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14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韩相斗致词

第11版()
专栏: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韩相斗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以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工人阶级的名义,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八年前,中国工人阶级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中国人民一道,推翻了长期使中国陷于落后和黑暗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国人民的自主独立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宿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伟大十月革命以后最大的历史事件。它不仅意味着亚洲历史新纪元的到来,而且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使它更加不可战胜,促进了世界帝国主义殖民地体系的全面崩溃。
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的主人的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工人阶级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今天,拥有六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同伟大的苏联一起,已经成为和平的堡垒,它的威力大大鼓舞着为民族独立、和平而斗争的亚洲人民。
在中国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中国工会起着重大的作用。
中国工会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人阶级,在大力开展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社会主义竞赛、勤俭节约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斗争中,以及在提高劳动者的物质文化生活的工作中成功地起着组织者和教育者的作用。
我国工人阶级满意地把中国工人阶级在政治、思想、经济和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当做自己的成就。
亲爱的同志们!朝中两国是一江相隔紧密相连的国家。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源的。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战斗友谊更加亲密,特别是在为亚洲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这种关系和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当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在朝鲜发起野蛮的侵略战争,疯狂地企图征服朝鲜人民、把战火扩大到中国大陆的时候,我们友好的邻邦的人民——中国人民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积极地支援了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特别是在以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军队扩大其侵略的时候,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了朝鲜人民以巨大的援助。
在三年残酷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同甘苦,共患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使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遭到了不可挽回的失败。
兄弟的中国人民还给予了奋起恢复和建设人民经济的朝鲜人民以巨大的援助。这种经济援助和中国工人阶级直接在人力和技术方面的帮助,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援助一道,对于为争取祖国统一的共和国北半部的民主基地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巩固,对于制止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继续的侵略企图,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朝中两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友好关系,不仅对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已经成为充分发扬和表现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的榜样。
我以朝鲜工人阶级的名义向在战争时期和战后时期不惜在物质和精神方面援助我们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亲爱的同志们!朝鲜工人阶级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经过战后恢复建设时期,正在进一步巩固地奠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基础,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作为和平统一祖国的物质保证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勇前进。由于我们爱国的工人阶级的忘我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已经基本上医治了残酷的战争创伤。在战后短短的时期内,已经恢复、改建和新建了用新技术装备起来的三百六十多个大、中型企业。在三年计划期间,工业产量业已增加到战前1949年的一点八倍。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今年,第三季度,工业生产总值,已经增加到去年同一季度的143%,今年第二季度的104%。
在农村,全体农户的90%以上已经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我们的农村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改造完成阶段,同迅速发展的工业相适应,依靠工业的大力支援,走上了空前高涨的道路。
今天,我国北半部粮食丰足,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而且变成了余粮地区。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我们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基本上消除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地落后状况,奠定了我国自立的经济基础,并且正在朝着社会主义大踏步前进。
在战后恢复、建设斗争中取得的这种巨大成就,是巩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我们工人阶级的爱国斗争的具体表现。
但是,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我们祖国南半部,仍处在饥饿贫穷的黑暗天地中,民族经济遭到了彻底破坏。工人的工资连最低生活费的一半都不到,尽管这样少,但几个月不发工资也是常事。1956年,南朝鲜的失业人数已经达到一百一十万,此外,还有一百多万劳动者处于半失业状态。
美李匪帮正在违反停战协定,把新武器运入南朝鲜,扩张军备。它们还疯狂地企图在朝鲜重新挑起战争。
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无视我国人民的愿望,不管它怎样阴谋蠢动,妄图挑起新的战争,但是由于共和国北半部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由于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强有力的斗争,由于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力量,它们的侵略阴谋必定破产,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亲爱的同志们!10月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召开的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进一步大大地促进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大会的决议和宣言进一步密切了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之间的关系,增强了我们的力量。
今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威力的成长,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团结的加强,更加有力地唤起了长期呻吟在帝国主义和殖民地桎梏中的以亚非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体亚非人民,走上争取阶级解放和民族独立的道路。
亚洲和非洲的工人阶级,正在这一地区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们的侵略政策和维护和平而斗争,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同他们的团结。
目前,世界形势对我们非常有利,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这两个会议发表的两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宣言,显示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空前的团结。
亲爱的同志们!我确信,在加强中国工人阶级团结的事业中具有巨大意义的这次大会,将会获得成功。祝中国的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在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团结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团结万岁!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全印工会大会代表 唐加马里致词

第11版()
专栏:

全印工会大会代表
唐加马里致词主席同志:
我给中国劳动人民带来了印度劳动人民的善意、热情与友谊的问候。
我代表全印工会大会和它的总书记丹吉同志,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祝贺。
中国工人阶级在过去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和在目前时期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了印度工人阶级。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们得知,这一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和决定中国工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具体任务。我们确信,它将给我们的工会工作以有益的经验教训。
印度工人阶级必须进行争取工会权利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同时又必须帮助国家的建设工作。这个双重任务的正确性已经在1957年初的大选的结果中得到充足证明,有几个著名的工会领导人被选入邦与中央的议会。在克拉拉邦,已经成立了包括工会领袖在内的邦政府。
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印度工人阶级面临的基本问题就是实现这个计划和胜利完成这个计划。
正如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预料的,已经获得政治独立的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也就是印度工人阶级所面临的问题。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企图破坏这个计划。印度工人阶级和印度人民在这场斗争中一定会胜利。
印度人民和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政府致力于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
中国人民对印度可敬的儿子之一爱德华博士的逝世所表示的真挚同情,又一次证明了我们之间的友爱和关怀。
我再一次祝贺大会。
中国工人阶级万岁!
印度与中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团结万岁!
国际工人阶级团结万岁!
中印人民是兄弟!
世界和平万岁!

泰国自由工人协会总书记 乃巴博·素空致词

第11版()
专栏:

泰国自由工人协会总书记
乃巴博·素空致词
主席、职工同志们,你们好。请允许我以泰国自由工人协会总书记的名义,把泰国工人的和平友谊愿望带给中国职工和全体中国人民。我这次有机会参加中国工会的大会,感到非常荣幸。
我到中国来还是第一次。长时期以来,我就梦想能拜访中国的同志们,但是总找不到机会。这次来中国也是碰到了适当的机会,所以才能来参加大会。但是由于某种阻碍,我来得迟了些。虽然如此,我总算能在大会开幕的第一天,预先向大会致以和平友谊之意。中泰两民族血统很接近,几乎无法分开。居住在泰国的中国人,知道我要到中国来的时候,都很高兴。中泰两民族的关系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在以后一个时期由于政治上的风暴,这种关系疏远了。此外,中泰两民族的生活习惯也没有什么差别。在泰国,几十年来流行着一首歌,它开头是:“中泰两族并非远邻,而是亲兄弟。”这首歌无论是泰国人,华侨或者是小孩子都会唱。我相信中泰两民族的关系今后将会更加密切。天空已开始露出曙光,它将一天比一天更加明亮。我这次亲眼看到中国的职工运动有了很大的开展,相信今后中国的工运会不断向前发展,并成为先导者、世界和平的保卫者。
帝国主义已日趋灭亡。今天帝国主义的状况,正如一个将要断气的病人一样,在拚命挣扎求生,但是有经验的医生会断定,这样的病人是无法挽救的,他只有死路一条。为使世界和平能与天地长存,全世界的劳动者必须团结起来。
中国解放后由于到处都有战争的伤痕,所以必须大力恢复。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劳动者,已经同心协力在建设国家,每个人都在忘我地劳动,使自己的国家进步繁荣,能与各国并驾齐驱。请允许我代表泰国的职工对你们正在走向最终的胜利表示兴奋。我来到中国的每个地方,都感到好像是在自己的家中一样,这说明了我们是有上千年的密切关系。我要感谢广州市工会主席所给予我的热情友好招待。最后,请再允许我以泰国工人的名义,祝贺中国人民能取得新的胜利,祝贺中国工会日益发展。
请允许我在此代表泰国自由工人协会向大会送三本书作为纪念,其中两本为泰国自由工人协会主席的作品,另外一本是泰国自由工人协会所刊印、有中泰文对照的“泰国工会法”。
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

越南总工会主席 黄国越致词

第11版()
专栏:

越南总工会主席
黄国越致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能够代表越南总工会前来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谨向大会和各位代表们转达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全体劳动人民最热烈和最亲切的祝贺。
我有机会能够在这里同参加这次大会的将近三十个国家的工会代表见面,感到非常愉快。在这里再一次表现了世界工人运动空前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正在不断地发展。我谨向你们转达越南工会的真诚团结的敬礼。
我非常高兴地听了赖若愚同志在大会上的全面性的报告,并且看到中国工人阶级为自己的祖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看到中国工人运动的丰富经验,感到莫大的兴奋。
越南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一向向往着你们英勇的充满着胜利的斗争。继俄国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打破了资本主义体系的第一道锁链之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使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从而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加速了殖民主义的全部瓦解过程。以光荣的中国工人阶级为首的六亿中国人民在获得解放以后,就以高度的阶级觉悟、爱国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来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你们克服了一切困难,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而且正在满怀信心地准备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这一计划将为你们的祖国开辟一个光辉灿烂的远景。今天,在太平洋的海岸上,再也看不见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落后的中国了,而是一个解放了的并且正在稳步地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的中国,它巍然屹立在世界上,成为社会主义和被压迫的各国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越南工人阶级和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今天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创造性的非凡成就,表示无限钦佩。这些成就,已使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和十月革命的基本经验得到进一步发展,使战无不胜的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光辉,使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各国人民加强了斗争的信心。我们越南劳动人民同各国劳动人民一起,为你们所取得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借此机会,我谨向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越南劳动人民和越南工会,一向把中国劳动人民和中国工会的革命运动,看作光辉的榜样。越南工人阶级和越南人民,在长期艰苦的解放斗争中,接受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许多宝贵的经验,并学习你们不屈不挠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今天,越南人民在打败了法国侵略者和美国干涉者之后,正在克服着许多困难,以便在越南北方逐步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祖国的统一,为实现全国的独立和民主而斗争。在这个极其艰巨的革命斗争的新阶段里,我们还要更多地学习你们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正在努力发扬这个传统。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学习苏联、中国和各兄弟民主国家的人民的经验,他们走在我们前面,并正在胜利地和创造性地建设社会主义。
我们认为越南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重要因素。胡志明主席常常把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比作唇齿相依的关系。中越两国的人民,很久以来,就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一直站在一起。今天,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在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强大阵营中,我们又是肩并肩地互相支援。中国人民过去曾经积极地支持越南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今天,又和苏联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兄弟国家一起,援助我们机器设备,并派专家和工人到越南来大力地帮助我们,使我们能够迅速地医治战争创伤,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事业。在我们争取祖国的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及其追随者吴庭艳集团的阴谋的斗争中,六亿中国人民又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立场。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对于越南劳动者和越南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愿努力加强我们两国劳动者、两国人民的亲密团结。
我们诚心诚意地再次祝中国工人阶级取得更多的和辉煌的新成就,胜利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祝你们的大会获得完满的成功。
光荣的中国工人阶级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 波莱斯拉夫·吉伯特致词

第11版()
专栏: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
波莱斯拉夫·吉伯特致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这次来到中国负有一个光荣的使命,就是代表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和波兰工人阶级和它的群众性的团体——工会,向你们的大会和全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衷心地祝贺你们的大会,它是中国劳动群众和全体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将在中国工会的活动中开始一个重要阶段。波兰劳动人民和全体人民,对于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在解放斗争中以英勇著名的、有着丰富古老文化的中国人民,怀着诚挚的、兄弟般的同情和友谊。我们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巩固和平事业上和开辟世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所起的作用,有极高的评价。
最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工会之间建立起亲密的兄弟般的联系。这是联结着我们两国人民为共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理想的一种关系。
我们也和你们一样,由于中国人民在发展工业和农业、在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中获得历史性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愉快。
波兰工人阶级以衷心的团结的感情和深刻的钦佩心情,注视着你们的每天的工作和斗争。
在过去十三年中,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一个时期,在波兰人民历史上是一个有巨大变化的阶段,是一个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奋不顾身的努力的阶段。在这方面,我们得到很大的成就。我们根本改变了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结构。我们使被希特勒占领者破坏的许多城市恢复起来,其中包括我们的首都——华沙。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受到教育和享受文化生活。
波兰人民和全体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正在实行着革新我们政治和经济生活的纲领,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创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完善的条件。我国的工人阶级正在克服困难,以及处理在建设社会主义时出现的内部矛盾。
我国所发生的变化,为工会的活动、为劳动群众的主动性的发挥与活动的发展、为经过扩大工人参加企业管理改进生产方法,为充分利用企业生产潜力,为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波兰工会为了实现群众的愿望,并考虑到他们的批评,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过重大的改革。
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要使工会在完全民主的基础上发展,保证工会的组织和它们的领导机构与工会会员群众之间保持密切联系。这个改革的目的是要改进工会的活动,提高工会在国家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使它们能很好地履行作为劳动群众的代表和教育者的职责。我们的工会同工人委员会共同合作,在发展生产和提高企业的经济工作水平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正在努力使工会和工人委员会的活动,对于采用新的民主方法来管理和领导经济,对于增加企业全体工人对生产的影响,对于使全国人民有很好的生活条件,能起更大的作用。
波兰工会极为重视各国工会之间的密切合作——这种合作是根据世界工会联合会的纲领和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原则进行的。在我国与其他国家工会的关系中,我们特别重视同中国工会的越来越密切的合作。
我们之间的友谊,来自意识形态的深厚联系以及我们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共同理想。
这种友谊的力量来自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团结。社会主义国家是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在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反对新的战争威胁和帝国主义冒险分子的计划的斗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的。
我们相信,在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合作下,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将更迅速的前进。这种迅速的进展的保证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活力的不断增长,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摇篮——的存在。我们已经在社会主义理想获得胜利、社会主义的科学和技术特别昌盛繁荣的情况下,庆祝了这一革命的四十周年。
我们伟大的阵营内各国工人阶级和工会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斗争和为进一步发展我们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提高我们各国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所不可缺少的因素。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就是抱着这些愿望来到你们的国家并参加这个伟大的代表大会的。你们代表大会的成就,无疑地会对整个国际工会运动作出具有创造性的宝贵贡献。
目前,波兰工会正在筹备自己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请允许我表示:我们将能在我们的大会上,荣幸地欢迎中国工会的代表团。
同时请允许我代表波兰工会运动的全体领导人和我国的工人向你们,代表兄弟们,向你们伟大的总工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人阶级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感谢你们的邀请和兄弟般的招待,祝贺大会为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为在你们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顺利发展获得成果。
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国家的日益增强的团结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泰国工人大会总书记 乃素帕猜·西沙蒂致词

第11版()
专栏:

泰国工人大会总书记
乃素帕猜·西沙蒂致词敬爱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泰国工人阶级,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泰国工人阶级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请再允许我,向给予泰国工人阶级代表温暖的友谊的全中国工人同志,表示衷心的谢意。泰国的工人阶级当受到你们温暖的和兄弟般的密切友谊时,也感到万分高兴。
泰国工人阶级和泰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不顾一切困难,争取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建立兄弟般的紧密联系,这是我们真诚的愿望。今年年初,泰国工人代表、艺术代表和体育代表曾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他们回泰国后,受到泰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的欢迎。当他们听到中国同志兄弟般地亲切地接待他们的代表时,他们就更感到高兴。
他们很清楚,你们给予他们的代表的温暖和友谊,也就是给予泰国人民和泰国全体工人阶级的温暖和友谊。我相信中泰人民兄弟般的紧密关系和相互了解,是牢不可破的,因为我们的友谊和我们的相互了解,是出自我们双方的真心诚意。
亲爱的同志们:我想趁着在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这个宝贵机会,向你们表达一下泰国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泰国人民对中国同志的希望。
泰国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万分高兴地看到亲戚般的邻邦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走向进步和繁荣,成为一个经济上和文化上独立、自由的国家。我们知道,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繁荣进步,不仅将给中国人民自己带来幸福,而且将是全世界各个民族,特别是那些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压迫的亚非国家的幸福和好榜样。我们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成就,正像将给全世界人民以光明的早晨的阳光一样,这一阳光将日益光明,并给全世界的人民以温暖,而且事实上,可以说各被压迫民族都在等待着这一温暖的阳光。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用这样的观点来教导被压迫人民,说:无论是殖民地或亚洲、非洲人民,都没有能力自治和自救。他们把这些谎话灌输给人民,以便把各族人民置于他们的统治下。但现在,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已经向各被压迫的国家证明:我们大家都有相同的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力量所造成的中国的繁荣和进步,就是一个明证。
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所进行的和平建设工作,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说,我们国家的人民和工人是一向相信和尊重你们这种和平理想的,因为泰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情况和你们解放前的情况是没有什么不同的。战争和帝国主义已经给了中国和泰国人民很好的教训。我们还尤其坚信:同志们一定会成为巩固世界和平的先锋。
我想趁此机会,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取得革命的胜利,并在经济上和文化上获得进步繁荣。这就是尊重和坚信中国人民和平理想的泰国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泰国人民的愿望。我们的人民和工人阶级,在争取和平和建设民主的人类平等的新社会和新生活中,正坚定地和欣然地跟随着中国同志走。在建立世界和平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和平中,我们的友谊和相互尊重是稳固的。让我们保持我们伟大的友谊,并且发展为永恒的友谊吧。
中泰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万岁!
中国同志的和平建设工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 巴斯库·尼古拉致词

第11版()
专栏:

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
巴斯库·尼古拉致词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工会和全体劳动人民,向参加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的代表们,致以衷心的敬意。
我国的劳动人民,对于满怀信心地沿着四十年前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开辟的光明大道,把自己从封建制度和外国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并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充满着兄弟般的友情,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密切注视着、并衷心地钦佩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八年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劳动人民和中国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的具体条件,英明地和大胆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思想,在这样一个面积广大的国家内,大大地发展了经济和文化,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并逐步地消灭了充满掠夺和残酷剥削的旧的社会经济制度。
我国的工会和劳动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工业化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感到高兴。听到在今年中国将出产五百万吨钢、一亿两千万吨煤、并将发一百九十亿度电的消息,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也为你们在农业方面完成了全面合作化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我国的工会关切的注视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劳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的活动。
中国从殖民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乃是和平和进步力量给予帝国主义的一个有力的打击。
我国人民和我国工会,坚决地支持还处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人民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巩固了和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建立朝鲜和越南的和平、在召开历史性的万隆会议、在同印度一起提出和执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方面的伟大贡献和作用。
在我们两个国家里,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巩固和平的共同意志,这些共同的东西使我国的劳动人民和工会同中国劳动人民和工会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把你们的成就看作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由于政权转移到工人阶级手中和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就把我们两国的劳动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我们共同的朋友——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家庭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不仅对于我们各国的人民是极其珍贵的,而且对于所有爱好自由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是极其珍贵的。
亲爱的同志们,我国的工人和他们的工会组织,同全体劳动人民在一起,正在按照列宁的关于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政策,为了不断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胜利地实现着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经济的任务,不断地发展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
为了确切的了解我国人民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在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走过的道路,就必须了解过去我们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所存在的极其落后的状态。
我国人民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正在逐步地消灭资本主义的遗产——经济和社会的落后状态。
现在,罗马尼亚的工业产品已占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在农业方面,已有46%的耕地面积属于社会主义成分。
科学和文化成了全民的财产。工会积极参与了发展国家经济的工作,通过生产会议吸引工人群众来参加管理生产。在我国的条件下,已经证明生产会议是工人参加领导生产的最有效的形式。
我国工会把组织工人参加工业的改进与发展的工作,同满足他们的物质文化要求的工作结合起来。工会直接参与国民收入的分配。今年,国民收入的15%将被用于基本建设投资,而85%将用于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
最近三年来,化学工业、皮革工业和印刷工业工人、企业和机关的行政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和教员的工资都提高了。国家尽力帮助儿童,并提高了优抚金的最低数额。
为了实现党和政府关于改善工人工资制度的决议,工会在工业、运输业和农业中广泛地展开了对这一问题的群众性的讨论。
工资制度和劳动定额的改进,将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平均工资,并使各个生产部门之间的工资比例更加合理。
我国的工会经常关心劳动人民的社会和文化需要。今年,由劳动人民通过工会支配的社会保证金几乎比1949年增加了三倍。在这期间内,优抚金也提高了三倍多。仅仅在1956年内就大约有五十万劳动人民在工会的休养所和疗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休假。
我国工会以很大的兴趣,根据我国发展的具体条件,来研究并运用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经验,特别是苏联工会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会同我国工会之间的联系正在不断地扩大。由于我们两国工会间的经验交流,使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相信,我们两国工会之间将更加广泛地加强联系和互派代表团。
我国工会为中国工会在扩大国际联系、实现同其他国家工会的团结和不断加强国际团结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的合作,以及经验交流的开展,是进一步改进我国工会工作的特别重要的因素,也是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加强国际工会团结的事业的重大贡献。
同志们!
我国劳动人民热烈支持我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我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同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政策相同,是保卫和平的政策,是两个世界社会体系之间和平共处的政策。
国际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公开地给人类准备新的世界战争。侵略埃及失败到现在才仅仅一年,它们就对叙利亚进行了新的挑衅,这不只威胁着中近东的和平,而且也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
为了追求利润,他们继续进行氢武器的试验,毒化空气,威胁和平居民、儿童和母亲的健康和生命。
我国的劳动人民和工会热烈地支持苏联、印度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在一定时期内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的建议。我国的劳动人民和工会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这个宣言符合于所有渴望和平的人们的利益和愿望。他们把自己的斗争同和平拥护者的斗争连结起来,使人类免受原子战争的威胁。
亲爱的同志!
不久前在来比锡召开的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对于我们以及对于参加会议的所有人,都是一次交流经验的重要的学校。你们的代表大会是国际工会运动中的重大事件。参加这个大会,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次更加丰富我们的经验的好机会。我们相信,从你们大会文件的讨论中,我们一定吸取到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根据我国具体情况运用后,将是对我国工会工作的重大帮助。
我们愿利用这个机会对你们给我们代表团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深深的感谢,并衷心地祝中国工会、中国工人阶级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为建成新的社会主义社会、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新的、更多的成就。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中国工会和罗马尼亚工会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万岁!

图片

第11版()
专栏:

越南工会代表团的朋友正向我国代表介绍他们的工人运动经验。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