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格罗提渥谈打破德国问题僵局 首先要在全德人民中达成谅解 全德国公众抗议变西德为原子基地

第6版()
专栏:

格罗提渥谈打破德国问题僵局
首先要在全德人民中达成谅解
全德国公众抗议变西德为原子基地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最近在接见英国“每日快报”驻波恩记者威廉·汉姆歇尔时指出,要打破在德国问题上的僵局,首先必须在全德人民中达成谅解,因为“谅解是统一的起点”。
据“新德意志报”21日报道,格罗提渥说,他深知要使两个德国达成谅解是不容易的,因为在有关今后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问题上存在着原则性的分歧意见。但是,“我们必须坚持达成谅解的必要性,因为这是目前的唯一出路”。
格罗提渥指出,西德统治集团把德国统一问题推给四大国去解决,这是错误的,因为德国重新统一的决定性问题必须由德国人自己来解决。他说:“我们不相信,通过四大国的一致决议,就可以像把两张纸粘起来那样把两个德国统一起来。因此我们曾经建议,通过成立邦联的途径来创造德国两个部分达成谅解的先决条件。”他说,这样做就意味着走出死胡同的开始。
格罗提渥建议两个德国首先在铁道、航空、邮政和其他交通问题上达成某些协议,因为这样做无疑会有助于谅解。
在谈到12月11日发表的民主德国政府声明时,格罗提渥对声明中所提出的四点建议作了说明,并且强调指出:“决定性的问题在于德国两个部分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采取这样的步骤就意味着德国局势和欧洲局势的缓和。”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国公众继续抗议北大西洋集团实行原子扩军并且要使西德变成美国原子武器基地的政策。
德国统一问题委员会20日发表声明,谴责西德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同意在西德设置火箭武器和建立原子武器储备。
声明指出,波恩所执行的军国主义原子军备政策正在给德国的统一制造新的障碍。在西德配备任何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都是对统一和和平的打击。
委员会号召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反对西德装备原子武器,团结成一个统一战线,为建立包括两个德国在内的非原子军备区而斗争。
民主德国城市和乡镇政府委员会主席团20日发表告全德国城市和乡镇机构书,号召它们支持德国人民反对西德建立原子军备的运动。主席团着重呼吁西德的城市和乡镇机构争取使波恩政府和联邦议院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关于在欧洲中部建立不存放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地区的建议。
民主德国城市和乡镇委员会主席团还声明完全拥护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宣言。
民主德国著名科学家发表了声明,支持西德戈丁根、海得尔贝格、不来梅、汉诺威、维尔茨堡、迈因兹、埃兰根、班贝格等城市的科学家和爱国者反对北大西洋集团关于在西欧建立原子基地和在西德存放原子武器的严正抗议。在声明上签字的有民主德国国家奖金获得者柯伦斯教授、勃鲁格希和巴维希教授等。声明要求在中欧建立不存放原子武器的地区。
西德社会民主党副主席梅利斯21日在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呼吁西德人民加紧展开斗争,反对在西德建立原子发射基地,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
在同一天,西德联邦议院的社会民主党党团副主席埃勒发表广播演说,谴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反对同苏联进行谈判。埃勒说: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他抨击巴黎会议没有就东西方谈判问题作出任何具体决议。他认为,西欧国家,包括西德在内,应该不“盲目顺从美国的愿望”。

赫鲁晓夫到基辅 参加乌克兰共和国庆典

第6版()
专栏:

赫鲁晓夫到基辅
参加乌克兰共和国庆典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21日到达乌克兰共和国首都基辅。他受到基辅居民和乌克兰党政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赫鲁晓夫是受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委托到基辅参加乌克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

北欧四国和平代表发表联合声明 号召人民加紧保卫和平

第6版()
专栏:

北欧四国和平代表发表联合声明
号召人民加紧保卫和平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21日讯:正在访问民主德国的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的和平运动代表在罗斯托克发表了联合声明,号召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民在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举行后加紧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
联合声明指出:在目前严重的局势下的唯一出路就是举行关于限制军备的谈判,首先是关于禁止核武器的谈判。声明对于挪威和丹麦两国的代表在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上反对在这两国设置原子武器和火箭,表示欣幸。
联合声明号召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民加紧进行争取谅解、裁军和维护和平的斗争,增进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争取建立一个包括两个德国在内的不存放核武器的地区。

人造卫星的创造者无尚光荣 苏联党和政府奖赏有功人员明年将在莫斯科建造纪念碑

第6版()
专栏:

人造卫星的创造者无尚光荣
苏联党和政府奖赏有功人员明年将在莫斯科建造纪念碑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联合发表通告说,由于制成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一科学技术方面的卓越成就,一大批苏联出色的科学家、设计师和专家获得了列宁奖金。参加研究和发射卫星的科学研究机关荣获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
由于制成卫星、运载火箭、地面发射装置、测量仪器和科学仪器以及在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一批苏联科学家、设计师和工人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一大批专家、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工人获得了苏联各种勋章和奖章。
为了纪念苏联制成和发射出世界上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决定在1958年在莫斯科建造纪念碑。
通告说: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是人类的大胆理想的实现,是世界科学技术的胜利。开辟了世界科学发展新纪元的苏联科学家的成就,是完全合乎规律的,是社会主义社会及其经济与文化、科学与技术过去整个发展过程的结果。苏联重工业、精密机器和仪器制造、无线电电子学、电工学、化学、优质金属冶炼工业以及其他工业部门的高度发展水平是获得这些成就的基础。这些成就产生于社会主义社会本质,这个社会是建立在严格的科学基础之上,并且为全民教育、科学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技术思想的发展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塞浦路斯人民不可屈 尼科西亚爱国者示威

第6版()
专栏:

塞浦路斯人民不可屈
尼科西亚爱国者示威
据新华社22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的人民21日在一百个被非法拘押的爱国者出狱的时候,举行了反殖民主义示威。
当载运这些爱国者出狱的长串汽车在街道上驶过的时候,汽车里不停地发出激昂的口号声。聚集在路旁的人群也高呼争取民族自决的口号,同这些爱国者互相呼应。

有了二十亿人民的支持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一定胜利 朱安达宣布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第6版()
专栏:

有了二十亿人民的支持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一定胜利
朱安达宣布由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天在接见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玛丽亚·玛达琳娜·罗西的时候说,目前在全世界二十六亿人中有二十亿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斗争。
罗西(意大利人)应邀来到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罗西对苏加诺总统表示,虽然意大利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意大利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她说,她相信印度尼西亚的斗争会取得胜利。
苏加诺总统对罗西的话表示高兴。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他还说,他将永远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繁荣而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21日向新闻记者宣布,印度尼西亚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今后将由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朱安达总理同时宣布,过去一个时期领导进行这一斗争的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已经解散。
由朱安达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三位副总理和几位内阁部长、三军参谋长、检察总长、警察总监、情报部长。情报部长苏迪比约是已经宣告解散的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主席。
朱安达总理在21日晚间发表了广播演说,要求印度尼西亚人民忍受由于开展反对荷兰殖民主义者的斗争而引起的暂时困难。朱安达总理指出,目前的斗争是为了加快收复西伊里安、改善国家经济和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地位,以及更自由地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朱安达指出,由于进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已经产生了某些困难。由于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轮船停驶,在航运方面引起的困难比较严重,政府正在设法克服这种困难。
朱安达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同荷兰之间的关系的原有形式是不能继续下去了。继续印度尼西亚同荷兰的经济与贸易关系就会给印度尼西亚带来更大的危害。朱安达总理说,过去荷兰每年从印度尼西亚攫取十亿盾的利润,有五万荷兰侨民在印度尼西亚过着豪华的生活。

要求同苏联谈判的压力愈来愈大 西方报纸继续评论巴黎会议的结果

第6版()
专栏:

要求同苏联谈判的压力愈来愈大
西方报纸继续评论巴黎会议的结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西方国家报纸继续评论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的结果。许多报纸反映,要求同苏联谈判的呼声已经形成愈来愈大的压力。
“纽约时报”21日在评论英国下院在20日举行的外交政策辩论时指出,英国下院以比较微弱的多数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这“再一次表明在欧洲人的思想中还存在有许多相反的想法”。这家报纸又说,工党左翼领袖比万要求为达成东西方的协议建立“理性的桥梁”,他建议在中欧建立中立区。“纽约时报”认为:“这种看法在欧洲是很普遍的,特别是在德国社会民主党人士中间。”
英国许多报纸的评论员批评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对谈判问题的态度。“曼彻斯特卫报”说,“巴黎公报避而不谈西方国家本身在裁军谈判中的作用,它们这种作用是值得检讨的”。这家报纸要求西方国家把停止试验核武器同其他裁军问题分开来单独达成协议。
保守党地方报“苏格兰人报”谴责西方国家“在巴黎会议公报中没有把同苏联谈判这样重要的问题放在应有的地位”。报纸不无恼火地写道: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好战的比喻”大大减弱了关于举行有苏联参加的外长会议这个建议的意义,“苏格兰人报”对会议公报中的反苏攻击表示不满。“苏格兰人报”问道,“难道对一个大家都愿与之谈判的国家可以采用这种口吻吗?”
西德“新莱因报”20日的评论指出,“如果有什么机会可以争取同莫斯科谈判出个结果,那末现在就是机会。如果不利用这个机会,那就未必会再有机会了。
巴黎“解放报”写道:“大多数代表团不得不考虑本国舆论的压力,……要求同东方谈判。尽管美国人坚持军事计划,他们也被迫同意这一点。”这家报纸认为,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危机正在继续发展。“战争势力同和平力量斗争中的一个也许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新阶段正在开始”。
莱昂·费克斯在“人道报”上指出,北大西洋公约会议反映出帝国主义阵营内部正在发展中的矛盾。人们已经不再服服贴贴地接受华盛顿主人们的命令了,即使是艾森豪威尔本人被委托检阅大西洋军队。
费克斯说:对苏联的建议不能够干脆地加以拒绝。波兰的建议被许多人认为是吸引人的谈判基础。美国人被迫同意:设置导弹发射台取决于同那些愿意接受这种发射台的国家分别签订协定。这种种事实反映出鼓舞着各国人民的强烈的和平愿望以及在对国际形势的理解上所发生的变化。这样就为处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心的法国工人们提供了进行斗争的巨大可能性。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指出,巴黎会议的最后公报是“一个充满某种憎恨情感的、虚伪的、矛盾百出的文件”。同时,这家报纸着重指出:“苏联最近的和平建议受到欧洲各国人民非常热烈的欢迎,这就使得某些政府首脑不得不考虑苏联的建议,从而使这个建议成为巴黎会谈的主要题目之一。就连会议的最后公报也反映了这一点。这家报纸还特别尖锐地抨击意大利政府在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它指出,意大利政府的立场是“唯美国之命是从”。

简讯

第6版()
专栏:简讯

简讯
日水户公众欢迎我红十字会代表团
水户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21日傍晚乘火车到达日本中部的茨城县水户市,并且随即出席了有两千人参加的市民欢迎大会。
叙总理赞扬苏叙扩大贸易协定
大马士革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21日说,19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联和叙利亚关于扩大贸易的协定“将使两国之间的贸易比1956年增加几倍。这将有助于繁荣叙利亚的经济和提高叙利亚公民的生活水平”。
苏联妇女代表团抵新德里
新德里讯:由八人组成的苏联妇女代表团应印度政府的邀请20日晚乘飞机到达这里。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塔佳娜·麦·朱耶娃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包括文化、医药、语言、历史、技术科学和东方学等方面的苏联妇女代表。
印度对美国贸易逆差上升
新德里讯 根据在人民院中宣布的材料,1955—1956年贸易逆差共二千一百八十万卢比,而1956—1957年增加到一亿四千五百三十万卢比。从美国进口的货物大部分是谷物,其余进口货物中有第二个五年计划不需要的供消费用的制成品。印度没有从美国进口资本货物。

美国统治集团核军备竞赛狂热病发作 艾森豪威尔回国后立即布置扩军 但碰到了财政拮据和科学技术落后的难关

第6版()
专栏:

美国统治集团核军备竞赛狂热病发作
艾森豪威尔回国后立即布置扩军
但碰到了财政拮据和科学技术落后的难关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在出席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后于20日返回华盛顿。他到达白宫后就立即着手推行美国政府的扩军计划。
艾森豪威尔这一天会见了预算局长布伦戴奇,研究如何增加军事开支以制造新武器的问题。
合众社记者迪普里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中透露,美国高级官员说:艾森豪威尔打算要求国会拨款实行一个“庞大的特别计划”,以便在十八个月之内在北大西洋集团里的四个国家境内建立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基地。按照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首脑已经在巴黎达成协议,这四个国家将按照下列的次序获得这种导弹:英国第一,土耳其第二,法国第三,荷兰第四。
最近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在国内煽动一个反苏和备战歇斯底里的宣传运动,并在这种宣传叫嚷声中推行着一个加紧核军备竞赛的计划。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华盛顿“一些著名人士在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的参加下”举行了一个专门性的会议。用苏联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来叫嚷所谓“苏联的威胁”。他们要求美国人民为了政府的备战计划应该“勒紧腰带”,“作出牺牲”,“流血、流汗、流泪”。美国政府正在增拨款项,集中力量于发展导弹和增加核武器的工作。美国政府已经命令加紧试验和“生产”中程导弹,以便把它们安置到西欧国家领土上去。国防部还计划拨出二十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建立一系列发射场,专门用来发射远程导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最近要求延长工作时间,实行一个“充分的战时动员时间表”来制造导弹。据美国工兵部队的发言人说,在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厄尔巴索建造新的导弹设备的工作已经加紧成为一种“突击性”工作。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也说,国防部将要求国会在本财政年度再增拨约十亿美元,主要用来发展导弹。
征兵在继续着。美国陆军部宣布,它在明年1月到6月的征兵额将要增加。军队关于“五单位制原子师”的整编工作也在加紧推行。
美国许多垄断资本家对这种加紧备战计划极感兴趣。他们指望用增加军费来刺激军备生产,来拦挡美国目前的经济衰退趋向。
但是,美国公众对这个计划却很冷淡。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最近一次调查表明,美国人民目前最关心的是国内经济情况不佳、种族歧视问题以及维护国际和平问题。在被调查的人中对于所谓“防御”感到“忧虑”的只有7%。
同时,据美国报刊说,美国政府的备战计划本身也遇到其他许多“棘手问题”,其中有财政困难问题、“科学技术”问题等等。
12月间一期的“新闻周刊”说,导弹计划的一个大问题是“生产技术”。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承认,无论“雷神”式还是“丘辟特”式,目前都不是“完全证明有效”的导弹。
在财政问题方面,尼克松曾经在最近说过,政府将不惜以预算出现赤字来应付军费开支。这已说明了美国政府目前的财政上的困难以及加紧核军备竞赛会给美国财政进一步带来恶果。
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准备在明年把三军开支和对外“援助”增加近三十亿美元。一些报刊估计,政府明年要求国会的军事拨款将比今年增加最少五十亿美元。这将使美国政府开支进一步增加。美国从1955财政年度到目前的1958财政年度,政府的实际支出已经一直是一条上升的直线,从六百八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七百九十亿美元。州和地方政府的实际支出在这个期间也每年以三十亿美元的速率向上增加。因此,在1958年度,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支出,已经将共达到一千二百一十亿美元,占今年的全部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开支如此之大,美国政府目前已经高筑债台。据“时代”周刊说,今年11月中旬,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实际上已经超过国会规定的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的最高限额。此外,美国州和地方政府的财政现在也很困难,到今年6月底为止,它们的债务是五百二十五亿美元。
美国政府目前的税收已经达到空前高的水平。今年,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的捐税,估计要达一千一百九十亿美元,这比1950年的六百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再要增加军事开支,就要从人民的口袋中拿走更多的钱。据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美国有许多州都出现纳税人反对高额税收的组织,这些组织要求修改立法来限制征收新税和提高税率,它们还对政府的庞大开支所导致的通货膨胀和生活费用高涨提出抗议。
美国有些报刊指出,特别是目前美国经济正处在衰退期中,沉重的税收负担更加削弱了人民的购买力,这将使经济活动更加遭遇困难。

美国财阀提出“绝密报告” 要求政府加紧扩军

第6版()
专栏:

美国财阀提出“绝密报告”
要求政府加紧扩军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邮报”12月20日发表了一个叫做“盖瑟委员会”的组织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一份“绝密报告”,这份报告借口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惊人成就而鼓吹美国要大大加强扩军备战计划。报告说,由于苏联军事和经济力量的不断增长以及美国在军事和科学计划方面的缺点,美国正在逐渐沦为“二等国家”,“面临着在最近的历史上最严重的军事危机”。报告要求美国要大大加强“有限度战争的准备”。
“盖瑟委员会”是以前福特基金会主席盖瑟为首的一批企业家、金融家、科学家、前军方人士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它的报告是奉白宫的命令编写的,报告在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后第四天提出。
报告把美国的扩军计划分为“头等优先任务和二等优先任务”。报告说,美国目前要做的“头等优先任务”是从现在到1970年年底大大增加军费开支,并从1960年和1961年为高峰,使军事开支比目前的三百八十余亿美元每年增加八十亿美元。“二等优先任务”是在今后若干年内每年再拨给民用防避室计划五十亿美元。
报告说,美国的军事计划要侧重“进攻力量”方面,要“大大加强进行有限度战争的准备”。
报告说,在扩军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将不可能考虑减税,目前的国债最高限额必须很快予以取消,增税的办法应该予以研究。报告还要求改组国防部,重新计划军队指挥系统和三军当前的作用和任务。

“全力以赴”!

第6版()
专栏:扎记

“全力以赴”!
英国新闻处20日发表一篇评论说,如果苏联不接受西方国家企图用以阻挠裁军谈判的所谓“外长会议”,那么,西方国家就要“全力以赴”了。
这大概就是英国的所谓“威慑”政策罢。为了执行这种没有本钱的“实力讹诈”政策,英国已经做出很好的榜样,让美国飞机带着氢弹整天在它的国土上空盘旋,答应美国在它领土上建立中程导弹基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甚至毫不羞耻地承认英国是在美国的保护下生活了九年。英国还准备怎样“全力以赴”呢?
这样的“全力以赴”是吓不了人的,还是老老实实地接受苏联的建议,召开联合国特别会议或裁军代表会议来共同解决裁军问题吧。

如此“强烈愿望”

第6版()
专栏:扎记

如此“强烈愿望”
杜勒斯回到华盛顿后说,巴黎会议的决定表明了“要争取苏联回来参加……裁军谈判的强烈愿望”。
华盛顿的官员们为杜勒斯的这种“强烈愿望”作了一番如实的注解。这些官员们说,照杜勒斯的设想,这种谈判不会涉及裁军的实质问题,并且即使举行这种讨论,美国也不一定会参加。
经此一番注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北大西洋集团巴黎会议的决议所表现的那种“强烈愿望”,并不是什么要讨论裁军问题的愿望,只不过是一个宣传花招而已。

有此妙用

第6版()
专栏:扎记

有此妙用
在北大西洋集团会议之后,华盛顿正在加工制造扩军备战的热潮。在这个时候“盖瑟委员会”的所谓“绝密报告”被披露了。
这个“盖瑟委员会”要想尽方法煽动军备竞赛,以便从中为它所代表的美国垄断集团谋取超额利润,这是丝毫也不足为奇的。人们奇怪的是既然是所谓“绝密报告”,怎么忽然会在报纸上公开了呢?
据披露这个“报告”的“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总统在看了这个“报告”后,曾“反复地”表示“担心”美国人民不会出钱。就是在这种“担心”下,这个“报告”被公开披露了,而且参议员们也就叫嚷起来要求公布这个“绝密”文件了。
这种配合得很好的合唱,显然是在制造一种歇斯底里,以便迫使美国人民为这个疯狂的备战计划拿出钱来。“盖瑟委员会”的“绝密报告”变成公开文件的妙用就在这里。

小常识

第6版()
专栏:小常识

小常识
悉尼·史密斯 加拿大外交部长。他在本月3日在加拿大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回答质询的时候说:现在是“从新考虑”加拿大和苏联的关系的时候了。他主张,在维持西方的“防务”的同时,在这方面不应当拖延。因为,最近科学上的发展已经造成了“一个完全新的局势”,这个局势需要予以承认并且重新估计。
罗素 英国哲学家。他在最近给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公开信中,要求消除分裂东西方的敌意,承认和平共处的必要性。他表示坚决反对核武器竞赛,并且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苏美两国之间的协商来解决。
乔治·弗·凯南 前美国驻苏联大使,现任美国新泽西州普林顿研究院历史学教授。他最近在英国作了一系列广播演说,主张西方国家彻底重新估计西方对待苏联的外交政策。
赛鲁斯·伊顿 美国企业家,克利夫兰财团巨头之一。他曾主张美苏“寻求共同的基础”。
小威·伦·赫斯特 美国“赫斯特系报纸”托辣斯所有人兼总编辑,也是“国际新闻社”的老板。他在今年11月22日访问赫鲁晓夫同志的时候,表示赞同美苏和平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