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0-0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主德国社会主义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头三季工业产量比原定计划增加一倍

第5版()
专栏:

民主德国社会主义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头三季工业产量比原定计划增加一倍
本报综合报道 民主德国九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九年来工农业获得巨大发展。现在它的工业总产值已经占欧洲第五位。
各主要工业部门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从1950年到1957年,全国的发电量由一百九十四亿六千六百万度增加到三百二十七亿三千五百万度,褐煤由一亿三千七百万吨增加到二亿一千二百六十万吨,生铁由三十三万七千二百吨增加到一百六十六万吨,在这段时期中,工业总产值约增加了一点三倍。
今年头九个月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以上,比国家原定计划几乎增加了一倍。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1—1955年)期间,国内出现了像斯大林斯塔特冶金联合工厂、劳赫哈姆焦煤工厂等若干大型工业企业。在北部建立起了造船工业。许多原有的企业都扩建和改建了。
现在化学工业中成千上万的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正在努力实现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任务——保证化学工业高速度的发展。世界上最大的硫酸工业企业之一——哈雷专区的硫酸工厂很快就要建成。
今年以来,民主德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了更快的发展。在过去几个月中,全国总共新建了两千八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数目比去年全年新建的合作社数目多四倍多。
目前全国约有九千五百个农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的耕地面积已经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去年只约占四分之一。
农业合作社在生产中显示了优越性。今年农业合作社每公顷谷物的平均收获量比个体农民多。
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国谷物的收获量大约比去年增加七十万吨。
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决定从今年10月6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九周年前夕)开始,再次降低一批日用品和食品的价格。这次减价将使居民的购买力每年提高三亿六千万马克。
根据决定,皮制品和人造皮制品将减价25%,鞋类将减价53%,肥皂类平均减价30%。鸡蛋和猪油也将分别减低价格。
这次减价是民主德国继今年5月29日全部取消配给制和7月7日降低物价以后,为提高人民生活所采取的又一项措施。
决定指出,这些成就首先是劳动人民在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和实现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奋斗目标方面所作的努力的结果。

北部将实行初中义务教育制 南部教育事业日益走上末路

第5版()
专栏:

南北朝鲜两个世界
北部将实行初中义务教育制
南部教育事业日益走上末路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10月2日上午举行的闭幕会议通过了一项法令,规定从今年11月1日起全面实行初中义务教育制。
法令还规定,建立以初中毕业生为对象的技术学校,在今后的四、五年内实行技术义务教育制。在城市、农村、渔村和林区每几个里(乡)分别建立一所技术学校。有条件的地区从今年开始办技术学校。每个学校要建立工作室、实习工厂、试验田,学生要到工厂企业、国营农场、农业社和渔场去参加实际生产,以掌握技术。
议员、教育文化相李一卿在会议上作报告时说,实行全面地初中义务教育制,是发展人民教育的新阶段,将全面提高劳动人民的一般文化和技术水平,进一步促进朝鲜的文化革命。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汉城消息:在美国占领下的南朝鲜的教育事业日益走上末路。南朝鲜现在共有一百二十二万以上的失学儿童。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只有10%找到了职业。
朝鲜战争期间,南朝鲜有84%的学校遭到破坏,许多学校被美军或李承晚伪军占据或作练兵场。停战以后,李承晚集团急于扩军,不肯投资兴建学校,现在南朝鲜各级学校共缺少三万七千九百多个教室。南朝鲜师资也很缺乏,各大学就缺二千多名教员。李承晚集团还用各种借口迫害和开除有良心的教师,封闭各级学校。仅在今年,李承晚集团就下令封闭了“庆尚大学”等七所大学和二十六所中等学校。更坏的是,李承晚集团以办教育为名,大肆搜刮南朝鲜人民的血汗,年年增加学校的各种学杂费。这样一来,连养活家口都十分艰难的南朝鲜劳动人民就无力供给子女上学。

不向美国干涉者的横暴压力低头 黎民族阵线坚持内阁不改组 政府军队继续镇压骚乱匪徒

第5版()
专栏:

不向美国干涉者的横暴压力低头
黎民族阵线坚持内阁不改组
政府军队继续镇压骚乱匪徒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 据今天此间报纸报道,黎巴嫩民族阵线的领导人萨拉姆、雅非、乌埃尼、琼卜拉特昨天同卡拉米总理举行会谈,讨论国内局势的新发展。
“光明报”援引接近这个阵线的人士的话说,民族阵线的所有成员都坚持不改组卡拉米内阁,也不增加部长人数。
谢哈布总统当天晚上会见了民族阵线的领袖萨拉姆、雅非、哈马德、阿萨德和乌埃尼,同他们讨论了长枪党和国家社会党徒最近挑衅的总的形势。卡拉米总理也出席了会议。
会后,萨拉姆发表声明说,“举行这一会议是讨论驱除最近出现在黎巴嫩上空的乌云和摧毁制造教派战争企图的方法”。他说,谢哈布决定继续同国内各界领袖进行会谈。
“光明报”说,黎巴嫩马龙派大主教迈乌什昨天对长枪党党徒最近的挑衅活动表示十分愤慨。他并表示要同现政府合作。
今天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夏蒙反动集团由于没有达到参加内阁的目的,又继续进行破坏挑衅活动,今天天没亮,反动的长枪党徒就开始在贝鲁特制造骚乱。他们在街上开枪和扔炸弹,威胁商店不得开门营业。暴徒们还重新封锁通往港口的马路,只让美军车辆通过。
政府军队开枪镇压暴徒,据报道,有一名长枪党徒被打死。在贝鲁特通往大马士革的公路上,军队也开枪驱散暴徒,以保证公路的畅通无阻。长枪党徒这几天来一直在那里阻碍交通,并且戳破了许多试图通过的车辆的轮胎。军队已经派坦克和装甲车到贝鲁特的南面,守卫通往南部大城赛伊达的公路。
据大马士革“旗帜报”5日揭露,黎巴嫩的长枪党和卖国贼们已经同美国大使和夏蒙达成了“协议”,准备发动战争,以便美国能够插手干涉。这家报纸还说,美国和夏蒙正在设法收买一些议员,要他们在议会中投票反对卡拉米内阁。为此,已经付给这些议员成千上万的美元。

保共中央举行全会

第5版()
专栏:

保共中央举行全会
新华社索非亚5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0月2日到4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会上就国际局势和国内情况以及党在缩短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期限方面的任务作了报告。
“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了这次全会的公报。公报说,全会除听取了日夫科夫的报告外,还听取了关于保加利亚人民军中党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状况的报告,关于弗拉赛州和索非亚州抗旱斗争成绩的报告,以及关于采取措施保证农业牲畜冬季饲料和保证明年丰收的报告。
全会经过讨论后,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苏联阿富汗友谊加强 伏罗希洛夫在喀布尔受到热烈欢迎

第5版()
专栏:

苏联阿富汗友谊加强
伏罗希洛夫在喀布尔受到热烈欢迎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应邀从10月1日至5日在阿富汗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陪同伏罗希洛夫前往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留宾、塔吉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乌马罗夫、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达尼洛夫等人。
在伏罗希洛夫1日抵达喀布尔时,阿富汗首相达乌德致欢迎词,他说,阿富汗和苏联这两个邻国之间老早就存在的友好关系清楚表明,世界各国人民即使是在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之下,同样能够在互相谅解、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彼此合作,增进各自的福利并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伏罗希洛夫在致答词中盛赞早在四十年以前就已经建立的苏联和阿富汗之间的友谊。
伏罗希洛夫谈到美帝国主义者在远东制造了特别紧张的局势。他重申了苏联政府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国军事挑衅的立场。
晚上,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为伏罗希洛夫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4日晚上,伏罗希洛夫设宴招待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
伏罗希洛夫5日在阿富汗国民议会发表了演说。
他说,苏联在它的外交政策方面始终如一地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苏联希望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因此苏联坚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停止试验这些武器、反对发动新战争而斗争。
在伏罗希洛夫主席发表演说以前,阿富汗国民议会议长努鲁塞在致欢迎词时说,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为和平和安全服务的。他对苏联给予阿富汗的援助表示感谢。
伏罗希洛夫及随行人员已于6日早上离开阿富汗回国。到喀布尔机场欢送苏联贵宾的有: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首相达乌德和阿富汗政府的其他官员。

第三个红月亮捷报频传 又探得宇宙的无限奥秘 “真理报”发表科学考察报告

第5版()
专栏:

第三个红月亮捷报频传 又探得宇宙的无限奥秘
“真理报”发表科学考察报告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5日发表了苏联第三个人造地球卫星科学考察的某些总结。
文章在谈到对高层大气密度的考察时说,在离地面二百六十六公里的高空中,大气密度是地球表面的百亿分之一,而高度每增加一百公里,大气密度则再减少为原来密度的十分之一到十二分之一。
由于上述高度中大气密度是地球表面的数十亿分之一,那么那里的阻力也就很小。因此,卫星每转一圈所发生的运行周期的变化要用几十分之一秒的时间来计算。例如,第三个卫星在运行初期在一昼夜间运行周期的变化是○·七五秒。大量的观测可以辨别出偶然的错误测量,并且可以非常精确地确定卫星轨道的演变情形。
文章接着谈到了对高空大气离子组成的考察。利用第三个卫星确定了九百五十公里以下的高空广泛区域中大气的离子组成的新材料。实验表明,在电离层的这一区域中,占主要地位的是原子状态的氧的离子。此外,还记录到了原子状态的氮的离子,但是数量却少得多。没有发现分子状态的氧和氮的离子。在飞行开始时还记录到了水蒸气离子,但是,据分析表明,这种水份的出现是卫星本身的存在造成的,因为它在穿过大气高层时表面带了某些数量的水份。但是,水蒸气在大气高层游离这一事实却还是一个谜。卫星上的测量表明,带有可以明显感觉出来的密度的大气,向高空伸展得很远,比早先认为的要远得多。
卫星静电荷测量表明,卫星带有负电荷。卫星壁上电场的强度比预期的要大得多。测量到的大气高层电场的强度大得出人意料。它的数值至少是原来预料的十倍到一百倍。
利用卫星第一次实现了地磁测量,这种测量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很高的高空中地球固定磁场的空间分布情况。对于有关东西伯利亚地磁异常地带的磁力图的分析表明,地磁异常现象随高度增加而逐步消逝的速度是很慢的。这个实验事实不利于根据这一大陆地磁异常现象的来源位于地壳外层的设想所作出的地球物理学假设。
在研究流星微粒时,总面积八百四十平方公分的压电传感器平均一百秒钟以上的时间受到一次冲击。这一点同每秒钟在一平方公尺表面上流星物质的密度不超过一百亿分之一克的情况是符合的。
在宇宙线的研究中确定,地球周围有许多被地球磁场所吸引住的快速运动的粒子,这些粒子像一个光环一样围在地球周围。

美报承认苏联火箭技术保持优势

第5版()
专栏:

美报承认苏联火箭技术保持优势
据新华社讯 “纽约时报”就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一周年发表社论说:“如果我们忽视苏联在征服宇宙的竞赛中领先的主导作用,或者忽视苏联在火箭方面仍然保持着优势,那是很危险的。我们发射的卫星没有一个达到苏联第一个卫星重量的一半,而俄国人却从那时候起又把两个重得多的火箭发射进了轨道,这就证明苏联在火箭方面仍旧保持着优势。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军科学研究实验室顾问雅斯特鲁博士说,看来,苏联已建立了一套比美国更为精确的观察人造地球卫星的系统。雅斯特鲁说,俄国人能够把他们第三个卫星的轨道的精确程度计算到八十公尺以下。这表明他们能够指出卫星在任何时刻的位置而使误差不超过卫星实际位置的八十公尺。他说,这种观察的精确度要等于美国现在用以观察“先锋号”卫星轨道系统的三倍到五倍。而且“先锋号”卫星的位置比美国其他卫星的位置还是可以测定得更精确一些的。

华尔街是拉丁美洲的毒瘤 美国经济掠夺激起南美各国强烈反对

第5版()
专栏:

华尔街是拉丁美洲的毒瘤
美国经济掠夺激起南美各国强烈反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垄断资本日益加紧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掠夺,激起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广泛反对。
美国向拉丁美洲倾销剩余农产品
阿报斥美国转嫁经济危机
阿根廷“什么”周刊以“农业剩余产品和小麦世界市场”为题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剩余农产品”倾销政策造成阿根廷这个拉丁美洲产麦国家最近三年内的经济情况日益恶化。它已经变成吞食阿根廷人民劳动成果和国家积蓄的一颗真正的毒瘤。
文章说,美国为加紧推销其“剩余农产品”而对其它国家施加的压力,引起了国际市场的严重混乱,并决定性地使农产品市场趋向萧条。文章指出,由于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倾销政策,阿根廷1957年小麦的出口比1935—1939年期间下降了24%,而美国的销售却差不多增加到十倍,达到五千三百万吨,差不多比世界上其它所有小麦出口国家的出口多一倍。
阿根廷“时报”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倾销“剩余农产品”,使这些国家的传统贸易关系遭到破坏,并且使它们的经济受到严重的伤害。
这家报纸指出,经济危机使美国没有销路的存货急剧增加,美国“剩余农产品”倾销政策是企图把经济危机的后果转嫁到拉丁美洲国家的身上。
美国损人利己限制铅锌进口
南美国家经济遭到严重损失
美国政府借口缓和国内有色金属企业的“困难处境”,最近宣布削减铅和锌的进口20%,这一项措施使一向以铅锌出口作为一项重要收入的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损害。有影响的秘鲁报纸“商报”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决定给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秘鲁的经济“带来严重打击”。秘鲁劳工部长里·埃·阿巴里修说,这项措施将使秘鲁约有五万工人失业。墨西哥矿业协会主席何塞·埃皮利奥说,墨西哥的采矿工业本来已处在危机状态,美国缩减进口将使墨西哥许多公司破产。
据乌拉圭“人民报”报道,玻利维亚众议院发表了官方声明,愤怒抗议美国的上述决定。声明认为,美国的这种措施是“对玻利维亚进行经济侵略”。众议院在声明中建议政府为玻利维亚的有色金属寻找新的销售市场。
秘鲁杂志指出
美国给秘鲁一元 秘鲁得付出两元
秘鲁杂志“1958年”发表文章猛烈抨击美国对秘鲁的经济掠夺。
这篇文章谈到美国对秘鲁的“援助”时写道,这是“套在秘鲁生产者脖子上的绞索,这根绞索已经把他们勒死了”。美国给秘鲁一块美元,“我们就得付出两块美元”。杂志接着写道,美国控制着秘鲁经济生活的所有部门。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杂志摘引了美国驻利马大使馆出版的一本小册子“美国投资在秘鲁经济中的作用”的一段话:“最近几年来,外国企业(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企业)的生产占秘鲁总产值的35%到40%”。这本小册子还提到,外国垄断资本在秘鲁的长期投资中有76%在短期投资中有93%属于美国。
杂志写道:“石油属于美国人。铜矿和大多数纺织厂也掌握在美国人手里。美国对棉花收售、咖啡、锌和铅的出口拥有垄断权,他们掌握空运、出口机器等等。”

委内瑞拉共产党迅速壮大 六个月内党员增加三十倍

第5版()
专栏:

委内瑞拉共产党迅速壮大
六个月内党员增加三十倍
据新华社5日讯 据乌拉圭“人民报”报道,委内瑞拉共产党领导人加莱戈斯对该报记者说,委内瑞拉共产党在今年六个月中壮大了三十倍,年底可望壮大到五十倍。加莱戈斯说,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也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委内瑞拉共产党在全国各州都建立了自己的组织,并且几乎在所有的市议会中都有它的代表。加莱戈斯强调指出,在委内瑞拉,不能想像会有那一个重要活动没有共产党参加。

戴高乐“宪法”通过后法国局势严重 法共决定加紧斗争保卫民主 指出戴高乐反动政策将导致祸国殃民恶果

第5版()
专栏:

戴高乐“宪法”通过后法国局势严重
法共决定加紧斗争保卫民主
指出戴高乐反动政策将导致祸国殃民恶果
新华社巴黎5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日和4日在伊符里开会,听取和讨论了马赛尔·赛尔文关于公民投票以后的政治局势的报告,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决议首先指出,宪法获得通过是法国民主制的后退;这件事造成了严重的局势。
大资本的社会力量支持十年来在反共和屈从美帝国主义的双重标志下奉行的政策,支持5月13日的政变,为通过宪法进行了宣传。这些力量企图以建立反民主政权来寻求出路,以便更容易地强迫人民群众来承担由于它们自私自利的阶级利益所要求执行的政策而产生的后果。
决议接着分析了戴高乐政府的行动。决议指出,阿尔及利亚战争还在继续进行。殖民政策已经由于政府对几内亚采取的态度而昭然若揭,这种态度是以拒绝承认民族权利的合法性为基础的,是以拒绝联邦各国人民权利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
决议说,政府的外交政策仍然是以大西洋公约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为基础的。法国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同复仇主义的西德建立亲密联盟和法国参加原子军备竞赛来加强北大西洋集团。
最后是劳动者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下降。
决议指出,这种对和平和对法国都具有危险性的政策,表明法国越来越依赖美国和西德。这样的政策,其结果将是加剧贫困化。
决议最后说,面临宪法通过后所造成的新局势,法国共产党决定通过民主途径继续进行斗争,以争取保卫自由和恢复民主制。法国共产党人将热情地致力于群众运动的组织和团结工作,以达到下述目标:制止阿尔及利亚战争,通过在自由同意和权利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谈判建立法国、阿尔及利亚和其他海外国家之间的新关系;通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停止军备竞赛确保和平;通过满足城乡劳动者的权利要求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使国家有必要的经费发展教育以及科学和技术研究,为青年的前途开辟道路;维护公众的自由,并采取行动来扩大这些自由。

光辉的九年

第5版()
专栏:

光辉的九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汪戴尔
在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几天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于1949年10月7日成立了。这样就产生了德国人民历史上第一个爱好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一个工农的国家。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苏联军队通过英勇战斗消灭了法西斯。因此,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来说,这一天首先是对苏联人民表示感谢的日子。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德国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其他进步力量几十年来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前仆后继的斗争的结果。成千上万的工人阶级优秀儿女,其中如卡尔·李卜克内西、罗莎·卢森堡和恩斯特·台尔曼等这样杰出的革命领袖,为了德意志工农国家,在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1949年10月7日,这就是在德国的一部分战胜德国人民的死敌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危险敌人——贪婪成性的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日子。因此可以这样说,像我们共和国这样一个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建立,是对各国人民和平斗争的重要贡献和欧洲历史上的转折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满载着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就进入它成立以来的第十年。我国工人、工程师和科学家的贡献,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世界先进工业国家中享有一席受到尊敬的地位。例如在按人口计算的电力生产方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超过了西欧所有国家,包括西德在内。
世界闻名的蔡斯工厂的产量比战前年代增加了一倍。我国造船厂正在制造万吨海轮,这些大轮船有的已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许多港口停泊过。我国航空工业即将完成德国第一架喷气式运输机的制造。在电力和机器制造方面,最近几年来生产提高了好几倍。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第一个机器输出者。苏联和中国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中占主要地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的面貌起了巨大的变化。农民和农业工人组织起来,成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
1958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整个德国的历史上开始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肯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基本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基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整个形势,使工人阶级的政党能在今年7月间召开的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上决定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完成社会主义的建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将在今后几年内获得这样巨大的发展,即可以清楚地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在所有方面都比波恩帝国主义势力的统治优越。
我们在化学、电力、冶金和机器制造方面的计划,将使1965年的工业生产和1957年相比翻上一番!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将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祖国——德国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正如赫鲁晓夫同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上所说的,这是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实。解决这一任务,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对争取和平共处的世界性斗争、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和平竞赛的最大贡献。
鉴于西德原子武装及其在北大西洋集团中所起的作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意识到它对维护和平的特殊责任。为此我国政府曾一再地提出保障和平和恢复德国统一的建议,这些建议在国际上受到很大的重视。几个星期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了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新的重要建议。一个约束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增强全德和平民主力量的对德和约,同时也是对保障欧洲和平的重大贡献。这将会是解决德国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因为过去几年的整个发展情况已经表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也是两个德国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德国的唯一道路。
只有在世界这一角落里实现裁军和民族谅解,德国才有可能在欧洲大陆的中心重又成为统一的国家。帝国主义先生们不能并且也不愿适应新的时代,他们以为能够倒转历史的巨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是他们的眼中钉,是实现他们征服社会主义阵营的阴谋的一大障碍。因此,万恶的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下正在策划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血腥挑衅。但是战争和反动势力的疯狂行为注定是要失败的。
华盛顿和波恩旨在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活动,已经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比过去更强大而告终。民主力量在整个德国的胜利是不可阻挡的。我们的工农国家是民主力量的最强大的支柱。
但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不仅仅企图在欧洲进行挑衅。
1957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一再得到证明,即:凡是美帝国主义进行捣乱的地方,紧张局势就在加剧,新战争的危险就在增加。
几个月以前近东的情况就是这样,现在远东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和平的挑衅和血腥冒险,将会使他们碰得头破血流。要是他们继续他们的罪恶勾当,将获得不光采的下场。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各国人民将会把他们当作战争罪犯来审判和定罪。紧接着帝国主义在中近东遭到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失败以后,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耻阴谋将遭到彻底失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休戚相关的感情,它热情地有力地声援六亿五千万中国兄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西德广大阶层,都支持中国人民争取解放被美帝国主义抢去的岛屿的斗争,支持这个一定会取得胜利的正义事业。
相反的,帝国主义波恩国家的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也站在反动和非正义的一边,从而继承了在本世纪初曾领头残暴地镇压中国人民的德国帝国主义的血腥传统。这是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德国帝国主义的臭名远扬的政策的继续。那时德国帝国主义曾通过德国将军组织蒋介石对中国人民的围剿,并通过德国军火商向蒋介石提供装备。西德政客在1958年初访问了台湾。他们向蒋介石保证波恩集团的支持。
帝国主义者统治下的西德就是这样为战争奔走的,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是站在为和平而斗争的最前线。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忠诚和坚定地站在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这就给予我们工农国家以特别的力量来完成它的历史任务。
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特别是我们两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正在越来越发展。在1955年12月签订的我们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的基础上,亲密的兄弟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在发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人民怀着巨大的关切注视着中国共产党的大胆而有原则的政策。他们十分感谢中国共产党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贡献和在反对一切敌对错误思想的无情斗争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中国人民在钢铁生产方面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农业的飞跃发展速度和过去几个月的许多其他巨大成就,使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在大跃进中将胜利地走过完成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一段重要路程,并提前实现超过英国的目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职员和合作社农民组成的战斗队,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民兵的身上找到一个强大的同盟者和坚决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榜样。北京外国语学院的一个民兵组织以德国共产党的领袖和德国伟大的爱国者恩斯特·台尔曼的名字命名,使我们感到高兴。中德友好协会的成立,将会使我们的合作和友谊取得更大的丰收。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的时候,我们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很高兴,他们也能通过他们的熟练劳动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微薄的贡献。
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关系,在我们两国成立以来的第十年中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以有利于我们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与和平事业。
我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并以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的名义,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万岁!(附图片)
这是新建的劳赫哈姆焦煤厂已投入生产的炼焦炉
民主德国马格德堡城最近新建成的工人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