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胜利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

第1版()
专栏:

胜利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
留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内的志愿军代表,仍将同朝鲜人民军代表一道,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任务
新华社安东2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撤军公报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部队:志愿军总部、三个师和后勤保障部队共七万人,于9月25日至10月26日返回祖国。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
留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仍将同朝鲜人民军代表一道,继续执行监督朝鲜停战协定实施的任务。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26日就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事,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信的全文如下: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我荣幸地通知贵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1958年2月20日关于在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出朝鲜的声明中宣布的决定,已经在1958年3月15日到10月26日的期间内,分三批全部撤出了朝鲜。
留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仍旧同朝鲜人民军代表一起,继续执行监督执行停战协定的任务。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首席委员、朝鲜人民军少将 姜尚昊
1958年10月26日

中朝友谊像鸭绿江水长流不尽 杨勇王平将军电谢金日成首相

第1版()
专栏:

中朝友谊像鸭绿江水长流不尽
杨勇王平将军电谢金日成首相
新华社安东2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回到祖国国境城市安东市发给金日成首相的感谢电,电文如下:敬爱的金日成首相:
我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的全体同志们,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无比深厚的友情,已于今日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至此,中朝两国政府为了促使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主动从朝鲜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建议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宣布在今年内分批全部撤离朝鲜的决定,已经全部实现。
敬爱的首相同志,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间,得到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竭尽全力的支援,得到了朝鲜人民军兄弟般的帮助和合作。在今年3月开始撤军以来,每批撤出部队都得到了朝鲜人民全民性的热烈欢送。志愿军总部撤出朝鲜时,在平壤受到您亲自接见,给予亲切的勉励和隆重的送别,受到了平壤人民热烈的款待,在沿途各地,又一再受到盛情送别。这一切,都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经过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而进一步巩固发展起来的兄弟友谊,必将像鸭绿江的流水一样长流不尽,像长白山的松树一样万古常青。在我们已经全部回到祖国的时候,请允许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向您并通过您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向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军,再一次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祝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杨 勇
政治委员王平
1958年10月26日于安东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第1版()
专栏: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第八十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在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这次会议原订在24日下午三时举行,由于行政性的理由,推迟到今天举行。
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四十五分。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将在11月7日(星期五)下午二时继续举行。

打败美国强盗 高唱凯歌归来 祖国边城热情拥抱英雄儿女

第1版()
专栏:

打败美国强盗 高唱凯歌归来
祖国边城热情拥抱英雄儿女
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在安东盛宴庆祝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志愿军离开朝鲜国境时新义州六万多人深情欢送
新华社安东2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今天十二时十分乘坐最后一列撤军列车,回到祖国边疆城市安东。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全部撤离朝鲜,回到祖国了。
归国英雄们受到以廖承志为首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安东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当载着最后一批归国英雄的列车,离开朝鲜的英雄国土,驶过鸭绿江桥,穿过“凯旋门”,徐徐驶进车站时,从鸭绿江桥头排列到站台上的欢迎人群,高举花束,摇动彩旗,欢呼跳跃起来,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志愿军官兵们,把头探出车厢,眼里含着感激的泪水,向祖国亲人们致谢。
列车停稳后,杨勇司令员、王平政治委员和其他将军们,健步走出车厢,先后同廖承志等祖国亲人的代表们热烈的握手、拥抱,站台上到处响起了亲切的问候声。一群孩子跑上前,喊着“志愿军叔叔辛苦了”,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志愿军官兵。
接着,廖承志等陪同杨勇上将、王平上将等官兵代表走出车站,徒步通过高大的彩牌楼,穿过四千人的夹道欢迎队伍,前往安东旅社休息。这时,人们摆动着花束,喊着口号,纷纷向归国的英雄们身上撒彩色纸屑。杨勇司令员、王平政治委员,也举起鲜花,向欢迎人群致意,并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今天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参赞文在洙。
新华社安东26日电 以廖承志为首的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今晚在安东举行盛大宴会,欢宴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的全体官兵,庆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英雄们的凯旋归来。
以廖承志为首的代表团全体人员在餐厅门口欢迎志愿军总部全体官兵入席。
出席作陪的有安东地区、安东市党政负责人和工农业劳动模范以及安东驻军首长等。
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参赞文在洙也应邀参加了宴会。参加宴会的共有一千多人。
廖承志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你们经过了八年的艰苦奋斗,今天光荣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不仅是中国人民、亚洲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他说,你们的功绩,是全中国人民子子孙孙万世万代永远不会忘记的。他的讲话时时被欢呼声和鼓掌声打断。志愿军官兵们不断高呼“感谢祖国亲人的热烈欢迎!”“光荣属于中国共产党!”“光荣属于毛主席!”“光荣属于祖国人民!”
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在宴会上衷心地感谢祖国人民对他们的热诚欢迎。他说,祖国人民奋发的劳动热情和革命干劲,宏伟的气魄和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对志愿军有着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作用。今后,志愿军决心立即投入到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去,一定要像执行抗美援朝任务一样来完成祖国所赋予的新任务。
席间,鲍尔汉、康克清,老舍等人先后向归国英雄们祝酒。
宴会后,中国京剧院第一团为归国英雄们举行了慰问演出晚会。
新华社新义州26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今天十二时五十五分(平壤时间)在新义州市六万多人热烈欢送下,离开朝鲜国境,返回祖国。
今天,志愿军总部官兵乘坐的最后一列火车,在朝鲜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一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中将等陪同下,于上午八时到达新义州车站。官兵们一下车就被盛情送别的朝鲜人民欢呼着抬进车站广场。接着,在车站广场上举行了欢送大会。
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委员长徐春植在会上致欢送词。他说:
“在你们最后撤离我国的这一时刻里,朝鲜人民的每一颗善良的心,都充满着对经常给予我们以无微不至的至诚的援助的六亿中国兄弟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同志们的无限热爱、感谢和尊敬。”
徐春植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时期以鲜血援助了我们,在战后时期又以高贵的劳动对我国人民幸福生活和和平生活给予了至诚的援助。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我们全朝鲜人民将永远记在心里,而且将同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一起永放光芒。
接着,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宋昌簾代表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赠送了锦旗。各界人民向志愿军赠送了礼品。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欢送大会上作告别讲话。他代表全体官兵,向新义州人民和全朝鲜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王平上将说:“我们回到祖国将仍然像在朝鲜的时候一样,继续关怀着我们两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追随者,胆敢再一次发动侵朝战争,那时只要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认为需要,中国人民将毫不迟疑地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再一次跨过鸭绿江来,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粉碎敌人的侵犯而共同战斗。
欢送大会结束后,平安北道党政领导人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
宴会后,志愿军官兵们继续登车向安东进发。新义州人民一直欢呼着目送归国英雄们乘坐的列车驶上鸭绿江桥。
志愿军总部官兵自25日离开平壤以来,沿途受到顺安、渔波、肃川、定州、宣川等每一个停车站成千上万的朝鲜人民的依依送别。(附图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右二)、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右一)到达安东后和中国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左一)、辽宁省第一省委书记黄火青(左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朱 瑛摄(传真照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和前来欢迎志愿军叔叔凯旋归来的安东儿童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国防部发言人驳斥美军司令的恶意歪曲 我对金门如何炮击纯属我国内政 霸占台湾的美侵略军司令没有任何发言权

第1版()
专栏:

国防部发言人驳斥美军司令的恶意歪曲
我对金门如何炮击纯属我国内政
霸占台湾的美侵略军司令没有任何发言权
新华社26日讯 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在10月26日发表声明,诬蔑我福建前线部队今日炮击金门是违反了我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10月25日“再告台湾同胞书”中所宣布的命令。为此,我国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如下:今日适逢双日,我福建前线部队严格遵守了我国防部长的命令,在炮击金门时,没有打金门的飞机场、料罗湾的码头、海滩和船只。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的声明是对我国防部长命令的故意歪曲。我军对金门是否炮击和如何炮击,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人置喙,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的美国侵略军司令更没有任何发言权。

世界人民的一个巨大胜利 帝国主义又一次可耻失败 美军全部滚出了黎巴嫩

第1版()
专栏:

世界人民的一个巨大胜利 帝国主义又一次可耻失败
美军全部滚出了黎巴嫩
萨拉姆说:国家多么小决不是武力所能压服,人民的意志决不是侵略者所能击败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贝鲁特消息:最后一批的美国侵略军在25日被迫离开黎巴嫩,从而结束了美国对黎巴嫩的三个半月的军事占领。
六艘美国军舰在当天清晨载运了一千五百名美国侵略军悄悄地离开贝鲁特港口。同时,美国第二十四空运师的一百九十名伞兵也从贝鲁特机场起飞前往西德。
侵黎美军司令亚当斯也在当天乘飞机离开黎巴嫩。
但是据报道,还有十名美国军官留在贝鲁特,他们改穿平民服装。据说他们是留下“清偿向美军提供物资的人的债务”。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评论美国军队撤退一事说,美国撤军是黎巴嫩独立和主权的胜利,它使中东地区的稳定迈进了一大步。他又说,
“黎巴嫩不再是可能损害阿拉伯国家的阴谋基地,由于黎巴嫩完全肃清了旧的痕迹,我向所有人祝贺。”
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认为,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一事表明,“一个国家不论多么小都不能被大国使用的武力所压服。”他又说,这件事情证明的另一点是,人民的意志、甚至是小国人民的意志,也不会被侵略者所击败。
“贝鲁特晚报”欢呼美英侵略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是“帝国主义强盗可耻的撤退和失败,是阿拉伯人民的胜利”。
这家报纸指出,“当1956年英法强盗离开塞得港的时候,情况也是一样。”
它指出,阿拉伯人民现在已经深深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和本质。在以前,“当我们谈到帝国主义者的时候,我们常常把美国人不列在里边”。而现在,“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的海滩上、海浪中,都留下了可耻、丢脸和不光彩的侵略痕迹”。

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 要求联合国观察员撤出去

第1版()
专栏:

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
要求联合国观察员撤出去
新华社大马士革26日电 据此间“群众报”今天报道,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萨拉姆在25日要求黎巴嫩政府促使联合国观察员撤出,因为不需要他们再留在黎巴嫩了,萨拉姆还要求小国敦促联合国采取必要措施,使过去在黎巴嫩发生的事情再也不会在小国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