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地拉那盛宴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节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等出席了宴会 马尔科讲话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第5版()
专栏:

地拉那盛宴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节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等出席了宴会
马尔科讲话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11月29日晚间在地拉那“游击队之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宴会从晚间十点钟开始。当28日刚从莫斯科返抵地拉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进入宴会厅时,出席宴会的全体人员热烈鼓掌欢迎,并高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和霍查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其他党政领导人都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阿尔巴尼亚的老游击队员们、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以及先进工作者们也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尔科在宴会上讲了话。马尔科在讲话中热烈地庆贺解放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所获得的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过去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今天已经成为先进的农业—工业国,它正胜利地并且迅速地建设着新生活,建设着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是一个坚强的国家,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忠实成员。”
马尔科说,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是一个整体,我国人民在党和霍查同志周围的这种钢铁般的团结——在争取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战火中锤炼出来的团结,是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的基石。像今天一样,将来有谁敢于试图侵犯这种团结的分毫,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马尔科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党和我国政府懂得要毫不动摇地忠于祖国,忠于伟大列宁的光荣的党,忠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从而不辜负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国际主义援助。他说,阿苏友谊是不朽的,是任何人所不能沾污和不能侵害的。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兄弟国家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不可侵犯的友谊和团结,是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对外政策的基础。
他说,在我们庆祝解放十六周年的这个时候,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比战争和帝国主义力量更为强大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宏伟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不可辩驳的优越性,被压迫的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已经变成了一个汹涌澎湃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浪潮。但是,马尔科指出,尽管如此,一切事件都证明帝国主义仍然是帝国主义,它没有放弃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其他爱好和平的独立国家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也就存在侵略战争的基础。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在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方面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马尔科说,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直到今天,社会主义各国的经验都证明,在保卫和巩固我们历史性的胜利的斗争中,在保卫和平、推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我们社会主义各国在积极争取和平共处的同时,都要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和战斗准备。经验证明,必须以最大的力量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是和平的堡垒和团结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力量的基础。经验证明,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阴谋必须彻底揭露,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揭露和斗争,直到从思想上和政治上彻底粉碎它为止。事实证明,只有迫使帝国主义接受和平和全面彻底裁军,动员全体人民为这一政策进行斗争,才可能得到和平和全面彻底裁军。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遵循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政策。我们深信,如果全体人民团结在对帝国主义警惕的基础上,为保卫和平积极斗争到底,和平将会保卫住,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将会避免。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力以赴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独立。”
宴会一直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并且和老游击队员们尽兴地在一起高唱革命战斗歌曲和欢乐地参加了集体跳舞。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代表 向烈士墓献花圈并访问烈士家属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代表
向烈士墓献花圈并访问烈士家属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到阿尔巴尼亚烈士墓及烈士纪念碑前献花圈。
烈士墓中安葬着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斯塔法、斯比卢、尚托、康迪等的遗体。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及群众团体的代表还访问了为阿尔巴尼亚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的家属。

朝越许多厂矿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朝鲜:各钢铁厂头十个月生产的钢板相当于去年同期两倍 越南:各厂矿在提前完成计划的过程中注意降低产品成本

第5版()
专栏:

朝越许多厂矿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朝鲜:各钢铁厂头十个月生产的钢板相当于去年同期两倍
越南:各厂矿在提前完成计划的过程中注意降低产品成本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许多厂矿企业单位胜利提前完成今年度全年生产计划的捷报纷纷传来。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各钢铁厂在10月底已提前完成了钢板的全年生产计划,今年头十个月生产的普通钢板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已在10月25日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城津炼钢厂的工人最近进一步热火朝天地展开夺“红旗”和“红星”的增产竞赛运动。他们已完成的今年度生产计划比去年实际产值增长了20.7%。
大榆洞、云山、遂安等矿山都已完成了今年度的生产计划。其中云山矿山的矿工们今年第三季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85%,到10月20日已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37.1%。瓮津矿山的工人从今年年初起就广泛地展开技术革新运动,现在坑道内已有80%的搬运工作实现机械化,有二十多道采矿、选矿工序实现自动化,他们已在11月9日完成了今年度的生产总产值计划。
属于朝鲜轻工业委员会的各丝织厂已在11月10日超额完成今年度的生产计划。这些工厂在过去十个月中所生产的丝织品相当于1944年朝鲜北部的纺织品总产量的十二倍,丝织品总产量的四十三倍。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的成绩是各丝织厂大搞群众技术革新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果。平壤缫丝厂和咸兴缫丝厂的工人新装置了自动缫丝机等机器,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在民主首都——平壤市有更多的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今年度的生产计划。著名的平壤橡胶厂已在11月7日完成了今年度的生产计划。现在这个工厂只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能完成1954年一年中所生产的各种橡胶制品。由于响应朝鲜劳动党1959年12月全会的决定,加强了群众技术革新运动,他们在上半年提高了劳动生产率23.4%,10月份提高了26.5%。平壤金属量具工厂在8月30日就完成了国家的生产任务,到10月27日已超额完成了21.5%,这个工厂的工人决心到年底以150%的成绩来完成国家所交给的生产任务。主要是生产日用品和办公用具的平壤荣誉军人工厂的工人,到10月31日已超额完成了今年的计划。今年内他们增加了九种产品,降低了15.8%的生产成本。东平壤建筑公司工人在10月26日就完成了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的今年的施工计划。地方工业部门的工人也你追我赶地展开增产竞赛。平安南道地方工业系统的各纺织厂到10月底为止已超额20.8%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布匹生产计划。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批重工业和轻工业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1958—1960年)。
到目前为止,共有十六个重工业企业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完成计划最早的古定铬铁矿、那养煤矿和宣光耐火砖厂等二十五个企业和单位,早在10月份就相继传出捷报。河内嘉林机车修理厂职工为提前完成三年计划,先后提出六百三十四项合理化建议,使生产比三年前增加了210%,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20%,使机车修理时间缩短了23%,车厢修理时间平均缩短了74%。这样,就使全厂提前二百一十五天完成了三年计划。
在轻工业中,已经有十一个企业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它们的生产总值分别超过原订计划指标2%到40%。此外,还有十七个工厂提前超额完成了11月份的生产计划;目前,它们正进一步努力争取提前完成三年计划和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
各厂矿企业在争取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过程中,普遍注意降低产品的成本。和三年前比较,河内嘉林机车修理厂目前已经把车厢修理成本降低了22%,从而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多万元。铁路部门的青年工人,由于大胆革新生产技术,共提出两千多项合理化建议,结果,不但创造了一百多万元的财富,还对提前六十四天完成三年计划作出了重大贡献。许多轻工业企业在生产中,还尽量利用废材料,也使生产成本有了显著的降低。(附图片)
河内机器厂已提前六十一天在10月底完成了三年计划。图为河内机器厂的装配工人在装配最新生产的机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应邀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友好访问 古巴政府代表团到达河内

第5版()
专栏:

应邀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友好访问
古巴政府代表团到达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30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代表团团长、古巴革命政府外交部行政副部长艾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率领下乘飞机到达河内,受到河内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员有:古巴军队少校埃迪·苏纽尔·里卡尔特,古巴外贸银行高级干部拉温·曼敦纳多。
到飞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总理府部长阮康,对外贸易部长潘英,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银行总行长黎曰亮,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陈文来。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机场上高奏古越两国国歌,代表团团长艾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由阮康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我国选手获四项冠军三项亚军

第5版()
专栏: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我国选手获四项冠军三项亚军
新华社30日讯 瑞典哈尔辛堡消息:第七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已经在29日晚上闭幕。中国选手获得了锦标赛六个项目中的四项冠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和三项亚军。
争夺男子单打冠、亚军的是中国选手杨瑞华和周兰荪。杨瑞华结果以三比一获胜。
杨瑞华和周兰荪合作在男子双打复赛中以三比一击败瑞典著名选手阿尔塞和堡格后,又在决赛中以三比○(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九)击败另一对著名瑞典选手拉尔森和梅尔斯特鲁姆,获得冠军称号。
混合双打中,中国的两对选手经过顽强的战斗双双获得决赛权。周兰荪和马光泓决赛中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九战胜杨瑞华和胡克明。冠、亚军为他们两对分得。他们在复赛中同他们的对手都是经过五局奋战才获得胜利的。周兰荪和马光泓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施奈德和卡尔威特,上来以十八比二十一和十九比二十一连输两局,但接着以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二比二十和二十一比十七连胜三局,反败为胜。杨瑞华和胡克明复赛中的对手是英国第一号选手哈里森和多次世界锦标赛参加者戴安尼·罗,五局比分是二十一比九,十三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三。
胡克明和马光泓在28日已经取得了女子双打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国际比赛的女子项目中第一次获得冠军。
中国选手马光泓在女子单打比赛中获得亚军。决赛中她以二十三比二十五,十二比二十一和十四比二十一败给代表西德的西蒙。
在男子团体赛中,南斯拉夫以三比○胜捷克斯洛伐克,获得冠军。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一共有十五个国家的许多著名选手。
中国乒乓球选手去年才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当时以庄则栋、李富荣、胡克明等组成的中国青年队获得了三项冠军和两个亚军。

我青年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青年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朝鲜进行了二十多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平壤回国。
今天,到车站送行的有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高尚俊,民主青年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韩益洙,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祥纶等。平壤市的二百多名青年学生也在车站月台上热情地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并高呼“朝中友谊万岁”的口号来欢送代表团。代表团在访朝期间,先后访问了平壤、开城、元山、咸兴等地的工厂、农业社、建设工地和学校,到处受到了朝鲜青年们的热烈欢迎。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在29日晚曾设宴欢送中国青年代表团。

中国潮剧团继续在柬埔寨演出

第5版()
专栏:

中国潮剧团继续在柬埔寨演出
据新华社金边28日电 中国潮剧团应金边皇家代表的邀请昨晚继续在这里举行公演。柬埔寨代理首相金边市长泰潘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叶景灏出席观看了这次演出。

进一步开发、利用和发展西伯利亚 苏联加速建设东西伯利亚科学研究中心 许多工业部门日益广泛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核辐射

第5版()
专栏:

进一步开发、利用和发展西伯利亚
苏联加速建设东西伯利亚科学研究中心
许多工业部门日益广泛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核辐射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对进一步开发、利用和发展西伯利亚有重要意义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东西伯利亚分院的建设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伊尔库次克正在变成东西伯利亚的科学研究中心。发展这个科学中心的七年和十五年远景规划已经制订出来。
现在这里已经建立起来的科学机构有:有机化学研究所,地质化学研究所,地质研究所,西伯利亚和远东地理研究所,西伯利亚勘察研究委员会,西伯利亚动力研究所,西伯利亚地磁、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以及贝加尔湖湖泊研究站。整个科学中心的科学工作者已达八百人。其中有许多是苏联著名的科学家,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等城市科学机关的大批科学工作者还在陆续调往东西伯利亚。到1961年底,东西伯利亚分院将拥有一千四百名科学人员。
到1961年底这里还将设立许多新的研究所,其中包括生理研究所、贝加尔湖湖泊研究所、燃料综合加工研究所、自动化和机器制造研究所、电化学研究所。同时,近年内还将在这里建立一个巨大的数学计算中心。
一个现代化的科学城已经在伊尔库次克开始兴建,大规模的建设工作将在1962—1963年间新西伯利亚科学城建成后开始。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苏联各工业部门日益广泛地在生产中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核辐射。
据报纸报道,苏联目前大批生产的已有由十四种放射性同位素组成的二百多种辐射源。此外,尚有大量辐射源处于试验性生产阶段。在今后三、四年内,苏联工业中采用放射性同位素和核辐射的规模将成十倍地增加,这样每年可为国家节省八十至一百亿卢布。
目前苏联在冶金、石油、机器制造、勘探、采矿、建筑、纺织、食品等许多工业部门中都已开始利用示踪原子来检验生产过程,进一步提高机械利用率、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库兹涅茨克联合钢铁厂已经开始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平炉和铸钢桶内金属运动的情况,这样就可以精确确定熔炼各种钢的最适当的延续时间,从而使熔炼时间比原先缩短二十至三十分钟,使各个平炉生产效率提高,每年可多生产七万五千吨钢。
纺织工业中央科学研究所设计的、利用贝塔射线进行工作的不接触测重仪,在棉纺、纸板、造纸等许多工业部门得到广泛应用。这种仪器可以在不停机情况下检验产品质量并及时消除正常工艺过程遭到破坏的原因,因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在石油工业中也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来进行勘测。阿塞拜疆和西乌克兰的石油企业近年来利用放射性电测的方法在几百个废油井又勘察出约一百万吨石油。
在机器制造方面,同位素也正在为研究机器和工具磨损的原因和性质开辟道路。科学研究人员已利用同位素研究出有关切削工具磨损情况的材料,并根据所得材料确定刀具的参数,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用伽玛射线来检验铸件质量,已在库兹涅茨克、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等钢铁联合企业,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波罗的海造船厂和一些飞机工厂中推广。用伽玛射线比用爱克斯射线效果好得多。两者比较,伽玛射线仪器携带方便,装置简单,成本低,使用方法简单,并可以在任何情况下进行透视。
现在苏联正在设法供应工业部门更多的同位素和仪器设备,同时开办短期训练班培养干部,以便在工业中普遍利用同位素。

光荣的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 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庆祝祖国解放节日

第5版()
专栏:

光荣的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
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庆祝祖国解放节日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
《人民之声报》以《祖国光荣的解放日万岁》为题发表社论说,今天,我国全体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祖国从外国占领者和本国卖国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十六周年。社论说,“我国人民完全有理由把人民革命的胜利看成不仅是对野蛮的纳粹法西斯敌人的光荣胜利,而且也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自由和独立、为了社会进步而进行世世代代努力的结果。”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毫不迟疑和毫不恐惧地全部投身于反对占领者的斗争中,英勇地抵抗了敌人的强大军事机器。我国人民在这样的时候发出这种伟大的道义力量和精神力量的根源,就在于他们高度的、始终如一的革命爱国主义,就在于他们要看到祖国的自由、独立的愿望和不可战胜的意志,就在于他们传统的国际主义。尤其在于他们前面有了新的忠实和英明的领导,即他们的党。他们相信党的路线的正确。
社论说,我国人民在回顾十六年来所经历的道路后,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英勇业绩而自豪,完全有理由为自己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战斗和劳动而自豪。社会主义在今天已经是一个伟大的现实,我国所获得的成就是真正伟大的成就。
社论说,“社会主义的新阿尔巴尼亚从最初的日子起,就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的行列中进行着斗争。没有也永远不会有任何力量能够使她离开这条道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自己的党的领导下英勇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阻挠我们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一切企图。我国今天享有一个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巨大国际威信。她坚决为争取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计划、保卫和平、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斗争。”
社论说,我国人民是经受过苦难的人民。他们经受过最野蛮的战争恐怖,他们曾经为了自己的自由和独立流过鲜血。他们憎恶战争,希望稳定的世界和平,希望各国人民之间只有友谊和谅解。但是,我国人民也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掠夺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正因为如此,他们坚决地、毫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工具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我国人民保卫了并将不屈不挠地保卫人民革命的胜利,保卫自己的自由、独立,保卫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同过去一样,他们将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并将提高革命警惕性,粉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一切企图。
社论说,为劳动党教导出来的我国人民,和以往一样,将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斗争,为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胜利而进行不倦的斗争。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所选择的道路是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的,是符合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今天,在我们祖国解放十六周年的日子里,我国人民表现了对他们英明、勇敢的领导——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中央委员会的深深爱戴和感激,同时也表示了他们在今后仍将在我们党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为保卫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业已取得的胜利并为取得新的胜利而奋斗。在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列中,在自己党的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定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团结报》的社论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解放战争中和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说,我国人民在建设工作的十六年中也最好不过地表现了他们的崇高品质、他们的创造力、对困难不屈不挠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坚毅不屈的坚定意志。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在物质条件十分困难并在敌对国家包围的情况下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我们是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着手建设社会主义的。
社论说,我国的国际地位是牢固的和强有力的。作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忠诚的一员,我国人民不遗余力地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遵循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教育我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保持最高的警惕。

“黑色帮浦”联合企业建厂迅速

第5版()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消息集纳

“黑色帮浦”联合企业建厂迅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特布斯专区的“黑色帮浦”联合企业的建厂工作进展很迅速,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烟煤联合企业现已占地二十五平方公里左右。
这个企业将于1964年全部建成,那时它将拥有三座发电站、四座煤砖厂、三座焦碳厂和一座压力煤气工厂,其中,压力煤气工厂的生产能力将居世界第一位。

利用白铁下脚料制造小零件

第5版()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消息集纳

利用白铁下脚料制造小零件
德累斯顿涡轮机厂职工热烈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节约原材料的号召,在7、8两月中节约了价值七万二千马克的材料。
焊工彼得和工长耶里莫维奇提出的合理剪裁白铁皮的建议得到了推广。过去被送进废料堆去的白铁皮下脚料也被用来制造较小的零件。据6、7、8三个月的统计,总共节约了二万二千九百五十公斤锅炉铁皮。

用最新的设备制造塑料薄膜

第5版()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消息集纳

用最新的设备制造塑料薄膜
迈森县的科斯维希塑料厂,不久前有一套新的薄膜压光机投入生产。这套设备符合技术的最新水平。用它可以生产一百三十和一百四十五厘米宽的非常薄的聚氯乙烯薄膜。新压光机可以节省三个劳动力,每秒钟生产二十五米○·○八至○·二毫米厚的薄膜,而过去这个厂使用的旧式压光机每分钟只生产十二米。

新型标准化电视机开始生产

第5版()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消息集纳

新型标准化电视机开始生产
国营斯塔斯福特电视机厂从11月起开始成批生产标准化电视机。新型的电视机由十个构件部分组成。
在生产这种电视机时,使用了自动焊接机,使得质量有所改善。这种焊接机三秒钟可以进行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次良好的焊接,完全代替了手焊。

友谊之花朵朵开

第5版()
专栏:

友谊之花朵朵开
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团长 张铁生
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在8月7日出国,先后应阿联叙利亚地区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黎巴嫩教育部长以及阿联埃及地区文化与国家指导部的邀请,在大马士革、贝鲁特、开罗进行了访问演出,并在开罗、伊士美利亚、亚历山大为阿联军队演出过几次。结束了在阿联的演出以后,歌舞团又根据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应邀到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以及都拉斯、斯库台、科尔察、斯大林城、发罗那进行了访问演出,在10月16日返回北京。
在两个月零十天的旅程中,歌舞团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了阿联和黎巴嫩两国的人民,带给了兄弟之邦的阿尔巴尼亚的人民。同时,我们也满载阿联和叙利亚人民的友谊,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返回祖国。
我们在阿联和黎巴嫩一共演出了十八场,每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剧院门前经常围着像潮水一般的人群,场内不断听到鼓掌、喝采以及“再来一个”的呼声。“埃及进步报”说,歌舞团在节目中所表现的新中国的生活面貌和民族风格“既吸引着舞蹈迷,也吸引着音乐迷”,因此演出的盛况可算是空前的。
人们对歌舞团的演出给予种种好评和称赞。我们深知,这不仅是出于对我国歌舞表演艺术的欣赏,更重要的是对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的尊敬和友好。大马士革的一位司机对我们说,“我已经看过三次了,但今晚还要去看最后的一场”。贝鲁特的一位学术界领袖特地叫人来祝贺我们的演出成功。在开罗,一位女艺术家说,“你们演出的每个节目都是这样的令人神往,不仅舞蹈有魔力,中国音乐也真感人。”有一位观众在谈到乐队的合作时指出,“只有组织性最强的民族才能在演出时相互配合得这样好。”还有一位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一再向我们表示他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并且说,“你们的表演不仅具有美的形式,而且令人感到它充实丰富的内容”。甚至阿联埃及地区的官方也有人认为“中国艺术之所以能在短短十年中得到这样高的成就,是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分不开的。”
我们在国外不但向广大的观众介绍中国的舞蹈、音乐和歌唱,也向各国文艺界学习他们优秀的民族艺术。“图画”周刊写道,“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在阿联两个地区的演出,是阿联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我们可以学习很多的东西,我们应该学习如何用歌舞来表达一种愉快、乐观和积极的感情。”这是语重心长的。阿联埃及地区文化和国家指导部曾派人把我们的节目录了音,把乐器照了像,阿联的艺术家还特别向我们学习民族乐器等。我们则利用该部为我们安排的参观访问尽可能多地了解、学习阿联的民间艺术。
在我们到阿联和黎巴嫩访问演出的过程中,穿插进行了许多友好活动。在大马士革、贝鲁特、开罗、伊士美利亚和亚历山大等地,我们访问了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获得了他们友好的接待。阿联叙利亚地区经济部长沙瓦夫的招待会,埃及地区文化和国家指导部次长萨韦的招待会以及阿联军方的招待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在开罗还访问过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马里,我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友好协会的名义赠送阿中友协一笔礼品。阿中友协为我们举行的欢迎茶会,也充满了热烈的气氛。
在阿联和黎巴嫩各地,不管在旅馆或是剧场内外,在街头、巷尾,我们都不时碰到当地人民向我们友好地点头、微笑或招呼。这充分反映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大马士革一位雕刻家送我一个精制的小木盒时说,“礼轻友谊重,这就是我对中国人民所表示的友谊。”开罗的一位观众说得更好:“非常感谢你们的演出。我们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我们永远是朋友。”
一离开阿联,我们就前往了兄弟的阿尔巴尼亚。歌舞团的同志们都把在阿尔巴尼亚的演出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因为我们对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是衷心敬佩和爱戴的。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面对着凶恶的敌人不畏强暴、不畏困难,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表现出革命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
我们在阿尔巴尼亚到了地拉那、都拉斯、斯库台、科尔察、斯大林城、发罗那等许多地方,一共演出了十一场,场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我们在地拉那举行首次演出时,阿尔巴尼亚民族歌舞团团长、杂技剧院院长卡萨皮同志曾在演出前讲了话表示欢迎。他说,歌舞团的节目充满了乐观主义的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国共产党、对领袖毛泽东的热爱。当我们在地拉那举行告别演出时,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恰奇·列希同志等党政领导人观看了演出。当晚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阿中友协设宴招待我们,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同志还在宴会上讲了话。使我们特别感动的是,各地党政负责同志、艺术家和群众热情和亲切的款待,使我们不论走到哪里都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实在给了我们以不可磨灭的印象。
当我们从开罗到了地拉那以后,我们的歌舞演员曾向地拉那的歌舞演员学习阿尔巴尼亚的歌唱和舞蹈。经过他们的精心教授以及阿尔巴尼亚民族歌舞团艺术指导谢台约同志的指导,我们的歌舞演员学会了两首民歌和一种舞蹈,并且进行演出。此外,我们还在许多参观访问中受到教育。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等方面进行的坚定立场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上获得的光辉成就,都深深地教育了歌舞团的每一个成员。
现在,我们已经回到了祖国,可是我们仍然怀念着阿尔巴尼亚兄弟,我们预祝阿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
谊更加巩固和发展,并且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图为开罗一群姑娘和中国四川省歌舞团女演员在一起谈话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