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扬老区教育传统 培养共产主义新人 延安大学在兄弟院校支援下迅速成长

第4版()
专栏:

发扬老区教育传统 培养共产主义新人
延安大学在兄弟院校支援下迅速成长
本报讯 延安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在近百所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克服了建校初期的重重困难,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全校师生员工生气勃勃,信心百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健步前进。
延安大学是1958年成立的。校址在党中央和毛主席住过的地方——延安杨家岭。设有医疗、数学、中文、物理、化学等五个系。
这所学校在建校时,由于筹备时间短,师资、教学设备等都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南京、杭州、福州和西安等地的兄弟院校,知道了这种情况后,立即从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援。仅北京的高等院校,一次就支援了六万多册图书、一百零三种教学仪器和若干名教师。其中火花式真空勘测机等,都是很贵重的仪器。同时,北京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和西北大学,还帮助延安大学培训二十七名青年教师。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院校,都热情地接待了来本校参观访问的延安大学的教师和干部,并且抽出时间,召开各种座谈会,向来访者详尽地介绍了党委领导、教学改革、学生生活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南京第一医学院、山东大学等院校,都曾多次同延安大学教师在一起研究各门课程的教学和辅导内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
为了更好地支援延安大学,西安医学院主动与延安大学签订了五年包干合同,具体负责延安大学医疗系的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教材供给以及当前教学所需的全部教职员工等。
在支援延安大学中,各兄弟院校总是把延安大学的困难当作本校的困难,竭力帮助解决。北京师范大学听说延安大学缺少分析天平,立刻送来了最好的一架。延安大学医疗系进行解剖实验,没有解剖标本,四川医学院就把库存的十个解剖标本及时地送来。西安交通大学甚至打开仓库对延安大学的干部说:“延安大学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北京、上海等地的高等院校不但支援了图书、仪器,还负责包装,出了运费,千里迢迢送上门去。
延安大学师生员工,受到兄弟院校这种共产主义风格的鼓舞,干劲更大,注意运用兄弟院校支援的成果,加倍努力办好学校。他们把兄弟院校支援的图书、仪器和其他教学用具,视为最珍贵的礼物,逐件标明赠送单位的名称,妥善保管,充分用它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延安大学师生员工更加注意以兄弟院校的共产主义精神为榜样,坚持贯彻中共延安地委的指示:“发扬老区教育传统,培养共产主义新人。”学校初办时,除了两排旧窑洞外,一无所有。师生员工本着勤俭办学的原则,自己动手,劳动建校。缺少教室,自己挖土方、烧石灰、与工人一道,在两年时间内修建了四百多间房屋。没有教学农场和工厂,就自己动手,几个月功夫,就开垦出一个农场,办起了五个工厂,教学用具不够用,自制了硫酸、无线电、磨骨片等。新教师多,缺乏教学经验,学校的全体党委委员就深入教研组,和青年教师一起研究备课,亲自帮助修改讲稿,到课堂听讲。在党委的关怀下,教师们干劲大,热情高,备课试讲都非常认真。教师杨德虎准备“人民公社的生产方针”一课时,在教研组研究了几次,又拿着讲义请党委副书记李棬桂审阅。李副书记说:“我把党委委员们请来,你就把我们当学生,先试讲一遍吧!”在原中央大礼堂,杨德虎登台试讲。讲毕,党委委员们提出他什么地方讲得好,什么地方讲得不好。杨德虎又花了一周时间修改了讲义。修改中有些问题弄不懂,又跑去请示中共延安地委第一书记白志明。直到弄懂。就这样,教师们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得以迅速提高。现在,中文、数学、化学和物理等四系的课程,都能自己开课。
由于用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办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今秋毕业的一百七十八名专科学生,人人都愉快地服从国家分配,到边远地区工作。(附图片)
西安医学院的教师刘正中(右),正和延安大学医疗系的教师李兰(中)、侯喜安(左)共同备课。 新华社记者 姜国宪 徐建民摄

海宁一千多医务人员返回农业前线 生产打先锋 医疗逞能手

第4版()
专栏:

海宁一千多医务人员返回农业前线
生产打先锋 医疗逞能手
新华社杭州30日电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中,浙江省海宁县卫生部门从各人民公社医院和管理区保健所动员了一千多名卫生保健人员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既直接支援了农业生产,又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医疗保健工作。
这批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回到农业生产岗位以后,同社员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并且继续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发挥农村卫生骨干的作用,这就使卫生工作更加深入生产,深入群众。斜桥、硖石等公社回到第一线的保健员,每天出工以前都协助小队长检查出勤和社员健康情况,发现社员有病,立即治疗,对需要进一步治疗的病员,就迅速报告巡回医疗的医生,使病员及时得到治疗。在田间劳动休息时间,他们主动开展巡回医疗和卫生常识宣传工作;晚上,又协助医生治病和送药上门。回到硖石公社和平生产队各小队的保健员们,人人积极劳动,并且在八个小队都配备起保健箱,大大加强了第一线的卫生保健工作。这个队有好几个食堂,在保健员的帮助下,卫生工作比过去搞得更好了。湖塘公社塘桥生产队保健员沈六宝回到第一线后,既成了生产能手,又很好地开展了卫生保健工作。在这次秋收冬种中,沈六宝带领一个操作组,平均每人每天割稻都超过定额50%左右。现在她已被群众选为生产队妇女队长。她对妇女劳动保护工作非常关心体贴,全队六十五个女社员的健康情况她都详细了解,并且经常妥善地为她们安排适当的农活,群众都称她为“女当家”。
这些卫生保健人员回到生产第一线后,还加强了同原来在第一线的保健员的联系,积极帮助他们提高卫生知识水平。有的建立了定期碰头制度,及时了解困难,解决困难,并把她们中的好人好事向生产队汇报,及时表扬,鼓舞干劲。有的公社医院在加强辅导老保健员的同时,也有重点地注意培养新保健员。斜桥公社仲乐生产队的十八个小队中,原来只有八个保健员,最近在生产队党支部领导下,经过训练培养,已达到每小队有一名保健员。

肩挑“药郎担”农村巡回治病 安陆白衣战士送药上门受到欢迎

第4版()
专栏:

肩挑“药郎担”农村巡回治病
安陆白衣战士送药上门受到欢迎
新华社武汉30日电 湖北省安陆县卫生部门组织医务人员挑着“药郎担”下乡,实行诊断、治疗、发药、护理到生产第一线,受到群众欢迎。
他们将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护理班子,挑着必要的医疗器械和品种较多的中西药担子,到生产第一线防治各种疾病,进行卫生宣传。以前,这个县下乡巡回医疗的医务人员,一般只背个保健箱,带少数的医疗器械和有限的药品,不能完全适应生产和群众的需要。现在采取这种办法,就能进一步便利群众,大小病和工伤就都能及时就地治疗。前一时期,为了适应“三秋”生产的需要,安陆县各级卫生部门抽调了三百五十多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护理成套的班子,挑着“药郎担”,采取划区负责、分片包干的办法,深入田间、公共食堂、村庄,广泛地开展防病、查病、治病的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义堂公社土桥生产队社员董天安在田间生产时,突然生病,经巡回医务人员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快恢复了健康。社员们很受感动。与此同时,医务人员们还结合生产,开展卫生宣传和秋冬季群众性防病活动,并且以公共食堂为中心,加强了卫生管理工作。
安陆县医务人员们下乡后,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下到李店公社各生产队的医务人员,边搞卫生,边积肥,边送肥。义堂公社的医务人员利用工作间隙,和社员们一起劳动,做了一千六百多工分。新街卫生所医生李贵本,每天在田间巡回医疗,热情地为群众的健康服务,成了社员的知心朋友。(附图片)
下图: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医院组织了35%的医务人员,到“三秋前线”服务。这是多次上山下乡的医务人员金娟妹(右),在山区樟水公社进行巡回医疗。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值得赞扬的风格

第4版()
专栏:编后

值得赞扬的风格
建立在革命圣地的延安大学,迅速地成长起来了。在文化落后的陕北高原上,能够在很短的期间内就建立起一所比较完善的大学,这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胜利。这所大学,是在许多高等学校发扬高度的共产主义精神大力支援下成长起来的;也是在延安大学继承和发扬了陕北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克服重重困难后成长起来的。
看吧!当许多兄弟高等学校,得到延安大学建校过程中要求支援的情况后,都立即伸出了友谊的手。他们把支援延安大学都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他们把延安大学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有的支援人力,有的支援图书,有的支援仪器。支援者的共产主义风格,就是尽量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它们真正做到:延安大学需要什么,它们就支援什么。
延安大学师生在这种共产主义思想的感召下,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用自己的双手劳动建校。一样设备、仪器,顶两样或几样用;一个人顶两个人或几个人用。只要自己能设法解决的,无论怎样困难,自己一定设法解决。支援者和被支援者都有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体现了局部和整体的正确关系,共同克服困难,共同前进。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向前迈进,延安大学的迅速成长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青海大学正式成立

第4版()
专栏:

青海大学正式成立
本报讯 青海省第一所综合大学——青海大学正式成立。
解放后,青海省的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有了迅速发展。1958年大跃进以来,全省又先后成立了工学院、农牧学院、医学院和财经学院四所高等学校。几年来,这四所高等学校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发扬勤俭建校、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师生的政治觉悟、教学设备和教学质量等,都有很大提高。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加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材,青海省委决定把这四所高等学校合并,成立青海大学。全校共有师生员工三千多人,其中学生两千八百多人,教学人员五百多人,各类人员二百多人。设有工业系、农林系、畜牧兽医系、医学系和财经系,下分二十一个专业,是一所多科性的综合大学。
11月24日,青海大学师生举行了大会,庆祝学校成立。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处书记、青海省省长袁仁远,中共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副省长孙君一等,都出席了成立大会。在会上,高峰同志还作了重要讲话。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挪威卫生署长

第4版()
专栏: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挪威卫生署长
新华社30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挪威卫生署长卡尔·埃万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河北省福建前线慰问团 结束慰问活动后离开厦门

第4版()
专栏:

河北省福建前线慰问团
结束慰问活动后离开厦门
新华社福建前线30日电 河北省人民福建前线慰问团,在福建前线进行一个多月的慰问活动以后,今天离开厦门回河北。
慰问团是在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王奇才率领下,10月28日到达福建前线的。团员中有子弟兵母亲、平山县光宇公社副主任戎冠秀,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天津化工厂车间主任刘宝忠和大钟庄公社司家庄生产队燕子突击队队长邢燕子等。他们在前线期间,带着河北人民对前线三军将士的热爱和关怀,从前沿到后方,从高山到海岛,展开了广泛的慰问活动。慰问团团长王奇才、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刘宝忠、燕子突击队队长邢燕子等,向战士们介绍河北省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工农业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先进事迹时,战士们纷纷表示,决心练好本领,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澎金马而奋斗。
慰问团在前线,会见了英雄的炮兵战士胡德安、侦察英雄纪瑞瑄、民兵英雄洪顺利等许多英雄模范人物,并听取了他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光辉事迹。慰问团代表们表示一定把前线军民的英雄事迹转达给后方人民,以前线军民为榜样加紧发展生产和做好各项工作。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沈阳

第4版()
专栏: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沈阳
据新华社沈阳30日电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在团长张瑞焕少将率领下,今天上午由我国国防部代表魏传统少将陪同,乘专车从天津到沈阳。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和沈阳各界两千多人热烈欢迎了贵宾。
沈阳部队负责人曾思玉中将,曾绍山中将,杜平中将,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胡亦民,副省长车向忱,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唐宏光,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沈阳市副市长宋光等党政军领导人和省市文化、艺术部门等负责人到车站欢迎贵宾。欢迎贵宾的还有前志愿军英雄郑起、黄丑和、金克智,前志愿军烈属代表和中朝人民友谊公社社长刘振远等。
下午,贵宾们由沈阳部队负责人李伯秋少将等人陪同,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
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地区部队、中共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人民委员会、中共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人民委员会、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英雄朝鲜人民的友好使者。沈阳地区部队负责人陈锡联上将、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和协奏团团长张瑞焕少将都讲了话。宴会前,陈锡联上将、赖传珠上将、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沈阳市副市长宋光接见了全体贵宾。

日中友协学术代表团到北京

第4版()
专栏:

日中友协学术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讲学的日中友协学术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日本学术会议会员、日中友协理事福岛要一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张友渔、历史学家侯外庐、动物学家刘矫非、中国科学院对外联络局代局长潘纯等人。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车站欢迎。

要闻快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二五制”领导方法到了牧区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各族干部,根据牧区地区辽阔的特点,普遍推行了“十四一制”的工作方法。即:十天参加生产,四天研究工作和学习,一天和社员一块休息。深入在千里草原上的牧区干部,踏遍各个牧场,为牲畜安排草场,和群众一块生活,被牧民称为知心书记或爱畜队长。
机关干部一人顶多人
安徽省省级机关,在抽调一批干部支援农业生产第一线后,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他们首先加强了工作计划性,集中精力做好重要的和急需办的工作。有些机关实行了领导干部定期集体办公制度,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机关干部,还进一步发扬深入实际的作风,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法。七月份以来,省级机关先后组织了一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样,机关的人数虽有减少,但仍顺利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财贸干部驻队办公
内蒙古宁城县双庙公社财贸干部,分别采取“五五制”和“三七制”的工作方法,除了少数时间在机关工作外,大部时间驻队办公。在生产队里,他们既参加劳动,又组织生产和生活。几个月来,驻队干部帮助食堂贮存鲜菜、干菜一百三十多万斤,同时通过组织生产,为公社增加了收入,给市场增加了商品,提前五十多天完成了各种产品的收购任务。
现场教学训练基层干部
中共湖北黄陂县委党校,采取现场教学的形式,训练支部骨干分子,取得良好效果。每期训练时,都先组织学员参观红旗支部,通过看、讲、辩的方法,学习先进经验;同时到后进支部去参观、劳动,帮助寻找落后的原因。学员通过这些具体事例,不但提高了思想觉悟,也学会了工作方法,转变了工作作风。
“白薯考察团”出谋划策
北京市农业研究所和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白薯考察团”,分别到京郊的平谷、顺义和朝阳等县、区,一方面考察白薯的贮藏情况,总结老农的贮薯经验;一方面出谋划策,和社员一起研究合理贮薯措施,使种薯能够安全越冬,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白薯。
图书馆下乡出借书籍
浙江省萧山县图书馆工作人员,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最近,他们挑选了“农业八字宪法问答”、“蔬菜丰产经验”、“小麦高额丰产经验”、“油菜增产技术”等通俗读物近二千册,分批送到各个生产队的俱乐部,借给社员阅读。

图片

第4版()
专栏:

1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发表会谈联合公报。这是李先念副总理和格瓦拉团长在公报上签字时情形。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11月30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格瓦拉少校(左四)和他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左起第三人是古巴驻我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