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消灭血吸虫病必须贯彻综合措施

第1版()
专栏:社论

消灭血吸虫病必须贯彻综合措施
自从今年8月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举行会议以来,各地积极整训一大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基层干部,并且召开了或即将召开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的工作和具体安排今冬明春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准备充分利用秋收以后的良好时机,在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方面再打一次大胜仗。
近两年来的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的。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近百万的病人得到治疗,出现了七个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县和一百多个已经基本上扑灭了钉螺的乡;疫区开始缩小了,感染率降低了;不少过去的严重疫区现在已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气象;广大群众也从认识到血吸虫病的危害和消灭血吸虫病的好处,进而掌握了防治的方法,积极参加了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但是,从两年的情况看,目前主要问题在于大多数地区还没有认真贯彻防治的综合性措施,即有的只注重灭螺,有的只注重治疗,有的只重视粪便管理等等。
目前,在消灭钉螺、治疗病人、管理粪便、实行安全用水和个人防护这五个环节中,虽然已各有了一些有效的方法,但并不都是尽善尽美,尚有很多问题有待研究解决,也就是说,在目前还不具备突破一环就能够消灭血吸虫病的条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防治血吸虫病必须采取综合措施。这在每次全国防治会议和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中,已经明确做了规定。即既要积极预防,也要积极治疗,既要灭螺,也要管理粪便和实行个人防护,从各方面一齐动手,以使各项措施相互作用,取长补短,达到消灭血吸虫病的目的。但是,目前有些地区的防治工作却出现了偏重于灭螺为主的现象,片面认为灭螺是消灭血吸虫病的关键,而对于粪便管理、治疗病人和个人防护措施则重视不够,有所放松,这种情况显然是应当扭转的。
不可否认,消灭钉螺是防治血吸虫病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在灭螺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只要按照一定规格进行操作(如土埋法必须掘深七厘米以上的深沟,埋后打实;药杀必须根据不同季节施用,喷洒均匀,等等)坚持不懈地去做,钉螺就会逐渐趋于消灭。今年上半年全国就出现了一百多个基本消灭钉螺的乡。但是,据今年上半年调查证明,目前我们对于钉螺的生态习性,还了解不够,钉螺不仅生活在陆地上和表土上,而且还分布在水线上下,愈靠近水线,钉螺密度愈高,在水线以下四市尺之内栖居有大量钉螺,土内和裂缝中(包括水下土)也有钉螺生存,有的生活在深达十四厘米的土内。加上灭螺方法尚不完备,血吸虫病的流行因素极其复杂,钉螺分布极为广泛,因此强调以灭螺为主而忽视其它措施的看法和做法是不切合实际情况的。
就目前各地情况来看,个人防护措施(如下水生产工作时穿防护衣裤)必须加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这一工作是被忽视的。一般都认为这是治标的办法,强调困难,加上缺少办法,所以很少开展,以致各地不断发生集体急性感染的严重情况。由于钉螺和传染源不能一下子消灭,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又不能避免同水接触,如果在采取其他防治措施的同时,不注意个人防护,就会造成治不胜治,防不胜防的局面。目前,在个人防护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只要事先做好组织上、思想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工作,并加强科学技术指导,就能够避免或减少感染,保证安全生产。今年2月湖南省第四次全省防治血吸虫病会议上,即将打湖草必须注意个人防护和粪便管理做了布置。会后各县都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联合办公室,将参加打湖草的社员组成若干大队、中队和小队,配备领导干部和防治人员,深入现场,在群众中广泛进行宣传教育。由于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今春参加打湖草的二十一万农民极少发生腿痒现象,亦无急性发作的病例发生。
在农业合作化后,多数地区基本上进行了粪便管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区做得还不彻底,还不巩固,粪便管理未能按照一定规格进行操作(如贮存时间太短,城镇粪便未经处理即运往农村作肥料等等),以致不能达到消灭虫卵的目的。也有的地区认为粪便管理困难多,又麻烦,不如灭螺容易,因而放松了粪便管理。粪便管理不仅能杀死血吸虫卵,切断传染途径,而且能够增积肥料,增加肥效,是消灭血吸虫病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有效措施。同时粪便管理对预防肠胃传染病、钩虫病也有很大作用,绝不应当放松。开展粪便管理、防止粪便污染水源是艰巨而细致的工作,必须教育农民改变原来的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需要经过长期和反复宣传、施行才能做得彻底,才能得到巩固,绝不能因为进行这一工作时,由于防治经验不足和群众一时的不习惯,碰到困难和遭到失败就否定彻底实现粪便管理的可能性。江苏镇江三年来的水上粪便管理和昆山县红星二社的分点集中、专人负责管理,到目前都很巩固。这充分说明同样条件下的其他地区是完全可能做到的。况且,今年以来,在粪便管理技术上也逐步趋于完善,因此,随着不断积累防治经验和改进管理方法,群众逐渐习惯,粪便管理是一定会得到巩固的。
自1950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治疗了近百万血吸虫病人,大多数病人经过治疗以后,症状消失,体力增加。但是,目前无论从治疗的数量和质量方面来看,都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为了尽快地治好一千万左右的病人,治疗的数量和治疗的速度必须逐年增多和加快。为此,需要适当地发展防治机构,增加防治干部,提高防治干部的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需要充分挖掘防治潜力,进一步推行巡回驻社治疗,充分运用联合诊所、保健站和民间的医疗力量,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逐步在巡回治疗组的指导下生根;并结合生产,全面规划,做好病人排队工作,妥善解决病人治疗期间的工分收入和缴纳医药费的困难,克服防治机构在农忙季节出现的窝工现象。同时治疗工作还应当注意提高质量,加强科学技术指导,以减少反应和防止死亡事故的发生。
目前,有些人反对积极防治的方针,强调防治工作应以预防为主,认为积极治疗是违背预防为主的原则。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血吸虫病治疗的目的有二,一是为了消灭传染源,杀死体内成虫,使其终止排卵,预防病害扩大流行;另一个目的是为了恢复病人的健康。因此,积极治疗并不违背预防为主的原则,而是预防为主的具体贯彻,治疗本身是预防措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果光“预防”、不治疗或者重预防、轻治疗,都是片面的。因此,消灭血吸虫病必须坚持积极预防和积极治疗的方针。
血吸虫病是人和牲畜共有的寄生虫病。据各地调查证明,在牲畜中的感染率并不低于人,其中尤以牛的感染情况最普遍、最严重。牲畜感染血吸虫病不仅危害牲畜健康,甚至死亡,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还起着传染源的作用,危害人类。如果只注意人体血吸虫病的防治而不注意牲畜血吸虫病的防治,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只算做了一半,对于人体的血吸虫病的防治成果也很难于巩固。目前,对于牲畜血吸虫病的防治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农业部门要组织更多的兽医专家,成立必要的专门研究和防治机构,积极开展防治牲畜血吸虫病和科学研究工作,并动员流行地区所属畜牧兽医部门,同卫生部门共同消灭危害人体和牲畜健康的血吸虫病。
贯彻综合措施必须因时因地制宜,并且和农业生产相结合。应该根据农业生产活动的规律和每项防治措施的适用时间、地点,确定防治工作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进行工作的方式。例如冬季农民较闲,水位低落,大部分钉螺暴露在地面上,就应当以大规模治疗全劳动力病人和结合兴修水利、土埋、开垦灭螺为重点,同时结合进行粪便管理措施。夏秋季为农民下水割草积肥、插秧、施肥等生产活动最频繁而感染血吸虫病机会最多的季节,就应以粪便管理和个人防护为重点,结合以治疗半劳动力和儿童患者,暑假则治疗学生患者。粪便检查工作由于对生产的影响不大,全年都可以进行。这样就能够做到既贯彻了综合措施,防止片面发展,又能使防治工作在每个时期都有一定的重点,便于集中力量把重点工作做好。因此,各地都应该根据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定出年度和季度防治工作规划,确定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统一安排,使防治工作全面平衡发展,贯彻综合措施,以期逐步达到消灭血吸虫病的目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明年直辖市和县以下人民代表选举时间

第1版()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明年直辖市和县以下人民代表选举时间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第八十六次会议。
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提案。这个提案说,“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问题的决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一九五八年七月十五日以前完成,各省、自治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提前在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五日以前完成。由于直辖市和县级以下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时间先后不一,以致第二届直辖市和县级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时间也参差不齐。为了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上下衔接,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
会议经过讨论作出如下的决定:一九五八年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一日以前完成;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五日以前完成。
会议听了公安部副部长周兴的说明后,原则批准消防监督条例。这个条例将由国务院公布实行。
会议听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谢鹤筹的说明后,批准了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位于吉林省的西部,东邻扶余县,南邻农安县,西邻长岭、开通两县,北邻大赉、乾安两县,是一个土地肥沃草原广阔的地区,面积约七千二百多平方公里,人口有二十万零四千多人,其中有汉族十八万五千多人,蒙古族一万六千多人,此外还有满族、回族、朝鲜族和锡伯族,少数民族人口共一万九千七百多人,占总人口的10%弱,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5%弱。
自治县原名为郭尔罗斯前旗,在元朝即为蒙古族开辟,四十年前还是纯蒙古族地区,以后汉人才逐渐迁入落户。这个地区旗的建制一直保留着,宪法公布后经过蒙汉人民协商同意于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改建为前郭尔罗斯自治县。自治县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蒙古族经营的畜牧业也比较发达。全县已实现了农业高级合作化,其中有许多是蒙汉联合社,新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日益巩固发展。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多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九五八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六次会议通过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六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直辖市和县以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问题的建议,决定:一九五八年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一日以前完成;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必须在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五日以前完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消防监督条例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六次会议决议:原则批准消防监督条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六次会议决议:批准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1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第八十六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平均每亩产粮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七斤 澄海粮食亩产量占全国第一位 郫县成为“天府之国”四川省的第一个千斤县

第1版()
专栏:

平均每亩产粮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七斤
澄海粮食亩产量占全国第一位
郫县成为“天府之国”四川省的第一个千斤县
本报广州29日电 广东省澄海县今年晚稻又告丰收,全县二十五万多亩粮食作物,今年平均亩亩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七斤,赶过了亩产量一千二百三十三斤的潮安县,跃居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的首位。澄海县不仅能连续三年保持千斤县的水平,达到了高产地区要求稳定产量的目的,而且已经开始突破稳定局面,在稳定中继续提高。今年每亩比1956年提高了二十四斤,比成为“千斤县”的1955年提高了二百四十八斤。这是澄海县在粮食战线上一个重大的胜利。
到今年为止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澄海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比1952年已增产了72.6%,总产量增加41.3%,使澄海由每年缺粮四个月变成粮食自足县。“春旱、夏涝、秋潮、冬涸”和“十年三收”,是澄海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农业生产的写照。单是水田一项每年就有70%的面积(十万亩以上)经常受涝害。从根本上改变自然条件,不断地大力兴修水利,就成了澄海县取得增产的主要关键,也是今年继续增产的重要原因。解放七年来,特别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澄海县贯彻了“多用人力,少用财力,长期准备、短期兴修”及“民办公助”等方针,大力巩固培修沿海沿江堤防和兴修各种排灌涵闸沟渠,到今年春天,全部水利工程共有土方一百八十三万多立公方,石方十六万多立公方,共付出八百七十一万个工作日。这些水利工程使全县形成一个有组织的排灌系统,灌溉面积达到耕地总面积的96.3%。
良好的水利条件使澄海县能够以较快速度来改变耕作制度与耕作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特别是保证沙田有充沛的淡水源以后,能够实行改良土壤和增施肥料的方法,现在全县十万五千多亩单造沙田已有八万六千多亩改为双造了,使全县粮食耕地的复种指数能够不断提高,发挥了土地潜力,逐步实现了一年三熟。这也是使粮食高额产量仍能继续提高的一项重要措施。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郫县今年已跃为四川省的第一个千斤县。经过反复核算,全县粮食每亩平均产量到达一千零二十八点九斤,比去年增产7.92%,提前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粮食产量最高指标。县内出现了大量的粮食作物大面积高额丰产的农业社,有59.95%的社平均每亩产粮食超过千斤。
除了粮食作物以外,这个县的油菜、烟、麻等三种作物都获得了丰收。全县的猪也由去年的七万多头增加到八万多头,平均每户有猪一点八头。
郫县位于川西平原都江堰流域,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解放八年来连获丰收,产量逐年平稳上升。目前,全县农业社的生产已经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水平。
郫县今年能跃为千斤县,主要是由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农民利用合作化的优越条件,积极扩大了复种指数。今年,全县双季稻的面积比去年增加十一倍,并推行早春增种、间种马铃薯和玉米,晚秋增种泥豆等措施,使复种指数增至240%,由复种而增产的粮食占增产量的62%。
目前,这个县的农民已基本上完成小春作物播种计划,正在掀起紧密结合整风运动的以兴修水利、积肥造肥、保护耕牛过冬、治螟等工作为中心的生产高潮,为明年的进一步增产打下良好基础。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波波维奇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庆祝南斯拉夫国庆节
波波维奇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29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29日晚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周恩来总理和我国其他国家领导人出席了29日晚的招待会。
周总理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南斯拉夫政府和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说:“解放以来,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南斯拉夫也进行着广泛的积极的活动,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增进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而努力,从而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的事业作出了不少贡献。”
周总理接着还说:“一年以来,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地获得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和发展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南斯拉夫。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同志和以斯坦鲍利奇同志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先后来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些相互的访问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深信在建设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一定会继续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周总理在结束讲话时,预祝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并举杯祝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社会主义各国的友好团结、世界和平与铁托总统的健康。
波波维奇大使在宴会开始时讲了话。他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正在以他们建设祖国所获得的新的重大胜利来迎接和庆祝自己的国庆日,同时也以他们在国际方面越益加强的活动来庆祝他们的节日。他并说这些国际活动的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展和加强各国人民友好与平等的关系,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与进步。
波波维奇大使说:“南斯拉夫政府和各族人民满有信心地认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并且非常满意地感到,在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短时期内,这一友好关系在互相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与平等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地发展。”
大使还说:“南斯拉夫政府和各族人民希望并且将致力于发现新的和更多的可能来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深信这不仅对于我们两国有益,而且对于社会主义合作事业与整个的国际合作事业,对于世界和平事业也是一个贡献。”
最后,波波维奇大使也举杯祝贺中南两国的友谊进一步发展,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获得进一步成就和毛主席的健康。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副总理陈毅、薄一波,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首都各界著名人士,正在北京访问的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的来宾,以及各国驻华使节等共六百多人。

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力 我国工人队伍壮大坚强

第1版()
专栏:

胜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力
我国工人队伍壮大坚强
据新华社29日讯 我国工人阶级的基本队伍——各工业部门的职工人数,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多里有了巨大的增长。现在单是在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邮电等部门工作的职工,总数就达一千二百万人。这比1952年底增加了四百五十多万人。
由于执行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的结果,在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部门(电力、采矿、冶炼、机器制造等)中,职工人数占工业职工总数的比例,已由1952年的51%,上升到1956年的59%。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等部门的职工在这几年中增加了近三倍。
许多过去工业基础极为薄弱的地区随着新兴工业的建设,工人队伍也在迅速增长。以陕西、甘肃、新疆三个地区为例,1952年的职工总数为十五万八千人,现在已经达到二十六万六千人。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由于内地工业的发展,一支少数民族工人队伍已经形成。据青海、甘肃、新疆、云南、广西、四川、贵州、内蒙古等八个省区的统计,少数民族职工现在已达八万人以上,占八个地区职工总人数的47%。
同1953年5月工会“七大”开会的时候相比,我国各工业部门职工不仅在数量上大大增加,同时在政治上也更加成熟。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部门的广大职工同全国人民一道经历了肃清反革命、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等运动;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胜利的基础上,又以空前高涨的热情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今年5月整风运动开始后,全国职工在反对右派的斗争中又站到了最前列。广大职工一面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进攻,一面在生产上更加突出地作出了成就,表现出我国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的最有力的捍卫者和领导阶级。
通过上述运动的锻炼,职工觉悟不断提高,大批职工先后参加了共产党和共青团。目前,全国仅在工业、基建、交通运输和邮电部门职工中,就有共产党员一百三十多万人,团员已达一百五十万人以上。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仅要求我国工人阶级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觉悟的阶级,同时也要求这个阶级成为一个有文化有技术的队伍。
党、政府和各级工会组织,对于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极为重视,并且进行了许多工作。在1953年到1956年内,国家共培养了一百零一万新的技术工人,经过培养训练提高了技术熟练程度的职工有二百四十三万人。职工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不仅保证了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同时有一大批人在这个期间成了又红又专的工业企业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这为执行即将开始的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举行 全总执委会会议讨论有关事项

第1版()
专栏: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举行
全总执委会会议讨论有关事项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讨论了即将举行的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出席会议的七届执行委员、七届候补执行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全总各部门和各产业工会负责人,共一百多人。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即将提交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的报告和文件,这就是关于工会工作报告、中国工会章程(草案)和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会议并推选出赖若愚、许之桢、栗再温代表七届执行委员会分别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上述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建议的大会主席团名单、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和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大会会议日程(草案)。
中国工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也在今天下午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提交大会讨论的关于工会经费审查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