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第3版()
专栏:

工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张修竹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它在它的先进部队——共产党领导下,依靠本阶级的团结和觉悟的力量,来同剥削者进行斗争,推翻剥削制度,建立没有剥削的幸福的社会。所以工会是历史上第一个具有明确阶级性的、最革命的群众组织。
阶级性、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特点。阶级性和群众性就规定
了它要为保护和争取本阶级的最大利益而斗争。
我国的手工业工人,在很早的时候,为了反抗手工业主的残酷剥削就进行过斗争。近代产业工人出现后,斗争更多,其规模也就更大了。这样不断的斗争,不能没有个组织。中国工人很早就有“行会”、“帮派”的组织。“行会”、“帮派”是手工业生产时必然出现的一种组织形式。它和工会组织不同。“行会”是生产者为了保护本行业的利益共同对付消费者的组织;
“帮派”往往是同一地方的人或者是某一部分人为了保护这一地方的人或者某一部分人的利益的组织。它们都不是工人阶级的组织。这种组织,在工人阶级还没有形成之前,对工人没有什么坏处,它是一部分群众所需要的。可是当近代产业工人出现后,这种组织就不能适应需要了。这时,需要工人阶级的团结,而“行会”、“帮派”不能起工人阶级团结的作用,它的存在,还会破坏这种团结。
中国工会的成立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它一开始就接受了社会主义思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1923年“二七”大罢工提出的“为争取自由而战!为争取人权而战!”的口号,就说明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是觉悟了的阶级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中国工人也进行过多次斗争。可是,那个时期的斗争是自发的,是为了改善工人眼前生活上的问题。因而这种斗争,不能动摇统治阶级的统治基础;它也就不属于社会主义的工会运动。但是,这种斗争可以教育工人,可以给工人提供斗争经验。这也就给工人接受社会主义的工会运动创造了条件。中国工人较快地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是与过去进行了斗争和在斗争中取得了经验分不开的。
中国工会成立以后,就组织和领导了工人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反动统治的斗争。同时也进行了改善自身生活状况和社会地位的斗争。如坚持了两年的省港大罢工,震动全国人心的“二七”大罢工,历史上有名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以及以后的多次罢工斗争。在我国解放前夕,工人为了配合解放前的解放战争,进行了护厂反迁斗争。这一系列的斗争,锻炼了工人阶级的队伍,摇撼了帝国主义、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这些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史页,对中国的解放也是有重大贡献的。而这些工作,工会组织起了重大作用。也正由于中国工会领导了工人为中国的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工会在工人群众中是有威信的。中国工会运动史是一部光荣的历史。
中国解放以后,工人阶级升为国家的领导阶级了。压迫和剥削工人的帝国主义已被赶出中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也被打倒。资本家虽然还存在,但他也不得不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这种情况下要工会干什么呢?
工人阶级获得解放以后,就要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要巩固这样的国家,需要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也需要广大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支持。要工人支持,国家的政策法令就要反映工人阶级的最大利益。因此,国家就需要听取工人的意见。可是国家不能一个工人一个工人地去商量。这就需要一个组织来反映工人的意见和要求。
要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就要把生产搞好,提高劳动生产率。这需要国家制定出正确的计划,制定出适合情况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也需要工人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劳动。这就需要在工人中进行许多工作,需要一个组织来作这项工作。
党的路线和政策需要工人自觉地贯彻,资产阶级的思想对工人的影响,也需要批判和清除,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也需要不断提高。党、团、企业行政在这些方面可以作许多工作;同时也需要一个群众组织来作这些工作。
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中,是把提高和改善工人的生活状况安排在计划之内的。可是工人生活的改善只靠这一方面是不够的,还需要工人组织起来解决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如互助和困难补助等。同时也还需要教育工人勤俭地生活。这些工作,如果没有一个工人自己的组织也是难于进行的。
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任务,需要工人阶级紧密团结、辛勤劳动才能实现。要把全体工人团结起来,也需要一个能够团结全体工人的组织。
这一切都说明了,工人阶级获得解放以后,还是需要一个能够把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并向工人进行工作的组织,工会就是这样的一个组织。它不是其他任何组织所能代替的。党是工人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是工人阶级的领导者、司令部。工人阶级中的先进者,优秀分子才能加入党的组织。党不能是、也不应该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团是青年的组织,它是向青年进行工作的,不便于把全体工人组织到团的组织中去。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它不分思想先进还是落后,也不分青年还是老年,只要是工人,自己愿意,就可以申请加入工会。所以,工会组织在工人阶级获得解放以后,不仅仅需要它,而且需要加强它,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国解放以后的工会组织比之解放以前是大大加强了,也更大地发挥了作用。仅以工会会员的情况看,中国解放前夕,1948年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时,只有二百八十多万人;可是相隔不满五年,1953年第七次大会时就达到一千零二十多万人;而现在已有一千六百多万人了。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国工业发展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国工会组织壮大和广泛地联系了群众的情况。
在解放以后,中国工会不仅组织扩大了,还在工人中进行了巨大的工作。在组织工人劳动竞赛,发挥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在提高工人的觉悟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方面,在关心工人的物质生活和组织工人的文化生活方面,都作了许多工作,有了很大成绩。这也证明了工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在社会上的重要地位。
工会组织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力量,是一个艰巨而重要的工作岗位。工会工作者要作好自己担负的工作,就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辛勤工作。要重视工会工作,要作好工会工作。

全国工人劳动条件显著改善

第3版()
专栏:

全国工人劳动条件显著改善
据新华社29日讯 我国工人的劳动条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有了很大改善。
据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提供的材料,职工的负伤频率如果以1953年为一百,到1956年已下降为55.08;因工残废的人数在1956年也已下降为1953年的28.41%。职工的职业中毒中暑以及职业病现象逐年都有显著减少。
这个部的负责人说,这些成绩是在党和国家关怀工人安全和健康的情况下取得的。从1953年到现在,国家公布了许多有关劳动保护的法令;中央各工业和交通部门用于改善劳动条件的经费就达二亿九千万元。各企业单位都把保证安全生产列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工会组织也做了不少工作。现在全国有二十六万多个由工会组织领导的劳动保护积极分子,协助企业行政加强劳动保护措施。
目前我国各工业企业中,许多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例如过去夏季车间温度常达摄氏四十度的纺织厂,现在几乎全部装置了通风降温设备,车间温度降低到三十二度上下。解放以前被工人称为“活地狱”的煤矿,现在的劳动条件已经有了根本改变。全国国营煤矿96%以上的矿井都采用了机械通风,绝大多数井下工人平均每分钟能得到三立方公尺以上的新鲜空气。采煤的机械化程度也已经从1952年的17%提高到43%左右,井下机械运输的比重更已达到77%以上。在有有毒气体和粉尘的生产环境中,广泛采取了抽尘、排烟、密闭和湿式作业等措施。湖南锡矿山矿务局从1898年开矿到1947年的四十九年中总计有九万多职工因患矽肺病而死。解放以后因为采取了各种措施,矽肺病患者已降低到占职工总人数1%。
除此以外,各企业在改进用电安全、高空作业和雨季施工的安全和减轻繁重体力劳动的强度等方面,也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去年国务院公布了工厂安全卫生规程等三个决定以后,各生产厂矿和建设单位都逐条进行了检查,安全情况有了更大的改进。
几年来许多新建和改建厂矿的投入生产,更为工人们提供了十分良好的劳动条件。这些厂矿自动化机械化的程度一般都比较高,并且具有良好的空气调节设备。在苏联帮助设计的煤矿、电厂等新建单位中,还都装有各种防止事故的自动化信号和设备。
女工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是从来得不到保护的。但是在我国所有的企业中,都已经执行了休产假五十六天、工资照发的规定,同时还规定了许多照顾女工的办法和制度。许多女工多的工厂都设立了妇女卫生室、孕妇食堂、孕妇休息室以及哺乳室、托儿站等,并设有固定代替工代替孕妇休息和女工哺乳时间的工作。

金笔、钢笔和铱金笔

第3版()
专栏:

金笔、钢笔和铱金笔
近两年来,市场上不仅有金笔、钢笔,还大量涌现了人们所不熟悉的铱金笔。金笔、钢笔和铱金笔各有哪些不同?到底采用哪种笔最为经用合算?这是每个消费者极所关心和渴望了解的问题。
金笔:笔尖一般是用二分之一黄金、四分之一白银和四分之一紫铜熔化成的合金制成的(也有14K—58.6%金制成的)。笔尖头上焊有一颗体积不大性质坚硬的稀有金属—铱金,书写起来便产生它特具的光滑、柔和和流利。但是由于它采用了不少黄金,成本高一些,售价较高。
钢笔: 笔尖是用不锈钢制的,笔尖头上也不焊铱金,故售价较金笔低廉得多。但是笔尖粗糙、且易磨损。
铱金笔:介于金笔和钢笔之间,笔尖本身是不锈钢(要比采用黄金节约得多),但在尖头上同样焊有铱金。除柔和程度略逊于金笔外(柔和并不是质量的主要要求),其主要使用价值如光滑、细致和经磨等方面,并不亚于金笔。而售价只及一般金笔的三分之一。 (方孜行)

下工后立即回家参加农业生产 北京万余预约工还乡

第3版()
专栏:

下工后立即回家参加农业生产
北京万余预约工还乡
本报讯 北京市建筑、市政企业最近有一万二千三百多名预约工人下工还乡,参加冬季农业生产。
北京市最近把建筑业预约工人的预约关系由用人单位同个人订合同,改成由用人单位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合同。广大预约工人经过讨论,纠正了部分人的轻视农业等思想,一致认为这项新办法对个人、对农业社和国家都有好处。许多预约工人纷纷表示,下工以后,要立即还乡参加农业生产;国家如果需要,明年再来。许多把家属接到城里来的预约工人,还决定携眷还乡。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有四百多名预约工人到今年12月底预约合同才满期,现在他们在提前完成任务以后已经提前下工回乡。
在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举行的欢送会上,回乡预约工都保证回去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京西矿务局土建队第一批下工还乡的预约工,临行前还贴出大字报,保证努力参加农业生产。

紧缩机构以后怎么办 天津造纸总厂发动职工讨论新工作方法

第3版()
专栏:

紧缩机构以后怎么办
天津造纸总厂发动职工讨论新工作方法
新华社天津29日电 天津造纸总厂在10月下旬,将原有机构紧缩了一
半,干部减少了45%以后,原有的工作制度已不能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的情况。工厂领导方面便发动职工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题鸣放,以便简化手续改进工作。
全厂职工响应号召提出了大量意见。如过去各车间的化验站是归厂里的化验室领导,除了化验站所做的化验外,生产车间本身每班还要做三十二次化验,浪费了很多人力。现在机构紧缩后,化验站已划归各车间领导。职工在这次专题鸣放中提出意见,经领导同意已把车间原先每班要进行的三十二次化验取消了。过去,动力车间的工人领料是用一次领一次,即使领一个螺丝也要卡片;这次改进了领料手续,由车间把材料统一领来,然后分配给工人,工人感到很便利。
本月份,这个厂进行用龙须草代替木浆造纸试验时,改变了过去要经过工艺、化验、调度等四、五个部门审核的程序,而由生产科统一负责,厂长亲自领导。这项在过去需要很长时期试验的工作,现在只花十多天就做成功了。

东鳞西爪

第3版()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好大的火车渡轮!
我国最大的一艘火车渡轮——“上海号”,最近在上海下水。它是由著名的江南造船厂设计制造的。
“上海号”渡轮的外形像一艘航空母舰,全长一百一十八点七公尺,排水量达四千九百五十吨。主甲板上铺有三道铁轨,一次就可以载运十五节客车或三十节货车过江。
这艘火车轮渡不久将行驶在南京与浦口之间的长江上。 (据新华社讯)
制造“卡普隆”的原料
制造合成纤维“卡普隆”的原料,已经在沈阳化工研究院试验成功。
“卡普隆”是由炼焦副产品——苯做成的。苯,首先做成石炭酸,然后再一步步地进行化学反应,最后得出来“合成纤维”。苏联称这种纤维为“卡普隆”,美国称为“尼龙六”。(据新华社讯)
猪坐的驳船
一种在水上长途运猪的运输工具——半自动化新型猪驳,已由上海公私合营新建船舶修造厂试制成功。
这艘猪驳有一个宽大的猪饲厨房,里面装着三个专门蒸煮猪饲细料的水汀蒸锅,和两个自动分配输送的设备。猪食可以自动流入各道猪饲槽去。各层甲板上都装有猪粪槽,它们按时会把槽里的粪输送到全船八个猪粪舱去贮存。
这种猪驳,每次能运活猪二千六百头。 (杨仁章)

大家来讨论国务院公布的四项规定草案

第3版()
专栏:

大家来讨论国务院公布的四项规定草案
据天津日报报道:铁路工会天津分区委员会、天津国棉六厂、天津市光荣酱油厂、天津纺织机械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区、公私合营小型机床厂等单位,先后组织职工讨论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等四项暂行规定(草案)。绝大部分人都表示拥护这四项规定,许多人还提出一些补充和修改意见。
井下等工人退休年限再缩短些
在讨论到关于退休养老的规定时,铁路分局副总工程师郑道源提出:规定第二条第二款说、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等工作的工人、职员、男年满五十五周岁才能退休,这个退休年限较长,因为根据我们的体质条件,到了这样年龄还作这种工作有困难。他建议这个退休年限再适当缩短一些。分区工会干部郭树清提出:规定第二条第三款中,退休的职工要经医生证明,同时,退休后是按工龄规定给40%—60%的工资,这和病假停薪留职的职工的待遇一样,这样有些觉悟不高的工人就会泡病假,好等到第一项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再提出退休。他建议对职工身体健康情况的鉴定要有严格的制度,同时,医生要负起责任来。铁路中心医院主治医师接着说:光依靠医生证明是有困难的,因为医生不容易全面了解职工的工作性质和劳动强度等情况,他建议这个鉴定最好由医生和行政、工会联合组织委员会来做。分区工会干部张丕武提出:规定第七条中退休人员去世后发给二至三个月的退休费总额的丧葬补助费,这个标准怎样掌握,应该订得明确些。建筑段老工人陈起旺提出:希望国家能给退休工人的子女以优先就业的机会。
取消假期工资制度
对于职工回家探亲假期的规定,会上也有人提出意见。分区工会干部王树村提出:规定第三条提到有假期工资的单位的职工不再给探亲假,最好取消这些单位的有假期工资的制度,统一按规定给探亲假。分区工会干部郭树清提出:规定中提到因为工作需要职工探亲假期可以移到明年一起利用,这方面应该有个限制,不要因工作需要使职工连续几年不能回家。同时他提出:若职工本人不想回去,假期是否可移到明年一起利用,也应明确规定。
老人退休,子女代替
国营天津棉纺六厂十四个老工人座谈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老工人们对这个规定表示非常拥护,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五十五岁的老大娘李海荣说:“我对国务院这个规定很满意,这说明毛主席和共产党对我们工人的关怀。但是我觉得在掌握执行这个规定时应该灵活点。例如,有的人家里人口多,退休对生活确实有影响。因此,我建议:第一,根据本人的健康和家庭生活情况,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第二,本人退休后,是否可以叫子女代替本人工作?希望政府考虑。”
职工回家探亲好,还是家属来探望好
公私合营小型机床厂职工在讨论对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时候,提出了一些补充和修改的意见。工人朱泉生建议探亲假期除去旅途往返所需要的时间外,可以规定在家居住的日期。工人朱荣林说:“能够回家探亲的工人、职员,如果一年不回家可以考虑给予奖励。”老工人高汝林说:“为了不影响生产和工作,可以叫家属来探望工人、职员,国家发给车船费。”对这个意见,许多工人表示不同意。有的人说,家属一来一大帮,花钱很多,会给国家增加开支,给城市增加困难。还有的工人说,家属如果在农村参加生产,来城市看工人、职员,同样会影响生产和工作。
勤杂工、建筑业壮工目前的工资不算高
关于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问题,许多职工在讨论时都认为规定得合适,有些人也提出一些意见。天津纺织机械厂会计科有人说:“暂行规定(草案)里规定勤杂人员的工资太低,勤杂人员和徒工不一样,许多勤杂工都要养家,应该多给些工资。”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区李文金等几个壮工认为:“建筑业的普通工和别的普通工不一样,干的活累,吃的多,穿的费,我们壮工目前的工资不算高。”这个公司的壮工王左海、任伯林还认为“实行这个规定就是压低壮工的工资。”

自己出钱建住宅(图片)

第3版()
专栏:

自己出钱建住宅
抚顺老虎台煤矿工人响应政府号召,在工会的帮助下,自己出钱建筑住宅。从今年9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建好二百多间,每间房子的造价只要一百二十到一百六十元。参加建筑这些住宅的人员,都是职工家属,他们的劳动所得也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左图:老虎台煤矿采煤工人左长让,已经搬进了新居。
下图:工人们自己出钱在这里建筑了住宅。这种房子可以住十年
左右。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为什么还要修礼堂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还要修礼堂
最近,唐山市有的单位在大修礼堂。开滦煤矿在唐山市原来有两个礼堂,一个能容纳七、八百人,一个能容一千多人。但是最近开滦煤矿却把那个能容七、八百人的礼堂拆掉了,重修一个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大礼堂。唐山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原有一个能容一千多人的大礼堂,现在又在距离这个礼堂二百多公尺的地方修建一个大礼堂。
党中央和毛主席曾一再号召全国人民要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薄一波副总理也曾在不久以前公开指示过,1958年内一律不建大礼堂、招待所等不必要的非生产性建筑。
唐山市能容一千人左右的大礼堂有一、二十个。各大厂矿差不多每家一个,中小企业也有不少,利用率普遍很低,为什么还要继续盖呢? 唐山市建设局 李汉

在生产新高潮的前夕

第3版()
专栏:

在生产新高潮的前夕 本报记者 范荣康
时间过得真快。“不平常的春天”历历在目,转眼已是大雪纷纷的寒冬了。从那永远难忘的春天开始,人们经历了多少惊心动魄的事情!在厂矿企业里,紧接着社会上的反右派斗争,是一个大放大鸣的高潮;接着,又是一个边整边改的高潮。冬天,本来不是收获的季节,但思想上的大革命运动,人们在这些日子里的深思和争辩,却开始丰收了。敏感的人发现群众中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像激流一样奔腾着。
为了报道这个高潮,记者访问了北京农业机械厂。这个厂目前还处在发动整改复查的阶段。党委办公室里烟雾腾腾,会议不断,党委书记无暇接待突然来访的记者。秘书同志给找工会主席,却听得电话筒里传来一阵为难的声音:“呵唷!这一晌没有摸生产的情况”。团委书记也摇摇头:“我们忙着搞干部下放呢,生产的事情了解不多”。最后,我找到厂长办公室的门上去。
恰好,厂长李本正同市总工会下厂的一些同志在谈生产问题。他说:关于生产,这些日子从领导上来说,是放松了的,即便是在今天,也还没有腾出足够的力量认真抓生产。但生产却不是糟了;而是好了。为什么呢?李本同志端着一杯热茶,意味深长地笑道:“我们是全靠整风吃饭呵!”
几个月以前,当整风运动刚开始的时候,尽管中央有整风生产两不误的指示,尽管整风必能推动生产在道理上是不容置疑的,但我相信,在当时,李本同志是不可能像今天这样从容地谈起整风和生产的问题的。在那些“引火烧身”的日子里,当数以万计的大字报揭开了企业工作各种各样的问题、缺点和错误,当人们埋首于研究这些意见,在几千双雪亮的眼睛督促下处理这些意见的时候,尽管他们也想过
“不要耽误了生产”,也相信“边整边改对生产会有好处”,但整风运动的积极效果在生产上会反映得这么快,这么广,这么深,却是意料不到的。以致虽然没有很好地直接抓生产,北京农业机械厂的生产也不是糟了,而是好了。这就是李本同志所说的“全靠整风吃饭”。
过去的这些日子,确实是些不平常的日子。
这些日子,是人们的思想最活泼、也是提高得最快的日子。反右派斗争给人们出了一系列关系重大的题目,教育人们更明辨了是非。一些过去好像已经接受了的观念,经过“反嚼”,更坚信了;一些过去搞不清楚的问题,经过思想,搞明确了。一个过去似乎在政治上并不怎么开展的老工人递上了入党申请书,一个过去似乎也是在政治上并不怎么开展的青年工人递上了入团申请书。为什么呢?因为从来没有像反右派斗争这样深刻的运动,使他们感到需要坚决地站在社会主义的一边;从来没有像整风这样的烈火,使他们感到党的公正、伟大。技术人员中,“红”和“专”的问题发人深思。一位名叫林霭萱的青年技术员,团委委员,告诉别人,她曾经想过:如果不做团的工作,在业务上可能会进步得更快些。她说:她现在觉得这种想法错了。工人的思想也是不平静的。“劳动是怎样的事业?”工具车间四级工吴澄庄向自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觉得:当几年前他还是一个懂得很少的徒工时,自己曾经是一个发奋图强的青年人;但这些年来,为什么“上班时干活,下班后就再也不想生产上的事”了呢?为什么对劳动的热情、对劳动的钻研,竟是这样的衰落下来?他觉得他要更好地来劳动。厂长办公室里,以前是常有人来要房子,争工资的,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样的来访者不见了。当党委书记、厂长和工会主席到职工宿舍访问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不再是由于领导干部偶然拜访而情不自禁流下的眼泪,而是纯粹同志式的热情,有时还掺杂着亲人般的体贴:“瞧这大风天的,就别在外头跑了吧!”
这些日子,是大刀阔斧改进工作的日子。“机构庞大、相互扯皮”,是群众对组织管理上最大的意见。于是,人事科、教育科、劳动工资科合并了;总务科、基建科、卫生所合并了;冶金科、工艺科、工具科也合并了。机构合并了,工作不是难做了,而是好做了。厂里正在修下水道,为了节省费用,要求在结冻前完工。承包单位提出如果厂方能解决建筑工人的住宿问题,可以增加工人,提前完工。这个问题,若在从前,要由基建科打报告给厂长,厂长批给总务科解决。费时不说,中间若有问题,还得几个单位找时间开会研究。现在,机构合并了,不必经过厂长,科里就把问题解决了。从前,冶金科、工艺科、工具科,把一个完整的工艺过程“三分天下”,扯皮不少;现在合而为一,加速了工艺设计和工具制造的过程。车间里,人员精减过半,许多人安不上名副其实的职务名称。计划员和调度员的工作并在一个人身上了,现在叫他什么员呢?说是计划员,他还管调度;说是调度员,他又做计划;说是计划调度员,他还兼管台账。一致的认识是:管他叫什么员,能做的工作就得做。“前松后紧”,是群众对生产管理最大的意见。加工车间加强了计划工作,掌握了制造康拜因的一万多件零件的制造情况,加强了夜班的生产管理,解决了夜班生产无人负责和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扭转了零件生产供不上装配车间需要的情况。装配车间组织了流水作业线,各个工序之间展开了竞赛,贴出大字报互相督促。到22日,已经装出十几台康拜因,比10月份到22日时,一台还没有装成,全部挤在月末突击的情况大有改进。
这些日子,是干部下放,生产中的骨干力量不断充实的日子。锻工车间的工段长王文涛,工具员刘士山回来当压钢工了。他们说:“我们回去生产,但不只是生产;我们还要像干部一样多做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在他们下放生产的第一天,压钢的生产记录从六吨提高到十一吨多。人们说:“驾轻就熟,老手毕竟不同”。冶金科的模型设计员于灿芳老师傅,八级模型工,回到铸工车间当模型工了。长期以来,铸工车间的模型工尽是些娃娃,一个六级老师傅带着十几个徒工做活,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一些费事的活儿只能往外揽,于灿芳等几个老师傅回到模型组,人们不再为这个薄弱环节操心了。铸工车间的技术组长,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吴锺山重新做了钳工。回到生产岗位第一天的大清早,他把车间的各处仔细瞧了个够,看看该从那儿着手工作。吴锺山是看着北京农业机械厂长大的。他亲自参加过铸工车间第一座焖火炉的建设,他看着厂房从平地上盖起来。但在他当技术组长的那些日子里,整天出入于各个会议室之间,为业务上的联系奔跑不息,却没有发现他亲爱的车间已经有点显老了。看!大烟囱的底座有了裂缝,应该加固。他记下这桩事,又向前走去。看!五号焖火炉按照他的建议所进行的改建工程还搁浅着呢。这个焖火炉过去是用工字钢和耐火砖作活盖的,烧不了几炉就会损坏。而且由于不能用机械出料,需要待炉底温度从九百度降到一百度时,工人才能下炉抬箱子,一来延长了作业时间,二来多耗了煤炭。他曾建议做个固定炉盖,并用机械出料。但盖子做出来了,由于机械出料的问题没有解决,也不曾用上。他又记下这桩事,继续向前走去。过去,车间里没有修理钳工,解决这些问题要绘图、做计划、报厂部、请外车间协作解决。如今,吴锺山自己动手,没有几天工夫,就用废料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了。现在,吴锺山又在设计冲天炉上的自动加料设备。铸工车间从此有了一个精明强干的老管家。
一点一滴思想上的提高,各种各样工作上的改进,一个一个干部的下放,反映在生产上,都像萤火虫一样放着光亮。这光亮,分别地来看,也许是微弱的,但集中起来,却是辉煌的火炬。
“如果组织一次劳动竞赛,掀起一个生产高潮,从群众情绪来看,条件是完全成熟了。”李本同志说:“现在的问题在于领导。我们的工厂同别的农业机械厂一样,正处在这样的情况中:合作化以后的农村迫切需要农业机械,但需要的是适合中国各种不同土壤情况、自然情况的农业机械。我们现在的产品,在这方面还不完全合乎要求。摆在我们面前最严重的任务,就是试制新产品。完成这个任务,目前最感到困难的是产品设计力量薄弱,工艺设计力量薄弱和科室工作落后,如果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掀起生产高潮的话,应该着重解决这个问题。”
李本同志的分析是对的。在新的生产高潮的前夕,企业的领导干部应该做些什么呢?毫无疑问的是:应该抓生产关键。既然设计工作和科室工作成为今后生产中最大的威胁,就应该坚决抓住它,结合整改解决它;把这作为迎接和组织生产高潮的主要内容。可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企业的生产活动永远是群众性的活动,因此,必须同时考虑另一个问题:对于工人高涨的生产热情,领导上将作怎样的回答?应该把工人饱满的生产精力引导到什么方向去?工人们应该为未来的新产品试制作些什么准备?在目前的生产中,他们的精力、他们的智慧,应该使向何处?这是广大工人和车间干部已经提出来的问题。有的人还提出了积极性的建议:从目前生产情况来看,完成产量任务问题不大,是不是可以提出质量好、节约好、安全好的“三好竞赛”口号。有些人却由于这些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而开始感到苦闷。
这,是需要中共北京农业机械厂党委会认真研究的问题。如果说,在过去,虽然没有很好地直接抓生产,还能“靠整风吃饭”,借着整风运动的伟大影响,使生产不是变糟了,而是变好了;那么,今天,当广大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个全面的生产高潮正涌上前来的时候,再不积极作好准备,领导这个高潮,那就要落后了。
当然“积极作好准备”同“仓促应战”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