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1611斤 “星”三社放皮棉高产“卫星”

第3版()
专栏:

1611斤
“星”三社放皮棉高产“卫星”
本报讯 江西乐平县接渡乡“星”三社发射出一颗棉花“卫星”:二亩四分五厘棉地实收籽棉一万零八百五十七斤七两,平均亩产籽棉四千四百三十一斤十两,合皮棉一千六百十一斤二两,比去年增产二十倍以上。这块棉田用的品种是“岱字棉十五号”。这块田去年种的是甘蔗,今年改种棉花后,由于采取了深耕密植,分层施肥,施足底肥,比去年提早半月播种,中耕锄草,防治病虫害等综合性的技术措施,获得了高产纪录。这块田共翻耕了十次,由原来的三寸深耕到一尺。深耕时,结合施足底肥,每耕一次,施肥一层,最后在表土上铺一层厚达一寸余的塘泥,使土壤松,抗旱力强,一百多天没有下雨也没受到损害。(汤之光、李福庆等)
本报讯 云南省鹤庆县朵美乡创造了亩产皮棉一千三百七十五斤的高产纪录。朵美乡中和社在一亩一分六的棉田里,共收籽棉四千七百七十五斤,折合亩产皮棉一千三百七十五斤,超过该乡过去最高亩产量的三十四倍以上。这丘棉花结桃饱满,最大的结一百二十六个棉桃,一般的结四十八个至六十个棉桃。9月22日大理地委检查团亲自到该乡检查验收。

去年的棉花最高纪录

第3版()
专栏:

去年的棉花最高纪录
1957年棉花单产最高纪录是籽棉一千四百六十七斤,约合皮棉五百斤左右。创造这个纪录的是新疆乌苏垦区二十一农场于爱花小组,这块丰产田面积是一亩八分。南方棉区的湖北宜城县何骆农业社去年也获得比于爱花小组仅低籽棉三十多斤的高产成绩。这两个生产单位种植的都是一熟棉田。

多桃棉和冯宪珍

第3版()
专栏:

多桃棉和冯宪珍
9月下旬,我来到河北省最南部的临漳县,在这县的红光人民公社参观了五十岁的老农冯宪珍培植起来的多桃棉。这种棉种不仅在中国少,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珍奇的。
当冯宪珍还有其他几个同志领着我走进棉田时,我看到许多棉铃像并蒂莲一样地生长在一起。这些棉铃一般的是两个、三个到四个,多者竟有十来个棉铃生长在一起的。每株棉一般的都长有三、四十个棉铃,多者竟达二百余。今年社里种的三十八亩多桃棉,平均每亩可收高级籽棉二千斤。
多桃棉不仅产量高,质量还很好,据当地加工厂的检验,它的绒比其他的棉绒细而长,一般的棉绒长一又十六分之一吋,多桃棉绒长达一又八分之一至一又十六分之三吋。根据老农冯宪珍这三年的实际考察鉴定和今年山东省掖县西田镇勤生农业社、江苏省南通县三余区东星二社、河北宁河县芦台五一人民公社下坞生产队、徐水县商庄人民公社大史各庄生产队各地种植的结果,籽种一点也没变样,相反的棉铃比过去越发的增多了!
老农冯宪珍告诉我:这个多桃棉得来的可不容易啦!他记得1942年在地里修整棉花,忽然发现了一棵双桃棉,十个果枝上结着六十个棉桃都是双双的。
1954年的8月间,冯宪珍突然又在另一块棉田里发现了一棵,十八个棉铃都是双桃。从此,他便十分注意培育这棵双桃棉,到1955年春天,点种上二十多棵双桃棉籽,这十八棵棉花较1954年刚发现的那棵有了更好的发展,变成了三个并蒂在一块,双桃棉变成了多桃棉。摘花时,这十八棵共摘了棉花二斤十四两。1957年春天,社里拨给他一亩二分地,叫他专门培植这种多桃棉花。经过他细心经管,过去一簇只长两个、三个棉铃的多桃棉,现在一簇竟有四、五个到十几个棉铃并蒂结在一起了。
盛果(附图片)

棉花王

第3版()
专栏:

棉花王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一棵棉花王,吸引着各地的人们,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参观。这棵棉花王身长九尺,腰粗七尺有余,三十五个果枝向四外伸展着,每枝有三尺至四尺半长,共结棉桃五百零二个,其中老桃就已有二百六十九个,每个棉桃像鸡蛋那样大。
目前,这棵花正在茁壮的生长着,主干天天都长出新的果枝,新、老果枝的尖端天天都出现嫩绿的新芽。国庆节过后,已经把它罩在玻璃室里面,让它安全渡过冬天,并继续生长,再结五百个以上的棉桃。按每五十个棉桃摘一斤棉花计算,这棵棉花王现有的棉桃就可摘花十斤,如果一亩地种二千棵都能长成这样,即可达到亩产二万斤。经过试验,这棵棉花王上摘下的棉花,质量很好,绒长四十毫米。
这棵棉花王是该所交通员纪田福和收发员张荣贵二同志共同在一亩试验田里培育的,党支部和行政领导上给了他们很大支持。在播种以前,地深翻了三尺半,从4月15日播种后,他二人把全部业余时间都花费在这一亩试验田里。(红才)(附图片)
右上图:棉农冯宪珍
下图:多桃棉
新华社记者 盛 果摄

缩小耕地面积 提高单位产量 石楼县粮帅一步登天 去年亩产四十九斤 今年跳过千斤大关

第3版()
专栏:

缩小耕地面积 提高单位产量
石楼县粮帅一步登天
去年亩产四十九斤 今年跳过千斤大关
据山西日报消息 地处晋西高原、素称贫瘠的石楼县,经过一年苦战,彻底改变了低产面貌。全县九万三千亩基本农田(二万九千亩经济作物不包括在内),现在已经收割完毕,每亩平均实产达到一千零四斤,与1957年亩产四十九斤相比,提高了十九倍半,与大丰收的1956年亩产七十四斤相比,也提高了十二点六倍。再加上今年停耕坡地中农林间作和农草间作所产的粮食,全县总产量达到一亿零三百八十三万斤,与去年的一千七百一十一万斤相比,增加五点一倍。今年的总产量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3年至1957年粮食产量总和的90%。全县每人平均粮食由去年的三百八十斤提高到二千五百九十六斤。
今年石楼县所以能够由“低产”区一跃而为粮食大大富裕之地,是全县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改变了以往“广种薄收”的旧的耕作制度,坚决地采用了少种多收、即建立基本农田制度的结果。全县原有三十八万亩耕地,每人平均近十亩。这些土地,绝大部分分布在坡度达五十度的黄土梁峁及沟壑的半坡或顶端,耕作条件十分恶劣,人们只能从每一亩地里得到三、五十斤的低微收获。解放后,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搞水土保持工作,已经得到不少成就。但是,从根本上改变低产、贫困面貌的道路还是在去年冬天才找到的。当时,摆在人们面前有两条道路,是沿着旧的“广种薄收”的道路,以改良主义的办法实行渐进呢?还是以革命办法,建立以沟地漫地为中心的基本农田,实现大跃进呢?县委领导全县人民,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在大多数群众的同意下,坚决地选择了后一种办法。县委并作出了大搞基本农田的决定。之后,还建立了基本农田建设指挥部,抽出三个县委书记和一个县长去领导这一工作。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全县先后在黄土沟壑中打起土、石坝四千二百一十条,完成了九万多亩淤沟漫地工程。其中有三万亩今年就能种植,并且已经获得大丰收。这三万亩地共产秋粮四千一百四十五万斤,等于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的二倍多,每亩平均产粮一千三百五十斤。
石楼县空前大丰收的实践生动地表明,建立以沟地漫地为中心的基本农田制,是土石山区改造大自然的最好方向。沟地漫地有以下几点优越性:第一,把种在山坡上的耕地改种到山沟中,可以蓄水保墒,并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山上的朽草朽木和牲畜遗弃的粪便当作肥料;第二、耕地从山上换到沟里,也便于使用牲口、车辆进行农田的运输工作,彻底改变肩挑人担的现象,提高劳动效率;第三、建立沟地漫地还可以和水土保持工作密切结合进行,一举两得。
大丰收使石楼县人民结束了贫困。全县四个人民公社的一万多个农户,普遍实现了社社有余粮,户户都富裕。按照县委最近制定的分配方案,今年全县准备超额一点三八倍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每人留粮增加到六百斤。此外,每人还要储备一年到一年半的储备粮。同时,全县人民的平均收入也由去年的二十五元提高到五十元。粮食大丰收,给大力发展畜牧业打下了基础。全县所有的牲畜饲料留量,平均比去年提高了一倍。过去人们由于缺少饲料而不敢大量养猪,现在这个困难已经全部解决。因此,全县的养猪计划将由现在的四千头增加为八万头。这样,除卖给国家两万头以外,每个人可以平均吃到三十到五十斤猪肉。与此同时,结合土地停耕还林,人们的食油和水果数量也将大大增加。
最近以来,整个石楼县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从山沟到平川,从田间到打谷场,处处是喜悦,时时有歌声,人们以无可比拟的心情在祝贺今年的大丰收,庆祝刚刚开始的富裕生活。

河南三百万大军奋战棉田 青海在霜冻前收完马铃薯

第3版()
专栏:

河南三百万大军奋战棉田
青海在霜冻前收完马铃薯
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河南省各地普遍掀起了突击摘棉高潮。由老年人和小孩为主组成的三百万左右的摘棉大军,正以每日摘花四千多万斤的速度前进。到10月5日止,进展较快的南阳专区,平均每亩已经采摘籽棉一百一十斤;进度一向迟缓的新乡专区也迎头赶上,全专区三百九十三万亩棉田,每亩平均已摘棉五十五斤以上。截至同日止,全省棉花收购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67.4%。
今年河南省的棉花空前丰收,预计将比去年增产两倍左右。但是收摘棉花的劳力却比去年大大减少。各地党委在保证大办钢铁、深翻土地、播种小麦三不误的原则下,展开突击摘棉。为解决劳力不足问题,各地动员一切可以摘棉的人投入摘棉工作中去。安阳县开展了五找:一找少年儿童,二找老年人,三找炊事员,四找饲养员,五找驻社干部。马头涧人民公社就这样找到了九千多人,一天便摘了七十一万斤棉花。灵宝县机关、学校人员全部出动帮助摘棉花,学校放假一个月,商店、饭馆暂停营业。清丰县城关镇公社为了解决畜力不足,采用白天摘棉、验级,夜晚突击送棉。在五、六两日连夜就往收购点送了二十一万多斤棉花。
新华社西宁15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在抢收洋芋(马铃薯)中,普遍采用了手耙和组织半劳力上阵,全部洋芋可在霜冻前收完。各地挖洋芋的方法是一架犁翻地,三个拿手耙的人把洋芋耙拢来,一人拾集,耙和拾集的人可搭配半劳力。这样,一对牲口五个人一天可挖刨两亩。青海省今年种植了洋芋一百一十万亩,每个农业人口约合八分洋芋地、平均亩产四千斤左右。现在天气渐冷,群众在“一刻值千斤”的形势下,纷纷改进了挖刨方法。远地、山地洋芋收获后,调不出劳力马上运回村里,就在地头挖窖储藏。湟源县已挖地头窖一万二千个,解决了四万亩洋芋的运输和储藏问题。

登天有方 十月十三日山西日报社论摘要

第3版()
专栏:

登天有方
十月十三日山西日报社论摘要
石楼县是一个十分贫瘠的地区。但如今,这种情况已一去不复返,人们不发愁粮食不够吃,而开始在考虑粮食多了怎么办。为什么在仅仅一年的时间内竟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其原因何在呢?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改变了人们千百年来所因循守旧的耕作制度,变广种薄收为少种多收,变耕作粗放为精耕细作。人们可能要问:为什么种得少反而收得多了呢?这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大仗。我们知道,在相当多的人当中,长期以来有这样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不种百亩地,难打百石粮。其实,在过去就是种百亩,又哪能打得下百石粮!为什么种得广收得薄呢?答曰:因为广没有细。为什么种得少反而收得多呢?就是因为耕作得细了,把种十亩、八亩土地的劳力和投资,集中在五亩、四亩、三亩的土地上了,因而就收得多了。通过今年大丰收的实践,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个真理。但是,从当前来看,不少人在这个问题上还不完全自觉,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这些无可争辩的事实,向群众讲清这个道理,使群众更自觉地接受这种思想。因为就我们省的情况来说,土地还不是种得少,而是种得多,今后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将要继续缩小粮食播种面积,就如毛主席所指示我们的那样:每人只种三亩地,一亩种树,一亩种经济作物,一亩种粮食。少种多收,这就是低产区的登天之路。
改广种薄收为少种多收,雄辩的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要有所不为,而后才能有所为”。我们把原来的耕地放弃了一部分,实行了基本农田制度,这就是有所不为。这种有所不为,又是为了大有所为。因为我们放弃一部分耕田的目的,不是为了少打粮食,而是为了使粮食收得更多、更多,其结果也正是这样。
当然,石楼县大丰收的意义还不仅仅在这里,或者说主要的意义还不在这里,它在政治上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就是:大丰收的事实,使一切条件论、习惯论、地区落后论等右倾保守论调都彻底破产了,“观潮派”、“秋后算账派”彻底失败了。“观潮派”、“秋后算账派”之所以碰得头破血流,就是因为他们不相信广大群众的力量,不相信群众能创造历史。
石楼县的大丰收,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是我省农业大跃进中的一面红旗,对于“低产区”来说,它更是一面红旗。

先进思想才能掌握先进工具 小纪公社政治挂帅绳索牵引机大显威风 青暘公社干部保守绳索牵引机打入冷宫

第3版()
专栏:

先进思想才能掌握先进工具
小纪公社政治挂帅绳索牵引机大显威风
青暘公社干部保守绳索牵引机打入冷宫
本报讯 江苏省在推广绳索牵引机的过程中,先进与保守思想的斗争仍很尖锐。这一斗争的结果,鲜明地表现在目前的深翻土地的运动中:凡是政治挂帅,积极推广绳索牵引机的地区,深翻进度很快;凡是对这一先进工具采取消极保守态度的地区,深翻工作迟迟不得进展。
江都县小纪人民公社和江阴县青暘人民公社就是两个鲜明的对比。小纪人民公社“深翻野战团”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全面使用绳索牵引机深耕土地,经过二十天的奋战,提前八天完成了八万四千亩秋播地的任务,深度在一尺以上。相反的,青暘人民公社因为没有把全社三百八十一部绳索牵引机使用起来,因而深翻进度很慢,质量也不好。
绳索牵引机不能迅速推广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干部思想上的保守思想作怪。青暘人民公社的社干部和某些领导同志认为绳索牵引机在沙土地区能用,粘土地区不能用;又认为绳索牵引机笨重,没有铁镐、大锹用起来方便;有的地区因使用不习惯,没有经过试耕就放着不用。这种保守思想在小纪人民公社也同样存在过,问题是两个公社对这种保守思想所采取的态度完全不同,因而就产生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小纪人民公社的党委对保守思想采取了积极的战斗的姿态。他们以两天的时间突击赶制了各种绳索牵引机二千二百部,社的党委带头掌握一部,做出样子,并不断培养骨干。每部绳索牵引机有一个党员和几个共青团员掌握。做出样子后,又专门组织了现场会议,进行鸣放辩论,并以绳索牵引机和人力翻耕进行“田头比武”。事实教育了干部和群众,绳索牵引机耕地又深又稳又快,这就大大坚定了群众的信心。全社的深翻土地全部使用了绳索牵引机,每部绳索牵引机的效率由原来的每天二点五亩上升到四点五亩,最高的达到九亩。青暘人民公社的党委对绳索牵引机的使用和推广,一开始就很不重视,只是交给财贸委员去搞,财贸委员调去搞钢铁,就形成无人负责的局面。
在使用绳索牵引机深耕的过程中,小纪人民公社也十分重视劳动力的组织工作和田头的政治思想工作,公社领导上按照作物收割、播种茬口修订秋播规划,并集中组织了一万二千多人的“深翻野战团”,就地扎营,吃住田间。社党委又在田头上发动了一个“双反”和“五比”的竞赛。“双反”就是反保守、反浪费。“五比”是:(1)比思想,(2)比干劲,(3)比完成任务,(4)比爱护工具,(5)比质量。在劳动组织上,采取自由结合的方式,树立对立面,互相展开竞赛。为了深入贯彻“五比”,又在田头工地上利用大字报、田头辩论等形式,贴出一千六百多张大字报,使许多落后单位和个人迅速转变,先进的更先进,把秋耕工作搞得热火朝天。而青暘人民公社虽也组织了大批劳力在田头扎营,白天黑夜深翻抢种,但因为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没有及时跟上,保守思想阻碍了绳索牵引机的推广和使用,使秋耕的进度受到了很大影响。
阻碍绳索牵引机全面推广的另一原因是制造的绳索牵引机和深耕犁不合规格。但是对这个问题,小纪人民公社和青暘人民公社也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小纪人民公社十分注意绳索牵引机的边使用,边改进。他们在绳索牵引机的轴心上装起“鸡心弹子”,在深耕犁上装上划土器、滑板,于是工效每天提高。他们并以农具厂铁木工人为骨干,吸收巧手农民参加,成立了技术指导修理组,在田头巡回检查指导,发现有损坏的及时修理,保证投入战斗。这个修理组并创造了一种脚踏拖拉机式绳索牵引机,每天每部耕田四亩到七亩。但青暘人民公社的党委恰恰相反,他们对制造不合规格的绳索牵引机不是积极的改进,反而把三百八十一部绳索牵引机搁置起来。
目前,小纪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在提前完成秋耕后,赢得了时间,取得了主动,正积极地进行整地施肥,赶制播种器,他们今年将改变过去用手撒种为用播种器密植条播,计划在15日即全面开始秋播,20日就可结束三麦播种工作。青暘人民公社也已接受教训,批判保守思想,积极推广和使用绳索牵引机,加快秋耕速度。

万事俱备 只缺东风

第3版()
专栏:短评

万事俱备 只缺东风
全国绳索牵引机会议上,谭震林同志曾号召力争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把绳索牵引机推广到全国所有的社、队。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了,可是这一先进工具的推广还很不普遍。许多地方推广得很少,有些甚至还是空白。
绳索牵引机会议上,各地代表们曾经一致公认它是各地群众创造中的一种最合要求的深耕工具,但为什么推广得很慢呢?原因是很多的,但是就不少地方的情况来看,主要原因是保守思想在作怪。本报今天登载的小纪人民公社和青暘人民公社的两个不同的例子,就是目前在推广绳索牵引机中先进和保守思想的两个不同的典型代表。
任何新的事物的出现,都必然会遭受到形形色色的保守主义者的阻拦和反对。绳索牵引机的推广也不例外。这种保守思想最普遍的论调就是“条件不同,不能一般要求”。有人说沙土地能用,粘土地不能用;有人说平地能用,山地不能用;又有人认为“群众不习惯,使用这个工具还不如大锹来得方便”。形形色色的论调,像紧箍咒一样套住了这些保守主义者的脑袋。
这种情况,不免使人想起了1955年双轮双铧犁所遭遇到的命运。那时岂不是也有很多地方因强调“不合条件”使双铧犁变成了“睡犁”、“挂犁”的吗?直到去年下半年,一场大跃进的革命风暴,才使双轮双铧犁扬眉吐气,恢复了名誉。看来,要在全国推广绳索牵引机,也非得来一场革命的风暴,大破保守思想不可。
破除保守思想最有效的武器就是实践。江苏省一个月来深翻工作的进度,是对绳索牵引机的第一个考验。他们的经验是,凡是政治挂帅、积极推广的地区,深翻进度既快,质量又好。小纪人民公社就是最生动的一例。他们大胆使用,全面推广,不断改进的结果,一般工效比人力提高了十倍,最高的已经可以日耕地九亩,因而提前八天完成了秋耕任务。这是对那些“条件论”和“不方便论”者的最有力的回答。
值得提出的是,推广绳索牵引机不但为了今年的秋耕,更重要的它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重要环节。今天是为了深耕,再进一步就可以使用它除草、播种、栽秧,今天用人力、畜力带动,明天就可逐步用机力和电力牵引。今天虽然还很简单,但可以逐步改善提高,达到完全理想的程度。总之,绳索牵引机是一种有远大发展前途的工具,即使目前在秋耕中来不及使用和推广的地区,仍要在今后的生产中广泛使用和推广它。因此,这一场先进与保守的斗争看来是免不了的了。
目前的情况是全面推广绳索牵引机的大局已经定了,有关这一先进工具的技术经验也已在现场会议上交流了,各地推广的任务也明确了。万事俱备,只缺东风。这东风是什么呢?就是政治挂帅,党的政治思想领导。我们要在今年的深耕土地上刮起一阵强烈的东风,在绳索牵引机上插上红旗,驱散保守思想,让这个有着无限生命力的绳索牵引机在全国开花结果。

城市家庭妇女走上秋收前线

第3版()
专栏:

城市家庭妇女走上秋收前线
北京市东城区,最近组织一千零五十多名街道居民,到市郊朝阳区帮助农民秋收。居民们听说农村劳动力非常缺乏,都争先恐后地报名,要求参加义务劳动。住在范子平胡同二十七号的王玉芳老太太,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每次义务劳动她都参加。上次报名挖砂石,因照顾她的身体,没有被批准,她心里很不高兴。这次报名参加秋收义务劳动被批准了,兴奋得流出了眼泪。这次参加秋收的大多数是四、五十岁的家庭妇女,但她们也按着“组织军事化”的要求,编成了班、排、连队,投入紧张的战斗。如东直门外街道办事处的三十八个人保证,七天要干十天的活,给什么活干什么活,决不挑挑拣拣。车辇店办事处八十七人到达农村后,把班定名为红旗班、跃进班,自动开展了竞赛。东城区最近又组织了第二批一千二百多人的义务劳动大军,前往郊区参加秋收秋种。 (陈康年)(附图片)
苗地插图

小学生顶大事

第3版()
专栏:

小学生顶大事
山西稷山县卫星人民公社东风大队,在秋收秋种中劳动力非常缺乏,到10月初秋收只完成50%,种麦只完成30%,进展极慢。为了早日完成秋收秋种的任务,公社和学校领导上决定组织学生参加秋收秋种,到田间去上劳动课。将全大队五个小学,十岁以上的五百五十多个学生,十七名教师和一部分社、队的干部,组成了一个秋收秋种野战突击团,下分三个营,十二个连队。由大队指导员任团长,中心小学校长任副团长,教员分任营、连长。根据农活又分为拉耧种麦、收秋搬运和割草整地三支队伍。每天劳动开始,先由老农传授技术,然后行动。同学们在劳动中人人斗志高昂,个个情绪饱满,一面劳动一面唱歌,并做到“三好”“四高”。三好是:收秋好、种麦好、宣传好。四高是:出勤率高、情绪高、效率高、质量高。从10月2日到5日,经全体师生日夜奋战,已收秋一千六百六十余亩,协助种麦一千零二十亩,整地一千一百五十亩,割草四十二万斤。学生们积极参加劳动,使这个大队的秋收秋种进展得很迅速。短短几天之内,秋收已完成90%,秋种已完成75%。社员们说:“要不是这伙娃娃,我们的秋收秋种到腊月都干不完。”
(稷山县丰产办公室)(附图片)
秦岭插画

有虫的麦种不应外调

第3版()
专栏:批评

有虫的麦种不应外调
选用优良麦种是争取1959年小麦大丰收的一大措施。各地都以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调拨麦种,互相支援。但是有些地方的粮食部门,在调运种子粮当中不顾整体利益,有虫的种子粮也往外调。如我县在9月24日,收到由河南洛阳市三库发来兖州碧蚂一号麦种五十五吨,就发现其中有米象虫,平均每市斤有虫十头,严重的达七十余头,虫蚀率达3%。这就大大影响了麦种的质量和发芽率。希各地粮食部门加强种子粮的保管工作,并杜绝虫粮外调。
山东费县粮食局王太友

农业机械厂职工日夜奋战 为农村赶制拖拉机深耕犁

第3版()
专栏:

农业机械厂职工日夜奋战
为农村赶制拖拉机深耕犁
我们北京农业机械厂,最近日夜赶制了五十台万能底盘拖拉机和八部深耕犁,支援郊区的秋耕秋种。当我们接到这批生产任务后,大家都认识到秋耕深翻地对于农业增产的重要意义,为了不耽误农业生产季节,厂内全体职工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北京市委和厂党委对我们这项生产任务非常关心。9月20日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同志曾亲自来我厂,他非常关心深耕犁的完成情况,这对大家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许多同志都感动地说:“我们一定要提前完成任务,不辜负党的希望。”工人同志们夜以继日地进行战斗。锻工车间赵凤林师傅和他的女徒弟孙秀芬、田会春等,曾连续苦战三十六小时,还不觉疲倦。经过工人同志们几天几夜的苦战,终于提前完成深耕犁的生产任务。五十台拖拉机的生产任务,经过二十多天的苦战也完成了。这批万能底盘拖拉机,不久即将送往北京郊区人民公社。  (北京农业机械厂 卢兆洪 史敏智)

生产资料送上门

第3版()
专栏:小资料

生产资料送上门
云南屏边县白河区民贸商店,为支援秋收秋种,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白天黑夜为农业社送去各种收种工具。有两个乡在商店河对岸,桥被河水冲断了,他们就想办法架起飞兜把物资运过河去,满足这两个乡生产、生活上的需要。最近,该店为农业社送去了马车四部、打谷机十二部、包谷脱粒机二十余部、缝衣机二十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图片

第3版()
专栏:

湖北应城县红旗人民公社建社后的九天中就使一万八千亩晚稻由三类苗转为一类苗。这是升级后的一季晚稻丰产田。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