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力提倡 重点推行 逐步普及 各地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

第7版()
专栏:

大力提倡 重点推行 逐步普及
各地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
本报讯 从今年8月21日教育部发出“关于继续推广普通话的通知”以来,全国绝大多数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都扭转了对推广普通话工作重视不够的状态,有些省份的专署、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也指派干部兼管普通话推广工作,积极贯彻“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的方针,使推广普通话成为经常工作。
上海、青海、四川、山东、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市,确定进一步深入开展推广普通话工作,具体地布置了今后的任务。江苏靖江县召开了推广普通话工作会议,广州市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也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研究如何结合该市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强普通话推广工作。上海市在暑假期间,先后在闸北等十八个区分块联合举办了六个暑期幼儿园教养员普通话训练班,参加学习的共一千五百多人。经过八到十天的学习,大多数学员看到用拼音字母拼成的标调音节,就能正确发音,并可以运用拼音字母练习普通话。山东省教育厅在省教师进修学院举办了“普通话语音研究班”,轮流训练教师,继续为该省各县、市培养推广普通话的骨干。总的看来,全国各地的普通话推广工作,一般都由忽热忽冷转入经常化。但也有个别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由于忙于其它工作,对推广普通话工作还没有真正地重视起来,还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这是需要改变的。
方言普查工作,各省市在积极进行中,除江苏、南京、辽宁等省市已经基本上完成方言初步普查工作外,一般都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只有福建、甘肃几个省市须延至1958年。河北省方言调查工作指导组在11月23、24日召开了第二次会议,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整理材料编写学话手册等问题。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为了考虑明年秋季开始在中小学中推行拼音字母问题,曾在10月30日召开了有二市(北京、天津)一省(山东)教育厅局长及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和师范学校教师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中多数人认为:拼音字母的推行,在中学、师范学校问题不大,小学可以有重点的在有条件的学校推行。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教育部协助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大家来说普通话”电影,已经印制了一百零六个拷贝,由中国电影发行总公司分发到全国各地上映。

教学工作同生产实践相结合 西北农学院努力支援农业社

第7版()
专栏:

教学工作同生产实践相结合
西北农学院努力支援农业社
编者按:提高农业生产的一个主要方向,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就需要迅速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让农民逐渐掌握农业科学知识。
加强农业经济的经营管理,也是促进农业生产的重大因素。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一家几亩地的个体经济,而是一社几千几万亩土地的集体经济,而是农林牧副业多种经营的集体经济。对这种集体的农业经济的管理,也需要农民掌握科学的管理知识。
西北农学院在这两方面对一些农业社进行了帮助。这是农业学校对农业生产的重大支援。全国有二十七个农业学院,有一百多个中级农业学校,如果每一个农学院和农业学校都像西北农学院这样来支援农业社,那么,他们对提高我国农业生产将会作出巨大的贡献。
西北农学院和农业社开始建立的这种友谊,不只是对农业社有利。就是对于农学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如何更密切地联系实际,对于农学院师生如何深入实际改造自己,也都有很大的意义。
本报西安讯 西北农学院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和农业社的生产实践密切地结合,提高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质量,对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改造起了很大作用,同时,还帮助农业社改善了经营管理,提高了耕作技术水平,增加了收入。
西北农学院采取了举办农业技术训练班,帮助农业社搞生产规划、搞丰产试验田,或派教授和学生住到农业社具体帮助改进耕作技术等办法,满足学校附近的农业社和陕西省的一些重点社的要求,使他们逐渐掌握科学的生产技术。农学系苏献忠教授在1955年利用进修的机会在醴泉县烽火农业社住了六个月,帮助总结玉米丰产经验和改进种植棉花的技术。社员们经常说,“不是农学院的帮助,咱们的玉米和棉花那能增产这样多。”最近,西北农学院又派苏献忠教授到烽火农业社去,初步商定密切联系的办法:农学院帮助烽火社研究如何改善经营管理,帮助农业社制定明年规划和长远规划。农业社派小组到农学院去学习,农学院帮助他们总结丰产经验。烽火社还希望西北农学院派人长期住在社里,指导生产,并且教给社干部一些基本的农业科学知识;希望西北农学院学生实习或下放干部可到他们社里去,并且欢迎西北农学院的干部和学生长期在那里安家落户。
在1955年冬季农业合作化高潮中,西北农学院组织了支援农业合作化工作组,动员了十三个教研组的教师和一部分学生帮助武功县前进一社制定1956年至1958年的生产规划。果树教研组利用学校的树苗帮助农业社栽种了四百多棵苹果树和梨树,并且具体教给社员整枝、施肥技术,蔬菜教研组具体把蔬菜种植技术教给社员们(这个社过去没种过菜),作物栽培教研组也常到社里传授栽培技术。前进一社在西北农学院的具体帮助下,经营多样化了,资金周转灵活了,收入也比过去增多了。例如他们今年1至9月份,仅三十亩地蔬菜就收入三千多元,比种植小麦或玉米多收入二、三倍。在大田作物方面,收获量也有显著增加。如1955年每亩旱地棉花平均产量是三十多斤,去年是六十斤,今年已达到八十多斤。
西北农学院的教师们开办训练班、函授班为农业社和农业领导部门培养干部。他们设计一种易学易懂、简化易用的簿记,训练会计员。从1954年以来,王立我教授就着手研究农业社专业簿记,经过在前进一社和西农一社等农业社的试验和多次修改,现在已经定案并在武功全县的农业社推广了。在制定农业社簿记的同时,西北农学院曾举办了四、五次农业社会计训练班,把使用这种簿记的方法和基本会计、统计工作知识教授给武功县所有农业社的会计。
西北农学院的师生不仅帮助农业社提高了耕作技术和管理水平,也向农民学习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勤劳朴实的优良作风。苏献忠教授帮助烽火社总结玉米丰产经验回来后,写了一篇长达万言的“对烽火农业社水地回茬玉米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的初步报告”论文,对如何提高玉米产量提出不少新的见解。很多学生在加强和农业社的联系后,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农业社的生产联系起来,也巩固了课堂知识,提高了学习质量。
为了更密切地和农业社联系,西北农学院已经决定在陕西省内分别不同地区选择更多的重点社,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西北农学院对这些社进行比较经常的技术指导,并且派教师和学生到社里进行科学试验和实习。最近,西北农学院又批准二、三年级的学生二百六十五人,分别到陕北陕南山区的二十多个农业社参加生产,一年后再回校继续学习。同这些同学一起去山区劳动的,还有讲师、助教和干部三十人。   (李茜)

继续努力推广普通话

第7版()
专栏:

继续努力推广普通话
本报评论员
从1955年10月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决议推广普通话以来,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两年来,有六十多万中、小学语文教师受过普通话训练;大部分小学和一部分中学、师范开始用普通话教学;部队、机关、团体中和社会上,也有几百万人从广播或短期训练班中学习了普通话。能说普通话的人比解放前大大增加了。可是,这些成绩比起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对普通话的需要来说,还是很不够的。就拿北京来说,八年来人口由两百多万增加到四百多万。学校、工厂、机关中不能很好地使用普通话的人还是很多的。在一些新办的中学里,从方言区来的不能很好地用普通话教课的教师占到一半。全国各地工业建设突飞猛进,交通往来日益频繁,各地的工人、技术人员、教员等统一调配使用,部队复员军人和从城市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学生越来越多,言语不通成为生活上和工作上的障碍。
推广普通话使人们有一种共同语作为表达和交流思想的工具,是十分必要的。这首先有利于我们国家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汉语的逐步达到完全统一,将使五亿多说汉语的人民免除方言分歧、言语难通的障碍,更加密切无间地团结一致;少数民族的兄弟们,因为工作、学习上有需要而学习汉语的时候,学习普通话也比专学一种方言用处大。其次,规模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人们能说统一而有规范的语言。无论政治、经济、国防和文化教育,都不可能在语言分歧和混乱的情况下顺利前进。汉语本身要发展得更加完善精密,汉字要改革为拼音文字,也需要推广普通话来准备有利的条件。推广普通话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是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两年来,推广普通话工作开展得也不平衡。1956年曾一度出现过学习普通话的热潮,现在有些冷了下来了,若干地区竟然停顿不前。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是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因而在具体工作上就没有作适当的安排。
在去年2月12日,本报发表的“努力推广普通话”的社论中曾经指出:“推广普通话的任务能否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地、有效地完成,关键在于各级党政组织和各个有关部门对于这一工作是否充分重视,对于本地区和本部门应该做的工作能否作出全面的具体规划,并且加强领导和检查”。两年来,经验证明这话在今天还是适用的。凡是领导上重视,教育厅(局)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肯花费力量去推行普通话的省市,虽然方言比较复杂,也能收到可观的效果。比如浙江省,由于党政领导方面比较重视,省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数次开会讨论和布置工作,教育厅办普通话训练班,编课本,并经常派人检查各县市的推广工作,因此推动全省各县市都积极进行推广工作。去年暑假,除去一个受灾的县份外,全省各县市都举办了小学教师语音训练班,数万名教师受过语音训练。又如上海市在教育局下设了四五个干部专管推广普通话工作,出版有指导工作的简报,平时注重使推广普通话工作和中小学语文课教学密切结合,因此该市不少学校能始终坚持用普通话教学,并逐步从语文课推广到其他课目的教师也使用普通话教学。相反地,也有一些省市或有关部门,从领导起就认为推广普通话不是当急之务;推广之初就意存观望,推广中碰到困难就往后退缩,甚至想把推广普通话机构或专人取消。那末,在这些地区或部门中推广普通话工作就不能很好开展。由此可以看到,领导重视是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的首要条件。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推广普通话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够顺利的进行。为此,我们要贯彻“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的工作方针。大力提倡就是通过报刊、广播电台、报告会、座谈会、曲艺和其他文化娱乐活动来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并采取各项措施来表扬和鼓励大家来说普通话。“大力提倡”须要结合“重点推行”,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点,而学校又以中、小学校和各级师范学校为重点。在各科教学中,首先从语文科开始,然后推广到其它学科。在机关、团体和社会其它方面,首先在迫切需要学习普通话的部门,如邮电、交通、铁路等部门推行,然后逐步推广到其它部门。这样从点到面的稳步前进,就可以达到“逐步普及”的目的。
推广普通话既然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群众支持,就要把它当作一项经常性的、群众性的工作去做。各省、市教育厅、局和各有关部门应该把推广普通话工作列入经常工作计划,由专管机构和专职干部负责,根据当地和各有关部门的具体情况,订出计划,检查督促执行。对学习普通话的要求,不宜过急过高,要根据不同条件,实事求是地提出要求。要做好社会宣传工作,消除对推广普通话的疑虑和抵触情绪,争取宣传和文化部门的大力协助,通过报刊、文化馆(站)、广播电台、广播站、电影、曲艺和其它各种群众性的文娱活动、展览会、讲演会、座谈会等,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并组织热心推广普通话的各界人士参加宣传工作,使推广普通话成为群众性活动。为了引起教师和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各省、市教育厅、局可以考虑试办各种不同规模的普通话讲演评奖,对于成绩优良的教师和学生给以适当的奖励。现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已经由国务院公布。各省市应当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宣传拼音字母,推广普通话,重新鼓起群众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拼音字母是推广普通话的最便利的工具。学会拼音字母,就是掌握了普通话的最基本的语音要素。拼音字母当前最主要的用处,正是推广普通话。我们应当使曾经学过拼音方案原草案和注音字母的人们,首先学会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然后以他们为骨干,逐步推广,使愿学普通话的,都能运用这种科学的拼音工具。
推广普通话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的,我们应该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的工作方针,使推广普通话成为一项经常性、群众性的工作,为汉语的完全统一而奋斗。

二千多年前的四块铜简出土

第7版()
专栏:

二千多年前的四块铜简出土
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省文物普查队最近在寿县双桥区采集到这个县的九里乡丘家花园出土的二千多年前的“大司马邵阳败晋于襄陵”的铜简四块。据考古学家谈,这是我国考古学上惊人的重要发现。这四块铜简上面有用金丝错嵌的铭文,其中三块铜简上都有铭文九行,每行十八字,另一块铭文十行,也是每行十八字。我国现已出土的二千多年前的书简,都是用竹木制成,每片文字多的仅数十字,而且多是书写的;铜制而且金丝嵌字、铭文达一百字以上的简,非常罕见。
这个普查队还在阜南县、铜官山两地采集到西周早期的尊、单、觚、爵、鬲和春秋时期的鼎甗、龙虎纹尊、饕餮纹尊等巨大铜器。其中龙虎纹尊,饕餮纹尊造型雄伟,花纹精致,特别是龙虎纹尊上的龙虎浮雕,栩栩如生。鼎的形状和花纹,与西周铜器都别具风格。这些铜器对于研究我国青铜器文化,也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普查队还在寿县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五十多处,采集到许多文物。芜湖蒋公山今年也曾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和文物。

灭鼠三千多 缴粮万余斤 解放军某部打开“地下粮仓”

第7版()
专栏:

灭鼠三千多 缴粮万余斤
解放军某部打开“地下粮仓”
本报讯 解放军某部全体官兵积极响应国家大力节约粮食的号召,结合消灭老鼠,解决二百口猪两个月的猪饲料问题。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拿锹携筐,到驻地附近田野去挖老鼠洞,一面除鼠害,一面挖粮食。近半月来,他们已挖粮(玉米和大豆)一万六千五百四十九斤,打死老鼠三千二百余只。
一天,李竹修等五人到豆地和玉米地里去挖老鼠洞里的粮食来做猪的饲料,挖了六个老鼠洞,就挖出黄豆一百一十斤。第二天他们又从五个老鼠洞中挖出一百零九斤粮食。“地下粮仓”发现后,很快在部队中传开了。在四、五天内,仅两个班就挖粮一千七百一十九斤。
他们在挖鼠洞中发现,老鼠多散居在大豆和苞米地畔、田埂,地垅也有,不过较少。一般的大鼠洞,粮食多至三、四十斤。通常老鼠从地下向上倒出的土越多、越旧,窝就越大、储粮也越多。在寻找鼠洞时,应先找出主洞,也就是总洞。总洞的特点是:洞口大,磨的溜光。挖鼠洞时,应依洞口深挖找粮,洞地下又常分支四、五个洞口和窝不等,因此当一个洞口和窝找不到粮时,要多找两个洞口和窝,必然找到。在挖鼠洞时,要严防老鼠从别的洞眼逃遁,以便消灭。

北京郊区农民同老鼠打地道战

第7版()
专栏:

北京郊区农民同老鼠打地道战
北京市昌平区沙河乡东方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十七户农民最近同老鼠打了一场“地道战”,打死田鼠四百二十九只,挖出粮食三千七百四十多斤。这些被老鼠衔进洞去的粮食有玉米、小豆、黑豆、毛豆等,除极少一部分已霉烂外,都是好粮,够十个普通成年人吃一年。
这个社的社员刘长安、袁德尔、徐永生在20日发现了一个鼠洞,立即循着洞口掘进。掘土一尺后穴道即分为两条,分别通向老鼠窝和农业社储藏粮食的地方。当他们把全部鼠穴打开后,发现在一丈多长的弯弯曲曲的穴道里铺满了各种粮食。
刘长安等三人在过去一周中,利用农闲的时间,从鼠洞中共挖出六百七十多斤粮食,打死了五十多只田鼠。根据他们的经验,这个社的许多社员展开了“同老鼠打地道战”的活动。他们不仅因此获得了重大的“战果”,还认清了老鼠的危害性。   (新华社)

农学院和农业社的友谊

第7版()
专栏:

农学院和农业社的友谊
本报记者 李茜
西北农学院附近的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什么要叫“西农一社、二社、三社、四社”呢?这里体现了农学院和这些农业社所建立起来的亲密的友谊。
11月的一天,我从农学院的招待所到西农一社和前进社去采访。社员们听说我是从农学院来的,有人就跑来问我,植物保护系的老张为什么最近没来呀?你回去给咱带个信让他星期天来吧!也有的人说,小王和小刘他们忙着考试吧,怎么这几天也没露面呢?
西农社命名的来由
农学院和农业社这种友谊建立起来并不很久。
解放后,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就组织教职员和学生不定期访问农村,节日同农民联欢,赠送给农村青年书籍,帮助农民学文化。学校和农民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了。及到党提出科学研究工作为生产服务,教学工作结合实际,知识分子通过思想改造成为新型的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的号召后,学校更特别注意了在教学实习、科学研究等工作方面同农业社的联系。在这几年中,学校教职员和学生同学校周围的农业社和陕西省一些重点社都建立了较经常的联系。他们在农忙时组织力量帮助学校附近的农民抢收抢种,有些教师、学生还利用进修、实习或假日住在农业社,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农业社进行生产规划,改进耕作技术、总结生产经验,开办技术训练班、会计训练班,帮助农业社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这样,他们就和这些农业社建立了兄弟般的亲密关系。因此,西北农学院附近几个农业社1956年由初级社转入高级社时,社员们就给自己的农业社取名叫“西农高级社”。四个农业社分别取名西农一社、西农二社、西农三社、西农四社。
教授到农业社进修
1954年,报上发表了醴泉县烽火农业社玉米丰产田亩产一千五百斤的消息,西北农学院的领导方面对这个成就非常重视,决定派人去帮助总结经验。1955年正好赶上苏献忠教授进修,他就自动要求到烽火社去,结合总结丰产经验进修。苏献忠教授和老乡们同吃同住,经常到田间观察社员们对各种作物的栽培方法,并帮助农业社改进耕作技术。他发现他们玉米丰产经验之一是对种籽进行粒选和温汤浸种,但是在播种大面积玉米时却没有选种。而且播种回茬玉米时,没经过细犁细耙就下种了。他问社员们为什么不精操细作,有的社员说,反正回茬玉米打不多少粮,精耕细作就得费很多人工,苏献忠就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劳力安排好,前边深耕,后边耙耱,随着就播种,费不了多少人工,但是每亩田至少可以增产一斗多至二斗多粮。社员们觉得很有道理,就接受了他的建议。另外,苏教授还发现这个社务育棉花的技术也较差,就亲自教给社员棉花整枝技术,提高了社员们的耕作技术,对该社棉花年年丰收有很大帮助。
苏献忠教授在烽火农业社工作过程中,不仅帮助农业社解决了不少技术问题,而且由于接触实际,也使他考虑问题时更加结合实际,更加充实了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内容。例如过去根据书本上讲玉米长到二尺高时才开始灌水,但实际上玉米在苗高一尺时灌水,对玉米性器官的生长更为有利。从烽火农业社回到学校后,他还写了一篇题为“对烽火农业社水地回茬玉米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的初步报告”,对提高玉米产量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苏教授在烽火社住了半年多的时间,和很多农民交成了亲密的朋友,农民经常给他来信,告诉他社里的庄稼生长情况,询问一些技术问题,甚至还在信中和他谈一些家常。苏教授也把农学院培育的良种牛、羊介绍给烽火社,帮助他们发展副业生产。
最近,西北农学院又派苏教授到烽火农业社和该社初步商定了七条加强经常性密切联系的办法。一、烽火农业社整社时农学院帮助他们搞好经营管理。二、农学院协助烽火社制订明年规划和长远规划。三、今年冬季由烽火农业社主任带领一个小组到农学院去学习,由农学院帮助他们总结生产经验。四、烽火社希望农学院像1955年一样派人长期住在社里,指导生产,并且给社干部讲解一些基本的农业科学知识。五、烽火社希望农学院的学生实习或下放干部时放到他们社去,并欢迎农学院干部和学生在那里安家落户。六、农学院派人到烽火社进行科学研究(如农学院和烽火社都正在进行的关于“棉麦两熟”的研究),并帮助烽火社搞好小规模的试验田或试验室。七、农学院供给烽火社优良籽种或畜种。
像苏献忠教授这样结合生产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并且和农民交朋友的教授讲师和助教在西北农学院不是个别的,我们在这个学校的那一个系都可以找到。在农业经济系王立我教授的办公室和宿舍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农村来的客人。他们是武功县一些农业社的会计员,记账时遇到困难来请王教授帮助的。会计员们为什么和王教授搞的这样熟呢?原来武功县所有的农业社用的簿记都是王教授设计的,所有会计员几乎都曾经在农学院举办的会计训练班学习过,他们都是王教授的学生。
大学生的意外收获
西北农学院的每个系的学生也分工负责经常联系附近的一、二个农业社。植物保护系的同学从1955年以来就和西农一社的社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西农一社刚刚转到高级社时,植物保护系的学生就赠送给他们六百多册有关农业技术和文化学习方面的书籍,帮助他们建立了图书馆。并且经常到农业社帮助开展文娱活动或给社员们讲解报上刊登的国内外大事。社里又成立青年生产队,要搞棉花丰产试验田,植物保护系团总支就组织三年级学生成立“旱地棉花丰产综合技术研究小组”,帮助青年生产队制定了旱地棉花丰产计划,并且具体教给他们选种、播种、留苗、整枝、防虫等新技术。到了初冬,农业社的其他棉田上还有很多青铃,丰产试验田的棉铃就开全了。社里一般旱地棉花每亩收获量只有三十斤左右(皮棉),丰产田的棉花每亩收获了皮棉八十多斤。今年,西农一社第二生产队在植物保护系学生的帮助下,普遍推广了青年生产队旱地棉花丰产的经验,虽然遇到夏、秋干旱,虫害又比较严重,全队平均每亩旱地棉花还收获七十多斤皮棉,比没有推广这种先进经验的第一、第三生产队增产一倍左右。西农一社的社员们每当谈起今年棉花丰收时,就赞许地说:“咱丰产多亏农学院帮助哇!”
该校学生帮助农业社改进了耕作技术,同时也使得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同生产实习密切结合起来,更加巩固了从课堂里学到的知识。比如他们在指导棉花生产过程中,要实地去了解棉田要在什么情况下进行土壤耕作;怎么播种棉花,种上后又如何管理;要使棉花丰产需要上什么样的肥料,上多少,什么时候上;发生了病虫害如何防治,用什么方法和药剂防治等。这样,他们就把学到的作物栽培学、土壤耕作学、肥料学、农业昆虫、农业植物病理和植物保护等农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系统的结合起来了。有些在课堂里学的不深不透的课程,通过田间实验,印象就更加深刻了。很多学生还把帮助农业社搞丰产田的经验或农业社的生产经验写成论文,在同学中进行讨论和答辩。
西北农学院师生同农业社的友好关系就是这样地一天一天在发展,他们互相间现在已经变得谁也不能离开谁了。

学习苏联先进的篮球技术

第7版()
专栏:

学习苏联先进的篮球技术
北京男子篮球队指导 陈文彬
苏联俄罗斯共和国男、女篮球队在北京的三场友谊比赛中,充分地体现了苏联篮球运动的特有风格和优良技术。他们具有健壮的体格,良好的身体训练,速度快,弹跳力好,耐久力强,是一支具有良好的身体训练和技术训练的队伍。在三场比赛中,他们表现了积极、勇敢、顽强的作风和旺盛的攻击精神。
在北京的三场比赛中,俄罗斯男、女篮球队不仅进攻积极,也很重视防守,特别是在篮下控制严密,断球、抢球的动作都很好。在篮板球的争夺中,俄罗斯队占有极大的优势。在对“八一”红队比赛时,他们比对方多抢得了三十二次的篮板球。
在战术方面,俄罗斯队的双中锋运用得很出色,篮下两个中锋威胁大,外围能配合远投,常使对方扩大和收缩防守面积都很困难,两个中锋得分占全队得分的50%,特别是身高二点零四公尺的中锋祖布科夫具有卓越的技术,能攻善守,在同北京队比赛时,虽然在对方重点的看守下,他一个人还得了二十三分。祖布科夫不但能篮下得分,也会中距离投篮,特别是他能在同伴们投球未进跳起将球拍进篮中。在防守时他又能控制篮下球和拍掉对方多次投篮的球。此外,在进攻中他还能经常传球策应,为同伴掩护、配合。从祖布科夫的技术中可以看到现代中锋技术的发展,不再局限于固定区域,作一两种投篮动作,而要求中锋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训练,跳的高,跑的快,技术全面,逐渐向空间发展。
俄罗斯篮球队的技术特点是朴实、快速和合理,传球动作多样,手中不停球,传球只是为了配合战术的运用,没有丝毫华而不实的多余动作。
俄罗斯队的配合是在快速中进行的,不拿球的队员移动迅速,随时争取站在最有利的位置进行攻击和抢夺对方的球。这些优点都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从这三场的比赛中,也可以看到了我国篮球运动员的特点和风格。我们的队员速度快,个人突破能力强,动作轻巧,技术熟练,特别是快攻战术运用得很成功,跳起空中单手投篮的动作准确。在防守中,移动快,协同配合较好,抢球、断球迅速而有效。
但我国篮球队在比赛中也暴露了不少缺点,战术单调,缺乏配合,战术变化有时不够及时,有时出现了战术组织不起来的现象,这方面“八一”黄队更为突出,有时还出现了在得利的形势下不能巩固和扩大战果,反而表现了急躁的情况。北京男队曾出现了二十一比十一,“八一”红队也曾出现了十四比三的领先局面,但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被客队扳回;在比分接近、比赛最后的时刻更显出了缺少经验,如打控制球时缺乏积极快速的动作和攻击。此外,在比赛中还暴露了身体训练不够的现象,在激烈而快速的比赛中,有些队员虽然技术很好,但由于体力不支而未能充分发挥技术。
从这几场比赛中,可以看出今后怎样进一步学习苏联先进的篮球技术,提高指导和运动员的思想水平和战术素养的重要意义。
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因为苏联的篮球运动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它有鲜明的思想性和目的性,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它具有高度的、世界水平的技术。苏联篮球运动在马列主义的思想指导下,吸取了苏联科学的成果,综合和集中了多种体育运动的经验,而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苏联篮球运动体系。在学习苏联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自己特有的风格和优点,积极提高指导员和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战术素养,特别是要提高中锋运动员的身体训练和全面技术训练,大力培养新生力量,使我们的篮球技术达到更高的水平。

俄罗斯篮球队在京第三场比赛 男队女队双双告捷

第7版()
专栏:

俄罗斯篮球队在京第三场比赛
男队女队双双告捷
本报讯 俄罗斯共和国男、女篮球队24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内,同“八一”黄队和女子乙级联队女队举行了来北京后的第三场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客队男、女队分别以七十比五十九,五十二比四十九获胜。
客队女队胜来不易
由今年全国女子篮球乙级队联赛前三名,天津队、云南队、河北省队主力组成,队员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的联队,这次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但是她们在比赛中却表现了强有力的攻击力量和良好的过人、切入动作,以致使整场比赛进行得十分紧张,在最后二分钟时,联队还以四十九比四十七领先一球,只是由于经验不足才败北。
当时的情况是客队掌握了球,联队十二号雍容上前抢球时,不慎撞人犯规,被客队前锋哈尔吉科娃两罚两中追成四十九平。场上气氛更为紧张,联队要求暂停后,前锋雍容不慎又犯规,对方两罚一中反超出一分。这时时间还有一分十一秒,客队改打控制球,诱使对方抢球犯规。这个战术果然收效,主队后卫李世华抢球心切,撞人犯规,被客队列斯曼两罚两中,以三分之差结束了这场比赛。
比赛一开始,联队以身高一公尺八十一点五公分的中锋傅彬在篮下作为主要攻击力量,外围以快速而又善于切入、过人的后卫李世华、前锋陈秀山不断地倒手寻找机会,投篮得分。第一节结束时是十六比十三,联队领先三分。
第二节一开始,富有比赛经验的客队立即缩小了防区,以身材较高的中锋、前锋退守篮下,加强篮下的控制,以两个灵活、快速的后卫站在罚球线附近防守,在对方投篮未中夺得篮板球后,马上快攻反击,奥舍普科娃的三次快攻得分,使客队反超出三分,到第二节结束时,客队反以二十九比二十五领先。
第三节联队曾赶成三十二平,最后打成三十五比三十七,仅输一球。
第四节中,客队以拉比切娃和哈尔吉科娃打双中锋,但被联队的中锋傅彬和雍容紧紧看住,未能建功。相反地联队的中锋傅彬多次地抢得了篮板球,进行投篮。加上外围邬湘慈、陈秀山等活跃非常,到最后二分钟时,反以四十九比四十七超出客队。最后只是由于经验不足,被客队连投带罚得了五分,才以三分之差败北。
“八一”黄队失常败北
昨晚的男子赛,出人意料之外,“八一”黄队表演失常,输了十一分。
比赛一开始,双方展开猛攻,在客队区域人盯人的严密防守下,“八一”黄队五分钟内没有大的建树,后“八一”黄队改打外围传球,伺机切入并配合中距离投篮,才稍见起色。而在这时客队的祖布科夫和康捷里,在篮下左右穿插移动,猛摘猛投,连连得分。克拉耶夫灵活机警,二次远投中篮。客队一直领先。接着,“八一”队韦福庆庞世侯和俞文忠中距离投进和切入投中,扳回了不少分。到十三分钟时已追至十六平。打到十五分钟时,客队主力祖布科夫脚伤下场,由勃列格曼入替。但客队攻势没有受到大影响,康捷里和勃列格曼一再投中。直到上半时终了,客队仍以三十比二十五,领先五分。
下半时,“八一”黄队快攻打不出来,切也切不进去,中距离投篮屡屡不中,同时又疏于防守。客队的祖布科夫虽然没有上场,但篮板球几乎完全控制在他们手里。他们得到球后,康捷里、勃列格曼和克拉耶夫迅即展开快攻,场上经常造成二打一或无人防守而得分的现象。在主队防守无力的情况下,客队得心应手,分数扶摇直上。到终场打成了七十比五十九,“八一”黄队输了十一分。在整个后二十分钟里,“八一”黄队的防守混乱,要不是客队的几个主力已下场,“八一”黄队将要输得更多。

建设社会主义也有我一份(图片)

第7版()
专栏:

建设社会主义也有我一份
辽宁省安东县黄土坎中心小学,配合当前的农业生产高潮,开展了积肥运动。学生们备有粪筐,在上学或放学途中拣粪。目前全校已积肥一万五千多斤,年前计划完成五万斤。这是二年级学生吴秀珍、孟宪礼在上学途中拣粪。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