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水土保持是发展山区生产的生命线 邓子恢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讲话

第2版()
专栏:

水土保持是发展山区生产的生命线
邓子恢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向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把水土保持工作更好地、规模更大地开展起来。”
16日上午,邓子恢副总理在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讲了话。他说:水土保持工作之所以重要,第一,因为它是发展山区生产的生命线。首先,它能够保住土地,有了水土保持,土地便不致被水冲刷和崩裂塌陷;农民便保住了争取增产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其次,表土不被冲走,也就保住了肥;再次,水不下坡,大部分雨水渗到地内,作物易于生长,并可涵养水源。有水有草,畜牧业也能发展起来,并可促进林木的成长,发展土特产和副业生产以及土特产加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等等。由此可见,水土保持是山区生产中最根本的基本建设。
第二,做好山区、丘陵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是平原地区发展农、牧业生产的根本保证。这是因为:山区丘陵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好了,可以减少各河上游的来水,下游可以减少和避免发生水灾;上游来了清水,下游的河床不仅不致淤高,反可逐渐刷深,河流不致改道、决口;上游有了水源,河道可以长年有水,旱时上游下游都可引水灌溉。由此可见,平原地区对山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漠不关心是不对的,应该给予大力支援。
第三,做好山区水土保持工作将改变全国的自然环境。植树造林是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如果我国森林面积由现在的占国土面积7.9%,在二十年或更短的时间内逐步地增加到30%以上,不仅可以控制水土流失,而且有可能调节气候,根除水、旱、风、雹等灾害,并因雨量正常气候调和,有可能减少人、畜的疫病。水土保持工作做好了,还能保护各河上的大、小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建筑,使之不致淤高失效或减少效能;还可提高地下水位,涵养水源,保证工、农业和城乡人民用水。由此可见,水土保持不仅是扩大农业再生产的基础,而且是发展整个国民经济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
邓子恢副总理谈到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时,着重指出:首要的一环是必须在思想上统一认识,纠正不正确的观点。他说,从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中就可看出,它不光是山区或某些地区、某一部门的任务,而是全党全民的任务,任何忽视或认为“与我无关”的看法都是错误的。
他指出:在对待水土保持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是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道路,他们不仅对人采取掠夺态度,而且对于自然资源也采取掠夺的态度,只顾垦荒、掠夺木材、矿藏等富源,从不顾及水土流失问题。另一条是社会主义的道路,对自然资源不是采取掠夺态度,而是采取培养积累的态度,也就是说我们在开发山区富源时,同时要采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在已经形成水土流失的地区,要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控制和消灭水土流失,做到蓄水保土、培养地力。
他说:几年来,党的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注意防止水土流失的主张,已为大部分地区重视起来,但是还有一部分地区主要是南方的某些地区还重视不够。他强调指出:南方有些山区由于在伐木、开荒、造肥、采矿、修路等工作中对防止水土流失问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近年来水土流失现象逐年出现。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南方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严重警惕,不要看到四季皆春草木易长就盲目乐观;盲目乐观就要害人害己,还要害我们的后代。要看到战争的破坏、封建统治阶级的掠夺和千百年来的滥采滥伐随意开荒给北方造成的严重后果,不要再把南方变成北方,使南方形成严重水土流失;不要对自然资源采取掠夺态度,要在开发山区富源时就注意防止水土流失。南方的雨量比北方大得多,如果南方的水土保持受到破坏,水土流失和洪水为害要比北方更为严重,因此,现在必须注意防止破坏水土保持,防止总比治理容易,如果现在不注意防止,将来受害之后就要花上几十年的工夫来治理。
他说:认为水土保持工作是“远水不解近渴”的思想,必须加以批判和纠正。很多的典型事例证明,水土保持工作的收效时间并不是遥遥无期的,搞起来,在三、五年内就可初步见效,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十年二十年也可以基本控制。他还批判了认为“山区水土保持工作是为下游人民服务”、“是农、林、水利部门的事情”、“要搞水土保持就要国家投资”等错误认识和观点。
为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邓子恢副总理强调要“党委重视,书记负责,统一规划,全党动手”;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中,要走群众路线,要研究历史,因地制宜,要从群众利益和有利生产的观点出发,使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谈到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时,他着重指出集中治理、综合治理、坡沟兼治、治坡为主的方针,并指出要创造典型,由点到面,逐步推广。
他在谈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以后,又谈了速度问题。他说:现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有利条件是:农业合作化已经完成;当前正处在农业生产和山区生产高潮之中,群众觉悟提高,要求迫切;各地都有了一套成熟经验;各省都有了典型;还发现了可以推广的草木樨等宝贝草,等等,根据这些有利条件,控制水土流失问题,是可以提早完成的。现在应该提出:一般人口较多地区争取在十年内基本上控制水土流失(控制面积占水土流失面70%),黄河中游一般应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内达到,南方应在一、二年二、三年或三、五年内完成。
邓子恢副总理还谈到水土保持工作中的几个政策问题。他说,首先应该规定:(一)不准毁林开荒,开垦坡地必须修梯田修地埂,个人开荒应加限制。(二)造林要挖鱼鳞坑,筑水平沟等。(三)采矿、修路的工程单位须负责做好水土保持。(四)采伐木材竹材不要集中在交通沿线,要分散采伐;要适当地规定各地的采伐任务,并须采伐与造林合一,造多于砍,砍一造二甚至更多,迹地更新工作必须跟上。(五)要因地制宜地封山育林,但要照顾群众生产,不要封死,各乡、社要订出公约禁条。(六)农业社要禁止无限制地铲草皮烧草木灰造肥,非造不可时一定要控制火源;要实行带状铲草,不能铲光,不能破坏水土保持。(七)开展水土保持的费用,应按收益地亩负担,多收益多负担,少收益少负担。

土不下坡泥不出沟细水长流 许多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出现新面貌

第2版()
专栏:

土不下坡泥不出沟细水长流
许多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出现新面貌
新华社23日讯 新华社记者从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获悉:我国水土保持工作成绩巨大,截止目前的初步统计,已经在水土流失地区的十九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进行了水土保持措施,约占我国全部水土流失面积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13%以上。在许多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已经出现土不下坡、泥不出沟和河里细水长流的新面貌。
我国农业合作化的实现,使水土保持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广大群众向自然作斗争中显出了巨大的威力。黄河中游自解放以来,约计完成初步控制面积七万八千多平方公里,其中在1956年到1957年9月,就完成了初步控制面积五万三千多平方公里,这一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就相当于过去六年工作量总和的两倍以上。漭河流域在解放后就开始着手治理,但在1955年冬季以前,由于受到个体经济的限制,治理工程进展很慢;实现合作化后,广大群众就掀起了“百库、千井、万水窖”的运动。仅造林和修小水库两项,在农业合作化的一年多时间里,就超过合作化以前历年工程总和的五倍以上。全国著名的大泉山农业社,合作化后的两年中已完成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一万六千八百五十五亩,占到全社应治理面积的63%。这个社的张风林和高进才,他们两人虽然经过十八年的辛勤劳动,一共才治理了四百四十七亩。
全国大规模的水土保持工作,已开始对提高山区生产、改变山区自然面貌和减轻水旱灾害起着显著作用。漭河流域上游山区经过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二十二万亩后,已拦蓄雨水一千多万公方,现在这里连续降雨十公厘,地皮不湿;降三十公厘,水不下坡;降五十到一百公厘,三日后清水外流,现在群众说:“雨后三日不见水,久旱多日水长流。”陕西省在几年来已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一万九千多平方公里,估计每年平均可避免五千多万吨泥沙流入黄河。在广东山区,崩山口水土流失的现象非常严重。广东五华县用各项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对许多崩山谷口和崩山边缘进行了治理后,已经收到显著效果,这个县的水稻年产量每年都有提高。四川省昭化县的建峰农业社,过去由于水土流失和旱涝灾害,这个社在1953年时还有将近一半的缺粮户。这个社在几年中大力进行水土保持后,现在不仅没有缺粮户,今年还卖出余粮六万斤。目前全社七十六户中就有七十二户赶上或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
几年来,全国出现了成千上万个治理一山一沟一河的典型,对推动水土保持工作起了巨大作用。例如雁北专区已经出现了四百五十五个新型的大泉山,全区十二个县平均每县有三十八个“大泉山”。甘肃省武山县现在已由一个邓家堡典型推广到一百零九个。各地还通过参观、实习和其他训练的办法,出现了大批熟习水土保持技术的干部和当地的农民技术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训练了农业社的农民技术员达三十多万人。河南省济源县有二百五十多个各级党政干部,都学会了修小型水库、植树造林、修谷坊和水窖的技术,解决了领导工作赶不上群众要求建设的矛盾。河北省万全县今年采取了县、乡党委“书记挂帅,临阵指挥”的办法来领导施工,他们亲自带队出工。现在全县十五个山区乡的党委书记中有十二人已懂得工程技术和组织施工。(附图片)
四川省遂宁县北固乡过去水土流失严重,不雨即旱,遇雨成灾,耕地逐年缩小。农业合作化以后,几年来已改良了土壤三百五十多亩,基本上制止了水土流失和旱洪灾害。
图为过去人们称为“王家干塆”的地方,现在已变为一塆肥沃的梯田。这是社员们正在培田埂进行保水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

奖励保持水土的模范

第2版()
专栏:

奖励保持水土的模范
新华社23日讯 21日下午,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正人,在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闭幕前,把奖旗和奖状等分别授予了八十二个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和三个水土保持先进人物。
水土保持工作成绩显著的山西省阳高县大泉山农业社、甘肃省武山县邓家堡农业社、山东省莒南县大山农业社和引水上山的武山县(甘肃省)、制服漭河的济源县(河南省)、全面治山治坡的禹县(河南省)、试验、推广草木樨成绩很大的天水水土保持试验站等七个单位获得了特等奖。此外获得优等奖的有七十五个单位。即杜家石沟农业社(陕西省米脂县)等四十五个农业社、北四家子乡(辽宁省朝阳县)等十四个乡、万全县(河北省)等十三个县(旗)、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绥德(陕西省)、西峰(甘肃省庆阳县)两个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和辽宁省七家子(朝阳县)水土保持实验站。
创造大泉山水土保持经验的高进才、山西省平顺县羊井底乡红星农林牧业社社长武侯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工程师吕本顺,由于他们的个人贡献,获得了奖状和奖章。

水有路,土有家,山洪来了再不怕

第2版()
专栏:

水有路,土有家,山洪来了再不怕
埠洼乡的今昔
山东省蒙阴县埠洼乡四周高山环绕,中间丘岭起伏。解放前由于敌人的摧残、破坏,林木砍伐殆尽,山皮扒光。沟壑纵横,冲积淤塞,雨季到来,水流无道;暴雨时,山洪夹泥沙而下,山坡、梯田不断受冲刷,土层日薄,形成一片童秃秃的荒山秃岭。解放前全乡平均每亩年产量仅一百斤左右。1936年全乡因饥荒出卖儿女的达五十八户,外出逃荒要饭的有一百零八户,占当时全乡总户数的一半以上。“荒山秃秃,禾苗干枯,少吃缺穿,日子真苦。”“五天不雨哭皇天,一夜雷雨去大半!”——这是当时埠洼乡的一幅极其悲惨的图画。
1955年秋合作化以后,埠洼乡掀起了大规模的水土保持高潮。经过广大群众几年来的辛勤劳动,基本上停止了水土流失,战胜了水旱灾害,粮食产量比战前提高一倍以上。人民开始过上幸福日子。“合作社真正好,不愁吃,不愁烧”;“水土保持作用大,水有路,土有家,山洪来了再不怕,粮食年年有增加”。这就是农民对今天的幸福日子的歌颂。
保持水土,创造幸福
这个变化,是由于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的结果。
埠洼乡共有能够耕作的一万一千五百亩沙岭地,农民首先把这些土地分期分批地进行了整修。对其中零星而狭窄的梯田,着重整修地堰,把部分的梯田整成内低外高倒流水的形式,并留出水道,修建水簸箕、淤土坑。这样就阻止了山洪冲刷和土壤外流。对较平坦的大块土地,采取培地埂的办法,把土地四周加高,防止客水侵入。雨量小时使水就地渗入,大时破埂放水入渠。这样土壤就不会被山洪带走。同时采取铲高填洼、横坝竖调等办法,整平地面,使小地变大田。至于有灌溉条件的,则整成畦田。这种工程从1955年开始,到1957年共加高地埝六千九百七十五道,长十七万二千三百零六公尺;修地堰三千六百三十二道,长二万七千三百八十二公尺。这些工程可以护地八千五百零五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多。
埠洼乡农民依靠合作化的伟大力量,经过全面勘查规划,大力建筑沟、渠、池、坝,保持水土,发展灌溉。人们根据水势、水向等自然形势,把已经淤塞的水道,加以疏通,把宜于蓄水的山沟,加以封屯。然后把若干支流引入干流,再将干流导入山河,避免了山洪泛滥为害。为了解决山涧陡坡水力过猛问题,农民们采用兴修“跌水消力池”的办法,使凶猛湍急的山洪先跌入池内稳定一下,然后再从池内流出,这样就减轻了水的冲击力。在干沟、支沟衔接处修筑小型水闸,既泄又蓄,把雨水控制起来,以便旱时灌溉。从1955年到1957年,兴修了大量小型水土保持工程,与此同时,这个乡又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井修水库运动。仅仅一个冬春农闲期间,人们就在山岩层层水位很低的山岭上,打井四百零六眼,修水库两个,这些工程的质量都很好。这就解决了山区缺水的问题。为了充分利用水源,还绕山绕岭修筑水道、修渡槽,采用并水远送办法,解决了因离水远和隔河沟无法灌溉的困难。共修了绕岭输水道六条、渡槽七个,加高井台三十六个,使一百八十九眼井有了输水设备。并流远浇的办法,可以送水灌溉二里以外的土地。
两年来还有计划地进行了封山造林。根据山岭的不同岩石、土质等自然条件,选择了不同的树种。在山顶以植洋槐、橡子等树为主,在山腰以植松柏和各种果树为主。在造林中由半自采、自育、自植,逐步达到了全部自采、自育、自植。1956年采种四百八十斤,育苗三十亩,插播三百亩。1957年育苗五十六亩,插播七百亩。在造林过程中实行了“乔丛混植,农林兼作”的方针,基本上达到了既好且快。从1955年开始到1957年共植树八千余亩(三十三万余株),成活达80%以上,给荒山罩上了绿伞,基本上改变了原来的面貌。此外还采取了护山养草的办法,有计划地培植山草、银花、腊条等,制止了群众扒山皮的现象。这样,不仅保持了水土,而且也增加了社员的收入。为照顾畜牧业的发展,有计划地留出牧场、牧道四千八百亩,解决了林牧之间的矛盾。在封山造林初期所碰到的一个难题是和社员烧草方面的矛盾。经农业社与供销社协商,由供销社供应煤四十三万斤,这个矛盾也就得以解决。现在不但不缺草烧而且还可以向外出售烧柴。
由于抓住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基本环节,自1956年以来,基本上停止了水土流失现象,农林业得以顺利发展。
首先制服了山洪,防止了水土冲刷。过去每年雨季到来,在一万一千五百亩耕地上,表土冲刷约一至五公分。现在水流有道,蓄泄兼施,不仅阻止了山洪侵蚀,而且为灌溉抗旱创造了有利条件。其次,扩大了灌溉面积。根据现有水利设备来看,正在发挥和已经发挥作用的三百四十三眼水井、三十三个泉水池、二个水库,共能浇地三千三百七十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9%。1957年仅水浇小麦一项即达一千八百五十亩,占麦田面积的52%,水浇小麦比未浇的小麦每亩增产五十斤,共增产小麦九万二千五百斤。在今秋抗旱中水浇麦茬玉米七百七十亩,地瓜一千四百亩都浇一至三遍,泼地种麦七百亩,保证了小麦适时下种。其三,由于水利的发展,全乡复种面积由去年的22%,扩大到35%。
所有这些变化,集中表现在生产的迅速发展上面。1945年亩产量仅一百二十五斤;1955年每亩年产量二百二十斤,每人占有粮食三百八十五斤,尚需国家供应九万二千斤;1956年每亩年产量迅速提高到三百一十五斤,每人占有粮食四百八十斤,不仅免除了国家供应,而且还卖余粮四十多万斤。1957年虽遭严重水旱灾害,由于水土保持工程在抗旱中发挥了巨大的抗灾作用,粮食产量仍能达到每亩三百三十斤,每人占有粮食五百零六斤,比1956年每人占有粮食增加二十六斤。今年发生特大洪水,全乡仅冲毁四亩地,过去碰上这样大的洪水要冲毁上千亩地。
精神饱满,斗志高昂
埠洼乡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以水土保持为主要内容的建设中,表现了强韧的毅力。他们决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他们决心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六好”和“三化”的美好目标。“六好”就是:荒山绿化好,沟渠河道修理好,梯田修整养护好,畜牧业开展好,水井水库修筑好,农副业生产都搞好;“三化”就是:坡地梯田化,平地水利化,有山皆绿化。广大社员在山区建设中精神饱满,斗志高昂。“硬石头,用炮轰,完不成任务不收兵!”这就是他们的战斗口号。
现在,埠洼乡支部和广大社员已经认真研究制定出1958年至1962年的五年规划。它的增产措施仍然以农田水利和开展综合性的水土保持为中心。预计到1962年可从根本上解除旱涝灾害的威胁,即使遇有荒年也能保持丰收。那时灌溉面积,将由现在29%提高到80%以上。每人占有粮食一千三百九十斤。
变童山秃岭、穷山恶水、贫瘠荒凉的山区,即将为山明水秀、青山绿岭、富饶瑰丽的山村。(据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材料选编)

简讯

第2版()
专栏:简讯

简讯
徐州韭黄北运
“徐州韭黄”现已应市,并开始运销北京、天津、东北各地。
“韭黄”是徐州冬季蔬菜的特产,产量近百万斤,50%左右远销南北各大城市,素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据徐州市郊种植韭黄最多的火炬生产社负责人谈,今秋雨水较少,韭黄生长良好,质量较历年为佳。市蔬菜公司为了保证供应,防止投机,对今冬韭黄产销作了全面安排,并合理地调整了价格,加强了市场管理工作,使货源作到合理分配。 (柏风)
太湖南岸有大量泥炭肥料
正在太湖南岸兴修水利工程的农民,在靠近湖滨的地段发现了大量上好的肥料泥炭。泥炭平均厚度约在两尺左右。估计仅这一地段就可挖出四百万担,可以肥田二十万亩。这个发现给工地附近的农民以很大的鼓舞。
据初步鉴定,这里发现的泥炭属于低位泥炭,形成泥炭的主要物质是苔属、芦苇属植物。估计,这种泥炭可能在太湖四周都有大量存在。 (新华社)
应季的水产“鲜带鱼”
在东海浙江“嵊山洋”海面上,上万条渔船开始了带鱼汛冬季作业。今年东海带鱼汛的生产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而且网具船只都有改进和增加。今年的带鱼冬汛预计又是一个大丰收。
带鱼有的地方叫白带鱼、脚带鱼,因形状似“带”普通都叫它带鱼。在我国山东半岛、浙江沿海和福建、广东一带都有带鱼群。它的年产量约在十万吨以上。
“冬至”前后是带鱼汛的旺盛时期。截至本月15日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东海带鱼已生产约四十万担。由于水产供销部门及时收购、冷藏和运送,所以现在全国各地都能吃到质量新鲜的带鱼。
带鱼是一种小刺少、肉细嫩的水产品,营养很丰富。根据前中央卫生研究院“食物成分表”的分析来看,带鱼含有蛋白质15.9%、脂肪3.4%、醣2%。带鱼的吃法也很多,不论煎、炸、清蒸、烧焖都可以。 (赵文海)
一茎三个穗的糯稻
我国著名的产稻区无锡县,出现一棵茎上长出三个穗子的糯稻。
这种糯稻是在无锡县葛埭乡第一农业社发现的,在一块四亩二分的糯稻田里,绝大部分稻茎上都长了三个或两个稻穗。穗上长着黑色的稻芒,一个主穗矗立茎端,在稻茎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上生出了第二个和第三个穗子。据社员们说,这三个穗子的发育不够一致,当主穗已经成熟的时候,第二穗和第三穗还正在灌浆。秋收时,社员们还没有发现这种现象,以致把它和一般水稻同时收割了,当时第二穗和第三穗都还没有成熟。 (新华社)

搞好生产自救努力消灭灾荒 中央救灾委员会举行救灾座谈会

第2版()
专栏:

搞好生产自救努力消灭灾荒
中央救灾委员会举行救灾座谈会
据新华社讯 今年山东、河南等省、区部分水旱成灾的地区救灾工作有成绩,现在灾区人民在搞好生产自救的基础上,同样展开了大规模的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正在为争取明年丰收并从根本上消灭灾荒而努力。
中央救灾委员会召集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江苏等六个有重灾区的省、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员,举行了为时一周的救灾座谈会,已于16日结束。记者从会上获悉:这六个省、区的局部地方今年自然灾害虽然比较严重,但是由于灾情发生时,受灾省、区在中央和全国以及人民解放军支援下,抢救工作迅速,灾后又抓紧了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排水抢种晚秋作物和抗旱保秋、抗旱种麦等工作,特别是入秋后,广大农村展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大辩论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公布后,灾区农民提高了思想觉悟和生产自救的信心。现在,灾区情况是安定的。
从会上的汇报看,各省、区救灾工作的成绩很大。山东、河南、江苏等省雨后排水抢种晚秋作物共一千四百四十万亩。大部分灾区在秋旱严重的情况下又都完成了冬麦的播种任务。秋后各灾区都展开了以工代赈兴修水利的运动和副业生产。据黑龙江的计划,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全省灾区的副业收入可达四千多万元,可弥补因灾损失的60%到80%。
国家在今年发放了救济款二亿九千万元和大量贷款,这对支持灾区人民的生产自救,安定灾民生活起了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对于进一步全面作好救灾工作,进一步解决灾民生产和生活上的许多困难,保证灾民安全过冬并预防明年的春荒和夏荒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会议认为:保证灾民安全过冬仍需作艰巨的工作。有些地区由于全力进行大生产运动,对于救灾工作全面照顾不够,对领导副业生产重视不够;有些地方救济款没有及时发到灾民手中。更迫切的是有的地方粮食供应没有跟上,山东、河南水灾区还有部分灾民的房屋急待修复,灾区牲口缺乏饲草等。只有全面地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灾民的吃、穿、住、治病等问题都获得了解决,灾区的耕畜都保护下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大生产运动,才能及早结束灾荒和从根本上克服灾荒。
会议认为:今天的救灾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拨给灾区的粮款比过去多的多,灾民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在1949年那样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够把灾救好,今天就更应当做好救灾工作,保证不出问题。要继续加强对灾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注意进行依靠农业社集体力量,在国家扶持下,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教育,反对单纯依赖救济等思想和浪费现象。会议要求各地密切掌握灾情,建立几天一报的灾情报告制度;领导机关要勤入灾区检查。目前需要立即组织一次对救济工作的普遍检查,特别是检查粮食供应、房屋修复、救济款发放、牲口饲草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有负责干部始终掌握救灾工作,在下放干部时,要照顾到灾区加强基层力量。河南派出大批领导干部驻在灾区包干负责救灾工作的办法,各地可考虑试行。会议还要求重灾省、区把救灾工作摆在重要的地位,对灾区工作作出全面规划,因地、因时制宜地对劳动力作出统一的安排和调配,使生产救灾同兴修水利和积肥的运动做到紧密结合;安排好灾民的生产,迅速制止灾民盲目外流。
国家除已拨发了1958年自然灾害救济事业费四千一百三十五万元外,最近又对五个重灾省、区拨出救济事业费三千八百五十万元,支持灾区人民生产渡荒。

灾区也能组织生产大跃进

第2版()
专栏:

灾区也能组织生产大跃进
据新华社讯 河南省灾区农民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迅速恢复了元气,目前和非灾区一样,掀起了以兴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生产建设热潮。
商丘、开封、许昌和新乡等灾区许多农业社曾就“灾区能否组织生产大跃进”、“农业生产建设、生产救灾能不能都搞好”等问题,组织群众展开大鸣、大放、大辩论,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热情,从而因地制宜地制订出长远的农田水利建设和冬季农副业生产的全面规划,以便从根本上消除灾害。封丘县灾区农民提出了“咬紧牙关苦战三、五年,变盐碱洼地为良田,变年年受灾为季季丰收”的战斗口号。尉氏县大桥农业社是个连年重灾社,根据以蓄为主的治水方针,制订出了五年的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计划在今年亩产三百五十七斤粮食的基础上,到1962年达到平均亩产一千斤。延津、原阳、封丘等三个受灾县,在最近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已经改造洼地八万三千七百多亩。
灾区的副业生产也开展起来了。目前各地参加副业生产的约有一百四十五万人,占灾区劳力的20%。据8月到11月底的统计,已从副业生产中收入二千多万元。
现在,灾民过冬的住所已经基本解决,衣、食等方面的困难也都得到妥善解决。

开展副业结合农业 保证灾民安全过冬 山东进一步安排灾区工作

第2版()
专栏:

开展副业结合农业 保证灾民安全过冬
山东进一步安排灾区工作
本报讯 山东省各级党政领导正把保证灾民安全过冬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要任务。
山东南部地区今年遭到百年未遇的洪水侵害后,一百五十万灾民的安置工作,已基本上结束。人民政府发放了救济款、粮食,并支援灾区补种了五百二十万亩晚秋作物,修复和新建一百二十八万间房屋,及时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所以,灾民战胜灾荒的信心很高。据11月中旬统计,重灾区有近一万三千个农业社已订出生产自救计划。灾区的副业生产已普遍开展起来,但目前还有少数地区生产自救运动开展得不好;统销工作跟不上;救济款发放不及时和分配不够合理;倒塌房屋尚未全部修复;灾区还有疫疾;耕畜瘦弱及饲草不足等。为此,山东省领导部门已采取以下措施:
(一)责成各级党政领导,迅速组织力量,以社为单位,在灾区逐户检查口粮、住房、寒衣、疾病、牲畜饲养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灾民都能吃上饭,住上房,穿上棉衣,安全过冬。
(二)应使生产自救同开展副业生产与冬季水利、积肥、改良土壤、保护耕畜等生产运动相结合。
(三)迅速进行粮食统销发证工作,保证及时供应,并切实作好发放救济款工作。
(四)普遍进行爱国防疫卫生教育,作好防疫卫生工作。现已组织了若干医疗队前往灾区。
(五)加强领导,发挥生产救灾组织的作用,明确分工,加强责任制,及时掌握灾情。继续对灾民加强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大辩论。 (萧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