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穿破了的鞋及其他

第8版()
专栏:

穿破了的鞋及其他
穿破了的鞋
有人说,多劳多得,计件工资刺激生产。说句良心话:计件工资刺激的是“多得”,而不是“多劳”;是个人利益,而不是集体利益。强调多劳多得,就使人很不容易政治挂帅,反而会助长自私自利。有些人甚至一心一意只为人民币奋斗,眼睛都被钞票糊住了。哪还说得上建设社会主义呢?在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普遍提高以后,计件工资好像穿破了的鞋,该换一双了。
(北京工人 程泉)
共产主义思想装得快
下班了,大伙全不乐意脱掉工服,舍不得走出车间,都在义务劳动。小组长打趣地说,下班了,不走可开加班费啦!我们说:又提加班费,俺们不稀罕那玩艺,多干一点活打心眼里痛快,手心朝人民要报酬,这不是工人的本份!在大跃进的年月,脑袋可真开窍了,共产主义思想装得快,早把“个人主义鬼思想”给挤碎了。
(北京日报印刷厂工人 姜书田 赵清华)
计件工资制过时了
计件工资制曾经起了一定的作用。现在经过整风运动,人们的政治觉悟已经大大的提高,计件不计件已经起不了什么作用了。拿我们厂来说,自取消计件工资制度后,生产产值加了一番又一番,为了完成任务,有很多人在厂里吃、厂里住,一连几天不回家。试问在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几年里,哪一年出过这样的事。
实行计件工资制的时候,个别的人一见面就问“赔没赔,赚多少”,有人还常为工时跟定额员争吵,有人还光拣好干的活做。有些人只顾自己快着干,不管下一工序。有些工种之间的正常来往也切断了。你说计件工资制还不该取消吗?
(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厂工人 李生义)
困难、办法、经验
要增产难免有困难,有困难也一定有办法,有办法就有了经验。
 (上海钢铁公司一厂工人)
走路
老是踩着别人脚印走路的人,一定永远落在别人的后面。他走不快,也走不出新路。
(西安市第二砖瓦厂 马希良)
四干
别人不愿干的活我们去干;别人达不到定额的活我们去干;最困难的活我们去干;领导上什么时候需要我们就什么时候干。
(武汉钢铁公司 厉焕波小组)
打秋千
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如打秋千。对于条件论者,他一动也不动地对着秋千叫嚷说:“没有外力的帮助,我怎么摆得动啊!”对于敢想敢干的人,他会毫不犹豫地踏上秋千板。尽管开始时他摆起来很困难,但他总会越摆越高,而且越摆越容易。(河北遵化鹿角河乡 黄彦)

嵯岈山记

第8版()
专栏:

嵯岈山记
胡愈之 敬季超
你休想在地图上找到嵯岈山这一个地名。它是位置在河南伏牛山脉东脚的一个偏僻的山区,山上山下的居民总共也只有四万多。这个地区过去不大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自从放出小麦丰产的大卫星和建立了人民公社以后,嵯岈山就成为全国闻名的“圣地”了。从7月初到9月中旬为止,只不过两个半月时间,到这个山区参观的就有八万人之多。几乎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或直属市,都组织了参观团,还有少数的国际友人都来到了嵯岈山。
自然界对待嵯岈山的居民是冷酷无情的。耕地本来就不多,并且含砂石很多,有机质很缺乏,老乡们称作“伤心地”,在过去产粮很低。加上反动统治时期官僚、地主、奸商的敲诈剥削,夏天吃粮,秋天喝汤,冬天吃菜,春天度荒,人们的生命就是这样地勉强支持下去的。
解放以后,嵯岈山开始改变了面貌,人们难得认识它了。封建剥削完全消灭了,农业生产空前高涨,缺粮户得到国家的救济。但是到了1953年,小麦定产,有些地方每亩还不到十五斤。合作化以后,全区建立了七个高级社,大搞水利,生产逐步提高。到1957年小麦亩产就有一百二十七斤,情况比过去好多了。1957年冬季,嵯岈山的农民大干苦干,兴修水利,把85%的耕地都改成了水浇地。干部带头,搞试验田,进行深耕密植,用事实教育了广大农民,克服了人们的保守思想。今年春间三个月没有雨,小麦大面积生产,仍然达到亩产六百五十三点三斤,为1957年亩产量的五倍多。小麦从此摘掉了“低产”的帽子,缺粮的情况也从此基本上改变了。
粮食生产战线上的大胜仗,鼓舞了所有的农民,提高了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增加了党在人民群众中间的威信。旧的矛盾解决以后,又产生了新的矛盾。小规模的农业社组织,已经不能满足大生产的需要。要有计划地兴修水库,完成河网化,开发山区,进行基本建设,必须统一调配全部劳动力,过去由几百户所组成的小社,是不能完成这样的任务的。就是这样,嵯岈山的农民开始要求由小社并大社,由大社并成单一的集体农庄,最后发展为卫星人民公社。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它的好处,它的优越性,远远超过了一般人的预计。首先,由农业社扩大为人民公社,解决社与社之间的内部矛盾,克服了本位主义,根本改变了私有观念,树立了共产主义思想。人民公社打破了农业生产的局限性,使农村中有可能大搞山区的综合利用,大办工厂,大兴学校,并且做到全民皆兵,劳武结合。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很快地实行粮食供给制,实行工资加奖励金的分配制度,因而大大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人民公社使劳动生产高度集体化,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公共食堂、托儿所、缝纫组使青壮年妇女全部劳动化,因而彻底解放了农村中的生产力。
就是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个最落后的地区,飞跃成为最先进的地区。这就是嵯岈山人民所创造的历史奇迹。
请看卫星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怎样地用快板诗来描绘即将到来的前景吧:
全体社员立大志,苦战三年不休闲。到了那时大突变,全社面貌像苏联。农业生产机械化,工厂林立像鞍山。牛羊成群猪满圈,绿林遮日不见天。苹果结成西瓜样,棉花桃儿像鸡蛋。鲤鱼长的比船大,粮食收的堆成山。年年喜庆大吸收,米面鱼肉顿顿餐。房屋全部换新的,户户住在楼上边。街道修成柏油路,五彩电灯两旁安。澡堂戏院电影院,人民公园、养老院。男女青年入大学,个个学成红又专。祖国建设需人材,人人都是技术员。儿童都住托儿所,妇女生育住产院。休息时有俱乐部,假期逛逛嵯岈山。

性急的嫩芽儿

第8版()
专栏:

性急的嫩芽儿(两篇)
徐怀中
“头一次开会讨论办公社,乡长说,谁赞成请举手。我一下把两只手都举起来了。手是举了,可是,凭良心说,心里有桩麻缠事还在嘀咕。早先成立合作化的时候,我家里有条骡子和一辆胶轮大车作价顶给了社里,共总是六百一十元钱。去年社里给了二百一,还有四百没给。这阵成了公社,我估摸着,牲口大车都是生产资料,理当一律公有,不用说,那四百来元钱也就算一笔抹了。这事,在心里可就结了疙瘩,虽说没跟谁提,可总觉得有点冤。不想,第二天乡长告诉我说,那四百元钱还照旧算我的投资,以后公社负责归还。这一下我的心才算落了地。暗里说:这还差不多!
“过了几天,公社买来一部拖拉机,正巧赶上下雨,得要遮盖遮盖,可是没有雨布。当下就有好几个社员把自己的新雨衣献给公社,做了盖机器雨布。这桩事看起来很平常,可一下子就把我的心给动了。瞧!人家对公社是怎么热呀!自己呢!真是提不得了。同志:不怕你笑话,我还是个预备党员呢!开会的时候我也常讲‘四化’,谁都知道,‘四化’的头一条就是思想要共产主义化,这一条自己就拉远了。可不!我老是在心里念叨着:‘公社欠我四百元……四百元。’就像鬼迷了窍似的。打个比方说,人哪!就好比是一棵树,心里那股子私有劲,就好比是枯枝烂根。早一天把枯枝砍掉,把烂根挖掉,树梢上就会早一天抽出又鲜又嫩的芽儿来,这棵树也就会越长越高,越长越新。要是枯枝舍不得砍,烂根不愿意挖,那,别说长不成什么好材料,是死是活还不敢定呢!真的,要是都像我这样光瞅着自己脚底下的一片灯亮,光拨拉自己的小算盘,那别说没法抬腿往共产主义的道上走,弄不好还要往资本主义的路上开倒车呢!想到这,心里可就豁然亮堂了。前天,我找乡委书记吵了一架。我说,那四百元钱的账给我勾掉吧!我不要了。可他说:‘你这种精神很好,不过,用不着性急,你还可以考虑考虑。’我差一点跟他动了气,你想,我还考虑什么呢?!”
“同志:除了乡委书记以外,我这桩心思没有跟第二个人透过风。虽说不怕什么吧,可总是不愿意让人家知道。你要是打算写成文章,咱们先说下,可别写出我的名字来。”
又一篇
支书赵凤羽打算抓住午饭后的一阵儿功夫,把党委要的材料写完,下午好跟社员们一块儿去锄地。可是,他刚坐到桌前,段方儿的奶奶就进来了,她说:“凤羽呀!要办公共食堂了,人家有的献五百斤,有的献二百斤。我这寡老婆子,多了没有,这是三十来斤麦子,给!就算是我对咱公社的一份心吧!”说着就把一簸箕麦子放到了桌子上。赵凤羽本想劝说老太太自己留下,可是他知道,她准会像别的社员一样,着急地说:“要是不收,那就是你们社干部瞧不起我,认定我还有私心。”于是,他站起来爽快地说:“好!大娘,你送到食堂去吧!”
段方儿奶奶刚走一会,段方儿来了。这孙子黑黑的、壮壮的,看来不像十四岁,倒像一个真正的小伙子了。他把两个又粗又长的玉米往桌上一扔,憨里憨气地说:“村西地头上拣的,牲口撞掉了,开头我想烧烧吃了它,可又一想,不对劲,这是公社的呀!”他说完,又冲着支书笑了笑便转身出去了。
赵凤羽重新坐下来,想把材料赶快写完,可是,他的心一时很难收回来。刚才的事——多么平常的事呵——使他内心隐隐激动着。他仿佛觉得自己是第一次认识段方儿和他的奶奶。去年冬天段方儿奶奶常常到办公室来叫苦,好像不增发口粮明天她家就得断烟火了。谁都知道这老人家有余粮,可她总还是想积攒得多点,再多点。有一天,赵凤羽在河沿上碰见了段方儿,他心想,小孩嘴边是实话;就冷丁问道:“方儿!我想借点麦子,问问你奶奶行不行,反正你们也吃不完。”段方儿两只大眼睛眨巴眨巴,用明显的提防的语气说:“谁说吃不完?我奶奶说,再过半个月就连一颗麦粒也剩不下了。”……赵凤羽正想着,又进来两个年轻的女社员,手里提着好几个颜色筒,一看就知道是宣传员。她们带着小学生向老师交卷子那种神气,把几张纸交给了赵凤羽。这是她们编写的墙头诗草稿,送来给支书审查的。赵凤羽把稿子接过来:头一首诗就使他十分满意,他不由得大声念了起来。
大家为一人
一人为大家
齐心办社扭成绳
才能大开幸福花。(附图片)
〔苗地插图〕

玉石俱焚不上算——煤的综合利用

第8版()
专栏:知识小品

玉石俱焚不上算
——煤的综合利用
王震元
人们常用烟囱里冒着浓浓的黑烟来形容工厂生产的活跃。其实,从科学的观点来看,这一缕缕的黑烟里正不知跑掉了多少工业上有价值的原料,造成了不少浪费。
如果把煤在直接燃烧以前加以适当的处理,不但可以得到很多有价值的工业原料,而且毫不影响以后的产生热能。这里面有什么秘密呢?说来很简单。煤并不是简单的碳,而是极复杂的有机化合物。除碳外,还含有氢、氮、氧、硫等元素。我们用煤来直接燃烧取暖,做饭和发电时,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有些宝贵的有机和无机物质被破坏,有的虽然没有遭到破坏,也随着黑烟跑掉了。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叫作“玉石俱焚”,这未兔太不上算。
如果在煤直接燃烧以前加以适当的化学处理,就能把玉石都保存下来。这种处理也叫做煤的综合利用。
将煤放在隔绝空气的高温中(600°C)加热干馏,便会产生大量的煤气和煤焦油。煤气是民用的理想燃料。煤焦油可以提炼出苯、甲苯、苯酚、萘葸苊芴等物质。这些都是合成纤维、橡胶、塑料、染料、药物、香料、炸药等重要工业的基本原料。经过提炼后的煤焦油残渣,就是沥青。沥青可以铺柏油马路。
煤干馏后的固体产物叫做半焦。半焦是很理想的燃料,可以供电站发电或者炊事用。假如将半焦在高温下用水蒸气处理,便可得到水煤气。水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氢气,不但可以作燃料,还可在适当的温度和压力下用金属做触媒,生成汽油、柴油和其他重要的有机化学工业的原料:如醇类高级醛酮和烯类等。如果把半焦与空气和水蒸气混合作用,就会生成半水煤气。半水煤气里含有氢、一氧化碳和大量的氮气。将一氧化碳经过适当的处理即可变为氢气,混合适当比例的氮气和氢气,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作用下,就能生成氨气。氨是氮肥工业的基础,由此可制造应用最广的化学肥料——硫酸铵。
在煤的干馏中,还会产生氨气和无机硫化物等。这些东西也都有用,目前在氨中已经提炼出了宝贵的稀有元素——半导体的原料锗
综合利用煤的最好的办法是建立联合企业。以煤的干馏工厂为中心,把有机合成工厂、气化工厂、火电站、化学肥料厂,炼钢厂等联在一起。这样,在煤中所包含的一切能量和工业原料,就能够充分地被利用而不致浪费掉。

康藏高原跑列车

第8版()
专栏:

康藏高原跑列车
雅安汽车一队队长 刘廷黔汽车列车化,已经不神秘,全国各省市,大力在推行。可是在高原,是否也得行?有些观潮派,装腔来吓人:第一山坡大,马力不够劲,特别二郎山,全国都有名;第二弯道急,转向不灵敏,拖车去冒险,恐怕不得行;第三气候坏,积雪又结冰,海拔五千几,气都出不赢;第四车况老,到处有毛病,上坡没力量,下坡刹不停;总之一句话,不要太冒进,万一出了事,后果谁担承?雅安汽一队,大胆破迷信,迎接党生日,支部作决定:先拉到成都,列车拖五吨,然后到石棉,往返不费劲。喜讯一传开,大家都高兴,向党表决心,坚决到康定。七月十五日,列车上了阵,党委副书记,亲自把兵领。当晚住新沟,一路很风顺。车子刚一停,大家来打听:转弯灵不灵?上坡可够劲?有个驾驶员,一旁来品评:明日二郎山,失败是肯定;还有瓦斯沟,不拖都费劲,你们要下货,才能到康定。什么二郎山,我们不相信,决心去比武,叫它来归顺。英雄干劲大,终于破迷信,顺利翻过山,安全到泸定。车到泸定城,那人还不信:较量瓦斯沟,上去我才信。瓦斯沟出去,车子出毛病,正在陡坡上,熄火不前进。仔细找原因,油少车没劲,换个灌油眼,霎时到康定。二郎山跃过,还有一迷信:前面折多山,能否再跃进?提起折多山,坡长不简单,三十二公里,拔海超四千。继续往前进?还是回雅安?大家一研究,决定破此关。书记作指示,千万勿自满,英雄胆儿大,志气冲破天。拖车装好货,道孚走一番,铁棒能成针,河水能上山。许多驾驶员,背后捏把汗,都在摆脑壳:船行乱石湾!果然不虚传,硬是陡又险,一档接连换,油门快登翻。看看快到顶,遇着陡门坎,马力已用尽,又要转急弯。眼看上不去,车子猛一站,原来水箱开,休息把水掺。大家找毛病,山高马力减,火头应提快,秘密被揭穿。大山都投降,小山更简单,陡坡举双手,道孚在那边,车子到道孚,藏胞齐来看,都说铁牦牛,还把娃娃牵!这次拖一个,下次拖一串,高原小火车,好的在后边。
正是:高山低头让列车,一天等于二十年;堪笑观潮算账派,那知人定能胜天!

水电站发电了(图片)

第8版()
专栏:

水电站发电了(油画)
黎冰鸿日落西山下,夜空出彩霞,金星千万颗,落入社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