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 哥穆尔卡强调反修正主义斗争 肯定农村社会主义改造是农业唯一发展道路 要大力加强波苏友谊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第5版()
专栏: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
哥穆尔卡强调反修正主义斗争
肯定农村社会主义改造是农业唯一发展道路
要大力加强波苏友谊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
新华社17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16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15日在党的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各级党组织在迎接第三次代表大会的运动中的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宣布,代表大会将在明年3月10日召开。
哥穆尔卡说,现在,统一工人党的队伍已经巩固了。十中全会结束了党的领导以前对于那些不是从修正主义的立场就是从教条主义的立场一贯地破坏党的声誉的人们所表现的某种容忍的时期。
哥穆尔卡指出,修正主义在党内散布最大的混乱,十中全会正确地把修正主义称之为对党的最大的危险。哥穆尔卡着重说,党已经创造了一种使修正主义不能继续存在的气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认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已经结束了。
哥穆尔卡说,我们全党完全支持党的领导对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修正主义纲领所采取的态度,这一事实最好地证明了全党的健康的、反修正主义的态度。
哥穆尔卡在谈到审查党员的结果时指出,这次审查有助于加强党,有助于在党的组织内提高思想上、政治上和道德上的要求。他说,审查结果有二十万零六千七百多人——占党员和候补党员总数的15.5%——离开了党,在那些被开除出党的人中,约有14%是因为违犯党的路线、党的纪律和党的道德原则,或者因为犯了一定的错误。
哥穆尔卡在谈到国内经济情况时说,根据估计数字,社会主义工业的总产量在1958年将比1957年增加将近10%。今年四种基本谷物的总产量将相当于去年的水平。由于商品库存的恢复,兹罗提的购买力有了提高。可是,在今年上半年还没有能够实现总的价格水平的全面稳定。在谈到党为代表大会的召开进行准备工作的最重要方针时,他说,其中应该包括履行十一中全会的决议,包括在年底以前消除冗员,以整顿国民经济中的就业问题和通过改善生产过程和劳动组织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城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在一切生产部门取得较好的经济成果,他指出,必须节减物资的消耗和促进工业中技术的进展。他要求注意投资问题和对外贸易的平衡问题。他还要求农村地区党组织多注意现在的合作农场,并且制订出把它们转变为模范集体农场的具体计划。他说:我们应该研究建立新的合作农场的可能性,应该帮助恢复已经解散了的合作农场。因为农村社会主义改造是农业唯一的发展道路。
哥穆尔卡说,全国一切党组织应当参加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每一个党组织都应当保证对代表大会进行情况、代表大会将通过的决议以及今后几年党的任务和政策的方针发生影响。
哥穆尔卡接着指出在代表大会以及前加强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必要性。他认为首先应该大大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训练和宣传工作、教授和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工作和向唯心主义的反动思想进行斗争的工作。群众宣传鼓动工作、报告会、讨论会、问答会——所有这一切群众工作的形式都应该大规模地加以应用。中央活动家、重要政治家、经济学家、思想战线工作者都需要参加到这个报告运动中去,到党的积极分子那里去、到党和非党群众那里去,解释政治和思想方面的重要问题。
哥穆尔卡强调说,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应该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指导。我们应该根据这种精神培养和加强党员群众。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党的力量的基本因素。我党和其他各国兄弟党之间存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联系,应该在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起来。
哥穆尔卡说,我们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因为这个因素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在解决当代最重要的问题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准备召开代表大会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大力开展发展和加强波兰和苏联的兄弟般友好关系,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始终不渝地实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这是我们制订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坚固基础。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今天下午五时,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开始举行。
全体会议听取了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关于各级党组织在筹备代表大会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全会指定了一个委员会,负责最后草拟关于波兰1959年到1965年经济发展的指示,关于农村地区党的政策的指示,以及修改党章的意见。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二次中央全体会议进入第二天。会议继续讨论哥穆尔卡的关于各级党组织在迎接代表大会运动中的任务的报告,讨论1959——1965年波兰发展的指示草案、党在农村中的政策指示草案、修改党章草案。

廖承志在欢送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中国人民对苏联援助将永远铭刻于心 契列德尼钦科赞扬我国人民的冲天干劲

第5版()
专栏:

廖承志在欢送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中国人民对苏联援助将永远铭刻于心
契列德尼钦科赞扬我国人民的冲天干劲
新华社17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送以契列德尼钦科团长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契列德尼钦科团长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在洋溢着一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致词。他们一致热烈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不断发展,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更加巩固。
廖承志在讲话中对贵宾们对我国人民的建设成就的亲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廖承志说,我国人民的成就是在兄弟国家、首先是苏联的多方面的、兄弟般的援助下取得的。我国人民的成就,同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人民的成就一样,都是十月革命道路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的胜利,都是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廖承志还说,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正走着“作恶自毙”的道路,他们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全世界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而这一切系于全世界人民的团结,首先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廖承志还对苏联人民在我国人民受到美帝国主义欺负时所给予的全力支持,表示永远铭刻于心。
代表团团长契列德尼钦科在讲话中说,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完成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为了中国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他们都充满了冲天的干劲。在这些日子里,我们还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和保卫和平的意志。所有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不能忘怀的印象。契列德尼钦科还说,全体苏联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感到无比的愤怒,全体苏联人民都热烈拥护赫鲁晓夫对美帝国主义的警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邵力子,理事张治中、蔡廷锴、陈其尤、许德珩、刘清扬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吴晗、老舍、曹靖华、廖沫沙、王之相,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也在宴会上不断举杯,祝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首都各界人士楚图南、夏衍、阳翰笙,栗再温,和工农业劳动模范共二百人。

宋庆龄副委员长接见十六位外国女客人

第5版()
专栏:

宋庆龄副委员长接见十六位外国女客人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16日在上海接见了来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澳大利亚、挪威、波兰等国的十五位女客人。她们都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和参观访问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和上海市妇联的负责人。
同一天,宋庆龄副委员长还接见了正在上海访问的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史特朗。

巴尔卡接见雷任民 表示希望为促进中摩友谊努力

第5版()
专栏:

巴尔卡接见雷任民
表示希望为促进中摩友谊努力
新华社拉巴特16日电 摩洛哥咨询议会主席迈赫迪·本·巴尔卡16日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正团长雷任民和副团长柯华。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正在摩洛哥同摩洛哥政府进行谈判。
雷任民向巴尔卡转达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请他访问中国的邀请,巴尔卡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在历时一小时的会谈中,巴尔卡对客人们说,他对中国近几年的成就极感兴趣。他还表示希望为促进中国—摩洛哥的友谊而努力。

四个兄弟国家代表团回国

第5版()
专栏:

四个兄弟国家代表团回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四个兄弟国家代表团已在最近先后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水利规划考察团团长、水利部部长陈登科在15日乘飞机回国。
莫斯科青年代表团在我国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在16日乘飞机返莫斯科。
匈牙利工艺合作社访华代表团一行三人,在14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以纳亚·非力浦为首的罗马尼亚盲人协会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将近二十天以后,在1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天下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在建造中 炼铁的一切复杂操作都将用自动设备完成

第5版()
专栏:

天下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在建造中
炼铁的一切复杂操作都将用自动设备完成
苏联的乌克兰日丹诺夫城“阿佐弗斯塔尔”工厂正在建造世界第一座自动化炼铁炉。
这座苏联最大的炼铁炉是用自动设备和计算设备系统装配的。这些设备将完成一切复杂而繁重的操作:从秤量矿石和装炉到发出炼好的信号。仪器将不停地进行一百五十项数值的测量,按照这些数值,计算设备闪电般地(每秒脉冲六次)在一分钟内做完炼铁炉操作全部工艺指数的数学计算,然后通过控制仪器传送给控制熔炼过程的机械。工长的作用只是调整仪器和看管仪器。
炼铁炉的自动化系统是乌克兰的科学家同苏联一些工厂的工程师和设计者们合作设计的。自动化高炉的一部分仪器已经制成并且已经进行了工业试验。

加速收割工作 节省大量开支 吊挂式收获机将改为自动收获机

第5版()
专栏:

加速收割工作 节省大量开支
吊挂式收获机将改为自动收获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了一次讨论把吊挂式收获联合机改装为自动收获联合机问题的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苏共中央书记伊格纳托夫和苏联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
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主任梅拉尔希科夫在会上就这个问题发了言。他指出,实行赫鲁晓夫同志提出的这个措施,有着巨大的国民经济意义。这个措施使得收割工作能在更早的期限内进行,并且可以腾出几十万台拖拉机进行翻耕、秋播和其他农业工作,还可以为国家和集体农庄节约大量开支。
会议参加者在发言中热烈支持这个重要的措施。

欧洲最大高炉提前投入生产

第5版()
专栏:

欧洲最大高炉提前投入生产
乌拉尔车里雅宾斯克冶金工厂的一座新高炉在15日提前两个半月投入生产。按生产能力来说,这座高炉比不久前在苏联的克里沃罗格投入生产的欧洲最大的高炉还大。
这座大高炉是由苏联共青团员建筑的,从动工到建成只用了九个月的时间。
今年5月底访问过这个工程的美国冶金工作者在知道了这座高炉将提前在11月7日以前点火时感到十分惊奇。但后来苏联的青年建设者们又把原来的日期提前了一个月,10月7日这座特大的高炉就开始烘炉了。
这座新高炉的全部炼铁过程都是自动化操纵的。高炉装备有经济的蒸汽冷却系统,这种冷却系统是苏联工程师在世界上首创的。(附图片)
苏联卡拉干达钢铁联合工厂正在建设中的一号高炉

朝鲜一亩试验田亩产稻谷六千斤

第5版()
专栏:

朝鲜一亩试验田亩产稻谷六千斤
据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平安北道云田郡云北农业社创造了亩产六千斤水稻的丰产纪录。这在朝鲜是空前未有的。
据“劳动新闻”报道,这个农业社在二百坪(合一华亩)的试验田上,施堆肥五千斤,化肥十五斤,深耕二十公分,实行密植,在9月26日收割以后共打出了六千斤稻谷。按朝鲜单位面积产量一贯的计算法,折合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产稻谷四十五吨。

蒙古合作化运动大发展 已有一半以上牧户加入了合作社

第5版()
专栏:

蒙古合作化运动大发展
已有一半以上牧户加入了合作社
新华社乌兰巴托1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牧业合作化运动正以过去所没有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加入合作社的牧户已经达到总牧户的55%。而半年前的入社牧户仅占35%。合作社的公有牲畜头数也在逐渐增加。
畜牧业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经济部门,牧业合作化运动已成为当前牧区的重要工作之一。最近,蒙古各省的党组织先后召开省委会全体会议,着重讨论了自今年3月举行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发展和巩固牧业合作社的情况。
据报道,蒙古的布拉干、扎布汗和戈壁阿尔泰等许多省加入合作社的牧户都已超过各省牧户的一半。过去合作社发展较慢的戈壁地区也加快了建社的速度。东戈壁省在今年3月以前入社的牧户只占全省牧户的20.8%,牲畜占22%;近半年来入社的牧户和牲畜都翻了一番。从各个省的数字看来,今年合作社增殖牲畜的任务平均已经完成或者超额完成。戈壁阿尔泰省有74%的合作社超额完成了增畜计划,合作社向国家缴纳畜产品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好。

阿尔及利亚人不做法国人 阿巴斯总理宣布戴高乐在阿制造的“选举”无效

第5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人不做法国人
阿巴斯总理宣布戴高乐在阿制造的“选举”无效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16日晚上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宣布,戴高乐即将强加给阿尔及利亚的所谓选举是同所谓公民投票的结果一样,都是无效的”。
他斥责戴高乐的所谓“整体”的政策说:“这个政策将招致自身的毁灭,因为这是违反自然的。”他说:“戴高乐不会得到成功,因为他不可能把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变为法国人。”
阿巴斯说:“我们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斗争,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将重新为自己建立一个国家,我们还认为历史会再一次证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属于那些对它进行殖民统治的人,而是属于生活在那个国度里的人民。”
阿巴斯说,所有的人都知道,戴高乐制造的公民投票是在法国武装部队的监督下举行的。他说:“当1946年对法兰西第四共和国进行公民投票的时候,法国并没有要求阿尔及利亚人投票。当时法国人自己也承认阿尔及利亚人不是法国人。”
阿巴斯问道:“但是,在经过四年的战争以后,为什么要求我们投票呢?所有的人都可以明白地看出,戴高乐的目的是要阿尔及利亚人民放弃他们从独立斗争中取得的成果。”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的前景时说,他的政府将加紧进行军事活动,供给民族解放军更多的武器,并且要求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
在记者问到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时,阿巴斯回答说:“目前我们的政策是为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寻求我们所可能找到的援助。我们忠于联合国宪章、人权宣言和万隆原则。”阿巴斯最后说,目前,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通过保持两国政府之间的接触的办法予以加强。

盗用苏联国旗侵犯冰岛领海 英国海盗两罪俱发 苏联向英国发出照会严厉抗议

第5版()
专栏:

盗用苏联国旗侵犯冰岛领海
英国海盗两罪俱发
苏联向英国发出照会严厉抗议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10月16日交给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封照会,抗议英国渔船打着苏联国旗在冰岛十二海里捕鱼区范围内捕鱼。
照会指出,根据苏联驻雷克雅未克大使馆自冰岛海岸警卫队获得的正式情报,英国渔船“克普·帕利塞N—354号”于今年9月26日、30日和10月1日打着苏联的国旗在冰岛十二海里捕鱼区范围内捕鱼。
冰岛的警卫船“托普”号看到英国渔船的这种非法行为,当时曾提请停在渔船近傍的英国军舰“迪安纳D—126”号舰长注意,但是,“迪安纳”号舰长却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
照会指出,这只英国渔船是在他们侵犯冰岛捕鱼区的时候盗用苏联国旗的,这种行动是特别不能容忍的,而且是一种挑衅行为。照会还指出,英国渔船的上述行动是在英国军舰指挥部的公开纵容下干出来的。
照会说,考虑到上述情况,苏联外交部认为英国当局应该对英国渔船非法冒用苏联国旗的上述事件负责,为此特提出抗议,并希望英国当局采取必要的措施,今后不许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联合国秘书长蹂躏联合国宪章 哈马舍尔德推销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阴谋 企图便利美国盗用联合国旗帜进行武装干涉

第5版()
专栏:

联合国秘书长蹂躏联合国宪章
哈马舍尔德推销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阴谋
企图便利美国盗用联合国旗帜进行武装干涉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5日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表了一个所谓“总结”驻扎在埃及—以色列边境上的联合国特别部队的建立和活动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他竟然超出了他所总结的范围,而建议联合国大会通过建立“联合国常设武装部队”的“一般原则”,公开地站到企图蹂躏联合国宪章和达到完全违背联合国宗旨的自私目的的人们那边去。
哈马舍尔德在报告中承认,有可能导致“联合国武装部队”干涉一国的内政。但是,他仍然主张关于建立“常设武装部队”的决定要尽量含糊,以便能够在一切“预料不到的情况”下加以使用。报告说,联合国大会只应该通过一个总的决定表示同意“基本原则和章程,以便给将来的行动造成有伸缩性的范围”。
人们指出,建立“联合国常设武装部队”的整个意图就是要回避联合国宪章和安全理事会。这种意图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哈马舍尔德的前任、以效忠美国国务院著称的赖伊,早就有过这种念头。不过美国近来格外热衷于实现这个阴谋罢了。
实际情况是:美国和它的主要盟国根据它们侵略埃及以及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经验,感到利用本国军队去“整顿”小国的“秩序”在政治上很不方便。它们显然是想盗用联合国的旗帜和“国际部队”的招牌,利用它们在侵略性军事集团中的小伙伴的军队,来达到这种不光彩的目的。
这里的联合国人士全都清楚,美国蓄意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一个那怕最一般性的决议,以便让它放手建立“联合国常设武装部队”。
为了掩饰建立“常设武装部队”的真正意图,哈马舍尔德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些所谓“一般原则”。例如,有一个“原则”说,“联合国武装部队”可以派遣到任何国家去,只要这个国家的政府同意。表面上看来,这好像是一个“保证”。但是,有谁不知道帝国主义国家完全可以强制弱小国家的政府给予这种“同意”呢?然而,就是在这个“原则”里也还是露出了狐狸尾巴。它规定,在某个国家的政府同意“联合国部队”进入它的领土之后,就不得“单方面”要求它们撤出。关于撤出的问题竟然应当成为谈判和协商的对象。
报告还谈到,“联合国常设部队”可以作为武装部队来使用,也可以作为非武装的观察员使用。把观察员和国际宪兵这两种职权完全不同的东西混为一谈,同样是为了把苦药丸包上一层糖衣。
但是,无论帝国主义者怎样力图掩饰建立“联合国常设武装部队”这个坏主意,人们也完全可以看出,这里指的就是建立国际宪兵部队;它将供帝国主义国家驱遣,用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保护它们的殖民主义利益。

简讯

第5版()
专栏:简讯

简讯
保画家举办中国写真画展
索非亚讯:曾到中国访问过的保加利亚名画家、高等造型艺术学院教授德奇科·乌祖诺夫举办的描绘中国人民生活的画展15日在索非亚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乌祖诺夫精心画成的七十多幅油画、水彩画和速写。画家在这些作品中描绘了他在中国的见闻——雄伟的长城、鲁迅的故乡、美丽的北京等。
伊拉克内阁决定成立土地改革最高委员会
巴格达讯:伊拉克内阁在最近的会议上通过决议,按法律规定成立土地改革最高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最高法院的两个委员和两个农业专家组成。
泰国一些地区缺粮
曼谷消息:泰国北部、东北部和南部地区目前缺粮情况严重。
泰民主党总书记、议员乃焱·沙逸察14日向报界发表谈话时指出,泰国北部一些府的居民正在饥饿中。据报道,这些地区的米价上涨了将近一倍。
以当局判处阿拉伯爱国者死刑
开罗讯:据开罗电台报道,以色列当局已经判决阿拉伯爱国者阿里·奥斯曼死刑。

美国掀起种族歧视狂潮 各地不断发生迫害黑人和犹太人暴行

第5版()
专栏:

美国掀起种族歧视狂潮
各地不断发生迫害黑人和犹太人暴行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5日讯:最近美国种族主义分子排斥黑人和犹太人的活动越来越猖獗。据美国各报报道,昨天在伊利诺斯州彼俄利阿市,一群种族主义分子朝一所犹太教堂里扔了一颗炸弹。不久前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一所犹太教堂里也发生了爆炸事件。在发生这次事件前不久,种族主义分子爆炸了田纳西州克林敦市的一所中学,这所学校里有九名黑人学生。许多报纸指出,这些事实是种族主义分子有组织地掀起种族主义恐怖浪潮的表现。
“纽约邮报”刊登了印第安纳州新沃耳巴尼的考思女士的谈话。她是所谓的“民族党”的副主席,这个党是南方各州的一些种族主义集团在今年春天拼凑成的。她承认,她所代表的“民族党”的一些成员现在正在竭力掀起一个反犹太人和反黑人的种族主义的浪潮。她公然说,如果由于她的党进行“活动”(例如爆炸)而有人死于非命,这不能认为是反常现象。
据“纽约邮报”报道,去年小石城种族歧视事件的积极策划者、恶名昭彰的种族主义分子卡斯珀最近又以主讲人的身份在印第安纳州的杰斐逊维尔举行的“民族党”会议上发表了煽动性的演说。
“芝加哥论坛报”在评论最近各州所发生的爆炸事件时写道,“这种一再发生的袭击事件,其用意在于实现遍布许多州的某种阴谋”。
“纽约邮报”说,在种族主义恐怖事件的背后“种族主义分子经常策划反对美国黑人和犹太人社团的恐怖运动”。(附图片)
在种族歧视盛行的阿拉巴马州,警察可用任何惜口随意拘捕黑人
美国资本家把经济危机的恶果放在黑人身上,芝加哥的失业者中黑人占43%。

总统找错了古迹

第5版()
专栏:随笔

总统找错了古迹
施旅
时间是今年9月26日,地点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在一般的美国地图上难以找到的一个小镇——里戈尼尔。这一天虽然下着毛毛雨,仍然有一万来人麕集户外。成年的男人们穿着十八世纪英国殖民军队的军服,上身是大红袍,下身是裹得紧紧的白长裤,腰悬军刀;孩子们的脸上和手上都涂了红颜色,化装成印第安人。在人群中还有从别的地方运来的真正印第安人。眼前的景物则是在美国的“西部”影片中所常看到的那种木寨子。
这是干什么呢?人们或许以为这是好莱坞电影公司又在拍摄一部关于白种“英雄”把红种印第安人杀得人仰马翻的“西部”影片了吧!然而,不是的。因为这一群人所注目的中心人物,并没有穿上那种古色古香的大红袍,他是穿着现代的服装,他不可能被错认为是一位电影演员;这一群人化了装不是为了拍电影,而是为了听他的演说,为了替他的演说烘托气氛。这个中心人物不是别人,正是当今美国的总统艾森豪威尔。
把闷葫芦打开,事情就是这样:
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战争冒险政策得不到美国人民的支持,这一事实显然引起了美国有些人的忧虑。他们忽然异想天开,想出了用祖传的“西部”冒险精神来激起美国人民“马革裹尸”的壮志这一条奇计。并且,他们发现了里戈尼尔这个小镇在美国建国初期的“向西扩展运动”中曾经是一个小小的军事碉堡,而今年适逢建堡二百周年纪念。于是,里戈尼尔镇就被恢复成当年里戈尼尔堡的老样子,当地的居民就被命令穿上二百年前的服装,以加强当年的“西部”冒险精神的气氛,艾森豪威尔也就被请来出席建堡二百周年庆祝大典。
有这样一个向美国人民灌输冒险精神的大好机会,艾森豪威尔当然是不会轻易放过的。他不是正执行着在台湾海峡地区向六亿中国人民挑衅的政策,进行美帝国主义有史以来最大的冒险吗?他不是正为美国人民的纷纷反对进行这场大冒险而骑虎难下吗?他不是正需要把美国人民也赶上虎背同他一起去冒险吗?因此,尽管他事情繁忙,只能在里戈尼尔停留十八分钟,他仍然冒雨从华盛顿赶到里戈尼尔去了。
在演说中,艾森豪威尔极力宣扬了“向西扩展运动”时期的美国人的行为,赞美他们如何“在冒险事业中结伙前进”,“不为不能预卜的恐怖所吓退,不向紧张和贫困低头”,终于“在辽阔的原野上建设了一个伟大的国家”。不用说,他是不会提到这样的“伟大的国家”是通过用最野蛮、最残暴的办法驱逐当地的印第安人而建立起来的。的确,在这篇宣扬美国人有天赋使命到全世界去散播“文明”的演说里提到那些不文明的事情——譬如说,把印第安人用火活活烧死,悬赏活剥印第安人的头皮,等等——毕竟是杀风景的,当然以不提为好。他号召美国人民要像他们的祖先一样地“充分了解冒险总是同进步和光荣形影不离的”,“要坚决承受目前的牺牲以实现将来的光明前途”。他还引古喻今地宣称:正像当年的里戈尼尔堡是“自由生活”的前进基地一样,今天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也是为了“保卫自由”。当然也不用说,他自作聪明地带上了一条尾巴:“我们不是为了寻求更多的领土,也不是为了任何自私的利益”。
一切似乎都天衣无缝。该赞美的赞美了,该宣扬的宣扬了,该辩护的辩护了,该用的词藻如“自由”、“信心”、“上帝”等等,也都照例沿用了。可是,艾森豪威尔还是露出了马脚。他在华盛顿动身的时候,忘了查一查历史,弄清楚里戈尼尔堡的来历!
原来,里戈尼尔堡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在二百年前为了同法国殖民主义者争夺美国这块殖民地而建立的一个军事据点。于是,问题就来了:像这样一个由英国人建立起来的,目的在于奴役当年的美国人民的侵略据点,对今天的美国人民,又有什么可引以为荣的呢?这样的一个奴役性基地,同所谓“自由生活”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而今天美国的那些人却去庆祝它的建堡二百周年,岂不是对美国反抗英国而争取独立的历史一大讽刺?艾森豪威尔津津有味地把今天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同二百年前的里戈尼尔堡相比,这倒是比对了,因为他恰恰是不打自招地承认了那些军事基地同里戈尼尔堡一样地是侵略者设在他国领土上的侵略据点。“保卫自由”的谎言,不击自破!
美国的那些热中于把美国人民卷入冒险漩涡中的人,煞费苦心地想找一个象征“自由生活”和“保卫自由”的“历史古迹”,以便借题发挥祖传的“西部”冒险精神,诱骗美国人民支持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战争冒险政策,结果却找错了“古迹”,找了一个在美国人民看来只能是象征殖民奴役和侵略的里戈尼尔堡!战争冒险的鼓吹者想愚弄美国人民,却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愚蠢!(附图片)
英 韬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