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思想红旗创造高产红旗 上钢三厂上月平炉利用系数继续在全国领先

第2版()
专栏:

思想红旗创造高产红旗
上钢三厂上月平炉利用系数继续在全国领先
本报上海8日电 记者贺昌华、周永康报道: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为什么两年来一直能够保持平炉利用系数的全国最高纪录?这个车间的党总支书记对记者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奥秘”。他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红旗插上炼钢炉,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大大发挥,有人说政治炼不出钢,我们就是靠政治挂帅,才不断创造奇迹的。
论设备条件,上钢三厂的平炉车间比别的厂差得多。两座炉子已用了三十多年,炉产量原来只有十吨,铺炉、选料等都是手工操作,但在最近两年来,它们的利用系数一直在全国领先,8月份达到了十四点二二五,9月18日又达到二十一点二,9月30日进一步登上了二十二点二二八的更高峰,创造了世界上罕见的高纪录。
他们创造奇迹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政治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在党组织的不断教育下,每一个工人都懂得自己劳动的意义,提高生产变成工人们自觉的行动,人与人之间形成了一种团结互助,我为人人的新关系。整个车间五百多人,一个思想,一个行动,结成为一个统一的战斗整体。
“人有多大胆,炉有多大产”,平炉车间的职工对这一点体会得非常深切。这两座平炉的炉产量,两年来从十吨逐步提高到三十多吨。但是,几乎每一次的提高,车间里都有一番先进与保守的思想争执。去年年底,车间里制订今年的炉产量指标时,有人提出只能订到十八吨,有人提出应该订到十九吨,引起了一场大争论。有些干部认为:提高炉产量,冶炼时间会拖长,炉子也容易烧坏,反而不如订十八吨合算。党总支找老炼钢工人和老工人出身的干部商量,老工人们赞成提高到十九吨,他们还说,眼睛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结果,不但早就炼到十九吨,今年上半年,还提高到二十吨以上,冶炼时间反比过去缩短。炉子在工人们精心维护之下,还创造了炉龄长达七百三十七炉的新纪录。最近,炉产量又冲出了三十吨的大关,达到三十四吨,生产也照样很正常。
平炉车间工人的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和车间里经常进行的国内外政治形势的教育分不开的。9月上半月修炉子以前,车间党组织根据党中央关于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号召和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反复说明早一个钟头修好炉子早炼钢,就可以更快地增强国家的力量。工人们因此都把抢修炉子看成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修炉那天,天还没亮,各班工人纷纷赶到了炉前。炉子一熄火,工人们就冒着高热拆炉。结果以四十一小时五十三分和四十一小时三十四分的时间修完了两座平炉,连创两次全国快速修炉的新纪录。
正是由于工人们懂得了炼钢工作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整个车间的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大大发扬。班与班、炉与炉、干部和群众,谁都不愿意由于自己这一环节的脱节而影响大局。人们时时可以看到:这一班工人下班后留下不走,帮下一班工人进料;下一班工人还没有到上班时间,就提前上班,帮上一班操作。两个炉子的工人明明是抢红旗的竞赛对手,但是双方一有快速炼钢的经验,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对方。煤气炉、浇钢场等各个环节上的工人,也经常主动到平炉前来联系,保证炼钢工人创造新纪录。干部和工人紧密地打成一片,一起劳动。在生产最紧张的时候,干部还带头冲锋。这就保证了车间的生产不断地大踏步向前发展。
本报上海8日电 高举全国平炉高产红旗的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9月份超额二百五十吨钢完成了国家计划。这个车间9月份的平炉平均利用系数为十四,继续在全国领先。到9月底,这个车间全年计划已经完成72%以上。
9月份,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炼钢用的生铁,含硫量有时比过去高出一倍左右;下半月还接连受到大潮汛的侵袭,大大影响了冶炼时间。但是,工人们受到党中央关于保证钢产量翻一番的号召的鼓舞,并且看到人民日报上一再报道他们的生产成绩,听到鞍山、重庆等地的平炉工人正在急起直追,争夺平炉高产红旗,他们决心加紧生产,把红旗插上更高峰。经过共同努力,这个车间的炉产量越来越高。9月30日,在二十三小时五十三分钟内,他们在掺用了50%废铁的情况下炼出了十三炉优质钢,创造了日产四百四十四点五六九吨钢的最高纪录,平炉利用系数达到二十二点二二八。

巩固成绩 加速前进 江苏及时总结产铁万吨经验

第2版()
专栏:

巩固成绩 加速前进
江苏及时总结产铁万吨经验
本报讯 江苏省在放出了日产万吨生铁的高产卫星之后,及时进行炉前总结评比,表扬好炉、好人、好事,总结先进经验,争取在钢铁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共江苏省委对这次大放卫星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估计很高。省委书记江渭清说,炼钢炼铁,首先是炼了人。只有把人炼成有钢铁意志的人,才能达到钢铁高额丰产。
这次放卫星的第二个收获是取得了经验。江渭清说,最近毛主席来江苏视察时,省委曾向主席汇报说钢铁生产是六个大字:“有希望,不简单”,毛主席说这两句话是对的,还要加两个字,变成八个字:“大有希望,并不简单”。通过这次突击,江苏的干部和群众对主席这个指示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通过这次突击,看出了哪些炉子是寿命长的,哪些炉子是寿命短的,哪些炉子建得好,哪些炉子建得差;操作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在准备工作中,哪个环节是合理的、抓得紧的,哪个环节是不合理的、薄弱的。只要认真地把这次突击的经验教训总结一下,推广成功的做法,克服已经暴露出来的弱点,就能巩固和提高突击运动的成果。
第三,在这次放卫星之前,江苏省生铁日产量最高只有一千四百多吨,放了卫星以后,这几天的日产量就比过去增长了十倍。这说明突击一次,我们的生产向前跃进了一步。如果我们把已有的成绩加以巩固和提高,那末生产就有可能从突击转到经常,从缺乏经验转到有经验,从低产转到高产。
谈到10月份的工作,江渭清同志说,10月是决战性的一个月,各级党组织抓住三个基本问题:一个是政治挂帅,一个是有条不紊地组织力量、大搞群众运动。还有一个是技术革命。只有抓住了这三个基本问题才可以提高产量质量,提高技术水平,降低劳动强度,保证高速度前进。
目前,各地都展开了鸣放评比。常州市协盛布厂冶炼部门评出一百多个先进人物和三个先进班。南京市农业机械修配厂一立方公尺的六号高炉,只在三个通风门处用了六块耐火砖,其他全是青红砖,吃烟煤,喝冷风,而寿命却烘到八昼夜,出铁八千八百公斤。经过总结评比,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过去,有些人认为炼铁用土炉还可以,炼钢却非用洋炉不可。这次鸣放辩论也着重解决这个问题。无锡市食品机械厂干部在辩论中,树立起“小、土、群”的思想。他们立即组织群众边学、边试验,在两昼夜内就用柴油桶搞成了一只0.5吨的土转炉,四天中用土铁炼出三十大炉钢水。

妇女半边天 事事要争先 湖南六十万女将奋战炉前

第2版()
专栏:

妇女半边天 事事要争先
湖南六十万女将奋战炉前
据新华社长沙8日电 湖南已有六十万妇女参加钢铁生产,成为钢铁战线上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湖南的妇女们提出:“妇女半边天,事事要争先,学习赵一曼、刘胡兰的勇敢精神,以钢铁的英雄意志来炼钢铁。”她们用事实扭转一些人瞧不起妇女的看法。宜章里田乡塔下山社“三八”妇女炉是由十八个妇女修起来的。在开始修建的时候,有些男同志还讽刺她们。这十八个妇女个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炉修好,炼出铁来。她们不知如何配料安风管,就虚心向师傅学;通钩拿不起就两个人抬;头被烤昏了,就用手巾包起来,手巾热了打湿再包上。就是这样坚持苦干了三昼夜,她们终于炼出铁水一千一百五十斤。现在,邵阳专区已投入生产的六十二座妇女炉,都能正常生产。攸县柏树下乡泉塘社三座“三八”妇女炼铁高炉,还把鼓风箱的人力改为水力,节省了劳力,使每个炉子产量由原来六百斤提高到一千一百多斤。妇女们还积极从原料、燃料、运输等方面支援钢铁生产。涟源县抽调了五万一千个妇女劳动力投入临时运输,有六千个妇女担任捶矿砂、焦煤、搬运等固定工作。
很多妇女在炼铁生产中创造了动人的模范事迹。涟源县大桥乡石牛村十七岁姑娘丘三娥和本村十几个姑娘,从7月来到铁厂工地,就积极参加挑土、运煤。她不等天亮就起来,摸黑挑土,中午别人休息时,她也在干,一挑总是一百多斤,最多一天挑了八千多斤,超过强壮的男劳动力。在8月底的一个夜晚,厂里需煤,她不顾大雨,自动和十几个人到对面山腰运煤,保证了炉子的正常生产。

“奥秘”

第2版()
专栏:编后

“奥秘”
许多人关心高产红旗单位成功的“奥秘”。上钢三厂的报道是一个答复。
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的优异之处,不在设备条件,而在于人。这个车间的工人都不计较私人的利益,都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彼此能够密切地互助协作……总之是,共产主义精神洋溢。
今年我们国家的大跃进,是一个在党的领导下的规模空前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实质上是一个共产主义思想运动。哪里群众运动搞得红火,哪里共产主义思想多一些,哪里就能创造更多的奇迹。——这就是上钢三厂等红旗单位能够在大跃进中领先前进的“奥秘”,也是所有地区、所有单位可以自觉地掌握、借以达到胜利彼岸的“奥秘”!

四川出现“妇女炉”群 许多妇女变成了炼铁能手

第2版()
专栏:

四川出现“妇女炉”群
许多妇女变成了炼铁能手
本报讯 自中央提出全民办钢铁的号召后,四川广大农村出现了一支新生的钢铁队伍——妇女钢铁队。由妇女举办的“三八炉”、“妇女炉”,像雨后春笋般地矗立起来。仅忠县、富顺、云阳三个县的妇女,正在兴建和已经建成的土高炉就有三百多座,她们担任着这些高炉的开矿、冶炼等全套工作,参加的人数达七千多人。
四川农村妇女参加钢铁生产的热情很高,她们纷纷把平日养鸡、养猪等家庭副业收入和一些“私房钱”都拿出来投资办钢铁工业,并踊跃参加钢铁生产队伍。富顺县妇女一次投资十六万元。忠县洋渡乡参加修建土高炉的妇女中,有十八个已经领到结婚证书的姑娘,为了使高炉早日建成出铁,自动推迟了婚期。许多地方出现了母亲鼓励女儿、姐妹争相参加钢铁生产的动人事迹。
解放了的四川农村妇女在钢铁生产上也有突出的表现。云阳县向阳乡妇女建立的土高炉,从8月3日开始出铁以来,生产一直正常,日产量达到一吨多。许多妇女刚刚参加钢铁生产就创造了优异成绩。富顺县起凤乡青年妇女李定书过去在农村还是个半劳动力,但参加钢铁生产不到一个月就成了一个开矿、配料、冶炼的多面手,两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各地党委和妇联对妇女参加钢铁生产很重视,许多地方派出人员,帮助妇女学习技术,并给予她们多方的支持。

建筑业放出多快好省的大“卫星” 包头工程局完成全年计划

第2版()
专栏:

建筑业放出多快好省的大“卫星”
包头工程局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包头8日电 建筑工程部包头工程局提前三个月全面完成全年跃进计划,在建筑业方面放出了一颗多快好省的大“卫星”。
截至九月底,这个工程局已经完成全年建筑安装工作量101.4%;在质量方面,有89.5%的工程达到一等,10.1%的工程达到二等,基本上消灭了三、四等质量;成本比1958年新定额降低了14%。国庆节后,这个局的职工已开始作1959年的工作。他们决定在年底以前,再完成相当于全年四分之一的建筑任务。
包头工程局承担着包头重工业基地的机械、电力等重要项目的建设,今年的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半。为了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中共包头工程局委员会一开始就坚持了政治挂帅。他们以整风和总路线为纲,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和大辩论,把政治运动和生产结合起来。全局还实行组织军事化,职工们按原来建制编成排、连、营、团,工程局就是一个兵师。全工程局出现了一种人人是劳动者、事事搞群众运动的活泼局面。特别是工人参加管理和实行组织军事化以后,工人们面对任务,斗志昂扬,许多任务都提前完成。
包头工程局提前完成任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大搞技术革命。三个月基本实现了全面施工机械化、水平运输轴承化、垂直运输机械化。职工群众创造发明的工具有一千三百多件,已用于生产的五百多件。各单位自制起重机、打夯机、马达、鼓风机、电焊机、球磨机等机器二百多台。其中,抹灰工刘景山创造的电动抹灰器,工区队长李保光创造的电动砌墙机等,都提高工效几倍到几十倍。

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第2版()
专栏:短评

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规模壮阔的全民办钢铁的浪潮把许许多多的人都卷到钢铁生产战线上来了。四川省出现了“妇女炉”群和“钢铁三八妇女营”的组织,湖南妇女们提出:“妇女半边天,事事要争先”。这是我国历史上没有过的奇迹。说明妇女不但可以参加农业、轻工业生产,而且也可以担任炼钢炼铁的重工业生产。一般说来,妇女参加劳动生产,已经没有人会公开反对的了。但是对妇女参加什么样的生产,还有种种不同的看法。有人说:“妇女体力不行,只能搞轻工业,不能搞重工业。”“炼钢炼铁,妇女可吃不消。”“挖煤挖矿,妇女也不行”……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给妇女划下了许多禁地,使她们不能参加各种各样的劳动,这实质上仍然是轻视妇女力量,以旧的不平等的眼光看待妇女的表现。列宁在许多文章里指出:“妇女要是忙于家务,她们的地位总不免要受到限制。要彻底解放妇女,要使她与男子真正平等,就必须有公共经济,必须让妇女参加共同的生产劳动。这样,妇女才会和男子处于平等地位。”这里,列宁所指的“参加共同的生产劳动”,显然是包括重工业劳动在内。因此,在照顾妇女生理特点的情况下,应该让妇女和男子一样,参加包括重工业在内的共同劳动,这才是真正使妇女彻底解放,做到真正男女平等的正确做法。
至于妇女的体力能不能胜任重工业劳动?事实证明是可以胜任的。四川起凤乡的青年妇女李定书原来在农村里只算她是个半劳动力,一旦参加钢铁战线,很快成为开矿配料冶炼的多面手。湖南大桥乡的丘三娥在炼铁工地上同男人一样劳动,技术进步也很快。类似这样的事例,各地很多很多。我们应该看到,随着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科学的日益发达,将来在重工业生产中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会越来越增大,体力劳动越来越会减低到最小的限度。何况妇女的体力是可以培养的,她们的体力已经将会而且在劳动中增强起来。因此,上述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妇女是创造社会文化和社会财富的一支强大力量,她们当中有不少的人是具有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正确估计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应打破清规戒律,彻底清除轻视妇女的旧思想残余,充分发掘妇女的劳动潜力,让她们和男子一起,在建设事业中、在文化科学领域里开放鲜艳的花朵。

用土办法实现机械化施工 哈尔滨第二建筑公司四天半建成一座大楼

第2版()
专栏:

用土办法实现机械化施工
哈尔滨第二建筑公司四天半建成一座大楼
本报讯 哈尔滨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采用土办法实现施工机械化,四天半盖成了一幢三层大楼,给我国绝大部分没有洋式吊装机械的建筑企业提供了可以推行的装配式快速施工的新方向。
这个土办法的主要吊装施工机械,名叫架空缆索起重机,是一个只念二年半书的架子工汤国玺创造的。其他配合的土吊车有木制的少先吊车。这种架空缆索起重机是用我国一般建筑企业都拥有的卷扬机、滑车、钢索等组成的。它的效率很高,每次可以吊起一吨半以上的预制好了的大块砌墙和楼梯,如果把钢索加粗,就可以吊装五吨以上的钢梁钢柱。每安装一块大型砌块只要三分钟。因此只要房屋内抹灰工程配合得好,建一幢面积一千零八十平方公尺的大楼,工期可以缩短到三天。这种土吊装施工机械可适用于吊装钢结构厂房,也适用于吊装三层以上的建筑物。
哈尔滨市在4月间推行快速施工法,创造了十八天盖一幢三层大楼的新纪录以后,北京、上海等地的建筑工人积极进行推广和改进,北京市第四工程公司创造了八天盖成一幢四层大楼的经验后,哈尔滨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发现北京的经验,主要是运用了洋式的吊车等施工机械实行装配式施工,可是,这个工程公司目前还没有这种设备。
能不能采用土办法来实现吊装施工机械化呢?党组织向职工们提出了完全用土办法吊装新大楼的号召。并且积极支持汤国玺等改进工具使这个工程在四天半就全部竣工了。这座大楼不仅在速度上比过去一般施工方法快十多倍,而且将降低造价20%多,节约木材和水泥近一半。

我国第一个大型炼油厂兰州炼油厂出油

第2版()
专栏:

我国第一个大型炼油厂兰州炼油厂出油
据新华社讯 兰州炼油厂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建成,并在9月27日炼出了第一批煤油、柴油和汽油。现在这个厂正在试运转,今年内就将生产出若干万吨各类石油产品。
兰州炼油厂是我国第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的炼油厂,它的设计、施工和主要的机器设备,都是苏联帮助解决的。生产过程全部是机械化和自动化。这个厂是1956年4月开工兴建的,原计划1959年年底投入生产。(附图片)
兰州炼油厂第一车间常减压装置的外景。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钢铁“三八”妇女营

第2版()
专栏:钢铁新人

钢铁“三八”妇女营
本报记者 邵挺军 刘宗棠
“史无前例的创举”
8月1日上午,暴风雨掩没了四川省富顺县西部的杨家坳大山,山谷在震荡,树林在呼啸。就在这个时候,一队年青的姑娘,背着行李、干粮,扛着锄头、箩筐,迎着风雨,高唱着战歌,在泞滑而崎岖的羊肠小道上向山顶攀登。队伍的前面打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史无前例的创举”几个大字。
这就是我们要向读者介绍的“钢铁三八妇女营”,她们是在向钢铁生产前线上急行军。这个营有六十多人,全部是妇女,平均年龄是二十一岁。她们在出发之前,就立下了庄严的誓愿:要在杨家坳大山上开矿炼铁,为祖国立功。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为了这,狂风暴雨那能阻挡住她们。
全民的心愿
当中央发出全民办钢铁的号召后,富顺县永年区起凤乡的妇女就提出要求办一个“三八炉”。7月26日下午,乡妇联作了一次动员报告,刚一散会,乡妇联办公室就被要求报名的妇女们包围起来了,里里外外挤得水泄不通,当天就有一百多人报了名。
乡里为了慎重起见,规定每个人必须征得家庭的同意。这下可把有些人难住了,因为她们耽心家里人不会同意。女共青团员乔永贵的父亲思想一向很落后,是全乡仅有的几个单干户中的一个,为了入社父女俩不知道争吵过多少次。这次乔永贵已作好准备再和父亲大闹一番。可是,想不到老父亲突然来了个大转变,不但同意她去,而且在她上山不久,又特地带些咸菜跑来看她;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家里已经入社了。原来,过去乡里宣传将来走合作化道路,要用机器种田……,他总是这样想:“尽是瞎吹,大家都用机器,那里来那么多钢铁?”现在,当他看到自己乡里已办起许多炼铁炉,才相信机器种田很快就要来了,入社思想也就产生了。
第一批批准上山的只有三十七人,条件是:年龄在十七岁到二十五岁,体格健壮,无家庭牵累。有许多人因条件不够,去不成,但她们仍然闹着要去。李大娘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乡里没有批准她。在队伍上山以后,她偷偷跟了上来。大家都知道她是个思想进步的老大娘,劳动力也强。可是山高路滑,对她来说确实不适合。大家再三劝说,她总算答应回去。可是她提出新的要求说:我回去明天叫我的女儿代我来,第二天她果真把她的十七岁的女儿领了来。
个个赛过男子汉
杨家坳大山是一座人烟稀少、树木参天,常有虎豹出没的高山,这批妇女在这里白手起家,开矿炼铁,有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生活上遇到困难不用细谈了,对她们说来,更大的困难还在生产上。采矿要能识别矿石;开矿要在悬岩陡壁上打炮眼、放大炮;建炉要把几百斤重的大石头靠人力推到炉上去。可是,她们在“来了就不怕,不把矿石挖尽决不回家”的壮言豪语下,和各种困难展开斗争。不会就向其他男同志学,向派来传授技术的师傅学。一次学不会,二次三次、十次百次地学,终于突破了重重难关。二十一岁的李定书在家里时还是个半劳动力,上山后不到一个月就成了个选矿、开山、打炮眼、放炮、配料、冶炼样样都行的多面手,两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她除了白天和大家在一起学外,常常深夜还一个人摸到山上去练习。连做梦也在学技术。工地是战场,也是课堂,姑娘们锻炼得更坚强了。有人这样说:“这不只是在炼铁,而是在炼人。”从李幼琴身上,我们看到引起的深刻变化。这位姑娘过去长期住在乡镇上过着娇生惯养的生活,到农村才几个月,当她刚来时,大家都怕她吃不消,可是现在她能担一百多斤东西走上几十里山路,干起活来像身上带着马达一样,大家评她为劳动模范。
谁说妇女不能炼铁?
当她们刚来的时候,附近高炉上炼铁的男同志耻笑她们说:女娃儿都想开矿炼铁,真是白天做梦。不料,她们经过五昼夜的苦战就建成了一座三立方公尺容积的土高炉。这时,来参观的男同志连声称赞说:真不简单。
但是,真正不简单的事情还在点火生产的日子里。
当8月18日高炉建成投入生产时,妇女们的心情就更加紧张了。她们日夜轮流工作,人休息工具不休息。每人每天通常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是,23日点火后没有能够流出铁水,失败了。可是,她们检查和总结了失败的原因,清理炉碴,装料,点火。在这三天,人们的心都集中到“出铁”上来。个个都是奋不顾身的战斗着。
经过几昼夜的苦战,这六十多颗心朝夕盼望的时刻来到了:“出铁了!出铁了!”几十个姑娘从四面赶来拥挤在高炉前,赤热的铁花不断向四方飞溅,但谁也像没有感觉到一样。跳呀,蹦呀,笑呀,徐徐流出的鲜红发光的铁水,映红了姑娘们的脸。
这是全县新建土高炉三个最早出铁中的一个,她们用第一炉铁水,铸成了有三八字样的铁块,当夜就派了四个代表背着铁块送到中共富顺县委报喜,县委奖给她们一面写着“钢铁先锋”锦旗。
自从第一炉铁水流出的消息传出后,全县各乡妇女风起云涌地掀起“学起凤、赶起凤、超起凤”的浪潮,在几天之中,有三十三个乡的妇女动手筹办“三八高炉”,有九个厂已经动工。(附图片)
“三八”妇女营炉前工乔永贵(左)李成明在炉前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炉内的情况。她们学了一个月就能熟练地拿起十来斤的钢钎在炉前操作。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郭志恒老人找矿

第2版()
专栏:

郭志恒老人找矿
吴孝若
一阵暴风雨过后,天空的乌云散了,太阳出来了,照耀得大地格外清晰美丽。这时,一个白发苍苍精神饱满的老人——郭志恒站在门前哈哈大笑地说:“天可晴了,又不耽误我上山找宝了。”他便背起筐子,拿起铁镐到山谷里找矿去了。
郭志恒在宁夏贺兰山度过了三十年。远在三十年前,山西闹灾荒,他同父母逃荒到宁夏,在银川住了四年,父母都死了,他一个人过着凄惨痛苦的生活。后来到贺兰山里的一个村庄——胡尔斯台去给人牧羊。因此,在山野里度过二十多年的痛苦生活。解放后,他分得了牲畜和土地,加入了农牧业社,度过幸福的晚年。
自从平罗县委提出要大办工业和发动群众上山找矿以后,他比谁的劲头都大,除了向六四四地质队的技术员学习找矿知识外,他几乎每天都上山找矿。7月上旬的一天,他独自一人到四十里外的一座大山顶上去找矿,突然间满天乌云,接着是一阵暴风雨,但郭志恒老人却不顾一切地向山峰上攀登。由于山高坡陡,风又大,地又滑,一步没留神,从山上滚了下去,一直滚到三十多公尺远的山崖上,幸亏被树木绊住了。衣服都被挂破了,但是他没有灰心。爬起来再继续向山峰爬,终于爬上了山顶。只见前面一片开阔的青蓝色的石崖上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他高兴得忘记了身上伤痕的疼痛,就拣起矿石来。下午五点钟以后,郭志恒老人背着一筐子矿石,高高兴兴地回到六四四地质队,经地质队化验证明:是铜矿。后又经地质人员普查,是个很有开采价值的铜矿,郭志恒老人兴奋得流下眼泪。
自从找到铜矿以后,郭志恒老人的干劲就更大了。不但他个人积极找矿,还发动群众上山找矿,并领着一些牧民到地质队学习找矿知识。现在胡尔斯台有半数以上的人,每天都成群结队上山找矿。郭志恒老人还领上牧民每天从早到晚在山谷里奔跑,最近又找到了储藏两万吨的小型铁矿一处。目前这个矿床已经搞好,即将进行开采。郭志恒老人的心愿将在矿上开花结果。(附图片)
(苗地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