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人民欢呼亚非团结大会开幕 各国公众舆论同声祝贺大会成功

第5版()
专栏:

亚非人民欢呼亚非团结大会开幕
各国公众舆论同声祝贺大会成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在亚非团结大会召开的前夕,世界各国著名人士和舆论界纷纷表示祝贺和支持。
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对塔斯社记者谈到即将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时说,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对于它们彻底摆脱殖民主义的束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信,亚非团结大会将在保障全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和巩固普遍和平方面起着重大的积极作用。
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前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致电亚非团结大会表示祝贺。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出席1955年万隆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他在贺电中说:“在目前的世界政治局势之下,你们的会议的确是十分适时的。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以后仅仅两年,亚非两洲人民已经更加了解了亚非团结的必要性。”
曾经担任万隆亚非会议秘书长的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打电报给亚非团结大会,表示希望大会获得最大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贺电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大会寄予很大的希望,特别是在西伊里安问题上。艾地希望大会能够对威胁亚非两洲的外国颠覆活动采取统一的措施。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作家吉洪诺夫在贺信中说:和平共处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的一个根本问题。亚非各国人民正在最直接地参与解决这个问题。东方大小国家的人民团结的任何表现都对反对殖民主义和战争威胁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联去信祝贺亚非团结大会开幕的还有亚美尼亚科学院院长阿姆巴楚米安,阿塞拜疆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托普奇巴耶夫,哈萨克科学院院长萨特帕耶夫等人。
苏联亚洲国家团结委员会为庆祝亚非团结大会开幕出版了公报。
苏联报纸26日发表文章和评论祝贺亚非团结大会开幕。
“真理报”发表叶夫根尼·茹科夫写的文章说,由于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亚非许多国家不仅摆脱了外国的压迫,而且变成了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种新的、独立的和非常有力的因素。茹科夫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同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合作,才能保证最迅速地摆脱殖民地附属地位和剥削。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大大加速了、而且还要进一步加速帝国主义崩溃的过程。
“消息报”驻开罗的记者们写的文章指出,两个毗邻大洲的代表们共聚开罗,是亚非各国人民在克服了殖民主义者的百般阻挠之后携起手来为自己的解放和独立而共同斗争的象征。文章最后指出,开罗会议要求把正在争取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变得更加坚强。
朝鲜“劳动新闻”说:亚非团结大会将再一次给予帝国主义者对亚非地区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劳动新闻”还说,朝鲜人民确信,这个大会将使亚非人民之间进一步发展友谊和合作的关系。“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亚非各国人民决不容许帝国主义者倒推历史的车轮的企图实现;代表着世界的过半数人口的亚非团结大会的召开,显示了亚非各国人民的这种坚定的决心。
越南“人民报”26日发表社论,祝贺亚非团结大会的召开。社论说,这次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对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

听其言,察其行

第5版()
专栏:

听其言,察其行
本报评论员
圣诞节晚上,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广播谈话中宣告:“我们决心不让战争发生”。这话果能当真,当然是件好事。不过,我们还听到了艾森豪威尔的国务卿杜勒斯说了另一种话。
就在同一个广播器前面,杜勒斯透露了所谓“实现和平”的方针:“和平不可能通过孱弱来实现”,“实力就是我们防止战争的威慑力量”。理由是:军备工作必须继续进行,必须以可行的最有效的方式来拥有军备,决定在更大程度上增加欧洲盟国生产现代武器发射体系的能力,主要由美国继续制造弹头的原子核部分,同时,西欧也要开始制造包括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武器……。为了执行这些决定,杜勒斯说:“这将需要持久的努力和牺牲,或许需要我们大家都作出很多的牺牲。”这就是圣诞节晚上,由美国统治集团的代表人物,在上帝面前,表白的对和平的“忠诚”。从这里,怎么找得出一点和平味道呢?美国统治集团,在“威慑政策”破产以后,继续吹嘘臭名远扬的“实力地位”政策,而又高唱“和平”。真是欺人太甚和太不自量了。可是,杜勒斯还装出了一副无可奈何的可怜相,表白了一番这种“实力政策”之所以必要,是由于苏联没有和平的“诚意”啊!好吧,就让我们来摆一摆事实。
苏联建议同美英一起,从1958年1月1日开始,停止核武器的一切试验;可是,对于这样一件简单易行、有利和平、全世界人民梦寐以求的好事,美国却不同意。
苏联建议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解散军事集团,建立欧洲和亚洲的集体安全体系。无疑的,如果这些建议被接受了,世界上立刻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和平局面。可是,美国又不干。
苏联建议缔结美苏友好条约,举行美苏会谈,召开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首脑会议,实现和平共处。可是,害怕和平竞赛的美国,连说说召开这样的会议都不敢出口,只怕沾了缓和国际局势的边,军事股票马上会一落千丈。
苏联为了扫除通向和平共处道路上的障碍,创造有利国际间互相信任的气氛,一再表示并且郑重地由最高苏维埃会议决议,责成苏联政府研究进一步裁减苏联武装部队的问题。可是杜勒斯却硬说苏联在“继续增加军备”。
每一个有良知的人:这些苏联提出的和平倡议,像不像杜勒斯所说的“不是威胁就是利诱”呢?连美国官员们也认为在最新军事技术上已经超过了美国的苏联,却并没有强人所难,处处平等待人。难道从此还不能判断出究竟是谁要和平、谁要战争?又是谁在和平共处前进的道路上增加了困难吗?
听其言,察其行,是我们中国人的祖先遗留下来的一条判断是非善恶的好经验。美国统治集团如果真有“不让战争发生”的决心的话,至少应该拿出一点最低限度的行动来。

美国“外交季刊”承认 美国政策在中东不受欢迎

第5版()
专栏:

美国“外交季刊”承认
美国政策在中东不受欢迎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外交季刊”19日刊载近东基金会主席巴杜的一篇文章,承认美国的政策在中东不受欢迎。
巴杜说,“在一些最有决定性的问题上,美国和中东所谈的实质上是两回事。”巴杜承认美国打着“防备苏联”的旗帜奉行的政策在中东碰了壁。他说,在中东,人们都不认为俄国构成一种威胁。巴杜说,美国对中东的政策强调“结盟”。但是中东国家所关心的是国家的发展,它们强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巴杜认为,要解决美国和中东国家之间的这些矛盾,是很难“有什么进展”的。

美英加舆论要求同苏联谈判 李普曼认为美国如拒绝谈判将失尽人心 凯南重申应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

第5版()
专栏:

美英加舆论要求同苏联谈判
李普曼认为美国如拒绝谈判将失尽人心
凯南重申应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舆论纷纷主张同苏联举行谈判。
华盛顿消息: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25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主张美国政府同苏联谈判。他说,“如果美国固执地实行拒绝谈判的政策,它在世界上的地位将会受到难以估计的、可能是无法挽救的损失”。李普曼说,今后三年对西方国家说来将是“决定性的三年”,“在这个时期内,美国和它的盟国会感到自己越来越脆弱”。
李普曼指出,“有根据推测,在今后三年内,几个主要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在支持杜勒斯的立场方面的决心,要比现在少,……杜勒斯政策的真正危险性在于:如果美国不根据西方国家意图,首先在谈判的基础上取得和平,那么就会爆发中立和民族主义的情绪,从而破坏联盟……美国由杜勒斯制订的外交政策,将会使我们丧失对西方联盟的政治领导。”
伦敦消息:前美国驻苏大使凯南在英国电视座谈节目中重申了他最近发表过的关于国际问题的一些主张。他再次表示应该采纳关于在欧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和苏联从欧洲国家撤军的建议。
这次电视座谈是由英国广播公司编辑部组织的。安排这次节目是由于凯南最近发表的主张已经在英国引起了强烈的兴趣。参加这次座谈的有英国空军元帅斯莱瑟、“经济学家”杂志主编泰尔曼和电视站代表马肯齐。
座谈开始时,泰尔曼要求凯南解释他的这种说法:从来不存在苏联发动“军事进攻”的危险。凯南坚持他原来的看法,他援引了战后以来的事实,证明苏联从来没有进攻过其他国家。
凯南说:“我认为我们目前所陷入的困难处境没有任何别的出路,没有避免进行军备竞赛的任何其他可能性,只能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使大国的军队在欧洲彼此分离,如果可能在远东也这样做那就更好。”他说:由于布尔加宁最近发出了信件,“目前的时机是具有特殊意义的”。
他认为德国人会乐于接受与撤退外国驻军问题有关的关于同意德国疆界以及实行军备限制的要求。
凯南在强调指出解决统一德国的“必要性”的同时,承认必须使统一后的德国退出北大西洋集团。
在谈到欧洲安全问题时,凯南赞成“同苏联缔结欧洲集体安全条约”。
凯南认为,如果实现了用美国原子武器装备北大西洋集团某些欧洲国家的计划,那末解决建立欧洲中立地区问题就更加困难。在谈到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关于在一些西欧成员国境内配置美国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决定时,凯南指出,这个决定“使谈判更加困难了”。
伦敦消息:英国舆论界继续评论苏联的和平倡议,并且主张举行东西方高级会谈。
“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在12月21日的社论中指出:苏联的和平倡议“反映了一种想要制止发生灾祸的倾向的真诚愿望”,“如果(西方)仅仅以加剧争论和施舍核武器来作为答复,那就等于选择自杀”。
这家杂志接着写道:“当赫鲁晓夫先生主张两个世界制度的优越性不应当在战场上得到证明,而是应当在发展的和平竞赛中得到证明时,他是在提出一项真诚的挑战,这种挑战是以他深信共产主义的优越性超过西方的政府形式的优越性的这种信念为基础的。”
牛津大学教授、政治评论员泰勒在“星期日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主张英国抛弃继续储存核武器的绝路,而举行东西方高级会谈。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公众广泛支持关于召开高级会谈来解决裁军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
前外长皮尔逊指出,对布尔加宁在信中以及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发言中所提到的建议,必须加以慎重地考虑和分析,并且对它们作出具体的答复。
渥太华“公民报”发表社论说,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是有益的,因为这个建议对反映各国公众对这个重大问题的看法提供了可能性。报纸呼吁各国为了和平采取措施。

西班牙的脉搏 传统反动势力正在分化解体 共产党推动着反佛朗哥斗争 伊巴露丽发表论文

第5版()
专栏:

西班牙的脉搏
传统反动势力正在分化解体
共产党推动着反佛朗哥斗争
伊巴露丽发表论文
据新华社26日讯 巴黎消息:巴黎“新法兰西”周刊不久前刊载了一篇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论西班牙政局和党的政策的文章,题目是:“怎样加速佛朗哥的崩溃?”
文章首先指出,目前西班牙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之间的矛盾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不仅反对力量要求民主改革,而且在统治集团内部的高级人士中也出现了某些明显迹象,表明已经不可能用原来的方式照常进行统治。
由于希望继续维持独裁统治,佛朗哥正力求用君主制度的前景来团结各种传统反动势力。但是,这些势力的内部正在经历着分化和解体的过程,而且它们在农民和中小资产阶级中已经不再有群众基础,因为群众已经向进步的方向前进。因此,“想依靠最腐朽的力量作垂死挣扎的尝试,丝毫没有成功的希望”。
文章指出,由于上述原因,共产党要求一切反佛朗哥力量团结起来的呼吁在西班牙一切社会阶级和阶层中得到了极为良好的反应。主张右派和左派取得谅解以促成由法西斯主义向政治自由与和平过渡的潮流正日益高涨。
同时,文章指出,在右派和左派取得协议来反对佛朗哥方面,目前也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障碍。这是因为:一、佛朗哥政权的反对派中有一部分人动摇不定,他们畏惧西班牙民主发展的后果,因而还没有同佛朗哥断然决裂;二、有些人试图排斥共产党而同非共产党左派达成协议,从而保全大垄断集团和大地主的根本利益;三、某些社会党领导人采取了反民族反民主的态度,在他们看来,主要敌人不是佛朗哥而是共产党。
文章针对这种情况,提出西班牙共产党的任务。它说,共产党在目前将努力要求达到下面这个目标:向民主和平过渡,在西班牙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改革。它主张,一切反佛朗哥的力量达成政治协议,彼此进行协商,而同时每个党派和集团又将保持自己的面貌和独立。
文章接着指出,在西班牙国内正在发展着的广大反佛朗哥力量的团结的整个过程,绝不是一种自发现象,而是以工人阶级作为原动力的,工人阶级正在以自己的斗争推动着和领导着全国一切反佛朗哥力量的运动。文章说,为此,西班牙共产党一直强调必须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

美国舆论不满总统和国务卿的双簧 杜勒斯成了众矢之的 许多报纸都主张杜勒斯应该下台

第5版()
专栏:

美国舆论不满总统和国务卿的双簧
杜勒斯成了众矢之的
许多报纸都主张杜勒斯应该下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一些报纸在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23日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的报告时表示强烈的不满,并且要求杜勒斯辞职。
“纽约邮报”以“为什么杜勒斯应该下台?”为题发表社论说:世界任何角落的每个听众都会明白,杜勒斯把“我们大家看成好像同分不出真假虚实的小孩子一般”。社论说,“铁幕两边的人都不信任他”,“他的辞职是恢复自由世界某种有效外交所必需的”。“这一个厚颜无耻的费城律师不该硬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世界范围的国家活动家。”社论说,“在某一方面来说,杜勒斯倒耍了新的花招,装作他一向就知道‘剑拔弩张’是一种糟糕的国际政策”,可是他实际上却是“西方世界的权谋家”。“虽然他弹了一刹那的和平调子,可是他却用大量言词来描绘谈判不可靠和敌人顽固不化。”
“纽约邮报”指出,为了迷惑舆论,“杜勒斯还对这样两点避而不谈:一、俄国人建议迅速在国际范围内禁止试验氢弹,第二,他们主张同艾森豪威尔举行高级会议。”社论说,“从美国在广泛的战线上遭到的许多失败这一点来看,无论是艾森豪威尔还是杜勒斯,都有许多东西没有讲到。但是,杜勒斯所讲的东西表明,只要他还留在这个职位上,那末无疑美国就不可能恢复在世界上的卓越地位,不可能获得信任。”
“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的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的大吹大擂的报告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个失败。他们忽视了两个事实——欧洲人不愿意同意在他们的领土上配置火箭以及欧洲人希望同俄国人举行新的会谈,尽管美国人坚决反对。”这家报纸指出,从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行动看来,好像他们没有听见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12月21日的发言一样,这两个发言断然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同俄国人举行新的外交部长级会议的折衷建议。
“芝加哥每日新闻”发表了它的记者希耳自伦敦发出的一篇通讯说,“英国担心杜勒斯会把世界引向战争”,英国人认为杜勒斯是一个“喜欢战争的人”。希耳写道,不信任杜勒斯的情绪越来越增长了,主要是认为他反对同俄国人进行一切和平谈判,认为他打算把世界拖入一场战争。希耳说,“在英国人的眼中,杜勒斯是这样一些性格的象征:好战,固执,一心想报复打击,虚声恫吓,喜欢濒于战争边缘,由于死守着陈旧的观点而认为谈判徒劳无益,自高自大,令人吃惊地缺乏人道和谦虚”。希耳着重指出,不论是保守党或是工党都具有一种“反抗情绪”,他们不想叫杜勒斯或其他别的人把他们变成火箭的固定靶子。“他们要求同俄国人谈判,不过不是他们所不信任的那种杜勒斯式的谈判”。
美国“联合煤矿工人报”最近刊载一篇社论,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不得人心,必须下台。社论说:“我们不想老是这么说,但是杜勒斯该下台了。”它指出,杜勒斯“大概是担任过一项重要职务的人中最不适合的人物”。
这家报纸还刊载了一首打油诗,讽刺美国的首脑人物说:
“斯普特尼克,斯普特尼克在天空
“噼卜噼卜地往上升,
“在你的壳儿尼克中,
“可有地方给
艾克、狄克和福斯特·杜勒尼克容身?”
(斯普特尼克是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的俄文译音,艾克是指艾森豪威尔,狄克是指副总统尼克松,杜勒斯的全名是约翰·福斯特·杜勒斯)

简讯

第5版()
专栏:简讯

简讯
印度人建造电气火葬场
新德里讯:新德里最近已经着手在朱木拿河的西岸建立一座电气火葬场。火葬场一向是被印度人视为圣地的地方,它是苦行者常去之处。举行电气火葬时,尸体先放在金属板上,然后推入电炉内,在几分钟内即化为灰烬。
缅大米出口量将减少
仰光讯:英文“民族报”25日说,在战后年代大约占缅甸出口总额80%的大米出口量,在1957—1958年财政年度内将大大减少。它说,这是由于缅甸许多地区发生了旱灾。
日本开始建造潜水艇
东京讯:日本川崎造船公司从25日开始建造日本战后的第一艘潜水艇。这是日本扩充军备的措施之一。这艘“斯诺卡尔”式的潜水艇是用来装备日本海军的。
锡兰发生大水灾
科伦坡讯:不断上涨的洪水25日晚使锡兰约有十五万人无家可归。洪水破坏了公路、铁路和电话联系。有消息说,到25日为止,已经有十九人在这次水灾中死亡。

美国经济衰退 阶级矛盾加剧 垄断集团借机鼓吹增加军费加紧扩军 广大人民反对勒紧腰带进行军备竞赛

第5版()
专栏:

美国经济衰退 阶级矛盾加剧
垄断集团借机鼓吹增加军费加紧扩军
广大人民反对勒紧腰带进行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发展,美国国内正在议论纷纷:怎样才能找到出路?
从备战和海外扩张中获得庞大利润的垄断资本集团提出的方案是:大大增加军费。美国政府事实上已正在照这样做。
这些主张加紧核军备竞赛的垄断集团,目前在美国政界有很大的势力。在今年美国政府的改组中,他们在政府中的势力又有进一步增长。接替主张削减某些军费开支的威尔逊担任国防部长的是麦克艾罗伊,他在一上任之后就提出了需要庞大费用的发展导弹计划。同时,经营石油开采和其他战略物资的大资本家安德逊代替了主张收缩预算的汉弗来,担任财政部长。
美国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公开鼓吹,美国摆脱经济困难的“唯一出路”是扩大军事生产,大规模生产最新式的武器。
现在美国政府已经表示要在本财政年度增加军费十亿美元,下一年度增加近三十亿美元。
对于军费开支的增加,有些美国军火企业家已经在公开拍手叫好。美国电子工业副主席西克里特12月15日在美国的大资本家组织——美国商会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目前侧重的生产火箭和增加国家预算中的军事开支,已经使电子工业获得了“可喜的成就”。化学制造商协会主席、退休将军赫尔在他的报告中也“乐观地”预测,美国化学工业也有希望增加军事定货。
在美国,有一些同军事工业关系较少的资本家对军备竞赛兴趣不大,他们要求用放宽利率和增加政府民用开支来应付局面。“美国全国计划协会”高级经济学家科姆最近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放宽信贷限制,以及促进迫切需要的“非防御性计划”。一些企业代表在美国商会主持的座谈会上也提出了类似要求。目前,还有一些国会议员考虑到明年国会选举中的选民情绪,也在反对大量增加军费开支。
美国广大人民对于今后出路有着同上述种种根本不同的意见。他们反对军火商人要人民“勒紧腰带”的疯狂军备竞赛政策,也不同意单纯依赖放宽利率、扩大信贷的政策。他们认为放宽利率只是一种刺激增加大企业投资的政策。在广大工人群众的影响下,美国劳联—产联提出的建议是:要求修改税收政策,来减轻大多数中等收入者和低收入者的家庭负担;增加工资,扩大卫生、福利和失业救济计划来提高工人的购买力水平等等。

吓唬了自己

第5版()
专栏:扎记

吓唬了自己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则报道“盖瑟委员会”报告的电讯中说:“这些报告所提供的秘密材料简直使人吃不消”,因而使“盖瑟委员会”的两个委员和一个外围委员会的委员得了心脏病。
在这里,人们自然会想起美国前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被自己所制造的战争恐怖吓得跳楼自杀的故事。这一次“盖瑟委员会”的委员们虽然不是在神经上出了毛病,而是在心脏上出了毛病,但是他们是被他们自己所制造的恐怖吓坏了却是一样的。

想得太妙了

第5版()
专栏:扎记

想得太妙了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盖瑟委员会”的“绝密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它的疯狂的扩军备战计划,美国应当立即取消公债的最高限额,并研究增加税收。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麦克洛埃和罗维特两个美国金融巨头向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金融界对这个计划“将给予完全支持”,因为他们相信,“美国公众会承担这个负担”。
华尔街的大老板们为了追求战争利润,当然支持政府的扩军计划,但是他们根据什么相信美国人民肯于为了使他们发财而“流汗、流泪”,甚至“流血”呢?这未免想得太妙了吧!

错怪了杜勒斯

第5版()
专栏:扎记

错怪了杜勒斯
美国在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上遭到失败,在华盛顿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互相抱怨。纽约州长哈里曼指责说,杜勒斯必须对西欧各国没有接受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基地的建议“负完全责任”,因为杜勒斯在事先宣传不力,没有“让美国盟国在心理上有所准备”。
杜勒斯到处被人骂为笨蛋,这当然是咎由自取,活该。但是,说他这次在巴黎会议之前没有卖力气,却未免错怪他了。
美国在巴黎会议上的失败,正是由于西欧国家“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它们不愿意把国家的命运完全交给美国人。

“盖瑟委员会”的内幕和阴谋

第5版()
专栏:

“盖瑟委员会”的内幕和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围绕着所谓“盖瑟委员会”的秘密报告而展开的骇人听闻的宣传运动正在美国继续着。从报纸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个鼓吹疯狂备战的报告是政府和美国金融工业集团上层分子内部在政府经济和军事政策的根本问题上幕后斗争的一个插曲。这一斗争是由于不同垄断资本集团在美国的军事开支数额问题和军事定货分配方面的利害冲突以及由于对十分严重的通货膨胀所产生的经济和政治后果的不同评价态度而引起的。
在“盖瑟委员会”开始工作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就已经在经济和军事政策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公开的和暗中的斗争。同取得巨额军事定货利害关系最密切的,和为此目的最关心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和“冷战”的资本家集团,对于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前财政部长汉弗来的影响下采取的一些措施表示不满,这些措施就是实行所谓“平衡预算”政策,宣布通货膨胀为“第一号敌人”和把直接军事开支限制在一定的水平内(三百八十亿美元)。
这种“平衡预算”的政策依靠着美国资产阶级的多数的支持。“商务日报”、“华尔街日报”、“拜龙”周刊、“华尔街”杂志、“商业金融纪事报”这些商界报纸以及“纽约第一国家银行”的银行公报和“保证信托公司”的公报,都要求政府在总的费用和军事费用方面“遵守尺度”,并且采取措施来防止包含着危险的社会—经济后果的通货膨胀。它们说,目前的军费完全能够保证应有的美国军事状况,只要是“节省和合理地”花费这笔款项。
军事投机者和军国主义者决定利用“盖瑟委员会”来为“特别军费计划”大肆宣传。
“盖瑟委员会”在苏联发射出第一颗人造卫星后马上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报告,它认为,这个时刻对达到这个委员会的政治目的特别有利。报纸说,这个报告11月7日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进行了讨论,“金融界领袖”麦克洛埃和罗维特(美国前国防部长)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据记者罗伯茨说,他们曾经劝告艾森豪威尔总统赞同“盖瑟委员会”提供的“特别行动计划”。
集合在这个委员会周围的军国主义者和军事投机者集团显然认为,他们只有在有可能利用“秘密”报告来对更广大的美国资产阶级发生影响的时候,才能在对“平衡预算”政策的拥护者的较量中获得完全胜利。
美国各资本家组织(其中包括全国制造商协会)在11月和12月召开的代表大会表明,美国资产阶级的多数反对“特别计划”,反对政府支出过大,因为这样会使本来就已经危急的通货膨胀更加紧张。在这种情况下,“盖瑟委员会”的委员认为,“需要在美国敲起警钟”,以便使美国人从“快乐的迷梦”中惊醒。他们认为,即使公布他们的秘密报告的一部分也可以起到这种“警告”的作用。
但是,从报纸消息中可以看出,关于公布“盖瑟委员会”的报告的问题在艾森豪威尔政府中引起了分歧。一些政府官员担心,公布这个宣传工具——报告——会在美国人中引起过分的惊惶。除此以外,这个报告会成为民主党的领袖们的一个非常宝贵的材料,这些人多年来都在谴责共和党政府,说共和党政府执行的所谓“平衡预算”限制着美国军事机器的扩大。他们打算利用这个报告来证实他们对政府的谴责。
黩武主义集团不等到政府决定公布“盖瑟委员会”的报告,就已经“私下”决定环绕着这个报告在报上大肆叫嚣。
关于利用报告对美国舆论进行应有的“教育”的问题在12月10日一批资本家的非正式会议上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是在“盖瑟委员会”的成员、曾在盖瑟患病期间领导委员会的前国防部副部长福斯特的家中举行的。这次会议表面上说成是一个“宴会”,出席会议的有洛克菲勒,几家报纸和“展望”杂志的发行人柯尔斯、保罗·尼兹和一些编造“舆论”的大专家。出席会议的还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很清楚,在会议上制定了“宣传盖瑟委员会报告”的计划。
会议结果很快就可以看出来了。关于“盖瑟委员会”报告的内容的消息开始愈来愈多地“渗入”报纸,并且带有以现代美国广告的全副本领精心制造的评论。
最后,若干民主党议员要求报告公开发表。主张发表这个报告的还有“华盛顿邮报”、“纽约先驱论坛报”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据报纸报道,在福斯特家的会议上还决定建立一个常设的“警号小组”,它的使命是使国家处于“经常不安”的状态。“纽约时报”记者指出,这个小组的目的就是向全国敲起警钟,并说明“为了巩固国防必须牺牲金钱和安乐”。这一群制造惶乱和战争歇斯底里的人的核心就是“盖瑟委员会”的委员和它的很多参加起草报告的“顾问”。整个集团的头目仍然是福斯特。
这个大资本家扮演这样的角色不是偶然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福斯特在陆军部军需部门工作的时候就同许多军用物资供应商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战后,福斯特在杜鲁门政府里担任过商务部部长助理、“经济合作总署”负责人和国防部副部长。1953年福斯特被选为大工厂主和产业家组成的“化学工业协会”的专职会长。他现在担任完成着巨额军事定货的“奥林·梅提森化学公司”的副董事长。这一公司属于洛克菲勒财团的势力范围以内。据“纽约时报”的评论员克罗克报道,福斯特不久前在一个军官集会上演说时就发表了对苏联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的观点。
“福斯特集团”在政府中和在议会中都有同盟者。据美国报纸报道,副总统尼克松同这个集团关系很密切。还有人说,以杜勒斯为首的国务院的很大一部分高级官员都赞同这个集团的目的。福斯特完全可能指望得到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的支持。虽然加入“福斯特集团”的资本家是“正统的共和党人”,但是在议会中表现最积极、叫喊得最凶的与其说是共和党人,倒不如说是民主党人。
“盖瑟委员会”的活动表明,美国正在利用什么样的诡计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制造“社会舆论”。“芝加哥每日论坛报”不久前在指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同军事供应的联系时说:“当这批人集合的时候,战鼓就要响起来了。”

人民的世纪(图片)

第5版()
专栏:

人民的世纪
  方成
——关于亚洲和非洲的事务……
——我们说话才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