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选拔优秀干部 彻底贯彻政策 开展评比竞赛 武胜县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领导

第2版()
专栏:

选拔优秀干部 彻底贯彻政策 开展评比竞赛
武胜县加强对农村党组织的领导
新华社讯 中共四川省武胜县委根据公社化后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支部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农村党支部干部的政策和领导水平,保证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两年多来,全县人民一条心、一股劲地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战胜了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虽然遇到干旱,全县在留足口粮、种籽、饲料的基础上,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的国家粮食、油料征购任务;秋播面积比去年扩大了19.4%。
公社化以后,武胜县三十四个公社和三百八十四个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都建立了党委会和党支部,对领导各人民公社进行生产建设,起了很大作用。为了不断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水平,中共武胜县委一开始就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农村支部工作的领导。
县委首先采取“放下去”、“提起来”的办法,从领导机关抽调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到支部工作,同时从各支部选拔了一百多个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这些人都是经过多年来工作考验,立场坚定、思想先进的贫农和下中农党员,其中绝大部分是生产和各项工作中的红旗手和标兵。
其次,每布置一项较重要的工作时,都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召开有支部书记参加的扩大会议,把政策直接交代到支部。在这些会上,县委通过做报告、讨论等办法组织支部干部反复学习政策;并用好坏典型对比的办法教育干部认识到贯彻党的政策的重要意义,对提高党支部干部政策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
为了使干部便于熟记政策,县委还结合本县实际情况把一些重要政策编成通俗讲话发到支部。此外,全县还通过大办业余党校的方式,分批集中支部干部和农村党员学习政策。仅今年夏季,县党校就轮训了五千多人。
抓住重点带动一般,也是武胜县委加强对支部领导的方法之一。县委的五位书记都分别在全县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区建立了重点支部,党的每项政策公布后,他们就在这些支部进行试点工作,创造、总结经验,然后召开现场会议加以推广,推动全面工作。
在支部和党员之间开展的红旗竞赛,是武胜县委抓支部工作的另一措施。旧县公社卫星管理区支部书记汪定昌深入群众好,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模范地执行政策,领导卫星管理区连年增产。县委在全县支部中组织开展了学汪定昌的运动,出现了许多汪定昌式的支部书记和干部。红旗竞赛促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个个支部力争上游,今年初全县有四十二个工作较差的支部,由于县委加强领导,以及开展了红旗竞赛,现在已有三十四个改变了面貌,其余的也都有很大进步。

食堂越办越好 生产持续跃进 凌源各级党委抓生活形成制度

第2版()
专栏:

食堂越办越好 生产持续跃进
凌源各级党委抓生活形成制度
新华社沈阳1日电 辽宁省凌源县各级党委最近普遍推行了“书记生活工作日”和干部轮流驻食堂制度,使全党抓生活经常化和制度化,食堂越办越好。凌源县绝大多数干部几年来在工作中基本上做到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对抓生活只是一般号召,具体做工作和解决问题比较少。
中共凌源县委为了进一步以食堂为中心搞好社员生活,促进生产持续跃进,提出
“四级书记下伙房,四长驻食堂”的号召,确定县、公社、大队、小队四级干部,以书记为首在深入生产第一线时,都要以适当的时间深入生活第一线。县级干部每半个月下乡十天中要有三天到四天抓生活;公社干部每旬在基层工作的七天时间中要有两天到三天抓生活;大队干部和小队干部要轮流到食堂当管理员和炊事员,切实抓好生活。干部到食堂后,不但要和炊事员、管理员一起劳动,一起办伙食,还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关于办好食堂的各项政策,发动群众参加食堂的民主管理,加强对炊事员和管理员的思想教育,坚持实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保证社员吃得好又吃得省。推行“书记生活工作日”和干部轮流驻食堂制以后,全县三千五百多名干部都经常深入生活第一线,使食堂越办越好。县委第一书记秦友仁,最近深入宋杖子公社宋杖子小队第二食堂,帮助食堂把家底交给社员,组织社员出谋献计,最后根据农活忙闲、活计轻重、人员大小,分类分月地做出了全年用粮计划,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北营子公社从推行“书记生活工作日”和干部轮流驻食堂以后,一类食堂由原来三十一个增加到三十五个,基本上消灭了三类食堂。所有的食堂都做到了炕热屋子暖,饭菜多样化,吃得好又吃得省。(附图片)
书记下食堂(石版画) 张秉尧作

要闻快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老社员热情关怀新社员
浙江省上虞县的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社员,热情关怀新近支援农业生产的干部和青年学生。他们除了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外,还采用以师带徒的办法,白天一块实际操作,晚上上课传授技术,帮助新社员迅速掌握生产本领。
大办粮食的积极分子光荣入党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古城人民公社牧区党组织,紧密结合生产,经常向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主义教育。在党的教育下,社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的优秀分子愈来愈多。全社已有一百名积极分子,新近加入了共产党。
增产不忘勤俭节约
安徽省天长县?涧公社和平大队党总支,在秋季增产以后,紧接着便开展了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干部和社员的思想认识都有了提高。全大队的十一个生产小队,都制订了节约开支计划。各食堂也制订了用粮计划、各项节约制度。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家庭,也制订了个人节约计划。形成人人讲勤俭,事事注意节约的新风尚。
各行业普遍建立业余编辑部
辽宁省的旅大市,出现全党办报新形式——业余编辑部。业余编辑部遍及各个行业,目前有二百多个。业余编辑部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本单位的通讯报道工作,同时为各级党报组织、编写稿件。这一机构成立后,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以供给旅大日报的稿件为例,过去工业系统能发表的只占百分之二、三十,现在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公社学校请老社员讲课
江苏省南通县先锋公社各学校,开展了访问老年社员和请老年社员讲课的活动。各校都物色了对旧社会生活体验较深的老年社员,以漫谈会的形式,请他们讲过去的生活情况。老年社员在漫谈中,都对新旧社会作了对比,用活生生的事实歌颂了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对师生教育很大。
千百万个“南泥湾”活动
武汉市的少年儿童,开展了千百万个“南泥湾”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读红书、讲红故事、唱红歌,学习了南泥湾的精神,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屋边、墙边和路边的空地,种上各种各样的菜。通过种菜,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热爱劳动和艰苦朴素的习惯。

充分发挥老农作用 改进工作推动生产 浪营生产队第一小队工作越做越细作风愈来愈好

第2版()
专栏:

充分发挥老农作用 改进工作推动生产
浪营生产队第一小队工作越做越细作风愈来愈好
本报讯 青海乐都县瞿昙公社浪营生产队一小队,组织贫农、下中农中有经验的老农成立老农“参谋小组”,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关系,加强小队工作的计划性,从而发挥了每个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各项工作走在前面,成为瞿昙公社的一面红旗。
浪营生产队一小队有四个小队长(一个队长,三个副队长),都是干劲大、热情高的青年人。他们在长期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把生产小队工作做好,最主要的是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在工作中坚持同群众商量,尤其是虚心听贫农、下中农中有经验老农的意见。因此,这个小队为了把征求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今年7月,请了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的六位老农成立了“老农参谋小组”,经常征求他们对各个农活季节的生产措施、劳动力安排的意见;根据季节的活路和他们的特长分工负责某项生产任务,及时提出具体要求,和负责检查验收生产数量、质量;小队长除了定期召集老农参谋会,征求他们对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外,一般还都吸收他们参加有关生产小队队委会议,征求他们对当前生产和各项工作上的意见。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农的积极性,有时还吸收他们参加公社、大队或生产队的有关会议,听取党的政策的传达报告,以便运用他们亲身体验和丰富的农业知识,把党的政策传达到群众中去。
浪营生产队一小队干部,充分发挥老农的积极性,三个月以来使小队工作收到很大的效果:
一、由于小队干部大走群众路线,成立老农参谋小组,小队长根据老农对各项农活的丰富经验,具体使用劳动力,使劳动力安排得更加细致,更加合理。如在今年秋收中,根据老农的建议,就劳动力强弱、土地远近等情况,小队队委进行了细致的排队后,决定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地按体力按技术高低进行了分工。如把体力比较差的人和有孩子的妇女派到近地,半劳动力派到浅山割黄田;把身强体壮的青年社员派到山上和株高秆粗的稠庄稼地里收割。这样安排后,不仅使收割比原计划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任务,而且还翻地四百多亩。
二、由于老农们经常参加公社、大队、生产队、小队会议,了解到党的各项政策,结果这些老农们不仅是小队干部的参谋人员,而且也是小队的政策宣传员。如这个小队在讨论1961年播种计划时,有少数人认为,每个劳动力平均耕种十七亩地,“经营不细”,提出播种面积应该缩小,想丢掉一部分土地。这种思想刚一露头,老农梅公巴杰就根据党的多种、高产、多收的政策结合自己的经历向社员们说:“没入公社前咱人少、粪少、耕畜弱,播种多了务劳不过来,可这是过去呀!现在公社化了,咱人多、肥多、耕畜壮,再把肥肥的地丢掉,那真是放着现成的馍馍不想吃!再说党的政策是多种、高产、多收,根据我们多年经验,咱们这里自然灾害多,光高产是不行的,所以还要多种,就是雹子打了这边也还有那边。”社员感到他说的在理,于是大家纷纷表示今年一定把茬翻好,肥料准备足,保证明年一亩不留地全播种上,千方百计争取多种高产多收。
三、由于老农和社员在生产和生活上都能打在一起,能及时征求和搜集群众对生产措施、劳动力安排和干部作风的意见,小队请老农当参谋,因而就能听到更多的群众意见,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由于老农们经常把收集社员们的意见反映给小队,使小队干部增加了耳目,及时不断改进工作中的缺点,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因而社员普遍反映“队里工作越作越细,干部作风愈来愈好。”

采取下放干部以师带徒的办法 韭园公社努力培养基层干部

第2版()
专栏:

采取下放干部以师带徒的办法
韭园公社努力培养基层干部
本报讯 河南省扶沟县韭园人民公社党委,采取下放干部以师带徒的办法,从培养干部入手,加强对后进队的领导。由于下放干部艰苦深入,以身作则,无微不至的关怀基层干部的成长,只几个月时间,已有大批基层干部成为出色的领导骨干,后进队现在已经改变了原来的面貌,并有一半队跃到先进队行列。
韭园人民公社有七个生产大队,因土质差、土地少以及连年遭灾等而造成的后进以外,共同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领导力量薄弱。加上处于公社的边远地区。过去公社的负责干部去的较少,具体帮助不够,所以这些大队尚缺乏一套组织集体生产和经营管理的经验,为改变这种状况,公社党委抽出四位副书记到这些队工作。现在,安家落户在这七个队的干部达四十二人,其中县科、局长级干部十五人,四分之三都是党员,大都是能够独立工作的优秀干部,公社党委根据这些队的具体情况,指示这批干部首先从培养基层干部入手,在后进队生根开花,尽快地改变落后面貌。
下放干部培养基层干部采取了“包、教、带、帮、建”的五字工作法,帮助他们提高。“包”是包干负责。这批下放干部,到基层都分别担任了党支部的书记或副书记、大队或小队的副队长等领导职务,分工负责同职干部的培养工作,直到他们能够很好地独立工作为止。
“教”是从政治上进行教育,关心他们的成长,下放到这些后进队的共产党员们,非常注意队干部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他们每人都有一本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和《为人民服务》的小册子,经常抽空组织队干部学习。曹台大队的干部,通过学习后,支部书记和队长分包小队,驻在食堂,包干负责。现在全队干部和群众生产生活一片生气勃勃。
“带”是以师带徒,做出榜样,到这些队工作的干部,个个以自己的积极劳动,坚决执行政策,有事与群众商量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队干部,下放干部到队后,首先帮助大队干部给小队实行了土地、劳力、牲畜、农具“四固定”,让小队充分行使“三权”(因地种植,制定技术措施,安排农活),促进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帮”是具体帮助,大胆使用。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下放干部采取了事先有计划,中间有指导,事后有总结的办法,帮助队干部分段、分线(生产、生活等)、分天计算工作,研究办法,让他们与群众见面,直接去作,培养他们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建”是建立制度。下放干部在帮助队干部提高工作能力的同时,还帮助队干部建立了生产、生活、财务、奖惩等四项制度,使大队和小队的生产组织和生活管理工作,有秩序的进行,曹台大队的生产管理制度规定:以小队为单位组织生产和调配、使用劳动力,大队对小队实行“三包一奖”,小队对作业组实行定额包工,组对社员评工记分,小队之间需要进行协作,根据自愿和互利原则,由大队组织,用工单位按等价交换原则付给报酬或以工抵工;男社员每月休假两天,女社员休假四天。庙头大队的生活管理制度规定:实行十日饭表制和社员代表帮助制,大队的支部书记和委员,每人分包一个食堂,定期参加炊事劳动,吃饭和社员一样。财务管理制度各队都规定了工分十天一清理,一月一结算。由于这些制度的建立和严格执行,充分调动了小队干部和社员搞好生产的积极性。
在后进队新培养起来的这批干部,热情大,劲头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使这七个队的面貌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从而也大大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现在除杜坟大队以外,其余六个大队都扭转了以往年年缺粮的局面,今年不仅粮食够吃,庙头、朱岗等四个大队还留有储备粮。社员们目睹干部踏实工作,生产面貌急剧变化的事实,个个精神振奋,积极劳动和参加管理。
(张胜彬)

工作踏踏实实 作风艰苦朴素 白凤田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第2版()
专栏:

工作踏踏实实 作风艰苦朴素
白凤田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本报讯 河北省乐亭县大钊公社苏各庄大队党总支书记、残废复员军人白凤田,十几年来一直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坚持“老八路”作风。他领导的大队连年增产,年年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年年有粮食储备。
白凤田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的作风,不仅大大鼓舞了社员,也影响和带动了干部。他经常向大家说:“咱们的国家底子穷,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得凭咱们的双手”。这个大队共六个干部,在他的影响下,都是凭劳动记工,他们每年作的劳动日都跟一般壮劳动力差不多。白凤田不仅带头苦干,还特别注意发挥群众的智慧。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随时随地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意见。
白凤田在群众中扎了根,广大社员也都热爱自己的书记。一提起白凤田,社员们就说,我们的书记是老八路作风。白凤田生活上也一直是艰苦朴素的表率。十四年来,他吃的、穿的、用的完全和一个普通农民一样,没有半点特殊,从不浪费一个钱。他每年都有一些抚恤金,但他总是想法节省下来,把钱用到生产上去。今年春天,他就把平日节省下来的一百多元抚恤金,全部拿出来支援了队里的农业技术改造。白凤田对自己很刻苦,但对群众却体贴入微。为了把食堂办好,白凤田亲自搞了食堂“试验田”,使全大队的食堂越办越好,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白凤田经常访问、了解社员们的生活情况,并且不时地到敬老院幼儿园等地去问寒问暖,有了细粮或好吃的食品,他总张罗着先送给敬老院,让那些在旧社会里受尽了苦的老人,幸福地度过晚年生活。
几年来,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由于白凤田和广大群众一起艰苦奋斗,苏各庄大队的生产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社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干劲越来越足,被评为全县的标兵大队。

朝气蓬勃的带头人——记仪阳公社党委书记尚子捷的模范事迹

第2版()
专栏:山东通讯

朝气蓬勃的带头人
——记仪阳公社党委书记尚子捷的模范事迹
本报记者 王建林
山东省肥城县仪阳人民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尚子捷,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他从小逃过荒,要过饭,扛过活。解放后,他担任区委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多年来,在他的身上一直充满着一股蓬勃的革命朝气,社员说他比年轻的人还年轻。
坚持大办粮食的方向
尚子捷从1956年当区委书记时起,就下决心要解决粮食问题,让群众过富裕生活。公社化后,他更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要当好这个家,非首先解决粮食问题不可。为了解决粮食问题,他走遍了每一条山沟,踏遍了大小九十二座山头,考察分析了当地的气候、土壤以及各种农作物的生长特性。老农告诉他,当地山多地薄,水源奇缺,十年九旱,过去山上种植的谷子、玉米等多被旱死,只有地瓜,年年能够保住收成。尚子捷很重视这个意见,想在全区大量种植这种适应性大、抗灾力强而又能够高产的作物。从外地运来了一部分胜利百号地瓜秧苗,产量高,秧子短,可是谁都不愿种。密植每亩三千株,有些人也不通。为了取得经验,教育群众,尚子捷坚持先作试验。他跟别人在同样的条件下,进行对比试验的结果,尚子捷种的二亩地瓜亩产五千八百斤,别的只亩产三千二百斤。尚子捷就拿这做样子,召开干部和老农座谈会,统一了思想,扩大了地瓜种植面积。
对于大面积栽种地瓜,尚子捷十分缺乏经验,办法只有一条,向群众求谋问计。他在老农中结交了许多知心朋友,向他们学习栽种地瓜的经验。他学到的东西,首先在自己的试验田里作试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在实践中,他觉得单靠老农原有的经验还不够,便同农业技术员一起,将老农一些点滴的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并参照到外地参观得来的经验,加以综合分析研究,得出了从地瓜育苗、扶沟、栽种,一直到收刨、储藏等一整套科学管理技术和经验,并通过现场会等方式广为传播,坚持下去。去年和今年,仪阳公社虽都遭到严重干旱,但地瓜和其他作物仍连续获得了丰收。
处处带头 埋头苦干
在实际工作中,尚子捷一贯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他说:“要改变贫穷面貌,不多出点力还行?”。1959年冬,尚子捷带领公社五千多人治理母猪山,他把铺盖搬到了山上。有天,雪花飘飘,气温骤降,有些干部主张推迟治山时间。尚子捷没说话,大清早一个人跑到山上,挖了几个鱼鳞坑,试了试,觉得并不怎么冷。他想:我这老头子能撑得住,群众也就能撑得住,便率领大家干起来。半个月内,治理了大小十一座山。尚子捷在山上安了电话,一面治山,一面指挥各队的生产。一人坚持,万人坚持,各生产队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冬季生产也未停工。社员说,尚书记不干活就手痒痒,他走到哪里就干到哪里。今年夏季,他从刘家台路过,正碰上社员抗旱栽地瓜。这天阴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了,队长刘公左想雨后再干。尚子捷却认为这正是栽地瓜的好机会,不能错过。便亲自带人下地。这天,全小队一气栽了三十多亩,省工省水,地瓜成活率高。其他生产队知道尚子捷带领社员栽地瓜,也都冒雨坚持,栽地瓜进度比平常加快了许多。
尚子捷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很高,一年到头,除开会外,在办公室里很少能找到他。他到生产队指导、检查生产,不是在一旁指手划脚,而是同干部社员一起劳动,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在他影响下,公社各级干部也都养成了参加劳动的风气,每到农忙季节,办公室多数闭门锁户。但是,他又常对干部说:“干部参加劳动,不应光看到锄头底下的一块泥,而要多看,多问,多想,多跟群众研究商量,才能起到参加生产、指导生产的作用。”去冬开展养猪活动时,尚子捷就住到王晋生产队饲养场里,跟有多年养猪经验的董淑雅老汉一起,给猪拌料、喂食、配种、修猪圈。母猪临产了,他整夜守着。他一边干,一边跟董老汉学会了如何给猪仔剪脐带、取暖等办法,并立即在全公社推广。
走这步看那步 工作深入细致
今年晚秋作物还没收完,仪阳公社的地头和地边上,就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粪堆。各生产队提前把肥运到地里,准备一腾出茬来,就铺上底肥,边耕地边种小麦。这是尚子捷根据前两年的教训,提前一个多月打好的谱。今年三秋农活多,劳力紧,若不早作安排,农活挤在一块,就会误了播种。尚子捷预见到了这一点,就发动社员提前把肥料运到了地里。社员说:
“俺尚书记能一眼看透好几步棋,别人寻思不到的事,他早就盘算好了。”今年种麦,上级要求深耕,大家正愁着工具不够,尚子捷却已经指示公社农具厂,制造了一批混合犁,经过试用,不但达到深耕要求,还能节省畜力。秋耕开始前,公社就在仪阳大队一小队,召开了小队干部和扶犁手会议,让每个人都试耕了一下,大家一致表示满意,对深耕有了信心。
尚子捷所以能够步步主动,是由于他工作深入细致,对生产摸底。他到各生产队检查生产时,不只听干部的汇报,而是先到食堂、敬老院、幼儿园、饲养场等地方转转,同人们谈谈,到地里看看,然后再同干部交谈。尚子捷检查生产,还不仅看近的、显眼的地方,而且要看远的、人们不常到的地方。公社方圆五十里,一百零八个村,到处都有他的足迹。今年6月检查“十边荒”时,他带领公社干部走遍每个山头。经这次检查促进,全公社多开荒地一万多亩。
“真是过日子的来头”
尚子捷对每一颗粮食,都放在眼里。在收获季节,他在路上走一趟,口袋里总是塞满粮穗。今秋收刨地瓜,他在南阳大队的一块地里复查了一下,发现刨得不净,便召开现场会,要求大家不掉一片叶梗,一个瓜块。他常说:“我看到社员用汗水换来的粮食抛撒了,就觉得心痛。”去秋地瓜丰收,有些人吃地瓜跟吃香蕉一样,剥皮去头,丢得满桌满地。尚子捷在仪阳大队一小队食堂吃地瓜时,却一点不丢不损。周围的人看见后,都悄悄将剥掉的地瓜皮拾了起来。这件事传遍全公社,每个人都注意了节约。一个女社员到处对人说:“尚书记真是过日子的来头,大伙都跟他一样,保准日子能过得更好。”
尚子捷对群众的生活关怀备至。有天,他在路上走,听到两个小孩子说:“今天早饭有沙子,真难吃。”他将两个孩子叫住,问了一下详细情况,随即又到仪阳大队第一食堂,弄清了饭内有沙子的原因。他对队干部和食堂干部说:“来,咱们亲手做做看!”于是,他细心地洗、淘、切、和面,蒸出了一锅热气腾腾的菜窝窝,大家尝了尝,又好吃,又没沙子。一次,尚子捷到石坞大队十一小队食堂,发现晚上没有稀饭喝,他说:“不喝稀饭,有孩子的女社员哪有奶水奶孩子?”第二天,这个食堂的社员就喝上了稀饭。由于尚子捷无微不至地关心群众,社员更加积极地投入生产,力争明年收打更多的粮食。

能工巧匠

第2版()
专栏:下放干部在农村

能工巧匠
天津市实验歌舞剧院院长王莘,今年9月间下放到宁津县柴胡店公社柴胡店生产队。从到队的那天起,他就和社员一起劳动。有空时还帮助炊事员做饭做菜,帮助管理员计划吃粮。在工作中,他发现食堂烧柴、劳力都有浪费现象。全小队三百多口人吃饭,七个炊事员整天忙忙碌碌,可是社员还有时吃不上应时饭。原因是食堂多是烧茅柴,炊事员一边下米一边添柴,既花费时间,又浪费了烧柴。这件事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想,怎样才能既节约烧柴又保证社员吃到应时饭呢?
一天,他到公社找党委张书记一起商量。在桌子上,他一眼看到10月10日的河北日报刊登的平山县创造成功“吸风灶”的经验,他一口气把这条经验读了两遍。他觉得这办法好,可以试试。张书记也让他亲自下手搞出个样板来,在全公社推广。他回到队里,当天就画图设计,一直干了半宿。第二天就开始制作。有的炊事员说:“老王,别费心啦,光用气哪能做熟饭!”王莘说:“能,平山县能作到,咱们也能作到!”他盘好灶就试验,哪不合适就改正,“吸风灶”制造成功了。使食堂每天用茅柴七百斤减到四百斤,还节省出两名劳动力,社员顿顿能吃上应时饭。(盛福林)

社员的好徒弟

第2版()
专栏:下放干部在农村

社员的好徒弟
那是老刘刚到建始县长梁公社第二天的事。公社召开管理区以上干部会议,参加会议的人,一个个从乡里赶来,跑得快,走得急,人人都是汗水直流。这时,只见一个中年人殷勤地给他们倒水洗脸、洗手,安顿他们的行李和住宿。当时有的干部以为他是新来的服务员,恰好公社党委书记从他旁边走过,对这位中年人说:刘社长你刚到公社就当起主人来啦!
这一下大家恍然大悟。他就是这次省里下放的副社长、共产党员刘全喜。
老刘出生在贫农家庭,十五岁那年参加革命工作,当“小八路”。1950年转业到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工作,十年来一直在大城市生活。最近他被批准下放到长梁公社以后,首先就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生活在群众中间。他走到哪里,劳动到哪里,晌午回来,社员歇气,他不歇气,只要有空,推磨呀,打扫卫生呀,晒谷打场呀……。大小活儿顺手干,割谷时,他驻在陇里生产队二小队,天天和社员一起割谷。回到食堂,刚放下镰刀,就又习惯地到磨房里推磨。
刘全喜是外地人,对本地的农事活路不熟悉,但是社员们看着他轻重活儿捡起来就干,而且干得很利索,就都愿意教他,收他为自己的徒弟。有一次,刘全喜第一次拿镰刀割谷,刀口朝上,没割二捆,手指被镰刀划破了皮,有个五六十岁的老婆婆走上前来,很自然地拿着他的手教他使镰刀,一直到学会为止。就这样,刘全喜在社员们的帮助下,先后学会了割谷、甩槤枷、扙犁……等各种各样的活路。(附图片)
徐启雄插图

图片

第2版()
专栏:

学政策 比着干 请教(下放干部速写)
赵贵德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