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在阿密尔举行的招待会上说 社会主义国家能堵塞帝国主义的道路 阿密尔强调苏联坚定立场对阿拉伯民族运动的作用

第5版()
专栏:

赫鲁晓夫在阿密尔举行的招待会上说
社会主义国家能堵塞帝国主义的道路
阿密尔强调苏联坚定立场对阿拉伯民族运动的作用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正在莫斯科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阿密尔元帅,21日晚间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科兹洛夫、米高扬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阿密尔元帅和赫鲁晓夫相继讲了话。
阿密尔在讲话中说,苏联同阿联之间的关系标志着万隆原则的胜利。
他说,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所采取的坚定的立场对于保证我国人民反对侵略、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苏联对帝国主义想镇压阿拉伯各国日益高涨的解放运动浪潮的企图所采取的立场、同阿拉伯人民普遍的斗争一起,在击败帝国主义阴谋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阿密尔说,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在继续着。几天前我们得到了一个消息说,帝国主义计划加强以色列的武装部队,而以色列是帝国主义者安置在阿拉伯国家心脏的侵略跳板和经常威胁这个地区和平的策源地。他说,但是,我愿意告诉你们和全世界,阿拉伯人民在这个威胁的面前是警惕的,他们一定能粉碎一切想剥夺他们取得的独立的企图,粉碎一切使他们回到帝国主义势力控制下的企图。
阿密尔元帅说,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密切注视着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并且认为,在那个地区的问题是中国人民内部的事情,任何外国干涉都会造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阿密尔谈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怀着热情和巨大的兴奋欢迎苏联的真诚援助。他说,这种援助的目的是实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工业化,提高生活水平和加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经济独立。这种经济援助没有建立统治的目的,没有建立势力的目的。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对阿密尔元帅对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的称赞表示感谢。他说,苏联政府坚决地为和平、为和平共处、为确保不使一些国家干涉别国内政这样一个局面而斗争。在苏联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没有任何隔阂。在我们这些国家之间建立了真诚友好和合作的关系。
赫鲁晓夫强调说,狮子用咆哮吓唬人民的时代,不受惩罚地占领其他国家和掠夺各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的力量——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这些国家有一切可能来堵塞帝国主义的道路,不让他们恫吓今天还软弱、但充满决心为本国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那些人民。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者想建立一种实际上由美国控制的国际宪兵部队,用以镇压反抗殖民主义奴役的各国人民。这是不能得逞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有足够力量,来反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粉碎他们恶毒的阴谋。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制止为本国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运动。
在谈到关于经济上援助不发达的国家的问题时,赫鲁晓夫指出了苏联政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执行无私援助的政策的特点,他同时还揭穿了帝国主义国家“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实质。
赫鲁晓夫说,西方国家的报刊侈谈什么必须在经济上援助不发达国家。我们是主张提供这种援助的。让我们在这方面来个竞赛吧。但是必须提供这样的经济援助:接受援助的国家要有可能真正发展自己的经济,有可能摆脱对经济上强的国家的依赖,在实际上保证自己的独立。

黎民族阵线领袖马吉达兰尼说 美国占领威胁黎巴嫩独立 奥塞兰重新当选黎巴嫩议会议长

第5版()
专栏:

黎民族阵线领袖马吉达兰尼说
美国占领威胁黎巴嫩独立
奥塞兰重新当选黎巴嫩议会议长
新华社贝鲁特21日电 黎巴嫩民族阵线领袖、议会议员纳齐姆·马吉达兰尼今天说,黎巴嫩人民从一开始就反对美国进行军事干涉。在美国进行占领之前,黎巴嫩的独立并没有受到威胁。
马吉达兰尼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美国所谓已经“改变”了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这种话美国已经谈过多少次了,但是不幸,一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没有感到有什么改变。”
谈到他对目前的四人内阁的估计时,这位希腊正教徒议员认为,目前的内阁将只维持一个短暂期间,势必改组。他希望在局势平稳以后,那些盲目追随夏蒙的人会醒悟过来,黎巴嫩将“恢复到1943年以来的传统政策:不参加军事条约,本着友爱精神一视同仁地对待一切国家。”
他指出:“黎巴嫩必须从一切政府机构中清除夏蒙分子以及其他为帝国主义工作的第五纵队分子。我们必须在最近将来解散不代表人民意志的议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黎巴嫩议会在21日重新选出奥塞兰为议长。奥塞兰得三十一票,他的对手、民族阵线的候选人萨布里·哈马德以五票之差落选。
这是奥塞兰连续第三次当选议长。
据说,以夏蒙为首的自由国民党在投票时意见不一致,有些党员投票赞成奥塞兰,另外一些党员投票赞成哈马德。
这家通讯社又说,夏蒙的支持者、穆尼·阿布·法德勒当选为副议长。他得三十二票,他的对手、民族阵线的阿迪卜费泽利得十九票。法德勒在巴勒斯坦英国托管时期曾担任警官,并且同那里的英国情报处进行合作。在英国停止托管以后,他离开巴勒斯坦到黎巴嫩。他在黎巴嫩几次当选为议员。他当选为副议长还是第一次。
奥塞兰在当选后发表演说。他表示希望能够促使议会和政府之间进行合作。他赞扬谢哈布总统的态度说:“谢哈布认识到黎巴嫩的迫切需要,例如恢复正常状态和收集民间的武器,以便使黎巴嫩能够履行它作为一个享有独立的中立国家的责任。”

保国民议会代表团抵平壤

第5版()
专栏:

保国民议会代表团抵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的邀请,22日上午离天津乘飞机于当日中午到达平壤。代表团受到了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人以及很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在机场上致欢迎词说,代表团这次访问朝鲜,将对朝保两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契尔文科夫讲话说,保加利亚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他说,我们将为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而努力。

阿军事代表团到达河内

第5版()
专栏:

阿军事代表团到达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一行九人,22日乘专机离广州当日上午到达河内,他们是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的邀请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
越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国防部副部长谢光宝、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和人民军许多高级将领到机场欢迎。各国外交使节也在机场迎接代表团。

玻利维亚长枪党作乱失败

第5版()
专栏:

玻利维亚长枪党作乱失败
新华社22日讯 拉巴斯消息:21日清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爆发了一次反对埃尔南·西勒斯—苏阿索政府的武装行动。这次武装行动是由和美国财阀及军人有密切联系的社会主义长枪党发动的。
据报道,全副武装的暴乱分子从清晨四点半起在拉巴斯的两个住宅区开始攻击政府高级官员的住宅以及执政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领袖的住宅。全城到处听到机关枪和手榴弹的声音。许多政界人士逃到外国使馆去避难。
消息说,玻利维亚政府在暴乱发生后立即宣布了紧急戒严。目前全城一切活动都已经停止。政府当局派遣武装逮捕了一些暴乱分子,其中包括几名曾向监狱发动进攻的叛乱分子。另外,政府当局在拉巴斯和其他地方发现了叛乱分子的秘密军火库。在发现的武器中,有些是国外制造的。
新华社22日讯 拉巴斯消息:21日清晨暴发的玻利维亚社会主义长枪党人的暴乱,经过四小时的战斗后已经被政府军队镇压下去。
据玻利维亚政府的广播电台说,上述暴乱是在清晨四点三十分开始的。暴乱发生后政府连忙派遣了军队到动乱地区去,并且很快地就击毁了叛乱分子。
消息说,玻利维亚前外交部长、长枪党领袖古斯塔沃·查康已经被捕。

乃沙立宣布解散一切政党 乃贴·触的努七等人被捕

第5版()
专栏:

乃沙立宣布解散一切政党
乃贴·触的努七等人被捕
新华社2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革命委员会”今天发布了一项命令,宣布解散一切政党,同时下令禁止一切集会。
这个“革命委员会”是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乃沙立在昨天发动了政变和接管了泰国政府以后出现的。
还有消息说,泰国当局已经逮捕了三十五人,其中有泰国议会议员和报纸主编。消息说,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乃贴·触的努七已经被捕。
据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乃朴已经向这个军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的代表表示,泰国的政变并不影响泰国对东南亚军事条约组织所承担的义务。

美国竞选丑剧开场 争取选票 大财主向工人称兄道弟 看穿骗局 老百姓对竞选毫无热情

第5版()
专栏:

美国竞选丑剧开场
争取选票 大财主向工人称兄道弟
看穿骗局 老百姓对竞选毫无热情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1日讯:美国将在11月4日举行选举。选举三分之一的参议院议员,全体众议院议员以及三十四个州的州长和地方政权机构的某些其他官员。现在各地的竞选运动已经热烈展开。像过去一样,今年的整个竞选运动实际上是美国垄断资本所导演的两个资产阶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候选人之间互相攻讦的一场丑剧。这一点,就连资产阶级人士也不能不承认。芝加哥“每日新闻”发行人约翰·奈特最近在谈到美国老百姓对竞选运动所表现的冷漠态度时写道:“近几年来我们的政党没有向人民显示出真正的区别”。他说,你们可以投票选举共和党人,也可以选举民主党人,反正所得到的都是“同一种外交政策和同样高的捐税”。
目前在纽约州进行的竞选运动中可以特别清楚地看到以所谓“两党制”为基础的美国资产阶级民主纯粹是装饰门面的。民主党再度提出这个州州长候选人是大金融家哈里曼,共和党提出的候选人是更大的金融头子纳尔逊·洛克菲勒。记者艾尔索普“发现”了这两人之间的唯一区别就是“哈里曼已经担任过纽约州州长,而洛克菲勒只不过是刚刚希望得到这个职位”。但是,为了骗取选票,这两个金融寡头竞相表现他们对工人的“热爱”。洛克菲勒在一次群众大会上说,“我一向是工人的朋友”。几天以后,哈里曼比洛克菲勒更进一步,他说,他不仅是“工人的朋友”,而且他本人就是“工人”。他说,“我一昼夜工作十六个小时,应该接受我为工会会员”。哈里曼和洛克菲勒为了证明他们同人民的“接近”,常常出现在工人住宅区,同所有和他们见面的人握手。有一次,在咖啡店里,一个工人拒绝同洛克菲勒握手,他说,“握手是不能够存入银行的东西。”
在竞选中,金钱的力量是巨大的,从“纽约邮报”在这次选举中表示的态度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一点。这家报纸也许是唯一的一贯支持民主党的美国大报。在1954年,这家报纸支持过民主党的候选人哈里曼。本来可以预料,这家报纸在目前的竞选运动中也会这样做的,但是,支持候选人哈里曼,就等于反对势力雄厚的洛克菲勒家族。这家报纸的发行人希夫公开说,今年
“选择候选人”对她这家报纸来说是一件难事。希夫的犹豫不定显然是因为洛克菲勒的大量金钱的“吸引力”。洛克菲勒的金钱的力量又一证明是,虽然他正式被提名为共和党的候选人,但是他却以洛克菲勒的名义参加选举,因为他认为,洛克菲勒这个名字比共和党人的名字更响亮。事实上,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个党都是为洛克菲勒家族服务的,因此洛克菲勒家族的代表把自己置于这两个党之上,也是完全“合法”的。至于为什么提名洛克菲勒作为纽约州州长候选人这一点,大多数政治评论员都认为,当选为纽约州州长对洛克菲勒来说,只不过是为在1960年提名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一个台阶而已。
这出丑剧的另一个热闹场面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极反动的人物诺兰这次将参加州长竞选。同洛克菲勒一样,垄断资本也指望让诺兰当选为像加利福尼亚州这样大的州的州长,这样保证他有可能被提名为1960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加利福尼亚州的竞选运动引起了共和党的内哄。目前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共和党人奈特不肯退出竞选。但是,一些有影响的当地资本家要求奈特把这个机会让给参议员诺兰。这些资本家威胁说,如果奈特仍然要提他自己为州长候选人,那么,他们就不给予奈特以财政支持。他们建议,提奈特为参议员候选人来补偿奈特的“损失”。于是奈特就投降了。然而竞选运动开始以后,仍然担任共和党加利福尼亚党组织领袖的奈特拒绝公开支持候选人诺兰。奈特在私下谈话中说,他宁愿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布朗,也不选举共和党人诺兰。

亚非国家作家会议告世界作家书

第5版()
专栏:

亚非国家作家会议告世界作家书
我们亚非国家的作家在塔什干聚首一堂,讨论了对我们,对全世界文学界极其重要的问题。我们满意地指出,我们这些国家的作家继承着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古代文化传统,继续对现代世界文化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我们在乌兹别克的首都塔什干聚会,深信我们这些国家和我们的文学有远大前途,我们为各国人民和平与友好的崇高理想所鼓舞。我们大家一致深信:文学事业同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命运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只有在人民获得自由、独立和自主的条件下,文学才能真正的繁荣昌盛,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是文学创作充分发展的条件。
我们怀抱着参加亚洲作家德里会议和亚非人民开罗会议的那些理想,本着万隆精神,向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不分肤色、民族或宗教信仰,发出呼吁。
我们这两大洲的知识界代表有史以来第一次欢聚一堂,这两大洲的人民居住在从日本、朝鲜和中国到埃及、加纳和阿尔及利亚,从中亚细亚到印度尼西亚,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们是十五亿人的复兴精神的代表者。
这些人几乎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是最古老的文明和文化的继承者。在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和阿姆河流域,尼罗河和尼日尔河流域,人类最早脱离史前的蒙昧时期,他们创造了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工具。他们创造了文字。最早的一批书籍是在中国、埃及、印度、巴比伦和希腊写出来的。此后,亚非国家的人民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化。
但是后来这些伟大文明的进一步发展停止了,这并不是纯粹因为时代或者自然灾难的关系,而是由于别的原因所造成的,那就是我们这些国家受到了无情的剥削,在非洲存在过奴隶制度,还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这是人类花园中最毒的野草。我们这些曾经是自由的民族被剥夺了自由,财富被掠夺了,他们本人也受到了残酷的压迫和无耻的剥削。他们由于肤色或种族的关系而受到侮辱和歧视。有人想逼迫我们这些民族忘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语言和自己的历史。
这些企图只是使我们这些民族的发展受到阻挠、遭到困难,但是却无法消灭我们的语言和文化。最近二百年来我们这些国家的文学巨著就是在亚非人民反对外国统治和殖民主义压迫的斗争中产生的。这些作品充满着反抗这些毒害的深仇大恨以及人们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我们这些民族有权利自由生活的深刻信心。现代的许多文学作品自豪地确认了每个人的尊严和每个民族的尊严。现代的许多好作品和好诗歌,反映出了我们这些民族的战斗精神和他们反抗外国统治的决心。
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和非洲一部分国家已经从外国统治底下解放出来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又可以本着自己的民族传统重新自由地发展自己的文化和文学了,但是亚洲和非洲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处在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之下,这些国家仍然被剥夺了自由,仍然是经济扩张和文化扩张的对象。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正在为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自由而顽强斗争。
我们对一切被奴役的并在进行英勇斗争的民族表示同情,而且我们声明,我们是支持所有这些民族的。殖民主义国家在冷战的掩饰下继续在各国人民中间散布恐怖、猜疑和仇恨、穷兵黩武,试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此来威胁和讹诈我们这些民族。
塔什干会议,着重指出了文学创作同各民族斗争的深刻关系。
作为作家,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在自由的条件下,才能从事伟大的、令人愉快的文学创作和文化创造。
我们也认识到,我们的生活同我们人民的生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们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目标,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同他们一道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毒害、反对核武器战争的威胁、争取和平和我们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我们亚非国家的作家愿意同世界各国,也包括西方国家在内,加强文化联系,我们反对把文化分为高等文化和低等文化、分为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因此我们要加强一切文化的联系,以保护世界文化宝库。我们反对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我们中间挑拨是非和破坏我们的队伍的企图,我们重申我们的团结、我们的共同理想和共同愿望。全世界的作家们,我们向你们呼吁,起来反对危害个人、危害整个民族的一切恶势力,反对非正义、殖民主义和剥削,我们要求你们歌颂崇高的人格、自由以及亚非各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对美好前途的希望。
我们作家是人民的良心。我们不仅对我们同时代人的命运,而且也对后代的命运负有责任。因此,我们要求你们起来反对散播反动思想和敌意的文学,因为这种文学是毒害我们成年人的思想和腐蚀我们孩子们的心灵的。
我们要求你们同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前进,共同探索真理,美和自由,只有这些因素才可以使我们创作出同人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能够帮助人民为理性和正义在全世界胜利而斗争的文学作品。
亚非国家作家团结万岁!
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万岁!
人民文学和人民文化万岁!
和平万岁!

高兰著文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南共纲领美化资本主义 同改良主义者同出一辙

第5版()
专栏:

高兰著文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南共纲领美化资本主义
同改良主义者同出一辙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在8月号的
“今日马克思主义”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现代修正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文章,批判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在关于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国家、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观点。
高兰详细地比较了英国工党的右翼领导机构和工党右翼的“理论家”们在这些问题上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的类似观点。
他首先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英国改良主义的理论主要是努力把现代资本主义社会说成是某种新的东西,某种同以往的资本主义根本不同的东西。为此,它提出了许多论点,其中心的论点是说经济已经不再受资本所有者的控制了,说生产制度的动力已不再是追求利润了,说国家——作为一个所谓独立的力量——已经控制着资本主义、约束着垄断组织并沿着‘社会的’方向指导着经济。
“这种论点说,自从自由资本主义的时代以来,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资本主义的性质。这种国家的干预常常被当作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措施。也是从这种观点出发,某些工业的国有化被说成是走向社会主义的巨大步骤。”
高兰接着写道:“把这种现代改良主义思想的共同论点和根源同包含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草案中的关于现代资本主义和关于国家的修正主义思想比较一下,是有益处的。正如以前当有人企图修正马克思主义时一样,修正主义者们所提出的思想并不是新的东西,而是从那些已经在劳工运动的改良主义分子中流行着的思想中找出来的。南共纲领草案的作者们声称:‘近几十年来马克思主义思想落后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因此就必须填补‘在阐明现代社会现象方面的空白’,他们企图用同工党右翼的‘理论家’们相同的关于现代社会现象的分析来填补这种所谓的‘空白’。”
资本主义社会变了吗?
高兰接着在“资本主义社会改变了吗?”的小标题下批判了南共纲领草案中的这一论断: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事态“引起了资本主义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为国家资本主义的倾向的加强……”。
高兰写道:“毫无疑问,资本主义社会曾经发生了重大的结构上的变化。但是,主要的变化,特别是在英国,是如列宁所预示的:——资本的进一步集中和垄断的全面加强。这种垄断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在二十九万一千个企业中,仅仅五百一十二家大企业就占了英国工业中总利润的50%。在美国,两百个大公司就占有着工业产品的总销售量的将近一半。是这个事实决定着国家资本主义倾向的阶级性质。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的过程就是垄断资本加强对国家的控制和利用国家来实现垄断资本家的目的的过程。”
在提到南共纲领草案中说现代资本主义已经“不能再以其原有的形式保证社会扩大再生产,而这是物质基础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得以不断更新和再生产的基础”这一点的时候,高兰写道:“说资本主义现在无法‘更新和再生产它的物质基础’是和事实相矛盾的。譬如,美国在战后巨大的资本投资(事实上,直到1956年止,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有巨大的资本投资)就表明了资本主义是能够更新它的物质基础的。”高兰问道:“什么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呢?实质上,这就是占有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为取得利润而对工人阶级进行剥削。每个(英国)工人从他切身的体会中都知道英国资本主义在过去二十年中维持并扩大了它的利润。”
高兰在引证了右翼工党的“理论家”们的类似论点后指出:工党“理论家”们力图证明,在战后,英国工人已经不再遭受“剥削”了,因而资本主义已经得到“改良”,而不是真正的资本主义了。
高兰就此写道:“如果经过资产阶级学校训练出来的、接受资产阶级经济观点的人们的这些工党改良主义的观点是对资本主义制度采取资产阶级的态度的反映,因而是可以理解的话,那么,采取一种所谓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怎么竟会导致同样的结论呢,应该怎样解释呢?”高兰指出,同英国改良主义者的著作一样,南共纲领草案把国家的干预看作所谓资本主义经济改变的关键。”
国家的作用
高兰写道,“对于这种粉饰,即把国家看作独立于垄断资本主义的东西,认定某些‘经济职能’的国家化是为了使尽管已大大被削弱的资本主义继续存在下去的说法,有阶级觉悟的工人是会一笑置之的。”这是“对于现代社会的完全错误的‘阐明’。”
高兰接着引证事实驳斥了南共纲领中这样一种说法: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发展信贷制度和利用税收制度调节经济生活,或通过直接措施即把整个整个的工业部门国有化和投以巨量国家投资,或是,最后,通过限制管理资本权限和监督利润分配,纳入计划经济因素……把经济中的重大作用夺取过来”,同时,“国家作为劳动关系和财产关系、社会权利和社会服务以及其他社会关系的调节者的作用也得到加强”。
高兰指出,必须弄清楚现在进行所有这一些活动的国家是怎样的国家,这一个问题,必须研究一下这些国家的权力是什么、如何使用这些权力、为谁的利益和为什么目的使用这种权力等问题。
什么样的国家
高兰然后分析了英国国家机构的一些部门的情况,指出,所有的英国国家机构都只是“利用国家名义进行活动的托辣斯的代表”。他举例说:“出口信贷咨询委员会的四个委员分别代表三十八家金融和工业企业。这是这些准国家机构的典型。例如,资本问题委员会(它管理资本证券的发行)的七个委员分别代表二十八家金融和工业企业。至于国有化工业管理局,如所周知,它们主要是由这些工业的前董事和其他的私人资本代表组成的。在国有化工业中央管理局的一百三十一个委员中,几乎有一半是私营工业的董事。在其余的委员中有二十三个是勋爵,九个是地主。所有这些机构的特点是:它们都受到垄断资本家的控制。它们构成国家服从于托辣斯的一个新阶段。在这些国家的经济活动中,国家和垄断资本家成为一体。”
高兰然后引证事实说明,英国政府的预算和经济政策,其中包括提高和降低银行利率等措施的目的不外是要“促进英国资本主义的总的阶级利益和帝国主义利益,不管在个别资本家的利益之间会有什么矛盾。离开这些利益就没有独立的‘国家’利益。”
高兰说:“但是最荒谬的脱离马克思主义的说法是南共纲领草案把国家说成是‘劳动关系和财产关系的调节者’。这句话的提法就几乎同工党政策文件(‘走向平等’)中的提法完全一样。这个文件写道:工党主张在社会集团和阶级之间,‘在使用国家权力方面取得平衡’。在英国,在工党政府下也好,在保守党政府下也好,我们的一切经验都证明了国家的这种‘调节者’作用的性质只是为了一个目的:为资本家的利益来压制工人阶级。在伦敦公共汽车工人实行罢工之前的惨痛经验就在实践上向工人阶级表明了国家的‘调节’作用。”
官僚主义的作用
高兰说:“因此,如果我们不看词句而来研究‘现代社会现象’中的事实,我们就不能不得出结论说:关于‘控制着’资本主义的‘独立的’国家的思想是英国工党改良主义者和南共纲领草案的作者们所共同制造的宣传。这种宣传不能掩盖垄断资本家的政治和经济独裁的现实。”高兰写道:“在英国,公认的事实是:上层的‘官僚分子’、即政府各主要部门的首脑(他们事实上不管是工党或保守党执政时都是政府“顾问”),都是资产所有者——土地、工业和金融所有者——是统治阶级的成员或是与之有密切联系的人。他们之中许多人在离开政府职务的时候就直接到金融或工业公司去任职。他们的观点和利益都与统治阶级的观点和利益一致。把他们看作什么‘独立的’和‘超阶级的’人,是荒唐的。上层‘官僚分子们’的任何‘经济和政治权力’都是由真正具有经济和政治权力的垄断资本家们为一定目的而委托给他们的。”
关于南共纲领草案所说的“(资本主义)国家机器,为获得其独立的职能,往往把自己置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表现出限制私人资本作用和工人阶级的作用的倾向”这一点,高兰写道:“毫无疑问,国家限制或者尽力限制工人阶级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它限制小私人资本的作用。它是为着大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限制工人阶级和小资本家的。把这种情况叫做一种‘社会’作用等于把社会和大垄断组织的利益等同起来。”
高兰接着指出,从上述观点出发,在南共纲领草案中,阶级斗争被说成是一种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为了争夺“其在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中的影响和地位”而进行的斗争。
政治的含义
高兰说:“在发动工人为工资、充分就业、社会问题和外交政策等进行的斗争中,共产党一直进行斗争来使英国劳工和工会运动对总的经济政策和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情况采取自己的阶级立场,……但是,对于一个共产党人来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做的,即揭露国家的阶级本质和说明要走向社会主义就要进行社会革命,要以社会主义的国家来代替垄断资本主义的国家、剥夺大托辣斯和建立新的社会主义国家机器,制定新的宪法。”
高兰说:“那些鼓吹向社会主义‘进化’、逐步地,改造资本主义和阶级合作的有组织的英国改良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整个效果是要保持和扩大英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力量。改良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导致取消为革命的社会变革而进行的斗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所起的作用最终是同英国改良主义的思想立场合流了。”
高兰接着从分析英国工党的所谓工业“国有化”政策中批判了南共纲领草案中的“由私人资本转给国家的某些经济职能愈多,经济中新的、就其客观趋向来说是社会主义因素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方式的压力就愈大”的说法。高兰指出,“(资本主义)国家对于经济的各种干预的各种形式都有利于垄断资本而并非有利于社会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国家所实行的某些工业国有化也是如此。他写道:“事实上,在英国实行的这种资本主义国有化远没有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施加任何‘压力’,就在那些国有化了的工业企业中也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剩余价值的生产。相反,却用公共开支来更新这些工业的设备并向那些还没有实行国有化的工业提供廉价的货物和服务。这种国有化加强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地位。”
高兰说:“关于资本主义正在逐渐长入社会主义的这个概念并不是新的东西。正如我们所指出的那样,它是英国工党改良主义的实质。它是右翼工党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对一切形式的阶级斗争的主要根据。”
高兰指出,南共纲领草案,同工党一样,也主张“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逐渐过渡到社会主义,在这种过渡中,工人阶级的任务降低为为争取影响和地位以及为争取‘在政府机器中的领导作用’而斗争。这就同改良主义者的立场没有区别了。”
高兰然后谴责了南共纲领从断言资本主义发生了所谓“变化”出发进而为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政策进行辩护,硬说,只有“教条主义者”才看不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就对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发展和统治集团政策的影响”。高兰指出,从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政策中是看不出这种“影响”的,高兰写道,“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对‘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集团的政策’的影响表现在那里呢?是不是表现在冷战,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它在东南亚的同类组织以及巴格达条约组织,疯狂地制造核武器和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基地,重新武装德国以及顽固地拒绝采取任何步骤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上呢?毫无疑问,这些就是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政策的最显著的特征。群众运动的全部力量也就是指向于改变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政策。”
社会主义和共产党
高兰最后谈到了共产党的作用问题,他指出,南共纲领草案的作者,从上述思想出发,正如同英国工党右翼领袖一样,就进一步发展到了贬低共产党的重要性的地步。
高兰说:“否认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南斯拉夫关于现代资本主义中的变化的性质和关于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的性质和任务的根本错误的分析的逻辑的结果。修正主义收场必然是这样的。”
高兰分析了英国工人运动的情况,并指出,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所必须起的领导作用和必须尽的责任是一天比一天更为迫切需要了。这是因为共产党正努力在完成它尽力发展工人阶级团结的这一个责任。他写道:“我们要求英国劳工运动的一切社会主义的和进步的力量联合起来,这是在英国建立社会主义政府和制度的重要条件。但是这一切都要求共产党发展它的力量、影响和人数,来实现它的领导作用。没有马克思主义在英国劳工运动中的胜利就不能走向社会主义。”
高兰在结语中写道,南共纲领草案中关于“现代社会现象”的阐明“同英国改良主义的观点很相近,但是同今天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不只是美国,而且英国,法国和西德垄断资本集团现在都在加强它们对于国家的控制。因此,不能把南斯拉夫的文件看作是对现代社会现象的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实质上这是修正主义的看法。在英国资本主义条件下工作的共产党人在理论上或实践上都不能接受南斯拉夫的观点。面对着日常阶级斗争的大多数左翼工人运动中的工人也不会接受这些观点。”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