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2-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社会主义力量胜过帝国主义力量 苏联科学技术走在世界最前面

第5版()
专栏:

社会主义力量胜过帝国主义力量
苏联科学技术走在世界最前面
原子能发电站发展前景
苏联部长会议利用原子能总局副局长尼古拉耶夫最近在“劳动报”上发表文章说,在最近几年中,苏联将建筑总发电能力为二百万到二百五十万瓩的一些原子能发电站。其中包括第一批发电能力为四十万到六十万瓩的大型原子能发电站以及一些发电能力不大的带有各种类型反应堆的试验发电站。
尼古拉耶夫说,苏联在未来的若干世纪中的动力需求完全可以由国内蕴藏的大量有机燃料和水力资源来供应。但是,即使到1975年,苏联生产的能量的三分之二要供应苏联的欧洲部分和乌拉尔使用。因此,目前在苏联的欧洲部分和乌拉尔利用原子能是合理的。
这位副局长说,苏联将建筑的原子能发电站分别使用三种类型的反应堆。第一种反应堆同苏联现有发电站的反应堆相似,将采用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现代化涡轮机,第一种类型的原子能发电站的有效系数很高,达35%以上。
在第二种类型的原子能发电站里将要建立高压水热中子反应堆,用普通水作为减速剂和传热剂。这样就可以提高发电站在工作中的安全性,并且在修理和检查初级电路的基本装置的时候无须停止反应堆和发电站的工作。预计电力的成本将等于最好的火力发电站所发的电力。
第三种类型的原子能发电站是很有趣的,它用的是热中子的反应堆,用重水作减速剂,用碳酸气作传热剂。由于用重水作减速剂,在反应堆里就可以利用天然铀,成本比浓集铀低得多。
尼古拉耶夫说,除发电站之外,苏联将要建筑四个带有反应堆的发电能力较小的动力试验装置,这种装置看来也是很有前途的。
  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
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的未来船长巴维尔·波诺马烈夫在29日的“消息报”上发表了一篇谈话,介绍这艘即将下水的破冰船情况。波诺马烈夫在二十五年前曾指挥世界闻名的苏联破冰船“克拉辛号”,开辟了北海航线。
波诺马烈夫说:“列宁号”破冰船是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船的高度等于一座六、七层的大厦。它具有四万四千马力,能够征服厚度两公尺以上的冰层。它可以不添加燃料而连续航行一年以上。
造船时非常注意为船员们建造最舒适的设备。船上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全体船员完全不受放射性辐射的侵害。
 世界最大无线电望远镜
苏联物理数学博士哈伊金29日在无线电天文学者会议上宣布,苏联已经制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无线电望远镜。
哈伊金说,这个望远镜的长度为一百三十公尺,“无线电镜面”的总面积达到四百平方公尺。要用数十个功率强大的电动机和半自动控制的特种装置才能转动这个庞然大物。这个望远镜能把观察的结果自动地记录下来。用它可以研究电离层的现象:观察太阳中的各种变化过程并根据这些材料来预测地球大气中磁爆的发生,研究宇宙的结构。
哈伊金说,新的望远镜大大扩大了人类认识宇宙的范围。它可以接收波长只有三公分的无线电波。不久前装在英国柴郡天文台的无线电望远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无线电望远镜之一,但是它所接收的无线电波却要比苏联的这个望远镜收到的长十九倍。苏联望远镜的这个特点就使得观察在光学仪器视距以外的离开数亿光年的宇宙深处星空世界的正确度大大地提高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用巨大的无线电望远镜来接收更短的无线电波——波长短到一点五公分。
另一位苏联科学家巴索夫教授说,目前苏联正在制造装有分子放大器的无线电望远镜。它能使电子望远镜的作用范围大约增大五十倍。
 世界上最准确的分子钟
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已制成一种世界上最准确的钟。这种钟称为分子钟,它在一年中的误差不会超过一千万分之一秒。它比著名的美国铯钟要准确得多,体积却比石英天文钟小一千倍。它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同样准确地走。
分子钟的基本构件是一个特制的高频率电磁脉冲发生器。这个发生器每秒钟能发出二千四百亿次振动,使时间的读数达到极端准确程度。
分子钟能帮助解决天体演化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问题。利用分子钟能解开一个至今尚未猜破的自然的谜——地球绕地轴自转的速度的细微变化,又能相当精确地测定地层物质的变化。
(新华社)

苏联人造卫星高照 美国国际地位下降 岸信介依赖美国政策多方面碰壁 日本政界和经济界首脑主张修改外交路线

第5版()
专栏:

苏联人造卫星高照 美国国际地位下降
  岸信介依赖美国政策多方面碰壁
  日本政界和经济界首脑主张修改外交路线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11月20日出版的一期“日本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以后,“美国的绝对优势”的幻想已经消失,美国的国际地位下降了。这一现实在日本统治集团中引起很大的震动。文章指出,目前,日本的统治集团已经不得不开始深深地考虑在新的形势下处理日本同美国的关系中争取提高日本的地位的问题。
这家杂志引述了很多经济界和政界首脑的谈话来说明苏联卫星的影响。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三井银行总经理)佐藤喜一郎说:日本不需要再像过去那样,美国要求什么就答应什么了。他说:日本可以在科学上同美国建立密切的合作。但是,如果要日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范围内同美国实行合作,那是十分困难的。
日本旧财阀系统的一家银行的总经理说,苏联将会使世界上的处于中间状态的地区倾向于它自己的一边。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发觉它要在各个方面推行它的政策是非常困难的。这位总经理说,他提到的处于中间状态的地区中有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民和日本人民。
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中拥有很大势力的河野一郎说:在今天的世界形势下,确定日本属于那一个世界阵营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面对着美国的强横态度,日本有必要向自主的道路前进。日本最需要的是增加国家的财富。对于苏联和中国,日本也应该从自身利益的观点出发,开展同它们的来往。同河野一郎关系较密切的北村德太郎说,保守政党必须改变它的外交政策。他认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的外交路线是妥当的,现在有必要恢复鸠山的外交政策。曾经担任过日本的巡回使节访问中南美洲的涩泽敬三说:日本在过去过分重视欧美,现在有必要放弃这种旧的观念。
“日本新闻周刊”说:在苏联人造卫星出现以后,岸信介的以依赖美国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已经在很多方面碰到了障碍。现在,日本政局处于新的紧张状态中。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对岸信介内阁的对内对外政策的不满日益增长。政局紧张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保守政党内部在政策上的动摇、分歧、派系矛盾加深和酝酿改组保守政党。这家杂志说:在保守政党内部要求“实行和平共处政策来刷新和改组日本的保守政党”、“应该由保守政党而不应该由社会党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已经日益强烈。
“日本新闻周刊”最后指出,保守政党呈现出的这些矛盾在本质上是日本各阶层人民要求实行中立主义、和平共处政策的日益强烈的反映。

岸信介奢侈至极 访问新加坡时大买宝石

第5版()
专栏:

岸信介奢侈至极
  访问新加坡时大买宝石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读卖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责日本首相岸信介“使用极端宝贵的外汇”在新加坡购买价值很高的宝石。
新加坡的一位锡兰籍珠宝商人曾经在27日透露,岸信介在26日访问新加坡期间在他的店铺里购买了价值三万五千马来亚币(合一万一千五百美元)的宝石,其中包括一颗四十克拉的锡兰“猫儿眼”宝石。

彭德怀拜会马利诺夫斯基

第5版()
专栏:

彭德怀拜会马利诺夫斯基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11月29日拜会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拜会时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同彭德怀元帅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有苏联陆军大将安东诺夫和陆军上将特鲁凡诺夫。
在26日,中国军事代表团团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大将拜会了苏军总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元帅。宾主之间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茨维特尼科夫斯基接见本报记者 谈保加利亚议会选举意义 现行选举制度有着深刻的民主性

第5版()
专栏:

茨维特尼科夫斯基接见本报记者
  谈保加利亚议会选举意义
  现行选举制度有着深刻的民主性
本报索非亚30日电 在保加利亚第三届国民议会选举前夕,保加利亚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最高法院院长尼·茨维特尼科夫斯基接见了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选举定期在12月22日举行。目前,议员候选人的提名和选民登记工作已经结束。二百五十四名议员候选人正在各地同选民会面。
茨维特尼科夫斯基首先谈到了保加利亚选举制度的深刻的民主性。他说,凡年满十八岁的保加利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居住地区、社会出身和财产状况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议会代表候选人提名方面选民有最广泛的权利。不仅劳动人民的政治、社会和文化组织的中央机构有权提出候选人,企业和机关的职工全体会议,农业社、国营农场和农村的农民以及部队的官兵全体会议都有这一权利。保加利亚选举制度民主性的一个鲜明表现是:议会代表选举不是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由国家和警察机构准备和进行的,而是直接由选民通过他们选出的各级选举委员会准备和进行的。
茨维特尼科夫斯基接着谈到了这次选举的意义。他指出:这次选举的意义是重大的。在准备选举过程中所表现的全国人民精神上、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将为在保加利亚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带来新的力量源泉。议会代表候选人同选民的无数次的会见,将更加密切人民政权最高机构——国民议会同广大群众的接触,更加提高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他强调指出,毫无疑问,这次选举将显示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和祖国阵线旗帜下日益牢固的精神上、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和保加利亚人民在苏联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兄弟般的团结下,沿着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道路前进的统一意志。

苏联下月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

第5版()
专栏:

苏联下月举行最高苏维埃会议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9日电:这里公布了关于在今年12月19日在莫斯科召开第四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九次会议的命令。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南联邦执委会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南联邦执委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0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11月29日晚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出席招待会的有南斯拉夫领导人斯坦鲍利奇、伏克曼诺维奇、乔拉柯维奇、维塞林诺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高级军官、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各国驻南斯拉夫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朱安达号召解放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作出废除圆桌协定的计划

第5版()
专栏:

朱安达号召解放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作出废除圆桌协定的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在今天晚上向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并且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采取联合国大会以外的“另一条途径”为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
朱安达指出,这条途径是在印度尼西亚自己的力量的基础上进行斗争的途径。
朱安达说:联合国大会否决了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提案这件事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殖民主义特别是荷兰殖民主义并没有在现实面前清醒起来。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29日晚间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关于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措施的指示,并且广泛地讨论了在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荷兰殖民者可能采取的对策的问题。
内阁还决定加强对解放西伊里安行动委员会的领导,决定派司法部长、劳工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和人力动员建设部长参加这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情报部长苏迪比约。
另外,印度尼西亚全国建设会议在29日晚间一致通过了关于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的建议。这项建议表示完全同意11月18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群众大会的决议。这项决议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不能满意地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时,采取没收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切重要企业和禁止荷兰人进入印度尼西亚等步骤,来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要求。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哈迪28日晚间在国会上说,如果在联合国内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终于失败,印度尼西亚政府就将采取“其他办法”去收复西伊里安。政府已经作出了具体实现废除圆桌协定的计划。
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大城市、东爪哇省的泗水,在东爪哇陆军和青年合作组织的主持下,从28日起开展了一个抵制荷兰侨民的运动。到目前为止,城市交通、邮电、戏院和电影院、饭店和酒店,以及游泳池的从业人员都已经参加了这个运动。有消息说,东爪哇省的另一个大城市玛琅也从28日开始开展了类似的抵制运动。

印度尼西亚外长抗议联大否决西伊里安问题提案 表示只有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 朝鲜抗议联大非法通过朝鲜问题决议

第5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外长抗议联大否决西伊里安问题提案
  表示只有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
  朝鲜抗议联大非法通过朝鲜问题决议
据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在29日全体会议上,否决了十八个亚非国家和玻利维亚联合提出的要求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西伊里安问题重新举行谈判的提案。这个提案曾经在政治委员会以过半数的多数票获得通过,而在全体会议表决时,没有获得通过提案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数票。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议表决之后表示,既然会议否决了这个建议和平谈判的提案,印度尼西亚“只好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
他说,既然和解没有可能,他的政府“可能采取那些可能无助于对荷兰的良好关系的步骤”。他说,印度尼西亚“现在将问心无愧地继续担负自己的重任,直到我们取得印度尼西亚国家包括西伊里安在内的全部主权为止。”
印度尼西亚出席联合国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提案表决前发言指出,阻遏和平谈判解决西伊里安这样的殖民地问题将会产生危险的后果。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责荷兰一直不愿意举行谈判以和平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政治争论。他说,根据目前消息,荷兰人除了增加他们在西伊里安海面及其周围的海军力量以外,还正在准备其他军事行动。他说,在目前国际情况下,这种事态发展的含意和后果显然是危险的。
同一天,全体会议通过了美国等十一国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重申要根据美国和其他侵略朝鲜国家提出的条件来统一朝鲜。
在表决提案之前,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上发言,指责美国阻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他指出,美国蓄意要南朝鲜继续作为驻扎美国军队的基地,来威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索波列夫说,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朝鲜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他重申应该由南北朝鲜之间举行直接谈判、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等项主张。
据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由于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片面地讨论了朝鲜问题,并且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这样就粗暴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规定。
声明说,这次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问题的结果,再一次通过了这样的决议,这种情况说明美国统治集团不愿意公正解决朝鲜问题,并且继续利用联合国来达到永久分裂朝鲜的目的。
声明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这次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也像联合国大会以前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一些决议一样,完全是非法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不能予以承认。

英国和法国各界人士 抗议美机载运氢弹满天飞 英国准备把防空体系交给美国

第5版()
专栏:

英国和法国各界人士
  抗议美机载运氢弹满天飞
  英国准备把防空体系交给美国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讯:载有原子弹和氢弹的美国轰炸机从英国基地起飞做巡逻飞行的消息引起了英国、法国公众的不安和抗议。
英国和平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要求政府改变政策,进行签订裁军与和平协定的谈判。工党豪恩彻池地方组织29日把一份抗议书交给了麦克米伦首相。电气工业工人工会亚伯丁分会通过了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英国撤出的决议。
法国各界人士和民主报纸认为这是对法国安全的直接威胁。
“解放报”写道,在我们头上巡逻的美国战略空军飞机随时都可能袭击遥远的城市。这使驻扎着美国轰炸机的国家有受到报复性的打击的危险。
据新华社30日讯 美国“新闻周刊”26日说,根据它从“最高当局”得来的消息,英国将在12月中旬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政府首脑会议上,为了西方国家“互相依赖”的原则作出“重大让步”。英国将把它整个防空体系交给以美国将军诺斯塔德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最高统帅部直接控制。
自从10月间美英华盛顿会谈结束以来,麦克米伦就曾经一再表示,必须为“互相依赖”原则牺牲一些主权。

阿尔及利亚战火燎原 法国人民渴望和平解决

第5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战火燎原
  法国人民渴望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30日讯据塔斯社巴黎29日讯: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与法国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在阿尔及利亚仍在继续。最激烈的冲突是在奥马里地区(阿尔及尔省)。
据巴黎广播电台29日广播,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展开了广泛的“绥靖”战斗,逮捕了许多同情民族解放运动的嫌疑犯。
但是,法国人民渴望用和平途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在许多省举行的关于用谈判方式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民意测验证明,绝大多数人都主张马上举行谈判。例如,在瓜亚(阿维隆省)的六百五十七个被测验的家庭中,有六百三十九户在要求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的请愿书上签了名。“哈乞开斯—贝腊若”工厂被测验的八十六人中,有八十二人主张谈判。
据新华社3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盖伊阿29日晚间先后获得了国民议会就政府所提出的所谓阿尔及利亚“根本法”草案和阿尔及利亚“选举法”草案所举行的两次信任投票。投票支持政府的主要是各个右翼和极右翼政党的议员。

叙国防部长发表声明说 美国对中东政策毫未改变

第5版()
专栏:

叙国防部长发表声明说
  美国对中东政策毫未改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这里各报29日刊载的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的声明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会改变它的中东政策,甚至连这种改变的可能性的迹象也没有”。
阿泽姆谈到28日离开叙利亚的美国社会党领袖托马斯的访问时说:“这个美国人的唯一目的在于散布混乱,想使我们相信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有可能改变。”托马斯是在23日到达大马士革的。
新近被任命兼财政部长的阿泽姆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在中东所作所为,应该由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来负责。他说,我们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应该以万隆会议的决议为基础,也应该以消除帝国主义的主张为基础。阿泽姆问道:共处的政策怎么能够同帝国主义的政策互相符合呢?
报纸还报道,这里的政界人士也认为,假如美国所说的打算改变对中东政策的话是实话,那么就根本不会发生土耳其和以色列集结军队的事。这些人士指出,土耳其和以色列都是美国的仆从,没有美国的援助它们就无法生存。它们进行挑衅,不可能不是奉了它们的主子美国的命令。
“舆论报”29日在社论中也指出,某些人所说的美国政策的改变,无非是一种混淆视听的说法。这家报纸说,美国对世界这一地区的政策的基础在于:实现“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履行巴格达条约并且进一步保障以色列的存在,以期消灭阿拉伯民族主义和自由的阿拉伯国家。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政策从一开始就失败了。

反对美英垄断计划 法国要自造核武器

第5版()
专栏:

反对美英垄断计划
  法国要自造核武器
新华社30日讯 据美联社巴黎消息:法国总理盖伊阿最近在巴黎同麦克米伦会谈中表示,法国决心加速自己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法国官方已经公开表示反对美英垄断核武器的计划。据说,法国高级官员曾经向美英官员们表示,美英两国对突尼斯供给军火事件使法国“更坚决地”进行自制原子弹的计划。法国谋求在1958年底前在撒哈拉沙漠进行一颗自制的原子弹的试验性爆炸。

上升和没落的对照

第5版()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上升和没落的对照
顾思
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会议
云集在莫斯科参加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六十四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在不久前举行了会议,同时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还举行了另一次会议。这两个会议都分别发表了意义重大的宣言。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次有这样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代表着空前巨大的国际无产阶级先锋队伍,聚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苏联的首都,真诚地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迫切的问题,如此满怀信心地向全世界人民发出了争取美好未来的神圣号召。这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它象征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过去四十年间的巨大跃进,体现了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的国际团结,表明了各兄弟党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一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关系。这两个会议的召开和发表的伟大的革命宣言,对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推进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鼓舞作用。
两个会议的宣言都指出了当前世界力量的对比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于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力量已经占有确定的优势,因此战争可以被制止,和平可以维护住。“让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今后在发展和平科学、和平技术方面彼此展开竞赛吧。”——六十四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出的这个庄严的号召,是对旧世界的一个正义的挑战,也是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一个强有力的鼓动。
两个宣言发表以后,在国际上已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它们不仅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所热烈拥护,而且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社会进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人民的欢迎。连西方某些资产阶级的新闻评论,也不能不承认宣言的重大意义。例如,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认为,莫斯科的会议及其宣言说明,社会主义阵营是“生气勃勃”的。合众社的记者夏皮罗看到了宣言所表现的胜利信念,慨叹地说:“国际共产主义现在又结成一条目空一切的阵线,表现了乘风破浪向未来前进的无限信心。”
帝国主义相互矛盾的新发展
当国际无产阶级以伟大的团结来纪念它的历史性节日的时候,在帝国主义阵营里,却充满着你死我活的矛盾。美英法三大帝国主义在所谓“突尼斯武器事件”上展开的一场钩心斗角的斗争,是这方面最新的例证之一。
法国虽然在一年多以前被迫承认了突尼斯的独立,实际上却并不想放弃它在那里的殖民利益,同时又不愿看到北非国家之间结成反殖民主义的联合,因此想继续保持对它的控制,并把它纳入一个以法国为主的所谓“北非共同防御”体系,以稳定法国殖民主义在北非严重动摇的地位。
另一方面,美国早想插足这一地区。早在第二次大战时,美国曾借“援助”之名占领过突尼斯,此后并在那里建立了军事基地。战后,美国垄断资本又加强渗入,取得了巨大的石油利益。在英法侵略埃及遭到惨重打击后,华盛顿更是磨拳擦掌,步步深入。它的长期计划是在美国的控制下形成一个“北非联邦”和“地中海集团”,从而确立在地中海和北非地区的霸权。
至于英国,在苏伊士事件中遭受惨败后虽然不得不把中东殖民阵营的霸主地位让给美国,但是它却无时不企图卷土重来。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遭到严重挫折和法国在北非的殖民体系的趋于瓦解,被它认为是难得的时机。
突尼斯武器事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
为了继续对突尼斯保持控制,法国规定了只能由它来包办对突尼斯的武器供应,并为武器供应规定了违反突尼斯主权的条件。这对于一个正在努力争取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显然是无法接受的。这样,法国突然于八月中断了对突尼斯的武器供应。
两个月以前,美国和英国就已经在进行幕后活动,想通过武器供应来扩大渗入突尼斯,为进一步扩大渗入北非铺平道路。那时,法国正急需美英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谅解”和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支持,并需要美国的贷款以度过财政难关。美英帝国主义认为时机已到,迫不及待。于是,美国在13日就供应突尼斯武器事照会法国,14日,美国为施加压力,就中断了美法关于财政援助的谈判,第二天就和英国各自紧急空运了一批事先准备好的武器至突尼斯。
从美英采取这个片面行动的具体做法可以看出,它们的真实目的是既要排挤法国的殖民势力,又图防止北非民族独立运动的继续高涨。
运去的武器只是所谓“象征性”的微少数量,更多的武器供应将以突尼斯执行美英的战略计划为条件,也就是确保突尼斯依附于帝国主义集团,并为成立美英所策划的“北非集团”进行活动。这次行动是早在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华盛顿会谈中就策划好的,这次趁法国急切有求于美英的时候,就立即行动,使法国无法招架。
事情发生之后,巴黎方面舆论大哗,认为这是对“盟国”背信弃义的行为,是美英共谋瓜分西方世界势力范围的步骤。法国政府向美英正式表示了抗议。从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其他成员国首都,也纷纷发出对美英行动表示不满的呼声。接着,比诺访问了华盛顿,麦克米伦访问了巴黎,三方面进行了讨价还价。美英法之间在突尼斯武器供应问题上掀起的轩然巨波尚未完全平息。围绕着不久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首脑会议,他们之间的矛盾正在更趋复杂化和深刻化。
美帝国主义的挣扎
苏联的人造卫星在帝国主义阵营中引起的危机,其深刻程度,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惊惶失措的反应中生动地表现出来。美国报纸上充满了沮丧的呼号:“美国被击败了”、“美国声誉低落了”、“威慑粉碎了”、“冷战政策破产了”、……。“忧虑”、“沮丧”、“震动”、“吃惊”、——许多这类字眼被用来形容华盛顿的反应。一个美国评论员把混乱的情况概括成一句话:“一个全国性的危机。”舆论纷纷攻击政府“失职”,国会里发出了一片要求调查“美国落后的原因”并追究责任的呼声。头脑比较冷静一点的评论员们得出了比较冷静的结论。李普曼说:“当发射苏联人造卫星的事件暴露出我们远远不是强有力的时候,我们的威信和影响大大地动摇了。”哈希指出,美国已经渡过了可以横行霸道的“历史时期”,今后将是“一个美国将逐渐地在比重上和数量上被超过的世界”。总之,美国纸老虎戳穿了,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国家”集团面临着进一步分裂的危险。
为了缓和帝国主义阵营的这个严重危机,艾森豪威尔同麦克米伦进行了紧急会商。他们得出的一个主要结论是:必须设法恢复西方的“团结”和“信心”。按照这个打算,帝国主义大声鼓吹西方国家的“互相依靠”。
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首脑会议据说就是要讨论加强“团结”和“合作”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美国在英国的“合作”下,已经为这个会议拟定了一项计划,其主旨是“使每个盟国都要在实质上牺牲国家主权”。具体一点说,由美国更进一步控制西方国家,而给英国一个二等伙伴的地位。这个计划的初步透露,就已经在西欧的“盟国”中间引起了“不满”和“震惊”。巴黎首先表示反对美英想“把最有利的地位据为己有,而把一个不适当的地位留给法国”。西德的报纸评论表示,西德“不希望在下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拜下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机构的每周例会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表示了“忧虑”。这些事实正是对帝国主义阵营的“合作”和“团结”的最好的讽刺。
为了安定人心,制止离心倾向的发展,美国还大事夸耀它的所谓“实力”。各种发言人都出来大谈美国的导弹和卫星“计划”。在火箭时代日渐陈旧的战略空军被拿出来进行表演。向“盟国”提供中程导弹的计划被广泛宣传,虽然连杜勒斯也承认,最早在明年底以前,美国还不会有可以应用的这种东西。美国总统还选定了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开始,发表一系列的讲话,给帝国主义阵营打气。
从艾森豪威尔接连发表的一系列演说中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仍想尽可能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并进一步加速军备竞赛。军费已决定大大增加,“少些牛油、多些大炮”的口号被官方发言人正式提了出来。美国统治集团仍企图用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来挽救美国的危机,只是可怜的幻想而已。

杜勒斯的三枚火箭:吴庭艳、李承晚、蒋介石(图片)

第5版()
专栏:

杜勒斯的三枚火箭:吴庭艳、李承晚、蒋介石
              (原载印度“闪电”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