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评北大西洋集团会议

第1版()
专栏:社论

评北大西洋集团会议
从12月16日起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已经在19日结束。这个会议和它闭幕时发表的公报表明,美国侵略集团力图抗拒日益高涨的和平浪潮,加强扩军备战,但与此同时,面对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和世界各国要求和平的舆论压力,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矛盾百出,使美国的战争计划遭到了重重困难。
北大西洋集团的最高级会议是在对美国侵略集团十分不利的情况下举行的。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和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显示了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东风压倒了西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宣言,又明确地提出了和平共处的主张和
“给世界以和平”的响亮的口号。在这以后,苏联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意义重大的和平外交行动,向世界各国政府和议会呼吁停止军备竞赛,制止战争威胁,不同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这一切都在世界各国发生了强烈的影响,欧洲各国兴起了一个空前广泛的要求和平的浪潮。甚至在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改变现行的外交政策。因为在核武器和远程导弹迅速发展的时代,世界已经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在一次新的大战中避免受到打击;同时,任何国家之间的局部性的军事冲突都可能在瞬息之间扩大成为全面战争。因此,位处美国战略前线的西欧各国,包括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在内,也不能不考虑战争一旦爆发时他们的可悲的遭遇。远处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人,也不可能在美国侵略集团发动的战争中感到安全。缓和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停止会导致战争的军备竞赛,消除日益严重地威胁各国人民安全的核战争的危险,就成为一切爱好和平和不愿遭受核武器的毁灭性打击的人当前最紧迫的要求。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代表着一些从军备竞赛和殖民侵略中获取最大利润的垄断资本的利益,仍闭着眼睛不愿承认当前世界的现实。他们竭力想重新掀起一股反和平的逆流。他们利用苏联科学上的伟大新成就,力图造成一种人为的“紧急感”,以便重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扩充军备,准备原子战争。刚刚闭幕的北大西洋公约集团首脑巴黎会议,就是美国侵略集团的反和平努力的一个集中的表现。
这次会议是美国在英国的参谋下召开的。美国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制止由于形势的根本变化而在西方阵营中发生的严重的分崩离析趋势,稳定大大动摇了的美国领导地位;迫使西欧国家交出更多主权,作出更大牺牲,来为美国的侵略战争计划服务。美国一心想在这个会议上达到它的目的。艾森豪威尔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就要求实行美国“战略所需要作的一切事情”。他斥责西欧国家的“民族主义的自逞的情绪”,要求他们要有“巨大的意志勇气”,要“结束”“彼此间的分歧”,要“舍弃较小的目标和利益”。杜勒斯则提出了一整套的备战计划,其中包括在西欧的储存原子武器和建立导弹基地、统筹新式武器的生产等等。但是,会议一开始就出乎美国人的意料。国际力量对比的形势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影响了西欧国家政府的态度。在北大西洋集团欧洲大陆国家和美国之间,出现了尖锐的分歧。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会议开始时绝口不谈苏联的和平建议,力图把会议纳入美国原定的讨论军事部署的轨道。但是,苏联的响亮的和平呼吁打进了警卫森严的会议厅。挪威、丹麦、加拿大、荷兰以至西德的代表都一个接着一个主张认真对待苏联的和平建议。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则主张“武装起来谈判”。美国受到了欧洲国家联合的压力,不得不同意把布尔加宁的信临时加入议程。会议的公报表明,美国终于被迫同意同苏联举行外长级会议来解决裁军问题的僵局。美国侵略集团在会议上力图把西欧变为美国的导弹战争基地。会议进行的情况说明,许多国家的代表对在西欧建立导弹基地采取保留的态度。会议的公报只规定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当局提出“建议”以备“考虑”。人们看到,美国在会议中所处的地位远不是称心如意、为所欲为的。美国和西欧各国资产阶级报纸在会议过程中亟尽互相咒骂之能事,充分地反映出西方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尖锐化。这种矛盾和斗争,不是任何吹嘘西方“团结”的漂亮辞句所能掩盖得住的。
但是,人们应该看到,会议的宣言和公报用了最大量的篇幅诽谤苏联的和平政策并鼓吹用核武器和导弹来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军事力量。这说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坚持早已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仍然坚持军备竞赛的政策。它赞成同苏联谈判,只是被迫给这种不得人心的政策披上一件薄薄的和平外衣,来缓和一下各国人民的反对,敷衍一下欧洲国家的要求,实际上却用关于军事部署的原则协议来套住欧洲国家。会议的这一结果包含着新的战争危险。尽管公报中关于军事部署的实施作了诸如“进行协商”和“有关国家同意”之类保留,但是欧洲国家既然同美国商定了原则的协议,这项协议也就有可能成为美国的工具,把西欧国家更深地拖进军备竞赛的泥淖,并卷入一场它们所不愿意被卷进去的战争之中。
会议的公报还表示了参加国对中东、非洲以至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关心”。亚非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殖民主义集团打算进一步运用北大西洋公约作为对付亚非地区民族独立运动的工具。
北大西洋公约集团首脑巴黎会议,是美帝国主义策划推进军备竞赛和准备原子战争的会议,同时又是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矛盾激烈化,美国的实力政策日益失势的会议。这个会议和不久前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是一个强烈的对照。同巴黎会议恰恰相反,莫斯科会议是争取人类进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会议,是支持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会议,是共产主义力量空前团结的会议。巴黎会议在一定意义上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东风压倒了西风。
巴黎会议的结果表明,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绝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坚持不懈地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只要各国人民把和平事业坚持到底,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是一定能够被粉碎的。在巴黎会议上,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尖锐化和美国所遭到的巨大困难,也说明了这种可能性。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争取和平的斗争空前有利。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继续斗争,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反和平的阴谋,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

使机关干部得到全面锻炼和改造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会着重研究干部下放问题 所有单位对整改应发动群众进行自下而上的严格检查

第1版()
专栏:

使机关干部得到全面锻炼和改造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会着重研究干部下放问题
所有单位对整改应发动群众进行自下而上的严格检查
据新华社20日讯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整改运动的高潮已经基本形成,有半数以上的单位已经开始转入组织下放干部劳动锻炼的工作。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委员会根据这种情况,在19日举行了第十七次扩大会议,检查了整风运动进展的情况,号召各机关党组织抓紧有利时机,防止松懈和骄傲,把整风运动再向前推进一步,有计划有领导地做好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工作。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第一书记龚子荣报告了当前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整改与下放干部的情况和问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在群众大鸣大放之后,集中一段时间,全力以赴,进行一般整改,在短短的时间内,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根据12月15日的统计,群众提出的一百零四万条意见,已经整改了六十四万多条,占总数的62.1%。有半数以上的单位整改了80%左右,有三分之一的单位整改了50%左右,这就是说80%以上的单位已经进入整改高潮。
会议认为,这样大规模的进行整改工作,其数量之大,速度之快,都是空前的。
但是会议强调指出,领导者绝不应该被某些虚假的整改数字所迷惑,在一些单位中,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整改的情况还是十分严重的。党委会议要求,凡是一般整改没有达到70%到80%的单位,必须积极进行一般整改;所有单位都应该对整改进行严格的检查,特别是要自下而上地发动群众性的检查。
下放干部是社会主义革命重要部分必须深入进行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会议接着着重讨论了关于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问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有半数以上的单位已经全力进行或即将全力进行下放干部的工作,其余单位至迟也都要在12月底以前进行这一工作。为了有计划有领导地掀起一个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的热潮,会议要求各机关必须作好以下几件工作:
首先,对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全面规划。会议指出,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下放干部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把这一措施看作是目前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看作是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的一项重要制度。他们把下放干部只看作是紧缩编制和处理编余人员的好机会,舍不得把需要锻炼的好干部放下去参加劳动锻炼。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必须切实纠正。
必须全面规划干部下放工作主要的方向应该是上山下乡
会议要求,各机关对下放干部必须要有一个全面规划,必须有计划地分批下放干部到劳动战线和基层工作中轮流锻炼,要求在一定的时期内经过几番轮换下放,使机关干部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改造。至于下放干部进行体力劳动锻炼的主要方向,应该是下乡上山,参加农业和林业劳动;其次是参加工业、手工业和其他劳动。
其次,必须加强领导,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工作。会议认为,下放干部的工作是一项繁重复杂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不能采取简单粗糙的作法。会议批评了那种只满足于一次动员报告、然后来一个报名运动和敲锣打鼓、群众公议等简单化的作法,认为这样不能很好地解决干部的思想顾虑,相反,容易产生强迫命令的偏差。
作好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发动群众提问题、摆困难、谈思想,展开大辩论,辩论得愈深入,群众得到的教育就会愈深刻。为了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很好地发动群众,消除顾虑,大胆鸣放,通过群众自我教育的方式广泛地展开讨论。
此外,解决下放干部的实际困难和作好家属工作,也是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
会议强调指出,广大干部从整风以来,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过低地估计这种情况是不相信群众的表现。党的组织只要能够依靠群众认真地进行思想工作,反复地说明党的政策,他们就一定会自觉地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愉快地参加劳动锻炼。
一般整改告一段落的单位应及时转入干部下放工作
习仲勋在讲话中号召各机关不要满足于整改的百分比,必须加一把劲把整风运动再向前推进一步。他说,当前的整风运动愈来愈深入,任务愈来愈繁重,问题愈来愈复杂,各机关既要整改,又要下放干部,有的鸣放不够还要补课。因此不要认为有了一些经验就松劲、骄傲,那样就会犯错误走弯路,因而就会推迟运动的发展。
习仲勋说,进展较慢的单位必须要向先进单位看齐,要抓紧时机迎头赶上。他说,目前下放干部的形势很好,可是一般整改还没有进入高潮的单位,必须再用一把力,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整改,否则腾不出手来就不要急于搞下放。
习仲勋强调指出,在一般整改阶段遇到了千千万万的“小问题”,每一个领导者都不要忽视这些“小问题”,都不要眼高手低;小问题是大问题的根子,小问题成堆就成了大问题,彻底解决这些“小问题”,就有利于挖掉三个坏主义的根子。相反,忽视“小问题”就会出大问题,这是我们领导上所必须警惕的。
习仲勋接着提出了当前整风运动中应该注意的四个问题:首先,要对一般整改切实进行检查。他说,有的机关为了造成整改的形势,他们勉强地去制造形势,满足于数目字,这是错误的。要知道百分比是一会事,实际情况又是一会事,应该检查是否真正改了?怎样改的?“小问题”是否解决了?要领导和群众结合进行检查,要求做一件是一件,坚决反对虚假。
其次,要加强对整风运动的具体领导。对运动的领导没有决心不行,有了决心没有方法也不行。方法是从群众中来,不是我们脑子凭空想出来的。当然方法不能尽同,但是目的是一个,这就是为了又快又好地整改。
第三、通过一般整改把大量的“小问题”大批解决,还要把大问题提出来,在下放干部的同时,就组织专组专人去研究,为下放以后的深入整改作准备,这样就可以使运动一步步地衔接起来。
第四、凡是一般整改告一段落的单位,就应该及时转入下放干部的工作。下放干部的工作要充分地作好思想工作,下放的干部要辩论,不下放的干部也要参加辩论,这样可以互相进行教育。其次要作好安排工作,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要一起考虑,一起下放,不要等待。
下放干部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开始懂得党的干部政策的英明
文化部、公安部和对外贸易部等单位的整风领导小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关于下放干部工作的很多生动的经验。文化部和公安部都认真地贯彻了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抽出了一批优秀的干部下放锻炼,当两个机关下放干部的名单公布以后,给群众很大鼓舞,他们明白了领导上不是“甩包袱”,顾虑打消了。文化部在进行思想教育的过程中,通过提问题、摆困难、谈思想,然后展开大辩论,特别通过一些干部的现身说法,报告他们思想转变的过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最近曾专程陪送下放干部到河北农村,会上他介绍了这些干部到达农村以后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许多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替下放干部扛行李,介绍地方情况,许多房东老大娘几天以前便自动做好馒头热情地准备接待来自北京的客人,许多房东事先便打扫了住室,并且张贴了“欢迎某某同志下放参加劳动锻炼”的标语,这些情景都大大地感动了下放干部。这些情况出于许多下放干部的意料之外,他们一开始便由农民给上了最生动的一堂政治课,开始懂得了党的干部政策的英明、正确。

我国出口物资潜力巨大 对外贸易局长会议安排明年出口计划和草拟长期规划

第1版()
专栏:

我国出口物资潜力巨大
对外贸易局长会议安排明年出口计划和草拟长期规划
新华社20日讯 对外贸易部最近召开的全国对外贸易局长会议,安排了1958年对外贸易出口计划和初步拟订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出口货源长期规划草案。朱德副主席和陈毅副总理都到会上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根据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要求,并配合农业发展纲要的实现,一致认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对外贸易必须大大发展。对外贸易部门应该进口更多的经济建设所需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以及人民生活需要的物资。
会议在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出口货源长期规划时,认为由于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落后于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的增长,因此,总的来说,出口货源是比较紧张的。但不是一切都紧张,关系人民生活重大的物资较紧,一般物资较松;大城市和交通沿线较紧,偏僻地区和山区较松。必须看到我国幅员广阔,资源丰富,农副土特产品品种繁多,因此出口潜力是十分巨大的。据调查,四川省每年土特产总值十三亿二千五百万元,山区占五亿元,现在供应出口的仅一亿八千六百万元,还有很大的出口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因之,除若干同人民吃、穿关系重大的主要商品必须继续限量出口外,各种工业品、矿产品、水产品、小土产、山货、手工艺品等与人民生活关系不大的物资,必须大力组织出口。这不仅能换取国家生产、建设和供应市场所必需的重要物资的进口,并且对扶植工农业生产,增加人民收入,特别是活跃城乡经济,支持山区经济的发展都将起重大的作用。
在讨论中,各省、市、自治区到会代表本着勤俭建国和多、快、好、省的方针,发挥了实事求是的革命前进的精神,提出了规划,这些规划的数字突破了对外贸易部提交大会讨论的草案数字达数十亿元,增加的品种有:矿产品、土产品、农副产品和食品等。会议根据既要积极又要可靠的精神,结合国外市场容量和国内生产情况,安排了1958年出口计划和初步拟定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出口货源长期规划草案。
会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对外贸易局应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具体安排出口物资的生产规划,并且在统筹兼顾的原则下,正确安排这些出口物资的内外销比例,把出口物资的生产和供应规划列为地方国民经济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为了有计划地发展出口商品生产,会议强调对外贸易部、各对外贸易专业公司和各口岸对外贸易机构要密切与供货部门的联系,依靠基层合作社,组织力量上山、下乡、深入厂矿,加强收购工作。在组织出口商品生产时,必须注意按照国外市场的需要,改进品质、规格、包装,以利对外推销。为此,对外贸易部门应该经常向生产部门介绍国外对这方面的要求和意见,以便生产部门改进出口商品的品质、规格和包装。会议要求在出口计划和长期规划确定以后,生产部门应作到包产,供货部门作到包供,收购部门作到包收。为了扶植出口商品生产的发展,除了主要依靠中央和地方主管生产部门进行投资外,对外贸易部门也将适当投资增设一些直接与出口物资有关的小型加工厂、冷藏设备,并且对某些必须发展的出口商品实行预付货款的办法。
鉴于对外贸易对国家建设的重要作用,以及今后地方对外贸易任务势必大大增加的情况,会议认为各省、市、自治区对外贸易机构必须继续加强,因而单独设置很有必要,以便担负起发掘出口货源潜力,组织新的出口品种,特别是深入山区组织货源,完成国家的对外贸易计划的任务。

超额90%完成五年计划 四川省手工业生产增长得很快

第1版()
专栏:

超额90%完成五年计划
四川省手工业生产增长得很快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四川省一万三千多个手工业合作社(组),已经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手工业合作社(组)的总产值,到今年11月底已达十二亿多元,预计12月可再增加产值六千多万元,将超额90.7%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四川省现在共有手工业社(组)员三十八万九千多人。随着合作化的发展,手工业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增长。全省1956年和1957年两年内,共生产各式农具五千一百多万件,修补农具三千多万件,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手工业的花色品种也增多了,仅成都市各手工业社(组),到今年第二季度止增加和改进的新产品就有一千八百多种。成都市的竹、木、棕、藤等业的十八个社,还有一百零五种产品降低成本10%。
随着生产的发展,全省手工业合作社(组)五年内不仅向国家缴纳约六千万元的税金,还积累了不下七千万元的自有资金,为改善生产设备、扩大再生产打下了物质基础。社员们的生活也得到改善,全省90%的社员较入社前增加了收入,去年工资平均比前年增长14.5%。(附图片)
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送给大会的礼物——精致的手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郑箴摄

刘少奇接见蒂姆·布克

第1版()
专栏:

刘少奇接见蒂姆·布克
新华社20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并设宴招待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蒂姆·布克。
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熊复。(附图片)
上图是接见时情形。左第一人是蒂姆·布克。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刘少奇接见苏蒂斯曼

第1版()
专栏:

刘少奇接见苏蒂斯曼
新华社20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并接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包括团长苏蒂斯曼(政治局委员),团员乌达约(候补中央委员)和努恩吉。
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熊复。

一亩稻香飘十里

第1版()
专栏:农村的花朵

一亩稻香飘十里
以“香”闻名的宜兴香粳稻,今年又获丰收。今年全县种了三千四百多亩,比去年增加十倍。这种香粳稻生在太湖边,粒大而匀,米洁白,当地人们形容它“一亩稻香飘十里,一家煮饭十家香”。据说只要放一小撮和普通米一起煮,就会香溢四邻。

甘蔗亩产三万斤

第1版()
专栏:农村的花朵

甘蔗亩产三万斤
四川省内江县顺江农业社有三亩甘蔗,每亩产量平均达到三万斤。是今年全国甘蔗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去年全国最高的产量是两万八千斤。这个社今年共培植了七十六亩甘蔗高产示范地,亩产都在两万斤以上。这些高产地一般比其他甘蔗地多培土三次到四次,多施追肥三次到四次,施肥量多两倍。顺江农业社共有甘蔗一千二百二十一亩,今年平均亩产一万斤。

三亩八分“千斤麻”

第1版()
专栏:农村的花朵

三亩八分“千斤麻”
浙江省萧山县岩峰农业社青年生产队,有三亩八分丰产地平均每亩产络麻一千零二十五斤,全队二十五亩半络麻产量平均六百三十六斤,比去年增产77%。青年生产队的队员都很虚心学习各地丰产经验和不断向老农请教。今年他们全部采用了选用良种、双行密植、合理施肥、合理轮作等先进经验,积肥方面挖了三个“万斤坑”,河泥也捻得特别多。他们还用湿土、河泥、麦草盖麻地战胜了四十多天的干旱,用药物和人工治了五次虫害,最后保证了络麻丰收。·新华社·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国境卫生检疫条例实施规则 决定撤销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

第1版()
专栏: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国境卫生检疫条例实施规则
决定撤销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
新华社20日讯 国务院在20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十六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条例实施规则”和“国务院关于撤销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