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龙溪专区全民学理论 田间炉旁处处是讲堂 工农群众学会用哲学指导生产

第6版()
专栏:

龙溪专区全民学理论 田间炉旁处处是讲堂
工农群众学会用哲学指导生产
本报讯 记者雷普报道:福建省龙溪专区广大工农群众用哲学指导生产,推动生产。
福建省龙溪专区贯彻理论工作面对工农群众、面向实际的方针以后,出现了全民学习理论、宣传理论、应用理论的新风气。目前,这个专区有七十五万工人、农民正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名著——“矛盾论”。在群众性的学习热潮中,全区十一个县市已成立了一百五十所乡级党校、二百零九所分校和大量的红专学校、业余学校,涌现出一支由工农干部组成的总数达三万七千多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讲师团。
今年8月中旬,中共云霄县委以红旗人民公社莆美、船场等地党校为基础,开办了九天不脱离生产的党员训练班,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下,以实践为纲,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等学习方法大破部分党员在新形势面前产生的“条件论”、“怀疑论”等右倾保守思想。使党员的思想认识普遍得到提高。接着在群众中开展鸣放辩论,找寻当地生产上存在的主要矛盾。船场耕作区东坑大队有一片水稻,因为施肥不足而开始发黄。群众说:“稻子都姓黄,怎收万斤粮?”大家就分析稻子发黄的内部原因,再研究使稻子“姓青”(转青)的条件。经过辩论,主要矛盾找出来了,原来有部分人等待商品肥料,积肥劲头不足。矛盾一经揭开,群众便掀起一个积肥追肥运动,几天之后稻子转青了。群众高兴地说:“矛盾论真有用,稻子姓黄能转姓青。”
中共龙溪地委在红旗人民公社召开全区理论工作现场会议后,全区就开展了以实践为纲的全民学哲学用哲学运动。田间、炉旁到处都是讲堂;生产、生活事事都应用哲学。中共龙溪地委总结全民学哲学的经验是:第一,全党动手,书记挂帅,这是运动开展迅速的根本保证。各县、乡、社讲师团团长、组长都由党委书记亲自担任,许多书记、委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去讲课或担任部分固定课程,各县委都把理论工作放在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上进行讨论。第二,学哲学和生产结合,指导生产,推动生产。目前各地正在大搞钢铁,加紧秋田管理,有的县70%的劳力已上山进厂,各地讲师团也把讲座搬到山上和工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钢铁生产。玉溪乡组织了二百多个妇女洗铁砂,因为技术不高,产量不多,影响了原料供应。讲师们就以铁砂不能满足炼铁需要为题向她们讲授矛盾论,让大家找到出铁少的主要矛盾,是洗铁砂技术落后和原料需要发生矛盾。她们便提出解决矛盾的办法是动脑筋,找窍门,改进技术。经过几天钻研,妇女们洗铁砂的效率普遍提高一倍到两倍。第三,干什么,学什么,哪里有矛盾,理论就到哪里帮助解决。平和县隆庆农业社是个富裕社,山格社是个穷社,最近两个社要合并成一个公社,隆庆社少数富裕社员怕吃亏,他们说:猪肉配咸菜,肥的被揩油啦!讲师们就以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为题,组织社员进行辩论,批判错误思想,解决了办公社问题。(附图片)
太原市街道居民学习哲学以后,破除迷信,再也不相信鬼神。这是太原市南城区铁匠巷、棉花港的学习小组在开讨论会。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

群众路线施威 百年瘟神溃逃 湖北二十四个县市消灭血吸虫病

第6版()
专栏:

群众路线施威 百年瘟神溃逃
湖北二十四个县市消灭血吸虫病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江湖密集的湖北省,到9月底为止已经有二十四个县市送走了“瘟神”。经过检查,谷城、襄阳、大冶三个县已根除血吸虫病,嘉鱼、江陵、洪湖、沔阳、松滋等二十一个疫情严重的地区也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
湖北省血吸虫病已经流行了一百多年,遍及四十多个县市。据典型调查,有一万二千多人口的新洲县杨裴乡,在解放前的十年内,因患这种病症死去了五千多人。群众形容那时的惨状是:“爹死无人抬,儿死无人埋;村里出狐兔,遍野长蒿草。”而现在,这些地方都已变成了“五谷丰登,人畜两旺”的乐园。
湖北省人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采取了预防与治疗并进、两面夹击的方针,来消灭血吸虫病。血防工作人员紧密结合生产,指导群众展开了消灭钉螺、尾蚴的运动。与此同时,他们采取巡回治疗和送药上门的办法,为患者治疗,并普遍推行锑剂短程疗法。过去一个病人要住院二十多天、花十多元的费用,现在可以一边生产,一边治疗,每个病人只花五角多钱就治好了病。这一走群众路线的医疗方法,大大提高了疗效,今年头九个月就治疗了三十三万多人。

开展“学哲学、用哲学”运动

第6版()
专栏:

开展“学哲学、用哲学”运动
雷普
福建省龙溪专区以实践为纲,开展了全民“学哲学、用哲学”运动。他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这面光辉灿烂的红旗插遍城市、农村的所有角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生动活泼地运用到党和劳动人民的一切事业中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交给工农群众去掌握、去解释、去应用,去自我教育、去指导自己的事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本来就是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提炼出来的事物的最根本的规律。广大群众既然有着丰富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经验,当然也可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更可以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而且,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只有不断地通过实践,不断地和群众结合,才能发扬它的旺盛的战斗力和无穷的生命力。龙溪专区有七十五万工人、农民以及不识字的群众。他们都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名著——矛盾论。他们学了以后,马上就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随学随用,自我教育,推动生产。在工作中,有的干部遇到困难,就有畏难松劲情绪,找不到事物内部矛盾的原因,有的躲避矛盾,害怕矛盾,但学了哲学以后,认识到矛盾本来就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只有不断地解决矛盾,才能促进事物的发展。相反,矛盾越躲越多,越害怕越难解决。群众学哲学以后,很多问题自己就能想办法解决,遇到困难,很容易谈通,因此,干部感觉到:群众学哲学以后工作好做了。群众也反映:学了哲学思想就开朗了,哪里有矛盾,矛盾论就到哪里去帮助解决。
龙溪专区在普及学哲学、用哲学的运动中,也曾有人提出一些非议,他们说:用哲学去指导积肥,是沾辱了哲学的圣洁。而且认为以实践为纲的学习哲学的方法不够系统,造成理论工作的混乱。这些非议,是书斋里的书生们的观点。用理论指导积肥怎能说成不好呢?肥料是农业增产决不可少的重要物质之一,用哲学指导积肥,既能增加粮食生产,又能提高群众思想水平,应该说“好得很!”哪里会引起理论工作的混乱。理论如果脱离实际,就是教条。一堆教条无论排列得多有秩序,也还是一文钱不值的。龙溪专区以实践为纲的学哲学方法,好处就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这为今后在全国普及理论学习创造了重要经验。目前全国已有许多地方的工农劳动者在学哲学,我们相信,随着文化革命高潮而来的将是全民学哲学、用哲学的高潮,人们将高兴地看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红旗在全国飘扬!

一年四季忙生产 一年四季学文化 山东省基本扫除文盲

第6版()
专栏:

一年四季忙生产 一年四季学文化
山东省基本扫除文盲
新华社济南21日电 山东省全省一百一十四个县市中,已有一百一十三个县市基本完成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任务。据初步统计,全省一千八百零三万青壮年中的非文盲人数,已由解放前的20%上升到86.4%。莘县、莱阳、邹平、平度和威海市等九个县市,青壮年中的文盲已全部扫除。全省已建立起一个工农教育网,从小学到大学的工农教育事业已形成完整的体系。
今年的扫盲运动所以进展得快,首先是党加强了领导,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以领导群众运动的方法来领导扫盲工作。其次,以生产为中心,妥善安排扫盲工作,使两者相互结合,相互推动,一年四季忙生产,一年四季学文化,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适应生产的要求。各地在全民教全民学中,不断地“破旧法,立新法”,开展教学革新,打破“三天教一课,两年扫一盲”的陈旧观点,发展和运用了同音字速成教学法、速成阅读教学法、速成写字法等,大大加快了扫盲进度。
在扫盲结业之后,全省立即展开了“读百本书,写万个字”的巩固提高运动,“原兵、原将、原组织”全部升入业余小学。

郑振铎蔡树藩等同志 治丧委员会成立

第6版()
专栏:

郑振铎蔡树藩等同志
治丧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21日讯 郑振铎、蔡树藩等十六位同志治丧委员会在20日成立,治丧委员会委员名单如下:
陈毅,贺龙,郭沫若,陈叔通,包尔汉,廖承志,张奚若,沈雁冰,丁西林,王冶秋,卢绪章,齐燕铭,刘芝明,陆平,何其芳,何锡麟,萧三,吴冷西,陈克寒,陈垣,陈忠经,苏灵扬,屈武,马寅初,荣高棠,徐森玉,夏衍,黄中,章汉夫,曾涌泉,张杰,张苏,张劲夫,张致祥,楚图南,蔡廷锴,钱俊瑞,萨空了。

全厂皆兵

第6版()
专栏:

全厂皆兵
石景山发电厂全民武装以后,给人们的思想面貌和生产建设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
本报记者 连云山
石景山发电厂,现在是工厂管理军事化,生活集体化,生产行动战斗化的一个工厂。
全厂皆兵给人们的思想面貌和生产建设带来了一系列的新变化。
理想实现了
9月间,美国海空军集结台湾海峡,对我国频繁地进行军事挑衅。在党的“全民皆兵”号召下,这个厂的工人纷纷磨拳擦掌,一致要求参加民兵组织,学习军事技术,准备为支援解放台湾,保卫祖国而战。很快地,正式组成了石景山发电厂工人民兵团。接着,由解放军退伍到厂的同志担任教员,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开始了紧张的军事训练。现在全厂已学完了军人基本动作和射击基本教练。他们还采取派人到部队去“留学”和邀请部队同志来厂教练的办法,学会雷达操纵,无线电通讯,高射机枪和高射炮技术,配合部队担任对空战斗任务。
行动军事化思想日日新
“全团指战员同志们:今晚六时半在礼堂听报告,请准时到达。各营入座位置如下(图示)
团指挥部”
这是石景山发电厂本月17日贴在大门口的一张开会通知。全厂皆兵后,民兵军事组织同生产组织完全合一了。正副厂长就是民兵团的正副团长,党委书记就是政治委员。总工程师是参谋长,工程师是参谋,党团其它负责同志就是政治处主任。营长、教导员由各车间主任和总支书记担任。连、排、班的组织,也同工段、班、组是一致的。由于全厂皆兵后,人们都以人民解放军的修养和战士的思想作风要求自己,因此以军事组织进行工作更便利于生产和领导。从前车间开会,人们至少得半小时才能到齐,全厂开会更是如此。现在开会是以营、连为单位整队入场,提前到达。会前互相啦啦唱歌,“第一连,来一个”“第三连,快唱吧!”大伙情绪很高,劲头很大。过去很多人不会集体唱歌,少数工人爱唱些什么“小妹妹唱歌郎奏琴”之类。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返了。工人们上班、开会、练武,都是整队合唱“我是一个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海军之歌”等新的革命歌曲。他们的歌子学得多,唱的欢。
这个厂有80%是青年工人,在从前,他们有空闲时间就蹓大街,扯乱谈,回宿舍后常爱斗嘴打架,看黄色小说。现在,这些情况,已被民兵有组织的健康有益的活动所代替;在业余时间里,或者是练习瞄准射击,分解、安装武器,互教互学。或者是做各种体育活动。民兵组织还经常请复员军人讲革命历史战斗故事。民兵团长、厂长张桂楠同志,复员的解放军连长张彩云同志,都常常被青年工人围得水泄不通,听他们讲过去的战争故事。党团领导还广泛组织民兵阅读反映解放军战斗故事的文艺书刊,像“林海雪源”一书,现在每个青年集体宿舍都有一本,最多的有三、四本,青年们都把少剑波、杨子荣等人的高尚品质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经常谈论着。
解放军光辉榜样深入人心
突击战斗作风大大发扬
在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和全国人民公社运动大发展的情况下,工人们感到一般的跃进已不满足。于是,解放军不怕任何困难的战斗精神就成了他们的榜样。他们提出了“要用解放军打仗的劲头搞生产”。在民兵刚成立以后,他们苦战一昼夜,就提出了九千二百条合理化建议,攻克了四十二个技术堡垒,大大推动了生产。最近厂里要大炼钢,需要焦炭。各营民兵们又利用业余时间大干了一场。他们在工地展开了连与连、排与排、班与班的比赛,结果只四个小时便搬运了五十万块砖,砌起了十二座炼焦炉,并且点火完毕。民兵组织的战斗突击作风,对这个厂的正常生产和扩建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随全国民兵工作会议代表访问这个工厂时,党委书记李锡铭同志说:工人群众被批准参加民兵后,每一个人都有思想变化,他们认为这是最大的光荣。同时,由于军事化、集体化和战斗化的实行,干部和工人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也大大提高。因此不但事情做得又多,又快,而且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更愉快、丰富,休息得也更好了。曾经耽心军事化会影响工人休息和生产的人,现在也转变了这种看法。同时,因为他们军事化以后,各个生产组织都按照解放军军事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那样定期召开生活检讨会,上下之间、人与人之间互相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各项生产、技术等问题的解决、决定,都是领导先提出方案,交群众民主讨论,献计献策,然后集中起来再付诸实行。因此,使上下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民主生活更为活跃了。

群众事 群众办 武汉推广利济街办事处职权下放的经验

第6版()
专栏:

群众事 群众办
武汉推广利济街办事处职权下放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孙玉昌报道:武汉市利济街办事处把一部分职权下放给居民委员会管理,大大加强了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感和自治精神,促进了街道工作。中共武汉市委正在总结他们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利济街在整风运动中,居民群众在大字报上批评街办事处和派出所的工作说:“大小事情都包揽,及时解决问题少;居民委员会无权处理任何问题,只能跑腿反映情况……。”街道党组织研究了群众的意见,根据便利群众、而群众又能管理的原则,把十项职权下放给居民委员会管理:一、民办工业、社会福利生产的行政管理权,经济处理和人事调动的决定权(按比例上缴利润的除外);二、二十元以下的社会救济批准权;三、就业劳动调配的批准权;四、三十人以下的公私合营工厂户、合作社的卫生检查监督权,处理五元以下的卫生罚款权,街巷里沟道修理决定权和清洁粪便工人的管理权;五、粮、油、布、肉票的调剂和临时用粮的批准权;六、民办小学、托儿所、幼儿园、识字班、俱乐部和师资的领导管理权;七、一般民事、刑事案件的调处权(包括批评、警告的决定权和处分三日以内劳役的建议权)、防火检查监督权和十日以内临时户口的批准权;八、房屋(包括民用公房)的收租、调剂和小型修缮(二百元以内的)管理权;九、夫妻店、独立劳动户、合作商店的领导管理权;十、评选和批准“五好”户权、经济互助组的管理和借款批准权。
职权下放三个多月来,由于居民群众充分发挥当家作主的精神,许多和群众生活有密切联系的问题如社会救济、粮食调剂、纠纷调解等,都得到迅速及时、公平合理的处理。
这个街的商业单位过去片面强调业务部门的垂直领导,对群众的需要不很重视。下放后,商业工作变成居民委员会工作的一部分,进行统筹安排,居民直接监督这项工作,供求关系得到进一步改进。

苏游泳和水球队在京比赛 穆祥雄创一百和二百公尺蛙泳好成绩

第6版()
专栏:

苏游泳和水球队在京比赛
穆祥雄创一百和二百公尺蛙泳好成绩
本报讯 19日下午和20日晚间,苏联国家游泳队和水球队在北京作在我国最后两场访问比赛。苏联游泳队在同中国青年队举行的十六项比赛中,赢得十三项第一。苏联水球队在两场比赛中,先后以十一比四和十三比一战胜我国的广州队和厦门队。
我国游泳健将穆祥雄为中国队赢得两个第一。在第一天比赛中,他以一寸之差,战胜了苏联的世界男子一百公尺蛙泳纪录保持者符拉基米尔·米纳什金,成绩是一分十一秒七,比米纳什金保持的正式世界纪录只差零点二秒。米纳什金这天的成绩是一分十一秒八。米纳什金身材高大,划水动作有力,一直保持在穆祥雄前面三四寸光景。在最后五公尺的时候,两人并肩冲向终点,穆祥雄连续几个迅速的两腿夹水动作,终于争取到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取得第一。
在第二天比赛中,穆祥雄的二百公尺蛙泳又战胜了目前欧洲冠军科列斯尼科夫,成绩是二分四十秒二。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三个最好成绩。澳大利亚人格瑟柯尔的最好成绩是二分三十六秒五;科列斯尼科夫在今年7月间曾创造二分三十九秒三的成绩。
中国青年队获得的另一项第一是男子百公尺蝶泳,陈运鹏以一分四秒三的成绩领先。
中国青年队的运动员在两天的比赛中,还打破了女子四百公尺自由泳接力、女子百公尺自由泳、女子四百公尺自由泳、男子百公尺蝶泳、女子百公尺蛙泳、女子四百公尺混合接力等项目的全国纪录。

美化香化了的五老村

第6版()
专栏:

美化香化了的五老村
本报记者 徐文
我最近访问了全国特等卫生模范——南京市五老村。几年来,他们一直是个红旗不倒的模范单位。最近,他们又在讲卫生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家园。
一进村,我像到了一座新建的公园一样。村头的垂柳,已经高过屋檐,弯弯的柳枝,向四面下垂着,像一座伞盖,复盖在五老村的牌楼上。路边新栽不久的白杨,已经长出翠绿的大叶,被初升的太阳映照在平整的马路上,成了一层美丽的印花地毯。路边的树与树之间,各家的宅前屋后,都有一丛丛的各种四季盛开的鲜花,清香袭人。
近几年来,经常化的爱国卫生工作,大大改变了五老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在共同搞好卫生工作的基础上,人们不断成长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思想。大家对于帮助别人和做公共的事情,都看成替自己做事一样,他们知道,不问谁家,只要留下一个害虫,大家就都得受害。去年年底,全村的人苦战了六十个昼夜,除尽了四害。紧接着,他们又积极从事改造旧家园和美化环境的工作。
我去五老村的时候,全村的人已经日日夜夜地干了一个多月。村内的木工、瓦工,白天出去上工,晚上回来参加改造家园的工作。小贩吴善富、吴善宝早晨卖元宵、蒸饭,下市后立即参加砌路芽。板车、人力车、三轮车工人,每次去城外,总要拖一车泥或一车砖回来。晁建功老夫妇两人拖一辆板车,有一次下大雨,从城外拖了一车泥回来,雨水顺头淋,他们还乐呵呵地说:“这车泥,可以使墙头增高五寸。”妇女董爱华,瘦瘦的个子,但她好像一个大力士,到处抢重活干,二百多斤重的一个箩筐,人家一筐一筐抬,她一次挑两筐。人们不让七十多岁的老人参加劳动,她们组织茶水站,给大家供应茶水。全村的人翻修了五条新马路,全长共计四百四十一公尺,全部用三合土夯实,上面铺了煤渣,两旁用从城外运来的二万五千多块城砖砌起了路芽。在修路中,新铺了三百七十多公尺的下水道,改建了原有的房屋。墙头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并且绘了许多壁画,写上了群众自己创作的墙头诗。原来倒污垢、积臭水的沟塘,现在都已填平,改建成小花园,栽植了各种花草树木四万八千多株。所有这些,都是群众自己动手,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全村出动了十一万七千多人次。
现在,五老村幼儿园门前的小花园里,百花盛开,牵牛花已经爬上了新搭的棚架。金鱼池里的小金鱼游得那么欢畅。早晨,幼儿园的小班幼儿们,一个个把两手环抱,一个跟着一个地组成列车车厢模样,嘴里“咯打咯打”地学着机器的响声,说是开火车到花园看金鱼来了。三十多个小朋友,围在金鱼池边喊:“金鱼早”、“金鱼好”,没有一个孩子向金鱼池内丢掷杂物。金鱼池内的水,清澈见底。每天到花园里玩的孩子很多,有的看金鱼,有的爬假山,也有的在凉亭上做游戏,但没有一个儿童摘一朵花。全村这么多花草树木,没有一个专职管理的人,但从来没有一枝花一棵树缺过水。晴天,上午九时左右,就可以看到许多人在花前浇水;下午三时以后,人们又在花前、树下清理打扫。掉下一片树叶,很快就有人把它拾掉。做这些事情,有青年人,有白发老人,也有同花枝差不多高的儿童。他们分工每人管理各家门前的花草树木,但是如果有人外出了,邻居就自动地来负责管理,所以这儿的花草树木的成活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在五老村,家家清洁卫生,人人身体健康,全村已经没有什么急性传染病。现在,全村美化,人们生活在这美丽的地方,门前有花,路边有树,墙头有诗画,户户没闲人,人人有事做,大家都为共产主义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人们都把这儿称为“欢乐村”。(附图片)
五老村幼儿园的儿童“开火车”到花园看金鱼 徐 文摄

高师傅仗义养婴儿

第6版()
专栏:

高师傅仗义养婴儿
拜泉县制粉厂工人杨忠海的妻子,因难产流血过多死了。两个孩子没娘照料已够苦恼了,再加上这个刚出生的娃娃,怎么办呢?厂里许多人都为老杨犯愁。
这个消息,被动力车间工人、共产党员高德池听到了,他为老杨的不幸,感到痛心。他想:老杨三个孩子都需要照料,这不影响工作吗?他想到自己的老婆,如果她能抚养这个小孩,叫老杨自己带上两个大孩子到厂里食堂吃饭,问题就解决了。他高高兴兴地去找老杨商议,可是一踏进门坎,又退回来了。他想到自己已有四个孩子,大的刚九岁,小的还没断奶。为了这,夫妻俩两年前就实行避孕了。做饭喂猪,够妻子忙的了,再抚养一个刚出生的娃娃,行吗?突然,一个影子掠过他的眼前。这是他的朋友、一个工人老赵的影子。解放前,他因生病被厂里解雇,最后贫病而死。临死前,老赵握着他的手,告诉他,天下工人是一家,只有团结斗争才能生活。如今,在大跃进中,工人们都在热火朝天地搞技术革命,绝不能瞅着老杨因家务事牵累而掉队。于是他去找厂党支部书记。书记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这一招想得好!就这么办吧,有困难组织帮助。”说得高师傅满意地笑了。
一下班,高师傅没顾得上吃饭,就到西北街去找杨忠海。老杨正在焦急。高师傅劝了劝他,就一把抱起小娃娃说:“老杨,这小孩给我吧!”“不,不能……”高师傅说:“交给你大嫂抚养,长大了还给你。”“大嫂那么多孩子怎么能成啊?”“别说那些,救命要紧!”高师傅二话没说,抱起小孩就走。回到家里,他的妻子迎上来说:“大黑夜的,打那拣来个娃娃?”高师傅说明原由,高大嫂忙上前夺过小孩说:“快给我,看风灌着。”她把小孩轻轻放到炕上,打开柜子,取出来一件小衫给孩子换上了。
这件事,使杨忠海感动得流出了泪,高师傅也松了口气,高兴得笑了。黑龙江省拜泉县畜牧局 高 富(附图片)
卜孝怀 秦 岭 赵志方插图

无价的情意

第6版()
专栏:

无价的情意
夜,黑的像个锅底。滴滴哒哒的秋雨,在下个不停。李大娘从黑山旗星社来鞍山看女儿。下车后因天黑,迷失了方向,加上天气寒冷,老人的胃痛病发作了。走到十字路口,她再也走不动了,只好蹲在路灯下面,用手紧紧地按着胸口,汗水和雨水一起往下流。
雨越下越大,行人很少。这时,年青的三轮车工人王振洪起车回家,看到街口路灯下,一位老人蜷曲着身子,嘴里哼哼着。他急忙煞住车。走到老人跟前说:“大娘,你那儿不舒服?”老人费了好大的劲才抬起头来,指着胸口说:“痛!”“快走,到门诊部去。”老人知道自己没带多余的钱,女儿也未找到,她正想拒绝,王振洪已把她背上车,用棉袄给她盖好,飞也似地向门诊部驶去。
路上,王振洪问明老人的心事,知道了她女儿的住址。到了门诊部后,王振洪拿自己的钱给老人挂了号,把老人安顿到病房里,然后又踏上三轮车朝友好街三十号驶去。
二十分钟后,王振洪和一位女同志站在老人床边,老人一看是自己的女儿,眼眶里涌出感激的泪水。她紧紧握着王振洪的双手说:“小伙子,你这种情意,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啊……”。
鞍山市 刘季春(附图片)

有这样一位军人

第6版()
专栏:

有这样一位军人
天快黑了,徐州市车站特别拥挤。人群中,有一个孩子在高声大哭。离他不远的一位解放军同志,连忙走了过去,和他没谈几句话,就领着小孩走了。
我看到发生的事情挺稀奇,便到出事地点去打听,原来是这么回事:
小孩是江苏省铜山县单集乡姚湾人,来徐州考学,未被录取,便决定回家。可是到了车站,才发现自己身上没有了钱,就哭了起来。那位军人问清事由后,一点也没犹豫,便领着小孩去买车票。他买好票,交给那个小孩后,又问:你下车后,离家还有多远?
“十八里。”
“你下车黑天了,怎么办?”
“住店。”
“住店不花钱吗?”
“……”小孩不好意思起来。
那位军人又掏出了些钱递给他。那个孩子被军人的这种精神感动了,就问:“同志,你是那一连的?”军人笑了笑说:“问那一连干什么?咱们都是兄弟。”和这位军人同行的另一位军人却开了言:“他是○九七八部队独立二中队的,叫吕先沛。”
徐州市 袁让恒(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