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三人民团体和日中友协代表团共同声明 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 尽管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两国人民友谊始终未变

第4版()
专栏:

我三人民团体和日中友协代表团共同声明
要求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
尽管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两国人民友谊始终未变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在北京同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就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关于当前的台湾海峡问题进行了会谈,一致同意发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双方并在10日晚间举行了共同声明的签字仪式。
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楚图南、阳翰笙和杨春松。
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签字的是廖承志和王明远。
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签字的是胡兰生、伍云甫、赵安博和倪斐君。
代表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松本治一郎、平野义太郎、吉田法晴、上原三雄、田中织之进、川上贯一、林正三、高丘稔、三好一、伊藤丰三郎、楢崎富男和吉田哲也。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梅兰芳、欧阳予倩、吕骥、朱伯琛、谢南光和纪锋。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古屋贞雄,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风见章、中原淳吉和宫森繁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
日中友好协会从九年前成立以来,一贯为了增进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进行了努力。去年还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促使中日邦交正常化,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发表了共同声明。
岸信介政府采取追随美国,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使中日之间的一切关系陷于中断,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第九届国庆节。这就证明了:尽管岸信介政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始终没有改变。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当前的台湾海峡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一)今天,中日两国人民经过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民间往来和合作已经由于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而中断了。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坚决表示决心为迫使岸信介政府改变政策而展开全民斗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有关团体的代表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对待岸信介政府和对待日本人民的态度是有区别的,中国人民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欢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人民对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友好态度始终不会改变。
(二)台湾、澎湖、金门和马祖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然而目前美国却占领了台湾和澎湖,并且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集中了强大的军事力量,进行武力干涉和战争挑衅,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和台湾、澎湖。这显然是干涉和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和主权,威胁亚洲的和平。中国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台湾及台湾海峡地区。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美国在日本各地,包括冲绳在内,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破坏日本独立,压制日本人民,并将原子武器运进日本,同时把日本作为基地对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武装侵略。日本人民反对美国这些侵略行为,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中国有关团体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支持。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坚决表示决心和日本人民一起,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日台条约”,拒绝支持美国的战争政策,拒绝美国军队利用日本的军事基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中国有关团体表示支持这一决心。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认为无论是把台湾、澎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分裂出去,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或是把台湾问题提交联合国,企图利用联合国使美国占领台湾“合法化”的阴谋,都是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应该坚决予以反对。
(三)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重申日中两国关系的恶化和贸易、渔业的中断是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政策的结果。为了创造条件恢复贸易和渔业关系,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表示决心和日本人民共同进行斗争,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放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停止阻挠日中两国恢复邦交。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中国有关团体表示:如果岸信介政府彻底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那么,可以考虑在改善贸易、渔业等关系上予以协助。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还对中国方面热情协助一般日侨、探亲妇女和被释放的战犯回国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中国今后继续予以协助。对此中国方面表示同意。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确认长崎的污辱中国国旗的事件和刘连仁问题是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所引起的,并表示决心要求日本政府必须合理解决这些问题,调查在战争中被掳到日本的中国人民的情况和提供名单,并收集和送还牺牲了的中国殉难烈士的遗骨。中国方面对此表示关心并完全予以支持。
1958年10月10日

松本治一郎说共同声明就是誓言决努力促进日中正常关系的恢复

第4版()
专栏:

松本治一郎说共同声明就是誓言决努力促进日中正常关系的恢复
新华社10日讯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今天晚上说,今天我们同中国三个团体签字发表的共同声明就是我们的誓言。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今后誓将努力工作,使被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岸信介政府破坏了的日中两国的正常关系能够早日恢复。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在今天晚间举行告别宴会,招待首都各方面的社会人士。松本治一郎的上述一番话就是在这个宴会上讲的。
楚图南和廖承志在这个宴会上先后致词。他们一致对日中友好协会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促进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支持,并祝他们斗争胜利。
陈叔通、张奚若、蔡廷锴、胡兰生等出席了这个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附图片)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共同声明签字。签字的右边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左为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松本治一郎。

兄弟国家不许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第4版()
专栏:

兄弟国家不许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于哥夫说:社会主义阵营是中国的后盾
格罗提渥说:我们完全同中国站在一起
霍查说:中国有力量粉碎美国侵略阴谋
长征说:美国的“停火”阴谋欺骗不了人
新华社索非亚9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天在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格勒市斯大林化学工厂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的无耻侵略,并且表示全力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于哥夫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在近东遭到失败以后,又把它的侵略战火引向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无耻挑衅。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在那里碰到了有着强大的苏联、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作为后盾的、坚决反对侵略的六亿中国人民。于哥夫强调指出,无论是在近东和远东,帝国主义到处都要受到珍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决定性的打击。
格罗提渥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挑衅以后说,我们的中国朋友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完全同他们站在一起。
格罗提渥在讲话中衷心表示欢迎和完全支持保加利亚人民和政府的要使曾是欧洲火药库的巴尔干地区成为和平区域的真诚愿望。
于哥夫和格罗提渥是在斯大林化学工厂欢迎民主德国党政代表团的集会上讲话的。
他们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如磐石的团结。于哥夫还说,帝国主义者的应声虫——现代修正主义分子企图破坏这一团结是枉费心机的。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民主德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分成两批,分别由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率领,在日夫科夫和于哥夫的陪同下离开索非亚到瓦尔纳和季米特洛夫格勒访问。各地人民都举行了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来访。
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5日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它拥有庞大的和强有力的军队。同时,它不是孤立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比任何时候都强大了。在任何情况下,帝国主义的每一个阴谋都是可以粉碎的。
霍查是在访问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普累美特地区时对当地的驻军说这番话的。
霍查对战士们说,目前还存在来自帝国主义的战争危险,当然这种危险是吓不倒我们的。但是,应当正视这一情况。他勉励军人们要更好地掌握新武器和更多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
同一天,霍查还访问了普累美特的农业合作社,并且同合作社社员们交谈了农业耕作问题和当前的国际形势。霍查还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他说,贝尔格莱德的修正主义者抛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在农村建立合作社的道路。富农们、垄断者们又重新压榨和掠夺着南斯拉夫的农民。全世界都看到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已成了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忠实仆从。
霍查还在4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南部的两个煤矿区。霍查对当地教师们说,应当教育年青一代热爱劳动。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长征8日晚上在这里向一万多名干部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局势。
长征在谈到台湾海峡局势时说,美国的“停火”阴谋谁也欺骗不了。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行为确实非常残暴,但是它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孤立,像现在这样在政治上陷于破产。
长征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停止七天炮击金门的人道主义的行动。他说,越南人民认为,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的斗争,纯粹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
长征说,过去十一个月以来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长征说,过去一年的事实证明,社会主义越来越压倒资本主义。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特别是殖民地和附庸国以及新近独立的国家的支持,而帝国主义殖民制度随着伊拉克革命成功、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成立、几内亚共和国诞生等事件正在迅速趋于分崩离析。
长征强调指出,人民再也不愿过奴隶的生活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他们的斗争给予了有力支持。
长征在谈到法国的“公民投票”时说,戴高乐“宪法”是强加在法国人民身上的,目的是为军国主义独裁政权铺平道路。他指出,法国人民维护共和制度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日本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谴责美国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 旅日朝鲜人联合总会要求美军滚出台湾和南朝鲜

第4版()
专栏:

日本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
谴责美国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
旅日朝鲜人联合总会要求美军滚出台湾和南朝鲜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并且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这些集会是从9月初开始的为期两个月的“打开日中关系、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月”的一部分。
到10月4日为止,在北海道、大阪、茨城、爱知和群马等府和县都先后举行了集会;举行集会的地方还有:盐釜、高崎、京都、下关、小樽、函馆等六个市。
在县和市举行的集会上都一致通过了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并且立即撤出台湾地区。决议还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在奈良、三重、滋贺、福冈等地,还举行了数以百计的以地区和团体为单位的集会和漫谈会。在中国国庆节和国庆节前夕,东京、大阪、京都、神户和长崎等大城市都举行了庆祝大会和酒会。在长野、石川、广岛、宫城、福冈等地,正在积极准备举行同样性质的集会。
这些集会大都是由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工会地方评议会、农民协会、地方议员联盟、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地方分会等团体以及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联合筹备的。
在运动月中,很多著名人士纷纷到各地城市和农村举行了许多次讲演会。这些人包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最近访华归日的社会党国际部部长佐多忠隆、著名舞蹈家花柳德兵卫、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内山完造、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和著名军事评论家林克也等。
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联合会青年部从8月15日到9月14日为止,五次到街头征集关于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签名。他们不顾警察千方百计的阻挠,终于征集到一万多人的签名和日币一万五千元的捐款。
从5月到9月底为止,东京、大阪、京都、广岛和静冈等共三十三个县、市级地方议会通过了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打开日中关系的僵局。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9月3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罪恶的战争挑衅,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滚出台湾和南朝鲜,并且表示要同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的中国人民一道,更加坚决地为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的领土台湾,干涉中国内政,并且在策划罪恶的原子战争。
声明说,今天,美帝国主义侵占着朝鲜南半部,并且设置了导弹,他们又对中国人民策划新的战争阴谋,使朝中人民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声明要求美国侵略者立即停止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动,并且立即滚出台湾。
声明同时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声明说,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任何时候都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声明说,进攻中国人民就是进攻朝鲜人民。我们将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血肉般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联系,为使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海峡撤走和滚出南朝鲜而进一步展开斗争。

诱迫菲律宾当侵略帮凶 杜勒斯同塞兰诺会谈

第4版()
专栏:

诱迫菲律宾当侵略帮凶
杜勒斯同塞兰诺会谈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8日下午同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举行会谈,这是美国政府为了引诱和胁迫它的仆从国支持它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挑衅政策的又一行动。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杜勒斯和塞兰诺讨论了远东的局势。公报污蔑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决心是“侵略”,并且无中生有地硬说台湾海峡局势“可能影响到菲律宾的安全”。
尽管美国政府在台湾海峡的玩火在菲律宾已引起严重不安,但公报却说,菲律宾方面表示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
杜勒斯和塞兰诺还讨论了加强菲律宾的军事力量和美国的军事援助问题。有消息说,美国同意加速向菲律宾运送喷气飞机、摩托化车辆和巡逻艇等军事物资,以便加速菲律宾的扩军计划,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和威胁其他国家的安全。

海外侨胞关心祖国保卫者 许多爱国华侨致电慰问海防前线部队

第4版()
专栏:

海外侨胞关心祖国保卫者
许多爱国华侨致电慰问海防前线部队
新华社厦门9日电 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的罪行激起了海外爱国华侨的愤怒。许多爱国华侨写信或打电报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前线部队和前线地区人民,并且表示要和祖国人民一道,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祖国领土台湾而斗争。
旅居印度孟买的全体华侨最近打电报给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说,孟买华侨决心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台湾的斗争,并永为后盾。印度尼西亚岩望中华公会在写给前线部队的慰问信里说,岩望市全体爱国侨胞对蒋军在沿海地区的骚扰罪行感到万分愤怒,决心加强国外华侨爱国大团结运动,以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祖国领土台湾的斗争。印度尼西亚拉旺中华公会打电报给受到蒋军炮击的厦门大学和厦门市第三中学师生,表示亲切慰问。
给前线部队和前线地区人民发来慰问信和慰问电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巨港中华学堂董事会、巨港中华总商会、缅甸仰光集美校友会以及旅缅鹭江公会等海外华侨组织。

台盟盟员集会忠告台湾同胞 为实现祖国领土完整出力 湖南民主人士和起义将领拥护彭部长文告

第4版()
专栏:

台盟盟员集会忠告台湾同胞
为实现祖国领土完整出力
湖南民主人士和起义将领拥护彭部长文告
新华社10日讯 在北京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9日晚集会,热烈拥护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并希望台湾同胞团结起来早日挣脱美帝国主义的枷锁。会议是由台盟总部和北京市支部联合召集的。
到会者一致认为,彭德怀部长的文告充分体现了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无限关怀。他们希望台湾同胞迅速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领土完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文彬、苏子蘅、王万得、魏正明等人在先后发言中,都一致谴责美国玩弄“停火”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他们指出,中国同美国之间并没有战争,根本谈不上什么“停火”。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连台湾当局也不敢附和,是注定要失败的。美国侵略者的唯一出路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台湾,否则将被绞死在台湾海峡地区。
新华社长沙10日电 政协湖南省委员会9日集会座谈彭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到会的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和长沙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和起义将领,一致拥护政府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采取的措施,并希望台湾军政人员当机立断,及早回头。
原国民党训练总监部总监、现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唐生智说,彭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真是仁至义尽,稍有一点爱国心的中国人,都应当响应祖国这一号召。对美帝国主义来说,赶快走为上策。不然,正义的绞索是无情的。
原国民党黄埔军校教育长、民革长沙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方鼎英说:台湾军政当局应当站在爱国立场上,不要再囿于成见,惑于谣言,长此执迷不悟。他说,爱国是不分先后的,希望台湾当局勿失良机,毅然摆脱美帝国主义魔掌,同祖国政府举行和平谈判,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起义师长、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张际泰说,解放台、澎、金、马是我国内政,决不容许他人干涉。台湾当局应当抓住时机,摆脱美帝国主义的约束。
到会的人还表示要写信给台湾旧友,规劝他们及早回头。

郭沫若在访问开城时警告美帝国主义 中朝人民懂得怎样教训侵略者 中国人民代表团连日在朝鲜各地参观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在访问开城时警告美帝国主义
中朝人民懂得怎样教训侵略者
中国人民代表团连日在朝鲜各地参观
新华社开城10日电 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的陪同下,今天早上乘专车到达开城访问。
代表团受到开城党政负责人以及一万多市民的热烈欢迎。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也到车站欢迎代表团。
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明浩在车站前广场上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开城市曾经是美帝国主义被迫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地方。美帝国主义者如果忘记朝鲜战争的教训,胆敢向中朝两国人民继续进行挑衅,它将遭到比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更加可耻的惨败。金明浩讲话以后代表开城人民向郭沫若团长献锦旗。
郭沫若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发表讲话。他对开城人民的盛大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天我们来到屹立在和平前哨的开城市,在这里,我们曾经迫使疯狂无比的美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坐下来和我们谈判,在这里,我们曾经向全世界宣告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失败。
郭沫若又说,开城人民战后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忘我的劳动,把一个消费城市变成了新型的轻工业城市。开城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八年的期间,受到朝鲜兄弟姊妹们的无微不至的爱护,在他们离开朝鲜的前夕,又受到朝鲜人民的欢送,我代表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郭沫若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久就要全部撤回中国了。他们回国是为了促进亚洲的和平,但是他们回国丝毫也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对朝鲜兄弟的国际义务。
郭沫若说,中朝两国都是希望和平的国家。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并且正在使南朝鲜变为原子弹基地。美帝国主义也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最近在台湾海峡地区向中国进行了严重的军事挑衅,甚至第一次使用了“响尾蛇”式导弹,疯狂地阻挠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罪行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郭沫若说,中朝两国用鲜血凝结起来的友谊是永远不能分开的,朝鲜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迅速撤出朝鲜、争取和平统一朝鲜的正义斗争。
郭沫若说,我们坚决相信,我们是一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的。如果美国侵略者敢于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中朝人民是知道如何教训侵略者的。中朝两国人民将肩并肩地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
新华社开城10日电 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今天上午到开城北郊松岳山麓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郭沫若团长、甘泗淇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献花圈后,在烈士墓前默哀致敬。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等参加了献花圈的仪式。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几天来,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陪同下,在朝鲜各地进行访问。
代表团在5日参观了熙川地区的熙川机床厂和熙川精密机械厂,他们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代表团还向当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敬了花圈。
6日中国人民代表团由朝鲜内阁副首相洪命熹等陪同参观访问了横跨在鸭绿江上的水丰发电站。
7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朝鲜西海岸的黄海制铁所。
8日代表团同朝鲜平安南道平原郡三峰农业社的社员们欢度了一个上午。郭沫若团长同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在三峰里村旁的山岗上种了一棵松树,留作纪念。根据郭沫若的提议,把这棵松树叫作“友谊松”,让它象征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人民代表团9日上午参观了南浦冶炼厂,受到了南浦市一万三千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这之前,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4日晚上邀请中国人民代表团郭沫若团长、甘泗淇副团长和全体团员共进晚餐。

告别了朝鲜的兄弟姊妹 志愿军后勤部队领导机关回国 安东人民热烈欢迎“最可爱的人”归来

第4版()
专栏:

告别了朝鲜的兄弟姊妹
志愿军后勤部队领导机关回国
安东人民热烈欢迎“最可爱的人”归来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队领导机关,今天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在朝鲜人民盛情欢送下,登车归国。
今天清晨,从后勤部领导机关驻地到车站十多里长的大道两旁,排满了前来送行的朝鲜人民。九时,两千多名朝鲜人民在车站广场上举行送别仪式。朝鲜劳动党某郡委员会委员长徐基俊、人民军代表金建泰和后勤部首长张步峰将军等都讲了话。他们说: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像鸭绿江的水,永流不息;像长白山的松柏,万古长青。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撤离朝鲜,充分表明了朝中两国人民有力量制止侵略,保卫和平,如果美国侵略者敢于发动侵略战争,一定会被朝中人民打得头破血流。欢送仪式举行后,欢送的人们和志愿军官兵举行了盛大的歌舞联欢,直到列车徐徐开动时,互相还依依不舍。
半个多月以来,每天都有许多朝鲜人民带着苹果、梨等礼物,到后勤部领导机关为官兵们送行。五十多岁的老妈妈姜善淑,跑了二十多里路,把出嫁时母亲送她的两只戒指,送给门诊部主任孙学之,留作纪念。崔?的母亲还托后勤领导机关,把两棵“无穷花”带给罗盛教的母亲。
后勤部领导机关还受到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人民军代表团和某道代表团的盛情欢送。随行的艺术团给官兵们作了精采的演出。
这期间,后勤部的首长和官兵,也广泛地向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进行了告别活动,他们把锦旗和大批的体育器材、教学用品及官兵们亲手制造的农具、桌椅等送给了当地的朝鲜人民。
新华社安东10日电 两天来,安东人民热烈地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后续部队。
8日,后续部队的领导机关到达安东时,受到中共安东市委书记王鹤等党政负责人和数百名群众热烈欢迎。
从9月26日以来,安东人民不分昼夜地赶到车站欢迎归国英雄。安东市京剧、评剧团和文艺工作团,在晚间结束演出以后仍赶到车站,为“最可爱的人”进行慰问演出。各工厂、学校和街道也都准备了文娱节目,同志愿军官兵进行了联欢。(附图片)
朝鲜人民热情送别志愿军,志愿军归国途中这种热情的镜头到处都是。新华社记者李学增摄(传真照片)

佳宾行踪

第4版()
专栏:佳宾行踪

佳宾行踪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去南京访问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以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萨拉扬上将为首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从7日到9日在沈阳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10日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陪同下乘专机去南京。
贵宾们在沈阳参观了重型机器厂等工厂,游览了沈阳市容、观看了沈阳杂技团的杂技表演,还去抚顺参观了石油一厂和露天煤矿。代表团在临行前还和沈阳地区部队领导机关互送了礼品。
在访问沈阳以前,贵宾们从4日到7日在旅大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旅顺口基地,参观了舰艇部队和军事学校,并从旅顺港乘军舰到大连港。
贵宾们在旅大市还参观了大连机车厂和大连海港。驻旅大部队首长并为贵宾们举行招待宴会和文艺晚会。
蒙古军事代表团访问内蒙古后回京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8日电 以军事和公安部长道尔吉中将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访华军事代表团,6日到7日在呼和浩特市进行了为时两天的友好访问。
7日下午二十二时,代表团已由我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陪同乘车回北京。
代表团在内蒙古访问期间,乌兰夫上将曾设宴欢宴贵宾。
贵宾们在内蒙古期间,还和内蒙古军区、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举行了座谈会,交流了工作经验,参观了军队、医院、内蒙古博物馆和呼和浩特市市容。
莫斯科青年代表团去杭州上海参观
据新华社10日讯 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莫斯科市委书记阿·阿·索辛为首的莫斯科青年代表团,在北京进行八天参观、访问后,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杭州、上海等地参观。
代表团在京期间访问了北京的工厂、建筑工地、高等院校和朝阳区和平人民公社。代表团团长阿·阿·索辛向北京市团的干部介绍了莫斯科青年在向共产主义过渡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莫斯科市团组织的工作经验。
代表团在北京到处受到青年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