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14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 约诺致词

第10版()
专栏: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
约诺致词亲爱的兄弟们:
请允许我以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的名义,对中华全国总工会使我有机会参加这个光荣的代表大会,表示万分的感谢。
我能够代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同中国兄弟们——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国工人选出来的和被信任的代表们——相识和亲切交谈,确实是一种很大的荣誉。我希望通过全体兄弟们把印度尼西亚工人的兄弟般的敬意转达给中国工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深信,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将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新的成就。这些成就不仅将继续改变中国的面貌,使它从落后的国家变成为在工业和农业方面先进和强大的国家,将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而且也将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的声誉,并且给予世界人民,特别是正在为消灭已经过时的殖民主义残余而斗争的人民以新的推动力。
印度尼西亚工人从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经历中吸取了许多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同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的民族斗争经验结合起来,就进一步地促进了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了加强它的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发展。目前,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正在为清除荷兰殖民势力而斗争。荷兰殖民主义者仍控制着印度尼西亚的经济,而且仍然占领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一部分合法领土,即西伊里安。
争取西伊里安的解放的斗争,目前正处于新的发展中。印度尼西亚政府曾经一再设法通过联合国以和平方式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由于荷兰殖民者的顽固态度,这些和平方式的努力始终遭到挫折。
正如兄弟们所知道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在联合国的最后努力又遭到了挫折。这样一来,联合国就已被国际帝国主义者所利用,并放纵荷兰殖民者占据西伊里安,把西伊里安变为一个危害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首先是亚洲和平的军事基地。目前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表示了它的明确态度,即通过联合国以外的其他途径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这个途径已经开始进行。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号召下,印度尼西亚工人已经在荷兰企业中举行了数次的总罢工。对荷兰利益的总抵制已经开始了。印度尼西亚工人支持苏加诺总统的声明,该声明强调说:如果在联合国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努力遭到挫折,那就应当对荷兰的经济势力采取措施。
十二年前,当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时,荷兰殖民主义者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和野蛮的军事侵略,企图扼杀年青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但是这些军事侵略都遭到了失败。
现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了,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埃及人民不久以前击败英、法、以军事侵略的斗争的伟大胜利和叙利亚人民在对付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行为中所表现的团结和勇敢的态度,都大大地鼓舞了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同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是日益扩大和巩固的国际工人运动、热爱自由与和平的亚非国家和人民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因此,印度尼西亚工人深信,通过加强人民的团结和国际支援,荷兰殖民主义的一切措施都将会被击败。
为了加强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工人呼吁一切国家的所有工人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危害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任何措施,并且希望对荷兰用于加强它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军事地位的海运和空运采取抵制行动。
印度尼西亚工人重视和感谢来自任何方面的、对印度尼西亚民族斗争所表示的国际支援。
印度尼西亚工人重视和感谢中国工人支持解放西伊里安的坚决态度。祝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中国工人万岁!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意大利总工会的贺信

第10版()
专栏:

意大利总工会的贺信亲爱的同志们!
本来应当由我们总书记迪·维多里奥同志亲自来向贵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意大利总工会、工人阶级以及意大利人民的兄弟般的敬意。这曾经是他认为莫大光荣的事。但是,迪·维多里奥同志的突然逝世,使他不能来到贵国,来到伟大人民中国的劳动者中间。他的逝世使我们工会面临着一些困难而急迫的问题。因此,我们不能派出代表出席你们的大会,只能向你们发出这封贺信。
向你们,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同志以及向人民中国的劳动人民致以最友好的愿望,祝贺你们在工作中获得最伟大的胜利。
亲爱的代表们,我们知道,至少是大体上知道,中国工人阶级所面临的问题,和你们的工会在自己的国家里建设新社会、同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任务。特别是应邀访问了贵国的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他们能有机会就地研究你们的问题和经验,仰慕你们在建设新中国中所获得的成就,从他们口里,我们对这些情况加深了了解。
因此,我们知道你们的工会动员和组织工人群众,采用与贵国经济特点相适应的方法,在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上大步前进。
我们知道,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你们的大会的任务之一是研究几年以来的经验,使你们的劳动者有更好的准备,去实现发展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更加远大的计划。
我们知道,在你们的国家里,失业现象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工人的实际工资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提高,各种形式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在增加。这一切全都有助于贵国人民朝向社会主义迈进。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祝贺你们的成就,因为这些成就对国际工人运动起着巨大的影响,并给予意大利劳动者的斗争以极大的帮助。
看到你们的成就,使得我国劳动者在反对本国垄断资本和资本家的日常斗争中得到了鼓舞和帮助。意大利劳动者认为并且确信有一天将走上与你们同样的道路。
他们正在进行着一个不调和的斗争,争取增加工资、缩减工作时间,消除一支拥有二百万全部失业者的队伍和创造新的就业条件。同时,我们也必须为保卫意大利劳动者经过长期斗争获得的工会和民主权利而斗争。这些权利正受到意大利垄断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联合力量的威胁。意大利总工会在基层工会团结一致的标志之下领导着这些斗争,正像维多里奥同志最近在来比锡世界工会代表大会的讲台上所说的:一年半以来,我们在意大利领导了许多大规模的斗争。这些斗争是在参加我国三个总工会的各产业、各地方工会之间的统一行动的标志下,并根据各产业的具体要求而进行的。在所有这些斗争中,劳动者都获得了胜利。参加这些斗争的有二百万农业劳动者以及各种产业和重要公共事业:建筑、化学、五金、铁路、电车、邮电、煤气等等。总数将近四百万的劳动者参加了战斗性极强的统一罢工,通过团结一致的斗争,他们获得了经济上的重大改善。
我们将在团结一致的条件下,为意大利劳动者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继续进行工会活动。也在同样的团结一致的条件下,为保卫和平、反对一切战争挑衅者而继续斗争。
同志们,我们和你们一起为维护和平而努力,你们在自己的国家中进行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我们则为劳动阶级利益而进行斗争。你们和我们将继续前进,争取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全世界建设一个和平幸福的、花朵盛开的新社会。
我们再次祝你们大会的工作获得巨大的成功。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人民中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万岁!
国际无产阶级团结友爱万岁!
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 桑蒂拉马

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 鲁斯塔致词

第10版()
专栏:

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
鲁斯塔致词同志们:
我代表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我国全体劳动者,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你们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中国劳动人民祝贺。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短短的八年中,在国家的经济、文化和政治生活中有了巨大的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工人阶级和人民都为你们所取得这些成就而欢欣鼓舞。中国过去是一个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落后国家,现在已变成了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伟大的工业强国。
代表同志们!你们的代表大会是在伟大的节日,即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日刚刚度过以后召开的。在伟大的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所完成的十月革命,给人类的社会开辟了新纪元。毛泽东同志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你们的代表大会召开以前,正如刘少奇同志在祝词中所谈到的,世界上发生了两件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两件大事证明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所向无敌,证明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人阶级的力量和进步力量的团结一致。第一件大事是苏联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第二件大事是在莫斯科举行的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宣言,和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和平宣言。
同志们,社会主义的敌人和新战争的挑拨者对这两件大事感到十分惊惶不安。苏联发射的第二颗人造卫星有一个叫莱依卡的用来作试验的小狗。这个莱依卡在天上飞行的时候,敌人就在地球上狂吠,说什么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平宣言是对于帝国主义集团的严重威胁。他们为什么如此叫嚣呢?这是因为,第一,帝国主义集团内部有裂痕,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团结;第二,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世界工人阶级的力量与和平力量的联合,帝国主义集团发动战争的阴谋和冒险就不能得逞。
尽管赫鲁晓夫同志再三地提出和平竞赛,但帝国主义者正在疯狂地继续进行军备竞赛。他们热中于准备新的战争,但却因此而加速了自己不可避免的死亡过程。旧的资本主义世界是注定要崩溃和灭亡的。它必定要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
在阿尔及利亚实行的恐怖与谋杀,对也门和阿曼的轰炸,用艾森豪威尔主义来威胁叙利亚和埃及,签订巴格达条约,以及其他等等,都无法挽救帝国主义的灭亡,也不能阻挠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至于我的祖国伊朗,大概你们已经知道,伊朗的反动势力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扶持下,于1953年8月组织了政变,建立了对帝国主义有利的政权,以便把我国的石油资源重新出卖给美英垄断资本家。帝国主义想消灭我们民族的反抗,企图把与苏联接壤二千五百公里的我国疆土变为他们的战争跳板,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伊朗的当权者背弃我们的民族利益,在英、法、以侵略埃及冒险行动失败以后,参加了巴格达条约。我国政府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
由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伊朗工人及各族人民的生活变得痛苦不堪。在国内实行了警察制度,成千上万的参加斗争的工人和爱国者都被关进了条件非常恶劣的监牢和集中营,有好几十人已被杀害或被酷刑折磨而死。
在伊朗,最近三、四年来生活费用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150%。工资微薄,某些企业的工时延长到十小时,民主权利和工会权利遭到侵犯,工人只有经警察局同意并在警察的监视下才允许集会。
至于对外政策,由于失业、贫困、迫害等等原因,使成千上万的伊朗人离乡背井,外出寻找工作和面包。
由于苏联正确的和平共处政策和伊朗人民的要求,在最近期间建立了伊苏之间正常的睦邻关系,这种睦邻关系在今后还有可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方面,伊朗统治集团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指示,至今还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我国全体人民都要求与中国建立邦交,但迄今还没有建立任何关系。如果就这个问题举行全民投票,我相信在两千万伊朗人民中很难找出一百个投反对票的人。伊朗谚语说得好:“蝙蝠虽然不愿见太阳,但太阳的价值和用处并不因此而逊色。”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从波斯湾直到里海的人民群众的压力下,我国政府是会被迫承认真正的中国政府,断绝与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关系的。我还相信美国的一切附庸国、甚至美帝国主义本身在人民群众要求的压力之下,也将要被迫承认六亿人民的中国。
最后,我祝贺中国工人阶级,它正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和广泛发扬民主的条件下,击退了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
我对中国工会这次代表大会期间给予我们关怀备至的接待,以及“五一”节对我国工会代表团的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派代表团到我们的国家去访问、并接受我们送给你们礼品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国际团结及其代表者世界工联万岁!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代表 哈沁·达利夫致词

第10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代表
哈沁·达利夫致词尊敬的主席同志和各位代表:
首先,我代表我们的组织——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向邀请我们前来参加这个大会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感谢,对中国政府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对我在北京期间所受到的亲切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其次,我亲自听到了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祝词和赖若愚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其中的许多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因为许多问题,以及对许多实际问题的解决,都是我们所未曾遇到过的。因此,我应当虚心诚意地多多向中国工人兄弟学习,不论是拟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或者是在关于领导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教育等方面的实际经验。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并遵循着赖若愚同志所阐述的方针,你们在今后建设中国的工作中是会取得成就的。你们上述任务的完成,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同具有丰富经验和虚心的中国人民的革命的、战斗的、勤俭的、经得起考验的传统和品质相结合的结果。我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周恩来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将会取得良好的成就。
第三,我完全同意刘少奇同志、赖若愚同志在大会上讲的,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决议中所阐述的关于中国人民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方针,特别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亚非国家的友好联系。各国在民族独立斗争中应该进行互助来反对殖民主义,并在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原则,在平等和反对大民族主义的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全世界工人之间的联系。这也是你们的方针。
第四,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略为介绍一下印度尼西亚人民当前的要求和基本任务,以便相互了解和加强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为消灭和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尤其是在它的经济方面的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而进行艰苦的斗争,这是符合1945年8月革命的要求的。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为解放被荷兰帝国主义军队占领着的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而展开剧烈的斗争。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拒绝接受亚非国家所提出的希望荷兰政府愿意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在这之后,荷兰政府派了大量军队前往西伊里安和印度尼西亚的邻境。
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准备解放被荷兰所占领的西伊里安。当我离开印度尼西亚的前一天,在所有的荷兰企业中工作的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包括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民权统一工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职工会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工会、全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工会等工会的会员)进行了五分钟的罢工。现在,我听说印度尼西亚工人已进行了第二阶段的行动,他们在所有的荷兰企业中进行了连续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印度尼西亚人民现在正在积极地抵制荷兰人。总而言之,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地为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
我相信,热爱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中国工人和全世界工人,必将支援我们为摧毁在印度尼西亚的殖民主义和解放被荷兰帝国主义者所占领的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斗争。你们的支援一定会增强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
谢谢。
作为领导阶级的中国工人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中国工人和印度尼西亚工人之间的亲密友谊万岁!
全世界工人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萨拉伊致词

第10版()
专栏:

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萨拉伊致词代表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请允许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南斯拉夫人民寄予深切和真挚同情的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体人民,转达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的热烈敬礼。
长期的革命斗争,为争取建立劳动人民政权而自我牺牲的伟大决心,将落后国家改造为工业发达的国家的巨大努力,对和平事业的忠诚,将我们两国人民与工人阶级联结起来,并且使我们接近了。
你们大概已经知道,我国人民是如何注视着你们数十年来充满了考验、艰难和果敢的革命斗争。尽管我们两国相离很远,但是我们对你们的每项成就都感到高兴。我们知道,这对全世界的命运,特别是对亚洲的命运有着巨大的意义。我们了解走向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人口众多的中国人民的作用。
同时,中国的榜样对我们来讲,是在大规模的社会改造过程中解放了强大力量的证明。因为你们的国家现在正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而无需经过一百年就建成新的社会主义社会。
我们南斯拉夫现在也正在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来解决历史、社会、经济、政治及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的经验使我们相信,在伟大的变革时期里,肩负着如此巨大任务的人民正在解放着空前的内部力量,在其它条件下,这种力量是被埋没着的。
因此,我们热烈地希望尽可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工会运动,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加深和扩大相互了解。
我们来参加这次大会首先就是本着这种愿望,本着我们这种要求国际团结的愿望的。
我们不论从别人的经验或自己的经验中都清楚地知道,工会是现代社会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工人阶级最具有群众性的组织。它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工会组织的任务是不简单的,是不容易的。同时,每一个社会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都有很多的内部矛盾,并且也产生许多必须由工会参加解决的严重问题。所有这些都影响到工会工作的复杂性,同时也影响到工会性质和作用的特殊性。目前世界的特点是:工会的意义在广泛的社会范围内不断地增长。同时,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社会结构形式的不同,工会也具有愈来愈新的独特的特点。
最近一个时期在南斯拉夫,工会的性质、作用及工作方法等方面都发生了深深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在企业内部实行工人委员会,实行我国社会结构的重要原则之一的社会自治制度之后发生的。鉴于工人委员会不仅是国民经济管理方式起了变化的表现,是直接生产者本人代替了行政领导机关的表现,而且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关系发展中的质的跃进,扩大了工人的基本权力的表现。因此,工会不可避免地应当适合这种变化。有人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工会的作用会削弱和缩小,我们的意见相反。我们的经验指出,自治机关和工会是不可能被代替的,而实践也促使我们来寻求工会的新的职能,沿着不断扩大这些机构的活动的道路前进。这不仅有利于实现工人的管理权力,而且也有利于保证工人阶级在物质、社会经济及文化方面的要求和需要。
我国工会变动性的发展要求我们尽可能地全面了解其它国家的经验。这是顺利克服困难和丰富国际工会运动经验的重要条件之一。
我相信中国工会的领导人员会同意我这样的意见,即我们之间的联系对双方都是有益和有成效的。一切条件都具备了,主要是双方都表示了愿望,希望进一步继续我们的合作,继续自由交换意见,更创造性地把它们和现代人类的、特别是和国际工人运动中最重大的问题联系起来。这些问题就是:缓和各国关系上的紧张状态,裁减军备,和平利用原子能,进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援助经济落后国家,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保卫社会权利,在最广泛的世界范围内使工会组织相互接近,保证生产者的基本权力,实行真正的按劳付酬原则,保障民主权利等。毫无疑问,这些问题和这种形式的合作,就广义而言,不仅是国际工会运动和争取社会主义的国际斗争的直接利益,而且,不容争辩地,对我们两国工会也都有好处。
最后,我想向你们表示我能有机会访问你们国家的高兴心情,祝贺你们在艰巨的、同时有着历史意义的、我们这一辈人所能肩负的最崇高的事业中,在建设没有阶级的、自由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 藤冈三男致词

第10版()
专栏: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
藤冈三男致词亲爱的中国同志们!
我谨代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三百五十万会员,对你们邀请我们参加这次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友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这个光辉的大会,致以同志般的热烈的祝贺。
正如亚洲各国代表所说,无论从历史上、从地理上来看,日本和中国之间都有着不能分离的深厚关系,这是事实。
请看看彼此的面容,谁是中国人,谁是日本人,简直相像得分不清楚。
再看看彼此的语言,发音虽然不同,但是成为语言基础的文字却是相同的。不仅如此,在生活方面,用筷子吃米饭,不也都是相同吗?这是日本民族吸取了中国文化而发展的结果。
这样,本来中国和日本是有很多方面相同了,但是有一点不同,如所周知,这就是社会制度不同。已往的日本军国主义欺压你们——亲爱的兄弟,并使你们遭受苦难。
亲爱的同志们!我对你们来自工厂和矿山的意见,十分注意地倾听了。在你们的报告和意见中,出现了被军国主义者折磨过的人们的悲痛呼声。我听到那些话的时候,真是充满了抱歉的心情,同时想到现在自己的处境是和你们从前一样的时候,感到对军国主义者无限的憎恨。
请你们想一想在遭受着日本垄断资本的迫害,现在还在战斗着的日本工人的状况吧,从那里必然会感觉到工人那种超越国境的互相关怀。
你们经过许许多多艰苦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社会制度。我感觉你们的脸上有着对新中国的热情和朝气。这是因为你们是用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了自己的国家。
我们日本工人,现在在国际的和国内的垄断资本的掠夺下,呻吟于拥有大量失业者的恶劣的劳动条件中,对“死灰”恐惧着。
这在你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来看,也许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正在反对解雇,反对资本家的加强劳动强度的提高生产率运动。为了打破在国际上来说也显然是苛刻的劳动条件的桎梏,从而提高生活,我们不倦地进行着增加工资、制定最低工资制、夺回公务员和公共企业工人被剥夺的罢工权利的斗争。
与此同时,我们为了不让原子弹的悲剧重演,还进行着反对砂川、冲绳等地的军事基地和争取和平的斗争。
具体说来,我们正在修整战线,准备在明年2月至3月间展开春季斗争,用大规模罢工对抗垄断资本。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注视着贵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并且愿意从中吸取各种经验。
因此,我们要继续互相来往。
日本工人无论到哪一个国家去,回国时常常要经过中国,这已成为常识。这是由对中国各位很亲密和想学习中国的热情形成的。
邀请中国各位到日本去,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不论怎样,日本的工人和人民斗争的结果,邀请你们到日本去的事,正在成功地进行着。现在,虽然已近年末,但是还有机械工人代表团等五个代表团在访问日本。我们也计划在明年1月邀请中国煤矿工人代表访问日本。
这样,我们相信,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斗争的巨大的力量,必将促使中、日邦交的恢复。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你们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进展,并且在着手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
我们相信,贵国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石,无疑是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的很大贡献。
你们的进步,对日本工人阶级是多么大的鼓舞啊!
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衷心祝贺你们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自由而活泼的讨论,取得光辉的成就。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你们邀请我们参加大会的友谊,并且愿意在报答各国代表的团结的意义上,高呼: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友好与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与团结万岁!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议长 市川福平致词

第10版()
专栏: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议长
市川福平致词
我谨代表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向邀请我们日本工会代表来参加这次大会的负责人和各位代表以及全中国工人的兄弟般的温暖而深厚的友谊,致以衷心的感谢。不仅日本工人,而且亚洲、阿拉伯以及全世界工人,都很关心你们的大会,并且预祝大会成功。
勇敢的中国工人们!我们日本工人为你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中国人民的核心,坚决打断了帝国主义的枷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伟大业绩而歌颂。它鼓舞着我们的斗争,我们要学习它的经验。继四十年前苏联人民完成了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你们的伟大业绩是具有世界性的,历史意义的,任何人也不能破坏它。它进一步提高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信。你们的国家已经成为巩固的强国。
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和在科学技术方面最近的长足进步,使全世界人类美好的希望逐步变成了现实。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功和中国长江大桥的建成,就是例子。中、苏两国一贯的和平政策,毫无疑问,加深了各国人民的了解。我们日本也把它当作靠山,积极地使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和要求撤掉美军基地运动等等成为全体人民的运动。
关于日本工人阶级当前的各种问题,其他日本代表已经谈过,我就省略了。但是,我一定要谈谈关于大会的感想。
赖若愚主席的报告,老实说,使我受到深深的感动。报告检查了过去的工作,大胆地指出了工作上的缺点,并且满怀信心地、极为明确地提出了今后的伟大方针。特别使我受到感动的是报告中的这一段:“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无私援助下,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希望此事实现,获得光辉的成就。工人之间的友谊是没有国境的。让我们今后日益紧密携手,向共同目标前进。
祝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
中日两国工人巩固的团结万岁!
实现全世界工人的国际统一!

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代表 佐藤乐造致词

第10版()
专栏:

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代表
佐藤乐造致词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祝贺中国工会的盛大集会。
我们日本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是日本的一个小的工会联合会,我们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对工人运动方面的观点和行动方针,都与你们有着不同立场。但是,我们对贵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工会惊人的成就,不能不有感叹敬仰之心。
我们认为,宽宏的气度在国际关系中不会不成为和平的纽带。你们几年来坚持友好的呼吁,终于使我们今天在这里向你们致词。同样,如果中日两国工人的频繁往来是以经济交流为背景而继续下去,那么这次没有和我们一起来参加大会的“全劳会议”和其他的日本工会团体,不久也将会开辟与贵国的总工会友好的道路。我们不胜殷切地希望能够是这样。
国际间的和平只有在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基础上,才能成为巩固的东西。我们深信,中、日两国工人之间的联欢,必将成为推动恢复两国邦交和和平发展的力量。谨在这里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邀请,并且特致祝贺。

图片

第10版()
专栏:

炼钢工人李尚忠代表正同苏联工人代表们交谈,他说自己具备充分的信心,十五年一定赶上英国。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