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运动套小运动 抓“元帅”也抓采购 挤时间 抽劳力 全面安排四川省突击收购农产品

第2版()
专栏:

大运动套小运动
抓“元帅”也抓采购
挤时间 抽劳力 全面安排四川省突击收购农产品
新华社成都19日电 四川各地党的领导在抓钢铁、粮食两个“元帅”的同时,采取大运动套小运动的方法,挤时间、抽劳力,突击采购农产品,棉花、生猪和许多小宗农产品的收购都有很大进展。
全省大部分农产品都集中在第四季度上市,主要产品的收购任务比去年增加50%至70%;另一方面做好钢铁战线和旺季市场物资供应工作,又是当务之急;同时,全省农村实现公社化后,市场规律、购销方式方法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任务大,物资供应和运输、劳动力都很紧张,这就是当前农村购销工作面临的情况。
各地党委根据这种新情况,在安排钢铁生产和深耕的同时,采用突击的办法开展农产品收购工作。中共温江地委在安排生猪的收购工作时,把全专区各县划分为组,采取定人、定点、定时、定任务,一次安排,分段突击的办法,挤出了时间让农民卖猪、送猪。结果十天内就使生猪收购量上升一倍,做到生产、卖猪两不误。全省推广这个经验后,生猪收购量大大增加。宣汉县胡家区今年以来,农民一直忙于农业生产,把许多小宗农副产品的生产挤掉了。最近,在区委统一安排下,利用补种晚秋作物和秋耕的空隙,抽出一、二天时间,组织了三万多人上山,突击采摘了一百多万斤野生纤维。涪陵、南川等县利用生产空隙举行“财经运动周”,把国营商店、供销社和小商贩的力量全部组织起来,分片包干组织农民突击采茶、割漆、售猪,农民很满意,供销社也收购到了需要的农产品。
各地开展“小运动”突击收购,一般是采取“三天准备、一天突击、一天扫尾”的作法,以免影响钢铁、粮食生产。为了使这项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四川省商业部门总结了五项经验:(1)围绕农业生产,掌握农业季节,农业苦战、商业备战;农业休整、商业突击,做到见缝插针,工休无闲人;(2)根据季节进行产品排队,做到产啥收啥;(3)每次突击收购的品种不超过四、五种;(4)各地生产进度不一,开展小运动的范围不宜过大,一般以公社为单位为好;(5)在党委领导下,统一组织力量,提指标,下任务,分片包干,深入队、户,便利群众出售。为了使小运动和常年收购结合起来,各地人民公社都把农产品采购任务列入了公社的经济计划。(附图片)
进城去!

“见缝插针”

第2版()
专栏:

“见缝插针”
孔桑
钢铁、粮食两个元帅升帐以后,带动了很多工作都要一齐跃进。但是,同时也有些工作暂时被堵住了。例如,现在正是农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可是由于农村中一面大搞钢铁,一面大搞秋收、秋耕、秋种,劳动力十分紧张,所以应当收购的农产品没有很好地收购起来,已经收购起来的也因为运输力量被元帅占去了,很多没有及时调运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元帅带动起来的东西继续向前跃进;被元帅暂时堵住的东西,也想出千方百计把它疏通。
能不能疏通呢?今天发表的四川省商业收购工作的消息给了肯定的答复,并且提出了一个非常有益的经验。四川的经验就是: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采取大运动套小运动的办法,利用钢铁和农业两大运动的空隙,“见缝插针”。所谓“缝”,就是劳动力的缝,时间的缝,运输力量的缝。所谓“针”,就是农产品的收购和调运。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尽管炼钢、炼铁和秋收、秋种等工作占用了很多劳动力、很多时间和很多运输力量,而且形成了空前紧张的局面;但是,不管劳动力也好,时间也好,运输力量也好,“孔”还是有的。拿农业的秋收、秋种来说,突击了几天,苦战了几天之后,就有一个短暂的休整。这一个休整,原来用在农业战线上的劳动力和时间,就有一部分空闲下来了。运输的情况也是这样。现在从北往南的火车、轮船十分紧张,钢铁和机械两大元帅所用的物资老运不完;但从南往北的火车、轮船,就不那么紧张,“缝”多得很。问题是农产品没有运到火车站上来,有“缝”没有“针”插。四川省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只要商业部门在农业方面突击和苦战的时候,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把一支支“针”摆好,农业一休整,商业的“针”就可以马上插上去,发动群众突击收购和运送农产品。农业突击,商业准备,农业休整,商业突击。准备一批,突击一批,再准备一批,再突击一批。这样,其他地方的商业工作也就可以像四川一样,在保证钢铁和粮食两大中心工作的前提下,一步一步地把当前的任务全部完成。
今年是苦战三年的第一年,劳动力紧张,运输力量紧张的局面刚刚露头。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农村要办的事情比以前多起来了。在农业机械化、交通运输现代化没有实现以前,农村的劳动力紧张情况、运输力量紧张的情况,还要继续一个相当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已往的工作方法有很多已经不适用了。我们应该通过今冬明春的购销工作,掌握“非常”时期的商业工作的规律,学会在劳动力、运输力量全面紧张的情况下做好商业工作的本领。

清华大学连破“以铁代钢”技术关 球墨铸铁身价百倍

第2版()
专栏:

清华大学连破“以铁代钢”技术关
球墨铸铁身价百倍
新华社19日讯 清华大学铸工教研组在党的领导下,结合生产系统地研究了将球墨铸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电力工业、建筑工程、冶金工业、机械制造、汽车拖拉机制造等各工业部门的问题,并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成果。这些成就在我国现在的条件下很便于在各工业部门推广,它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将起巨大的作用。在他们所进行的十五项研究中,有七项是世界首创或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以铸代锻,以铁代钢”是目前我国机械制造工业的重要方针。在铁水中加入少量的镁,就可以使铸铁起质的变化而变成高强度的球墨铸铁,它的机械性能接近于钢,而铸造性能又接近于铁。因此,广泛应用球墨铸铁不仅可节省大量钢材,而且可以不用锻压设备,县县可办,成本也大大降低。
清华大学铸工教研组从生产需要出发,确定以“将球墨铸铁迅速推广应用于各种工业部门”作为研究方向。今年4月,在党组织和有关工业部门的支持下,一百多位师生工人破除迷信,全面展开了群众性的研究工作。几个月来,他们生产了三百五十吨球墨铸铁,拉力强度达每平方公厘四十至四十八公斤,延伸率达到10%至15%。他们用这些球墨铸铁制造了数十种重要产品,不仅可以代替多种锻钢件,而且可以代替压延钢件。例如,用球墨铸铁制成的各种类型的铁轨,已在石景山、西直门等处铺设试运。在石景山铺设的铁轨,通过货物总量已超过普通铁路一年通过的货物总量,机车载重一百吨以上,行车速度每小时三十五公里,已经运行一万二千多次,铁轨完好无损。试验充分证明:球墨铸铁铁轨可以用来代替钢轨,在我国普遍应用。如果明年全国铺设一万公里球墨铸铁铁轨,就可以节省钢材八十六万吨。他们又用连续铸造的方法制成了不同直径的球墨铸铁铁筋,并浇成六公尺长的大型屋面板。试验结果,强度高于钢筋混凝土的强度,证明可以用它来代替部分钢筋。他们并用球墨铸铁制造一千五百瓩汽轮发电机的主轴、转子和叶轮,转速达到每秒一百五十六公尺,证明球墨铸铁可以代替高速运转的锻钢件。这为“全民机电”创造了有利条件。他们还用球墨铸铁代替车床上全部二十多种锻钢零件,制成了第一台球墨铸铁车床。在超载荷试验时,球墨铸铁齿轮的性能比钢制的齿轮还要好。此外,他们还用球墨铸铁代替了汽车、拖拉机、煤气机、锅驼机等七种不同类型的曲轴、凸轮轴,并已生产曲轴四千套。用壳型铸造曲轴代替锻钢曲轴可节省金属三分之二,减少加工工时四分之三。
与此同时,铸工教研组还不断改进球化稳定处理,制成了新的球化剂,使县和人民公社都能用土高炉的生铁、不用镁或少用镁来制造球墨铸铁。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他们已用土法试验成功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在压力下加镁来处理大量球墨铸铁,并把加镁量从0.5%降低到0.07%,打破了0.08%的世界纪录。它标志着我国球墨铸铁生产走上了新的阶段,不但能节约大量有色金属,而且生产稳定,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他们还初步试验成功两种新的球化剂。用高磷生铁和土高炉生铁制成的球墨铸铁铁轨也于10月初铺设在西直门的环城正线上,每日都有十几列客车和货车通过。

球墨铸铁

第2版()
专栏:工业常识

球墨铸铁
球墨铸铁是一种特殊铸铁,它所含的石墨是球形的,和普通铸铁里的片状石墨不同。普通铸铁性质较脆,不能经受长期的高热和强大的拉力、涨力;球墨铸铁由于把片状石墨变成球状,便具有耐拉力大和有伸长性的优点,因而可以代替一部分普通铸钢、锻钢和可锻性铸铁(马铁)来制造机件。

炉中炼钢 炉旁炼人 广东民主党派满腔热情办钢厂

第2版()
专栏:

炉中炼钢 炉旁炼人
广东民主党派满腔热情办钢厂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地方组织和政协广东省委员会等单位,最近组成了一个钢铁营,办了一个红专钢铁厂。
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地方组织、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参事室、文史馆等十多个单位,为了贯彻全民办钢铁的方针,和满足这些单位的成员通过生产劳动加速自我改造的要求,决定联合筹建一个红专钢铁厂,并于最近开始施工。这些单位除抽调一部分成员和专职干部作为红专钢铁厂的基干队伍外,还组成一个四百多人的钢铁营,轮流下厂参加劳动。许多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协委员、参事室参事、文史馆馆员等都报名参加了钢铁营。
参加钢铁厂筹委会领导工作的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代部长罗范群和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地方组织负责人,几乎每天都在工地上参加战斗,有时还和大家一道苦战通宵。炼焦车间主任、省参事室副主任梁世骥,炼钢车间主任、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刁绍芬,炼铁车间副主任、民革广东省委常委曾会奇,机械修配车间主任、民盟广东省委常委苏翰彦等,每天都和大家一道平地基、运材料、打矿石。
“炼钢也炼人,人比钢铁红”。在建厂建炉过程中,他们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锻炼。文史馆馆员梁廷伟等老先生,一向对体力劳动和集体生活不习惯,厂的领导干部特意安排他们干轻活,但他们却要求和大家一道苦战,并要求到工地过集体生活。省参事室研究员吴剑文,过去对自己的薪金、级别有些不满,整风后虽然有所改变,但干劲还是不大。这次看到大家不计报酬积极劳动,特别是看到工人对钢铁厂的大力支援之后,受到很大教育,完全改变了对工作、劳动的态度。在钢铁厂安装转炉、鼓风机时,他主动要求参加设计、安装工作,和大家一道日夜苦战。
这个钢铁厂经过十多天的日夜苦战,已经建起了两个冲天炉、两个转炉、一个土高炉和一个炼焦炉并已陆续开始投入生产。

土法炼铁技术革新一大捷报 营口创造土破碎机

第2版()
专栏:

土法炼铁技术革新一大捷报
营口创造土破碎机
这种矿石破碎机可以代替二百多人的劳动,供应二十座小高炉的生产需要。
据辽宁日报报道 营口县何家屯金矿木工韩永福等四人最近用木材试制出一台二十个立足的矿石破碎机。经过两周的生产,证明效果良好。
在钢铁生产中,目前占用劳动力最多的是破碎铁矿石。采用韩永福等人制造的破碎机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一台二十立足的木制破碎机用二十马力柴油机带动,每班十二名工人操作,一天可破碎十二万九千六百斤矿石,可以代替二百六十名工人的劳动,生产效率比手工操作提高十一倍。
这种破碎机是硬质木材结构,木架设有二十个立足,立足一端安上铁锤;下部用花岗岩石作成小型带沿的对槽,矿石放在槽内,开动动力,立足便上下捣矿。每个立足都有控制器,将矿石捣碎后经过自动选筛,便生产出一定规格粒度的矿石。每个工人可以操纵五个立足。造一台这样的破碎机不用钢材,只用两立方公尺硬质木材,三百斤铁就行了,成本大约九百元左右。一台这样的破碎机,可以供应二十座一点五立方公尺小高炉的矿石需要。
营口县最近召开现场会议介绍了这一经验。据计算,全县推广这种破碎机以后,一天可以节省七千多个劳动力。

有机硅做绝缘材料 制成电动机,体积小,效率高,用料少,寿命长

第2版()
专栏:

有机硅做绝缘材料
制成电动机,体积小,效率高,用料少,寿命长
新华社19日讯 我国第一台有机硅绝缘电动机,已在东北工学院电力系试制成功。经过使用,运转正常。这台电机体质和普通七瓩鼠笼式电动机相同,但发电输出功率比它提高了一倍左右。
用有机硅漆做绝缘材料制成的电动机,体积与重量比发电量相同的电动机相应缩减了40%,使用寿命可延长十倍。如果我国电机工业普遍采用这种绝缘材料,一年可为国家节约铜、硅钢、炭素钢数十万吨。这种能耐高温的有机硅绝缘漆是我国不久前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是做电机最好的绝缘材料,它有耐温、绝缘、防潮、强度高等优异性能,制出的电机可在高温或空气极湿的条件下安全使用,因而很适合农村田野排水灌溉或防温防湿设备不良的地方使用。有机硅绝缘漆在我国已投入生产,其原料来源是很丰富的。

张金海创造新仪器 远距离操纵轮船

第2版()
专栏:

张金海创造新仪器
远距离操纵轮船
新华社武汉19日电 轮船工人张金海创造成功“远距离电动驾驶操作仪”,为我国船舶驾驶走向自动化、电气化开辟了一条道路。
在这以前,我国船舶航行都是由驾驶员指挥舵工和轮机工工作,不仅需要的人多,劳动强度大,主要是驾驶不灵便,容易造成事故;特别是普遍推行顶推法以后,船队往往很长,挡住了后面拖轮的视线,驾驶员在前面驳船上用话筒或电话指挥拖轮航行,很不方便。
使用这种远距离操作仪,只要驾驶员一人一按电钮就可以直接操纵,非常灵便、准确和安全。这种操作仪是用电线和船上的机器相连的,必要时可以把它搬到船队前面的驳船上,进行远距离操纵。这样就可以避免差错,保证船队安全航行。
张金海是汉口港务局六○一号拖轮的轮机长,只念过一年多私塾,他在创造过程中得到了长江航运管理局党委和六○一拖轮船员的指导和帮助,长江航运局还专门派了工程师廖谦心对他们进行帮助。

请看今日的农村市场

第2版()
专栏:经济调查

请看今日的农村市场
汽车水泵拖拉机 钢材炸药电话机
汽灯化肥帆布棚 家大业大买得起
大锅大笼卖得多 小锅小碗没人理
金笔墨水一扫光 开水暖瓶往家提
斜纹平布买的少 热货卡机华达呢
毛巾牙膏人人用 家家户户买痰盂
篮球排球都卖尽 买了锣鼓买箫笛
山西寿阳县宗艾镇供销社在新生人民公社作了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找出公社化以后市场变化的五大特点——大、新、多、急、好。这五个新的特点,已经在目前的供销业务中体现了出来。
人民公社的经济组成是农工林牧副全面发展,本身有小型工业,许多小农具、简单机械可以自行制造,直接分配,不再在市场交易或通过商业部门供应了。新生人民公社共建立四百零八个小型工厂,一百五十六个炼铁炉,小农具一般都能自给自足。公社要求供应自己不能生产的大型农械、钢铁生产用的物资和集体食堂的炊事用具。据各生产队统计,共需大型拖拉机二十台,万能拖拉机一百台,汽车及动力磨、碾、水泵各五十个,骡马一百匹,汽灯二百盏,平车二百辆,电话机二十部,无烟煤一百五十万斤,化肥三百三十万斤,还有大量的钢材、帆布棚、铁锤、炮钎、炸药等。在大型炊事用具方面,据初步估算,全社需要大铁锅一百五十口,大笼一百五十套,吹风机五十架,茶炉五十个,风箱一百个,大碗一万五千个,饭桶一千个,葫芦瓢五百个。 大碗过去销量很少,8月下旬即销出了全部库存三百四十个。过去一家一户用的小碗、小锅卖的很少或干脆没人要,原有的小锅都当作废铁出售了。
由于社员吃饭大多数到了食堂,家里不生火,吸烟、点灯都需要火柴,开水需要从食堂打回来,火柴和暖水瓶的销量因此大大增加。9月上旬火柴的销量比上月同期增加二十八倍。暖水瓶过去每月只销十余个,8月份销出了一百五十个。
大型生产资料由公社购买,社员个人的购买力除添买少数必要的小农具之外,已开始转移到日用工业品方面。棉布大多要高档品种,如帆布、华达呢、双面卡、灯芯绒销量突增,冲服呢过去只是少数地被买去做鞋面,现在有人用做衣料、过去销量大的斜纹、细布现在减少了许多,由于妇女参加劳动,无暇缝衣做鞋袜,公社成立了缝纫厂,缝纫机几天之内就销售了九架,而上半年仅销出二架。据统计,全社共需五十架,缝纫厂建成后,社员们多量体做衣,8月份成衣销售三十六件,比上月下降一倍半。绒衣、线毯、胶鞋、袜子、儿童玩具、纸烟、瓶酒等的销量都有增加。
公社建立以后,学校增多,小学生和中学生比去年分别增加55%和73%以上,因此,文教用品大大行销起来,有些是过去卖不了和不经营的品种,如积压了几年的鸡牌墨水变成畅销货,长期积存的七十二支铱金笔已销售一空。同时,公社建立了俱乐部和业余剧团,对锣、鼓等乐器要求很迫切,积压四年之久的篮球、排球都卖光了。
以除四害为中心的卫生运动,在公社的督促检查下,更加普遍深入,痰盂已往根本卖不了,供销社也没经营过,现在家家都要买。毛巾、牙刷、牙膏、肥皂的销量都成倍地增加。近来,因为社员们相继油刷门窗,美化家庭,供销社过去没有经营过的永明漆、广告油、染色等开始较大量地销售。
(新华社)

一台不少 一件不缺 辽宁冶金设备即将成套提前交货

第2版()
专栏:

一台不少 一件不缺
辽宁冶金设备即将成套提前交货
本报讯 辽宁省各机械工厂的职工为了支援各地发展钢铁工业,排除各种困难,赶制出大批成套的冶金设备。
8月下旬,辽宁各机械厂接到为各地制造三千一百多台鼓风机、三十七座高炉和三十二套中小型轧钢机和无缝钢管轧机的任务。到10月13日止,只是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鼓风机生产任务已经完成96.9%,高炉任务已完成70.6%,轧钢机和无缝钢管轧机任务已完成59.08%。预计到10月下旬,除个别的中型轧钢机外,这批冶金设备将可以全部制成。这批任务完成以后,就可以为全国提供年产五百七十多万吨生铁、五万吨钢的冶炼设备和年产四百多万吨钢材的轧钢设备。
辽宁省在赶制冶金设备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注意解决冶金设备的成套问题,坚决保证一台不少,一件不差,提前交货。中共辽宁省委早在8月下旬布置冶金设备制造任务的时候,就按照中央的指示,明确地规定了哪些冶金设备的主体由哪些工厂制造,哪些冶金设备的配件由哪些工厂制造。同时,省委一再强调:所有承制冶金设备的工厂都必须按照国家要求,保证交货日期,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全省拿出来的冶金设备完整无缺。全省各级党委根据省委这一要求,对于冶金设备的主体、配件和协作件的生产进度,都作了细致的全面的安排。在制造过程中,各地市委、各厂党委每天都进行检查,查进度,查质量,不许已经制成的设备缺少一个部件。旅大市虽然已经制成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高炉,但是缺少料斗,也不算完成任务。安东、锦州两市制成的鼓风机,因为质量不够好,又重新补修,一直到质量问题解决以后,才允许出厂。

转炉要配些什么?

第2版()
专栏:小常识

转炉要配些什么?
转炉是一种炼钢的主要设备,但是只有转炉没有其他必需的配用设备就很难炼出钢来。有了转炉而没有其他配用设备,就像只有炉灶而没有锅、碗、瓢、盆一样,很难做出饭来。
转炉配套都需要些什么设备呢?一般有十几种,如:转炉本身用的转动机械,吹转炉的鼓风机,熔化生铁块供转炉用的化铁炉,还有化铁炉用的风机和装料设备,吊运铁水和钢水的吊车,盛装铁水、钢水的罐,铸钢锭的模子,盛渣的渣斗,搬运钢锭和渣斗的搬运车以及烘包用风机等等。
根据转炉本身的大小,配用设备的数量和规格也有不同。大转炉能容纳几十吨钢水,需要机械设备多;比较大的转炉,必需有马达和变压器;有些转炉还要水泵和空气压缩机。小转炉的钢水两个人就可以抬起来,有很多操作可以用人工代替机械设备。但是,转炉用的鼓风机、化铁炉和化铁炉风机、盛铁水和钢水的罐等,是必不可少的。

让炼钢生力军迅速投入战斗发挥威力

第2版()
专栏:

让炼钢生力军迅速投入战斗发挥威力
本报评论员
8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新制成了上千座转炉。这批转炉是钢铁生产战线上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担负着占全年钢产量五分之一以上的生产任务。显然不用说明,让这批新转炉及早投入生产和充分发挥效能,对保证提前完成今年钢产量的任务,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
但是,目前的问题是,这些转炉中有一半左右因为配套设备不齐全还不能很快投入生产。已经投入生产的炉,也有一部分由于附属设备不足而不能充分发挥效能。这个情况说明,要使钢产量猛烈上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赶紧把新制成的转炉配成套,及早投入生产。因此,各地党委应该亲自下手抓这件事情。首先要对已经建成还没有投入生产的和正在建设中的转炉,进行一次清查,摸清缺少什么附属设备,缺多少?然后立即组织有关的机械工厂,密切协作,突击赶造,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缺什么有什么,缺多少有多少,件件都是优等质量。其次,要抓紧配套设备的调剂分配工作。目前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某些配件甲地有余,乙地却不足,而乙地积压的某种配件,又正是丙地急需的。由于彼此不了解情况,没有及时调剂,结果大家都是“锣齐鼓不齐”。因此,各地在抓紧制造的同时,也要抓紧调剂,能配成几套,就先配成几套立即投入生产。不论是属于哪个单位或哪个系统的,都必须服从统一调度;决不容许各持半套,互不协助而影响生产。
在已经投入生产的炉子中,现在还有很多因为没有突破技术关而没有充分发挥效能。按照过去的情形,一个一吨能力的转炉,一般的一天能出三十炉,但是现在能够达到日出二十炉的还不多。同时炉子的寿命也比较短,常常连续生产十来炉就需要停产检修,最坏的甚至只开一两炉就要检修。这些新炉子的生产情况不好,主要是因为缺乏经验,过去我国炼钢主要是用平炉和电炉,转炉很少,因此这方面的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也很少。现在大批转炉投入生产,技术力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个钢铁厂必须充分依靠老技术工人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原来没有钢铁厂的地方,要充分依靠冶金工业部派下去的大学生和技术人员,这些人虽然不是转炉炼钢的内行,但是懂得一般的冶炼技术,掌握转炉会快一些。对于这些技术工人、学生和技术人员,各企业、各地区都要集中使用,先在一两个炉子上突破技术关,积累经验,采取师傅带徒弟,徒弟变师傅,老师傅带新师傅,新师傅带新徒弟的办法,进行现场训练,成批地迅速壮大技术力量。这样,我们就可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所有投入生产的转炉都听从使唤,充分发挥它们应有的威力。
最后,让我们再重复一句:这些新转炉所担负的任务,占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五分之一以上。为了夺取这“五分之一”,一切制造和使用转炉的战士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向时间夺钢,分秒必争,寸土不让,这就是我们的战斗口号!

图片

第2版()
专栏:

沈阳扇风机厂在兄弟工厂的协作下,提前38天完成了两千台“东风牌”小流量鼓风机的任务。图为制成的小流量鼓风机的一部分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朱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