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十三万英雄一举完成全区今年二十万吨生铁任务 鹿寨炼铁一日 广西飞过一年 “小土群”发展为“大土群” 瓦窑炮楼碉堡变成了大熔炉

第1版()
专栏:

十三万英雄一举完成全区今年二十万吨生铁任务
鹿寨炼铁一日 广西飞过一年
“小土群”发展为“大土群” 瓦窑炮楼碉堡变成了大熔炉
新华社柳州19日电 广西鹿寨县放出了一颗极为振奋人心的全国最大的生铁卫星,这个县在17日下午二时到18日下午二时的一天内,生产出生铁二十万零七千二百四十三吨;另产烧结铁二十八万八千一百三十九吨。这个县一天的产量,就等于今年国家分配给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全年任务。
这一高产纪录经过自治区党委检查团鹿寨组、地委检查团分团,以及鹿寨县委检查组逐一鉴定研究,事后又经过县委钢铁办公室的详细核对,证明产量属实,生铁质量也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
鹿寨县所以能够放出这样大的高产卫星,根本原因是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形成了群众性的大办钢铁的运动。在这场大战前夕,这个县曾进行了全民性的大动员,开展了“为什么要大战红十月,本月份能不能完成全年的任务”的大辩论。通过大辩论,解决了“只看到眼前利益,不看长远利益;只看到困难,看不到有利条件”的消极思想,使大办钢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更加深入人心,全县涌上前线的钢铁野战军由原来的四万六千人,猛增到十一万人。同时,又得到了柳江、融安、石龙县和大苗山苗族自治县的两万七千人的大力支援。他们并肩作战,经过七昼夜的苦战,新建了八千三百十六个炼铁窑,储备了八十四万九千多吨铁矿石和一百四十九万三千多吨燃料,为大放卫星准备下了充足的物质条件。
鹿寨县大放高产卫星的主要经验,是集中了群众的智慧,把小炼铁窑改为大窑,并广泛利用旧的砖瓦窑、石灰窑、炮楼、碉堡等来炼铁。新建的炼铁窑平均每个容量为五十吨,最大的达一万五千三百吨。其中,一百吨至五百吨的有五百五十三个,五百吨至一千吨的有四百九十八个,一千吨到五千吨的有一百六十七个,五千吨到一万吨的有十一个。这些大窑操作简单,配料方法也与土高炉基本上相同,因此群众一见就会。大窑的好处是温度集中、温度高,产量高,一般产好铁在50%左右,比小土高炉能节省很多人工。因此,钢铁战士说:“我们这是搞‘大土群’。”鹿寨县铁矿丰富,品位高达60%以上,而且分布很广,全县二十三个乡就有十八个乡有铁矿。有的乡还有煤炭。新建的大中小炼铁窑,都分布在有矿石有燃料的地方,就地取材很方便。这样,就使挖矿、挖煤、炼铁、运输四者结合起来,大大减少了运输力量不足的困难。同时,在生产管理方面,他们采取了层层分任务、定额包干、限期完成的责任制,更加有力地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为了很快地把这颗卫星发射上天,全县二十一个人民公社密切协作,集中力量支援八个炼铁基地。寨沙、头排等五个公社没有炼铁任务,社员们就伐木烧炭,保证供应前方。全县四百八十个木匠苦干了七天七夜,赶制出一千多座风箱和一千多座木车,迅速运到炼铁工地。鹿寨镇群众见到汽车、牛马车载运物资过渡洛清江时,渡船往返很慢,影响生产,就拣木拣料,连战四昼夜,在历史上从未搭过桥的洛清江上搭起了一座二百多公尺长的浮桥,使支援前线的运输大军畅行无阻。

在中国地面上(图片)

第1版()
专栏:

在中国地面上
 英韬
太阳:本来我想退休了,怎么连你也糊涂了?
时间老人:我才睡了一觉,怎么会过了一百年?三百年?

抓紧两个关键:深入共产主义教育,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使人民公社坚强健壮 力争明年粮食再翻一番,百分之十播种面积成为高产“卫星田”

第1版()
专栏:

抓紧两个关键:深入共产主义教育,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使人民公社坚强健壮
力争明年粮食再翻一番,百分之十播种面积成为高产“卫星田”
新华社西安19日电 华北和东北九省市在西安召开秋季农业协作会议,讨论了当前办好和巩固农村人民公社的主要问题和明年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问题。九省市还决定明年要开展创造大面积高额丰产“卫星田”的运动。
协作会议10日开始,已经在18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谭震林、李先念、廖鲁言、安子文、刘瑞龙、陈正人、李颉伯等同志,有山西、河北、山东、河南、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九省市的省市委书记、农村工作部部长和农业厅(局)负责人等。甘肃、江苏、安徽、四川、广东五省也有代表列席。
会议以大部分时间,研究了当前办好和巩固农村人民公社的问题。诸如公社的生产方针、劳动组织与劳动制度、分配、供给制和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等问题,会议都作了较详尽的讨论。特别着重讨论的是以下几个问题:一、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运动,加强公社的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和进一步贯彻阶级路线的问题;二、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特别是办好食堂、托儿所的问题;三、县公社的组织机构问题;四、县和县以下财政、粮食、贸易部门下放的问题。会议认为:目前各地人民公社已经建成,在建立和健全公社的领导管理机构和各种制度的同时,应即根据中央指示进一步开展鸣放辩论,对广大群众和公社干部进行一次深刻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大鸣大放,大破大立,进一步拔白旗插红旗,树立干部和群众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品质。这是当前巩固人民公社极为重要的思想建设工作。在公社的组织建设中,要进一步贯彻阶级路线,树立党在公社各级组织和事业中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加强公社的政治思想领导;提高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警惕,对他们当中进行破坏活动的分子,必须给以打击和加强劳动管制。会议还认为:搞好集体福利事业特别是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也是当前巩固公社的重要关键。县公社和基层公社的党委都应该有一个书记专管集体福利;配备政治坚强、有业务能力的干部管理公共食堂和托儿所等事业,并推广先进经验和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来迅速办好食堂和托儿所。公社的食堂还应该自己种菜、养猪、养鸡鸭、制醋酱改善伙食,保证公社社员吃得饱、吃得好,保证劳动大军的生活和生产。
关于生产,会议认为:农村人民公社目前仍应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实行工业农业同时并举,九省市明年的农业生产要在今年大丰收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跃进。今年华北六省市已经彻底改变了粮食低产和不足的局面,陕西、北京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山西、河北增产一倍半左右,河南、山东增产两倍以上。东北也增产了42%。棉花比去年增产一倍半以上。花生增产近两倍,芝麻增产近一倍半。明年更大的跃进就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力争翻一番到一番以上。会议认为,今年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根本经验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政治挂帅、彻底解决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作风的问题。要实现明年的更大的跃进,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拔除阻碍跃进的种种白旗,在农业生产战线的各个角落都要插上红旗;并总结推广今年的丰产经验,普遍认真贯彻毛主席提出的水、肥、土、种、密,除治病虫害、改良工具和加强田间管理等农业生产的根本法,会议对于陕北地区、晋西北和雁北地区、河北坝上地区、山东聊城和菏泽地区,这些一向耕作粗放,产量很低的地区今年改变粗放耕作所获得的跃进增产非常重视,对于山东寿张、范县、河南郸城等地所出现的玉米、谷子、水稻等作物全县亩产五千斤的大面积高额丰收的事实非常重视,要求各地认真推广这些地区的经验,特别是要根据中央指示和地区情况大修农田水利,在今冬明春争取把春播作物的土地全部或大部深翻一遍,和开展大规模的积肥和土制化肥运动。会议对于今年全国出现了二百多个各种无病害虫害的县也非常重视,认为这个事实说明大面积彻底除治病虫害是可能的,只要有决心,又能掌握病虫害发生规律,发动群众反复除治就能办到。为此会议要求各地人民公社进一步开展土制农药的运动,在今冬和明年,以除四害的精神消灭各种作物的病虫害。今冬就应该发动群众,结合积肥认真消灭作物的根茬和处理好秸秆,防止害虫越冬。会议还要求北方各省发展畜牧业、林业和水产业;社社队队建立苗圃,为园林化准备条件。
会议还对今冬和明年农村人民公社除炼钢铁、办工业所需的劳动力外,农业生产、水利和其他基本建设、公社集体福利和文教卫生各种事业等方面所需的劳动力,作了一次大体的计算,根据这个计算,明年农业生产所需的劳动力是不足的。会议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解决的办法是:一、办好公共食堂、托儿所、缝纫组,彻底解放妇女劳动力;二、搞好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必要时田头扎营,进行突击;三、大力提倡田头积肥,积极推广自流灌溉;四、把城市和集镇的闲散人口的劳动潜力充分挖掘出来;五、主要一条是依靠工具改革。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工具改革,把劳动效率迅速提高。会议指出:已有的经验证明:工具改革是解决劳力不足的一条出路,是保证各项增产措施能够实施的一个关键,这一条必须抓紧,愈放松就愈被动。会议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下定决心,力争迅速推广,认真检查和克服一切阻碍迅速推广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大力解决原料和技术问题,自己大量制造,保证年底实现半机械化。特别是绳索牵引机一定要按期实现推广计划,务必在年底以前使用起来。
河北省明年要创造一千三百万亩的粮棉油各种作物的高额丰产卫星田,会议认为这个办法很好。经过讨论,九省市都决定明年要开展创造大面积高额丰产“卫星田”的运动。这种“卫星田”不是像今年几亩几十亩,而是要占播种面积的10%以上。具体比例将由各省自己决定。此外,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五省还协议要帮助首都郊区农村,明年普遍实现高额丰产。
这次协作会议在讨论人民公社问题和农业生产以前,还抓了九省市,主要是华北的三秋工作。要求各省市把炼铁以外农村一切劳动力紧急动员起来,采取田间扎大营的方式,组织突击收秋(主要是摘棉),深翻和秋种。并要求各地发动城市人民包括机关、部队和学校支持抢收抢种。保证不丢棉花,不丢粮食,不烂甘薯,把全部丰产果实拿到手。谭震林同志指出:如果每亩丢一斤棉花全国就是九十万担,因此必须做到一斤不丢。深耕和秋种已经非常紧迫,各地除抓紧及时抢种外,无论种麦和种油菜,都要防止发生不深耕甚至不耕,施肥少,甚至不施肥的现象,保证播种质量。他还提出各地人民公社在突击完成三秋工作以后,可以按劳动力的情况和需要,分别组织钢铁、小麦田间管理、深翻地、积肥、兴修水利等专业队,合理使用劳力,避免顾此失彼。

反动派到底是反动派 蒋介石集团在美国鼓励下叫嚷要把内战打下去 杜勒斯将到台湾策划进一步实施美蒋“条约”

第1版()
专栏:

反动派到底是反动派
蒋介石集团在美国鼓励下叫嚷要把内战打下去
杜勒斯将到台湾策划进一步实施美蒋“条约”
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这几天来,台湾蒋介石集团在不断叫嚷“反攻大陆”,坚持要在美国战争侵略政策的支持下把内战打下去。
根据澳大利亚记者华尔纳在香港“德臣西报”发表的报道,蒋介石14日在台北会见了这个记者。这个记者问到蒋介石目前的打算如何,蒋介石回答说,“我们有一切理由相信,我们收复大陆的努力将会成功。”蒋介石说,也许在西方公众看来,这是不能轻易实现的,“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完全做得到的、可行而现实的事情。”
在谈到“共产党看来掌握了主动这个事实”的时候,蒋介石尽力鼓吹西方国家在干涉中国内政这一件事上采取一致行动。他说:“只有在西方国家决定采取集体行动的时候,才能从共产党那里夺取主动权。”他抱怨这个时机还不完全成熟,“西方国家还缺乏面对问题应有的决心和勇气”。
蒋介石还对华尔纳说,如果恢复战斗,蒋介石集团“准备回去,而且狠狠地回去,在沿海岛屿问题上情况尤其如此”。他并且叫嚷,至于是否要把战争进行到大陆上去,“那要看情况而定”。
蒋介石说,他“没有考虑过从沿海岛屿撤退军队的问题”,对他说来,是“不撤退,不姑息,随时准备以更大的武力来对付武力”。
17日,蒋介石又对“纽约时报”记者麦克雷戈发表了谈话。“纽约时报”报道,蒋介石对麦克雷戈说,“我们肯定决心扼守沿海岛屿。”“如果我们在压力下撤出这些岛屿”,那末“反攻大陆的希望将告幻灭”。
他在谈话里反对“纽约时报”16日发表的主张蒋军撤出金马的社论。他说,“看来美国有人认为,应该把国民政府(蒋介石集团)军队从沿海岛屿调回来,加强台湾和澎湖的防御。但是这样做对于士气会产生极坏的影响,这样做会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人们会问:‘如果美国会要我们这样做,那末他们在防卫台湾这个问题上不会也撒手不管我们吗?’”蒋介石说,这样做会“对美国失去信心”。
蒋介石说,“我们希望再次强调金门作为整个西太平洋美国阵地的屏障的重要性。”他鼓吹,“必须守住金门、马祖和其他沿海岛屿,因为它们是保卫台湾海峡和西太平洋必不可少的。”
在蒋介石连续发表这些谈话的同时,“副总统”陈诚也在14日对新闻记者表示,蒋介石集团军队“决不会撤出”沿海岛屿,“减少沿海岛屿的驻军问题是谈不上的”。
台湾当局驻美国的“大使”叶公超16日也在美国发表演说,着重说明金门和马祖“位于面对共产党港口厦门和福州这些重要阵地之内”,“居于极重要的战略地位”。他说,蒋介石集团“无意放弃这些岛屿”。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最近两周里,美国采取了疯狂的步骤来加紧把导弹、飞机、坦克、大炮及其他许多军事物资交给蒋介石集团军队使用。为了加强蒋军火力而提供的大批美国一五五毫米口径大炮和八英寸口径榴弹炮已经运到金门,大量带着“美利坚合众国·外援”字样的标记的美制炮弹及其他军事物资也在陆续不断地涌到金门海滩。台湾当局军事发言人17日宣布,盘踞在金门的蒋军继续在对厦门港口进行“封锁”。
新华社18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驻台北的“大使馆”今天宣布,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21日上午七点从罗马到达台北。和杜勒斯同一天到达台北的有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以及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怀特。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蒋介石集团驻华盛顿“大使”叶公超将在20日晚上抵达台北。
消息透露,杜勒斯这次来台北是为了加紧帮助蒋介石策划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阴谋布置对中国人民的新的侵略活动。
据台北的美国人士说,杜勒斯在台北的三天访问期间将同蒋介石进行好几次会谈。泰勒将军也将参加其中的几次会谈。
这是杜勒斯第五次前来台湾。
美国通讯社报道,据“权威的”台湾方面人士说,蒋介石期望杜勒斯这次来台北能够答应“保证”中国大陆内海岛屿的所谓“安全”,这就是说,要美国保证在中国人民解放金门、马祖的时候直接插手干涉。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也说,邀请杜勒斯来访问是为了“进一步实施”目前的美蒋军事条约。
合众国际社的一条消息说,杜勒斯大概将向蒋介石提出一切可能的保证,担保美国继续给予蒋介石支持,并且同蒋介石合作。
新华社19日讯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0月14日的谈话,引起了英国和美国报刊议论纷纷。
英国的“泰晤士报”说,杜勒斯“在不同的时刻讲了许多不同的意见”,“他显然是从两星期前的立场倒退。”
“每日快报”说,“杜勒斯先生的外交舞步,今天在麻烦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问题上来了一个圆滑的转弯。他同舞伴、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委员长配合,巧妙地跳完了舞。”
“每日邮报”指出“杜勒斯又转而采取强硬态度。”“美国将不在福摩萨海峡用将金门群岛和马祖列岛交给共产党人的办法来换取和平。”
“苏格兰人报”认为,从杜勒斯14日的谈话“看不出来”他的9月30日所说的美国政策的所谓“灵活性”。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16日在社论中对杜勒斯9月30日和10月14日的谈话进行了分析以后,指出了两次谈话中的态度的不同。这家报纸说,他“也许被狂热分子说服了”。这家报纸在18日的另一篇社论中指出,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把“这种暂时停火对它卷入沿海岛屿的危机的做法不作任何事情的借口,那是非常愚蠢的”。纽约“每日新闻”16日说,“某一天,国务卿说加强金门守军的做法是愚蠢的,并且暗示他将设法使蒋介石减少这支守军。后来,他又说他不会强使蒋介石做任何事情。谁也猜不透,明天或者后天他究竟又会说些什么。”

美舰两艘又侵入我国领海 我第35次提出严重警告

第1版()
专栏:

美舰两艘又侵入我国领海
我第35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19日讯 10月19日,美国驱逐舰两艘又侵入我福建省平潭、马祖地区的领海。对于美国继续进行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第三十五次提出严重警告。

群众运动威力无穷——再祝广西大捷

第1版()
专栏:社论

群众运动威力无穷
——再祝广西大捷
前天,我们刚祝贺了广西环江县一天生产六万多吨铁和忻城县一天采了六十多万吨煤的伟大胜利,兴奋的心还没有平静,这两颗“大卫星”腾空而起的消息还正在祖国各地竞相传递,今天却又从广西传来了新的捷报:鹿寨县在柳江、融安、石龙等县和大苗山苗族自治县的支援下,放出了日产生铁二十万多吨的“特大卫星”。这是广西人民的又一胜利,是党的群众运动的又一胜利。
鹿寨县的这一天,究竟等于历史上的多少年,是我们无法计算的。“海水不可斗量”,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民,对于这些人民所创造的奇迹,用任何历史上的高速度纪录来做对比,都是困难的。历史,不足为准;甚至连最能表现我们人民的愿望和决心的跃进指标,有时也量不出我们的人民实际创造的千万个奇迹的价值。广西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生铁的总产量才一万七千多吨,今年国家给广西分配的生铁生产任务是二十万吨。从五年一万七千多吨到一年二十万吨,产量要猛增几十倍,这不能不说是非常惊人的先进指标。但谁又能想到,鹿寨县只干了一天,就超额完成了整个广西僮族自治区全年的生铁生产任务。这件事,最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具有无比的威力;在这样伟大的人民的面前,山要低头,海要让路,宇宙万物要听从使唤!
鹿寨大捷,加上前几天报道的环江、南丹等县大捷和广西其他县炼铁战线上的胜利,已经使整个广西全年的生铁生产任务,提前两个多月,并且大大超额完成了。广西的这个大胜仗,当然不是轻易获致的,而是广西各族人民紧张奋战的结果。这种紧张的战斗生活,曾经是有些人很不习惯,很不以为然的。他们总认为紧张是一件坏事,理由是“乱糟糟的”、“打乱了生活的秩序”等等。广西炼铁大捷,最具体地说明了我们现在的这种紧张,是一件好事。广西人民紧张地干了一阵,干出几十万吨生铁来,闯过了生铁关,轻松起来,这不是好事吗?没有昨天的紧张,就没有今天的轻松;欲要轻松,必先紧张。由紧张而轻松,这有什么不好呢?当然,这里说的轻松,也只是相对的。数量问题解决了,还有质量问题;生铁问题解决了,还有炼钢问题。对于不断革命论者说来,无所事事的轻松是难以想像的。
一紧张就“乱糟糟的”,这确是实情。然而,“乱”又有什么不好呢?“乱世出英雄”,不乱国民党的天下,就没有共产党的天下;不乱旧的科学结论,就没有新的科学成果。人要是永远沿着先人的脚印走路,一步不乱,就达不到新的天地。广西人民炼钢铁,是“乱糟糟的”。环江用石灰窑炼铁、鹿寨竟用旧炮楼、旧碉堡炼铁,柳州用化铁用的冲天炉直接炼钢,这真是些闻所未闻的事情,“乱”极了。然而,这又有什么不好呢?这些炼铁的方法,炼钢的方法,尽管是书本上没有的,但已在实践中获得成功。这是中国人民的独创!虽然,碉堡炼铁、冲天炉炼钢,作为一种十分理想的方法来说,今天还不很成熟;特别是要使生铁和钢的质量进一步提高,还需要继续努力。但广西人民的大胆独创精神,却使我们更加相信,在五千万人炼钢炼铁的群众运动中,在打破陈规,各显神通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必能总结出一套新的,更加科学,更加进步的炼钢炼铁方法。
至于说到紧张之后“打乱了生活的秩序”,那么,我们要说,生活原来就应该是紧张的,紧张是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秩序的特点。我们要摆脱历史遗留给我们的贫穷和落后的重担,要建设社会主义,要登入共产主义的天堂,不紧张行吗?可见,紧张不是外来的压力,以致“打乱了生活的秩序”,而是生活本身的要求,反映了生活的本质。
广西人民的紧张奋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此刻,我们满怀着激情,遥望祖国的南疆,向广西一千九百余万兄弟姐妹祝贺。但我们知道这不是顶点。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钢铁跃进榜上,明天谁家领先,还待分晓。当我们二次祝广西大捷,希望广西人民巩固成绩,争取更大胜利的同时,我们也等待着来自祖国其他地方的捷报!

由北京去莫斯科途中飞机失事 我国文化代表团人员遇难 有关部门慰问遇难同志和遇难国际友人的家属 苏联组成政府委员会飞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

第1版()
专栏:

由北京去莫斯科途中飞机失事
我国文化代表团人员遇难
有关部门慰问遇难同志和遇难国际友人的家属
苏联组成政府委员会飞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
新华社19日讯 10月17日,由北京飞往莫斯科的“图—一○四”客机一架在楚瓦什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的卡纳什地区失事。乘客和乘务员全部牺牲。乘此飞机的有我国前往阿富汗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访问的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副团长蔡树藩,团员马适安、阿不都热合满、谭丕谟、刘仲平、林立、姜燕、陈重华、锺兆榕等十人,以及对外贸易部和外交部的出国工作人员肖武、李福奎、孙瑛璞、宁开逸、陈朔、刘崇富等六人。
同机遇难的还有到我国访问后回国的外国友人和离华返国的外国专家四十九人。
我国各有关部门得知此噩耗后,已分别由部门负责人亲向我国遇难同志的家属吊唁和慰问。我国有关部门并致电应邀到我国访问后同机殉难的外国友人的所属团体和家属,向他们表示深切的吊唁和慰问。10月18日,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接见我驻苏大使刘晓,10月19日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拜会我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通知了上述不幸消息,并请向我国遇难同志的家属转致吊唁和慰问。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就“图—一○四”客机失事发表公报如下:今年10月17日,由北京往莫斯科正常航线飞行的“图—一○四”客机一架在楚瓦什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的卡纳什地区失事。飞机由于失事炸毁,乘客和飞行人员全部牺牲。
为调查事故的原因组成了政府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有赫鲁尼切夫(主席)、日加列夫、鲁金科、杰明捷夫、伊瓦舒京和列季泽。
委员会的成员已飞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