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运动套小运动 长运动套短运动 突击收购和调运农产品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指示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合理组织

第1版()
专栏:

大运动套小运动 长运动套短运动
突击收购和调运农产品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指示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合理组织
新华社22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突击完成农产品收购调运任务的紧急指示
今年我国农业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丰收,广大人民为之欢欣鼓舞。但是,目前农产品收购和调运工作完成得不够好。应当收购的农产品还远远没有收购起来;已经收购起来的农产品,很多没有调运出来;若干城市和工矿区的农产品供应,已经显得紧张。这种情况,必须立即改变。
最近一个时期,全国人民一面大搞钢铁,一面大搞秋收、秋藏、秋耕、秋种,在这种情况下,收购进度较慢,调运不够及时,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今年紧张的性质和往年根本不同。往年是产品不足,今年是有了产品只是没有收上来。人民公社化以后,实行了劳动力的统一调配,可以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效率,用同样的力量,做更多的事情,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问题在于有没有认真安排。什么事情没有安排,什么事情就可能没有人去做;而相反,什么事情只要得到安排,经过大家努力,就可以保证完成。充分地认识和掌握这个特点,更好地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各项任务,包括农产品的收购和调运任务在内,是可以圆满完成的。
近来,有些地方采取了全面安排、书记分工、组织专业队伍、分头突击、分片包干的办法,他们在大办钢铁、大搞秋耕秋种的同时,把收购和调运工作,同秋收、秋藏、农产品初步加工工作衔接起来,一气呵成。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和间隙,根据不同作物的收获情况,分期分批地突击收购,突击调运。这种做法已经收到显著的效果。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农产品的收购和调运工作,必须发动群众,把突击收购和经常收购结合起来,突击运输和经常运输结合起来。在大搞钢铁大搞农业的同时,插入收购和调运运动,大运动套小运动,长运动套短运动。农产品的收获,本身就带有很大的突击性,秋收以后,还有许多重要任务需要腾出手来去完成,农产品的收购调运工作,也必须实行突击,必须搞群众运动。目前劳动力虽然比较紧张,但是潜力还是有的,并不是每个可以劳动的人都充分发挥了力量,并不是每个单位的劳动力都组织得很好。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和合理组织。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各地对农产品的收购和调运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要求利用一切间隙,组织一切可以组织的力量,千方百计地完成任务。交通运输的任务是很繁重的,特别是从产地到集散地一段的运输,问题较多;应当把现代化的运输工具同民间原有的运输力量衔接起来,并且力求提高效率,消除回空现象。对于机关、团体、学校和城市居民,也应当根据他们力量的大小,分配给一定的运输任务和装卸任务。在完成农产品收购调运工作的同时,商业部门还必须做好农村的商品供应工作,满足人民公社和农民出售农产品以后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迫切需要;金融部门必须抓紧收购中的转账结算和收回贷款、吸收存款的工作,支持农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这样,使农产品很好地进城,工业品很好地下乡,并且把两方面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这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任务之一。
1958年10月22日

只有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才能充分运用优越条件 “大”“洋”不能离“群” 鞍钢大搞群众运动把生产推向新的高峰

第1版()
专栏:

只有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才能充分运用优越条件
“大”“洋”不能离“群”
鞍钢大搞群众运动把生产推向新的高峰
本报鞍山22日电 鞍钢正在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来保证超额完成生产四百五十万吨钢的任务。群众运动一开始就把生产不断地推向新的高峰。从9月25日到10月15日的二十一天中,鞍钢没有增加任何设备和人力,就使每天的钢产量平均比9月上中两旬的每天产量增加了一千四百六十多吨。各厂矿放出的高产“卫星”的数量,增加了好几倍。
9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同志在鞍钢召开的三万职工的群众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中共鞍山市委当天就组织职工就如何解放思想、超额完成钢铁生产任务的问题,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职工们在辩论中通过座谈会、大字报等形式,对生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和迷信书本、迷信前人的教条主义进行了揭露和批判,提出了许多革命性措施,并且自己动手来实现这些措施。
鞍钢的经验证明,采用群众运动的方法领导生产,就可以有效地克服阻碍生产发展的各种错误思想,改变生产上冷冷清清的局面。各炼钢厂在把10月份生产任务和最近高产周生产指标交给工人讨论以后,工人们就提出了许多完成计划的措施和建议,也批评了生产中的缺点。经过辩论,群众提出的生产指标都超过了领导提出的计划。第二炼钢厂检修一台百吨吊车,过去要三十个小时,经过发动群众,工人积极找“窍门”想办法,只用九个小时就修好了。过去加高一个钢水罐要一个星期,现在一天就加高了一个。许多原来领导认为不好解决的问题,一同群众商量,就都迎刃而解。广大职工干劲冲天,谁也不甘落后。过去加班有加班费,现在如果提出给工人加班费,就要受到工人的批评。许多工厂的工人自动组织了业余突击队,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帮助解决。在炼钢厂,铸锭工人往往一铸完锭,就抬起要求快出钢的大字报送给炼钢工人;炼钢工人一发现铁水含硫高,影响炼钢时间,就抬着要求除硫的大字报,敲锣打鼓地送给炼铁工人。这种过去被人讥为“不正规”、“游击习气”的做法,现在成了推动生产的巨大力量。
过去鞍钢有些人认为,大企业各个环节衔接很紧,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影响全盘,因此担心群众运动会出“乱子”,会影响集中统一领导。但是事实恰巧相反。群众发动起来以后,群众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空前高涨,大大加强了集中统一领导。从前公司经理要从一个厂抽调设备和工人给另一个工厂,往往很困难,最近钢锭模厂缺少吊车司机,没有公司经理调令,就有几个厂同时抽出吊车司机去支援。炼钢厂过去一直要求领导给解决吊车问题,公司要他们自己解决,他们思想不通,问题解决不了。最近他们批判了“唯条件论”,发动群众采用地吊等办法,缓和了吊车紧张的情况。由于职工觉悟的提高,在许多工厂最近都出现了工人互相监督生产、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新局面。
过去有人认为,大企业技术复杂,设备新,只有少数专家才能解决问题。这次运动的经验证明,工人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完全可以驾驶复杂的技术装备。炼铁厂有些高炉过去生产一直不好,主要原因就是生产领导掌握在少数思想改造不彻底的技术人员的手里。在这次群众运动中,批判了技术人员的各种错误思想,发动工人群众围绕生产关键问题,想措施,提办法,生产上短期内就出现了新的气象。第一炼钢厂最近出现的许多新技术新措施,都是工人群众提出来的,其中老工人刘铁岭自己提出自己试验成功的钢水熔化期吹压缩空气的新操作法,可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二十分钟。第二炼钢厂十六号平炉炼钢工侯英武,当炼钢工还只有几个月,已创造了一套快速炼钢的方法,使炼一炉钢的时间由过去的十多个小时减到六个多小时,最快时只用了五点十分钟,创造了全国大型平炼钢炉新纪录。
群众运动所形成的巨大力量,也促进了领导思想的解放。第一炼钢厂厂长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先后提出了混合炼钢法、用钢架托钢罐等两项有很大意义的革新建议,对提高钢产量起了很大作用。运输部门同铁路部门密切协作,废除了旧的一套规章制度,使最近几天机车车辆在鞍钢停留的时间,由过去二十多个小时缩短为十一个小时。
鞍钢的群众运动目前发展得还不够平衡,中共鞍山市委现在正在采取措施,来推动这个运动更加健全地发展。(附图片)
鞍钢第一炼钢厂钢军突击队在紧张地工作
 新华社记者 肖野、朱云涛摄
鞍钢第一炼钢厂炼钢能手李绍奎(前)和护炉机师于德举、工长苏政滨在打炉头煤气口。新华社记者 肖 野、朱云涛摄

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

第1版()
专栏:

在工业战线上大搞群众运动
在钢铁战线上,广大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了。但是就全国来说,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企业,对于发动群众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开群众大会,没有将任务、理由和方法,向群众讲得清清楚楚,并在群众中展开辩论。到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同志不愿意在工业方面搞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他们把在工业战线上搞群众运动,说成是“不正规”,贬之为“农村作风”、“游击习气”。这显然是不对的。
——摘自毛泽东同志在9月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重要谈话

在完成全年计划以后,20日再获空前胜利 贵州一天产铁十九万吨 河南六天来日日高产 云南钢铁铜三路报捷

第1版()
专栏:

在完成全年计划以后,20日再获空前胜利
贵州一天产铁十九万吨
河南六天来日日高产 云南钢铁铜三路报捷
据新华社贵阳22日电 贵州省各族人民同心协力,日夜苦战,20日取得了日产生铁十九万二千四百五十九吨、烧结铁九万四千零七十九吨、钢三千六百五十九吨的空前胜利。仅生铁产量一项,就相当于过去两年全省生铁的总产量。
这一天,产铁两万吨以上的有大方、盘县、遵义、鳛水四个县;万吨以上的有桐梓、金沙、织金、仁怀四个县;千吨以上的有水城、凤冈、道真、黔西、毕节、正安、纳雍、余庆、湄潭、绥阳、思南、赤水、威宁十三个县和贵阳市。
贵州省自9月底超额完成全年生铁生产计划以后,各族人民决定到年底再给国家生产五十万吨生铁。近二十天来全省有二百多万人直接投入钢铁前线。在二十天内,全省共生产了二十四万四千四百九十三吨生铁,比1月至9月份的总产量增加了一倍多。
据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河南省钢铁生产从15日开展高产运动以来,以破竹之势猛烈发展。从15日到20日,全省的生铁产量是:15日二万三千三百一十八吨,16日二万六千零四十吨,17日三万零三百三十二吨,18日三万七千三百三十一吨,19日四万八千一百二十二吨,20日四万八千三百六十八吨。15日到21日,全省钢的平均日产量也由以前的一千多吨提高到四千多吨,最高的16日曾达到八千八百零九吨。
这次钢铁高产运动的显著特点是:先进县越来越多,全省在最近几天,有十八个县、市都突破了生铁日产千吨关。
河南省钢铁高产运动开始前后,全省各地都遇到大风大雨,气温急剧下降,有些地区还降了小雪。但是六百多万钢铁大军,斗志昂扬,在风雪交加中,白天黑夜艰苦奋战,终于使千万个炼铁小高炉,在风雨中照常生产。
9月下旬起,河南省就在燃料、原料、运输、建炉等方面为钢铁高产运动作充分的准备。进入10月份以来,全省有五十多万辆车,一万多头驮骡,九千多只拖轮、木帆船等,日夜向钢铁战线运输物资。
目前,河南省各地钢铁生产正在向生产基地化、炉群工厂化、炉子成组化、队伍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22日电 从18日中午十二时至19日中午十二时的一天中,云南省生产了钢一千九百八十吨(另有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地生产的土钢二千七百二十五吨);生铁三万九千六百二十八吨
(其中包括从炼铁窑中挑选出来的质量较差的铁);铜三百一十七点八吨。
从10月上旬起,各级党组织在广大群众中进行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到18日,全省已有三百七十多万人投入钢铁铜战线,建成近七万个土炼铁炉和三万多座土炼铁窑。在18日中午至19日中午,昆明市钢产量已经达到一千五百零二吨;榕峰、罗平、富源、昆明等县市都产铁千吨以上。最近几天来全省单是炼铜方面,每天都有一百零七万人投入战斗。
16日以来,云南省连日阴雨,气温下降,但是三百七十多万钢铁战士的战斗情绪始终非常饱满,经过顽强搏斗,保证了绝大部分炉子不熄火、不倒塌。

台湾盛传蒋杜会谈严重分歧 罗伯逊赶忙否认但又承认存在着混乱

第1版()
专栏:

台湾盛传蒋杜会谈严重分歧
罗伯逊赶忙否认但又承认存在着混乱
新华社22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上午继续同蒋介石举行会谈,据报道,今天上午会议主要讨论了军事问题。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台北的美国和国民党双方人士都透露,杜勒斯和蒋介石之间的会谈“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据台湾国民党人士说,“蒋介石在同杜勒斯(昨天)谈了两个半小时以后,几乎无法掩饰他的愤懑情绪。他们说,会谈中的语调决不是亲热的。据指出,在这次会谈时,杜勒斯谈到了如何实现沿海岛屿的‘非军事化’计划问题。”消息说,“蒋介石对所谓的杜勒斯的‘和平的福音’这一点也感到不快。”
消息说,“据国民党人士报道,蒋介石发布指示,禁止当地报纸刊登他同杜勒斯一起拍的一张照片,希望以此表示他对会谈的不快。”
今天上午会议结束后,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发表声明说,“国务卿授权我声明,美国的政策和目的仍然像10月8日(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所陈述的那样。”10月8日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曾经表示,由于中国已经暂停对沿海岛屿的炮击,美国“护航”工作“在军事上暂时没有必要”,如果“恢复攻击”,美国“护航活动将立即恢复到所需要的程度”。在德鲁姆赖特的声明发表以后,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接着又发表如下声明:“(美国)护航行动并未恢复。台湾防卫司令部随时准备恢复护航,如果军事上的需要要求这样做的话。”侵台美军司令部的发言人在宣读斯摩特的声明后解释说,目前美国并不认为恢复“护航”在军事上是必要的,因为金门岛上国民党军队的供应品“还很充足”。
合众国际社消息指出,美国方面关于“护航”问题的声明是迄今为止会谈“所宣布的美国(对蒋介石)的唯一保证”,“这是重申一项老的政策”。
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今天下午在台北举行记者招待会,竭力否认已经流传出来的美蒋会谈产生严重分歧的消息。罗伯逊说,杜勒斯和蒋介石在“澄清”美蒋间“存在的某些混乱想法方面取得了非常 肯定的收获”。罗伯逊又否认美蒋会谈里“有任何种类的分歧”。
罗伯逊接着说,美蒋间“存在着混乱的一个问题是沿海岛屿上守军兵力问题”。有记者问,美国在会谈中是否提出了使沿海岛屿“非军事化”的问题,罗伯逊回答说,
“如果当时提出了这个问题,那我没有听见。”
罗伯逊说,他“一般地”认为杜勒斯关于蒋介石集团集中这么多兵力在沿海岛屿“是否明智的意见将仍然不变”。他又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从来没有认为他们(指蒋介石集团)应该放弃这些岛屿,而把这些岛屿交给共产党人”。罗伯逊说,他“怀疑艾森豪威尔总统或国务卿会建议他们(指蒋介石集团)在面对(目前)这种进攻的情况下撤退他们的部队。”
罗伯逊透露,蒋介石集团曾经在会谈里向杜勒斯问到美国在全面恢复给蒋军“护航”问题上的态度如何。罗伯逊在这方面说,不能确定何时恢复“护航”,这“要由军事当局决定”。
记者问到罗伯逊有关蒋介石集团要“重返大陆”的问题。蒋介石集团最近一再在叫嚷要“反攻大陆”,他们出版的英文报纸“中国新闻”还在积极谈论这次美蒋会谈里要包括使蒋介石集团“能继续对解放大陆抱有希望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罗伯逊说,他
“相信”美蒋会谈也“有助于澄清”双方间“存在的混乱”。他说,他
“不相信”蒋介石集团“抱有靠得到美国支持的进攻来返回大陆的任何念头”。他认为蒋介石集团“将第一个说,如果没有美国军队的后勤支持,它不能发动对大陆的进攻行动”。
又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位在台湾的美国人士曾对记者说:“面对着共产党中国恢复对金门的攻击,(在美国和蒋介石之间)结成共同阵线的方法上是存在着某些分歧的,但在总的原则上是没有分歧的”。
消息说,杜勒斯在今天晚间又同蒋介石举行了会谈,而且明天九时半还要进行会谈。
新华社22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昨天下午同蒋介石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杜勒斯的特别助理格林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会谈是以实际的方式开始的,讨论了目前的军事和政治局势”。格林还强调,这次杜勒斯同蒋介石的会谈“是为了通过重新估计来进一步加强”美蒋间的关系。新闻记者问格林,为什么杜勒斯觉得在目前有必要重新估计美蒋关系,格林承认,这是由于目前“显然存在着一种非常困难的局势”。
格林又说,杜勒斯到台北时发表的声明“已经确定了会谈的主旨”。杜勒斯在声明里表示,这次会谈“不是要达成(美蒋间)任何新的协议”,而是“充分交换一下看法”。
参加杜勒斯昨天同蒋介石的会谈的,有台湾当局的许多高级军政人员,包括“副总统”陈诚以及“国防部长”、“参谋总长”、“外交部长”等。跟杜勒斯一起参加会谈的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杜勒斯今天要继续同蒋介石举行会谈。
消息说,杜勒斯在昨天到达台北后,马上就前往侵台美军司令部,听取斯摩特“关于台湾海峡最近的军事发展的全面汇报”。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和太平洋地区美国陆军司令怀特也参加了侵台美军司令部的这个会议。在这以后,杜勒斯去同蒋介石会谈。

美机侵入我领空侦察 美舰侵入我领海挑衅 我昨日两次提出严重警告

第1版()
专栏:

美机侵入我领空侦察 美舰侵入我领海挑衅
我昨日两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2日讯 10月22日九时二十分,美国U—2型战略侦察机一架侵入我国福建、广东省地区上空,进行高空侦察。
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美国军舰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不顾我三十多次的严重警告。美国军用飞机公然在白天侵入我国领空。这是严重侵犯我国主权,蓄意进行战争挑衅的罪恶行为。对此,中国政府第三十九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2日讯 10月22日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马祖地区的领海。对于美国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四十次提出严重警告。

大企业必须大搞群众运动

第1版()
专栏:社论

大企业必须大搞群众运动
我国钢铁工业展翅高飞,有两个翅膀:一个是“大(大型、中型企业)、洋(现代化生产方法)、群(群众路线)”;一个是“小(小型企业)、土(土办法)、群(群众路线)”;这也就是大、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土”
“洋”结合的方针在钢铁工业上的具体体现。在“小、土、群”方面,广大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了。他们打破了办钢铁工业的神秘观点,大搞土法炼铁、炼钢,已经创造出种种奇迹,出现了卫星竞发、百花齐放的局面。他们对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信心百倍。但是,在“大、洋、群”方面,主要是全国十八个重点钢铁企业,其中有好些企业还没有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这些企业中还有一部分干部(甚至包括少数企业领导干部在内)不愿去发动职工群众,那里没有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而是冷冷清清的局面,抱住“规章”“制度”不放。甚至当工人群众已经冲破了生产常规创造出新的成就的时候,他们还在那里摇头议论,指点挑剔。这些同志在大型企业里占相当一部分人,他们的影响不可忽视。
毛主席在巡视大江南北回京后,对新华社记者发表的重要谈话中指出:“在钢铁战线上,广大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了。但是就全国来说,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企业,对于发动群众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开群众大会,没有将任务、理由和方法,向群众讲得清清楚楚,并在群众中展开辩论。到现在,我们还有一些同志不愿意在工业方面搞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他们把在工业战线上搞群众运动,说成是‘不正规’,贬之为‘农村作风’、‘游击习气’。这显然是不对的。”毛主席的指示,对于那些不愿意大搞群众运动的重点钢铁企业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重点钢铁企业,对于完成今年钢铁生产任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今年计划产量中,80%以上的钢和40%以上的铁,依靠这些企业完成。如果不驳倒存在于某些重点企业领导人员中的错误思想,那里的群众运动就会遇到绊脚石,今年的钢铁生产就要受到损失。
这一部分同志的第一个错误是迷信设备,迷信“物”,而不重视“人”的“唯条件论”。他们说:要增产钢铁么?请拿吊车、马达来!诚然,增添新设备是需要的,是完成钢铁生产任务的重要措施之一,这是谁也没有否认过的。但是,这绝不是唯一的条件,而且问题还在于怎样去创造这些条件:是靠少数领导人向上级伸手呢,还是发动广大群众去创造?是消极等待呢,还是积极地争取?
我们反对“唯条件论”,并不意味着根本否定条件的作用。恰恰相反,我们认为,条件是重要的,但条件要依靠人去创造;而如何发挥已有的条件的作用,又依靠人去运用。“物”是静止的东西,而人的力量才是无穷的。“物”的作用的发挥,取决于人对“物”的认识程度和掌握程度。只有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协力地创造设备条件,设备条件才能更快更好地创造出来。例如,有一个炼钢厂产量提高后,几座平炉同时出钢,吊车不够用了。这时有人主张少装料、慢出钢,或是增加吊车,来解决这个矛盾;而职工群众和这相反,他们主张快炼钢快出钢,一个炼钢炉快了,别的炉子使用吊车就松和了,他们同时把钢水包放在架子上,推着走,也解决了吊车不够的困难。按照前一种主张,消极等待,不敢打破旧的平衡,结果只有使钢产量退步走,这是“怕尿床就不敢睡觉”的人提出来的、向后看的、促退的办法;而后一种主张,寻找积极的因素,抓住它,冲破困难,创造新的平衡,这是具有革命气概的人提出来的、向前看的、促进的办法,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风格。
是不是“物”的条件好才能创造奇迹,“物”的条件差就不能呢?未必。决定的关键在于人的能动性发挥的程度如何,在于人对“物”的条件掌握的程度如何。何以见得?有例为证。上海钢铁公司三厂的平炉,论设备、论生产条件,比鞍钢的平炉差远矣,但是全国平炉利用系数的红旗插在上钢三厂,而不在鞍钢。9月份,上钢三厂的利用系数是十四,而鞍钢各炼钢厂,最好的只有九点九八。再如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的设备和生产条件都比第二炼铁厂差,但是全国高炉的红旗插在一厂而不在二厂。9月份一厂的高炉利用系数为二点零七七,二厂是一点九八二。
这些同志的第二个错误是迷信技术规程,迷信前人,迷信老经验。他们的思想被陈套、常规拴得死死的,不敢也不曾想去打破常规、创造奇迹。据说有一个炼钢厂,夜班工人要求提前上班,作生产准备工作,好争取多炼些钢,但是看管更衣室的人摇摇头说,按时上下班是制度,改动不得。那些教条主义者和经验主义者,就像这位摇头的更衣室看管人一样,把技术指标、操作规程,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丝毫变动不得。因此,他们对于广大群众新的创造发明,不是去热情地加以鼓励、支持和推广,而是以“不合规程”、“从古未有”为理由顶回去。鞍钢八号高炉的职工采取多上料的积极措施,曾使生铁日产量提高到二千吨,于是,有人出来说话了:“出二千吨铁是侥幸!”“那是冒险作业!”等等。第二炼钢厂的十六号平炉、十一号平炉的工人们,接连创造出快速炼钢的新纪录时,也有人说这不过是偶然的现象。这些同志有个通病,就是他们不懂得,任何技术指标、操作规程、先进经验,都是人民群众从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们并不是绝对不可变更的。今天的规程、经验,是打破了昨天的成规后创造出来的,是否定了昨天的结论之后创造出来的;而一旦明天创造了新的规程、经验,又会把今天的取而代之。生产实践是永恒地向前发展着的,新的规程、新的经验也就会不断地创造出来。对于我们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来说,没有什么奇迹是我们创造不出来的。那种认为前人的东西高不可攀、改动不得的思想,就是“贾桂思想”,这是和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不相容的。
由于迷信“物”,迷信成规,迷信前人,迷信老经验,他们只会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进行工作,不会用群众路线的办法,即把企业的生产任务、完成任务的重大意义以及采取什么措施和方法去完成任务等等,向职工群众清清楚楚地交底,发动群众大鸣大放,献策献计,大闹技术革命。事实证明,今年8月以来,全国钢铁战线上出现的空前未有的大跃进局面,其实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哪里只要发动了群众,哪里生产上就一定能气象一新,困难为之一扫。上钢三厂创造全国平炉利用系数最高纪录,大连钢厂创造全国电炉利用系数最高纪录,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创造全国高炉利用系数最高纪录,重庆钢铁公司耐火材料车间创造全国耐火材料烧成时间的最高纪录,9月29日全国钢铁高产纪录……,无一不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所取得的胜利。
放手发动群众,彻底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从事一切工作所必须遵循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做任何一件工作,假如只有少数领导人的积极性,而没有发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结果只能是少数人的空忙。现在离年底只剩下七十天了。摆在十八个重点企业面前的任务还是很繁重的。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繁重的任务,最根本的保证就是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大搞群众运动。
对于重点企业来说,大搞群众运动,首先要在干部和技术人员中来一个思想解放运动,破除他们对“物”,对技术成规,对前人的迷信,使他们从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必须彻底地走群众路线,把生产任务交给数十万钢铁工人,更深、更透、更广泛地发动他们为完成今年的计划,群策群力,大闹技术革命;使每一个工厂、炉子、班组都有自己的计划,都有自己的跃进目标。还要在重点企业里认真推行两参(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一改(改革规章制度)、三结合(在党的领导下,行政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密切结合)的经验。我们相信,十八个重点钢铁企业数十万钢铁工人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他们一定能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创造出伟大的奇迹;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一定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