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紧生产大型机床

第3版()
专栏:社论

抓紧生产大型机床
紧随着钢铁工业的飞速前进,我国的机械工业,特别是基础性的机械工业,即将要出现一个大的发展高潮。而要大力发展制造冶金轧钢设备、矿山设备、发电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基础性机械工业,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迫切地需要大量的技术装备,特别是制造这些重型机械的大型机床。
但是,我国大型机床制造工业的基础很弱,能力不足,专业生产大型机床的厂,为数还很少,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武汉重型机床厂才投入生产不久。现在有些地区已盖好了不少厂房,但由于缺乏机床装备,不能迅速发挥投资效果。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国生产的大型机床,只能满足需要的一半左右;明年更要比今年增长五、六倍,才能满足需要。
因此,发展大型机床已成为当前发展机械工业的一个突出环节,不迅速抓紧发展大型机床,就将阻碍冶金、电站及交通运输能力的迅速上升,从而将影响到整个工业的高速度发展。
现在在机械工业部门中对待大型机床的发展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坐等分配,强调条件,认为,制造大机床要大铸件、大设备、结构复杂,这三个困难都难于克服,因而不敢动手去搞。另一种态度是发动群众,土洋并举,大闹技术革命,大家动手自制大机床。显然,前者是保守派,后者是革命派。
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是要做革命派的。现在已经有很多工厂打破了设计和制造大机床的迷信,用土洋并举的办法成功地制造出了大机床。综合这些工厂的经验,可以说加速大机床的发展,已经找到了主要的方向。
第一个经验是:各厂自己动手,制造简易的大机床来装备自己,扩大生产能力。经验证明,只要打破迷信,发动群众,不仅大机械厂可以制造,而且一般中小厂也可以制造。从已经制造出的简易大机床来看,其特点和优越性是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因地制宜,工艺要求的目的性明确。更重要的是时间短,花钱少,收效快。
有些人会说这样搞不“正规”,简易大机床效率不高,使用寿命不长。我们认为,强调“正规”,就束缚了群众的积极性。不正规而能解决问题,有什么不好呢?而且,简易大机床往往是针对本厂加工要求制造的,大多数专用性强,效率并不见得低。即使有一部分效率不很高,也总比没有好。至于说简易大机床使用寿命不长,那么用过几年后再更新又有什么关系呢?最重要的是这样做了,我们就赢得了时间,争得了速度。
可以设想,如果不是几个工厂或十几个工厂,而是几百个工厂在制造大型机床,那么,大机床的产量肯定能够几倍地向上增长。
第二个经验是:发动群众,进行产品革命。目前我国生产的大型机床,多为万能性产品,缺乏针对用户具体加工要求的若干变型的或专用的产品。这样,有许多产品的部件对一些特定的用户来说,并不是需要的。这不仅给用户造成浪费,而且不必要地消耗了制造厂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有不少产品的结构过于复杂,或保留着一些不合理的结构。因此,在这里面往往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例如,重庆机床厂改进了大滚齿机的结构,在加工性能完全不变的条件下,和国外同类型的机床比较,机床总重量由九十吨降低到了五十吨。
虽然大型机床的设计中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如果不打破对产品设计的迷信,这些潜力是挖不出来的。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产品设计只是少数设计人员的事,工人群众是不懂得设计的。事实上,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我们知道,任何产品,包括大机床在内,它的主人有两个,一个是使用者,另一个是制造者。试问离开了使用者的需要,离开了制造者积累的各种经验,哪里还有什么产品设计呢?当然,我们并不否认设计人员的作用。但是如果夸大了这种作用,甚至认为产品设计只能由少数设计人员包办,那就堵塞了机械工业走群众路线的道路。
沈阳第一机床厂广泛发动群众,大家动手,给产品“治病”,就打破了对产品设计的迷信,使工人做产品的主人,精简产品结构,消除了一些产品的缺陷,同时发展了一系列适应各种用户不同要求的变型产品,从而也使自己的生产能力扩大了近三分之一。上海机床厂的液压操纵箱,经工人改进设计,零件由十七个减少到十一个,不仅比原设计减少了制造工时,节约了材料,而且性能还比原设计高。这些生动的例子对于那些认为只有少数技术人员才能搞产品设计的人,是个很好的教育。
第三个经验是:在大型机床上采用钢筋混凝土构件。这是技术革命中的一个新创举,它对大型机床的发展有着重大的革命意义。
首先,它克服了钢铁材料不足的困难。铸造能力落后于加工,是目前各机械厂普遍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而大铸件严重不足更是大型机床要求急速增产的一个薄弱环节。广泛地采用钢筋混凝土来制造大机床的大构件,就解决了这个突出的矛盾。武汉重型机床厂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的经验,这样就有可能使明年大型机床的产量比今年增长几倍。
其次,它还打破了制造大机床的神秘观点,为大机床遍地开花进一步地创造了条件。制造大机床,一般人感到问题最大的是大铸件,一听到它有几十吨重一个,很多人就望而生畏,强调起条件来了。而采用钢筋混凝土来制造大机床的大构件,则可以不完全受大的设备条件的限制。而且它还可以预制,又不完全受大的厂房条件的限制。这样,就可以打破唯条件论者的迷信,进一步鼓舞大家动手制造大机床的信心。
另外,它还有制造周期短,成本低的优点。一般的说,采用钢筋混凝土比采用铸铁件做大机床上的大构件,制造周期可以缩短一半,成本可以降低30%以上。这对扩大大机床的产量也是有很大作用的。
加速发展大型机床的方向有了。现在的问题是,各地党委在抓钢铁的同时,应该马上把抓大型机床的工作也摆到日程上来;要依靠群众,认真地领导机床工业的技术革命,特别是要尽先地用最快的速度,来发展大型机床。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钢铁和机械工业大踏步地改进。

厂厂动手 人人设计 第一机械部确定加速发展大型机床

第3版()
专栏:

厂厂动手 人人设计
第一机械部确定加速发展大型机床
本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在武汉召开全国大型机床经验交流会议,广泛交流了加速生产大型机床的经验。其中包括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精简机床结构,扩大变型和专用品种,简化万能性机床,采用新材料生产大型机床等项宝贵的经验。会议还对各主要大型机床厂的专业分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局局长刘淇生在会上说:目前机床工业的突出问题,是国家对金属切削机床,尤其是大型机床的需要量日益增多,但是机床产量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大跃进中,各地职工破除迷信,敢想敢干,创造了精简结构机床、简化的土机床、钢筋混凝土结构机床、焊接结构机床等,解决了不少工厂大型机床不够的问题。这些创造为解决大型机床供应紧张的问题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也指出了今后机床工业技术革命发展的方向。这些经验应该大力推广。
会上,各单位的代表介绍了群众性的技术革命的经验。大家对许多机械厂自力更生、自己武装自己的经验很感兴趣。永定机械厂接受了制造大型水轮发电设备等任务以后,因为机床小,无法制造,便掀起了一个做土机床的运动。经过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制出了三公尺立车、龙门刨床、导轨磨床等六十多台土机床。其中三公尺立车是用皮带落地车床改装的,将原来的花盘平放作为立车的台面,床身竖立作为立柱,拖板作侧刀架,没有横梁便用四根废短轴焊起来接长使用。这台立车形式不大美观,却很实用,完全能够满足水轮机零件加工工艺的要求。晨光机器厂还用钢筋混凝土制成了十公尺、六公尺龙门刨,四公尺立车,八百公厘插床,三公尺落地车床等简易大型机床。许多工厂的代表都认为,自己武装自己是机械制造工厂必不可少的经常工作,应该克服坐等、伸手等依赖思想,发动群众,破除迷信,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制造经济适用的简易大型机床。
许多单位介绍了精简机床结构、发展变型和专用品种的经验。代表们认为,精简结构的目的,在于“割盲肠,讲卫生”,取消复杂的零部件,改进不合理的机构几何形状和技术规定,以便提高机床性能。例如,上海机床厂生产的一种磨床液压操纵箱,1956年曾把二十多件零件减少到十七件;在这次技术革命运动中,老工人吴德伦根据实践经验,又把操纵箱零件减少到十一件,节约了大量工时和铸铁。据估计,每年可以节约铸铁五十吨。产品性能还超过了目前世界水平。重庆机床厂自行设计的三公尺滚齿机总重五十吨,而国外同类型机床总重达九十吨之多。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改进了产品结构,以液压卸荷代替机械卸荷装置,变更了大件尺寸等。
发展变型和专用机床,目的在于扩大零部件标准化程度,以便用最少种数的零部件,组成各种规格尺寸的机床,更好地适应各部门不同的加工工艺的要求。沈阳第一机床厂的C620变型无丝杆车床,减少的零件总数达五百七十九种一千一百五十四件,每台可节约三百六十一公斤铸铁,节省钢材和铁板各四十多公斤。
大型机床的大件一般占机床总产量的60%至80%,使用金属材料多,铸件翻砂不易,起重需要较大的天车,加工需要较大的设备。这是一般大型机床制造的关键问题。最近几个月,许多地方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代替铸铁件做机床大件,制成了大立车、大龙门刨、大龙门铣、大车床等机器。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这一创造有很多优点:(1)可以节约大量金属,一般占大件量的50%以上。(2)可以解放铸造能力,铸造更多其他的铸件,机床产量也可以随之增多。(3)可以把巨大的零件化为小得多的铸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组合件。这样,只有小机床的工厂也能生产大机床;起重设备也可以采用比较小的。(4)可以降低机床生产的成本。(5)因为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做木模,免去清砂工作,可以缩短大型机床的生产周期。(6)钢筋混凝土结构机床具有更好的耐震性能,能够更平稳地工作。他们还指出,钢筋混凝土虽然有抗拉强度较弱、不能耐强酸腐蚀等缺点,但是可以研究克服。安徽蔡家岗矿山机器厂就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用洋干漆防酸的办法,长沙机床厂介绍了用瓷粉和生漆或者用?酮加赛珞珞防酸的办法。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局副局长安铁志在作总结时强调指出:机床与工具工业的任务是:“苦战三年,满足需要,掌握尖端,赶上世界水平”。各机床厂应该放手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使机床尤其是大型机床的生产加速发展。

作家炼钢

第3版()
专栏:

作家炼钢
22日,在北京东城区的一个普通的庭院里,从午夜到黄昏,都有一群群人在欢笑地劳动着。这是首都的诗人、作家、外国文学研究者、文学编辑工作者、文学团体工作人员们在参加中国作家协会所组织的炼钢生产。他们中间有邵荃麟、刘白羽、周立波、张天翼、曹禺、艾芜、张光年、侯金镜、严文井、臧克家、陈白尘、陈伯吹、楼适夷、金人、汝龙等人,还有“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译文”、“新观察”和作家出版社的许多编辑工作者。他们从22日零时到下午七时,已在这个院子里用坩锅、低温炉炒钢、反射炉炒钢等三种办法炼出了一千零五十六斤钢。其中一炉用坩锅炼出的高炭钢是由邵荃麟、刘白羽等炼出来的。
中国作家协会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全民炼钢的号召,更好地在劳动中锻炼、改造自己,从本月10日就开始组织文学工作者炼钢。为了掌握炼钢技术,中共作协党总支曾派副书记张僖带领一个七人小组到中宣部、文化部参观炼钢学习了有关炼钢的基本知识,在中共北京东城区委会的帮助下开始自己砌炉,自己炼钢。经过十多天的昼夜苦战,也经过几次的失败,到22日下午七时,他们已经先后炼出了一千八百六十三斤钢,其中有两炉是含炭量0.86%的高炭钢。最近几天,他们要争取每天保持产钢千斤,还准备搞转炉炼钢。
(据新华社讯)

用共产主义精神劳动生产 北京上海广大职工自觉自愿抛弃计件工资

第3版()
专栏:

用共产主义精神劳动生产
北京上海广大职工自觉自愿抛弃计件工资
据新华社讯 在工人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北京市不少企业最近取消了计件工资。工人们说,他们现在是以共产主义的精神从事社会主义的建设。计件工资不符合共产主义精神。因此他们要求取消这种工资制。
早在一年以前,有些工人对计件工资制就提出过批评。在整风运动中,工人们在“为谁劳动”这个议题下,展开了大鸣大放大争大辩。计件工资到底有无优越性成为这次争辩中的突出问题之一。
迷信计件工资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人们认为:计件工资最能刺激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动力,因而它是社会主义国营企业中的劳动报酬的最好的形式。
但是,绝大部分工人举出大量事实,揭发了实行计件工资以后所产生的一系列的消极因素:第一,在计件工资的“刺激”下,许多工人干活时挑肥拣瘦,忽视质量。在每次修改定额时,有些工人往往和工厂站在对立的地位,锱铢必较地讨价还价。少数工人甚至弄虚作假,多计成品,冒领工资。第二,计件工资也使新老工人之间、拿计时工资的工人和拿计件工资的工人之间,产生了人为的矛盾。老技工一般都被分配做产品复杂的活,要求高,费时多,青年工人由于没有高级工的技术水平,只能分配他们专做一两种活,熟能生巧,出活就多,按计件工资计算,青年工人往往因此比老技工得到更多的工资。第三,实行计件工资的单位,有着极其繁琐的工时定额和表报制度,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厂有一万六千多种工时定额,第二机床厂每个月的表报重达四十一斤,它不仅需有一整套为此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并且使工长整天陷在有关计件工资的事务中而不能自拔。第四,更重要的是在这些经济单位中,只见钱,不见政治,把工人的思想引向个人主义。有些按计件工资领取工资的工人甚至问:“开会搞卫生给不给钱?”通过这些事实,工人们批评自己不应该以雇佣态度对待自己的国家,同时也建议领导上应该通过政治思想教育来提高他们的觉悟,不要片面地用物质刺激的办法来代替工人的自觉。工人们豪迈地说:在几次革命战争时期没有任何计件工资制,革命的干部和人民不惜流血牺牲忘我地为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解放以后实行低工资制,没有计件工资制的刺激,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迅速地使生产得到恢复;在工人群众觉悟大大提高和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今天,难道还必须依靠单纯的物质刺激吗?
工人们在揭发计件工资各种流弊的同时,积极要求领导上立即取消这种工资制。在领导上还未批准的时候,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机务段的工人即停止填写作为计件依据的“作业小票”;更多企业的工人则纷纷退回计件工资超额所得部分。而在领导上批准他们的要求以后,工人们又立即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现在,全市实行计件工资的五十八个国营和地方国营的大型工矿企业,已有五十一个单位批准和正在批准工人们提出的停止执行计件工资的请求,其余七个国营企业和建筑、商业、公私合营企业等单位的职工,也正在向领导上提出这种要求。但是对于有些工种、行业如家庭副业生产等以实行计件工资为宜的单位则暂时仍不改变。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工人在生产大跃进中,坚决要求取消妨碍跃进的计件工资制度,批评实行这个制度是“钞票挂帅”,不是政治挂帅。截至10月上旬止,全市的机械制造、钢铁、造船等四十多个大中型的重工业厂的工人,已绝大部分取消了计件工资;纺织、轻工业中也有十多万工人要求冻结或取消计件工资。
据去年年底的统计,上海市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产业工人约有二十五万人,其中有二十万人是由资本主义企业遗留下来的计件工资制(主要是纺织工业和轻工业,其中大部分在解放后已作了若干改革)。解放后才实行计件工资的还不到五万人,一般也只占厂内职工总人数的20%—30%。计件工资制的弊端,早在今年3、4月间,各厂工人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鸣放时,就开始揭露,生产大跃进以来,暴露得更加明显。很多厂在生产任务成倍增加、技术革命风起云涌的情况下,计时工人的任务同样增加,工资仍按原数,而计件工人的工资收入直线上升,实际收入普遍超过基本工资的30%—40%,高的超过一倍以上。经过整风和双反运动,工人觉悟提高了,他们感到大家同样跃进,个人收入过多是不光彩的,纷纷说:“大跃进把钞票都装进了自己袋袋里,还叫什么大跃进!”上海电机厂工人说:“实行计件工资等于拿钞票买工人的积极性,这是把我们工人的觉悟估计得太低了。”由于工人觉悟提高,好多厂都有工人在加班加点之后拒绝领取超额工资或加班费,以义务劳动为光荣。各厂工人就是在这样情况下,坚决要求取消计件工资制的。
近几个月来的大量事实证明,凡是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取消了计件工资制,改为计时工资以后,工人们心情舒畅,内部团结加强了,生产跃进更快了,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有关部门调查了沪东工厂最集中的杨浦区的四十三个厂,在取消计件工资以后,没有一个厂生产下降。柴油机厂从6月份取消计件工资制到现在,产量月月上升。求新造船厂的柴油机车间,9月份的产量比8月份上升35%,江南造船厂锻工车间9月份比8月多做一万多工时,过去分配任务常常有人挑肥拣瘦,现在,工人们早上班、迟下班,休息日参加义务劳动,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成为极平常的现象了。

计件工资害处多

第3版()
专栏:工人的话

计件工资害处多
计件工资制会助长个人主义思想发展。许多人为了多得工资,只追求多快,不注意好省。不费多大劲就拿到很多工资,便不再努力劳动;达不到定额,又会千方百计寻找客观原因,争吵不休。使用工具,挑挑拣拣;接受任务,挑“肥”拣“瘦”。“我”的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
计件工资制还增加了管理工作上的麻烦。例如生产行车,每台零件一万件以上,工票就得写一万多张,计划、统计、核算等人员都得过一遍手;到生产小组时,还得由生产组长整天查对,影响他们参加生产。因此,我主张取消计件工资制。
太原重型机器厂工人 孙树昌

我们工作的动力

第3版()
专栏:工人的话

我们工作的动力
我们工作的动力不是钱,我们工作的动力是为建设共产主义。
大连港站工人 周鸿儒

红旗高高举起

第3版()
专栏:工人的话

红旗高高举起
红旗高高举起
政治已经挂帅
计件工资制度
抛它九霄云外
北京工人 戴行德

依靠群众 见缝插针 湖南购销工作取得三项经验

第3版()
专栏:

依靠群众 见缝插针
湖南购销工作取得三项经验
据新华社长沙23日电 湖南省各级商业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统一安排下,结合中心工作,抓住生产空隙,采取各种措施,开展群众性的大购大销运动,取得很大成绩。到9月底止,全省农副产品采购总额达三亿八千九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7%。目前各地正抓住生猪、棉花、黄麻、柑桔等主要产品的收购工作,力争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采购计划。
8月初,中共湖南省委召开的全省财贸工作会议提出:“大干苦干一百天,力争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购销计划”的口号。会后,各县都由县委书记挂帅,开展了千军万马的群众大购大销运动。各地根据当前工农业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的新形势,大力革新购销方式,现在已摸索出一些成功的经验。
第一条经验是,各地普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配合中心工作,紧紧抓住生产间隙,把购销活动穿插进去,开展群众性的突击购销运动。中共衡阳县委抓住中稻收割前的农隙,由县委第一书记亲自出马,组织五万多人大购大销,三天收购生猪三万多头,比整个衡阳专区8月中旬头五天的生猪收购总量还多两倍。洞口、宁远、隆回、邵阳、衡阳、长沙、平江等十多个县,采取这种群众性的突击收购办法,现在都已提前完成全年农副产品的收购计划。
第二条经验是,在棉花、苎麻、茶叶等主要产区,采取就社验收、就社收购、就社加工、就社保管的办法;在柑桔重点产区推行“信用交售”的办法,即委托人民公社自行分级、过秤、包装、运输,收购部门只进行抽查验收。采取这些办法后,避免了过去送售排队现象,加速了收购进度。石门县棉区采取上述方法收购,到10月上旬收购皮棉一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倍。各地在实行这些收购方法前,都帮助人民公社训练大批验级技术人员,并建立简易仓库。
第三条经验是,各地根据人民公社化后,许多商品已由一家一户的零星购销,变为以社、队为单位的集体购销的新情况,开展以社、队为单位的集体购销活动。就是由商业部门同公社、生产队挂钩,预先商定公社需要出售和购买的商品品种和数量,约定时间地点,由公社或生产队在生产间隙时间,组织劳力集体突击送货,然后又把所需要的商品带回。衡山县大浦购销商店今年以社、队为单位进行了九十四次集体购销活动,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购销计划。

在邮电科学领域攀登技术高峰 两种现代化通讯设备制成

第3版()
专栏:

在邮电科学领域攀登技术高峰
两种现代化通讯设备制成
有了60/120路微波机每五百公里只要一个有人管理的枢纽站控制
有了纵横制半自动无绳长途台,话务员可以免除接拆塞绳的繁忙劳动
本报讯 两种现代化的尖端技术通讯设备——60/120路微波无线电接力设备和纵横制半自动无绳长途台最近已在北京先后诞生了。
60/120路微波无线电接力设备是邮电部设计院、邮电部北京器材厂、清华大学、铁道部和邮电部基建总局等五个单位的协作结晶。由于它能够配合K60型载波机二部同时传送120路电话,在大量采用这种设备以后,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原有通讯设备的技术面貌。这一设备的特点是:1、效率高、成本比一般载波机低;2、在干线设备上比一般有线长话设备可节省大量铜线;3、由于利用无线电波传输,便于通过湖泊海湾,地理上的局限性比有线长途设备也要小得多;4、遥控设备简单,利用自动遥控装置,每五百公里只需一个有人管理的枢纽站控制。
这种微波通讯设备在改装一个放大盘以后,还可以传送一路高质量的黑白电视。
纵横制半自动无绳长途台是邮电部所属设计院和长春器材厂两个单位协作试制成功的。它和以上微波设备一样,也是在既缺乏样机,又没有完整的技术资料和充分的材料设备的条件下,克服了设计和制造上许多具体困难而完成的。这一设备如正式安装在国内电路的业务繁忙的城市使用时,话务员只要按动两个键钮就可以把呼叫用户自动接续到需要通话的外地电路上去,再按照被叫用户的电话号码,依次按动键钮,就可以直接接通被叫用户的自动电话话机,不需要外地长途台值机员参加电路接续工作,同样能完成对方长途台应有的振铃,强拆和释放的各种作用。这一设备的特点是话务员可以免除接拆塞绳的繁忙劳动,接续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又能节省外地长途台的管理人员。(附图片)
60/120路微波机的主机
纵横制半自动无绳长途台

可贵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 安徽又调出二十万头生猪

第3版()
专栏:

可贵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
安徽又调出二十万头生猪
据新华社合肥23日电 安徽商业部门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增加调拨大量生猪供应上海、北京、天津和辽宁等地。全省提前在7月份完成了今年三十九万头生猪的外调任务(不包括提供出口的)以后,又增调了将近二十万头生猪供应上述地区。安徽商业部门认为,尽可能多调些猪供应首都和其他大城市、工矿区的人民,是他们的光荣义务。

什么是文明生产——武汉重型机床厂大搞群众运动的体会

第3版()
专栏:

什么是文明生产
——武汉重型机床厂大搞群众运动的体会
本报记者 海波
武汉重型机床厂在大搞群众运动中,彻底批判了“规模大、设备新的工厂搞群众运动的意义不大”,甚至反对搞群众运动的错误思想,使生产出现了惊人的跃进局面。
武汉重型机床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重型机床厂,许多设备都是世界第一流的。这个厂在今年7月建成。按照原来的技术设计,到1964年生产能力才能达到设计标准,年产三百八十台重型机床,而今年只能试生产,制造很少的机床。但是,自从整风和生产大跃进以来,各方面的形势向这个工厂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最初的跃进计划是年产重型机床四十二台,这在当时看来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了。但是,到了5月,根据国家要求,这个厂的规划又跃进到一百三十台,而8月份根据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精神,又跃进到今年年产二百台。比原先认为很难完成的第一次跃进计划翻了四番。现在,生产计划完成的很顺利,9月份一个月就生产了重型机床三十四台,接近1964年达到的生产能力。
这个厂为什么能出现这样巨大的跃进呢?主要是由于在党的领导下,彻底批判了不相信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坚决发动了群众。这个厂在大跃进中一开始就展开了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轰轰烈烈群众办工厂的道路,一条是冷冷清清由少数专家技术人员办工厂的道路。在跃进规划提出的时候,一部分人认为任务虽大,但只要大搞群众运动,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大家的智慧,任务是可以完成甚至可以超额完成的。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说:武汉重型机床厂这样厂子大设备新的工厂,已有的设备和生产管理制度都已经是最科学的了,是最文明的了,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否则就会破坏“文明生产”,就会“乱”。他们的意思是:在农村、在小的、设备落后的厂里搞群众运动或许必要,而在大的、设备新的厂不但没有必要,甚至会“破坏生产”。他们说:“一百三十台的计划是官僚又官僚”、“是纸上谈兵”。
根据这一情况,在整风胜利的基础上,在订第二次跃进计划时,这个厂的党委发动了一个全厂规模的大辩论,辩论的中心问题是能不能完成跃进规划?怎样大跃进?怎样才算“文明生产?”群众发动起来,大辩论一开始,全厂职工几天之内就贴出了上万张大字报,批判了大厂不能搞群众运动的谬论。保守派把已有的工艺规程当作管理生产、保证质量的法宝,而工人恰恰感到这方面的问题最多,最妨碍生产,必须改革。工人不否认生产中要有一定的工艺规程,但是,过去的工艺规程只是由少数几个技术人员坐在办公室编的,复杂难懂,错误百出。工人编快板说:“车间技术员,死搬老教条,坐在高楼上,主观编一套,害得工人们,两腿跑断了。”因为错误很多,工人们就得常常停了机车去找工艺人员,估计全厂工人们花在工艺规程上的工夫,一年就要浪费四十六万个工时。
在大辩论的同时,发动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起来编制工艺规程,党委的口号是:“为了一百三(130台机床),技术下车间,先当小徒工,后当技术员”,在这个口号下,群众情绪极高,而且编的又快又好。老工人刘辉一个晚上就编出了十四个零件的工艺,全部合格,老工人王海福不到二十分钟即审查修改了五套样板工艺,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这些东西,如果给工艺员自己搞,一两天也搞不完。由于这样,使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关系空前密切了。工艺一般比过去减少了80%以上,过去二三十页的工艺规程,现在只剩下两三页甚至一页了,工人和技术人员都说:
“现在大家拧成一股绳了。”
在大量事实面前,保守派彻底失败了。事实证明群众路线是最文明的生产。
为了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这个厂的领导又坚决实行了权力下放。他们决定下放的权力包括工艺、工卡具设计、设备操作规程和维修、计划、考勤请假、合理化建议批准权、劳动保护和质量检查等。这些权力分别下放到车间、班组,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成千上万的合理化建议被提出来。过去感到无法解决的困难问题,现在很快都解决了。据统计,仅9月份全厂的发明创造即有五百三十二件,其中由工人作出的占四百五十六件。他们已设计成功了四种新的简化了结构的机床,这种机床比原来的零件少一半,制造时间大为缩短,钢材节约了二分之一,而质量还比原来的有所提高。这个革命给机械工业带来了新的远景。过去,工人们没了工具就等供应科供应,供应不上就停工待料,现在,一般小的工具卡具缺了都是由车间工人自己制造了。老工人姜小玉用废料制造了外旋风机,比原来的洋旋风机效率高二十倍。加工车间工人自己用土办法造的工卡具即有一千多件,解决了供应不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