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水利建设创世界奇迹 一年扩大灌溉面积四亿八千万亩 现有灌溉总面积占世界三分之一

第3版()
专栏:

水利建设创世界奇迹
一年扩大灌溉面积四亿八千万亩
现有灌溉总面积占世界三分之一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1958年农田水利成就公报。
1958年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在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高潮里,一马当先,获得史无前例的巨大成绩。水、肥、土、种、密等各项农业增产措施的密切结合,对抗御水旱灾害,保证今年农业生产的空前丰收,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中共中央最近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今冬明春全国必将掀起更大的水利高潮,基本实现水利化,保证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从去年10月初到今年9月底是1958年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年度,现在将这一年度亿万劳动人民坚苦奋战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公报如下:
一年期间,全国共扩大灌溉面积四亿八千万亩,洼改治涝面积二亿一千万亩,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三十万平方公里,新建农村水电站十万瓩,水力站十八万马力,完成土石方总量五百八十亿公方。当前我国的灌溉面积已达十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比例,由1957年9月份的31%跃升到59.5%,占世界灌溉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从发展速度、建设规模、完成数量上看,今年我国农田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
今年兴修农田水利运动的特点是:动手早,行动快;领导强,干劲足;规模大,持续久;创造多,质量好;大协作,效率高;投资少,收效宏。
在水利高潮中,充分发挥了六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山区到丘陵、平原、洼地、海滨,插遍了治山治水的红旗。(一)甘肃武山县、湖北襄阳专区、云南玉溪县、贵州修文县首先树立了引水上山长藤结瓜的旗帜。很多地区发展了它们的经验,盘山开渠,节节拦河,渠库相联,引蓄结合,形成山区完整的自流灌溉系统,解决了山区、丘陵区实现水利化的问题。甘肃引洮工程,广西柳州专区引龙江水工程,更是发展山区水利的伟大创举。(二)安徽淮北地区的河网化,河北天津专区的洼地改造等经验,为广大平原易涝地区和沿海低洼荒碱地区的根本治理,指出了方向。(三)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各地推广和发展了山西大泉山、甘肃邓家堡、河南禹县等地经验,采取挖鱼鳞坑、水平沟、修建谷坊、水库群、封山育林、植树种草、耕地梯田化等办法,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由点的治理发展到大面积的治理,充分利用水土资源,根本改造山区面貌。(四)河南漭河的经验,河南沙颍河、河北海河和广东兴宁县按宁江水为中心的治理,从上到下,全面控制,综合开发,确立了大、中、小型工程相结合的流域治理方向。(五)在灌溉管理工作中,适应新的农业增产措施,河北安国县的灌溉耕作园田化和徐水县渠灌井灌双保险,甘肃武山县山地灌溉,河南偃师县地下渠道,湖南衡阳专区的自流灌溉,新疆改造盐碱地,以及福建改串灌为轮灌和改造烂泥田、冷水田等经验,为灌溉事业的技术革新开辟了道路。(六)在农村水电建设中,河北天津专区的平原水电站,福建永春、四川崇庆修建农村水电站、水力站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电气化事业的发展。(七)其他如东北、内蒙古冬季施工,江苏、浙江、广东等省提高排灌机械设备利用率,河北、山西打机井、挖自流泉以及各地创造改制和推广了数以千万计的施工、提水、土制测量仪器以及水泥、炸药等经验。这些都在水利工作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大大发展了前人治水的经验,丰富了水利科学技术知识的宝库。
今年并不是风调雨顺的,旱涝威胁都很严重。从南到北有不少地区从去年秋播到今年雨季到来前,不断发生严重旱象,全国累计受旱面积共四亿七千万亩,由于各地新修的大量灌溉工程发挥了作用,有三亿八千万亩受旱未成灾,其余九千万亩成灾,但也在不同程度上减轻了损失。夏季部分地区暴雨集中,暴雨中心二十天降雨三、四百公厘,个别地区在五百公厘以上。按往年情况,在这种雨情下,洪涝面积估计约在一亿亩左右。由于大量蓄水,控制地面径流,全国受涝面积只有五千八百万亩,成灾面积一千八百万亩,灾情大大减轻。由于大修水利,有效地抗御了水旱灾害,估计减少粮食损失约三百亿斤到四百亿斤。同时北方十二省(区)市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千七百多万亩,很多历史上的低产灾区变成了米粮川。南方旱地改水田的面积也有很大发展。农田水利建设结合大量增施肥料、深翻土地、推广优良品种和密植等各项农业增产措施,使我国今年粮、棉、油料等作物,都获得了空前大丰收。正如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中所说的,去冬以来的农田水利建设,在今年防汛抗旱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缩小了成灾面积,减轻了灾害程度,开始创造了农业生产能够基本上避免一般水旱灾害的可能,使农业生产能够比较稳定的发展。
这样巨大的水利建设成就,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并在经济战线上、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得到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取得的;是在不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插红旗,拔白旗,坚决贯彻“小型为主,以蓄为主,社办为主”的三主方针,依靠亿万人民的无穷智慧和冲天革命干劲,苦干一冬,大干一春取得的。自冬修水利开始,各地都坚持了政治挂帅,书记动手,全党动员,全民发动,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风格,打破陈规旧套,从而不断地促进了水利高潮的持续发展。在全民性的水利建设运动中,迅速地改变着自然面貌、经济面貌,同时也在改变着亿万人民的精神面貌。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思想的成长。不少地区成千上万的农民,自带工具、口粮,支援邻乡、邻县、邻省,并以自己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帮助兄弟地区,以达到共同跃进。这种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是加速实现水利化的一个重要保证,应当继续发扬。
根据1958年8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我们必须再苦战两冬两春,使全国现有耕地,基本上完成水利化,保证农业生产稳定丰收。在今冬明春的水利高潮当中要在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适应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展,继续扩大灌溉面积,并根据不同地区条件,提高各项水利设施的抗旱防涝标准。初步规划:1959年扩大灌溉面积五亿亩,总灌溉面积达到十五亿亩左右,占耕地面积89%;治涝面积七千二百八十一万亩;增加水土保持初步控制面积五十至七十万平方公里,使初步控制水土流失总面积达到一百至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66%至80%;新建农村水电站三百五十万瓩。在已经初步水利化的地区则应继续提高、巩固,实现十化:坡地梯田化,平原河网化,沟壑川台水库化,河道阶梯化,工程系统化,耕地园田化,提水机械化,水力电气化,水产多样化,荒山荒坡四旁绿化。
为了胜利完成农田水利建设的光荣任务,必须认真领会和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各级党政领导要把中央这一指示,作为水利工作上的根本指导思想,正确贯彻“小型为主,以蓄为主,社办为主”的三主方针,在以小型工程为基础的前提下,必须适当地发展中型工程和必要的可能的某些大型工程,并使大、中、小工程相互结合,有计划地逐渐形成为比较完整的水利工程系统;加速进行水利建设的地区规划、流域规划和全国范围的较长远的水利规划;总结推广和继续发展各地的水利建设先进经验;加强水利建设中的技术改革,特别要抓紧工具改良和提高操作技术这两个关键,以保证兴修水利巨大任务的提前和超额完成。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让我们满怀信心地掀起一个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大干一冬春,在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水利化,保证农业生产的更大跃进。

摆明实际情况批判“紧张论”

第3版()
专栏:

摆明实际情况批判“紧张论”
本报讯 甘肃省各地通过辩论和劳动力摸底的结果,证明目前农村劳动力紧张问题,相当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干部思想紧张的缘故。甘肃省由于医治了这部分干部的思想紧张病,使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挖掘劳动力的潜力,利用人民公社化后的有利条件,实行农民、工人、学生、店员、干部、家属大动员,在开辟钢铁生产战线以外,迅速组织起三百万农业大军,突击秋收、秋种工作。现在,一些秋田作物成熟较早的地区,已经突击收割完毕,谷类的打、碾和薯类的保藏也在同时进行中。全省一千一百万亩冬麦,已经完成的播种面积达62%。在紧张炼钢炼铁的新情况下,甘肃一些干部产生了错觉,他们说“劳力都调到钢铁上去了”,“农业上没人了”,一时造成紧张气氛,个别地方甚至提出要放弃秋收。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了电话会议,把全省调配劳动力支援钢铁的情况告诉了各级干部。事实上在全省五百多万个劳动力中,投入钢铁战线上的只有七十多万。省委认为劳动潜力是有的,不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潜力,而空喊“劳力不足”的做法,是一种保守思想,应该批判。省委还给各级领导干部明确规定:除了钢铁战线上的领导干部外,留下来的领导干部,要对农业生产进行包干,负全部责任。
各地党委根据省委指示精神,一方面就当地的劳动力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一方面组织干部和群众就“劳动力是否不足”、“怎样挖掘劳动力的潜力”等问题展开辩论。本来一些高叫“劳力不足”的人,只是看到从农业上抽调劳动力支援钢铁战线的一方面,而没有充分估计人民公社化后,人人参加生产,解放了大量劳动力的事实,也没有认识到人民公社能够统筹安排工农商学兵劳动力,在改善社会的劳动组织上具有优越性。因此当摆出事实,说明钢铁生产的任务虽然压倒一切,然而炼钢炼铁所需的劳动力远远没有留在农业上的多时,“劳力少秋收秋种没办法论”者只好认输了。
临洮县经过劳动力摸底后,就抽调出五万五千多劳动力参加了三秋工作,全县二十八万亩秋田,只五天就突击抢收完了。天水县田家庄在辩论中算了细账,结果挖出的劳动力潜力比“劳力不足论”者的保守估计,增加了将近一倍。因此大家给“劳力不足论”者做了个结论:不是劳力真的紧张,而是这些人患了思想紧张病。(郭汾祥)

人力不分散工作有重点

第3版()
专栏:

人力不分散工作有重点
本报讯 青海湟源县委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具体地解决劳力紧张的问题。
这些措施是:一、冶炼钢铁,不再由各个公社分散搞,而由四个公社把全县任务担起来,抽人集中到县城炼。这样,比分散搞省三分之一的人。修铁路、水利等也根据情况由几个公社负担。在农业上,运麦捆子回村和挖洋芋必须短期内赶完,深耕、送粪也要在地冻前突击完成。全县三十二万亩地目前不可能全部精耕细作,根据“少种多收”的精神,决定首先保证高产的四万亩老水地、十万亩高山多雨地和三万亩平旱地的深耕。
二、畜力实行大范围调配,根据需要和畜力大小机动使用。
三、在各项工作上提倡以女代男,以半劳力代全劳力。
四、改进工具和操作技术。
推行了这样一些办法,湟源县劳力紧张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

实行六大改革 劳力激增一倍

第3版()
专栏:

实行六大改革 劳力激增一倍
本报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环江县实现劳动力方面的六大改革以后,投入当前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增加一倍多。
为了动员所有人员积极参加当前工农业生产,全县普遍实现了劳动力六大改革:(1)改小食堂为大食堂。先锋人民公社原来一个小队一个食堂,现在一个生产片一个食堂,食堂数量就由二百四十个减少到二十五个,共节省八十人。(2)将分散的、零星的托儿所改为比较集中的托儿园,火箭人民公社把二十七个托儿组合并成托儿园,节省了六十一个管理人员。(3)调整副业组织,成立专业队,将公社的猪、牛、鸭群集中喂养,既可解决饲料问题,又可节省劳力。(4)把小生产队改为大生产队,或成立分队,统一使用劳动力。(5)把圩镇上的商业、手工业者组织起来参加工农业生产。在商业、手工业较集中的圩镇,经常抽出50%的人参加劳动。(6)学校普遍实行勤工俭学、半工半读。
在上述改革中,凡是妇女、半劳动力能代替主要劳力的,例如参加服务、饲养、管理等,尽量由他们来代替,以便抽出主要劳力投入工农业生产。

统一组织调配劳力

第3版()
专栏:

统一组织调配劳力
本报讯 宁夏地区的中宁县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统一组织和调配劳力,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同时大跃进。
中宁县委将全县五个人民公社的五万多个男女劳力统一规划调配,在原农业社的基础上,组成了三十九个作业队,五百多个生产队,三千多个专业队,根据生产需要分成五路大军,将劳力总数的22%集中起来大抓钢铁,以劳力总数的63%投入当前秋收、深翻秋茬和积肥等农活,其余的劳力参加工具改革、畜牧、林业生产。
社员们组织起来投入生产后,县委又及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了劳动竞赛,开展了“一人多技,一技多用”运动,号召一人顶几人,力促工农业生产全面大丰收。同时,各人民公社又大办食堂、托儿所和米面加工厂,使一万七千个妇女劳力走上了生产岗位。另外,人民公社组织的共有一万五千人的十五个机动协作团,也展开了运动战,哪里的任务紧急就到哪里去突击。由于劳动力集中组织,由于广大群众干劲高涨,全县二十多万亩秋作物较去年提前半月收完,深翻的夏茬地和秋茬地深度在一尺以上的已有七万多亩。全县在大搞秋收、深翻地的同时,在钢铁生产上,抽调了各公社的党委第一书记和三分之二的公社干部、四百多名大队长、生产队长投入炼铁第一线,争取10月底日产铁达千吨,并完成全年的炼铁任务。

只要干劲冲天 那怕山高天寒 青海粮食产量一年过黄河 内蒙古和黔东南自治州增产一倍多

第3版()
专栏:

只要干劲冲天 那怕山高天寒
青海粮食产量一年过黄河
内蒙古和黔东南自治州增产一倍多
新华社西宁12日电 青海省根据已经打碾的实产和未打碾部分的估产,今年粮食作物每亩平均产量可以达到四百七十斤,总产量在三十亿斤以上,全省每个人可有粮食一千三百斤。这样,全省就提前九年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单产指标。
青海省是高寒地区,只能种一季作物。农业区拔海高度平均在二千二百公尺,位于柴达木盆地和草原上的农垦区则在二千六百公尺到三千公尺。大丰收的事实说明事在人为,只要发挥干劲,高寒山区同样也能取得丰收。
青海省今年的丰收有三个特点。首先是大麦产量直线上升,每亩平均产量比去年增加一点三一倍,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点三四倍,比1949年则增加四倍多。其次是既有高产卫星,又有大面积丰产。柴达木盆地东沿的赛什克农场一点零五九亩试验田亩产八千五百八十五斤,夺得了全国小麦高产冠军。大面积亩产千斤以上的小麦、青稞、蚕豆也大量涌现,如德令哈县就出现了亩产一千二百斤的小麦一万四千多亩。再次,大丰收并不是由于风调雨顺,而是战胜了春季的干旱、秋季的雨涝和风霜而取得的。
各族农民在既没有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自然条件又并不优越的地方,一鼓作气实现了农业纲要指标,完全是贯彻执行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结果,是大破“条件论”和“青海落后论”的结果。
各级党委不仅抓紧了思想教育,也同样抓紧了农业增产措施。春耕开始时,中共青海省委就提出了“一水二肥三技术”的增产措施,以后又召开了修水利、积肥、田间管理、农具改革等各方面的现场会议,组织了城乡之间、山川之间、乡与乡间、社与社之间的大协作,为大丰收提供了保证。
为了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目前,一个波澜壮阔的深翻运动已在全省展开,为明年春播积攒的肥料每亩已超过四万斤。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作物空前丰收,预计总产量(不包括大豆)可达一百二十八亿斤,比去年增加一点三倍。仅增产部分,即够全区各族人民一年食用。现在,欢庆丰收的蒙古、汉、回、满、达斡尔等族农民,除加紧起挖马铃薯外,正在刚刚收获的土地上大搞秋翻,争取明年更大丰收。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大破“十年九旱论”、“广种薄收论”和“无霜期短”、“不能高产论”等等右倾保守论调,树立前无古人的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是内蒙古各族农民今年获得大丰收的重要原因。去冬今春,各族男女老幼在冰天雪地里,不顾寒风刺骨,夜以继日地轮班苦战,大兴农田水利。在这种顽强的搏斗中,全区五次扩大灌溉面积计划均被突破,灌溉面积扩大了一千二百二十九万多亩。平均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一倍,施肥面积也由去年占播种面积的55%扩大到80%。各族农民采取选用良种、匀播密植和缩垅增行等增产措施,大大改变了区内农业耕作粗放的习惯,单位面积产量跃然直上。全区六千一百九十多万亩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达到二百零七斤,比去年亩产量八十九斤提高了一点三倍以上。全区的玉米和水稻,平均亩产量均超过四百斤。小麦、谷子超过二千斤的大面积丰产田和大豆、甜菜、小麦的“卫星”田,也在自治区各地出现。
据新华社贵阳11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秋季粮食作物获得大面积丰收。截至10月8日止,全州已收获的一百二十九万七千多亩中稻,平均亩产达七百六十四斤;已收获的玉米亩产达四百六十三斤。预计今年全州夏秋两季粮食作物(包括薯类作物折合粮食)总产量可达三十亿斤,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每人平均粮食在一千五百斤以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个大山区。这里的苗、侗、汉等族农民解放前生产技术相当落后,普遍是广种薄收。解放后,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不断地改进耕作技术,特别是去冬今春掀起了兴修水利和积肥高潮,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一十多万亩,基本消灭了水、旱灾害的威胁;平均每亩施肥二万多斤,比去年增加四倍多。苗岭山区台江县的苗族农民,把全县一万二千多部旧式犁全部进行改良后,翻地深度由过去四寸提高到七寸到八寸;并消灭了不施肥的“白水田”,平均每亩施肥二十多万斤。这些都保证了粮食作物产量迅速提高。

河间鸭梨比去年增产三十五倍

第3版()
专栏:

河间鸭梨比去年增产三十五倍
全国著名的河间大鸭梨,在诗经村乡东诗经村放出了亩产十二万四千六百九十三斤的巨型“卫星”。全社实有梨树三百四十二亩,成树八千株,今年总产量三百五十万斤,比1957年增产三十五倍多,每亩平均产量一万零二百三十三斤多。其中一亩“卫星”田,梨树三十五株,共产梨十二万四千六百九十三斤三两,并且80%是头等好梨。罐子梨王(形似毛罐、故名罐子梨)二棵,最大的梨已长到一斤十四两,看样子长到二斤四两大有希望。在采摘中中共河间县委书记肖光、河北省农林厅资源利用局副局长刘荫桐等共三十余人进行了监收,并当场过秤和丈量了土地,确凿无误。
(中共河间县诗经村乡委员会)

清徐葡萄亩产两万八千斤

第3版()
专栏:

清徐葡萄亩产两万八千斤
山西省清徐县红旗人民公社连放葡萄大“卫星”:刘家园青年丰产队的一亩零一厘鸡心与龙眼葡萄,平均亩产二万八千二百六十九斤五两。仁义村社干部的一亩八分七厘试验田,平均亩产二万六千一百一十五斤五两;该村青年生产队的一亩四分七厘试验田,平均亩产二万三千四百八十四斤。而当地历史上最高亩产为六千斤。此外,还有单株高产的“葡萄王”。仁义村有两株葡萄王,一株实产二千二百一十五斤六两,另一株实产二千一百三十八斤。西梁泉村也有两株葡萄王,一株实产二千一百斤,另一株实产一千九百七十斤。这些“葡萄王”都是百年以上的“高龄”。
(杨德明、武爱全)

让人们吃到更多更好的——四川甜橙

第3版()
专栏:

让人们吃到更多更好的——四川甜橙
四川出产的甜橙(广柑),在国内外市场上是很驰名的,而其中最著名的又算“江津鹅蛋橙”。这种甜橙个大皮薄,含汁特多,而且味道甜酸适度,营养丰富。为了让人们吃到更多这种优良甜橙,最近几年以来四川农业部门特别注意了这种良种树苗的嫁接繁殖和推广。在最近几年之内,由江津一地运出的鹅蛋橙树苗有二十七万多株。不久将来,江津鹅蛋橙不再只出产在江津,而是许多地方都出产,随处都能吃到了。
甜橙虽然好吃,但一年之中人们能吃到新鲜甜橙的时间很短,四川果农正在为解决这个难题而努力,而且已经找到一些门径。江津等地农民从大量甜橙品种中,选出一部分早熟品种和迟熟品种来有计划进行栽培繁殖。这些早熟的品种如“桐子柑”“薄皮细叶柑”“冰糖柑”等,一般在10月上旬即成熟,比一般柑早熟两个月左右。其中如“冰糖柑”,在果实皮色尚青时,果肉即脆嫩清香可吃。另外的迟熟甜橙,一般比中熟品种成熟期晚两个月。将来人们在一年之内就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吃到四川的甜橙了。
另外,果农们还想方设法让甜橙树在一年之内多次结果。这个有趣的试验,最近在许多地方已获得成功。岳池县镇裕乡新光十四农业社的一株甜橙树,去年到今年的一年时间内结了三次果,开县铁桥乡农民王立银,也在三株甜橙树上试验一年结两次果成功。最近,这种一年结两次果实的甜橙树,在四川亚热带地区的德昌县各地陆续出现。这是农民们敢想敢做的创造性试验的结果。他们采用新的剪枝和施肥方法,注意除虫防病,特别设法保护果树过冬,让一部分秋花结出果实。 (孙跃冬)

怎样贮藏鲜葡萄?

第3版()
专栏:

怎样贮藏鲜葡萄?
葡萄是水果中较娇嫩的品种,不易贮存。在葡萄收获季节过去以后,要想吃到价廉味美的鲜葡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现在介绍一种设备简单的暖室贮藏办法,供大家参考。
贮藏的品种以晚熟旱葡萄为宜。在寒露前后,葡萄下树,即挑选枝柄翠绿,颗粒饱满,成熟适度的装入能容六十到七十斤的小圆筐内(筐高一尺二寸,直径一尺二寸)。筐内衬纸二层,葡萄装入筐内后,在筐上盖纸二层,放在院内阴凉通风的地方。等到霜降后,气温降到零上三到四度时,移入屋内。
普通的房屋和仓库都可以用来作贮藏室,室内温度一般应保持在摄氏零上三度以上,室内地下铺枕木以通风,堆垛不宜超过二层,存放成“品”字形。不要随便挪动筐子,以免大量脱粒。用这种办法贮藏,贮存期可达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天。
(张化民)

大面积防霜冻的新工具 一部手推式防霜器能保证百亩以上庄稼不受霜冻

第3版()
专栏:

大面积防霜冻的新工具
一部手推式防霜器能保证百亩以上庄稼不受霜冻
本报讯 在今年霜冻来临之前,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制作了操作简便,生烟多、生烟快、省燃料、省劳力、效果大的手推式防霜器,能在百亩地里保证不发生霜冻现象。
这种防霜器制作方法简单,用料普通,易于推广。其主要部分是生烟炉,用中型汽油筒(或用二十四号白铁作成圆筒形)内壁抹泥,筒下开一入风嘴和排除残灰的小炉门,风口上面是多孔铁夹和炉条。生烟炉上中部开一投料大炉门。圆筒上面是圆锥形活盖,有用三十二号白铁卷成的三支铁筒(中间一支比左右两支稍细一些)作烟筒通生烟炉。使用时用风箱(风扇、风机)吹风,浓烟即迅速冒出。为了移动、转运方便,需将生烟炉安置在手推车上。
操作防霜器的技术十分简便。先将干柴少许放于炉底,再将乱柴、树叶,杂草等放于炉内。点火后因不能充分燃烧,生成大量浓烟沿出烟筒散于空中。经过该所试验,用一般炊事用吹风机吹风,每小时可保证四百亩不发生霜冻;用喷粉器上的风扇吹风每小时可解决二百亩地的防霜问题;用家庭风箱吹风每小时可解决百亩地的防霜问题。(附图片)
(左)手推式防霜器
 (右)烟炉的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