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朱副主席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说 水土保持是全国性的巨大工作 重点应当是黄河流域的黄土高原地区 做法主要是依靠广大群众的人力财力

第1版()
专栏:

朱副主席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说
水土保持是全国性的巨大工作
重点应当是黄河流域的黄土高原地区
做法主要是依靠广大群众的人力财力
新华社23日讯 朱德副主席说:“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控制和防止水土流失,是根治我国水旱灾害,迅速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有决定意义的措施,这个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朱德副主席是在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个要求的。12月19日他在这个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对水土保持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朱德副主席说,我国许多山区和丘陵地区都有水土大量流失现象。据统计,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共达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等于我国大陆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稍弱。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在水土流失地区,土地肥力逐年减退,蓄水能力大大降低,并且非旱即涝,因此农作物产量大大降低;在各河下游,由于河床被泥沙淤高,河水流量一大,就容易溃堤决口,使平原地区的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等受到严重威胁。我国每年有几千万亩到一亿几千万亩耕地遭受水灾;有几千万亩到一亿亩耕地遭受旱灾,根本上都是由于水土流失造成的。
朱德副主席指出:党和政府对于水土保持工作是极为重视的。解放以来,党和政府积极领导广大人民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结果,现在,能够控制的水土流失面积已达十九万平方公里。这个成绩是不能低估的。首先,它增强了广大人民控制水土流失的信心,人们看到了效果,就勇于去做;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在水土保持工作上创造了许多成功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开展这个工作准备了条件。
但是,已经能够控制水土流失的地区,还是很小一部分,其他广大地区特别是黄河流域各省水土流失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因此,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朱德副主席说,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应当是黄河流域的黄土高原地区。这些地区,有雨的时候水土流失,没有雨就闹干旱,当地的农业生产既受影响,黄河中、下游又受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洪水威胁。因此,应该把这些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更快更多更好地开展起来。这些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好了,再加在黄河上修建的四十九个梯级工程,黄河就清了。古人说:“圣人出则黄河清。”“圣人”是谁?“圣人”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解放的人民群众;就是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中涌现的英雄模范和“专家”。在党的领导下,先进人物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地开展水土保持工作,黄河一定能清,而且指日可待。
朱德副主席指出:控制水土流失的根本办法是在山区、丘陵地区的宜林地带大量地植树造林。植造用材林、特种经济林和薪炭林,不仅能够保持水土,还能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对木材和特种经济林木产品的需要问题,并可增加群众的收入,解决群众的烧柴困难。特种经济林木增多了,便能相应地增加出口的特种经济林木产品,换取更多的外汇,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因为经济林木收入大,养的人多,山区人口也能增加,这样,便会更有利于山区的开发和建设。
朱德副主席说,根据一般的规律,土地表面被侵蚀是水土流失的根源。因此,以坡地的治理为主,结合沟壑治理的方法是正确的。在一个农业社的范围内,应该从分水岭到坡脚,从支毛沟到干沟,由上而下,由小到大,节节蓄水,分段拦沙、拦土,成坡成沟地集中治理。在治理过程中,要把修梯田、地埂、挖塘同改进耕作技术和造林、护林、种草等等密切地结合起来,以便达到蓄水保土、增加生产的目的。
水土保持必须强调由上而下,由小到大,逐段逐条地来做。大的水库等水利工程在拦蓄洪水上当然有作用,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各条大小河流的上游地区做好一系列的水土保持工作。山西阳高县大泉山的农民说:“水是一条龙,先从顶上行,治下不治上,万事一场空。”这是说得很对的。水土保持是根本性的工作,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必须建立在做好水土保持的基础上,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否则,泥沙充塞,它的效能将要逐渐地降低甚至消灭。
朱德副主席强调指出:水土保持是一个全国性的巨大工作,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大家动手,才能做好。在严重的水土流失地区,要搞好水土保持,每平方公里就需要六千到七千个人工。这样看来,离开群众的力量,这个工作是绝对做不好的。事实上,几年来植树造林运动的开展,前冬去春和今年冬季展开的大规模的兴修水利运动,都主要是依靠人民群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的。广大群众也是愿意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因为这个工作符合他们的切身利益,因此,只要领导他们依靠他们,这个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水土保持工作还必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必须把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规划,订到各省、各县、各乡和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生产的综合规划中去,并且要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这个工作。这件事牵涉到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利、交通和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各有关部门应当在党政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积极支援。我国的农业和水利专家,应当很好地研究和总结人民群众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人民群众做好这件事情。
朱德副主席说,党中央已经提出,我国要在十年到十五年内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并且要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内,在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水平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为了达到这个伟大目标,必须根据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实行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以支援工业建设。而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又是保证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有决定意义的措施,因此,各地必须把这个工作认真地重视起来。
朱德副主席最后指出: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指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已有明确规定。这个发展纲要的第十三条要求:“在十二年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显著地收到保持水土的功效,逐步减少水土流失的损害。”第五条中又要求通过对大小河流的治理,“在十二年内,基本上消灭普通的水灾和旱灾”。这个要求能不能实现呢?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因为获得了解放的我国人民,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并且有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经验。在农业合作化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在经过全民的整风运动,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在这方面的领导是积极的,正确的,那么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是完全有把握的。

周总理接见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周恩来总理23日晚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接见了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团长乃伊沙拉·阿曼达军和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陪同访华团来沪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揖,全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上海分会副会长杨永直。
泰国新闻工作者访华团是于23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订出十年水土保持规划 控制水土流失 消灭水旱灾害

第1版()
专栏: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订出十年水土保持规划
控制水土流失 消灭水旱灾害
新华社23日讯 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已在最近结束。
在会议举行期间,朱德副主席到会对水土保持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苏联专家考尔涅夫、巴宁和扎斯拉夫斯基作了有关水土保持工作的报告。在大会上还有二十三个省、专区、县的负责人和农业社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经验。这些指示、报告和典型经验介绍,大大地鼓舞了与会者领导与带动广大群众改造自然条件控制水土流失的信心。
会议经过广泛讨论,订出了今后十年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初步规划,确定1958年要初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六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
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陈正人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作了总结报告。他说,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摸清了水土流失情况,总结了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鼓舞了信心,增强了力量,因此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动员大会,是改造自然向自然展开大进军的动员大会,在这次会议以后,全国的水土保持工作一定会更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他说,经过研究和讨论,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认识了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首先,它是农业生产的一项根本建设,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项根本建设。水和土是实行农业生产的自然方面最根本的条件,水土保持搞不好,农业生产就要受到严重影响。农业的发展如果落后,便不能满足工业的发展对农产品的需要,这样社会主义工业化也要受到影响。因此,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一项根本措施。其次,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如果不消灭水土流失现象,在很多地区是不可能实现的。我国每年都有几千万亩或更多的耕地遭受水灾;有几千万亩甚至更多的耕地遭受旱灾,根本上都是由于水土流失造成的。因此,改造自然条件,控制水土流失,就成了实现四百、五百、八百斤产量指标的重要环节之一。第三,中央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已把开发山区富源建设山区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在强调向山区进军的时候,必须同时强调水土保持工作,否则由于人们的忽视,有可能在部分地区造成更大的水土流失。第四,中央提出,我国要争取在今后十五年的期间内,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发展工业就需要电力,发电设备本身就是重要的工业,而我国发展水力发电事业又是扩大电力的一项主要内容,要发展水力发电,就要修建水库和水电站,如果水土保持工作搞不好,水库的寿命就会因泥沙淤积而缩短,这样水电站的发电效能就要减低。因此,从这方面看,也必须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陈正人说,我们现在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除了农业已经实现合作化以外,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大会上的典型发言中可以归纳出的基本经验共有八条。这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经验是:第一,要全面规划,分期分区实施;第二,集中治理(如按大、小流域集中治理),连续治理;第三,全面利用,综合治理,小型为主;第四,治标治本相结合,坡沟兼治,治坡为主;第五,依靠群众,结合生产;第六,创造典型,依托重点,全面推广;第七,常年基本建设与突击运动相结合;第八,党委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统一领导,各部门协作。他说,这些经验是有普遍意义的,但是其中有些经验在运用的时候,必须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
陈正人指出:要想搞好水土保持工作,必须研究它的特点。它的特点一般说来有以下几条:首先,面积较广。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共有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占大陆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稍弱,这种情况决定了控制水土流失的艰巨性。其次,在水土流失地区保持水土的工作量大,须要依靠群众;而这个工作的好坏,又直接左右着当地的农业生产,群众愿意搞,因此,便决定了这件工作是群众性的工作。第三,保持水土是长期性的工作,稍一放松,水土又会流失,因此,这个工作不能停止。第四,它是一件综合性的工作,农、林、水利等部门必须密切配合。第五,水土保持,破坏容易,控制较难。
他说,根据这些特点和以往的经验,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方针应该有两条。一条是全国性的方针,这条方针是:“预防与治理兼顾,治理与养护并重”;另一条方针是水土流失地区的治理方针,这条方针是:“在依靠群众发展农、林、牧、副业生产的基础上,实行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集中治理,连续治理,综合治理,沟坡兼治,治坡为主”。
陈正人在总结报告中,还阐述了如何制订水土保持规划、农、林、水利和科学研究等部门的任务以及有关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几个政策问题等等。他强调指出:要想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关键问题是在于加强领导,因此,各地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这个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陈正人指出:就当前的水土保持工作来说,必须克服进展不平衡的现象。完成1958年年度水土保持工作计划的时间已经过了三分之一,但是有些省还没有行动起来或行动得很不好。就是在进展较快的甘肃、辽宁、河北、河南、四川、广东等省,目前也只不过完成年度计划的31%。因此,如不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劲头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任务能否完成是有问题的。为此,各地必须检查一次任务执行情况,计算任务、时间和劳力,定出完成计划的进度计划,在整社生产互相结合和注意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把水土保持工作推向高潮。
这次会议是12月4日开始的,21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的农业、林业、水利部门和水土保持部门的负责人,各重点专区、县的党政负责人,典型农业社社主任,重点水土保持试验站和有关科学研究部门以及北京有关部门的代表等共二百九十多人。(附图片)
甘肃武山县邓家堡修了五个山塘湾,可蓄水七千三百立方,一次即可灌地二百四十亩。这是其中的一个。 刘奇摄(新华社稿)
水土保持的巨大成就

蜀道不再难 天险变坦途 宝成路元旦正式通车 国家验收结论:全部工程质量优良

第1版()
专栏:

蜀道不再难 天险变坦途
宝成路元旦正式通车
国家验收结论:全部工程质量优良
新华社成都23日电 宝成铁路验收交接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梅23日在成都举行的交接签字仪式上宣布,宝成铁路交付国家验收的宝鸡到四川广元上西坝车站最后一段线路,完全符合设计标准,全部工程的质量总评是优良的,可以交付国家正式使用。
铁道部已经决定,宝成路将在1958年1月1日正式运营。
宝成铁路全长六六八·三六公里。这条铁路的验收工作是分段进行的,早在1954年和1955年,国家就分别验收了成都到绵阳和绵阳到上西坝的两段线路。这两段线路的工程质量都符合国家要求。这次验收的宝鸡到上西坝的线路长三四六·八公里。
23日上午,仪式主持人苏梅在会上代表国家验收交接委员会报告了对宝成铁路宝上段进行验收的经过情况,并且宣读了验收结论。委员会认为:宝成铁路宝上段的桥梁、隧道等大型建筑坚固美观,路基稳定,工程质量优良;车站和枢纽站的布置、铁路股道配线和站场坡度,也都符合规定和使用要求。
苏梅宣读的报告还指出,宝成铁路的工程宏伟;特别是宝鸡到上西坝一段,横贯川、甘、陕三省,翻越秦岭高峰,穿过大巴山脉,沿途丛山峻岭,悬岩陡壁,峡谷曲折,河流湍急,线路的高差大,桥梁隧道密集,这条铁路的勘测设计和施工的艰巨复杂程度,在我国铁路修筑史上是空前的。但是,由于党的领导、全国人民的支援和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宝成铁路十多万职工在修建过程中,创造性地解决了这条铁路地形地质特殊复杂的设计、施工、整治病害等困难问题,比设计方案提前十三个月完成了全线的铺轨任务;使蜀道不再难,天险变坦途。这条铁路的建成,为我国今后建筑山区铁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苏梅讲话以后,国家验收交接委员会各委员和各交接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在“宝成铁路宝鸡至上西坝段验收交接总报告”上签字。
接着,四川省副省长童少生,交方的铁道部第二工程局副局长刘圣化代表宝成铁路施工单位,铁道部第二设计院总工程师翟鹤程代表宝成铁路设计单位,接方的成都铁路管理局局长胡景祥,郑州铁路管理局局长赵聪,分别讲话,表示同意国家验收交接委员会对宝成铁路宝上段工程的结论。
参加交接签字仪式的,还有四川省人民委员会、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交通工作部、成都军区等单位的代表,以及成都各铁路单位的九百多个铁路职工。

内务部通知各地 做好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工作

第1版()
专栏:

内务部通知各地
做好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工作
新华社23日讯 内务部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部门发出通知,要求1958年春节期间各地通过各种拥军优属活动,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勤劳生产、勤俭持家,积极地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而努力;并且对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护人民军队,爱护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的教育。
内务部还要求各地农村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精神,部署1958年的优待劳动日工作和复员安置工作,并且帮助还乡的军官家属做好参加生产、安家落户的工作。加强对还乡的军官家属的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克服在安家落户和参加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使他们在农村中安居下来,成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批积极力量。

周总理接见埃及贸易代表团和医学科学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埃及贸易代表团和医学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周恩来总理23日晚在上海接见并宴请以埃及商业部次长穆斯塔法·哈利法为首的埃及贸易代表团和由赛义德·斯威利姆率领的埃及医学科学代表团。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接见了这两个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
周总理同穆斯塔法·哈利法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对埃及人民所进行的反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极大的敬意和支持。穆斯塔法·哈利法团长还向周总理表达了他的代表团和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愿望。他感谢在北京埃中贸易谈判中的巨大合作和谅解。
今晚,接见时在座的有:埃及驻中国大使拉加卜,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牛树才等。

周总理重逢老战友 回忆三十年前斗争历史 鼓舞新老工人革命干劲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重逢老战友
回忆三十年前斗争历史 鼓舞新老工人革命干劲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周恩来总理22日在上海和七十多位参加过“五卅”运动和三次武装起义的老工人,四十多位先进生产者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的高级军官举行座谈。
周总理在会上回忆了当年的斗争历史,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上海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吸取当年斗争的经验教训,更好的生产和工作,把社会主义建成。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部长李雪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魏文伯、许建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海军中将,都出席了座谈会。
当三十年前的老战友和周恩来总理见面的时候,许多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周总理跟每个人握手,问他们好。周总理对许多人仍旧认得出当年的面貌,说出曾在什么地方一起工作过。周总理在会上详细讲述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和大革命失败后上海工人斗争的事迹和经验教训,他说:一隔三十年,中国的形势已经大变,世界的形势也已经大变。今天在这里的很多人都是当年共过患难的同志,我们要把先烈们的英勇牺牲和大家艰苦斗争的事迹讲给青年一代听,让大家来继承上海工人的革命传统,不怕困难,建设好社会主义社会。周总理说:这几天在上海看到了好多工人出身的年青的干部,在他们身上还可以感到老一代的上海工人当年那种活泼肯干、不怕困难的革命劲头,但是比我们当年更加成熟了,因为他们生长在社会主义时代,已经吸收了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周总理对年青的先进生产者们说:今天请你们来一起听听当年的回忆,你们一定会更加坚强起来。现在中国已经推翻了压迫者和剥削者的统治,你们是生活在完全自由的天地里了。只要新老工人团结起来,全国工人团结起来,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作出更加惊天动地的事业来。
参加过“五卅”运动和三次武装起义的上海老工人钱剑石、孙长胜、狄甫金、杨福林、罗纪寿、朱英如、瞿素珍、张根才、顾锡山等先后在会上发言,讲了许多和周总理一起工作时的故事。大家都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发扬过去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上海,并以此教育青年。
座谈会共进行了四小时。
周总理请大家一起晚餐。“革命妈妈”施小妹代表大家向周总理敬酒,她还唱了一个流行在工人中的革命歌曲。
晚上,周总理和大家一起看戏。到深夜大家才和周总理依依告别。

周总理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报告会上 向民主党派和知识界作报告 并邀请上海文化界人士座谈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报告会上
向民主党派和知识界作报告
并邀请上海文化界人士座谈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国务院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23日下午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举行的报告会上,向上海各民主党派和知识界人士一千六百多人作了政治报告。
周总理的报告有三个部分:一、世界形势的新的转折点,二、关于十五年后在钢铁和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问题,三、知识分子的改造和下乡参加劳动锻炼问题。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周恩来总理23日上午邀请上海文学、电影、戏曲、音乐、美术、新闻出版界人士九十多人,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魏文伯、市委宣传部部长石西民等都在座。
周总理就文化艺术工作和知识分子的劳动锻炼等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会上发言的有周信芳、沈浮、赵超构、张骏祥、熊佛西、靳以、黄晨、张乐平、王个簃、舒新城、乔奇、徐森玉、严独鹤、何公超、李玉茹、周小燕、秦瘦鸥、筱文艳、黄宗英、王美玉等。
座谈会进行了三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