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共产主义迈进一步——阳泉国营煤矿调整职工宿舍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的经验

第2版()
专栏:

向共产主义迈进一步
——阳泉国营煤矿调整职工宿舍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的经验
中共阳泉市委会
整风运动中,阳泉国营煤矿按照生产组织进行了职工宿舍的调整。把同一生产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职工及其家属集中到了一起住宿。党、工、团组织也搬到宿舍区办公。并且建立了一整套向职工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和政治、技术、文化教育的制度。全面有效地加强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迅速改变了职工及其家属的政治思想面貌和精神面貌。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大大下降,共产主义的正气大大上升。领导干部同职工群众真正打成了一片,建立了平等的互助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所有这些都为建立矿区人民公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居住分散问题多
阳泉国营煤矿在解放以前,几乎没有工人宿舍,绝大部分工人要跑好几里路,甚至一、二十里路程到附近农村住宿。解放后,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设了二十三万四千平方公尺的职工宿舍,有二万八千多职工陆续迁进了新宿舍,根本改变了职工的居住条件。但是,由于宿舍是逐步建设起来的,职工也是陆续迁进去的,所以各个矿坑,各个车间的工人住的非常杂乱分散。一方面,在一个宿舍内住着几个车间、几个矿坑的工人。另一方面,一个车间、一个小组的工人却分散住宿在全矿区的各个角落,甚至有的相距数里或十里以上。因此,工人一下工回家后,就“散了花”,很难再进行有组织的活动。党、政、工、团主要是利用上工前或下工后的个把钟头做工作。因为时间短,任务多,许多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党课教育制度也难于坚持。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开展不起来。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只能管工人的生产活动,不能管工人的工余活动。“工人上了班是工人阶级,下了班就成了自由民”。工人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不能及时适当解决。由于不能有效地全面地加强党对工人及其家属的政治思想领导,领导人员不能密切地和群众联系。在职工宿舍区域社会主义空气稀薄,资本主义思想就趁机而入。不少工人挑工种、闹级别、工资、待遇和生活福利等问题。1956年有些青年工人为挑工种、争工资,还发生了“闹事”。有些工人回到宿舍后,大吃二喝,追求低级趣味,看黄色小说,甚至有些职工乱搞男女关系、贪污、偷盗。也有些工人做投机生意,旷工装病吃“劳保”。许多家属也滋长了享乐思想,好吃好穿,东游西逛。有的妇女为了骗取工人的财物,随便结婚离婚。各种各样的坏分子也趁机进行活动,写反动标语,散布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挑拨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制造事故,破坏生产。
由于职工群众居住杂乱而产生的许多问题,煤矿党组织过去就有所觉察,也曾在部分坑、区进行过宿舍调整。但是当时对这一问题认识不足,决心不大,没有进行到底。整风运动中,党中央提出了使干部真正到群众中间去领导群众的问题,对我们启发很大。使我们从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党与群众那种生死与共,休戚相关的血肉关系的回忆中,深深地感觉到和群众生活在一起,是从根本上改变领导与群众关系,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的一项重大措施。同时,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空前提高,他们迫切要求克服生活当中存在的混乱现象,加强政治、文化、技术学习。市委对于上述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以后,认为关键问题在于生活组织与生产组织的不相适应。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确定按照生产组织进行宿舍调整。同时要求所有厂矿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带头搬进职工宿舍区安家落户。党、工、团领导一律搬到职工宿舍办公。各国营煤矿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了市委这一指示,紧紧依靠群众解决了调整宿舍中的若干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因而职工宿舍的调整问题就顺利地得到了解决。
把生产组织同生活组织统一起来
调整宿舍是按照生产组织,重新安排和划分职工群众的住宿区,使同一坑队、车间的干部、工人、党员、团员及其家属按照班次、工段、小组集中住宿在本单位的宿舍区。这样,工人的住宿就同生产组织完全统一起来了。既是生产组织,也是生活组织。党、政、工、团组织既管生产,也管生活教育。各个车间、工段、小组不论是生产前线,也不论是生活后方,都如同军队一样地组织了起来,克服了过去工人居住分散,干部和工人分居的缺点。在调整宿舍集中住宿的时候,大部分职工群众及其家属是积极支持和拥护的,但也有不少职工和家属有所顾虑和抵触。各矿党组织通过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和充分发动群众鸣放辩论。领导干部、党员、团员以身作则带头搬家;组织群众互相帮助,并适时迅速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如建立小学校、食堂、粮菜供应点等工作,顺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在宿舍调整集中住宿的同时,实行了党、工、团干部到宿舍区办公制度。党、工、团干部除在生产过程中同工人一道参加体力劳动和进行政治鼓动以外,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主要在宿舍区来进行。干部们不仅到群众中去安家落户,实行“五同”;而且大大加强了日常生活当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这样党的基层组织就以宿舍为阵地,把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起来了。
在调整宿舍和工房办公的基础上,职工家属中的党员、团员也以车间、坑队为单位重新编组,建立了党、团组织,直接受矿坑党总支的领导。同时还在车间、矿坑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宿舍管理委员会、调处委员会和家属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是行政组织,又带有政权性质,它主要是担负调剂房屋,管理领发宿舍的用具、办理来客登记、管理伙食、治安保卫、清洁卫生等各项工作。调处委员会也是政权性质的机构,它主要是担负调处职工及其家属纠纷和轻微的违法行为的工作。家属委员会主要是担负对家属的宣传、教育和组织生产等各项工作。这样就把职工宿舍区域的所有一切工作都由各级党、政、工、团组织统一领导管理起来。
在调整宿舍的基础上,以车间为单位,以宿舍为阵地,全面组织与开展了政治、理论、文化、技术教育和文娱体育活动,陆续建立了各个车间的各种球队、剧团、合唱队、美术、创作、通讯、板报、读报、宣传鼓动、书报发行等各种组织。有些车间还建立了工人的理论学习班。在学习了“三校三日一部二室”的经验后,不仅更加发展和巩固了原有的组织,而且在各车间宿舍阵地上建立了党校、团校、红专学校、时事讲演站、俱乐部、图书馆、展览棚(室)、运动场和科普协会、体育协会等组织。为了适应各种活动,各车间统一安排了时间,使所有职工参加了政治、文化学习,多数车间都已经形成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在调整宿舍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各级党、政组织与军事组织统一起来,并选拔一部分军队转业干部和复员军人分别担任副职,负责军事教练。这样,职工宿舍不仅是工房、学校,而且又是营房和操场。现在工人上班、下班、开会学习,都体现了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大大提高了出勤率和生产率。此外,在车间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职工家属积极参加生产,并建立起石灰、水泥、缝纫、洗衣、选煤等卫星工厂四十余个,以及相应的各种公共集体福利事业,如集体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把二千余职工家属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新的道德风尚茁壮成长
由于按照生产组织进行了宿舍调整,并且以宿舍为阵地全面加强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因而在生产、生活和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精神面貌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巨大的变化。
第一、进一步调整了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干部与群众真正做到了同食、同居、同劳动,平等相处,打成一片。这就改变了过去有些工人认为干部是“当官的”,有话不愿讲,有意见不愿提,怕批评、上下隔阂的现象。现在工人有事就和干部商量,有话就讲,有意见就提,而且对干部也很体贴照顾,亲如一家。工人说:“过去我以为当干部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喝水看报,指手划脚,哪知道干部这么操心,当个干部真不容易啊!”干部和工人群众在生产中是战友,在生活中是朋友,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的精神大大发扬起来。某些工人中自私、本位和乡亲、地域、宗派等落后观念大大有所扭转。他们互相关照、体贴入微,表现了高度的阶级感情。四矿检修组工人张保牛把腿擦伤了,长时间不能劳动,工人王计元给他端饭、洗衣、倒屎、倒尿,一直殷勤侍候到他身体复原。
第二、职工群众及其家属中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道德风尚,茁壮地生长起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成为广大群众思想和行动的准则。生产劳动中,不计报酬,奋不顾身,有多大力量就使多大力量,有多少时间就工作多少时间;一厂有事,多厂支援,别人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爱国、爱厂、爱护公共财物和拾金不昧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形成风气普及各矿。反之,那种装病、旷工、腐化、堕落、贪污、偷盗、打架及其它违法乱纪现象大大减少或者已经绝迹。与此同时,职工群众学政治、学理论的空气较前浓厚起来,基本上做到了家家有报纸,人人有书看,环境政治化,宿舍图书化。所有这些都在标志着工人阶级共产主义思想的大高涨,从而有利于大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进程。
第三、调整宿舍使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和生活集体化与车间的生产、生活、教育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亦工亦学亦兵,这就把工人队伍组织成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战斗整体,大大推动了生产、学习的不断高涨。各矿职工的出勤率普遍由去年的80%左右,上升到90%以上。三矿机电车间在4月份出现了三无:无旷工、无事故、无公伤。随着生活集体化,普遍建立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的结果,大批职工家属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增加了一支劳动大军。家属参加生产不仅对发展生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而且对改变社会风尚,建立共产主义的新生活具有重大意义。据一些车间的调查,家属参加生产后,思想觉悟迅速有了提高,劳动观念、集体观念大大加强,家庭、夫妻、邻里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给工厂办教育创造了组织基础和有利条件。由于生产、住宿完全统一起来,从车间、矿坑,到矿厂,到矿务局,各级分别办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红专学校、技工学校、技术学校、专科、大学,做到全党全民办教育。改变了过去只由厂矿和矿务局办学校,车间矿坑不办学校的狭小局面。同时,分级办教育,可以使教育和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大大减少了过去职工参加学习和参加生产、政治活动的矛盾。业余教育的时间有了充分的保证,而且可以发挥职工群众中的教育力量,把一切能够进行教育的人都组织起来,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是先生。这就克服了教师缺乏的困难,促进了普及教育的推行。
第五、按照生产组织调整宿舍,建立住宅区,不仅有利于发展生产,普及教育,而且有利于群众的生活管理,这就给工厂、城市的建设和改造提供了新的途径。
上述这些条件都为煤矿区建立人民公社直接做了重要的准备。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摸索解决城市厂矿中建立人民公社的有关问题和具体做法。

理论学习热火朝天

第2版()
专栏:

理论学习热火朝天
阳泉矿务局第四矿通风车间支部书记 聂铁柱
调整住房以前,四矿通风车间等有职工一百九十四人,分别住宿在桃林沟、蔡凹、石卜咀、小阳泉等地,由于住地分散,在业余时间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有许多不便。有的工人住处离矿十多里路,把一些宝贵的时间都耽误在上下班的道路上了;住在集体宿舍的职工下了班,不是看戏、逛大街就是打麻将、玩扑克,没有事干。自从今年2月矿上统一调整了住房,通风车间的职工们从四面八方都搬在段家贝宿舍里住,不仅解决了宿舍离矿远的困难,而且也为职工们在业余时间进行正规的娱乐和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于是根据职工们普遍要求,组织起全车间职工学理论,并且把文化程度较低的职工编成了六个学习小组,让文化程度较高的经常给他们读报纸和红旗、前进等杂志。工人们理论学习开展起来以后,思想觉悟都有很大提高,通过学习辩论,有一百三十名职工明确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检查了自己自私自利的思想,旷工、缺勤等现象。工人学了理论,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不少人积极订阅报刊,全车间订的报刊、杂志由原来的二十八份,很快就增加到二百零七份,平均每人有一份还多。(附图片)
阳泉四矿机电车间六十多个知识青年,过去因居住分散,无法组织学习,调整宿舍后,他们抽出一部分奖金办了一座图书馆,下了班,他们即聚集在一起进行学习。 梁 毅摄(山西日报社稿)

树立了共产主义风格

第2版()
专栏:

树立了共产主义风格
吴四子 韩玉成
从我们的亲身体验中,觉得按照生产单位调整住宿,实在是件好事。因为这样一来,咱们每个车间的工人,生产生活都在一起,正如大家所说的:一回到宿舍区里,就像回到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大家在生产和生活当中,很自然地建立了互助友爱的关系,同时不论职工和家属,都把本单位的生产任务看成是自己的任务,一股劲地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
过去,阳泉四矿曾抽调了大批老工人支援了新的矿井,补充了大批新的工人。这些新工人入矿后居住分散,受的教育也差,因而有些人还有自由散漫、自私自利的思想和行为,往往也影响互相间的团结,特别是在生产上的协作。经过整风和调整宿舍后,生产单位和住宿在一起,工人们便可以共同帮助克服缺点,树立共产主义的风格。比如在整风运动中,领导干部登门拜访,和大家一起研究工作,启发职工鸣尽放透,达到人人心情舒畅,大搞生产;在技术上实行分工包干,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都是调整宿舍带来的有利条件。各个车间为了行动统一,早起鸣号集中,使误班迟到者早到了,工人们相互之间,不仅在疾病期间互相护理,而且在工作上互助协作。

勤锻炼身体好

第2版()
专栏:

勤锻炼身体好
阳泉矿务局第三矿机电科 李体元
在调整宿舍后的第二天早晨,我还在被窝里睡着,就有人喊我:“李体元,快起,怎么还当‘瞌睡虫’呢?快来团支部开会。”
到团支部,听贾峰柱和大家说:“我们四点班要组织一个球队,希望大家参加。今天组织起球队,明天就要和十二点班赛球,党支部书记和团支部书记都要参加我们的比赛。”我好长时间没打球啦,身体弱,一打球,气就喘,上场跑不动。可是,大家决定让我参加明天的赛球,我说:“还是让别人去吧,咱不行,顶不下来。”大家说:“那是你睡觉睡坏啦,锻炼一个时期就会好的。”
第二天,规定十点钟赛球,我们八点钟就来到球场,经过两小时的练球,再加上四十分钟的比赛,累的我浑身是汗,两眼直冒金花。我想,这下就怕明天上不成班了。到下午洗过澡,睡了一夜,虽然腿还有些痛,但身上觉得非常舒服。就从这次起,每星期我除参加政治、技术、文化学习外,总要参加四个小时的体育活动。这样久而久之,锻炼了半年时间,现在打球后,不但眼里不再冒金花,而且由原来懒于参加体育活动,变成了一个体育爱好者。更主要的是,通过体育锻炼,增进了我的身体健康,工作效率也比过去有很大提高,没人再叫我“瞌睡虫”了。(附图片)
职工宿舍调整以后,阳泉各厂矿已经普遍建立亦工亦学亦兵的劳动大军。
职工们每天早上做完早操,就以战斗的姿态,开始一天的紧张劳动。这是第四矿采煤工人在班前接受战斗任务后,浩浩荡荡整队入坑。
梁 毅摄(山西日报社稿)

军事化好处大

第2版()
专栏:

军事化好处大
阳泉矿工 张汶
我是阳泉三矿一号三队的工人,自从三队实行了军事化以后,给我带来了很大好处。实行军事化以前,在家里吃饭,不是过早了,就是太晚了,小孩啼大人叫,闹得喝水没水,喝汤没汤。现在实行了军事化,只要哨子一吹、就起身到食堂里吃做好的现成饭。
要说工作学习方面,好处也不少。现在只要哨子一吹,一起上学,发生问题时还可以辩论,好处可真不小。有文化的老马同志还常给大家念报,国家大事都能知道啦!

思想论战在工房

第2版()
专栏:

思想论战在工房
山西日报记者 赵秉英 马超骏
在通风车间的一间集体工房里,电灯光耀眼,工作了一天的工人们还是那么精神焕发,有的捧着水壶喝茶,有的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党支部书记聂铁柱从他的办公室走了进来,工人们习惯地和他攀谈起来。
聂铁柱随便问道:“你们说咱们天天劳动为了啥?”
老工人刘过年笑了笑说:“为了啥?要不是为了这壳壳(嘴),我早就不想动了。”坐在他身旁的吴成保半开玩笑地说:“要叫我说,别人大概人家是为了社会主义,咱咯就是为了老婆孩子。”不等他说完,姜德清就开腔了:“球!为了社会主义?我看他再觉悟高的一个人,假如一个钱也不给他,保险他不干。”
他们三个人的这一席话,立即引起了热烈的争论,有的赞成,有的反对。老工人张银艾、冯长锁、张江孩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工人在旧社会受死受活,但始终是吃不饱,穿不暖,老婆孩子都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有的就根本娶不起老婆;解放以后,工人们不但生活逐渐美满,而且真正做了工厂的主人。辩论的结果是,为嘴、为钱、为老婆孩子而劳动,是一种自私自利的错误观念在作怪;社会主义是工人的命根子,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工人的一切,所以应当集中精力来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下子,就把刘过年、吴成保等人说醒了,他们当场做了检查,表示要更艰苦地进行劳动,不久他们两人就因劳动成绩突出,戴上了“光荣花”。
这样的辩论会真是生动活泼,现在在各个宿舍区已经普遍运用起来了,比如为了完成一件新的生产任务,个别人劳动态度不好,某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是否可行等问题,大家都喜欢进行辩论。特别是各个队、组若是今日任务完成的不好,总要在自己的房间里追查原因,订出明天改进的措施。工人们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和自己在想些什么,都愿意和支部谈谈;支部有什么布置和号召,立即就会变成工人们的实际行动。
这种情况,在未调整宿舍以前,是根本不会出现的。在调整宿舍前,由于工人居住分散和混乱,党、工、团组织要想深入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便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阵地。现在,调整宿舍后,全矿和各个车间的党、工、团组织,都将自己的办公室搬在工人宿舍区里去办公,这就可以利用工人充裕的休息时间和各种场合去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了。(附图片)
中共阳泉四矿机电车间支部的办公室搬到宿舍区以后,工人下了班总是爱来和支部书记刘有富(左起第二人)谈心,端着沙锅吃饭的是工人孙智先。   马超骏摄(山西日报社稿)

集体宿舍好处多

第2版()
专栏:

集体宿舍好处多(快板)
阳泉三矿机电工人 李绍华竹板打,响连天,集体住宿好处谈一谈,在过去居住分散不集中,各样事情办不成,你往东我往西,集中起来不容易。自从集体住宿后,各样好处说不清。饮食居住在一起,军事化实现很容易,又工作解放台湾有保证。饮食居住在一起,集体学习真便利,老师哨子一声响,全体学员都到齐。饮食居住在一起,订上报刊都学习,凑在一起真不少,宿舍也是图书室。饮食居住在一起,文体活动好热闹,打篮球,作体操,单杠双杠长短跑,娱乐时间真活跃,大家一起把舞跳,自编歌子自己唱,跃进歌声响彻九霄。饮食居住在一起,互相之间来学习,比红专,比实际,插上红旗砍白旗,互相之间了解深,团结赛过亲兄弟。领导群众住在一起,发现问题就处理,群众路线得实践,打掉官气和暮气。饮食居住在一起,公共卫生都注意,大家互相来监督,流动红旗是标志,叫同志,你们听,集体宿舍的好处说不清大家赶快搞集体,共产主义早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