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共产党、和平委员会和“总评” 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 谴责岸政府协助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

第4版()
专栏:

日本共产党、和平委员会和“总评”
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
谴责岸政府协助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发言人、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书记伊井弥四郎今天发表谈话,强烈要求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出它的一切军队,并且停止干涉中国人民统一自己国家的事业。
伊井指出,停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同美国之间没有所谓“停战”,美国根本没有资格干涉这个问题。伊井接着强调说,如果美国想利用中国停止炮轰金门的时机进一步加紧它的战争挑衅阴谋,那末这个阴谋将在中国人民坚决团结之下被彻底粉碎。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早川康弌指出,解放台湾的事业是中国人民正当的权利,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只要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是完全能够自己解决台湾问题的。中国政府这次采取的措施是这种主张的具体表现。
早川表示,日本和平委员会坚决要求美国立即撤出台湾,并且反对日本政府追随美国、勾结蒋介石集团,协助美、蒋对中国的战争挑衅。他表示,和平委员会将要进一步加强使岸信介政府改变协助美蒋和敌视中国的政策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也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台湾。
太田表示,“总评”将加强同日本各人民团体和政党的团结,展开强有力的运动,以促使岸信介政府断绝它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关系。

梅农在美国发表演说指出 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解决 联合国不应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

第4版()
专栏:

梅农在美国发表演说指出
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解决
联合国不应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参加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梅农12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发表演说说,印度只承认有一个中国。
他说,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除非有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统一的可能,台湾海峡的危机会继续存在下去。梅农说,他个人认为,中国人有解决分歧的巨大的能力,因此最好的事情就是让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他们的事情。
梅农表示不赞成联合国来干涉这一属于中国内政的问题。他表示欢迎中国国防部对金门炮击再停两个星期的命令。
梅农表示,美国人不应当鼓励蒋介石认为美国在他同共产党人纠纷中将继续支持他。但是他接着又表示,他这样谈并不意味着美国应当背弃它对台湾承担的义务。

艾森豪威尔不老实 加拿大名记者麦克吉契驳斥美国侵略谰言

第4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不老实
加拿大名记者麦克吉契驳斥美国侵略谰言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邮报”10月6日登载的加拿大著名的新闻记者和国际问题专家麦克吉契所写的一篇文章,抨击了美国为它的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侵略范围的政策辩解的种种谰言。
麦克吉契说,我敢说,任何一个公正的法庭“一定会判定,这些岛屿(金门和马祖)是中国的一部分,北京政府有权为了自身的安全而把在这些岛屿上的敌人驻军赶走,消除自己台阶上的有害的东西和威胁”。
麦克吉契指出,艾森豪威尔说什么中国炮击金门是企图用武力来作出领土的改变,他接着写道:“但是让我们坦率地问道:北京如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彬彬有礼地要求收回这些岛屿,它是否有控制这些岛屿的希望或可能?”
麦克吉契说,“难道我们一定要为了保持美国在这些岛屿问题上的极不现实的态度而进行战争——也许是同核弹来作战——吗?这在我看来是没有意义的。”
他说:“像艾森豪威尔所做的那样把中国政府希望控制沿海岛屿的十分合理的愿望比作希特勒并吞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以及欧洲其余国家的愿望,是非常不诚实的。两者之间毫无相同之处。”
他接着说:“我要问:现在正在保卫的美国在远东的整个地位是什么?就任何一个有理性的中国人可以判断的,美国的目的是破坏北京政府,取消1949年中国革命和使蒋介石复辟。据我看,这是根本行不通的;即使强大的美国也办不到的。这样做的企图最后将使我们大家卷入一场核战争中去,其后果是无法预料的。”在抗议信的海洋里
(原载美国“普罗维登斯报”)

不许美国威胁印度洋和平

第4版()
专栏:

不许美国威胁印度洋和平
本报评论员
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海军司令部正加紧准备在印度洋建立一个“第五舰队”。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于今年9月末到这个地区作了五周的访问,为执行这项计划从事考察活动。据说,这是一支拥有一艘或两艘航空母舰、两艘巡洋舰和六至十艘驱逐舰的舰队,而且还准备配备战略性的核武器。
美国对于印度洋地区垂涎已久。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没有放松在印度洋地区实行侵略扩张的计划。1946年美国在中东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海军司令部管辖驻在波斯湾和西印度洋的舰队。美国依靠巴格达条约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同一些国家签定的双边协定,在印度洋地区又攫取了许多军事基地。它从伊朗取得了利用波斯湾沿岸的权利。美国迫使卡塔尔同意以九十九年为期签订一项修建阿尔沙班海军基地的协定。美国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了在马沙乌亚港停驻军舰的权利。在美国参与下,巴基斯坦正在改建卡拉奇海军基地和修建齐塔根基地。随着美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基地不断扩展,五角大楼早就打算建立一个印度洋舰队,来加速推行军事扩张活动。今年8月美军在新加坡登陆前后,美国海军部的官员就宣布过,美国海军在距这次登陆的几个月以前一直就在“加紧努力”,要在印度洋沿岸的“战略要冲”港口设立“燃料和其他物资的供应站”,为美国海军常驻印度洋进行准备。
美国如此急不及待地要把一支庞大的海军力量常驻在印度洋上,是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东印度洋的许多已获得独立的国家在“万隆精神”的影响下,坚持实行和平中立政策,为使印度洋地区成为和平地区而进行努力。在西印度洋上,怯尼亚等英属东非殖民地、英国在波斯湾的属地以及阿拉伯半岛的也门、亚丁、阿曼等国家,正在为挣脱殖民枷锁,为反对殖民侵略而进行英勇的斗争。今天,整个印度洋地区,从东到西燃遍了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烈火。在印度洋上横行一时的老牌殖民主义者英国,已经不得不从东到西步步退却。在这种情况下,新殖民主义者的美国便急于要填补所谓“实力真空”,把美制的殖民枷锁重新套在印度洋地区已经取得独立自由的千百万人民的身上。因此,美国建立印度洋舰队的计划,其矛头首先是指向印度洋上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指向这个地区的人民。
美国计划建立的印度洋舰队,对于整个印度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将构成严重的威胁。美国侵略者一旦立足于这个地区,它将像在中东和远东一样制造紧张局势,进行军事威胁,把各国人民的独立主权置于它的炮口之下。美国的这种活动,必然要遭到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不久以前美军在新加坡登陆时,东南亚各国人民就同声加以谴责,认为是对东南亚地区的威胁。最近美国建立印度洋舰队的消息传来后,更加引起各国公众和舆论的愤慨。
印度洋是印度洋人的印度洋。隔了一个大洋的美国硬要跑到印度洋来建立什么“第五舰队”,这是根本没有道理的事情。美国既靠不着印度洋的边,印度洋地区又没有美国的一寸土地,美国凭什么要把兵舰摆在印度洋上?“炮舰政策”早就过时了。美国第六舰队和第七舰队并没有吓倒中东和远东人民,相反,它只是激起了各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更坚决的斗争。美国想建立什么“第五舰队”,无非是又给它自己套上一条新的绞索罢了。

朱德副主席接见内蒙青年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朱德副主席接见内蒙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朱德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萨空了、杨静仁。

阿富汗第二副首相推迟访问我国

第4版()
专栏:

阿富汗第二副首相推迟访问我国
新华社13日讯 喀布尔消息:喀布尔电台12日晚上广播说:“鉴于最近巴基斯坦的局势发展,第二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推迟了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纳伊姆原定于10月14日离开喀布尔前往中国。据了解纳伊姆已把他的决定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布尔代办,要求代办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歉意,并保证尽早访问中国这个友好的邻国。”

泰国议员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泰国议员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以乃他汉·堪希兰为首的泰国议员团一行七人,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秘书长吴茂荪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负责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高诚也前往机场欢迎。

不满政府向中国的挑衅政策 美国报纸刊载大批抗议信

第4版()
专栏:

不满政府向中国的挑衅政策
美国报纸刊载大批抗议信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2日讯:美国报纸继续发表许多读者来信,这些信件对美国政府的向中国挑衅的政策表示不安。
“纽约时报”12日刊载了爱里赫·卡勒尔的来信。他说,美国想在中国沿海岛屿上“保卫”它的领土完整的观念是“荒谬绝伦”的。他要求国会迅速开会来“结果会使我们卷入大战的政策”。他说,“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美国)将是孤立的”。
彭松在写给“亚特兰大宪法报”的信中着重说,美国领导人在对台湾和黎巴嫩的政策中表现出“完全无能为力和不明智”。他说,“人民的责任是要求政府回答并谴责它的荒谬行动……醒醒吧,尼克松、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先生!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存在是一个现实!”
纽约州民主党地方组织发表了这个党的某些著名活动家的声明,这些人也主张把金门和马祖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纽约州的工会周刊“劳工新闻”写道:“当政府以我们的名义把装有原子弹头的‘奈克’式导弹运到福摩萨(台湾)去的时候,我们就有责任提出抗议,当我们的军舰装有原子弹在福摩萨(台湾)海峡游弋的时候,那就只有人民能呼吁全国恢复理智。现在是提出抗议的时候了。”

企图在印度洋地区加紧侵略活动 美国计划成立第五舰队

第4版()
专栏:

企图在印度洋地区加紧侵略活动
美国计划成立第五舰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正在计划成立一支“第五舰队”,长期驻在印度洋;正像它把第七舰队驻在台湾海峡和把第六舰队驻在东地中海一样,企图用这支舰队来镇压印度洋区域的民族解放运动、来恫吓亚洲人民。
据“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美国正在加速制订建立美国印度洋舰队的计划。美国当局已在调查印度洋地区的供应基地,并且制订了作战部队的编制计划。这支计划中的舰队将包括一艘或两艘航空母舰、两艘巡洋舰和六到十艘驱逐舰;此外,还可能配备战略性核武器。
印度新闻社说,印度的政界人士已对拟议中的美国第五舰队将在印度以南一带巡逻表示不安。

访问蒋军“活烈士”

第4版()
专栏:

访问蒋军“活烈士”
新华社记者 周思义
在福建前线某空军基地,记者访问了在10月10日早晨的空战中跳伞被俘的蒋军少尉飞行员张乃军。这个被台湾报纸,吹嘘成为为了援救长机不惜驾机同我机相撞,因而“壮烈成仁”的“烈士”,今天安静地坐在我的面前,他身上改穿了我空军部队发给他的便服。
这个在飞机被击落以后,侥幸地保存了生命的蒋军飞行员,在向我谈到那次空战经过时,还心有余悸。那一天他充当了中队少校指导员路靖的僚机,和另外四架美制蒋机,一齐前来福建大陆上空窜扰,当他跟着他的长机伸入大陆进行偷袭遇到我机群迎击时,他的长机急忙甩掉了他,企图向海外飞逃,张乃军在慌忙中还没有弄清怎么一回事,突然感到机身猛烈一震,座舱后面热烘烘的起了火,被震得昏昏沉沉。张乃军知道他的飞机已被我机击中,仓忙地扔下飞机,跳伞逃生,一降落地面就被四面八方包围上来的民兵俘获了。当我告诉他台湾报纸把他说成是为援救战友而牺牲时,他苦笑了。张乃军老实告诉我,他在起飞以前,就老是想着能不能活着回去。从我空军部队突然出现在福建地区上空以后,一种灰溜溜的情绪就在蒋军飞行员中传播,尽管台湾报纸上成天大吹“空战大捷”,可是飞行员们心里有数。张乃军所在的大队一个名叫刘光灿的上尉飞行员8月14日飞到大陆上空窜扰后没有回来,这个大队的上校副大队长汪梦泉在8月7日的空战中也几乎丢了性命,狼狈地驾驶着被击伤的飞机逃回台湾。这些事,在台湾报纸上却从来不提。张乃军说:尽管蒋介石集团用高额奖金骗取飞行员们到大陆上空来卖命,可是人总是怕死的,谁真个会要钱不要命呢?剩下来维持军心的唯一有效措施便是临阵脱逃者枪毙的军法。蒋军飞行员们谁也不知道今天或者明天,轮到自己去送死,因此都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情。发了饷就下馆子,上舞厅,看戏看电影,或者找女朋友鬼混,过一天算一天。靠美国靠得住吗?在台湾飞行人员中,这个疑问越来越增强了。美国人在台湾的横暴时常引起蒋军飞行员们的愤懑,张乃军说,在刘自然被美军上士雷诺打死事件发生时,有些蒋军飞行员对台湾法庭判处雷诺无罪蹩了一肚子气,当时蒋军中都一律“禁假”,怕蒋军官兵出去向美国人闹事。
在访问快结束时,张乃军对我说他刚被俘时,曾经十分恐惧,因为他的长官们,一再告诫部属:“当了共军的俘虏要抽筋剥皮,砍头活埋”。可是他在被俘以后,受到宽大待遇,这使他如梦初醒,感到自己一直在台湾受了骗。
他在听到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以后,衷心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执迷不悟,中国人的事应该由中国人来解决。

调笑令

第4版()
专栏:

调笑令
禾君
“成仁”
“成仁”“成仁”,
自欺怎能欺人?
“烈士”尚在人间,
只是飞机冒烟。
烟冒烟冒,
苦头皆由自找!
“捷报”
“捷报”“捷报”,
厚着脸皮捏造。
说是撞机焚烧,
其实中了猛炮。
炮猛炮猛,
下回少来再碰。

千诗万画上街头 男女老少唱战歌 英雄厦门岛掀起群众诗歌创作运动

第4版()
专栏:

千诗万画上街头
男女老少唱战歌
英雄厦门岛掀起群众诗歌创作运动
“千诗万画上街头,男女老少唱战歌”。
这是祖国海防前哨英雄城市厦门岛上人民一个多月来掀起群众性诗歌创作运动的生动写照。从9月初旬到现在,厦门岛上出现了许多个万首诗歌学校、工厂、街道和乡村。从七十多岁的老人、十三岁的少先队员到刚刚脱掉文盲帽子的家庭妇女全都提笔写出了激动人心的诗句,生动地刻划了英雄岛上军民的英雄面貌。
正当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时候,成千上万首痛斥美国侵略者的诗歌立即出现在街头和农村:
“台湾海峡浪滔滔,中国人民志气豪;
警告野心侵略者,咱们备好杀狼刀!”
“中国领海中,人民钢网下,
敌人敢挑衅,把它当鱼虾。”
“美国军舰再增多,我们向你来‘订货’;
赫鲁晓夫说得好,炮舰政策时已过,
如今火箭威力大,供给打靶差不多。
如不赶快滚回去,当心下海见阎罗。”
被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激怒了的厦门岛二十多万人民,实行了全民武装。他们一面日夜支援人民解放军,一面写下自己全民总动员的气吞山河的战歌。钢铁工人写道:
“马达隆隆似雷鸣,火花四溅耀眼明,
滚滚钢水怒奔处,烧尽美帝保和平。”
农民写道:
“我们田地当战场,锄头犁耙是刀枪,
拿起刀枪勤生产,冒着炮火多打粮,
生产支前两丰收,要叫敌人喊爹娘。”
随着英雄的人民解放军严惩蒋军的胜利消息不断传来,岛上人民写作了大批歌颂人民解放军空前强大和英雄形象的诗歌。其中,歌颂炮兵观察兵的有:
“炮兵的眼睛,胜过千里眼。
仰望穿九天,俯视通四海。
炮镜朝天空,敌机倒栽葱。
炮镜向大海,敌舰冒浓烟。
炮镜瞄金门,碉堡整个崩。
歌颂炮兵眼,功劳高如天。”
歌颂水兵的有:
“英勇鱼雷艇,杀敌真勇猛。
蒋舰‘中’字号,一伤一灭顶。”
歌颂空军的有:
“英勇银鹰,威镇长空。
敌机来犯,打入龙宫。”
在解放军英雄事迹和胜利捷报的鼓舞下,广大人民决心全力支前、加紧生产。他们写道:
“太阳出来放红光,前沿人民生产忙。
比支前、赛产量,看谁先上英雄榜。”
“快马加鞭大跃进,一天等于二十年。
前哨歼敌英名震,生产纪录坐火箭。”
(新华社厦门13日电)

图片

第4版()
专栏:

文艺工作者在福建前线进行慰问演出。左为福建省人民慰问团的上海歌舞团为空军部队的演出情况。右为首都文艺界慰问演出团为海军战士演出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美国是一切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保护人

第4版()
专栏:

美国是一切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保护人
萧光
美帝国主义扶植各国人民的反动派,是它实现侵略计划、霸占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一个恶毒手段。美国在世界上所扶植的傀儡政权,从远东到中近东,从欧洲到拉丁美洲,前后总不下几十个。
“战争边缘”政策的马前卒李承晚
被美国捧为朝鲜“民族英雄”的李承晚,是怎样登上“总统”宝座的呢?按照历史的记载,是这样:1945年,随着美国占领军行李车的抵达朝鲜,带来了在夏威夷和华盛顿度过半生的“美国公民”李承晚。1948年5月,李承晚在他称之为南朝鲜“荒野的地区”上,移植了美国的“民主方式”。在没有选民参加的、美国刺刀保护下的国会里,李承晚当选了第一任“总统”。
号称“朝鲜谷仓”的南朝鲜,在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反动统治下,经济上不断遭到掠夺和破坏,已变成饥饿的土地。据南朝鲜通讯社统计,十三年来,美国给了南朝鲜二十一亿八千八百万美元的“援助”。其中76.7%是美国剩余物资。美国剩余物资的泛滥,冲垮了南朝鲜的工农业。南朝鲜原有的工厂大都被挤垮或是被迫停工。它的工业产值现今已减少到只有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的一半。失业的人达到一百一十三万五千。农业播种面积减少了六十万町步,粮食减产40%。在美国占领前每年都出口几百万石(每石一百五十公斤)粮食的南朝鲜,现在每年进口粮食五百万石,还是饥民遍野。
显然,美国竭力支持这个在南朝鲜极端孤立的李承晚,不单因为他是一个八十多岁的“美国老公民”,更主要因为他是美国“在远东最忠实可靠的同盟者”。
1950年2月,麦克阿瑟一个电报发到汉城,李承晚立刻就飞到了东京。麦克阿瑟命令李承晚必须挑起朝鲜内战,李承晚就立刻把他的高级将校调赴日本受训。杜勒斯夸南朝鲜是“进攻中国大陆最好的跳板”;李承晚就立刻把三八线所有的大石头都写上:“今天三八线,明天长白山。”朝鲜战争被全世界人民的压力制止以后,美国决意违反停战协定,指示南朝鲜扩军备战,李承晚就立刻强征炮灰,使南朝鲜的军队由停战时的十六个师增加到现在的三十一个师。……总之,李承晚执行美国上司的命令,从来都是“立刻行动”,从来都是“有过之无不及”。而这也是美国对他感到最满意的地方。 侵入越南的清道夫吴庭艳
美国选择吴庭艳担任南越的傀儡总理,也绝非出于偶然。这个自1950年起在华盛顿受了将近四年训练的间谍老手,于日内瓦停战协定缔结前的不久被美国匆匆捧上台后,第一个行动就是积极排除法国势力,为美国全面控制南越扫清道路。
尽管日内瓦协议规定不得增援兵力、输入作战物资和建立军事基地等,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公然进行破坏。对于日内瓦协议规定的统一越南的自由选举,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一贯采取拖延和抵赖的态度。自然,吴庭艳的一言一行,完全不决定于自己;请看他是怎样一只追随美国主子的鹦鹉吧。
杜勒斯:“华盛顿在印度支那并不负有根据日内瓦协议承担的
直接责任。”
吴庭艳:“南越政府没有在日内瓦协定签字,它继续拒绝承认
这个协定的规定。”
杜:“南越是‘自由世界’(美国)的橱窗。”
吴:“美国的边界已伸延到越南的十七纬线。”
也许有人以为吴庭艳这话说得太过火了;不幸,事实的确是这样。今天在南越,威廉斯将军领导的二千名美国军事顾问掌握着南越军队的建设、教练、指挥、修建基地和战略公路等各方面的一切大权。以巴罗斯为首的“美国公务代表团”深入控制着南越政府的各个部门。根据已公布的数字,自1955年到1957年,美国共给南越七亿五千万美元,这就是说“美援”在南越财政预算中占40%。而实际上,美援的“威风”却远远超过它所代表的数字。据报道,每逢南越官员与美国顾问有不同的意见,只要美国佬拍桌子大骂“谁给的钱”?问题就此不了了之。难怪一位在南越采访的印度记者,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真不知道是美国人生活在吴庭艳的领土上,还是吴庭艳生活在美国的领土上。”
希特勒的工具变成华尔街的忠仆
最能够表明美国这种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本质的,莫过于它对于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的支持了。
谁都知道佛朗哥是一个满手血腥的刽子手。1936到1939年西班牙内战期间,在佛朗哥的屠刀下,一百万西班牙共和国人民的鲜血,洒遍了比利牛斯山南麓的原野和牧场。佛朗哥还是希特勒、墨索里尼的门徒,一个十足的法西斯头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是德、意法西斯最坚决的支持者。大战期间,佛朗哥把刽子手和流氓组成了四十七万人的“蓝色师团”,派到东线作战。当希特勒匪徒被击败了的时候,佛朗哥又立刻收容了逃跑到西班牙去的三万纳粹分子,赐给他们西班牙公民的身份。……
战争结束了,佛朗哥的老师墨索里尼被意大利爱国者在米兰吊死,希特勒也自杀了。只有他,带着一身血债照旧坐在马德里,当时,美国国务院在1946年发表的白皮书里,曾不得不列举第二次大战时西班牙支持德、意法西斯的证据;并同意联合国大会抵制佛朗哥政权的议案。
可是,过了三年,美国舰队等不及签订协定,就借口“友谊访问”开始使用了西班牙的军事基地。第二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特别委员会讨论西班牙问题的时候,美国公然蔑视世界人民的愿望,取消了1946年联合国抵制佛朗哥的议案。
从此,美国同佛朗哥做成了一宗又一宗的肮脏交易。1953年,美国以二亿二千六百万美元“援助”的代价,收买到西班牙的主权,使它变成了地中海的波多黎各。
美国垄断资本利用“美西协定”取得了“在西班牙历史中没有过任何一个国家享受像美国那么多的优待。”通过美西军事协定,美国在西班牙建立起一面长达五百哩的军事基地网。美国的野心还不止于这些,正极力鼓吹缔结一个包括北非国家和佛朗哥西班牙的“地中海公约”,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向非洲国家。
佛朗哥由希特勒的工具,变成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忠仆。面对着西班牙的崩溃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佛朗哥更加用集中营和酷刑拷打来维持他的政权。据估计,在内战结束十九年以后的今天,至少还有二十万名政治犯被关在监狱里。
就这样,一个极端野蛮、专横的独裁者,却被美国看成是“保卫文化、民主与和平”的伙伴;不仅大力予以支持,甚至专门拨给他二百架佩刀式喷气机来镇压人民的反抗。
美国的老牌走狗巴蒂斯塔
美国对于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的扶植,是另一个突出的例子。
古巴有人说:“如果没有美国,古巴岛上连一片小树叶都不敢抖动一下。”这是沉痛的实话。
巴蒂斯塔是美国垄断资本的老牌走狗了,早在第二次大战以前,就曾勾结美国势力发动政变;1952年被美国再度封为“总统”,强加到古巴人民的头上。为了向美国主子报恩,巴蒂斯塔对美国垄断组织敞开大门,使古巴经济完全为二百家美国公司所操纵。美国公司自从巴蒂斯塔掌权以来,在古巴的投资增加了四亿美元;对古巴进行了惊人的殖民掠夺。据古巴国家银行的报告,总共在古巴投资八亿美元的美国公司,仅在近五年内就劫走了古巴人民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财富。
这样一个出卖民族利益的政权,不能不遭到全民的反抗。所以巴蒂斯塔一向实行独裁统治,他上台后就废除宪法,解散国会,取消一切民主自由,解散各民主团体;1955年虽然宣布恢复宪法,但仍对进步势力继续迫害。只是,任何法西斯手段也无济于事。随着卡斯特罗领导的游击队1956年11月的投入战斗,古巴人民反抗巴蒂斯塔反动统治的斗争声势日益浩大,席卷了全国各个角落。
古巴的局势使“美国的心情从来没有这样沉重过”,于是它不顾一切正义人们的谴责,大量供给巴蒂斯塔武器弹药,并且派出军事使团,公然干涉古巴内战。美国众议员鲍威尔揭露,美国已和巴蒂斯塔共同屠杀了四千名古巴人,焚毁无数村庄。这笔血债证据确凿,是任何手法也抹不掉的。古巴游击队也曾释放过几十名美国士兵;何况今年7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借口“保护基地水源”企图在古巴登陆的事件,也是有目共睹的。
若要问,美国为什么如此穷凶极恶,甚至不惜进一步暴露自己的侵略嘴脸?理由很简单,一切正像“纽约时报”承认的那样:“由于在古巴的大量投资、食糖出口和古巴的战略意义。”
尽做坏事,必将遭到围攻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尽管美国在具体使用这许多卖国傀儡为它的殖民利益服务方面有所不同:有的着重为它提供军事基地和炮灰、制造国际紧张局势,贯彻“战争边缘”政策,如李承晚、吴庭艳;有的主要作为它进行殖民掠夺的工具,如巴蒂斯塔;或两种作用兼而有之,如佛朗哥。但是,美国扶植的这些傀儡,全有一个共同之点就是:没有一个不是他们国家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没有一个在他们国内的处境不是万分孤立。美国政府为什么偏偏要毫无保留地支持这样一些昏庸无能、腐烂透顶的家伙呢?根本的“理由”只有一个: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既然违反这许多国家人民的意志和它们的民族权益,美国政府就不可能指望得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合作,就不可能不专横地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用军事方法建立一个可以同美国政府“合作”的卖国傀儡政权。今天即使在美国,明眼的人们也已感到,地下的火在运行,请看他们是怎样说的:
南朝鲜“反对李承晚总统在南朝鲜的长期统治的势力正在增长。”(“合众社”)
南越“南越人民不愿做美国皮靴底下的人。在一切具有美国标记的东西周围,都笼罩着仇视的气氛。”(“越南时报”)
西班牙“人民的不满情绪和追求自由的愿望正在喧腾,日益高昂。外表上的平静就像锅里沸汤。只因为佛朗哥坐在锅顶,内部的情形才不能为外间所见”(“纽约时报”)
古巴“对于巴蒂斯塔将军来说,每天都是危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上一切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保护人,它的面目今天已经暴露得十分清楚。正由于此,他们的寿命也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所做的坏事,已迫使一切被欺负的人民群起而攻之。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