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等学校工农成份学生年年增加 1957年招收的新生中工农成份学生已达到44%

第7版()
专栏:

高等学校工农成份学生年年增加
1957年招收的新生中工农成份学生已达到44%
本报讯 我国高等学校在贯彻阶级路线,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跃发展,高等学校中工农成份及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逐年有了迅速的增加。根据统计材料,1951—1952学年,全国高等学校工农成份学生只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9.08%,到1956—1957学年工农成份学生已经达到了在校学生总数的34.1%。在每年招收的新生中工农成份学生的比重逐年增长。1953年高等学校招收的工农成份学生占新生总数的27.39%;1956年已增至36.69%;1957年招收的本科和专科新生中工农成份学生达到了44%。
在高等学校学习的工农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努力学习、积极进步和立场坚定的,他们在学校的各项政治运动中,能起良好的带头作用;他们中有许多人响应了毛主席“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曾被评为“三好”学生。
为着改变高等学校学生成份,便利工农成份学生升入高等学校,国家除了举办工农速成中学以及各类的文化补习学校,在较短期间内提高他们的文化科学知识外,并抽调了大批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在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时,并采取了“同等成绩,优先录取工农学生入学”的方针;在享受人民助学金方面,对工农成份学生也给予了较多的照顾。各高等学校一般都能照顾工农学生的特点,在学习上给了他们以各种必要的帮助。
为了培养一批具有先进工业企业管理和技术知识的工业企业管理骨干,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中央各有关部门曾先后抽调了一批参加革命时间较久,现在担任厂矿、企业领导工作的负责干部学习。清华大学、北京矿业学院、北京工业学院、天津大学、东北工学院等十三所高等工业学校,举办了十三处老干部特别班。现在在校学员共有四百一十六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五岁左右,学习时间三年到四年。学校一般对办好老干部特别班都是重视的,调配了一批较为优秀的教师;在教学计划、教材的选择方面,根据这些老干部的特点作了适当的安排。对于如何培养提高老干部学好技术科学知识方面,各地已经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这为今后在高等学校更好地开展培养老干部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在培养工农在职干部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过去几年来,已培养了一万多名在职干部,其中有许多是参加革命时间较久的工农老干部。目前在该校学习的工农成份学生约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0%左右,其中有全国知名的劳动模范杭佩兰、郝建秀、陆阿狗等人。该校在培养工农老干部和产业工人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可供其他学校借鉴的宝贵的经验。
此外,几年来业余高等学校招收了大批在职干部和产业工人学员,并专门为厂矿、企业领导干部办有特别班,使他们在不脱离工作或生产的情况下受到高等教育。目前全国业余高等学校共有一百八十所,在校学生达到九万人左右,其中特别班学生约有五千人。
高等学校、业余高等学校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以及培养大批由工农出身的高级建设骨干人材的要求仍不相适应;工农学生文化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学校个别教师对工农学生热情帮助不够或采取排斥的态度等情况,必须加以纠正。
为着在高等教育事业方面更好的贯彻阶级路线,大力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最近期间中央各有关部门正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研究制订较长远的规划,并将制订具体措施,以便利工农干部和工人、农民以及工农子弟升入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  (宋守礼)(附图片)
北京矿业学院采煤机械教研组教师在实习课上,给矿工班学生讲解ПК—2М掘进康拜因采煤机制造的原理。
  本报记者 吕湘友摄

体力劳动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必经之路 北京石油学院学生展开思想大辩论取得重要收获

第7版()
专栏:

体力劳动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必经之路
北京石油学院学生展开思想大辩论取得重要收获
本报讯 北京石油学院最近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关于体力劳动的大辩论,这是生动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一课。
问题提出来
这学期北京石油学院组织了较经常的义务劳动,大部分学生积极参加了,但不少学生认为搞义务劳动浪费时间。另外,许多学生对干部和知识分子下乡参加劳动生产,大学毕业生直接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等问题,思想上也搞不通,暴露出来不少轻视工农、轻视劳动的思想。当时,学校党委认为在学生中辩论清楚这一问题,对培养新型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北京石油学院里掀起了一场关于参加体力劳动的群众性的大辩论。
发动群众暴露思想
辩论开始,首先遇到了一个困难:群众不敢大胆暴露思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和团的组织通过大会动员、广播、校刊等多种方式,在群众中反复强调了关于参加体力劳动的大辩论是人民内部的问题,和反右派斗争是两种根本不同性质的矛盾,每个人只有大胆暴露思想,摆出论点,开展辩论才能提高思想觉悟。不少共青团支部还针对班上的具体问题讨论了“有必要暴露思想吗?”等问题,解除了团员的顾虑。同时,党和团的组织还对一些学生进行了个别帮助,反复动员他们大胆暴露思想。对于干部,院领导上着重动员他们以一个辩论者的身份参加辩论,帮助他们认识大辩论的过程,也是他们思想改造的过程,强调提出骨干分子带头,首先是实事求是的暴露思想积极参加辩论会。干部思想明确以后,大大扭转了班上的气氛,连平时最不爱说话的人也谈出了心里的话。大家纷纷暴露思想,积极投入了辩论,争论热烈地展开了。
选择好辩论的题目
群众顾虑基本解除以后,学生中形形色色的论点都暴露出来了。开始时,有人提出参加体力劳动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唯一的方法,这论点很快被驳倒了。在驳斥这一论点的过程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是认为参加体力劳动是当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必经道路;一种是认为当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道路是多条的,不一定非参加劳动不可。他们坚持:理论学习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起决定作用。还有人强调一个人只要主观上有改造好思想的愿望,不管通过那条道路都能改造好,劳动只是一种手段,一种方式,可以通过它,也可以不通过它。
这时,在大家面前摆出了很多题目,院党委从群众提出的问题中选择了一个群众最关心又带有启发性,既具体,又能反映问题实质的题目,——“体力劳动是不是当前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必经之途”。这个题目提出来以后,辩论热潮很快就形成了。
辩论展开了
“必经派”和“非必经派”在热烈的争论过程中,很快地形成了两派,起初拥护“非必经派”的人相当多,“非必经派”还组织了一批和他们论点相同的人分头作准备,酝酿、讨论,他们的论点更系统更完整了,所以他们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在初期,“非必经派”一直占了上风,这时期,“必经派”的讲话和“非必经派”的论点对不准口径,仿佛作小报告,显得空洞无力。打了几次败仗以后,“必经派”的学生也组织起来,分成几个小组,针对“非必经派”的具体论点准备反驳。他们主动地钻研文件,收集实际材料,找各种参考书,武装自己,这样他们的论据就充分有力了。
在辩论会上,“必经派”和“非必经派”都有代表上台发言,当发言精彩时往往赢得拥护者的掌声。台下常有许多人用字条提出质问和反驳,形成台上、台下相互呼应的局面。经过反复辩论两三次以后,“必经派”的意见愈辩愈有力,完全占了上风,坚持“非必经派”的人愈来愈少,输下阵来。
辩论的收获
经过多次的大小型辩论会以后,大多数学生感到思想上收获很大。
首先,大家对当前知识分子面貌的估计感到更清楚了,认识到“多数学生目前立场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许多学生说,“我们大学生缺乏工农对敌人的恨,对党的信任和热爱也很不够,相反地却看不起工农,有距离”。从而认识到知识分子背叛原来阶级立场、改造思想的必要性。其次,大家还明确了知识分子必须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只要求作一个爱国的科学家是不成的。必须走和工农结合的道路,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彻底改造自己原有的阶级立场和阶级感情。第三,大家还认识到目前的历史时期,和鲁迅的时代是不同的。那时的革命知识分子参加工农的革命运动,从而得到了改造,可是当前革命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所以当前知识分子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中,才能和工农结合,才能得到改造。许多学生还初步体会到体力劳动对思想改造是其他方式所不能代替的。
经过一个半月的辩论,大多数学生已经认识到参加体力劳动的重要意义,感到方向明确了,道路具体了,改造的信心增强了,参加义务劳动的热情也提高了。 (刘彬)

卫生部通知各地注意防治冬春传染病

第7版()
专栏:

卫生部通知各地注意防治冬春传染病
本报讯 卫生部在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各省(自治区)市加强冬春季节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通报首先指出:近来在北京、天津二市猩红热流行,据估计:猩红热在各地将有大流行的趋势。流行性感冒今冬明春在全国各地也有再度流行的可能。其他如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亦到开始多发的季节。因此,要求各地卫生部门结合当地情况进行具体布置。
一、对猩红热病人应尽可能入院隔离治疗,作好消毒工作;在没有医院的农村,亦要作到家庭隔离。
二、为了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传扩,在大的集体单位发现病人后,应该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对一般居民区中散发的病人,可以要求他们在家隔离或带口罩,以减少传播机会。在广泛流行的时候,要限制大型集会。
三、麻疹病人一般在家隔离。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地段医务人员到病家治疗,加强护理。
四、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在发现病人时,要加强隔离治疗。
五、在天花防治方面,少数仍有天花发生的地区,要进行普种牛痘,一般已经消灭的地区,应贯彻按规定年龄种痘的工作。
六、要求各地加强疫情报告,并结合冬季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宣传教育。

四十天灭鼠二百多万只

第7版()
专栏:除四害前线

四十天灭鼠二百多万只
福州市开展冬季除害保粮运动,从10月25日至12月5日的四十天中,全市捕到二百零二万多只老鼠。
福州市各阶层人民收听了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动员大会实况广播后,除四害积极性空前高涨,出现了不少捕鼠积极分子。台江区区长张伯龙积极带头。该区医务人员全力以赴,起早摸黑,深入各户布设鼠夹,跑到郊外挖鼠洞,仅在一个多月时间,全区就捕了九十八万多只老鼠。远洋小学发动学生结合课外活动,带着锄头、扫帚到田塍、塘埂挖鼠洞,开展捕鼠竞赛,捕了二万多只老鼠。郊区横屿农业社利用生产空隙时间,全面翻草堆、掘鼠洞,也捕了一万七千多只老鼠。
(练敬情)

继续扩大除四害战果

第7版()
专栏:除四害前线

继续扩大除四害战果
稷山县是山西省几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典型地区。该县已有50%以上的村庄做到室内、院内和街道上经常整齐清洁,保证了近两年来全县没有天花、伤寒、霍乱、麻疹、腥红热等传染病的发生,其他疾病的发病率也显著下降。全县人民体会到除四害、讲卫生的好处,对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更加起劲。他们从11月底开始的除四害突击月运动,到12月上旬的二十多天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全县消灭老鼠五万多只,麻雀十五万多只,堵塞鼠洞三万多个,已有五十九个村基本上做到无鼠无雀。现在该县广大人民正在继续扩大除四害的成绩,为实现他们在五年内消灭全县四害的目标而努力。  (黄德淑)

捉鼠缸

第7版()
专栏:除四害前线

捉鼠缸
安徽金寨县古碑乡司马农业社副主任舒旺成,是金寨县一等除四害模范。在除四害运动中,他创造了许多有效的捕鼠捉雀办法。
他利用一只缸,装半缸水,上面铺一层稻壳,撒几粒米,放在房间内捉老鼠。夜晚,老鼠以为缸里装的是粮食,往里一跳便掉在水中了,他用这个办法一夜捕了十一只老鼠。现在,他住的那个村子里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老鼠。
(升礼)

翻草堆

第7版()
专栏:除四害前线

翻草堆
老鼠喜欢躲在屋前院后的草堆底下过冬,翻开草堆往往可以发现成群的老鼠。安徽太平县民警队十三人,最近利用这个办法两天内捕获了二百三十七只老鼠。
他们捕鼠时,一部分人手中拿着竹丝扫帚,把草堆团团围住,另一部分人在中间翻草堆,发现了老鼠,站在周围的人就用扫帚打。老鼠大都躲在草堆底下,愈翻到底层愈多。
(文经)

从“煤黑子”到大学生——记在北京矿业学院学习的煤矿工人

第7版()
专栏:

从“煤黑子”到大学生
——记在北京矿业学院学习的煤矿工人
彭利钊
一走进北京西北郊,就可以看到宏大的建筑物到处矗立,这就是北京的八大学院。为祖国培养煤矿工业高级技术干部的北京矿业学院,正在这里日新月异地发展着。现在已有二百三十多名矿工出身的学生在这里学习。几年以前,这些学生都还是开滦、淮南、贾汪、大同、阳泉、鸡西和抚顺等地的煤矿工人。
在旧社会里,煤矿工人被轻视为“臭煤黑子”,吃不饱,穿不暖,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为了培养煤矿工业技术干部的骨干,在全国各地煤矿抽调了一批优秀的煤矿工人,到煤矿工人学校(过去称煤矿工农速成中学)学习。他们以后就踏进了这所高等学校,分别在矿山机械、矿山电机、矿井建设和采煤等系学习。来自阳泉煤矿的一位有十多年工龄的王国咀激动地对我说:“在旧社会里,我们被称为‘臭煤黑子’,做梦也想不到现在能上大学!成千成百的煤矿工人上大学,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些矿工出身的学生,虽然经过三年的煤矿工人学校学习和在矿山上工作过好几年,但是,他们对学习专业科学知识理论,还是有很多困难的。为了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他们发挥了刻苦钻研,坚韧不拔的学习精神,给煤矿工人树立了提高文化技术和攻克科学堡垒的榜样。七岁就当矿工的采煤系学生王国咀,开始做一道高等数学题需要两三个小时,后来他注意改进了学习方法,逐渐提高了学习成绩。他在上一学年的考试成绩,有两门是五分,有两门是四分。他说投影几何很难,同学们都叫它“头痛几何”,但是,同学们没有害怕困难。他们看不懂投影几何图,就用硬纸根据投影几何图来折叠成模型来比划,一连划好几次就理解了。矿山电机系学生许振伦和周志第,过去在学习上也碰到很多困难,但都被他们两人顽强的学习精神克服了,慢慢地就跟上了学习进度。在上一学年,周志第四门都是五分,许振伦有两门是五分,两门是四分。这些矿工出身的学生,对化学名词和它的原子价不容易记,就把这些东西编成快板和顺口溜来帮助记忆。譬如他们用“歌唱二郎山”的调子编成的“原子价歌”:
“氢钾钠氯银溴,它们是一价,
氧铜铅锌汞钙镁,它们是二价,
铝三价来磷五价,
氮是二价又四价,那个又五价!
锰是四七价呀!
铁是二、三价……。”
他们在图纸上写方块美术字写不来,就利用休息的时间,像小学生学写字一样在纸上和地上一笔一划的练习,甚至到晚上在被窝里还用手指在身上练习。
为了使这些工农出身的学生,跟上一般学生的进度,学校领导上除定期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外,还给予方便的条件,如免修俄文,单独给他们编班,多配备教师,指定教师进行辅导学习,这样就增加了辅导次数,以及借用仪器等方便条件。同时,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帮助,因而改进了学习方法。
北京矿业学院的许多教师,都把为祖国煤矿培养技术干部,看做是自己最光荣和愉快的工作。正因为这样,电工教研组教师陆大宏能关心工农学生的学习,他有时亲自给学生校正讲义的错误,甚至到学生宿舍里进行个别辅导。电工教研组教师吴震春,了解矿工出身的学生一般会使用马达,但不知道马达制造的原理的实际情况。在上实习课时,他耐心地把马达拆卸开,一个机件一个机件地讲给学生听,使学生很快就理解了马达制造的原理。他们就是这样在教师的帮助下,很快就跟上了一般学生的进度。他们的高等数学、投影几何、化学和物理等门功课,有70%以上的人获得了五分和四分的成绩。
这些矿工出身的学生,都热爱新社会,热爱共产党,站稳了阶级立场。当他们看到校内外的右派分子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时,都非常激愤,起来迎头痛击。有的矿工出身的学生忙着写大字报驳斥,仅采煤系三年级矿工班在一个小时内就贴出了近二十张驳斥右派分子的大字报,向校内的右派分子展开了激烈论战。他们成为学校反击右派的主力军。
这些矿工出身的学生,在学校里发扬了工人阶级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学习上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一般学生树立了榜样。

争取思想上的丰收

第7版()
专栏:

争取思想上的丰收
张罗
知识是从哪里产生的?是从劳动中产生的。可是,如果知识分子不直接参加体力劳动,只认为自己有知识,而忘掉了本源,看不起工农,不同工农结合,这样如何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必须进行思想改造。如何进行思想改造呢?不通过体力劳动行不行呢?北京石油学院学生经过大辩论,这样答复道:当前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必须经过体力劳动。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生产劳动实践是社会实践中最主要的最基本的内容。只有通过体力劳动,才能使知识分子培养起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才能使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才能使集体的智慧和个人的才能相结合,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北京石油学院在组织关于劳动问题的辩论中,注意了解学生思想情况,解除思想顾虑,有目的地选择恰当的辩论主题,所以辩论顺利展开,生动活泼,使大家受到了一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这种做法是比较好的。在其他高等学校里,也可以从实际出发,像这样来组织辩论,向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争取思想上的丰收。

科学院六单位不讲卫生 居民委员会贴大字报批评

第7版()
专栏:

科学院六单位不讲卫生
居民委员会贴大字报批评
本报讯 北京祖家街居民委员会贴大字报,批评中国科学院器材局等六个单位不讲卫生。
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器材局、管理局、心理研究所、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黄河勘探队和情报研究室等六个单位,都设在西四区端王府夹道。这个机关的卫生状况几年来一直不好,附近居民很有意见。今年西四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曾两次去那里检查,对他们提出批评。北京市冬季“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开展后,居民委员会在12月14日派人检查,见院里还是到处是垃圾和痰。查了八个房间,也都乱七八糟,很多人不叠被,床上臭袜子、臭衬衣一大堆。有的人甚至把碗、筷和鞋袜放在一起。炊事员也不干净,指甲很长,白衣服穿得快成黑的了。厨房里有鼠洞,但没有扑鼠工具,菜盆上土也不少。居民委员会检查后,又提出严厉批评。但这些机关还是不理会。到12月16日和23日居民委员会去看时,情况照旧,一点没动。
24日居民委员会在科学院门口贴了张大字报,要求他们赶快改变这种不卫生状况。

澳门同胞一片赞美声 争看广州篮球队比赛

第7版()
专栏:

澳门同胞一片赞美声
争看广州篮球队比赛
新华社香港26日电 广州、澳门、香港三个地区的男、女篮球比赛25日晚在澳门开始举行。
在比赛开幕式上,三个地区球队的总领队都谈到通过这次篮球比赛,必定增进澳门、广州和香港居民的友谊,并且帮助推动这三个地区篮球运动的发展。
25日晚上开始的第一场比赛,是广州男子篮球队对香港男子篮球队,广州队以八十七比四十六获胜。
比赛前,广州体操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受到两千六百多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反映:在澳门,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优美的体操表演。
全部比赛将在28日结束。
澳门同胞对这次比赛非常兴奋,25日在距离开始售票时间还有四个多小时,就有人排队购票。香港许多球迷也赶到澳门观看。

进一步贯彻高等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

第7版()
专栏:

进一步贯彻高等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
鲁歌
从工人农民中直接培养知识干部是建立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主要环节。我们必需采取多种方式来进行这个工作,例如发展业余教育、举办各种训练班、补习班等等,都可以培养工农知识干部,或者提高工农文化科学水平,使他们具备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的条件。但是如何在正规的高等学校中更广泛地吸收工人、农民和他们的子女入校学习,培养他们成为国家建设干部,并且通过这样一批工农知识干部,培养今后更多的“红色专家”,无疑地是其中最主要的一条途径。
我国在建国之初,就提出了高等学校必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几年来,在党和政府大力关怀和号召下,从高等教育领导机关到各高等学校,都曾采取了许多措施,如举办工农速成中学,抽调产业工人和在职干部入学,在高等学校招生的时候规定工农学生与其他学生同等成绩、优先录取的办法,对工农学生在享受助学金时优先照顾,在学习上加强辅导、补习和其他帮助等等来贯彻这一方针。几年来,高等学校中工农成分学生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在旧中国根本不可能进入高等学校大门的工人、农民和他们的子女,现在在高等学校中已经占到一定的比例,据高等教育部的统计,在1956—1957学年已经有34.1%。
但是,这个数字同占全国人口80%以上的工农劳动人民比起来还很不相称。应该说,在受高等教育上,工人农民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还是处在不平等地位的。特别是在若干大城市的全国著名的大学和专门学院,工农成分的比重更低,高等学校中工农学生不能迅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在旧中国工农和他们的子女受过普通教育的原来就寥寥无几,解放才八年,一时还不能有大量的工农青年达到投考高等学校的水准。但是,这种情况是同我们国家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性质是不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的行政领导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必须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来迅速加以改变。
必须认识,要使得千百年来备受剥削和压迫,处于社会最低层的工农劳动人民,一下翻过身来受到高等教育,如果不用革命精神采取最坚决有力的措施,大刀阔斧地去做,而仍然按着常规惯例办事是不行的。苏联在这方面的努力可以作为我们的榜样。苏联在十月革命后,从工人阶级中培养红色技师和红色专家就成为党的重要任务。列宁在1918年为人民委员会写的关于苏俄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决议中这样指示:“有产阶级底任何特权,不仅是法律上的特权,还有实际上的特权都不许存在,应当首先无条件地接收那些来自无产阶级和极穷困的农民的人,他们并应当广泛地享受津贴。”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苏联的高等学校就为工农广开大门。1919年在各高等学校设立工人系,作为工人进入高等学校的预科,毕业后优先升入本科。到1932年,各高等学校的工人系已经有一千零二十五个,学生三十四万人。还挑选了大批优秀党员和有多年工龄的在职干部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我们几年来在培养工农青年和工农干部上,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还不够坚决有力,也有的由于缺乏经验,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例如工农速成中学本来是积极培养工农升入高等学校的一个重要的有效的形式,但办理不够完善,在招生上、教学上和管理上存在着不少问题;某些厂矿、企业和机关日常既未注意培养工农知识分子的工作,在选送工农和工农干部报名入学时,也未注意保证一定的质量。抽调干部入学本来可以扩大学校的工农成分比例,但到目前为止,调干学生实际上并不都是工农成分。因此前年工农速成中学暂停招生,从事整顿和今年取消调干助学金都是有必要的。但是,进一步如何使工农青年能够很好地顺利受到高等学校的先修教育,如何使真正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入学以后在生活上学习上得到物质上的保证,多方面考虑积极措施以利于吸收工农入学是不够的。特别是近两年来,由于对提高质量的意义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片面了解,偏于强调提高招生的录取成绩,过分强调学校教学工作的方便,忽视了对工农学生的特殊照顾和帮助。
我们必须了解,尽管我国新的社会制度已经为广大工农接受高等教育扫除了一切可能的障碍,但是工农和他们的子女进入高等学校仍然存在着不少实际困难。资产阶级在受高等教育法律上的特权是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实际上还保留着一定程度的特权。工农和他们的子女过去长期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文化程度不能很快提高,文化知识不系统,又多从斗争或生产岗位来,实际经验多而书本知识不够,入学考试时还难于同普通中学毕业生成绩相比,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也有一定困难。为了使合乎进高等学校程度的工农学生真正能够入学和入学后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高等教育领导部门和各高等学校都必须从招生到教学,到毕业后分配工作进行一系列的工作。除了加强高等学校的先修教育外,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还必须认真地对工农和工农子女加以照顾,只要成绩合乎最低标准就应该优先录取,不能“一视同仁”的一定要达到和其他学生“同等成绩”才可“优先录取”。入学以后,对于他们的学习,也要采取积极措施,例如单独编班、加强辅导等等办法多方予以帮助。在生活方面,也要根据他们家庭经济情况尽可能予以照顾,不能以为入学以后就万事大吉,完不完成学业完全是他们自己的事。在毕业后分配工作时,也要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妥善地加以考虑。现在有些学校在这些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高等教育领导部门应该及时组织交流推广。
有些人顾虑到吸收过多的工农成分的学生进入高等学校,会降低学生的质量。姑不论我们所谓质量应该包括政治和业务两方面,即就学业成绩来说,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工农学生虽然考入高等学校时成绩不够好,但是由于他们学习努力,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就会赶上。加上他们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一般理解力都比较强,只要认真地帮助他们,进步是会很快的。
有一种说法,认为培养工农知识分子应该另外有特殊的途径,正规的高等学校,特别是若干著名学校,要保持学生较高水平,只能凭成绩录取学生,工农青年可以通过业余教育、短期训练来培养,不要搞在正规高等学校一起,以免学校教学工作困难。这种想法,实际上就是排斥工农受高等教育的思想。固然,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培养工农知识干部可以有而且应该有多种不同的途径,但是决不能说将正规的高等学校除外。正规的高等学校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主体,难道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不应该以培养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为主要任务,反而以培养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为主要任务吗?难道我们在全国声誉卓著的大学,仅仅以培养出来的学生学业成绩优异自豪而不考虑阶级路线的贯彻吗?
北京大学有一个农民出身的学生向领导上提意见说,要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必须经过斗争。这是完全正确的。要把以培养地主、资产阶级子弟为主的高等学校变成以培养工农子弟为主的高等学校,这就是一个革命,革命不能不经过斗争。要同各色各样轻视工农的思想作斗争!右派分子曾经竭力反对我们高等学校向工农开门的方针,说“工农干部是抹布,可用而不可教”。这种谬论已经遭到广大师生驳斥。但是也还有一些人嫌工农青年知识浅、文化低,嫌培养起来费力、麻烦,对他们的学习好坏漠不关心;有的教研组留助教时不愿留工农学生;在同学中对工农学生歧视、有意嘲讽、打击的现象也还存在。对于这种种轻视工农的坏现象,学校行政和党组织应该作坚决的斗争。必须使所有师生认识到要想使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首先必须改变轻视工农的思想,积极帮助工农劳动人民提高文化、学习科学技术。教师要以最大的热情在各项教学过程中针对工农学生特点,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耐心地加以教导。当他们学习有进步的时候要加以鼓舞,当他们学习受到挫折的时候要加以勉慰,要尽一切可能使他们完成学业。所有非工农出身的同学也要更好地加强思想改造,改变自己的思想感情,同工农学生打成一片,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不应该有任何歧视。对于学校党组织来说,过去对工农学生有使用多、关怀帮助少的现象,也应该注意纠正。
最后,对于工农出身的学生本身,也应该充分认识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怀和期望,努力学习,争取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在较短时间内克服困难,攻取科学技术的堡垒,把自己造就成为
“红色专家”。并且在政治上不断提高觉悟,发扬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决心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
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全体高等学校师生已经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更加充分认识到培养工农知识干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广大的工农青年的学习热情也因整风反右派斗争而益加信心高涨。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在高等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积极规划与加强领导下,各高等学校应该进一步贯彻阶级路线,为工人、农民和他们的子女敞开大门,培养更多的工农知识干部,以壮大工人阶级自己的科学技术队伍。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