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人民加劲实现建国宏图 金日成首相说明年将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水平

第5版()
专栏:

朝鲜人民加劲实现建国宏图
金日成首相说明年将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生产水平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16日在视察平安南道大安电器厂时说,朝鲜将在明年达到规定在五年计划结束时达到的生产水平。
朝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1957年开始执行的,原定在1961年完成。
金日成首相指出,我们应当更快地进行建设。他说,他在庆祝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所作的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不是梦想。这些目标就是在最近的将来,朝鲜生产电力二百亿度、煤炭二千五百万吨、钢三百万到三百五十万吨、布匹五亿公尺、水泥五百万吨、生铁和粒铁四百万吨、化学肥料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吨、鱼类一百万吨、糖十万吨和粮食七百万吨以上。他指出,当这些宏伟的目标提交劳动人民讨论的时候,他们决心在四年或五年内实现这些目标,而不是在六年或七年内实现这些目标。
他说:现在,我们全体人民都切望跨上千里马。我们能够做任何事情。
金日成所视察的这家电器厂的工人们正在开展革新运动,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准备在明年把各种类型的电机和电气器材的产量提高到今年指标的将近四倍。
金日成首相称赞了工人们的努力。他说,工作程序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以及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手段。金日成说,为此,必须打破神秘主义和克服保守思想。
金日成首相强调将来要通过利用一切可得到的东西——水、热力煤气和风——生产出电来。他指示工人们为了这个目的要生产大量发电机、变压器和各式电机,并且要降低生产成本。金日成首相号召展开全国性的电力增产节约运动。他说,今天,我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迅速发展电力工业。今后六、七年当中,我们至少要生产二百亿度电。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必须修建更大型的水电站和热电站。然而,光这样做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到处修建小型发电站,甚至在乡间和偏僻的山区。让我们展开一个修建电站的全国性运动。

朝鲜大力发展电力工业 预计六七年内年产电力达二百亿度

第5版()
专栏:

朝鲜大力发展电力工业
预计六七年内年产电力达二百亿度
本报讯 电力资源丰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促进国家的电气化要在6—7年之内年产电力二百亿度。
根据第一个五年人民经济计划(1957年—1961年)的指令,已经完成发电能力达七十万瓩的水丰发电站改建工程,并正在进行着发电能力达九万瓩的秃鲁江水电站和发电能力达二十四万六千瓩的江界青年水电站建设工程。最近开始兴建一所发电能力达六十万瓩的大水电站——云峰发电站;为了修这个水电站,要在朝鲜最大的江——鸭绿江的中游上修堰堤。
为建设这个水电站,要进行八十万立方公尺土方和石方作业,修一道长八百公尺堰堤,这道堰堤要浇灌混凝土三百万立方公尺。在修好这道堰堤之后,就可以形成一座一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大水库。
这所水电站将在1962年上半年竣工。在这个期间,还要完成正在兴建中的其他水电站工程和发电能力达十万瓩的平壤火力发电站,以及许多中小规模的水电站工程。
在不久将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每个人口平均的电力产量要达到二千瓩时,这将是世界上电力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赶上或是超过英国、法国、日本1955年的水平。(附图片)
鸭绿江边的水丰发电站

离别前再给朝鲜人民出一把力 志愿军总部官兵在朝鲜进行最后一次义务劳动

第5版()
专栏:

离别前再给朝鲜人民出一把力
志愿军总部官兵在朝鲜进行最后一次义务劳动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官兵今天帮助驻地朝鲜人民进行了入朝八年来的最后一次义务劳动。
上午,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王平上将等总部的将军们带领着总部全体官兵和驻地朝鲜男女社员们一起爬上陡峭的小前垈山山腰收割玉米。劳动中,他们像发起总攻击似的猛干,不多时,就把两千三百坪玉米全部收割完了。杨勇上将等累得满头大汗,仍然不肯休息,继续和社员们促膝坐在玉米堆旁谈笑风生地剥玉米、谈家常。这种在战斗友谊上结成的劳动友情,使每个人都倍加珍惜它。六十一岁的居民委员长韩致沁说:“志愿军同志时时刻刻关心我们,离别前又来帮助我们秋收。特别是志愿军首长,在百忙中来为我们劳动,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我们内心里的感激。”
玉米收割完了。当一部分官兵开始帮助社员们向家里运送的时候,将军们又带领其余的官兵割起豆子来。社员们看着这些来自劳动人民的志愿军官兵在劳动中干劲冲天,动作熟练,特别是没有一个将军手上起泡,都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由志愿军副政治委员梁必业中将带领的一支劳动大军在三小时内也帮助无南农业社收割了五百六十多坪玉米,并全部为社员们运回社里。

巴西议会和州长选举初步揭晓 劳工党和共产党地位加强

第5版()
专栏:

巴西议会和州长选举初步揭晓
劳工党和共产党地位加强
新华社18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劳工党和共产党已经通过目前的巴西选举加强了自己的地位,这次选举的是新的众议院、参议院三分之一的议席和十一个州长。
虽然对10月3日所投的选票的审核工作还没有结束,然而在大部分州中,州长的选举结果实际上已经确定。据合众社报道,得到巴西共产党支持的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在四个州领先,这四个州是:亚马孙州、皮奥伊州、南里约格朗德州和里约热内卢州。在南里约格朗德州——按人口计,是巴西的第四大州——巴西劳工党的候选人以十万票的多数票胜过了社会民主党的候选人。
据报道,在参议院的选举中,巴西劳工党在四个州领先,在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中,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取得了二十个席位,全国民主联盟得到了十九席,社会民主党得到了十五席。人们认为,这是对社会民主党和它的领袖库比契克总统的有力打击。

英共向英国左翼力量发出号召 团结起来争取大选胜利

第5版()
专栏:

英共向英国左翼力量发出号召
团结起来争取大选胜利
新华社伦敦18日电 英国共产党在给工党、工会和合作运动全体成员的公开信中号召一切左翼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在下届选举中获胜。
这封信提出了以社会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反对保守党政策的四点意见,这四点意见是:利用工人的力量来迫使政府停止核武器试验、举行最高级会议、同意禁止一切核武器、取消美国在英国的一切基地、达成关于塞浦路斯和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和制止美国在远东的战争计划;全面支持工人关于提高工资的要求;扩大重要工业部门的国有化;大大削减军事费用,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建造房屋、学校和医院,发给较多的养老金和改善一切社会服务事业。
这封信谴责工党在斯卡巴罗年会上通过的政策。它指出,这种政策是阻碍工人阶级采取统一行动和鼓励保守党人和雇主进一步向工人阶级进攻的政策。
共产党号召每一个工人现在在工厂和各个地方开展反对保守党人和雇主的斗争。它说:“在斗争过程中,我们可以团结人们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击败保守党人和为制定更富有战斗性的劳工政策而斗争。”信中强调说,只要一切左翼力量在斗争中团结起来,就会取得成功。

一天三次 美国狂试核武器

第5版()
专栏:

一天三次
美国狂试核武器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现在正以空前的速度加紧进行核武器试验。昨天在内华达州原子试验基地又进行了一次核爆炸。据报道,在此以前,从15日到16日早上,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里美国就进行了三次核武器试验。

卡拉米总理重申态度 要美军本月底全部撤出黎巴嫩 黎巴嫩舆论主张分清敌友实行中立政策

第5版()
专栏:

卡拉米总理重申态度
要美军本月底全部撤出黎巴嫩
黎巴嫩舆论主张分清敌友实行中立政策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昨天对“光明报”记者说,“我们现在所希望的是,要美国军队在本月底以前全部撤出我国,以便我们进行建设和加强黎巴嫩的团结”。
他指出,在人民起义期间,牺牲的人很多,但是,黎巴嫩人民从这次起义所得到的利益是无法估计的。
他还说,最近在贝鲁特发生的人为的危机是反动分子制造的,但是,他们已经被觉醒的黎巴嫩人民击败了。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 黎巴嫩舆论一方面对卡拉米组成新政府一事表示满意,另一方面继续要求美军赶快滚蛋,以便达到全国和解。
“电讯报”在向新政府致贺时写道,全国和解的首要条件就是美军撤出黎巴嫩。它还强调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还必须在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上以及同国际集团和军事条约的关系上真正实行中立政策。它认为,要同一切国家、首先是同保护弱小民族的国家建立友谊,加强同兄弟阿拉伯国家的友谊。报纸指出,要全国和解,必须规定消灭无政府状态,恢复经济和商业,保证青年受到教育,给予民主自由,并且在黎巴嫩人之间建立平等关系。
“贝鲁特晚报”认为黎巴嫩在对外关系上必须认清敌友。它指出,“凡是支持我们斗争的人就是我们的朋友,策划阴谋反对我们的就是我们的敌人。”报纸强调指出,“美国今天就是我们的敌人,因为它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并且在阿尔及利亚同法国站在一起反对我们”。
“斗争报”揭露,夏蒙决定依靠反动的国家社会党的武装党徒同新政府抗争。国家社会党党魁阿什卡尔由于未能挤入内阁而对新政府不满。
据报道,谢哈布总统已经向阿什卡尔提出警告,要他的党徒停止挑衅活动,并且交出武器。
新华社19日讯 贝鲁特消息:在世界舆论以及黎巴嫩人民和新政府的压力下,美国侵略军被迫继续撤出黎巴嫩。黎巴嫩政府要求美军在10月底前完全撤出。
侵黎美军总部昨天宣布,目前美军的撤退工作“正进入最后阶段”。在那以前的二十四小时中,已有八艘满载人员和物资的船只驶离贝鲁特港口。据宣布,侵入黎巴嫩的美国第六海军陆战队第二营和一个团登陆队在18日上午乘船离开贝鲁特港。在这之前一天,约有两千名陆军支援人员乘运输舰离开贝鲁特前往西德。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乘机为美国侵略黎巴嫩的罪行进行洗刷。他18日在美国丹佛向侵黎美军发表的一篇特别文告中,把美国被迫从黎巴嫩撤军说成是“证明美国没有侵略野心”。

黎巴嫩新政府撤销夏蒙政府驱逐阿联大使决定

第5版()
专栏:

黎巴嫩新政府
撤销夏蒙政府驱逐阿联大使决定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贝鲁特18日宣布,黎巴嫩新政府决定撤销今年5月间夏蒙政府借口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黎巴嫩内政而作出的关于驱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贝鲁特大使的决定。
大马士革电台18日晚援引贝鲁特黎巴嫩官方人士的谈话说,黎巴嫩政府目前将发展它同一切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这些人士又说,黎巴嫩外交部目前准备研究发展黎巴嫩同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的经济关系的问题。据报道,黎巴嫩外交部长乌埃尼18日用电话同黎巴嫩驻国外的几个外交使节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接触。

简讯

第5版()
专栏:简讯

简讯
突尼斯国际博览会开幕
突尼斯讯:突尼斯国际博览会18日在突尼斯开幕。
在举行开幕仪式以后,布尔吉巴总统和夫人以及突尼斯政府的部长们参观了中国展览馆。布尔吉巴总统在离开中国馆以前在留言簿上写道:“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人民中国的展览馆中展出的所有的东西。我热烈地祝贺这个伟大的成就。”
印捷等国驻阿根廷使节设宴招待中国杂技团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印度驻阿根廷大使赖嘉文17日在印度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杂技团。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伊朗、黎巴嫩、智利、乌拉圭、芬兰等国的外交使节和贸易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公使馆公使凯斯尔昨天曾举行午宴招待中国杂技团。同一天晚上,罗马尼亚公使迪米特留举行便宴招待中国杂技团。
印度作家纪念鲁迅逝世二十二周年
新德里讯:印度一批印地文和乌尔都文作家18日晚上在印地语之家集会纪念鲁迅逝世二十二周年。应印地语之家主席、著名作家查图尔维迪的邀请,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林林为鲁迅像揭幕。

草原上的秋天

第5版()
专栏:蒙古通讯

草原上的秋天
本报记者 逢烨
蒙古的秋天是一个温暖的季节,繁忙的季节,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秋天,草原上的牛羊,吃过丰盛的嫩草,长得又肥又壮。高高的蓝天,飘着几片白云,远处,蓝天好像和绿色草原连在一块,牧羊姑娘骑着骏马,赶着几百只滚圆的绵羊,缓缓地在草原上前进,羊只抢食着它喜爱的牧草,边吃边走。好一幅美丽的牧区丰收图景!
这时节,牛奶、马奶产量丰盈,真像水一样。牧民们把一桶桶鲜奶交给国家收购站,加工成奶油出口。自己的蒙古包里,也经常剩下乳汁,他们把它作成各种奶食品,用来招待客人。在这个季节里,人们在牧业生产中还要打草、剪秋毛,准备牲畜过冬的工作。农牧场、合作社要把很大的力量投到农作物的秋收工作里。
今年,蒙古的农业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万多公顷。现在,全国已有十万多公顷的耕地面积了。在草原牛羊肥壮的时候,到处传来农业丰收的喜讯。
9月间,我们在蒙古西部草原作了一次访问。在广阔的草原上,不时看到农牧场的庄稼。麦子已经黄熟了,散发着麦粒的清香。
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哈拉和林。
哈拉和林是七百多年前窝阔台时代蒙古建都的地方。经过几百年来的变迁,现在成了蒙古一个国营农牧场的所在地。两年以前,这个农场兴建的时候,就以故都的名字——哈拉和林来命名。
哈拉和林农牧场是一个新建的农牧场,去年曾经得到蒙古国家的丰产奖励,今年又一次获得了大面积的丰收。
农场建立以来的两年间,草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未经垦殖的荒野,现在,每年已经能出产上万公担粮食了。
老游击队员朋泽克是草原变化的最好的见证人,他用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说了草原的昨天和今天。他告诉我们,蒙古在革命以前,草原被封建统治者霸占着,牧民们没有牛羊。革命胜利后,牧民成为草原的主人了,这块大草原上放牧着千万头牛羊。农场建立以后,又出现了新的景象。两年前,这里只有流动着的蒙古包,现在,农场修建了办公室,学校、医务所和一部分宿舍,工人们在草原上定居下来了。现在这里是一片片的房屋,一缕缕的炊烟,呈现着一派繁荣的新气象。
农场是在一面生产、一面建设,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的。当我们进一步参观了农场工人辛勤劳动的果实以后,对于草原的深刻变化,更加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随着普尔布场长,我们来到了南面的一个山头上。居高临下,农场种植的八千多公顷耕地,尽在眼底。土地是用机器耕种的,每一块是四百公顷,远远望去,一块连着一块,很整齐。田地里的麦子一片金黄,和周围的绿色草原相互辉映,越发壮丽。
农场共有六万多公顷面积的土地,可耕地达三万多公顷,浩浩瀚瀚,看不到边。去年,这里只播种了三千多公顷,今年翻了一番还多,根据农场的三年计划,到1960年要发展到两万一千公顷。
在农场西边,阿尔浑河水蜿蜒流过。这是蒙古较大的河流之一,河两岸,耸立着密密丛丛的绿树。河水流过这块沃土的边沿,绿树把草原风光点缀得更加漂亮。
和我们一同参观的人,十分赞赏农场的所在,场长也向我们介绍了它的建设远景。
他说,在中国援助蒙古的建设项目中,有一项是水利工程。蒙古党和政府把这个重点建设项目确定在哈拉和林。他指着远处的阿尔浑河说,决定在这里修一个系统的渠道灌溉工程,利用河水灌溉土地。河水要往高处引,这是一项比较艰巨的工程。现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来到这里,正进行勘测工作。据初步估计,渠道修成,将使农场的八千公顷耕地得到灌溉。到那时,产量就要进一步提高。
普尔布是一位有经验的老场长,但是哈拉和林农场却是蒙古二十一个农牧场中年青的一个。他说,这是蒙古的第一个水利灌溉工程,蒙古政府决定修在这个年青的农场里,农场职工真高兴,他们都以能首先利用阿尔浑河水灌溉农田而感到欢欣鼓舞,决心要把生产搞得更加出色。
走下山来,我们去到农场的生产队参观。
农场分作三个生产队,现正进行秋收工作。几十部联合收割机十分忙碌地在地里收麦。
地里种的是燕麦和小麦。我们先去燕麦地再去小麦地。燕麦和小麦都长得很好,我们站在麦地里比一比,麦子高齐人肩。麦粒饱满,穗子沉沉下坠。
去年,农场每公顷平均收麦七公担,得到全国麦子的丰产奖。今年,据已收割的八百公顷麦子看来,产量将超过去年,最高产量每公顷达二十公担,比去年全国的最高产量还多五公担。场长很有信心地说,今年的平均产量,估计达到国家三年计划(到1960年)规定的每公顷平均产九公担的指标是有把握的。
在一块晒麦场上,金色的麦粒堆成一个个小丘,女工们正在翻场。另一边,卡车不断地运麦子来,几个年青人忙着卸麦。他们的劲头十足,一问,才知道是从省里来的中学生,来这里参加劳动,帮助秋收。每年在秋收季节,总有上千的大、中学生到各个农牧场、合作社去帮助收割,许多在牧区长大的青年人,逐渐地熟悉农业生产的技术了。
在一架收割机旁,我们看到一个年青的学生正在和工人们一块吃午餐。我们问他学会开机器了吗?他有些腼腆,说是在学作助手。
场长一旁告诉我们,现在农场的拖拉机手们,大都是在场子新建时招收来的牧民青年,他们只经过短期训练,在工作中逐步地熟悉机器性能,很快就能操纵机器了。
我们乘车在无际的麦田边沿巡回参观,整整一个多小时,只是参观了农场的一角。
回到招待所吃午饭时,我们不仅尝到农场的肥羊肉,还吃到草原上栽培出来的新鲜黄瓜。场长说,渠道修好,农场还要建个面粉厂,以后,还要请客人吃自己磨出来的面粉哩。

图片

第5版()
专栏:

蒙古草原上的肥壮羊群本报记者 逢烨摄

“神医”的故事

第5版()
专栏:

“神医”的故事
新华社讯 在朝鲜成川郡里岭车站附近到处传颂着“神医”的故事。“神医”是谁呢?原来是志愿军后勤部所属某医院的卫生员罗朝泰、国兴伦二位同志。他们用针灸的办法给朝鲜老百姓治愈了许多病。仅在9月17日到30日之间,他们就治疗了一千四百四十九人次,其中有许多病人是特意从二、三百里地外赶来的。
这两位1956年入伍的志愿军战士,到部队后勤学苦钻,从书本上学会了针灸的方法。在三个月内,他们把多年不会说话的哑吧治得会说话了,把肚子痛了多年的老大爷治得不疼了,把患不育症的妇女治得怀孕了。……因此,朝鲜人民都称他们为“神医”,说:针灸比“仙药”还灵。在回国前的几小时,罗朝泰、国兴伦还到驻地各病人家给患者看病。感动得朝鲜老百姓流着热泪送给了他们许多苹果、栗子、牙具袋等礼物,表示感谢,当他们婉言谢绝时,朝鲜人民便把礼物悄悄地装在他们背包里。
现在,他们虽然回国了,但中朝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附图片)
十三岁的朝鲜小孩黄忠山从小就又聋又哑,经国兴伦四次针灸治疗后,现已能听见,并会讲简单的话了,图为国兴伦正教他讲话。
卫生员罗朝泰在给朝鲜老大爷李允吉针灸
罗朝泰、国兴伦每天都要接待从四面八方来的一百多个病人。 陈 阵摄(新华社稿)

人间地狱南朝鲜

第5版()
专栏:

人间地狱南朝鲜
朝鲜 吴寿麟
今年一月号的南朝鲜“黎明”杂志指出:如果分析南朝鲜社会的病理,而给它写一份诊断书的话,就应该写成“患第三期肺病,濒于死亡。”
今天,南朝鲜广大人民,在失业、贫穷、饥饿和丧失权利的地狱中,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根据美国为控制南朝鲜经济命脉而拼凑的所谓“韩美经济合作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调查资料,今天南朝鲜的失业者已增加到四百二十万人。这个数字竟比挪威、卢森堡、摩纳哥、格陵兰、冰岛这五国加在一起的人口还要多二十多万人。
根据李承晚当局和南朝鲜报刊显然缩小了的统计数字,今天南朝鲜生活无路的妇女有六 十多万,无倚无靠的孤儿也有几十万。这些失业者,妇女和孤儿在南朝鲜各地流离失所,到处寻找活路。此外,还有三百多万各种病人在呻吟,而得不到任何治疗;而丧失了劳动能力、必须加以救济的人也达五十万之多。还因无家可归而住在桥底下、房檐底下勉强避风躲雨的流浪者,也超过了三百万人。关于这些人的处境如何,受到了什么样的不幸和痛苦,我们不需要作很多的说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驻汉城记者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韩国人(即南朝鲜人民)还处在人间金字塔的最下层,不管是任何人,都会含泪寄予他们同情。”正如他所写的那样,今天在南朝鲜到处都有因严重的生活困难而发生使人震惊或令人流泪的悲剧。
住在汉城孝子洞的妇女金贞玉,因为无法活下去,最近终于同九岁的儿子一起服毒自杀。庆尚北道五峰矿山的工人云学出,干活儿干得腰都要弯了,但全家人总是穿不暖吃不饱,他在悲观之余,竟投河自杀了。京畿道杨州郡州内面上升里居民安珠妹,一连饿了好几天,五岁的儿子饿得奄奄一息,母亲心痛如割,实在目不忍睹,就狠心勒死了亲生的儿子,再去自杀而遇救。这样的悲剧,今天在南朝鲜到处都是,越来越悲惨,而且与日俱增。
一个曾经访问过南朝鲜的瑞典记者,在“瑞典新闻”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巡视了一下活地狱”的文章,在这文章中有一段写道:
“不管你怎样带着异于寻常的想像和精神准备来到南朝鲜,也会为出乎意外的凄惨现象和预料不到的残酷的贫困和灾难所吓倒。”
我们朝鲜人民完全知道,这一切不幸的根源完全在于美国侵略者强占了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了他们的殖民地。
美帝国主义自从占领南朝鲜以来,充分利用李承晚傀儡政府奉行战争政策,并以“援助”为名,源源向南朝鲜输出剩余商品,破坏并挤垮了南朝鲜的民族工业和农村经济,疯狂地压榨超额利润。十三年来,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对南朝鲜经济的破坏是惊人的。
1957年南朝鲜的工业总产值降到了1940年水平的63%。在日本统治末期,生铁的产量虽然少得可怜,但是还有三千七百吨,而今年连这样的水平也达不到了。
据南朝鲜报刊报道,从1955年到1957年,就有二千五百多家中小工厂企业因原料、资金、销路等方面的困难而宣告破产。据路透社报道,南朝鲜工业设备有60%到80%已经停止运转或缩短生产时间。
在南朝鲜,侥幸没有失业的工人,终日被迫进行着奴隶般的劳动。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忠清北道忠州市各工厂的六百多工人,在一百零六个美国人、警察和厂警等的监视和逼迫下劳动,如同牛马,但他们的工资却不敷最低生活费的三分之一;更糟的是他们连这么一点工资也不能及时领到。李承晚政府直接经营的企业,今年6月里就积欠工资达二十一亿圆(南朝鲜币)。
再看一看南朝鲜农村经济的情况吧!目前南朝鲜播种面积已较日本统治时期减少了六十万公顷,谷物总产量减少了40%。这样,曾经以“粮仓”著称的南朝鲜,早已变成了饥馑地区,每年非进口五百万石以上粮食不可。慢性饥馑已蔓延整个南朝鲜,数百万断粮农民,镇日吃草根树皮以苟延残喘。
南朝鲜人民灾难重重。在美李的警察恐怖统治下,南朝鲜人民丧失了一切权利和自由,青年们丧失了一切学习条件。美李集团强征青年们去当炮灰,并且随意残杀南朝鲜人民。
美国兵在南朝鲜仁川枪杀了一个三岁小孩,竟把他说成是小偷!美国宪兵部队在光天化日之下,突然袭击了坡州村庄,杀人放火,无所不为。
一位西方国家记者,在谈到美军在南朝鲜的野蛮行为时写道:“就像在无人岛上那样,美军的皮鞋踏遍着韩国(南朝鲜),他们走到哪里,哪里的工厂就要停工,村庄就要被烧。韩国人在美国兵的眼里算不了什么,就像美军的祖先们早在一百多年前在美洲大陆上所做的一样,他们看到土人就加以消灭。今天在这里(南朝鲜)所说的韩国人,不过是美国笨炮手打靶的目标而已。”
在过去的十三年间,美国侵略者已把南朝鲜变成人间地狱。正是因为这样,今天在南朝鲜反美反李承晚的斗争日趋高涨。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统一分裂的国土,为拯救南部同胞,屡次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但是由于美李集团一贯的阻挠,朝鲜人民的切身愿望——祖国和平统一尚未实现,南部人民继续陷于饥饿、贫穷和丧失权利的地狱中。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为祖国的统一、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进行不懈的努力,并在经济上获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在8月21日作出决定:为救济南部的失业者和流浪孤儿,而无偿地向南部提供十五万石白米、五百万公尺纺织品、一万吨水产品和四百万双鞋子,并愿收养南部的所有流浪孤儿和对南部三千名大学生长期地每月支给每人一千圆奖学金。今天,北部人民正在为实现这项决定而努力。但是,穷凶极恶的美李集团仍然同从前一样,对这种从同胞爱出发、为救济苦难的同胞而伸出去的援助之手横加阻拦。
我们朝鲜人民从这一事实再一次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仇人。朝鲜人民决心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