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1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勤俭办好人民的医院

第7版()
专栏:社论

勤俭办好人民的医院
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全国医院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和提高。现在全国有四千余所医院,二十七万六千余张病床,比解放前的最高年度增加了近四倍。全国医院工作的队伍也在一天天的壮大起来,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医院工作人员三十多万。根据医院面向人民、面向生产的方针,医院不仅在城市和沿海地区有了发展,而且在工矿、企业、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全国各地医院几年来完成了繁重的医疗任务,只1956年一年,就完成了三亿多人次的门诊和五百多万住院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并且组织了医务人员深入工厂、农村和边疆,进行了多发病、地方病与职业病的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从而配合了工农业生产。医院中的医疗质量和工作效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各种制度也在日益完善合理。几年来各地有领导地吸收了二万多中医参加了医院工作,在医治疾病方面起了良好的作用,对中西医团结,继承祖国医学遗产,总结中医经验创造了有利条件。各地医院在勤俭办医院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在全国很多医院为了节省药品器材,克服浪费,制定了很多良好的制度,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财。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因为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是因为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的提高和努力,同时也是因为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
我们医院的发展是巨大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医院就没有问题了。我们的医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它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用这个尺度去衡量一下我们的医院,就会发现医院工作的一些制度上、设备上、工作作风上还有违背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有些医院在规定某些制度时,不是从一切为了病人方便出发,而有为了自己方便出发的观点,如一些医院的门诊“机关化”,有不少医院只有半天门诊,医院中强调按“常规”办事,而对病人作了很多不合理的规定。有些医院对病人入院规定了许多不合理的条件,致使病人不能得到早期治疗。有些医院在基本建设和内部设备上盲目追求什么“现代化”,讲究“排场”、“漂亮”。卫生部统计了十七个省、市新建综合医院的一万张病床的投资,结果都高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有些人片面强调治疗要求,不根据病人的病情需要,不合理地滥用贵重药材,或对病人作一些不必要的检查,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河北省在1956年共用人参达四千多斤;太原一个职工医院在今年1—9月份就用了油剂盘尼西林八百六十七支、水剂盘尼西林二万七千一百二十支。医院的编制上也有不少不合理的现象。行政、勤杂人员过多,技术人员使用不当。某些医务人员的医疗作风上还存在不负责任的现象。
医院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我们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问题上还没有彻底解决,勤俭办院的方针还没有很好的贯彻。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根本思想问题和方针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有其根源的。从唐宋时代的所谓“养病坊”、“安济坊”等医疗组织开始,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我国的医院不论是官办的、私办的、教会办的、“慈善”机关办的,无一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解放之后,医院工作队伍有了很大的发展,医务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医院工作队伍中有很多人一方面接受了旧医院的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他们中的多数人出身于剥削阶级,轻视劳动、轻视人民,在这些人中间或多或少地存在资产阶级的思想和医疗作风。因此,我们党所坚持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思想,对某些人来讲还是格格不入的。这些人的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在医院的各项工作中发生影响。这样,在办医院问题上,实际上在医院中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道路、两种作风。我们坚决主张医院必须面向人民、面向生产、勤俭办院。我们的一切组织制度、规定、建设等必须根据这些原则。与此相反,我们的医院队伍中有些人不同意这些原则。他们把旧社会的资产阶级的办医院的一套用在人民医院上面,一切考虑不是从便利于人民为人民服务出发,而是从便利于自己出发;他们实际上不同意勤俭办医院的方针,在医院建设上盲目地求新、求全、求大、求高。从反右派中和整风运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从前面所举的一些例子来看,在医院工作中的问题,也存在着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我们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思想,反对资产阶级的思想。这是改进医院工作的根本问题。
我们办医院的标准是什么呢?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勤俭办院。应该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我们医院的一切工作;应该以这个标准来改革医疗制度,提高业务技术水平。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这个标准呢?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医院是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因此,为人民服务就是它的本来性质,就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具有这样一种性质的医院,必须坚持勤俭办院的方针。勤俭办医院可以说是我们医院社会主义性质的标志,是我们的医院与旧中国的医院的主要区别点。事实证明,哪一个医院对疾病的治愈率高,一切工作克勤克俭,一切制度、规定便利于病人,哪一个医院就受到人民的欢迎;否则,人民就不欢迎。
我们强调勤俭办医院绝不是说医院中连一些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材都不要了,也绝不是说为了勤俭就可以影响医疗质量的提高,也不能认为勤俭办医院就使得医学科学技术水平降低。勤就是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俭就是节约。我们说勤俭办医院不仅要在人力物力上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在医疗作风上反对粗枝大叶、不负责任;而且我们要尽量提高医疗质量,解决一切必需而且可能解决的医疗设备、器材,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一切设备,积极挖掘潜力,使病人得到技术优良而且经济的治疗。因此,我们勤俭办医院的方针是和提高医疗质量、技术水平相一致的,不是矛盾的。
为了按照勤俭办医院、为人民服务这个标准来办好我们的医院,我们就要首先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整顿医院工作队伍,发动群众来大鸣大放,揭露一切错误的思想和作风,展开争辩,树立勤俭办医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风。医院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在医院中作好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各级党委必须十分重视这一工作。
为了坚决贯彻勤俭办医院的方针,今后在医院中必须克服浪费、降低基本建设和设备以及病人伙食的标准,改善医院的财务管理,整顿机构,根据情况精简行政勤杂人员,改变目前医院分科过细、人力浪费的情况。肯定地讲,当前我们医院中不论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是有潜力可以发挥的,只要解决了思想问题,把群众发动起来,一定能涌现出新的气象。为了便利病人就诊,有利于生产,各地医院要因地、因时制宜地推行三班门诊制,充分挖掘医院人员和设备的潜在力量。县、区医疗机构可以根据农村生产的特点采用随到随诊、上门出诊、巡回医疗等办法。总之,各个医疗机构,都要根据勤俭和一切便利于病人就诊的原则去安排自己的工作。今后在城乡医院中举办简易病床,这是我们从六亿人民出发,从我国经济情况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措施。简易病床是今后长期需要的一种形式,不但农村中需要,而且在城市中也需要,不但基层组织可以办,在大医院、教学医院也可以办。各地可以根据情况采取不同形式来设置。
为了贯彻勤俭办医院、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要扩大预防,贯彻我国卫生工作预防为主思想。医务人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向他们进行宣传工作,使他们掌握预防疾病的知识,指导他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而达到防治和消灭疾病的目的。
为了贯彻勤俭办医院、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要进一步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充分地发挥中医在防治疾病中的作用,增进中西医团结,从思想上扭转不重视中医的现象。
我们的口号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疗态度,勤俭办医院。全国医院工作人员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给医院所规定的方针,加强思想改造,提高政治觉悟,克勤克俭地办好人民的医院。

知识分子和劳动锻炼

第7版()
专栏:

知识分子和劳动锻炼
  张致祥
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出身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无论从家庭、从社会教育中,接受的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甚至还有封建主义的影响。知识分子的知识有用,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知识分子,但是知识分子的思想,在没有经过改造以前,总是同社会主义有些格格不入。因此,他们必须进行思想改造。目前号召干部下放参加劳动生产,正是改造知识分子思想的一个有效措施。并且,知识分子参加劳动锻炼,能起移风易俗的作用,树立劳动光荣、勤俭建国的社会主义风气。
但是,对于这个问题,还不是人人都已认识得很清楚的。有些同志认为下放是屈材,钢材当木材用,大材小用,浪费人才;有些同志强调业务技术的特点,认为这也不能下乡上山,那也不能下乡上山;有些同志认为农村落后,没有搞头,也许还会沾染了“农民意识”;有些同志怕苦怕累,顾虑重重。在这些反映中,存在着什么思想呢?主要就是对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必要和改造的道路,缺乏明确的认识。
一个阶级的政权,没有本阶级的知识分子是不行的。资产阶级专政的政权,需要有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也需要造成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要造成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的队伍,一方面需要培养工人和农民成为有文化的工人和农民,另一方面需要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思想改造就是要解决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为谁服务、为什么服务的问题。
思想改造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主要是要经过劳动生产和斗争锻炼。固然政治学习是思想改造所必需的,可以引导我们去进行革命实践,并帮助我们总结革命实践;但是知识分子只靠读书,只靠理性知识,没有实践,没有感性知识,是不行的。很多人嘴里也说“劳动最光荣”,甚至写文章赞扬;但是,要在自己手上打泡,就不肯了。实际上这还是看不起工人和农民,还是“唯有读书高”。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有一定的个人才能。但是,反过来这也正是很大弱点。现在的青年知识分子由于缺乏劳动生产和斗争锻炼,一无生产知识,不辨五谷;二无阶级斗争知识,政治嗅觉不灵,经不得风险。有一些同志经过整风反右派斗争,认识了这一点,说:“整风第一阶段,心中漆黑一团,右派分子说什么,听什么”。但是,至今还有一些人不认识这方面的弱点,他们夸大脑力劳动的作用,看不起工人农民,看不起体力劳动;夸大个人才能,看不起集体。其实,知识是从生产、同自然的斗争中,从阶级斗争中来的,是要为生产和阶级斗争服务的。同时,我们有的一些知识,也只是继承了人民群众生产和阶级斗争的知识的一部分,而并不是生而知之的。在这种自高自大里面,存在着两个糊涂观念。一是不懂得个人的知识才能,不过是集体智慧的反映,虽然里面有自己的一份,但是只是一份。不少知识分子因为所从事的是个体精神劳动,常常容易被这种劳动方式所蒙蔽,否定集体。二是把脑力劳动看得过高,轻视体力劳动,不懂得脑力劳动必须同体力劳动相结合,而体力劳动又是脑力劳动的基础,人就是用双手劳动才发展了智慧,成为高级动物的,轻视和否定体力劳动,就是忘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两者是人类生活、生产发展所必需的,同时又是互相依赖的。在过去阶级社会里,把两者对立起来,宣扬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对人类生活、经济文化的发展是有害的。我国目前已基本上消灭了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的对立的经济基础,以及脑力劳动者同体力劳动者之间的对立;到了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时候,人人都将既是脑力劳动者,同时又是体力劳动者。
知识分子干部下乡,就是要去接受集体主义的锻炼、体力劳动的锻炼,从实践中解决个人同集体的关系问题、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的结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克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树立无产阶级集体主义,树立劳动观念,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下乡劳动,经受锻炼,并不是简单容易的事。首先你下去会碰到农民群众和农村乡社干部,你怎样看待他们?同他们是什么思想感情?能不能吃苦耐劳?能不能接受领导?这些都是问题。知识分子自认为很敏锐,但是这种敏锐,只用于发现别人的缺点,而不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因此,下去以后,很可能瞧不起农民,瞧不起领导。如果这样,放不下知识分子的架子,就学不到东西。农民因为你瞧不起他,就可能不把你当自己人,而把你当作“客人”,不同你说心里话,不教给你本事。至于到底农民有没有可学的?是不是会沾染了“农民意识”?这是一种过虑。农业合作化后,集体主义在成长。农业合作社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贫农和下中农为骨干的,他们是劳动者,贫农还是半无产阶级,他们是工人阶级巩固的同盟军,是坚定地拥护社会主义的,比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政治思想上先进得多,同时他们在实现农业合作化、摆脱了个体小生产的状态以后,思想意识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他们并且有劳动生产的本领,丰富的生产知识和经验。因此,在政治思想方面、劳动生产方面,都是必须拜农民为老师的。当然,农村还有未经很好改造的地主、富农,看你向谁学,怎么学。不解决学习的立场、态度问题,就是生活在工农群众中,也同样可以学坏。有的同志认为到农村中去学不到东西,会得不偿失,是错误的。只要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那得到的正是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感情,丢掉的只会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臭包袱。
有的同志认为,知识分子下乡是屈材,是把钢材当木材用。但是,正确的看法,应当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如不经受劳动生产和斗争锻炼,那才是“朽木不可雕也”,那才只是顽铁,而不是什么钢材。我们的干部,就是从革命战争、革命斗争、劳动生产中锻炼出来的;没有革命熔炉、劳动生产锻炼出来的干部,要取得过去的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领导现在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是不可能的。但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不断发展,需要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干部就愈多。这些干部哪里来,就是要从劳动人民群众中生长出来,就是要把现有干部放下去锻炼。况且农村生产和农村文化还比较落后的状态,只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暂时的现象,而我们有责任改变这种状态,在农村掀起生产革命和文化革命。农村需要各种各样知识分子,农民需要文化科学知识。知识分子下乡,一方面是去锻炼、学习,另一方面也负有支援农业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的光荣任务。
有的同志说,我有特殊的专业,不适于到农村去劳动锻炼。是的,我们既要注意共性,也要注意特性。确实有极少数的专业,像钢琴独奏家,如果长期在农村劳动生产,不可能经常练,是会荒废业务的。但是,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普遍的。并且就是像这样一些艺术工作者,也是应该采取适当的方法去进行锻炼的。有一些专业没有这样特殊,虽然也会对专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下乡锻炼可以学到不少正是自己缺乏的东西,并且锻炼一个时期以后,业务还是可以拣起来的。而不少专业,下去劳动锻炼,不仅没有妨碍,并且是有助于提高的,如话剧演员、导演、编辑工作者、民间歌唱演员等。有些同志不适当地强调专业的特殊性,骨子里是轻视劳动锻炼,不愿到人民群众中去,只要业务,不要政治,这正是只专不红、先专后红的错误思想的反映。
有的同志认为,下去短期劳动锻炼可以,长期当农民没有前途,浪费人材。当农民没有出息,没有前途,这仍然是剥削阶级的等级观念的反映。还没有下去,就要讲好长期还是短期,这正是并没有认识到自己有锻炼之必要的表现,更谈不到有下去锻炼的决心。不解决这样的下去作客的思想,是不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改造的。况且,是长期还是短期,不是可以预先许愿的事。这要看锻炼得怎么样,锻炼得好不好,个人思想感情和志愿的变化,工作需要如何。因为下乡劳动锻炼以后,会出现几种情况。一种人对农业生产产生了感情,长期落户当了农民,也许当了农业劳动模范,这当然是十分光荣的。一种人同农村建立了深厚感情,不再愿意离开了,在地方生了根,得到群众信任,当了社的干部和地方干部。一种人锻炼表现好,事业发展需要他,调回原行业工作,成为各项事业中又红又专的骨干。也会有极少数的人经不起锻炼,成了“逃兵”。一切要看事物发展而定,领导不能主观主义地许愿,自己也不应还没有下去,就已经想着回来。这就是说,为了使自己真正能够接受锻炼,不管将来是短期锻炼、长期锻炼,必须首先树立生根扎底的思想。
据说求仙得道,要经过许多磨练和考验;知识分子的劳动锻炼,就是求社会主义之道,也要经得起许多磨练和考验。要把困难设想得充分一些。离开城市生活到农村生活,从脑力劳动到体力劳动,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感情到劳动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感情,这里面有不小的距离,特别是最后一点有很大的距离。从身子下去,直到屁股坐到劳动人民方面,要经过很大的斗争,特别是个人的思想斗争。这是一个思想革命。俭朴的生活,辛勤的劳动,你对农民的看法,都是这个劳动大学的重要课程。根据你的表现,农民将给你做鉴定,他们如果认为孺子可教,肯同你说心里话,肯直率地批评你,那就有及格和毕业的希望;如果对你敬而远之,那就糟了。这里面就有重重关口。只有甘心当劳动人民的小学生,又从而帮助劳动人民,只有放下干部官架子,学习当一个普通平凡的农民,才能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既然是革命,革命的诀窍之一,就是把困难估计充分,并向最坏的方面考虑,下定克服困难的决心,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其实,困难说穿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何况农村不是大家设想那样苦、那样落后。要革命,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呢?遭淘汰的毕竟是极少数,而绝大多数,经过锻炼,将密切联系群众,成为经得起风险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好干部。
到农村中去、下乡上山,是下放干部的主要方向。当然还有一小部分同志要到地方、基层去做文化工作,这也是为了加强基层,同样是光荣的工作岗位。这会有助于我们联系群众,联系实际,同样是一个锻炼。有的同志要到边远地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新兴工业地区去开展文化工作。我国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克服这种不平衡,用我们的劳动,把落后地区赶上先进地区,是多么光荣伟大的事业,这只有我们这一代才能做到。并且在某些方面,这些地区是并不落后的,相反有着丰富的宝藏。有的是老解放区,蕴藏着丰富的革命故事;少数民族地区,歌舞艺术丰富多采,需要加以发掘,发扬光大;有些地区在荒原上建设起现代的工业,迫切需要文化生活,需要去鼓舞、去反映他们伟大的劳动。去勘探、去开掘、去播种,新中国的文化工作者应该有这个伟大的抱负。
我们一切要从六亿人民出发,从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出发,统一安排。希望同志们热烈响应党和国家的伟大号召,下乡上山,走上光荣的劳动生产战线,或者到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去。留在原有岗位的同样应当重视自己的锻炼改造,百倍奋勉地工作。大家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为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应当贡献的力量,尽自己应尽的义务!
编者按:这篇文章是12月4日张致祥同志在文化部干部大会上所作“关于精简机构、下放干部”的报告的一部分。

全国医院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工作方针 勤俭办医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7版()
专栏:

全国医院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工作方针
勤俭办医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医院工作会议2日到12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市卫生厅局长和各类医院的院长、技术专家共四百多人。
会议肯定了解放以来医院工作的巨大成绩,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全国医院不仅在城市和沿海地区有所发展和提高,在工矿企业、广大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有更大的发展;医院工作面向工农业生产、面向广大劳动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医院为少数统治阶级服务的性质。
这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三中全会的精神,明确了今后医院工作的方针是勤俭办医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疗态度。会议认为,巩固地树立共产党对医院工作的领导,加强医院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办好医院的关键。因此,会议对医院政治工作问题作了专题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指出:对医院工作来说,勤就是积极发挥能动性,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勤勤恳恳,为病人服务;俭,一方面是节约,一方面就是充分发挥医药卫生机构现有人力、物力的作用。勤俭不是降低质量,也不是一切从简,界限就是从六亿人民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议讨论了改革医疗制度,便利人民就医等问题。会议认为,实行上午、下午、晚上三班门诊制度,这是便利病人,发挥潜力,改变服务态度的好办法,在城市里要逐步实行,但方式不必强求一律;在农村里要求作到随到随诊,巡回医疗等。各地城乡的医院和基层的医疗机构中,在保证医疗质量的条件下,应当逐步发展简易病床,以适应广大群众的要求。
会议还讨论了扩大预防,以医院为中心指导地方和工矿的卫生预防工作的问题,认为医院工作必须贯彻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医务人员应该走向群众,宣传卫生、节育的知识,指导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且认为医院和疗养院应逐步交地方统一管理。会议也讨论了团结中西医和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问题,更明确了这是关系到我国医院工作的道路问题,必须进一步正确地贯彻。

杜绝浪费 勤俭办学 高等教育部准备采取有效措施

第7版()
专栏:

杜绝浪费 勤俭办学
高等教育部准备采取有效措施
新华社13日讯 高等教育部对部分高等学校在整风运动中揭露出来的浪费现象,初步作了调查研究,准备向全国高等学校,提出如何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问题。目前各高等学校已经把这一问题列为整改工作的中心内容之一。
在这次整风运动中,部分高等学校在基本建设、财务开支、仪器设备等方面揭露出来的浪费现象很严重。在基本建设方面,不少学校对校舍建筑的规划布局贪大、贪新,不从我国当前的经济水平出发。清华大学原有的旧水利馆,按照最近几年的需要,只需稍加扩充就能满足教学及科学研究的需要。但是清华大学按照最大发展规模建筑了新水利馆,现在实际上只利用一部分。北京矿业学院的教室占用面积几乎超过定额的两倍,等于每个学生占有二个座位。有的学校在建专业大楼的名义下,不适当地盖了过多的行政用房,有些新建或迁建校舍的学校,在征用土地方面有迟用早征,少用多征,甚至征而不用的情况;西安交通大学等九所高等学校,平均每人占地○·二八亩,超过用地定额的一·八倍。北京、武汉、上海等地高等学校也有类似情况。目前高等学校一般行政用房占用过多,教职工居住标准偏高。
部分高等学校的仪器图书由于管理不严、家底不清,也存在着浪费。各实验室之间互不通有无;各系之间强调专用;科学研究题目未定,就先购置仪器;盲目地追求新、大、多、精(密)。某些教学人员和采购人员在提出采购计划时,不精打细算,因而发生错购、重购、多购、乱购,造成积压。根据清华大学在整改中的初步检查,估计积压设备占历年投资总数的10%到15%,有的实验室高达30%到40%。在教学设备、实验材料、试剂试管等使用方面,由于缺乏必要的制度,存在着任意损坏、丢失,甚至被盗窃的情况。
在整风中揭发出来的高等学校机构大、层次多、忙闲不均、人浮于事的现象也相当普遍。学校的财务开支有相当一笔数目是用在职工福利方面。有些服务性的生活福利措施,由于各立门户,自成系统,重复设置,利用率很低。此外,学校里不爱护公共财物,任意糟踏粮食、水电、煤炭等现象也很严重。
1953年以来,国家为了满足高等学校培养建设人材的需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投入很大的力量。仅以补充教学仪器设备的投资来说,就有三亿二千多万元;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高等教育经费的开支达二十一亿多元。但是,在高等学校里强调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精神很不够,没有充分发挥这笔经费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还助长了师生员工一切困难依靠公家解决的思想。
高等教育部在调查研究这些问题后,已经准备采取措施督促各高等学校从各方面认真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学的方针。例如:结合改进领导方法、领导作风、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大力精简机构编制、下放干部参加劳动锻炼。提高现有校舍的利用率,紧缩行政用房;尽可能地组织各专业之间和有关学校之间的协作,调剂使用教学用房;凡是原有校舍能调剂解决的用房,一般不再修建;生活用房除了一部分必须解决的单身宿舍外,一般的要严加控制兴建。在教学仪器设备方面,各校在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以后,要求制定出必要的保管专责制和领用借用制度,改进管理工作,对重要的设备,应该制定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并且采取积极措施,提高设备利用率,大力缩减学校的行政费开支,杜绝各项费用开支上的公私不分现象。

二百多场羽毛球锦标赛

第7版()
专栏:

二百多场羽毛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福州13日电 1957年福建省羽毛球锦标赛经过十天二百七十五场单打、双打、男女混合双打的比赛后,已在11日结束。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全省各地选拔出来的男女羽毛球优秀运动员七十四人,其中很大部分是归国华侨学生。今年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冠军陈福寿、亚军王文教等运动员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福建羽毛球运动员在今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中,曾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一、二、五、六、七等名次和女子单打前四名。
比赛结果:陈福寿、王文教获得男子甲组双打冠军。男子甲组单打第一名是王文教,第二名是黄彰隆。女子甲组前四名分别为陈家琰、黄彬、林秀亮、林小玉获得。她们四人都是归国华侨学生。归国华侨学生陈丽娟、符甫侠、韩玉霞也分别荣获女子乙组男子少年组、女子少年组单打冠军。
大会闭幕式上,福建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接受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委托,授予陈福寿、王文教以国家运动健将的证书、证章。

欢迎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第7版()
专栏:

欢迎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邵力子
我们期望已久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已经由国务院公布了。这是关系我国文化教育建设事业的一件大事情,这是我国文字改革工作的一件大事情,是值得我们热烈欢迎的。
几年来,我国的文字改革工作是分作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的:简化汉字与整理汉字,推广普通话和制订汉语拼音方案。在这以前,汉字简化和整理方面,已经公布了汉字简化方案和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普通话的推广工作已经收到一定的成效,现在正在继续进行。只有汉语拼音方案没有公布,大家都在盼望早日公布。现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已经公布了。
这个草案是经过语文专家和社会人士长期研究、多方讨论、反复磋商之后制订出来的。这个方案采用了二十六个现成的拉丁字母。在我国用拉丁字母拼写汉语,已经有相当长久的历史。拉丁字母对我国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人来说,是很熟悉的。供他们学习和阅读的科学技术书籍中都用到拉丁字母。采用拉丁字母对我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很大好处。拉丁字母在书写上,如连写、草写等,都比注音字母方便。这个方案采用了音素化的音节结构,这在注音、拼音方面也比注音字母准确、灵活。
我们可以用这个方案中的拼音字母来给汉字注音,帮助人们认识汉字。汉字不是拼音文字,看了汉字的字形不能就读出音来。虽然有不少的汉字是形声字,但是由于汉字字形和汉语语音的演变,形声字并不能确切地表示汉字的读音。如“江”“河”这两个字,“工”“可”是声符,可是现在这两个字并不读“工”“可”。这对广大儿童和成人文盲学习汉字是不利的,也影响到文化教育的普及与提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办法来解决汉字字形不能表示读音的问题。应用这一套拼音字母来给汉字注音,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我们可以用这一套拼音字母来作教学普通话的正音工具,帮助推广普通话。我们都知道汉语方言复杂,各地语音很不一致。为了进一步加强汉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统一,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必须推广普通话。也由于汉字不能表示读音,要想推广普通话,就不能不利用一套拼音字母来作正音工具。现在公布的拼音方案草案,将大大促进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顺利发展。
在科学技术名词和外来语的吸收方面,现在就可着手研究试用汉语拼音字母。在科学技术名词上,我们都是把原文译成汉字,费力不小。现在我们有了拼音字母,就可以采用音译的办法,不必再用汉字来意译或音译了。对一些已经在我国通行的外国国名、地名和人名,因为已有固定的汉字译法,可以考虑不再作改动,对一些在我国还未通行的地名、人名就可以直接用拼音字母拼写,可以减少用汉字译音的分歧混乱现象。
我还觉得拼音方案草案公布后,在讲同一种方言土语的文盲中,就可以应用这一套拼音字母来拼写他们的语言,作为相互交际的暂用工具,使得他们初步脱离文盲的地位,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莫大的方便,同时对他们进一步学习汉字也有帮助。
如上面所说,制订汉语拼音方案,进行文字改革工作,对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很大的好处。而一小撮右派分子如章伯钧等,却污蔑和攻击文字改革,说文字改革工作是少数人关起门来搞的,没有经过讨论。这纯粹是睁眼说瞎话。他们所以这样说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反对文字改革,而是想借文字改革这一问题来煽动一些知识分子反对共产党,反对人民政府。从许多事实上看,这乃是他们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阴谋的一部分,我们应当揭穿他们的阴谋。
总起来说,汉语拼音方案草案虽然还不敢肯定地说是已经作到尽善尽美的地步,但就目前情况和条件看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同志们确已尽了最大的努力。按照目前迫切需要一个拼音方案的情况来说,我个人确信这个方案还是很好的。当然,我们还是恳切的希望各方面人士积极的参加对这一方案草案的讨论,提出意见,并热心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