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脑子里的所有制

第8版()
专栏:

脑子里的所有制
  阮延顺
在一个会上听到一位领导同志说过这样一个问题:社会上的所有制变了,可是人们脑子里的所有制还没有变,因此,社会主义改造还不能算是完全的胜利。
我以为这是十分正确的。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了,但资产阶级思想没有变,于是便有人搞地下工厂;农村的土地私有制变了,但富农思想没有变,于是便仍然有人进行破坏;至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其中更有要夺取天下,恢复资本主义政权的人。
为了便利,统称这“脑子里的所有制”作资本主义所有制吧。
还有另一种。他们是工人,但却有种种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表现;他们是农民,但却有种种不利于合作社巩固的自私行动;他们是知识分子,虽然没有反对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但却处处有着严重的个人打算,患得患失,时常和集体利益冲突。这种种表现也根源于他们脑子里的所有制。它虽不像第一种那样恶毒,但其性相近,因此便也相通。我们不是也看到有个别工人偷窃了国家材料去参加地下工厂,个别农民破坏国家的统购统销和合作社吗?即是党内的知识分子,像有过二十五年的党龄,作过党内许多负责工作的王翰,不也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了吗?这便是这种所有制的恶性发展的结果。更多的人保有这种“所有制”,却还没有发展到如此恶性程度,但有着随时随地“发展”的可能,其原因就在于它们相通,为了同第一种区别,把这第二种称作“个人主义”的吧。
以上这两种,都是属于“还没有变”的。有一种是变成“社会主义”的了,但还有着小小的漏洞,平时虽无大妨碍,一到浪潮冲击得厉害时,便呈现一些动摇或崩裂的险象;或是它的上面蒙有资本主义的灰尘,有时还要迷人眼目。
当然,具有完美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头脑的人,也是有的。但在六亿多中国人民中,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少数。
已变了的社会上的所有制,同未变的头脑里的所有制,是一种矛盾。这种矛盾,一方面损害着前者的发展,一方面也使后者遭受痛苦。然而社会上的所有制是决定者,它不肯向人们的头脑让步。当矛盾尖锐的时候,它会把坚持旧的所有制的头脑击得粉碎,右派分子们的下场是可以证明的了。
社会上的所有制是肯定的变了,头脑里的所有制也必定随它改变。但它的改变却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它只不过处于社会上所有制的从属地位。然而非变不可,变同粉碎之间,可任选择,却别无其他道路可走。
于是,有人出来怨恨和不平了:社会真这样无情吗?身外的所有制已是变成公有了,难道留在头脑里的一点也要挖走,要我“肝脑涂地”,岂不太残暴?
这是无须大嚷小叫的。对于阻碍它的人来说,社会历史确是无情的,但所谓“肝脑涂地”也者,只是一种形容;并非真的挖出他的肝脑来。其实是要他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这就叫“顺乎社会潮流的发展”。
改变一下所有制并非坏事。资本主义工厂改变成社会主义工厂,结果是生产的发展;私有土地变成合作社,结果是大家富裕。脑子里的所有制的改变,也是由臭变香,由腐朽变新鲜,由反动变进步,由自私变大公,由可耻变光荣。绝非挖空头脑,这又有什么可怕?
固然,变(即改造)起来有困难,有痛苦,但却也事在人为,倘已认清非变不可,而勇于去变,虽还远远落后于先进的人,但因是随着潮流前进了,便不再是潮流的阻力,即可避免了击碎的可能。
所以我以为关键不在于变的困难,而在于要认清这变的必然性。

热的旅行

第8版()
专栏:

热的旅行
  高士其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天气越冷,人们就越需要热。
提起热来,就很容易想到太阳、火炉、烧红的铁块、电、开水和热汤等等。
热是什么呢?依照科学的说法,热是一种能,就像光、电、原子能、无线电波、食物和燃料一样,都是能。
热是从哪里来的呢?太阳是热的最大源泉。它不断地向宇宙空间放射出它的热。
这种热射到地球的表面的只占它所发出的总热量二万万分之一,这一点热量,已经相等于每秒钟烧六十万吨煤所产出的热。如果全地球的表面都结成二百公尺厚的冰层,太阳所射到地面上的热量,也足够把它全部融化。
太阳是热的总司令,它指挥着热和寒冷作战。热还有大大小小的指挥官,火就是其中的一种。火是一种燃烧的现象,我们到处都可以见到它:在木炭盆里、在煤火炉里、在煤气炉里、在煤油灯上、在高炉里、在大大小小用火的场合。
电也是一名发热的指挥官,铜线在通过电流就会发红、发热,电灯、电炉、电熨斗都很烫。
此外,摩擦、撞击和压缩空气,也都会发热;食物经过消化和燃料经过燃烧以及原子核的破裂也都是热的来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刻都可以发现,热不停的在奔走旅行。从太阳怀里跑到地球身上,这是它最远的一次长征;从火炉里跑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从开水锅底跑到水面,这是它短距离的赛跑。
热是怎样在旅行呢?经过科学家的分析,热的旅行有三种途径,这就是说,有三种方法可以传热。
第一种方法:叫做接触传热。
如果你用手来摸烧红的铁板,你就会大声叫“烫”;如果你光着脚在太阳晒热的水门汀地上走动,你就会觉得脚底非常发烧。这些都是接触传热的表现。
如果你拿一瓶热水放在冰块上冰,这一瓶热水很快地就变冷了,变成冰水了。这也是接触传热的一个例子,热水接触到冰块而失去它的热。
在接触传热中,热的旅行,都是从热的物体身上跑到冷的物体身上去的,一直到这两种物体之间的温度相等为止。
不论固体、液体和气体,都能接触传热,而以固体传热显得最为便当。
在固体的行列中,金属的传热最快,是最好的导热体,木头、布、橡皮、纸都不善于传热,都是阻热体,而非导热体。所以炉子和锅子的手柄,都是用木头或橡皮做成的。
不流动的空气也不善于传热,因而在建造房屋的时候,为了御寒和防热,常用两层玻璃窗。
第二种传热的方法,是流动传热。水的流动和空气的流动都可以传热。
把水放在玻璃器皿里加热烧开,我们就会观察到热水上升,冷水下降。这就是水流动传热的表现。
空气动荡而成风,不论大风或是微风,都是热空气和冷空气对流的结果。这就是空气流动传热的表现。
一般现代化的房屋,都开辟有上下两个窗口,以流通空气,让热空气从上面的窗口奔出去;让新鲜的冷空气从下面的窗口流进来。
但是,在人口众多的房间里,例如电影院和大礼堂,这样的装置还不够用,就必须有通风设备,用电扇来鼓动空气,使它尽量的流通。
第三种传热的方法,就是辐射传热(这就是说:向周围放射热气)。每一种发热体,都不断的向四面八方放射出它的热。辐射传热,是不依靠物质的,就是在真空中也能进行。太阳的热和光以及其他各种辐射都一直不停的穿过一万五千万公里的真空区域,才达到地球的表面,费时间不过八分钟。它除了把热传给地球和它所遇到别的东西以外,并不把任何一点热留给真空。
火也是一种发热体,它也是向四面八方放射它的热的。所以在灭火工作中,救火队员不得不戴上面具和披上保护衣,以避免火焰热气的威胁呀!
这些都是热的旅行的秘密。当人们掌握了这些秘密之后,在御寒和防热的斗争中,就能取得不断的胜利。

不光荣的“劳动”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不光荣的“劳动”
  山西侯马一机关干部 游俊文
我们机关里有一个领导人,经常让自己的家属到农业社的田里去拾棉花,作为“副业”收入。并且还公开对别人说这也是一种“劳动”。
本来农村里是有这种习惯的,棉花收获以后,有些遗在棉株上的棉桃和棉瓣,让农民拾走。这没有什么不好。现在合作化了,农业社收获后的棉田,也还不可免的有些遗物,应该由社员家中的人去自由拾拣,一方面使这极小部分劳动果实也不损失,另一方面,这些原就是社员们劳动的结果,由社员家中人拾走,也属合理。
但是,一个并不参加农业生产的人,让自己的家属也同群众去分拾,就不合理了。这位同志居然还认为这是“劳动”,用这为自己的自私行为作辩护,这就更不像话了。如果把取走别人劳动果实所花的力气,也叫劳动的话,那末,偷窃者也可把偷窃行为叫作劳动了,这岂不是一个绝大的荒谬吗?一个干部应该组织自己的家属就近参加农业或其他的劳动,机关领导人更是应该以身作则,但是,那应该是真正的劳动。这种占小便宜、与农民争利的事,跟光荣的劳动是不相干的。

子宫帽避孕可靠吗?

第8版()
专栏:避孕常识

子宫帽避孕可靠吗?
  宋鸿钊
子宫帽和避孕胶冻同时使用,它的效果是目前许多避孕方法中最可靠的一种。
但目前还有许多夫妇对用子宫帽避孕没有信心,认为不可靠,太麻烦,不愿使用。为了要说明这个问题,特把我们最近对子宫帽使用情况所作的调查结果,作一些简单的介绍,供大家研究参考。
自1955年至1957年二年中,来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学习子宫帽避孕的共有三百九十二人,其中一百零九人因工作调动失去了联系,九十三人学习后没有使用,五十人在调查时使用尚不到半年,不能肯定子宫帽的效果。其余一百四十人都曾使用了半年以上。根据对这一百四十人的调查,使用子宫帽以后,二年来只有二十三人受孕,平均相当于每一百人每年有十二点二人受孕。而这一百四十人在未采用子宫帽避孕以前,受孕率平均为每一百人每年有八十八点四人受孕。相比起来,差别很大,这说明子宫帽避孕确有一定的效果。再进一步分析,这二十三人所以受孕,除二人以外,其余二十一人都是因为没有很好使用子宫帽和避孕胶冻而受了孕(其中十三人因未曾每次都使用子宫帽,四人因未曾和避孕胶冻合用,四人因子宫帽取出太早)。
据调查,在使用过程中,有六人因想再要孩子,停止使用子宫帽和避孕胶冻后,五人都已怀了孕,只有一人停止避孕六个月尚未受孕。一百四十人在使用子宫帽六——二十四个月之中,没有发现任何影响健康和性生活的现象。这些材料都足以说明子宫帽和避孕胶冻配合使用,确实可以帮助我们做好计划生育并且对身体毫无损害。
当然,从方便来说,每次性交前都需作好准备,事后还需要清洗子宫帽,这确是不够简单,有些麻烦。但根据这一百四十人的经验和认识,都觉得所谓麻烦多数是不熟练和不习惯的缘故。如果在使用前能耐心地多学习一些时候,则熟能生巧,习惯成自然,就不感觉什么麻烦和不习惯了。为了自己和子女的健康,为了家庭和社会的幸福,忍受一些麻烦,克服一些困难,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为了做好节育工作,希望大家更多的采用这种避孕方法。

三门峡晨歌

第8版()
专栏:

三门峡晨歌
马锐
 “梳妆台”〔注〕上的姑娘
早晨,我来到“梳妆台”前,看轻雾蒙蒙的石岛上,有人影儿摇晃,这可是传说中翩翩的仙女在台上梳妆?还是传说中来这儿休憩的娘娘?
我穿过轻雾,走到“梳妆台”上。啊,真是几个年青的姑娘!可不是披着透明的轻纱,也不是穿着华丽的宫服,是穿着朴素的工装;她们手上握的不是轻巧的梳子,而是沉重的钻把,钻机在她们身旁隆隆地轰响!唉,忙碌的姑娘,鲁莽的姑娘呵,黄风吹乱了她们的秀发,烈日晒黑了她们的双颊,油迹沾满了那深蓝色的工装!
我说:“你们好!梳妆台上的姑娘,难道说你们从来也没有想到过梳妆?”
答话的是年青的钻机长,她举一举手里刚取出的岩心:“哦,我们太忙呀,忙着给黄河裁剪碧绿的衣裳!”她又把小辫儿一甩,投过来顽皮的目光:“再说这空空的梳妆台也没有镜子,可怎么梳妆?等着吧,总有那么一天我们要在这儿好好地梳妆!”我说:“那么,镜子呢?”姑娘笑了:“你呀!忘了圆圆的水库就要修好在梳妆台旁!”
〔注〕梳妆台是三门峡左岸水边的一个亭亭玉立的石岛,相传有仙女在这儿梳妆,又传说娘娘游三门时曾在此休息。今岛上有一钻机。
挂鼓石〔注〕
黑色的悬崖一会儿比一会儿亮了,渐渐现出它青绿色的本来面目,又是一个灿烂的黎明!你,耸立的挂鼓石,可记得鼓声已经停息了几千年?可怀念那禹王在朝霞里擂鼓的雄姿?可知道那一面招唤劳动者的鼓儿如今在何方?
青绿色的悬崖一会儿比一会儿亮了,更抹上一层淡紫色的朝霞。你,耸立的挂鼓石,可奇怪:没有咚咚的鼓声,从四面八方哪来这么多熙攘的人群?白胡子的艄公、红脸膛的青年、长辫子的姑娘……他们扛着风钻走来,肩着测量仪走来,驾着电铲、推土机和自卸卡车走过来……呵!这都是我们的鼓手呵,黑亮的机械,精密的仪器是他们的鼓棰。你可看到了这一面鼓儿?你那小小的悬崖已经挂不住它了,要知道整个大地才是我们的鼓面,看黄河不再咆哮、山岳为之震动,我们正昼夜不息地挥动臂膀,把社会主义的鼓声擂响……
〔注〕三门峡左岸山上,有一个突出的悬崖,相传禹王治水时,曾在这儿挂一面鼓,每到黎明,就擂起鼓声,把治水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唤来。
黄河大合唱
早晨,在三门峡工地上,我听见黄河大合唱响在黄河之滨。
黄河呵,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你听见过多少次动人心魄的黄河大合唱?多少次呵,你看见黄河儿女从你两岸的万山丛中,青纱帐里走出来,面对着你举手宣誓,趁着沉沉的夜色出发去歼灭敌人。当黎明到来,他们已经用敌人的污血擦了雪亮的马刀,唱着这一首雄壮的歌,趟过你混浊的黄水……
如今,你可听见在三门峡谷里响起一首新的黄河大合唱?看多少英雄的黄河儿女,组成了一支多么壮大的合唱队,上千上万的钻工、船工、电铲手、工程师……用他们的青春的粗犷的歌喉,唱出劳动的最强音。多少乐器为他们伴奏呵,上千上万的钻机、马达、掘土机、电铲,发出高昂而谐和的音响,奏出这伟大乐章的序曲。看呵,人门岛像一架巨大的钢琴,每台黑亮的机器都是它的琴键,多少个琴键一齐响了!看神门岛像一只细长的提琴,用你汹涌的黄河作它的弦……这是一首气吞山河的新黄河大合唱,当水库完工的日子,我们要唱着这个合唱的最后一章,跨过你碧清见底的河水……。

观剧书简

第8版()
专栏:

观剧书简
  岳野维世同志:
看了“百丑图”,让我明显地感到是由于你们极可贵的政治热情,才做到及时地排练并上演了这个戏的。这对艺术工作者们来说完全不可缺少。
“百丑图”演出的效果是好的,观众们的反映情绪始终是饱满的。他们时时反映着、议论着,说这人这话出自那一个真的右派人物;台上台下的默契与交流荡漾在全剧场。虽然就这个剧本来说,还不算顶完整、顶深刻,但右派群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却通过你们的演出形象地描绘了出来,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单单在这一点上,你们的功绩就是不小的。
你知道我是不会乱恭维人的。我觉得导演的处理确实很不错,光看剧本是看不到那末多东西的。台上说风即风,说雨即雨的活泼、快速的节奏和气氛,人物地位的调动,动作的设计,有趣的又是必要的哑剧过场等都表现了导演的才干。另外我还想说:“百丑图”的导演要比前年她导演“西望长安”时有了显著的发展。我认为第一场戏“群丑乱舞”排得最好,几场“煽风点火”因为剧本在这里写得较弱,演出也觉差点。最后一场“土崩瓦解”也不错,群丑相互拆穿、揭发的处理大有“巡按”结尾之风,但戏的进行似乎仍可从容些,或可更稳妥地取得应有的效果。
整个说来,剧中反面人物较正面人物的印象为深。剧本中正面人物写得不算好。这主要是——我以为——没有给予正面人物以喜剧的生命力。当他们被煽风点火而不燃,完全可以幽默、辛辣并举,以火焰般的语言以毒攻毒反击右派的。剧本在这方面的缺点,更进一步提出了如何刻画喜剧中的正面人物形象问题。
演员中以饰赵主任的庄则敬,饰钱教授的张平,饰郑委员的耿震,饰吴女士的刘燕谨较突出。饰戏曲演员和男阿飞的两位青年演员的表演也都过得去。其他同志们可能因剧本中人物的刻画关系而未得到更多地发挥。我们相见时,总以美中不足的心情谈道实验话剧院眼下还没有一个较好的剧场,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剧院来说,你们已有了一切财产中最主要的,那就是很不错的一支演员队伍。我看得出来,你是非常热爱这些“财宝”的。完全应当!至于剧场,我想将来一定会有的。
你们在紧张的反右运动中排演了这个戏,而且及时上演了,观众会感谢你们的劳动的。愿实验话剧院这朵花在不断的劳动创作中,在斗争的洗礼中越来越美丽!
你们的同志和朋友 岳野

数数看

第8版()
专栏:苏联的教育游戏

数数看
这是一种游戏。玩的方法是:看着图,从左至右,一排一排地横着数;数的时候,猫、鹅和鸡分开数、分开加;不许中间停歇,数得越快越好。如“一只猫、一只鹅,两只猫、一只鸡,三只猫、两只鹅,……。”
请试试看,你能不出差错地数多少?是一百?一千?还是几千?(附图片)

江上(图片)

第8版()
专栏:

江上(套色木刻)      张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