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证劳动大军生活得好 邢台十一名青年立志当好集体福利事业的 突击手并向全国青年战友提出竞赛倡议

第6版()
专栏:

保证劳动大军生活得好
邢台十一名青年立志当好集体福利事业的
突击手并向全国青年战友提出竞赛倡议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 河北省邢台县七个人民公社的十一名青年炊事员、保育员、缝纫员、米面加工员和售货员,最近热情洋溢地向全国站在集体福利事业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们提出友谊竞赛的倡议,要当好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突击手,让劳动大军天天吃得好,生活得好。
这个倡议是在共青团邢台县委23日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的。这些青年人对从事公社服务性劳动满怀光荣感和自豪感,他们的发言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钢铁饭店青年炊事员、女共青团员赵永芹说:“我当炊事员感到是件光荣的事,有人瞧不起这行,说在公共食堂里作饭菜、端盘子是‘侍候人’的工作。那是脑子旧,不了解我们工作的重要。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谁不吃饭也不成。再说,我在食堂干活和在家里作饭不同,现在不是为小家,是为公社的大家服务。”盖美公社的青年保育员、女共青团员崔香琴说:“有人认为当保育员没出息,我反对这种看法。按我的看法,干这工作最重要,也最光荣。因为把这个工作作好了,不仅能使千百个妈妈安心一意地搞生产,而且可以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后一代。孩子们从小就过集体生活,培养他爱国、爱社、爱劳动、爱身体、爱护公物,他长大肯定会成为共产主义的人材。不然,小时候有坏习惯,长大了也受影响。”米面加工员王延杰也在会上发言说:“磨面的工作非常重要,面磨的粗,磨的慢,社员们吃不好,不仅会影响生产,还会影响他们对公社的信任,咱们的工作搞得好不好和公社能不能巩固有很大的关系。”青年炊事员赵永芹、路凤秀还提出今后要在食堂工作中,不挑肥,不拣瘦,作到饭菜花样多,粗粮细作,细粮巧作,保证让社员们比在家里吃得饱,吃得好;另外,不但要当好炊事员,还要当好养猪、养鸡的饲养员;不但能做菜,还要学会种菜,使自己成为一个多面手。唐兰英、崔香琴、范香娥、胡玉景、霍荣芳等五名青年保育员提出要献身于培育祖国后一代的伟大事业,在托儿所和幼儿园里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作到和家长联系好,培养小孩品德好,身体好,保证让小孩比在妈妈跟前长得还好。
这次座谈会上,青年们还交流了工作经验。最后以百倍的雄心向全国各地人民公社集体福利事业工作岗位上的青年,提出了开展友谊竞赛的倡议。
他们在倡议书中提出的行动口号是: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坚决当好公社集体福利事业的突击手,让劳动大军天天吃得好,生活得好!
他们的竞赛条件是:
一、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精神,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挑肥拣瘦,吃苦在前,抢干最艰巨的工作。
二、在公社集体福利事业中发挥模范作用。
保育员作到和家长联系好,对小孩抚育得好,共产主义品德教育进行得好,保证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比在妈妈跟前长得好。
炊事员作到粗粮细作,细粮巧作,饭菜花样多,随到随吃,保证让社员们比在家里吃得饱、吃得好;不但当好炊事员,而且当好饲养员;不但会作菜,而且能够种菜、做酱菜。
粮食加工员作到保养机器好,不出事故,出的米面细,出的米面多,并用白薯磨成面,使食堂能够粗粮细作,保证满足食堂米面的供应。
缝纫员做到服装式样好,节约用布料,针线轧的牢,取活日子早,保证及时作出社员季节和生产需用的衣服。
售货员做到商品齐全,卖货不坐等门市,把货送到工地、食堂,送到村、到户;热情、文明礼貌地接待社员,保证做到社员五满意
(来时满意、走时满意、买时满意、用时满意、啥时想起来啥时满意)。
三、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工作中动手又动脑,不断学习和创造先进经验,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提出倡议的十一位青年是:郭金润、王德荣、胡玉景、范香娥、霍荣芳、崔香琴、王延杰、路凤秀、赵永芹、李光金、唐兰英。(下图就是提出倡议的十一位青年)

办好公共食堂的经验 中共南阳地委农村工作部

第6版()
专栏:

办好公共食堂的经验
中共南阳地委农村工作部
河南南阳地区在大办人民公社、大搞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农村公共食堂运动也迅速发展起来了。截至9月15日统计,全区已组织农村公共食堂四万六千三百九十七个,参加农户一百三十多万户,占总农户的93.29%。各级党委对发展与巩固食堂工作一般都很重视。运动开始就大力贯彻了“边发展,边巩固”的方针,目前又通过生产突出的抓整顿工作。因此90%以上的食堂都办的很好,群众满意,有力地推动了以钢铁和深翻土地为中心的工农业生产运动的发展。从这段整顿食堂工作来看,主要是抓住以下四个问题:
一、政治挂帅,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进一步批判以富裕农民为代表的资本主义思想,树立社会主义思想。
食堂是对农民的生活方式由个体转为集体的一次革命,是共产主义的萌芽。建立食堂后,虽然广大群众欢欣鼓舞,到处歌颂,但是有部分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农民,却利用农民对集体生活还不够习惯的心理,抓住办食堂中的个别缺点,乱说食堂的坏话,破坏食堂的威信,以发泄自己对集体生活的不满情绪。针对上述情况,各级党委领导群众普遍总结了食堂的优越性,以群众自我教育的精神,提出“食堂有那些好处,能不能办好,怎样才能把食堂办好”等问题,开展鸣放辩论,让群众从亲身体会中认识公共食堂的优越性。镇平县柳泉铺乡潦西食堂,群众在大鸣大放中给它总结了十四大优越性:
(一)能节省粮食,减少浪费。食堂建立后,一个月即节余粮食五百二十八斤。(二)节约烧柴。由于集体烧饭,每天平均能节约烧柴一百二十斤。(三)能解放大批劳力,参加工农业生产。办食堂前,全队仅做饭即需占劳力二十九人,而办食堂后只需七个炊事员就行了。(四)食堂成立后,减少了社员繁琐的家务劳动,人人心情舒畅,出勤率空前提高,比办食堂前出勤率平均提高50%左右。(五)对病人、孕妇、儿童和老人照顾的好。食堂设四个小锅,专门照顾病人、孕妇、儿童和老人等。(六)能使社员有时间学习文化。(七)吃饭统一,时间一致,不仅有利于生产,而且更便于对社员进行宣传教育和开展各项工作。(八)从根本上杜绝了粮食投机。办食堂前一些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分子,乘分散个体作饭的缺口,高价黑市出售粮食,破坏粮食政策。成立食堂后,他们的这种无耻勾当,就再也不能得逞了。(九)不论食堂大小,每个社员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十)进一步解放了妇女。(十一)能大量发展集体副业,改善生活。食堂建立后已养猪十五头,羊三十七只。(十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干部、社员在一个锅内吃饭,能够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达到干群一条心。(十三)操心的人多。食堂是大家的集体福利组织,办的好坏社员都非常关心。(十四)生活调剂的好,大家都很满意,生产格外积极。
经过总结食堂的优越性后,大是大非划清了。社员对资本主义思想严重并有破坏活动的富裕农民非常愤恨,群起向他们进行说理辩论,驳斥他们对食堂的诬蔑。如方城县和庄乡富裕中农朱盘礼,参加食堂后,经常牢骚不满,不吃食堂蒸的馍,反而说“入食堂吃不饱,食堂迟早要垮台。”大家摆出许多事实,一致质问他为什么有馍不吃却到处造谣,说“食堂吃不饱”。朱盘礼被驳得理屈词穷,无言答对,只得承认自己有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并表示今后要坚决改正。
二、检查阶级政策执行情况,挑选好管理人员和炊事员,坚决清除不纯分子,树立以党团员为核心、贫农和下中农占绝对优势的领导集团,这是办好食堂的重要环节。
举办食堂时,少数干部思想麻痹,丧失了阶级警惕性,致有少数不纯分子混入食堂,弄是生非,挑拨干群关系,挥霍浪费粮食,用各种卑鄙手段破坏食堂。南阳县桥头公社地主丁照林担污泥坑中的水,让食堂作饭,结果饭臭的不能吃,社员很有意见。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各级党委的重视,采取坚决措施,纯洁食堂组织。一方面贯彻阶级政策,发动群众查敌人在食堂中的破坏活动,以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从本质上认识敌人的面貌,让群众狠狠的进行斗争,坚决的进行清除和打击;另一方面从贫农和下中农中选拔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参加食堂的领导和管理。据方城、南阳、邓县、镇平、桐柏和唐河等六个县一万九千四百五十五个食堂的了解,食堂管理人员中共清除地、富、反、坏和右派分子五百三十九人,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农民二千七百六十九人;从炊事员中共清除地、富、反、坏和右派分子一千零九人,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富裕中农七千五百三十九人。同时大量地吸收了优秀的贫农和下中农的积极分子参加领导,管理人员和炊事员中的贫农和下中农成份迅速增加。管理人员中的贫农和下中农由整顿前的76%一跃而上升为86%;炊事员中的贫农和下中农也由整顿前的77%上升为89%。从而在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食堂的巩固。
三、依靠群众,贯彻勤俭方针,改进经营管理,节约粮食、烧柴,使社员吃的饱吃的好。
(1)发动群众大力采野菜,积干菜,种蔬菜,解决副食品的供应问题,这是能否调剂好生活、节约粮食的关键。目前各地解决副食品供应的办法大体有三种:食堂以合理价格收购社员家中现存的干菜和原自留地的青菜;组织小孩或辅助劳力大量采野菜积存起来;食堂统一经营社员自留地,大量种植蔬菜。其中第三种办法是解决副食品的根本办法。
(2)改良锅灶,千方百计的节约烧柴。举办食堂后,在改良锅灶、节约烧柴方面,各地群众有很多创造发明。镇平老庄乡集中群众智慧,将旧锅灶改良为
“高台梯形连锅灶”,每人每天只需烧柴十五两左右;南召县石门公社石庙食堂将锅灶改良为“人字形”锅灶,节约烧柴50%左右。方城县和庄乡每个队经常规划出二至三个社员拾柴,目前全乡八十个食堂中,除烧柴外,每个食堂一般均已储存烧柴五千斤以上,足够半个多月使用。
此外,南阳潦河等公社正在努力实现沼气化,用沼气烧饭、点灯、开机器等,这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燃料问题,而且将为社员创造更大的福利。
(3)改进管理方法,提高作饭技术,节约粮食,使社员吃饱吃好。初办食堂,由于缺乏管理经验,部分炊事员又存在有简单省事、怕麻烦的思想,不少食堂光吃馍喝开水,不炒菜,不做稀饭,社员吃不好,开饭时间长,影响生产。在掌握粮食上,有的按人头分馍,结果超支了粮食。对于这种情况,各地的改进办法一般是:(一)加强对炊事员的思想领导,树立为社员服务、支持生产的明确观点,改进和提高技术,把生活调剂得多样化,使社员吃饱,吃好。(二)实行“吃饭早知道”,食堂事先公布饭单,社员预报所需饭菜数量,食堂按计划准备饭菜。(三)各户将食具固定地点,写上名字,放在食堂内,饭作熟后,炊事员按计划将各户饭菜打好。(四)在粮食掌握上采取两种办法:一种是按以人定量将餐票发给各户,由社员自行掌握调剂,本月节余,下月可继续使用,对食量大的社员,在副食品上进行照顾;二是在保证不超过粮食指标的范围内,食堂集中掌握,放手供应,社员不受定量限制。这两种办法都能鼓励社员节约粮食的积极性,凡是这样作的食堂粮食都有节余。
四、建立健全领导组织,走群众路线,组织现场参观,开展评比竞赛运动。
(1)各级党委在指导思想上,一般都把整顿食堂作为巩固公社的重要内容之一,确定有专人负责:乡(公社)有一个书记、副书记或党委委员负责;大队和中队以支部副书记或副队长为主,吸收青年、妇女和思想进步的老农参加,组成社员生活委员会(一般为五至七人);每十户左右的社员推选一名代表,组成社员代表大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社员意见,研究改进生活,民主制订各项公约和制度等。
(2)组织现场参观,交流经验;开展社与社,单位与单位,人与人之间的评比竞赛,全面巩固食堂。
1、抓住先进,总结经验,组织现场参观,推动全面工作平衡发展。这一点各地抓的比较突出,发现先进典型,很快总结推广。
2、运用竞赛的方法,提倡全民办食堂,在群众中造成“人人献计、个个献策”,千方百计把食堂办好的空气。方城县和庄乡根据生活调剂的好,对老、幼、病人照顾的好和卫生清洁好等条件,在各食堂间开展了竞赛运动,全乡八十个食堂第一次评议时有二十三个食堂插了红旗,有六个食堂插了黑旗。评议后,全乡很快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办好食堂高潮。原第一社十个食堂中,第一次评议时有两个插了黑旗,干群引以为训,积极想法改进管理,到第二次评议时,这两个食堂都插上了红旗。由于食堂办的好,显示了优越性,原来思想动摇的中农也转变了态度。中农社员郭福林说:“现在说啥我也不出食堂”。另外,有部分食堂以爱护食堂为主要条件,开展社员与社员间的评比竞赛,对促进社员爱护食堂,大家想办法把食堂办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经过这一段的整顿工作,食堂在巩固上虽然跃进了一大步,但当前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1)少部分领导干部对巩固食堂工作还重视不够,不认识搞好食堂是巩固公社的重要工作之一,认为组织起来就“万事大吉”了,因此,运动发展不平衡,全区约8%左右的食堂还不够巩固。(2)部分领导干部麻痹思想仍未彻底克服,目前在个别食堂管理人员和炊事员中仍有个别不纯分子存在,必须坚决予以清除。
(3)实行粮食供给制后,一部分有资本主义思想的人,乘机大吃大喝,个别食堂已有突破粮食指标的现象发生。(4)少数社、队畜力缺乏,社员吃面困难,影响生产。

也谈忘我劳动

第6版()
专栏:

也谈忘我劳动
何成
读了河北邢台郭金润、王德荣、赵永芹、崔香琴等十一位青年立志做好集体福利工作的倡议报道之后,真觉得去作集体福利事业的工作是非常光荣、非常自豪的。这种光荣和自豪的感觉,应该说是由于他们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所感染的。正如他们的倡议书中所提出的,要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树立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挑肥拣瘦,吃苦在前,抢干最艰巨的工作。一句话,他们要作一个忘我劳动的共产主义劳动者。有了这种忘我劳动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照射,能够不使人们深深地感到一切的劳动事业,不分大小,都是光荣豪迈的吗?
请看,他们具有了忘我劳动、也就是具有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就能不但不计较事情的大小,而且也不计较劳动报酬。其实,一切集体事业,有的看来是小事、但也是大事,办公共食堂、托儿所等集体福利事业,同上山挖矿石,下田深翻地比较起来,事情好像是不大。但是,要做好这样的集体福利事业也就不能说不是大事。有人以为,做做饭,看看孩子,这算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五六十岁的老太太还不是做了一辈子的饭,看了一辈子的孩子。真是这样一回事吗?当然不是。过去,老太太管的是小家庭,三五个人的饭当然好做,一两个孩子当然好管。就是饭做得不好,孩子管不好也不会有多少意见。现在是大家庭,不是三五个人,而是三两百人,不是三两个孩子,而是几十个孩子。赵永芹说,人是铁,饭是钢,在食堂干活和在家里作饭不同。的确,食堂的炊事员不但要做好饭,保证社员吃得好、吃得饱,而且还要保证安全。对于托儿所的孩子,更要保证他们的集体生活,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成长,使孩子们品德好、身体好。办这样的事你说是小事还是大事呢。
也有人所以把大事情看小,是因为用旧的观点来看待。比如把在公共食堂做饭说成是“侍候人”。在旧社会,许多人做饭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地主、资本家;地主、资本家等正把做饭看小孩的人当成“侍候人”的人,所以,“侍候人”或是“侍候人”的人的看法,是从旧社会传留下来的,应当改变。赵永芹就不认为这种“侍候人”的事是下贱的,而是看成光荣的事情。她说,认为在公共食堂工作是“侍候人”是脑子旧,不了解我们工作的重要。崔香琴也是这样。许多有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人都会是这样。
要求做大事情的人,无非想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来。这当然不是坏事。但是轰轰烈烈不是决定于事情本身的大小,而是决定于做事情人的态度,有没有忘我劳动的态度?有没有不创奇迹心不甘的态度?也就是有没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态度?从来只有“行行出状元”,而没有专出“状元”的“状元行”。所以,对于任何事情、即使是一件小事,对于持有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人来说,也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计较,而应该去办好的。
年青朋友们,都来学习郭金润、王德荣、赵永芹、崔香琴等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不计较劳动报酬,不计较事情大小,做好一切工作。

党委重视 书记动手 领导具体 陕西公共食堂办得好

第6版()
专栏:

党委重视 书记动手 领导具体
陕西公共食堂办得好
本报西安28日电 陕西省现在共建立了十万五千多个公共食堂,基本上实现了食堂化,参加入伙的占总农户的80%。
陕西省的农村公共食堂,包括几种不同的组织形式。以一村一队为单位的常年固定食堂,这是其中发展最多的,约占60%以上。根据群众不同年龄和身体强弱等特点办的食堂,例如华县、富平、三原等地办的专为老年、产妇和幼儿食用的食堂,深受大家欢迎。在山大人稀的陕南、陕北地区,建立有流动性的小型食堂,随着生产队做活,食堂便就地扎营做饭。
这些食堂办起以后,最大的好处是充分解放了广大农村的妇女劳动力。过去陕西三百万妇女劳动力,因忙于磨面做饭等家庭事务,约有三分之一不能经常或根本不参加田间生产,现今各地“食堂化”了,90%的妇女参加了劳动。如食堂化最早的大荔县,自从各社、队办了公共食堂,共腾出了三万名妇女参加生产,每个人所做劳动日都比以往增加一倍多。公共食堂的成立,还大大节省了粮食和柴火、油盐等开支,对培养农民群众集体观念和共产主义思想也起了促进作用。
陕西省农村公共食堂发展迅速,并且绝大部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和支持,得到了稳步巩固和提高。首要一个原因是党委重视,把食堂等集体福利生活列入了议事日程。今年7、8月间,关中地区各区、乡党支书记亲自在自己工作所在地带头办食堂,打通少数群众和乡干部的思想顾虑,解决各类具体问题。
“食堂化”后,各县为了使食堂办的好,又指定一名县委书记专门负责领导人民公社的集体福利生活;许多人民公社普遍设立了集体生活办公室、福利委员会等组织,专门管理公共食堂、托儿所等工作,从组织上层层保证了食堂的巩固和提高。
陕西各地还大量采用现场会议、经验交流会议等形式,帮助炊事管理人员提高业务、办好集体伙食。富平县超美人民公社姚北大队食堂办得出色,县上和公社便两次召开现场会议,介绍和推广这个食堂自己养猪,饭菜花样多和管理制度合理等先进经验,推动了当地许多原来工作较差的食堂。长安县韦曲人民公社以大队食堂为单位,组织炊事员们开“诸葛亮会”“唐僧取经会”,相互交流经验教训,效果也很好。
为了提高食堂工作效率,减轻炊事人员过重劳动,陕西各地又在发动群众提建议、想办法,积极改进和创造各种又好又快的炊具。大荔县荔潮人民公社社员李清兰、李月彩等创造了一种切菜器和切馍机,代替手工操作,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倍到四十倍;郃阳县农民也做出了圆盘切面刀、手摇切菜机等先进炊具。目前,陕西各地食堂的炊事员的比例一般是四女一男,挑水、烧火等重活由男的担任。
汉中、富平等地一部分公社食堂,最近还开始了自己种菜、自己养猪养鸡鸭,采取统一种、统一养、统一吃的办法,改善伙食。
严冬即将来到,陕西省特别是秦岭、巴山山区里的公共食堂,都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保证食堂“安全”过冬,使社员们吃得又饱又暖,陕南山阳、雒南、镇安等地许多食堂原来在露天场上吃饭,现正利用稻草和野茅草盖搭草棚,有的计划发动群众腾出多余空房来作饭堂。关中居住比较集中的一些食堂,有的将增添取暖柴火,有的准备使用蒲篮和饭锅等器具,各自从食堂打饭回家食用。(孙传镐)

十七省(区)市深耕进度表(图表)

第6版()
专栏:

十七省(区)市深耕进度表
农业部10月25日统计省 市 计划面积 (万亩) 完成计划的%北 京 135 157.8河 北 4,000 126.2山 东 6,396 98.4河 南 8,000 97.3山 西 2,076 84.1陕 西 3,000 76.8甘 肃 2,400 83.1江 苏 4,500 43.1安 徽 5,863 52.1湖 北 4,400 37.9四 川 4,000 60.8辽 宁 4,500 26.3吉 林 4,590 75.7黑龙江 8,151 51.4内蒙古 2,662 42.2湖 南 3,820 42.2宁 夏 600 66.7合 计 69,093 67.2

公社统一分配好处多 石龙公社批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共产主义风格

第6版()
专栏:

公社统一分配好处多
石龙公社批判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共产主义风格
编者按 人民公社的分配问题,凡是可以由公社统一分配的,都应该以公社为单位统一进行分配。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公社内部的团结,使社员的生活水平逐步趋于平衡,也给今后的分配工作打下了基础。如果统一分配有困难,也可以仍按原农业社为单位进行分配。
本报讯 广东省东莞县石龙人民公社最近开展了一场“晚造统一分配好,还是小社分配好”的大辩论,批判了所谓统一分配是“富社掏腰包养穷社”的本位主义思想,树立了我为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原来七十四个小社一致拥护今年晚造由公社统一分配。
10月2日,石龙人民公社召开了有八百二十六人参加的社员代表大会(绝大部分是原来各农业社的队长以上的干部),讨论今年晚造分配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十三个原来经济基础较好的小社都不同意实行统一分配。他们虽然承认公社必须实行统一分配,但又认为实行得太快了,一下子和穷社拉平太不合理,说这是“富社养活穷社”。
公社党委会首先向到会代表们指出,今秋实行统一分配后,由于各小社的资金和劳力可马上统一周转使用,公社的优越性就可以立刻发挥出来。根据初步计算,把各小社目前现有的资金和劳动力集中使用起来,单是发展工业一项,从现在起到明春就可收入一百七十一万元,如果连畜牧业、副业、渔业、果园等的收入计算在内,今冬明春可增加收入达六百三十四万多元,平均每户收入达四百八十一元,比目前“富裕”的小社收入要多得多。接着,代表们就“小社各负盈亏到底对公社好不好”的问题开展辩论。辩论说明,采取各负盈亏办法,不但不能促使公社生产发展,而且还会使生产受到不良的影响。最明显的是,如果今秋各小社自行分配,明春就没法集中大量资金去购买鱼苗,这样,石龙挂影洲(地名)的河道还要白白荒废一年,不能养鱼。公社数十万元的收入将成泡影。由小社自行分配对目前生产来说,更是害多益少。本来石龙乡(原来大乡)已分配到数百担化肥,有些社正需要肥料抢救三类禾,但没有钱买;有的社不需要肥料,却存有现金。如果实行统一分配,资金灵活周转,问题就可马上解决。在劳动力调配方面,有些代表们指出,如果小社各自分配,势必造成光为小社晚造增加收入打算,而不肯抽出人力给公社搞生产,公社要大规模地开发资源发展工业就有困难。例如茶山乡的增埗、超朗等小社有大量的耐火坭,目前迫切需要组织人力开挖,若是分散分配,采坭人数只能限于目前的三百人。
晚造统一分配既然有这样大优越性,为什么有人又说是“富社养穷社”呢?代表们分析说,这完全是一种本位主义思想作怪。例如,唐洪小社的财经主任唐林根认为他们晚造平均每人可以收入二百二十四元,说统一分配明明是“吃亏”。可是,中村小社的干部就马上揭露他们曾经企图乘分散分配把积累分光吃光。要是每个小社都这样做,公社靠什么来扩大生产?怎能加快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
在大家的批评帮助下,这些干部的本位主义破产了。他们说:现在看来不是什么吃亏不吃亏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共产主义风格的问题。原来对统一分配有抵触情绪的代表,绝大多数人打通了思想,纷纷写决心书拥护统一分配。
(梁声平、程檀生)

农具改革和推广数量统计表(图表)

第6版()
专栏:

农具改革和推广数量统计表
农业部农具改革办公室1958年10月24日统计(附图表)

“不毛之地”水稻丰收 宁夏在白疆土上试种水稻成功

第6版()
专栏:

“不毛之地”水稻丰收
宁夏在白疆土上试种水稻成功
本报讯 由北京水利科学院土壤改良研究所、宁夏回族自治区水电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土壤改良试验站,在一向被人认为是“不毛之地”的白礓土上第一次种植水稻获得丰收。七分三厘七毫白礓土改良试验田中,最高的压青试验区五十四平方公尺稻田,共收稻子三十六点一斤,折合亩产四百四十五点六斤。从此,结束了白礓土不能开发利用的历史,给世界土壤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
白礓土是一种含有强烈碱性的碱化土,质地坚硬,透水通气极差:干时坚硬如铁,遇水则泥泞一团。因此,被人称办“不毛之地”。
今年春天,在全国大跃进的浪潮中,土壤改良试验站的全体人员,破除了迷信,提出改良白礓土,在白礓土上种植水稻的计划。这个计划得到了党的大力支持。他们用人工把选出的恶性白礓土深挖了三、四寸,每亩施了四千斤厩肥、一千斤绿肥、八百斤石膏和五十斤骨粉,然后在6月9日播下了四十斤稻种。从6月24日稻苗长出三个叶子时开始,到8月21日抽穗灌浆为止,根据土质改变情况和稻苗生长情况,分别追施了十斤血粉、一千斤猪粪、十斤硫酸錏、二十五斤(二次)过磷酸钙;喷施了三百斤液肥,然后顺水流施了过磷酸钙和硫酸錏各十斤。每天或每两天换一次水,并且在水稻生长期间淤积了二、三寸浑泥。这样,经过深挖,破坏了原来粘固土的不良结构,保证了水稻根系的活动;经过水洗大大减少了白礓土中对作物危害最大的“钠离子”;因为所施肥料多是酸性,能够和残余的碱性中和,削弱了土壤中碱性危害程度。同时,为了防止碱性上升,还改变了群众在种稻七天后撤水晒田、防漂秧的作法,采取放浅水的办法,既避免了漂秧,又防止了碱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