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叛徒的辩护士

第8版()
专栏:

叛徒的辩护士
林默涵
革命的叛徒是最使人厌恶的东西。世界上很难找出什么东西可以同革命的叛徒相比较。正如高尔基所说的,同叛徒比较,甚至于会侮辱了伤寒症的虱子。
叛徒的特点,是极端的利己主义。他们为着要保住自己的一条命,或者为着要赚些钱来过舒服的日子,就可以背叛革命的组织、背叛革命的阶级或自己的祖国。他们的确比吸血的虱子还要可恶,因为它们是靠出卖同志,靠舔食刽子手刀口上的血滴来喂饱自己的肚子的。
可是,有些自称为革命者的人却竟然公开地为革命的叛徒作辩护。其中之一,就是冯雪峰。正当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三光”政策,而国民党反动派则明里暗里与日寇勾结,企图消灭共产党的时候,冯雪峰却在当时国民党特务横行的重庆大谈其“人类之爱”,同时认为忠于“朋友”似乎比忠于革命的组织、忠于阶级和民族还更重要。他在“论友爱”一文中这样说:“例如两个朋友或同志,有一个对于民族或社会,或阶级,或他们所属的集团有叛逆或破坏的企图(这是说这叛逆或破坏并非好的革命的行为)”,而另一个将他的企图向社会或团体告发,那末,“这对于社会或团体也许可说是忠诚的,但对于朋友或同志却是居心险恶,近于可怕;而且在这里,对社会和团体的忠诚是和对朋友或同志的忠诚分不开的,所以那对社会或团体的形似的忠实也常是可疑的。”这就是冯雪峰对于“忠诚”的看法。只要是他的“朋友”,即使那个人想要叛党投敌,也要对他保持“忠诚”。长期以来,冯雪峰敌我不分,引变节叛党分子为朋友,把忠实于党的同志当作敌人来打击,这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叛徒的另一个辩护士是徐懋庸。一年前,在帝国主义策动下,国际上出现了一股反共浪潮,一时天空似乎布满了阴云,在革命阵营中的一些不坚定或不可靠的分子,就一下子现出原形,有的动摇,有的叛变了。他们加入了帝国主义所指挥的反共反苏大合唱。美国作家法斯特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宣布了他的可耻的决定,抛弃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把自己一向所奉为神圣的东西践踏在脚下。许多正直的人指斥了法斯特的这种可耻的变节行为,而徐懋庸却竟然替法斯特辩护,他说:“我不想反对法斯特的退党,而且,我对他还有一定的尊重。因为,他在反对苏联,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同时,他仍然反对美帝国主义。”一个共产党员背弃了自己的信仰,变成了反对苏联、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走卒,而同时却仍然反对美帝国主义,这是可能的吗?事实上,被徐懋庸认为法斯特仍然在反对的美帝国主义者是十分欢迎法斯特的行为的,法斯特宣布他退出共产党的可耻的谈话,就是首先在美国有名的反动报纸“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恰恰与徐懋庸所说的相反,法斯特在攻击苏联、诽谤共产主义的同时,还无耻地赞美了“那绝妙的东西——美国民主”。正如美国共产党的著名活动家威廉·福斯特所说的:他(法斯特)目前对苏联进行的诽谤和对各国共产党进行的攻击,是完全有利于阶级敌人的。
就是这个博得了帝国主义的喝采的法斯特,赢得了徐懋庸的“尊重”,也得到了冯雪峰的同情。
一个对叛徒忠诚,一个对叛徒尊重。为什么他们对于革命的叛徒那样有好感呢?因为使一切叛徒所以成为叛徒的极端的利己主义正是跟他们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一脉相通,他们虽然在组织上曾经是共产党员,在思想上却不仅是“得意时在党之上,失意时在党之外”,而且始终是和党相对立的。他们自己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情绪正好跟叛徒们的情绪相吻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乌鸦总是会找到它们的黑色的同类的。
冯雪峰,徐懋庸,这两个人过去并不是一伙的,在他们之间甚至还有过矛盾。虽然如此,却并不妨碍他们在世界观上的一致性,他们都是极端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正是这个根本的共同点,使他们不约而同地成了革命叛徒的同情者和辩护士,而且殊途同归地一齐掉进了资产阶级右派的泥坑。这决不是偶然的巧合。

岁末小诗

第8版()
专栏:

岁末小诗
臧克家
我的心严肃而又激动
我走进了这样一座楼房,
一片彩色照亮了我的眼睛,
像一片又一片彩云,
照亮了万里晴空。
我轻轻地起落着脚步,
心情严肃而又激动,
像走进了一个群众大会场,
一场大辩论正在进行。
我听着一句句激昂的发言,
指手划脚,你看他的面孔涨得绯红;
一条又一条建议多么宝贵,
它的建议人却是那样谦躬。
这红纸绿纸上的每一行字,
就是一注注锐利的眼光,
它们是一个严密的组织,
错误和缺点别想漏网。
这红纸绿纸上的每一句话,
发自热爱祖国的忠心,
它是群众智慧的结晶,
推动着社会主义事业突飞猛晋!
我走进了这样一座楼房,
一片彩色照亮了我的眼睛,
我轻轻地起落着脚步,
我的心严肃而又激动。
巧云
傍晚,走出城门,
坐在河边的青石上,
我和我的小女孩,
并肩看巧云。
她的眼长在天上。
她在创造,她在发现:
呵,大烟囱;呵,拖拉机;呵,军舰……
她欢呼这天空里的奇观。
绝早,我独个儿来到原来的地方,
太阳还没有露面,
东方的半壁一片明丽,
它昭示了光明白昼的开始。
一支又一支烟囱,
一座又一座高楼的巨影,
这景象多么动人——
这大地上扎了根的巧云。

下乡小记

第8版()
专栏:

下乡小记
  方徐
一把小小镰刀,并不比大号毛笔杆粗大多少,却那末不听使唤。你看,留下的禾根,一丛高一丛低;像一个不熟练的理发师,把头发修得高低不齐。
那边一个小伙子更成问题。他只割开三、四株稻禾宽的面,恰好能放下他两只脚,就一股气往前割;别人都老远落在他后面。他是够卖力了。他割禾的速度是够快了。他也许还以为他的初试成绩是够得上头等的。可是他割下的稻禾因没有足够空地堆放,堆乱了。打谷的人必须把他割下的稻禾重新整理一番,迫着放慢了打谷工作。
于是人们不能不提意见了。
同来的同志们的意见是根据事实,从实际效果来论证一番。他一下子就能明白过来。
农业社的姑娘们却是一连串嗤嗤的笑声,笑得捧腹哈腰。她们的意见就是笑声。当然他也会意的。而他的脸也通红了。他茫然地站着……。
从田里到晒谷场,距离不过一里多地,但是一担谷子在肩头,这一里多路像一下子就拉长了十倍,老是走不完。时间也像特别放慢脚步,故意和你为难。担子越走越重,好像有人偷偷尾随给你增加谷子。头抬不起,腰伸不直,脸色紧张得通红,此时心里唯一的希望是尽快把谷子挑到晒场;好像宇宙的一切在这里都暂不存在。现在需要勇气,需要更大的耐心;哪怕走一分钟休息十分钟。坚持就能胜利。
当生产队长把谷子过秤,足足八十斤。这时,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艰苦劳动后的愉快是什么样的滋味。虽然两只腿还在打抖,肩头像刚受火灼过似的热辣辣,暂时都忘掉了。

我和弟弟

第8版()
专栏:

我和弟弟
于潜
弟弟是我们弟兄中最小的一个,他高小毕业后,两年都没有考上中学。哥哥把他领到东北,说那里的中学好考,可是他又没有考上。他想到钢铁厂去当工人,家里不让他去,让他复习一年再考。但他却坚决不读书了,回家种庄稼。
弟弟虽不愿念书,但对手艺活却十分喜欢,做的还满精细。家里的木条窗栊,他都给换上活动的玻璃窗。缸呀,盆呀破了,他也能补起来。街坊邻居有些小活计也都来找他干。因而也讨得了邻人的夸奖和妈妈的喜欢。
可是,我总是认为他该继续上学校才是正事。今年暑假回家,我打算要亲自劝劝他,让他继续上学。
刚进了家门,便看到弟弟面对着山墙拿着个本子在写什么。他看见是我,高兴地把本子合上跳到我的面前。“你在写什么?”我问他。他靦覥地说:“没写什么!”我好奇地走到山墙前一看,噢!这里挂着一只温度表,他这是在记录温度的变化。看见地上放着五个喷雾器。吊在墙上的四块木板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书。
吃完饭,我问起弟弟这几年的情况。妈妈愉快地对我说:“人家现在不简单了,是社里的技术员,图书馆的主任,还是社里的委员哩。”
回家五、六天了,我想找个时间好好和弟弟聊聊,可是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白天下地干活,没功夫闲聊,吃饭虽在一起,但时间很短,吃完了饭就各走各的。晚上,弟弟又是推下饭碗就出去,等他回来的时候我已熟睡了。有一天我们正在浇地,天蒙蒙地下起雨来,我们收工回了家。我想趁此机会找弟弟谈谈。进他的屋一看,弟弟不在了。一问妈妈,才知道他们一伙人去河东地沤绿肥去了。
一天晚上,又热又闷,弟弟凑在煤油灯下,低沉着脸,精力集中地在看笔记,一会儿又翻翻书。我心想:“怎么,弟弟今晚上用起功来了,莫非是受我的影响,也要好好自学了。”我愉快地走到他跟前,问他:“看什么?”他楞了一下,说:“查查治钻心虫的方法。现在苞米生了钻心虫,用可湿性的666粉,灌了不见效。”停了片刻,他突然像得救似地问我:“二哥,你说,敢不敢用1605(注)。”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使我很着慌。我一窍也不通。可是又不愿说不懂,于是便不负责任的说:“效力大就可以用。”“可是1605毒性太大,一滴就能毒死三十二个人!不敢用。”弟弟顾虑地说。“只要谨慎点就不要紧。”我坚持地说。弟弟像得到了启示似的,望了望我,一面收拾本子和书,一面说:“明天我去技术站问问。”
临睡前,我问他每天晚上到那里去耍,到那样晚才回来。弟弟笑了一笑,不好意思地回答说:“给民校初中班讲农业技术课。咱也讲不好。”
第二天中午,弟弟对我讲:“技术站的同志说,1605不能用。666最有效。咱们配的有点稀,灌的太少,所以效力不大。”听了这话,我的脸刷地红了。心想:“要是他听了我的话,用了1605,发生了问题怎么办?”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弟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堂政治课。临走,弟弟把我送到车站,我亲切地握着弟弟的手,想说句什么,可是嗓子像被什么给塞住了。车要开了。我突然想起来,对弟弟说:“三弟,到北京以后,我给你装一架矿石收音机,让你也能听到首都的声音。”车徐徐地开动了,弟弟摆着手喊:“不用啊!明年咱社里就要安广播了!”
(注)“1605”是一种有巨毒的杀虫农药。

东北的大风雪是怎样形成的?

第8版()
专栏:

东北的大风雪是怎样形成的?
从本月16日晚上到20日早晨,东北各地先后出现了大风雪。沈阳和哈尔滨市郊积雪达二、三市尺,公路、铁路交通一度中断,客货运输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为什么会出现这次大风雪呢?
今年入冬以来,我国东北地区比往年暖和,如沈阳、哈尔滨等地,11月份气温(空气温度)都比历年平均气温高过摄氏三至四度;12月15日以前,也有这样的趋势。在温度高的地方,空气压力(简称气压)也会低些。因此,12月16日八时,在辽河平原较暖的地区形成了一个小低压(中心气压低的)。这时候,高空从极地伸出来一个大冷空气舌,好像巨人的魔掌,插入了东北上空。这个冷空气舌,气象学上叫做高空大低压槽。当高空大低压槽和辽河平原地面的小低压相结合以后,在12月17日到18日两天,便发展成为“巨大风暴”了。这个巨大风暴是非常庞大的,直径达二三千公里。包括有我国东北三省、渤海东部、黄海北部、日本海、朝鲜半岛和苏联的滨海省及库页半岛等。
“巨大风暴”主要是由高空大低压槽(冷空气舌)加强而发展起来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上冷下暖,轻重倒置,空气呈现着很不稳定的状态,就产生很厚的云层,而下降雨雪。加之空气里水汽凝结时,潜热的释放,又加快了空气的上升运动,空气就更加不稳定,雨雪也就越来越大。同时因为风暴里上升气流旺盛,空气从上面流出去的多,从下面流进的少。当地地面空气压力随着减小,低气压也加深,风暴愈加强。当风暴里外相邻气压相差越来越大的时候,风力也就加大起来。并且“巨大风暴”的移动,也是比较缓慢的,所以造成了我国东北三省三天三夜的连续大风雪。  (辅)

怎样对待孩子的缺点

第8版()
专栏:

怎样对待孩子的缺点
 丛荫蒲
做父母的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听话、懂事、有礼貌、不打架的好孩子,长大了能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为了把孩子教育好,很多做父母的想尽了各种办法耐心地对孩子进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是不同的。
有一位妈妈这样叙述自己一个七周岁的男孩子,她说:“小林这孩子我算没办法管,真想把他送到派出所劳动改造去。我一提起他,就气得打哆嗦,我不给他吃饭,不给他穿衣,甚至狠狠地打他,不管怎样他都不怕。他打了人,人家来告状,我打他,他就到人家家里去耍赖,躺在床上,砸碎人家的玻璃,谁都不敢惹他。”
为什么小林会变成这样一个蛮横粗暴的孩子呢?这究竟要由谁负责呢?当然,我们不能责怪这个七岁的孩子。孩子从小就有自尊心,他们要求成人对待他的态度要和对待大人一样,尊重他、爱他、关心他。如果大人对他不公平或是粗暴,他就会非常难受,心里感到不平。这样,不仅会引起孩子的愤恨和反抗,同时他还会从大人对他的态度中学会了同样的态度去对待别人。经常挨打的孩子,总是在同伴中爱打架的孩子。小林也是这样。小林和妈妈对抗正是因为妈妈打他、骂他,给弟弟妹妹吃好的穿好的而偏偏不给他。所以孩子的行动常常是和妈妈的要求不一致的。当别人来告诉他妈妈小林又和别人打架的时候,这位妈妈既没有弄清情况,分清是非,也没有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不应该和别人打架的道理,不问青红皂白举手就打,孩子并不了解为什么挨打,因此产生了强烈的反抗心理,在他忍受了肉体的疼痛以后,跑出去砸碎别人的玻璃,躺到别人床上去撒赖,故意引起母亲生气,孩子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他以反抗的态度回报妈妈对他的粗暴无礼,这样在妈妈和孩子之间就形成对立的情绪,甚至产生了彼此的怀恨心情,使孩子的性格变得粗暴、蛮横。
要使孩子养成听话和尊重父母的习惯,做父母的必须对孩子的缺点采取耐心说服的态度,尊重孩子的人格。体罚,不但不能使孩子明辨是非,相反的会使孩子产生畏惧和反抗的心理,降低教育者的威信,给孩子身体上、精神上带来莫大的痛苦。不体罚孩子,并不是放弃了对孩子进行教育,或者不需要对孩子有严格的要求。孩子犯了错误,当然要进行教育,但不应当凌辱他们,要耐心地对他们讲解大人对他提出要求的合理性,启发孩子的自尊心,使他自己感到这件事做得不对。幼儿园的老师对待小林的态度,和他妈妈是不同的。有一次,妈妈从城外河里把小林一直拖到幼儿班,连吵带骂。孩子的鞋上裤子上满是泥,他挣扎着大哭大叫。当老师把他接过来,给他脱下了鞋袜让他站在干净的木板上,小林马上不哭了。老师用缓和的口气问他:“你到河里干什么去了?”他说:“摸鱼去了。”又问:“有没有鱼?”他瞪大眼睛愉快地说:“有,多着呢!”老师说:“你喜欢摸鱼,可是应该跟妈妈讲清楚,妈妈怕你掉在河里淹死,你看妈妈多着急,把妈妈急病了你不难受,以后喜欢做什么事告诉大人,妈妈就不着急了。”以后小林的妈妈经过幼儿班老师的帮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转变了对孩子的态度,于是小林在家庭里的行为有了新的表现,不但能听妈妈的话,还能帮助妈妈做事。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什么呢?这说明了孩子深刻地体会到大人对他态度如何,而决定他是不是愿意听大人的话。

雪花

第8版()
专栏:苏联的教育游戏

雪花
请你从这十六个小方格中,选出四个小方格,在里面各摆上一片雪花(图中是放大了的雪花,方格应该比雪花大),使每一横排、直行和两条对角线上都各有一片。
 雪花的做法:
用一块圆形纸,对面折成半圆形,将半圆折成三等分,对面折一次(使整个圆成为十二等分),照小图的样子用剪刀剪下就成了雪花。如果把它贴在硬纸上,玩起来就更方便。同样的雪花应该制四片。
这个游戏,不用雪花而用四个别的东西代替,也可以玩。(附图片)

农村生产、整社中有些什么问题?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农村生产、整社中有些什么问题?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普遍地掀起了冬季生产高潮,整党整社工作也在不少地区展开。本报12月4日曾发表了“生产整社两不误”的社论,谈到这两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很需要了解这两方面的情况。比如,在生产高潮中,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如何?右倾保守思想有哪些新的表现?对当前的生产影响如何?农副业的结合好不好?是否有丢掉副业的现象?在整党整社方面,社员群众鸣放中提出些什么重大问题?有什么迫切要求?等等。这些,都希望能用各种报道形式反映给我们。除此以外,我们还希望得到从多方面反映农村丰富多采的新生活的各种报道。  编者

对第七版的要求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对第七版的要求
现在,许多厂矿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都在展开思想大辩论,各高等学校并普遍设立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希望人民日报的第七版能够鲜明地反映出我们国家在思想战线上的巨大收获,及时评述和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和经验。最近,知识分子中正在热烈地辩论着:知识分子下放是否大材小用、参加体力劳动是否是思想改造的唯一途径、红与专的关系怎样,等等问题。希望报纸结合这些实际问题,从理论上加以阐述。
北京师范大学 孟繁融

不要忽略财经报道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不要忽略财经报道
最近一个时期,人民日报登载有关财经工作方面的消息确实太少了。其实这个时期,在城市和农村里,财经工作有不少问题是值得谈的。如银行在秋收分配之后,组织货币回笼,收回国家的农业贷款和吸收存款。又如农村中如何加强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目前供销合作社、民用器材公司、银行和其他有关财经部门,也把支援水利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这些都需要进行报道。此外,财经部门整风的情况和新气象,也希望报纸不要忽略。
人民银行汉阳支行 邓伯龙

事情发生在哪里?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事情发生在哪里?
人民日报有些通讯没有把地名交代清楚,读后不知道事情发生在哪里。如11月17日和11月21日发表的金凤同志所写的“球鞋和油葫芦”、“驳倒左老印”两篇反映农村大辩论的通讯,就因为没有写明事情发生在哪省哪县哪乡哪社,使人容易觉得这是文学创作。如果是文学创作就应该放在第八版,可是这两篇通讯都是放在第二版的。
另外,有些通讯,只说社名、乡名或县名,但是人们不知道是在哪县或哪省。我想,在通讯中把地点交代清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广东大埔 李炳基

这办法改了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这办法改了
当我们看到11月27日人民日报第八版登的“这办法能不能改?”的批评的时候,恰值我局在开业务例会,我们就文内所列事实在会议上进行了检查(邵东县汽车站站长也参加了会议)。我们认为,把一家三人分作三次车走的机械行事的作法,是严重地缺乏群众观点。这说明了邵东站的干部对制度(制度上并没有只准一个人买一张票的规定)的精神缺乏钻研,我局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也做得不够。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我们针对中途站的特殊情况,将售票办法作了一些改变,规定每人一次可购买三到五张。如遇一家人或同伴因车次不同而有分次乘车的情况,车站有义务向同车旅客解释,进行调整,尽量减少发生分开乘车的情况。
湖南省邵阳专区公路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