。

一条正确的道路——记几位医学工作者研究粪便无害化的经过

第4版()
专栏:

一条正确的道路
——记几位医学工作者研究粪便无害化的经过
本报记者 田培植
一个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安徽医学院等单位的医学工作者组成的工作组,在1959年夏天到了安徽省全椒县,他们是去研究粪便无害化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初步研究成功一套简便易行的粪便无害化的综合措施,目前正在安徽和上海等地推广,效果很好,既能杀灭血吸虫、钩虫等虫卵和伤寒、痢疾等病菌,搞好卫生;又能增积肥料,提高肥效,对保护群众健康和促进生产发展有很大作用。
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个工作组的几位同志,他们一致说,取得这样良好的研究成果,是因为走上了毛主席所教导的:知识分子应该到农村去这条正确的道路。
到农村去
到农村去,研究粪便无害化的医学工作者走上这条正确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安徽医学院赵韵闻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段曲折的历程。
赵教授今年五十岁,解放前曾多次参加过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奔走在浙江嘉兴、衢县一带,结果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没有做出成绩,学术研究也无进展。解放后,他参加了党和政府组织的血防工作队,从几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中发现,粪便无害化是防治血吸虫等寄生虫病的总关口,而且也看到日本“改良便所研究”的一些零碎材料,于是他就和另一位教授开始了利用厕所使粪便无害化的研究工作。1956年,粪便无害化的研究工作列入国家规划,省卫生厅党组也作出大搞粪便无害化研究的决定。赵教授他们逐步破除了没有文献不能搞科学研究的迷信,从狭小的实验室里,走到广阔的天地——农村。
他们先后在安庆、肥西等地农村开辟了无害化的试点,有五、六位同志也加入了研究的行列。
1958年的生产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建立和人民生活的集体化,为除害灭病、为粪便无害化研究工作提出更迫切的任务,也创造了更有利条件,政治思想大革命进一步改造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党对卫生工作有了更新的指示,1959年5月,召开了全国粪便无害化专业小组会议,决定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大搞粪便无害化研究工作。6月份,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安徽医学院和安徽省地方病防治所等单位组成粪便无害化研究工作组,深入到全椒县。粪便无害化研究工作从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投入劳动的熔炉
“参加体力劳动,是粪便无害化研究工作的一门必修课程。”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陈玉清教授,用这句话向记者概括了她参加体力劳动的深切体会。
今年3月,陈教授和大家一起,搬砖挑水、挖坑砌墙,修建了一个供一百人使用的无害化厕所。这是由她设计的,从粪和水一比五的理论出发,粪池修的很大,两个多月以后才能取粪,和春耕用肥的迫切需要产生了矛盾,他们就挑水担粪倒入第一池里,加快出肥的时间。可是粪池太大了,他们的体力又弱(社员都忙于春耕生产),十几个人累了半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池里才填满几寸。好容易一担一担地填满了,不几天,池底却漏肥了,他们又一担一担地挑出来才能修理。体弱的陈教授从头至尾参加了这些繁重的体力劳动,从中使她体会到这样做太误工费力了,促使她继续研究下去,后来发现水粪一比五的理论是缺乏根据的,再加上人的小便就用不了那么多水;又发现对每人每天的便量计算也是不切实际的,农村社员不同于机关干部,社员白天下田劳动,在厕所的实际便量自然减少了;还发现厕所修建的地点不适中,社员不去使用。根据这些新的情况,她和大家重新设计修建了一个厕所,省工、省料、缩短出肥时间,符合实际需要了。
通过实际的体力劳动,他们摸索出很多省工、省料、省时间的好方法,比如,原先三池式虫卵沉淀池,池之间相通的管道是用木塞堵住,定时拔开,让粪液流动。经过实地修建和操作,发现拔木塞又脏、又费力,还得计算日期,很麻烦,就设法改建为一池四格式自流化沉淀池,只要把粪便倒在第一格里,十几小时后从第四格里可以随时取用,大大方便了社员操作和生产用肥,也节省了不少建筑费用和劳力。
拜群众为师
共同的劳动,密切了知识分子与农民群众的关系。全组同志,无论是教授、专家、助教、医师,都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
初来时,工作组的同志们曾进行过水煮灭卵的试验。在一块空地上,修池砌灶,把粪便盛在一口大锅里,用煤和稻糠生火煮沸,效果非常好,加温到五十五度,粪便内所有的虫卵病菌,都杀灭得一干二净,又不影响肥效。大家高兴得手舞足蹈,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而又便于推广的方法。可是,社员群众的反映却非常冷淡。有的过来笑一笑就走开了,有的社员直截了当地批评说:真是怪事,锅子是煮饭吃的,你们拿来煮大便!医务人员们解释说,煮的方法最能彻底杀菌灭卵。社员们反问道:“不会再想想别的方法吗?”并且告诉他们,这里煤很缺,稻糠还有用途,烧掉了太可惜,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别的无害化方法。当天,工作组的同志们开会,进行了总结。经过辩论,大家认识到,这种方法浪费燃料,不合群众习惯,便作出了新的研究方案。第二天,他们分头到田头和社员边劳动,边谈心,吸取群众的意见和无害化的经验。
向群众学习逐步成为医学工作者的一种自觉的行动。有的同志在公社温室里,看到社员用畜粪、杂草堆起来发热保温,就虚心学习,在此基础上研究成功利用生物热无害化的方法,就是把盛满粪便的粪缸,外面用杂草、垃圾和畜粪围住,经太阳一晒,温度提高,缸内的虫卵病菌杀灭了,外面的杂草和垃圾也化为肥料。他们每次设计一种新的无害化的模型、图样,都要举办一次小型展览会,邀请社员、干部们前来参观,借以听取群众的意见,作进一步改进。他们和社员建立了亲密的友谊,做群众的小学生,总结群众的经验,同时,举办训练班,给社员传授无害化和卫生科学知识。互相学习互相研究,丰富和促进了科学研究工作。无害化的方法由单一的厕所,发展到沉淀池、堆肥、生物热无害化等多样化的综合性的方法,而且学习群众的土办法,以土代洋,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操作技术简单了,成本造价也减低了,使这套无害化的方法经济适用,简便易行,能够广泛推广。
业务思想双丰收
深入农村,参加劳动,向群众学习,不仅使无害化研究工作找到了多快好省的途径,取得重大成绩,而且使医学工作者在思想意识上受到深刻的锻炼,提高了政治觉悟,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组副组长、二十七岁的谢谨灼告诉记者说:“我要把终生献给粪便无害化和人民的卫生事业。”他是1956年从广州中山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工作的。1958年开始研究粪便无害化时不安心工作,个人的兴趣是内科临床,认为研究粪便又脏又臭,又怕别人瞧不起。由于带着思想包袱,经常急躁生气,影响了组内同志的团结和研究工作。党总支书记崔静宜启发他说:“把眼光放远点,研究粪便是为了消灭疾病,保护亿万人民的健康,建设社会主义。个人的兴趣要从这里出发,不能以自己的喜爱和别人的看法为转移。”党的培养和社员群众的教育,沸腾的生活和火热的劳动,使他逐渐端正和巩固了专业思想。他反复阅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怎样按照党的要求去工作,有了深一步的理解,也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热爱。工作组所有同志的思想面貌,都在日益起着深刻的变化。过去,在城市里见到掏粪的人就会捂住鼻子跑几步,衣服上沾一点尘土就要洗几遍,现在他们变了,不管是炎夏,还是寒冬,他们成天和粪便打交道,用铁杓舀来舀去,用玻璃管倒来倒去,观察、化验,化验、观察,他们跟农民一样,把粪便看成是宝贵的东西。
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给研究粪便无害化的医学工作者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工作组的部分同志留在全椒县继续研究,大部分的同志已经奔赴各地,边推广、边试验、边提高,让这颗先进的种籽在各地开花结果!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 接见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等

第4版()
专栏: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
接见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等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和他的秘书德地末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等。
接见时,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12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接见了日本前军人远藤三郎。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家庭妇女在党的教育下迅速成长 霍菊莲领导生产井井有条 坚持社办工业方针,促使美工厂日益发展壮大

第4版()
专栏:

家庭妇女在党的教育下迅速成长
霍菊莲领导生产井井有条
坚持社办工业方针,促使美工厂日益发展壮大
本报讯 二十年来一直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霍菊莲,在参加城市人民公社后,经过集体劳动的锻炼和党的教育,进步很快,现已成为一个能干的女厂长,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霍菊莲所在的北京椿树人民公社美工厂,是一个主要生产石膏美工品的工厂,全厂有六十多名生产人员。去年,公社党委派她当厂长时,她想:“自己既不懂生产技术,又不会经营管理,一个家庭妇女能领导一个工厂吗?”公社党委鼓励她说:“只要听党的话,依靠群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她回家谈起当厂长的事,她的丈夫——一位铁路老工人也这样鼓励她说:“事事听党的话,处处依靠群众,加上自己努力干,什么事都能办好,我就是这样从一个工人锻炼成车站值班站长的。”
霍菊莲来到公社美工厂,正是1959年2月快过春节的时候。她利用春节放假的机会,挨门沿户到生产人员家中去访问,了解生产人员的思想情况,也谈工厂的生产管理问题。在厂里,她看到哪里脏哪里累,就到哪里干活。生产人员看见霍菊莲事事都带头干,因此都愿意接近她,无话不谈。经过一段时期的工作以后,霍菊莲很快就熟悉了工厂生产管理方面的情况。于是她又利用休息时间到有关商店,探听售货员和顾客对她们产品的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
生产发展了,工厂的规模一天天扩大。她逐渐发现自己作为一个工厂领导人,绝不能像过去在家里管柴米油盐那样“一锅粥”,没有分工,没有制度。她还是抱定“学”字当先的态度,在公社党委帮助下,吸取其他社办工厂的经验,建立经营管理制度。从车间生产到财务、仓库管理都实行专人负责制,又通过群众讨论,建立了班组核算、行政开支批准手续和领料退料等制度,并且从积极分子中选拔一批职工家属参加经营管理工作。她自己文化水平低,就虚心向会计学习,从记账到财务管理,无所不钻。在很短时间内,厂内就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各项工作井井有条。
霍菊莲牢牢记住公社党委的指示:领导生产的关键是掌握好党的政策。有个时期,市场上急需供应学校开学使用的粉笔,公社党委指定美工厂及时生产,霍菊莲毫不迟疑地接受了这个生产任务。参加生产的职工家属,听到这个消息也非常兴奋。但是,几个从小业主转业来的技术人员,感到放下产值高的石膏美工品做粉笔,既费工,产值又低,表示不愿干。霍菊莲对生产人员说:“咱们办工厂就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现在市场需要粉笔,咱们就生产粉笔。”生产开始时缺乏设备,又不懂技术,霍菊莲就亲自带领生产人员,到永定门外粉笔厂借来全套的工具,随后又到西城一个粉笔厂学习技术,使生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从此,她们就抽出一些人专门生产市场上需要的小商品。如油雨布、糊信封和小铁铲等加工活。由于坚持社办工业为大工业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全厂生产也日益发展起来。(附图片)
霍菊莲(右)处处关心群众生活。这是她到病人刘妙姑家中进行访问 本报记者 杜海振摄

中国和古巴纺织工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决不会因更替首脑而改变 紧密团结一致向美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斗争

第4版()
专栏:

中国和古巴纺织工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决不会因更替首脑而改变
紧密团结一致向美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斗争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古巴纺织工人全国联合会今天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目前国际形势对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十分有利,社会主义、民族解放运动、和平和民主的力量,进一步压倒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战争和反动力量。双方在声明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公然向加勒比海出动海空军、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声明说,这是美帝国主义镇压世界人民革命运动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严重步骤,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双方坚信:全世界人民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这个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张静、王瑞玉,古巴纺织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埃克托·卡波内利、奥斯卡·金特拉、雷内·冈萨雷斯、曼努埃尔·梅嫩德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以后,双方亲切握手,并且举杯祝贺。
新华社2日讯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古巴纺织工人全国联合会联合声明。
以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副书记、哈瓦那省纺织工会总书记埃克托·卡波内利为首的、并由奥斯卡·金特拉,雷内·冈萨雷斯,曼努埃尔·梅嫩德斯组成的古巴纺织工人全国联合会(以下简称古巴纺织工会)代表团,应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纺织工会)的邀请,于1960年11月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了北京、郑州、武汉、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工人文化生活、福利设施,荣幸地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同中国纺织工人和工会领导人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交流了经验。
在访问期间,中国纺织工会和古巴纺织工会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同意发表联合声明如下:一
中国纺织工会和古巴纺织工会一致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对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十分有利,社会主义、民族解放运动、和平和民主的力量,进一步压倒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战争和反动的力量。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和日益壮大,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化、深刻化,正在加速地走向四分五裂。美国正面临着一次新的经济危机,这次危机必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地位。
双方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决不会因为首脑人物的更替而改变。最近新当选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关于加紧扩军备战和颠复、侵略活动的叫嚣,说明他必将继承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基本政策。
双方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旨在扼杀古巴革命的经济封锁,并且确信,这种封锁必将像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封锁一样地遭到可耻的失败。
双方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公然向加勒比海出动海空军、制造紧张局势的罪恶活动。美帝国主义通过这一行动,准备帮助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反动独裁政府,镇压这些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并且阴谋制造借口,发动对古巴的军事挑衅。双方一致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镇压世界人民革命运动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严重步骤,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住世界和平。二
中国纺织工会高兴地看到: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把革命不断地推向前进。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为拉丁美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对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纺织工人对古巴人民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成就,表示衷心的钦佩。
中国纺织工会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声讨美帝国主义的“哈瓦那宣言”,这一宣言无情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侵略罪行,充分表达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共同要求和坚强斗志。中国纺织工人和中国人民一道,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不渝地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坚决用自己的一切努力来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并且深信,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干涉和侵略阴谋,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
古巴纺织工会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经过长期斗争,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胜利,现在正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满怀信心地建设社会主义,并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古巴纺织工会代表团深刻地体会到: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充分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结果。
古巴纺织工会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应有的合法席位。三
中国纺织工会和古巴纺织工会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争取民族解放、争取民主自由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已经汇成一股强大的洪流,并且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向着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猛烈地冲击。
双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巴拉圭、多米尼加、危地马拉、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支持波多黎各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巴拿马人民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支持所有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控制、掠夺、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和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支持亚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支持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的斗争,支持所有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支持全世界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争取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反对侵略性军事条约和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双方坚信:全世界人民只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四
中国纺织工会和古巴纺织工会满意地指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古两国人民一直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随着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和以格瓦拉少校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中古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以卡波内利为首的古巴纺织工会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以及同中国纺织工会签订联合声明,增进了两国纺织工人的友好团结。双方一致同意,中古两国纺织工会将继续交换代表团和交流工会活动的经验,为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 张 静 王瑞玉
古巴纺织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 埃克托·卡波内利
奥斯卡·金特拉
雷内·冈萨雷斯
曼努埃尔·梅嫩德斯
1960年12月2日

王首道会见并宴请波兰航运部副部长

第4版()
专栏:

王首道会见并宴请波兰航运部副部长
新华社2日讯 应交通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波兰航运部副部长维斯?夫斯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晚上,交通部部长王首道会见了客人,会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交通部远洋运输局局长冯于九等。会见时,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傅拉托也在座。会见后,王首道部长为客人举行了欢迎宴会。

马里共和国技术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马里共和国技术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日讯 应轻工业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马里共和国技术代表团二人:建筑工程师西拉·福迪和农业技师迪亚拉·蒂迪亚尼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轻工业部科学研究司司长陈智方、建筑工程部对外施工局副局长古原、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朱遂初等。

三个国家学生代表到京

第4版()
专栏:

三个国家学生代表到京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学生代表邦邦·卡雷贝特,巴西学生代表尼奥马尔·维艾加斯·德卡尔瓦罗·奥利维罗,阿根廷学生代表何尔亥·威斯金德和马利欧·勒·布艾达,已分别在11月30日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回国

第4版()
专栏:

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日讯 以加纳农业工会总书记奥萨弗—艾法为首的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五国渔业会议代表团分别回国和到各地访问

第4版()
专栏:

五国渔业会议代表团分别回国和到各地访问
新华社讯 参加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团长黎维贞、苏联代表团团员维金斯基,11月30日乘火车回国。水产部副部长金城等到车站送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其他各国代表团成员,同天分别前往上海、杭州和天津、大连等地参观访问。

挪威卫生署长离开北京

第4版()
专栏:

挪威卫生署长离开北京
新华社2日讯 挪威卫生署长埃万和他的夫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他们将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以后回国。
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今天中午设宴为埃万和他的夫人送行。
挪威驻我国大使唐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匈文教部音乐戏剧局局长回国

第4版()
专栏:

匈文教部音乐戏剧局局长回国
新华社2日讯 匈牙利文化教育部音乐戏剧局局长麦鲁克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等到机场送行。文化部副部长夏衍1日曾设宴欢送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