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离别英雄的土地 重返亲爱的祖国 志愿军总部官兵走上归途

第4版()
专栏:

离别英雄的土地 重返亲爱的祖国
志愿军总部官兵走上归途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在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等率领下,今天下午七时在朝鲜内阁教育文化相李一卿、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权武上将陪同下,登上“朝中友谊”号列车凯旋归国。
今天上午九时十五分,一万多朝鲜人民在志愿军总部驻地举行隆重的欢送大会。当地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张允弼致欢送词。他概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以及主动撤离朝鲜的重大意义后说:你们对于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和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将永远留在全体朝鲜人民的心上。张允弼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他说:美国侵略者应立即停止对中国内政的横暴干涉,应立即从南朝鲜和台湾滚出去。朝鲜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为国土完整和维护自己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确信中国人民一定获得胜利。
张允弼讲话后,志愿军总部驻地的党政机关和华侨向志愿军总部赠送了锦旗和礼品。某郡人民把十七个里三千一百一十二名妇女日夜赶绣的一面锦旗赠给志愿军总部。旗上绣着“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的伟大功勋将在我国历史上永放光芒”二十九个大字。
志愿军副参谋长萧应棠将军致答谢词。他语重情深地说,亲爱的父老兄弟姊妹们!虽然我们就要离别了,但我们的心将永远同你们连在一起。我们在中国和朝鲜两地进行的斗争,仍然是围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平和社会主义。你们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将永远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愿你们在发展朝鲜经济、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大会结束后,总部官兵和欢送的人群进行了联欢,互相赠送了纪念品。
十时三十分,杨勇上将、王平上将等率领总部官兵穿过十里长的欢送行列,然后改乘汽车向登车站前进。车队过处,正在田野里和公路边劳动的各地朝鲜人民,都停止了作业,向归国的英雄们举手挥帽欢呼,祝英雄们一路平安。等候在车站广场上欢送志愿军登车的一千二百多当地军民和某道艺术剧场的演员们,在车队进入广场后,还和志愿军英雄们进行了联欢和送别演出。(附图片)
朝鲜老大爷送别杨勇上将(左)和王平上将(右)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中国人民显示了解放领土决心 兄弟国家舆论支持我国恢复炮击金门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显示了解放领土决心
兄弟国家舆论支持我国恢复炮击金门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评论我国国防部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的文章。
文章指出,美国侵略者企图利用中国沿海岛屿地区的暂时寂静以便供应蒋介石集团新的武器。当大多数台湾的中国人欢迎中国政府的和谈建议时,蒋介石集团却更疯狂地继续进行战争挑衅。
文章在谈到杜勒斯到台北的阴谋活动时指出,这次到台湾是杜勒斯最近几年来的第五次。他每次到台湾都要发生美蒋对世界和平的挑衅。他的台北之行更清楚地告诉人们,对于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紧张,美国要负责任。解决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关键是美国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把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撤出去。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今天的
“人民防线报”写道,人民中国恢复炮击金门的这个正当的行动,证明了它的力量和它要解放全部领土的决心。报纸又说,这个决定进一步表明,中国不会容忍继续使危机恶化的美国的挑衅性干涉行动。
在抨击杜勒斯和蒋介石正在举行的谈判时,报纸强调说,只有美国军队撤出中国领土和美国不再干涉中国内政,才会有利于和平。
报纸最后说,中国国防部最近的决定使全世界再次认识到这种迫切的必要性:美国必须停止在战争边缘上的挑衅,并让各国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
“劳动报”抨击台湾当局拒绝举行和平会谈的建议时指出,彭德怀最近的命令是完全正当的和必要的。报纸又说,人民中国是吓不倒的,他们决不会放弃他们的正当要求: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台湾地区。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中国政府恢复炮击金门以惩罚蒋介石集团,这是一件非常正当的事情。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先后两次停止炮击金门,这完全表达了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和和平意志。但是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仍然不接受和谈,而且还进一步依靠美帝国主义来加紧备战,在金门海域引进美军护航。面对蒋介石集团这种毫无悔悟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惩罚它们是非常必要的。中国政府的这一个正确措施一定会得到世界舆论的广泛支持。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在台湾地区集结兵力,准备援助台湾当局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的阴谋。评论说,蒋介石请美国军舰护航和美国有意违反中国国防部的命令,这显然是同杜勒斯、罗伯逊和美国将领匆忙到台湾同蒋介石集团讨论加强美蒋合作有关的。美国仍然千方百计要把中美之间的争端和中国内战混在一起,企图使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合法化。但是他们的这种伎俩是骗不了人的。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报21日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国国防部关于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团结报”并就此发表了评论。
“团结报”说,中国国防部的当前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任何时候也不容许外国人侵占中国的领土,任何时候也不害怕侵略者的恐吓。
评论指出,中国政府在解放台湾这样一个关系中国人民内政的问题上,已经尽了一切努力。
评论说,为了不使远东局势加剧,中国人民已尽一切可能使美国侵略者停止反对中国、反对全体中国人民的挑衅。尽管如此,侵略者却继续进行挑衅和恐吓。
评论指出,杜勒斯的访问台湾表明他要死抱着蒋介石,坚持美国的侵略政策并进一步扩大远东地区的冲突。全世界的舆论对美国反对中国的这种挑衅行动都感到无比的愤慨,并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中国去。”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波兰“自由战士报”今天就我国国防部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发表文章说,美国军舰继续在金门为蒋介石的船只“护航”,破坏了中国提出的暂停炮击的条件,成了恢复炮击金门的原因。报纸又说,问题的实质是:蒋介石集团拒绝谈判。
文章还指责美国报纸最近展开的挑衅性的宣传活动。文章指出,它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暂停炮击的决定解释为似乎是中国软弱的证明,并叫嚣继续奉行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

诺沃提尼和乔治乌—德治 谴责美国干涉我国内政

第4版()
专栏:

诺沃提尼和乔治乌—德治
谴责美国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傍晚在布拉格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党和政府代表团。
诺沃提尼和乔治乌—德治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的挑衅。
诺沃提尼讲话时谴责美国占领台湾并且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他还严厉地批评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进行的诬蔑。他强调指出,不论帝国主义或者是修正主义者都不能够阻挠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乔治乌—德治在讲话中对捷克斯洛伐克在罗马尼亚的经济建设中给罗马尼亚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感谢。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时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阻挠中国人民行使他们的权利,这种企图必定要遭到失败,因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撤出台湾。
乔治乌—德治强调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抵抗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攻的决定性的和根本性的因素。
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西罗基、杜兰斯基、柯别茨基、巴拉格、费林格和亨德里赫参加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使节。

工商联和侨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台湾当局执迷不悟应受惩罚

第4版()
专栏:

工商联和侨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台湾当局执迷不悟应受惩罚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拥护国防部关于恢复炮击金门的命令。
负责人说,我军停止炮击以来,台湾当局仍然坚持顽固政策,拒绝和谈,毫无悔改表示,并且猖狂叫嚣,妄想“反攻大陆”,邀集杜勒斯到台湾策划进一步的战争阴谋,这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对于台湾当局这种严重罪行,我们必须予以惩罚。
负责人说,解放台、澎、金、马,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准任何外国横加干涉。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赖在台湾和台湾海峡。美帝国主义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否则只会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为完成祖国神圣的统一事业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拥护炮击金门给坚持顽固政策的台湾当局以惩罚性打击,并且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长期霸占台、澎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负责人说,台湾蒋介石集团执迷不悟,公然引来美国军舰护航,同杜勒斯策划进一步实施美蒋“条约”,叫嚣“反攻大陆”,我国防部命令恢复炮击,给以惩罚,这是完全必要的。
负责人说,解放台、澎、金、马完全是我国内政,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美帝国主义企图长期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阴谋制造“两个中国”,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和坚决反对的。美国军队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我们所有爱国的归侨、侨眷和国外华侨,誓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事业而斗争到底。

任你穷凶极恶 老虎还是纸糊 麦克耳罗伊对我国人民进行恫吓 特文宁叫嚣美国准备使用核武器

第4版()
专栏:

任你穷凶极恶 老虎还是纸糊
麦克耳罗伊对我国人民进行恫吓
特文宁叫嚣美国准备使用核武器
新华社22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21日在西贡对记者发表谈话,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发出危险的战争挑衅和军事干涉的叫嚣。这是最近几天里美国高级军政人员接连发表类似谈话的又一次。
据报道,麦克耳罗伊在谈到中国为了惩罚蒋军而恢复炮击金门的决定时说:如果共产党中国作得“太过份”,而国民党人不能抗拒他们的话,美国应当根据它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缔结的协定进行干预,来协助国民党。
大家知道,杜勒斯正在台北同蒋介石商谈如何“进一步实施”美蒋军事条约的问题。
麦克耳罗伊还硬以中国人民的“太上皇”自居,对中国的内战措施妄加评论,并公然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来“保护”蒋介石军队盘踞在金门马祖。他说:“看来中国共产党人决心要使战争继续下去,决心用武力夺取金门和马祖两岛,而我们的政策是抵抗任何强行夺取。”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继美国一些军事头目发出好战叫嚣之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昨天叫嚷说,美国的“国家政策要求,只要使用核武器对我们有利,就使用这种武器”;美国的战略要求“根据我们的条件而不是敌人的条件”来同敌人作战。
特文宁在对美国陆军协会发表谈话时,再一次表明了美国奉行的是这种准备发动核战争的疯狂政策。他说:“我们应该作好使用这种武器的准备。”
特文宁重弹所谓要以“实力”来“反对共产党的扩张”的滥调,竭力鼓吹美国和它的盟国要“保持军事和工业力量”来反对社会主义阵营。他说,美国的陆军应该成为一支密集的、机动的、具有强大打击力量的部队,应该强调火力和速度。为此,他要求陆军集中力量来发展某些核武器和杀伤力最大的武器。
他还强调空军的作用,因为空军“适合于迅速给敌人以巨大的毁灭性打击”。

陈诚狂叫反共嗔骂美国

第4版()
专栏:

陈诚狂叫反共嗔骂美国
新华社22日讯 台北消息:蒋介石集团“副总统”陈诚21日又发表演说,叫嚣要奉行“坚定的政策与实力的行动”,把内战打下去,“为争取反共抗俄的最后胜利而努力”。陈诚对恢复对蒋军的惩罚性炮击,进行了诬蔑。他同时承认,中国人民目前“居于可打可停的有利地位”。
陈诚在演说里还指桑骂槐地猛烈抨击美国的“摆脱主义与分期投降主义”。他说,“美国一部分天真的舆论要(蒋介石集团)减少或撤退金马驻军”,要美国“从胜利边缘退下来”。他指责说,这是“无形中帮助敌人来打击美国的忠实盟友,这实在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为”。他又说,“实际上摆脱主义者已在鼓吹一种非常危险的理论,此即以为美国只要有了足够的核弹、导弹,即使剩下美国本土仍可与共产集团打一仗,这实在太奇怪了,他们为什么偏要制造一场核大战来解决问题,又怎能保证美国将来能在一场核大战中取胜?”
接近台湾当局的“联合报”也在杜勒斯到达台北的当天(21日)发表社论,要求杜勒斯同蒋介石在台北会谈里“获致一个硬朗而坚决的协议”。社论说,“这个协议应该包括下列三点”:第一,保证美蒋“永为反共的盟邦,美国决不自台湾海峡退却”;第二,“确切说明”蒋介石集团“有权保卫金马”,美国“有义务援助(蒋介石集团)为防卫外岛的战争”;第三,美国“决定立即停止”华沙会谈。

口说有凭录音在 侵略叫嚣难抵赖 岸信介不敢和布朗对质

第4版()
专栏:

口说有凭录音在 侵略叫嚣难抵赖
岸信介不敢和布朗对质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作贼心虚,不敢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布朗对证他向布朗发表的露骨的侵略性言论。
岸信介的谈话发表以后,立即遭到日本人民的愤怒谴责。岸信介十分慌张,他马上在1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企图抵赖他曾经说过的关于废止日本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的谈话。他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广播的内容“错误很多”。
但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15日发表的布朗从东京发出的四篇广播稿,证实这些稿子的内容都充满了岸信介的侵略性的和反共的言论。
同一天,已经回到美国的布朗还在广播中再次肯定了岸信介关于要废除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的谈话。目前,布朗手里还有岸信介谈话的录音。
日本社会党的议员连日在国会的质询中揭露岸信介政府的帝国主义的本性。为了使岸信介无法狡辩,社会党还决定要布朗到日本国会来同岸信介对质。社会党并且准备在对质后对岸信介内阁提出不信任案。
岸信介掩耳盗铃,拒绝和布朗对质。他指使他的内阁官房长官赤城宗德在20日出来发表谈话说,要布朗到日本国会同岸信介对质是“损害国会威信”的事情,因此,这是“办不到”的。赤城还拙劣地辩解说,即使布朗的报道内容同岸信介的谈话没有多大出入,布朗所作出的“推论”也是同原意有差别的。

陈毅元帅在罗马尼亚大使招待会上指出 帝国主义的舰队阻挡不了人民前进

第4版()
专栏:

陈毅元帅在罗马尼亚大使招待会上指出
帝国主义的舰队阻挡不了人民前进
萨拉扬上将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在今晚的一次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经过民族独立运动解放了的亚非人民,为追求美好的生活所表现的创造性的劳动热情和团结的力量,对帝国主义来说,不是它的第五、第六、第七和第八舰队所能阻止得了的。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这个招待会,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登科及夫人为以萨拉扬上将为首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举行的。
萨拉扬上将在招待会上说,兄弟般的深厚友谊,把罗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的古老的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军人以有像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一个诚挚和强大的朋友而自豪,并为中国劳动人民和军人在他们每天的劳动和工作中所获得辉煌成就而衷心地感到高兴。
萨拉扬上将对这次访问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人民解放军官兵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激。他深信,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罗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亲密合作和兄弟般的友谊。
陈毅元帅致词。他说,以萨拉扬上将为首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我们向罗马尼亚的同志表示兄弟般的敬意,并感谢罗马尼亚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神圣斗争的支持。
陈毅元帅说,萨拉扬上将和代表团的同志们这次访问了我们许多部队,看到了我国工农业建设大跃进的情况,对我国的建设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是对我国人民很大的鼓舞。我国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表现了崇高的创造性的劳动热情。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并不满足,而且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希望萨拉扬上将和同志们提出批评。
在招待会上,鲁登科大使也讲了话。
他们的讲话,不断地博得全场一百多人的热烈掌声。
今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黄克诚大将,王树声大将,彭绍辉上将,李聚奎上将,陈锡联上将,刘震空军上将,萧向荣中将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左)萨拉扬上将(右)鲁登科大使(中)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中朝两国共建云峰水电厂 朝鲜内阁批准建厂筹委会决议 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作好准备

第4版()
专栏:

中朝两国共建云峰水电厂
朝鲜内阁批准建厂筹委会决议
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作好准备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刊载的消息说,朝鲜内阁在10月6日批准了中朝鸭绿江云峰水力发电厂建设筹备委员会在北京通过的决议。
内阁的决定指出,朝中两国共同进行云峰发电厂的建设对满足跃进中的朝中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电力需要和加强动力基地具有重大意义。决定还强调这对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重大作用。共和国内阁在同一天发布命令,要求成功地保障云峰发电厂的建设工程。命令要求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满浦—云峰间的宽轨铁路和专用线的敷设工程,作好各种机械设备和水泥、木材等材料的供应;要求在明年2月底以前作好发电厂的设计和送电系统的方案,在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修建大坝工程所需要的准备工作。

国际学联书记处发表声明 悼念飞机失事的遇难学生代表等

第4版()
专栏:

国际学联书记处发表声明
悼念飞机失事的遇难学生代表等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今晚在这里就最近发生的“图—一○四”客机失事事件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公布了遇难的二十五位参加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的代表的名单,他们中间有七位是国际学联的工作人员,其中有一位副主席。他们在参加了北京的国际学联代表大会之后,曾到朝鲜和越南进行访问,在归国途中不幸遇难。
声明向遇难者的家属表示了吊唁和慰问。
声明说,在悼念我们的同事的时候,我们保证把他们为了保卫学生利益、为了和平和友谊而曾经光荣地进行的斗争继续下去。

美国殖民者是非洲人民的阴险敌人

第4版()
专栏:

美国殖民者是非洲人民的阴险敌人
柯月霖
“帝国主义——这个肮脏的字眼代表我们在非洲的扩张利益。但是,就美国开发非洲的巨大矿源的工程项目单来看,十九世纪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帝国主义比起美国来是小巫见大巫。”这是美国记者勒希在非洲进行采访时所写的一段话。淡淡几笔,却勾画了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地掠夺非洲殖民地的狰狞面目。尽管美国在非洲名义上没有殖民地,但它实际上早已把触须伸展到这个大陆的各个角落,不管是在英属非洲,或者法属非洲,甚至在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中,美国对非洲人民的掠夺和剥削,其手法之阴险和毒辣,实为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
如同在亚洲、拉丁美洲推行的侵略政策一样,“美援”一直是美国在非洲进行扩张的工具。1957年,美国给予非洲的所谓“经济援助”达六千万美元。可是,这些所谓“援助”不决定于被援助者的需要,而取决于援助国在这些国家中的经济和政治、军事的利益。如“美援”的项目之一“战略物资和主要物资”的资金,就规定只能用作开采战略物资和极端缺乏的物资的拨款,而这些物资是美国垄断组织极感兴趣的。“美援”的项目之二“开发海外领土基金”,被规定用来进行地面工程,如铁路的增建、战略公路和机场的修建等。这是为了便于美国垄断资本把上述物资开采出来后从非洲运送出去。“美援”还是换取别个国家领土主权的钓饵,如美国在1954年9月和利比亚签订的一项协定,就规定美国以四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来取得对利比亚惠勒斯基地使用二十年的权利。更有甚者,美国竟通过“美援”任意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自1952年以来,美国共给了埃塞俄比亚将近一亿美元的“援助”,但是埃塞俄比亚的外交、财政和商业等部门就因此受美国顾问的控制,甚至发行钞票也得由担任埃塞俄比亚银行行长的美国人签字。
美国的私人资本更是无孔不入地渗入到非洲的各个方面。在最近八年中,美国在非洲的私人投资已由三亿五千二百万美元增加到十二亿美元。特别是在利比里亚、南非联邦和比属刚果,美国垄断资本的投资已经超过英法等国跃居第一。美国的“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简直成了利比里亚的“太上皇”,它霸占了利比里亚人民的大片土地,并力图把利比里亚变成“美国的大橡胶园”。美帝国主义特别垂涎南非联邦和比属刚果的铀的生产,它几乎垄断了这两个国家铀的开采权。这两个国家生产的铀的75%直接输往美国。在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尼日利亚、加纳、怯尼亚,美国石油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勘探和开采石油的工程。最近,纽约美孚油公司在国外的两个子公司又渗入了赤道非洲的加蓬和中央刚果。不仅如此,美国垄断资本还通过收买股票、合办企业和贷款等方法,插足于原来英法等国垄断资本占优势的企业。总之,只要哪里发现了新的矿苗,美国垄断资本便迫不及待地把猪嘴伸了进去,贪婪地吮吸当地人民的膏血。
美国殖民者就是这样贪得无厌地掠夺着非洲的财富。据统计,每年从非洲开采出来的矿物原料,92%都被运往西欧和美国,单撒哈拉地区就供给美国二十多种必要的战略原料。华尔街大老板在非洲的投资真可以说是一本万利!受美国资本控制的“罗得西亚选矿托辣斯”和美英合资的“罗得西亚英美股份有限公司”,1956年就从非洲工人身上榨取了一亿七千多万美元的利润。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55年,美国在非洲的投资增加了四倍以上。超额利润刺激着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在非洲疯狂地进行扩张。
对非洲的富饶资源进行敲骨吸髓的掠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非洲扩张的一个方面,此外,正同美国在世界各地推行扩军备战政策一样,它在非洲也按照自己的侵略部署霸占了一系列的军事基地,因而严重地威胁着非洲人民的安全。美国在摩洛哥和利比亚建立的军事基地,能停留最新式的喷气轰炸机,是设备最完善的国外基地之一。美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和同法国的“君子协定”,在卡萨布兰卡、阿兰、突尼斯、比塞大等地建立了巨大的所谓“战略据点”。美国还在苏丹等国积极活动,企图把整个非洲都囊括在它的军事侵略计划之内。美国在非洲国家建立这些军事基地,虽然照例打着反苏反共的幌子,而实际上却严重地威胁着非洲和中东的民族独立国家和那些地区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据一家土耳其报纸透露,美国在中近东局势紧张之际空运了大批军队到达土耳其的亚达那基地,虎视眈眈地窥伺着刚推翻费萨尔王朝的伊拉克人民,而这批侵略军队就是从北非摩洛哥的空军基地起飞的。
美国官员在非洲的种种活动,也都是为了实现美国对非洲的侵略野心。臭名昭彰的尼克松在去年2—3月间特别访问了非洲八个国家,并同许多国家的政府进行了公开的或秘密的谈判,其目的是千方百计地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搞颠复活动的老手墨菲,在今年年初也匆匆地多次奔走于巴黎和突尼斯之间,名义上是调停法国和突尼斯的纠纷,实际上是积极扩张美国的势力,以取代法国在北非的地位。最近,艾森豪威尔特别任命了一个专门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并在国务院设立了庞大的非洲事务司。美国还在非洲很多国家陆续设立了大使馆和领事馆。专门从事造谣诽谤的美国新闻处也在非洲积极展开活动,这个机关1958年增加的经费预算,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专门用来加强对非洲的宣传的。
美帝国主义为了迷惑世界舆论和欺骗非洲人民,在它向非洲侵略扩张的同时还假冒为善地打着“反殖民主义”的旗帜,并千方百计地把自己装扮成弱小国家的“朋友”。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曾不止一次地吹嘘美国是民族独立和自由的维护者。且看他们是如何维护民族独立运动的吧!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这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又一标志,但是美国政府却公然表示“感到失望”,还说“没有理由”要承认这个政府。对几内亚共和国的成立,美国也故意装聋作哑。美国敌视南非洲各国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这种态度是一贯的。大家还记得,美国不仅三番五次地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支持法国对待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而且还积极供应法国武器和弹药,支持法国殖民者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肮脏战争。法国飞机对突尼斯萨基埃特村的滥施轰炸,西班牙殖民者在伊夫尼和里约—德—奥罗对摩洛哥人民的血腥屠杀,使用的也都是美国供给的武器。在广大的非洲人民面前,美国的殖民主义面目已经越来越没有办法掩盖了。
但是,不论帝国主义施展残酷的镇压手段或者是花言巧语的欺骗,反殖民主义的熊熊烈火却在非洲各地迅速蔓延、扩大,其矛头不仅指向英法老牌帝国主义,同时也指向美国新殖民主义。摩洛哥人民最近就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美国佬滚回去”运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最近对开罗“消息报”记者的谈话中,就提到要美国军队从摩洛哥的领土上撤退。苏丹首都喀土穆曾经发生了反对同美国签订“美援协定”的示威游行,苏丹议会在讨论接受“美援”时,一百九十八个议员中有九十七人投了反对票。在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大公司里,工人们不堪虐待也经常举行罢工。这些行动都反映了非洲人民日益强烈地要求摆脱美国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桎梏的愿望。特别是美国军队最近对黎巴嫩的公开武装侵略和对我国的军事挑衅,使非洲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口蜜腹剑的两面手法,它是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国家的最凶恶的敌人。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英法老牌帝国主义也好,美国新殖民主义也好,都无法阻挡这股潮流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