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军首要职责在于保卫和平 赫鲁晓夫勖勉莫斯科军事学院毕业生

第5版()
专栏:

苏军首要职责在于保卫和平
赫鲁晓夫勖勉莫斯科军事学院毕业生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25日晚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莫斯科各军事学院的毕业生。
苏联党政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伯洛夫、柯西金、别尔乌辛以及苏联武装部队的元帅、将军、海军上将和其他军官都出席了招待会。
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赫鲁晓夫说:
亲爱的同志们!
我受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委托,向你们热烈致意和祝贺你们顺利地从军事学院毕业和被任命为我国武装部队的军官。
我高兴地指出,同你们一道毕业的还有一批我们的朋友,人民民主国家的军官。请允许我向这些同志衷心致意,并祝他们今后在工作中取得成绩,使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同苏联军队保持战斗合作、一起捍卫各国人民和平劳动的军队——不断获得加强。
各军事学院的教授和教员、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在培养优秀军事干部的工作中有着很大的功绩。请允许我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崇高的劳动,感谢他们对军官的良好教育和培养。
同志们!
不久前,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怀着自豪和愉快的心情庆祝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我国以发展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巨大成就迎接了这个伟大的节日。
苏联向全世界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我们的祖国在发展工业和整个社会主义经济方面,在发展科学和技术方面大大地前进了。洲际弹道火箭的制成和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令人信服地说明了我国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已经达到何等高度的水平。人造地球卫星现在还在环绕地球运行,让全世界人们晓得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丰功伟绩。
苏联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关心提高国防力量和加强光荣地捍卫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果实的武装力量。苏维埃国家用各种现代化的战斗技术和武器其中包括原子武器和火箭技术,供给自己的陆军和海军。
但是,我国武装力量中最重要的是人。没有人,没有他们的技能,任何技术都将成为死的。你们掌握了很多种类的军事技术。你们在军事学院毕业以后,到军队里做实际工作时还应该继续学习军事,掌握日新月异的各种军事技术知识。但是你们的任务不仅仅是自己充实知识,而且要把知识传授给我们那些来自工厂、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优秀的苏维埃军人。
伟大的列宁教导说,人民和军队的昂扬意志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免遭敌人侵犯的事业中具有决定意义。共产党经常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忠于苏联人民、矢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精神教育苏维埃战士,在全军中培养高度的道德、政治和战斗品质。苏维埃人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伟大卫国战争年代突出地表现为前方战士和后方人民的集体英雄主义、坚毅和勇敢。
我们党一向特别重视教育和培养陆海军的军官干部,因为他们是我国武装部队的宝贵财产。战后,苏联武装部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强大了,并且走上了发展的新阶段。
同志们!
我国武装部队的力量和威力的主要源泉在于共产党是它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关怀苏联陆海军,关怀苏维埃战士的政治教育。你们知道,在今年10月底举行了苏共中央全会,这次会议讨论了“关于改善苏联陆海军中党和政治工作”问题。
把这个问题提到全体会议上来讨论是因为中央委员会最近发现,前国防部长朱可夫破坏了领导武装部队的列宁主义原则,执行了缩小党组织、政治工作机关和军事委员会的工作以及使军队脱离党的危险路线。这些作法对于我们祖国的国防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非常有害。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是要进一步提高党领导武装部队的作用。在这个文件中,制定了以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基础的根本改善陆军和海军中党和政治工作的完备的计划。中央委员会十月全会的决议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个决议受到陆军和海军全体人员的一致拥护,这明显地证明了,中央委员会纠正前国防部长的错误路线的措施是正确的和适时的。
进一步提高陆军和海军的战斗力是一切共产党员、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的共同任务。只有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密切合作来改善对官兵的培养和教育、提高军队的战斗准备,只有加强一长制和改善陆军和海军中的党和政治工作,才能完成这项巨大的国家任务。
目前世界上最重大的任务就是为保卫和平而斗争。不久之前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的宣言强调指出,“是战争还是和平共处,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的根本问题。世界各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必须保持最大的警惕。”
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一贯的和平政策恰恰相反,美国侵略集团执行破坏和平的政策,制造新战争的危险。必须记住:帝国主义存在一天,侵略战争的温床也就存在一天。
复杂的国际局势要求我们今后仍然要把国防保持在现代军事技术和军事科学的水平上,保证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
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没有权利忘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军事学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新型的战斗装备和武器不断出现,在战斗中使用它们的方法也在改变。
正因为这样,党才要求军事干部不要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要竭力把军事科学向前推进,不断地增进自己的军事知识,顽强地掌握新的战斗技术,提高军队的警惕性和战斗准备。
亲爱的同志们!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同高等军事学校的毕业生的会见早就开始了,当时伟大的列宁就曾经亲自参加过,这是个好传统。我们的高等军事学校向军队输送受过高等教育、精通业务的指挥员、军事工程师、政治工作人员和其他军事专家。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支忠实于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充满着青年的精力和创造力的卓越的队伍。我们相信,你们将会继承和发挥苏联军官的光荣传统。
我国军队的力量在于,军官和士兵都是苏联人民忠实的儿子。他们的目的一致,任务一致。你们,军官同志们,应当永远对下级表示父亲般的关怀,密切联系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善于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情绪,及时地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
党和政治工作以及整个教育工作应当作到这一步:使军人不是出于畏惧、而是出于自觉去完成自己的使命。苏联军队之所以强有力,首先是由于自己的战士和指挥员有高度的思想原则性和自觉性。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再一次衷心地祝贺你们,并祝你们健康和在巩固社会主义国家防御力量的工作中取得胜利。
我们英勇的武装部队和它的军官干部万岁!
苏联武装部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苏联共产党万岁!

就有关叙利亚局势和苏土关系问题 布尔加宁复函土总理阐明苏联立场 重申必须维护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宁 苏联一再表示愿意恢复苏土友好关系 但始终未得到土耳其政府应有的反应

第5版()
专栏:

就有关叙利亚局势和苏土关系问题
布尔加宁复函土总理阐明苏联立场
重申必须维护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宁
苏联一再表示愿意恢复苏土友好关系
但始终未得到土耳其政府应有的反应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11月22日再一次写信给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他在信中重申苏联在有关叙利亚局势和苏土关系问题上的立场,驳斥了曼德列斯在复信中所提出的一些论点,并且表示愿意利用现有的一切机会来改善苏土关系和缓和中近东的紧张局势。
布尔加宁在今年9月10日曾经写了一封信给土耳其总理。这封信谈到美国和土耳其准备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在中近东造成的紧张局势。
9月30日,曼德列斯通过苏联驻土耳其大使答复了布尔加宁的信。曼德列斯在回信中谈到中近东局势问题和苏土关系问题。他企图为殖民国家在中近东的政策以及美国、土耳其对叙利亚所使用的压力和威胁进行辩解。曼德列斯硬说叙利亚的“军备远远超过了正常防务所需”,硬说叙利亚正在变成“武器库”。回信辩解说,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边境集结“是一种保障本国国防的措施”。
与此同时,曼德列斯的回信还保证说,土耳其对它的邻国从来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有“丝毫的侵略意图”,土耳其愿意“尊重”叙利亚人民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曼德列斯在回信中极力为侵略性的巴格达条约辩解,企图证明这个条约的所谓“防御”性质。
谈到苏土关系问题时,这位土耳其总理虽然也说,土耳其政府愿意恢复苏土这两个邻国之间基于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但是,他别出心裁地提出了改善苏土关系的条件。他提出,苏联应当放弃自己在中近东的政策。
 11月25日,苏联驻土耳其大使雷若夫访问了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把布尔加宁给曼德列斯的复信交给他。
布尔加宁在信中指出,苏联政府仔细地研究了曼德列斯9月30日的复信并有机会看到信中所表示的保证:土耳其愿意与苏联继续保持善邻关系并且把这种关系变成两国之间以前有过的那种友好和信任的关系。苏联政府愿意证实苏联对土耳其也有同样的愿望。但是,不能不注意到,叙利亚周围的局势使目前的苏联和土耳其的关系大大地黯淡下来。
布尔加宁接着提到他上次写信的目的就是友善地劝告土耳其政府协助防止叙利亚地区的事件朝不愉快的方向发展,以维护中近东和平以及普遍的和平,不要参与像武装干涉叙利亚那样的后果极其危险的勾当。如果土耳其在这件事情上听那些决不希望维护近东和平、而只念念不忘榨取这个地区的财富以谋暴利的外国人的话,那么土耳其只会替自己招来很大的不幸。
布尔加宁说,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本届联合国大会对叙利亚问题的讨论,完全证实了我们的担心是有根据的。很多新的事实证明,对爱好和平的叙利亚的军事阴谋是存在的,这种阴谋的目的,就是要剥夺叙利亚的民族独立,要它服从某些别的国家的命令。美国在这一切勾当中所起的作用也被彻底揭穿。美国不仅偷偷地唆使某些国家侵略叙利亚,而且还恬不知耻地在这方面公开地进行挑拨。美国政府曾经利用大西洋条约进行威胁,并把美国第六舰队派到地中海东部去。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真诚地希望同土耳其建立最友好的关系。但是,苏联也同样真诚和热切地关怀着中近东独立国家不受任何人的武装侵略,希望这个地区的持久和平和安宁能够维持。
布尔加宁说,苏联政府当然注意到了您的信中提出的保证,你们说土耳其没有侵略邻国的意图,它愿意尊重叙利亚的独立和主权完整,决没有执行军事冒险政策。当然,这种保证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在估计形势的时候,事实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布尔加宁说,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为止,土叙边境的实际情况还是跟这些保证相违背的。土耳其集结在叙利亚边境的许多军队仍然没有撤退。土耳其军队仍旧在土叙边境作示威性的调动。最近,土耳其军用飞机经常侵犯叙利亚领空。土耳其部队往往无端侵犯叙利亚国境并且扫射叙利亚的边防岗哨和居民点。土耳其的官方人士以及在土耳其当局势力控制下的土耳其报纸和电台继续对叙利亚进行敌意宣传。土耳其的这种政策不外是玩火的危险把戏。所有这一切同土耳其对叙利亚怀着和平意愿的保证毫无共同之处。土耳其政府应当考虑到,使这个地区维持这种危险的紧张局势和露骨地企图继续向叙利亚施加压力的做法,将使得关心保证中近东地区持久和平的国家不得不采取措施以便有效地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宁。
布尔加宁指出,曼德列斯在信中批评了苏联的中近东政策,特别是对叙利亚的政策,甚至认为,只有苏联放弃这种政策,恢复土耳其和苏联的关系的基础才能建立。
布尔加宁说,我们首先要着重指出,苏联执行的对待中近东国家的政策,是符合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原则的,而这些原则土耳其也是同意了的。在这一地区,苏联没有、也不想拥有经济的或其他的特权。苏联没有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签订过秘密条约或秘密协定。苏联所关心的是:在中近东实现和平,这一地区的国家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民族利益过自由和独立的生活,没有任何国家去干涉他们的内政。
土耳其常常责备苏联把自卫所需的武器卖给某些阿拉伯国家。但是,要知道,在二十年代,土耳其人在凯末尔领导下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时候,苏联也用武器和弹药帮助过土耳其。当时土耳其人民欢迎这样的帮助。为什么现在土耳其政府反对苏联给予阿拉伯国家同样的无私援助呢?何况这些国家对土耳其没有过、也不可能有任何威胁。
布尔加宁说,苏联珍视和土耳其的友谊,并且赞成这种友谊,但是它不愿意以放弃支持东方国家,特别是阿拉伯东方国家的民族独立的代价来换取这种友谊。
布尔加宁问道:难道土耳其参加目前反对叙利亚的军事阴谋,就能在国际政治关系上得到了什么好处吗?难道汉德逊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会谈,土叙边境上侵略性的军事示威和其他种种诸如此类的行动,没有使土耳其在国际上的道义威信一落千丈吗?难道这些行动没有使土耳其在东方处于极其为难的境地吗?应该说不仅是在东方,就是在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中间也是如此。
布尔加宁指出,土耳其在参加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和巴格达军事集团以后,它竟轻视其他国家的民族利益,不顾本国的前途,对阿拉伯国家的内政极感兴趣,以致好像它已经是在东方推行殖民主义的西方国家的代表,并且逐渐以这些西方国家的名义行动。
布尔加宁在信中说,总理先生,您在来信中对叙利亚提出指责,说它正在变为“武器库”。假如要说中近东那一个国家是兵器库,那么,无疑这不是爱好和平的小国叙利亚,而正是土耳其自己。
苏联政府已经声明过,并认为有必要再次重申,苏联对于土耳其没有任何领土或其他要求,苏联的政策完全是以列宁提出的充分尊重土耳其国家的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的原则为基础的。我们也相信,苏联和土耳其两国间的友谊和在巩固中近东国家的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共同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会有助于在这一地区建立稳定和安静的局势,这对普遍和平也会有不可估价的意义。同时苏联政府决不想恶化土耳其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以改善苏联和土耳其的关系。尽管苏联政府对北大西洋集团和巴格达军事条约采取的是尽人皆知的激烈反对的态度,但是它认为,土耳其参加这些军事集团并不会成为改善目前苏土关系的不可克服的障碍,正相反,这种关系的改善能够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两国安全的事业有重要贡献。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政府曾一再声明愿意恢复苏土间以前的友好和信任关系。今年7月,苏联驻安卡拉大使受苏联政府的委托向土耳其政府提出正式建议,建议苏联和土耳其的国家领导人建立直接接触,以便就苏土关系的现状交换意见和讨论双方可能提出的、以建立两国的真诚和真正善邻关系为目的的建议,包括经济合作的问题在内。
遗憾的是,我们的友好主张没有得到土耳其政府应有的反应,土耳其政府对待任何一个、甚至最小的一个以改善我们两国关系为目的的措施都抱着非常犹豫不决的态度。由此可见,土耳其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执行着另外一种路线。
布尔加宁最后说,我们认为,苏联在有关叙利亚局势和苏土关系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已经阐明得非常清楚了,因此没有引起任何误解的根据。另一方面,为了巩固和平和求得互相信任,我们仍然愿意利用现有的一切机会来改善苏土关系,缓和中近东的紧张局势。我们希望土耳其政府能够注意苏联政府在上面所阐述的观点。

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会议通过决议 决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伟大宣言 福尔采娃和赫鲁晓夫等先后在会上讲话

第5版()
专栏:

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会议通过决议
决用实际行动拥护两个伟大宣言
福尔采娃和赫鲁晓夫等先后在会上讲话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市将近一万三千名共产党积极分子27日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体育宫内举行了会议。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兼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福尔采娃在会上报告了关于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结果。
福尔采娃说,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都前来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个事实清楚地表明了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以及各国劳动人民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我们的列宁的党的热爱。
她说,各国兄弟党的代表利用来到莫斯科的机会互相交换了情况,讨论了国际局势和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任务等紧要的问题。会议通过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都是有巨大的鼓动力量和组织力量的文件。
福尔采娃指出,鉴于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都参加了会议,以及在会议过程中、讨论中和通过的文件中提出了并且十分深刻地研究了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一些最紧要的问题,可以完全肯定地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标志着社会主义力量进一步团结和加强的转折点,标志着国际工人阶级、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先锋队的斗争发展的转折点。
福尔采娃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两个宣言的基本论点。
福尔采娃最后指出,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成就使我们更加相信,世界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必将在争取工人阶级利益和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在讨论福尔采娃同志的报告时,有十三个人发言。他们热烈赞同和一致拥护这两个宣言。
莫斯科市基辅区委书记雷茹辛指出,有广泛的代表参加的莫斯科会议对现代根本性的问题通过了两个历史性文件,这个事实标志着在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以及在社会主义阵营中间的团结和友谊的进一步加强。他接着说,首都基辅区的工人拥护和支持会议通过的文件,他们决定在劳动中提高自己的成绩,以此作为自己对保卫和平和繁荣祖国的贡献。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指出,这些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为和平和进步力量同反动势力和军事冒险势力进行斗争的新阶段奠定了基础,她详尽地叙述了苏联人和外国劳动人民日益发展的友好联系。
“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的著名炼钢工苏鲍京说到了冶金工人们拥护和支持两项宣言的情况。他代表这个工厂的全体职工说,他们将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来巩固和平事业。他指出,“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的工人同伟大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民主德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冶金工人建立了巩固的友好关系。
接着,装甲兵军事学院院长戈里科夫上将发言。他表示拥护两个宣言。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团结,决定着社会主义阵营在各方面(包括军事方面)的进一步团结。因此,宣言指出必须保持和加强华沙条约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在讨论中发言的还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费多谢耶夫、俄罗斯联邦功勋教师鲁卡维什尼柯娃、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科马罗夫、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谢列平、作家格里巴切夫等人。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他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莫斯科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完全拥护这两个代表会议以及它们所通过的历史性文件——两个宣言。
积极分子会议向苏共中央保证,莫斯科市的党组织将动员全市劳动人民进一步加强祖国——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堡垒——的威力,成功地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提前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莫斯科市党组织今后将仍然是苏共中央为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可靠支柱。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革命人道主义的范例 丘马科夫舍己为人进行试验 制成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

第5版()
专栏:

革命人道主义的范例
丘马科夫舍己为人进行试验 制成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
据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预防可怕的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在苏联已经试制成功并且将大量生产。这种新疫苗被称为丘马科夫疫苗。
在医学界,新疫苗通常是以第一个自愿进行试验的人的名字来命名的。而这一次第一个用这种新疫苗来试验的是莫斯科小儿麻痹症研究所的所长米·丘马科夫教授。
提起丘马科夫,不能不谈到他的令人肃然起敬的事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很久的时候,丘马科夫志愿到正流行着脑炎的远东森林地带去工作。当时他们的工作十分困难,因为要研究出对付脑炎病毒的办法,就必须取得这些病毒并且加以研究。丘马科夫毫不犹豫地把培养出来的脑炎疫苗注射到自己的身体里。在结束研究病毒工作的一次试验中,丘马科夫受到病毒的严重侵袭而瘫痪了他的右手,损毁了他的听觉。但是这从没有妨碍他献身科学的意志。
不久前,丘马科夫在美国访问,美国小儿麻痹症预防疫苗的发明者周纳斯·索耳克曾经对他说:“当你拿孩子们来进行试验的时候,你几乎两三个月不能安睡。”
为了减少对孩童的冒险和消除医生们的疑惧,丘马科夫再一次把危险的病毒注入了自己的身体。在进行试验时,他注射了比通常多一倍(两立方公分)的疫苗。
丘马科夫最近说:“虽然我们开始研究小儿麻痹症的工作比别的国家稍为迟一些,可是现在我们每个月将生产一百万剂预防疫苗。这工作开始得迟是因为在苏联这种病的威胁不大。但是由于现在许多国家中这种病症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决定对我们所有的孩童进行预防注射。预防总比治疗好。”
苏联现在每个月将生产一百万剂小儿麻痹症的预防疫苗。

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自己伟大的胜利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自己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 巴利里
今年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人民要庆祝民族独立宣布的四十五周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巴尔干半岛最古老的人民之一。但由于它面临亚得利亚海这样一个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丰富的物产,都曾经不断地引起了侵略者的野心。而事实上几世纪以来,侵略者也一直践踏和破坏了我们的祖国。对于这些侵略行动,阿尔巴尼亚人民拿着武器给予了应有的回击。由于这样,我们才保持了自己民族的特性、自己的风俗习惯和阿尔巴尼亚语言。在这些侵略者中间,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带来最大的痛苦的是土耳其。十四世纪末,当时世界上拥有最强大的武装力量的土耳其帝国,在打败了巴尔干各国的军队以后,侵入了阿尔巴尼亚,并且在整整五百年内把阿尔巴尼亚处于一种野蛮的统治下面。阿尔巴尼亚人民则以惊人的勇敢向敌人展开了斗争。最后,在十五世纪,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民族英雄斯坎德培格的领导下,解放了自己的祖国。在以后的二十五年内,为了自由地生活,阿尔巴尼亚人民曾多次打退了在数量上占多数的苏丹军队的进犯。野心的苏丹一直企图占领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当时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受到了全欧洲的欢迎,因为这一系列的胜利也保卫了欧洲的文明和文化,使其不受野蛮的土耳其的破坏。斯坎德培格逝世后,土耳其侵略者占领了阿尔巴尼亚。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反抗镇压下去。十九世纪的民族复兴运动再一次地唤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意志。
1905年的俄国革命,大大地鼓舞了阿尔巴尼亚爱国者为反抗中世纪的封建制度以及为了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人民运动开始带有了武装斗争的性质。1912年巴尔干战争爆发以后,我们邻国的沙文主义者命令他们的军队,在战败土耳其以后,侵入阿尔巴尼亚。这样,把过去和当时一直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土耳其的巴尔干各国人民正义的解放战争变成了一场非正义的违反阿尔巴尼亚人民利益的战争。在这样一个对我国人民的命运有着决定性意义的时刻,以及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都站起来了的时候,爱国外交家依斯马尔·基马尔和其他爱国者,在1912年11月28日,在发罗那城高举国旗,并宣布了阿尔巴尼亚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一事件使我国人民的斗争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它也是我国民族历史上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由于这样,这一天就永远成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节日。在1912年以后黑暗的日子里,每年阿尔巴尼亚人民也都要庆祝这一伟大的节日。
以后,阿尔巴尼亚还是受到了帝国主义者的践踏和破坏,但是我国人民的民族觉悟已开始清醒和形成了。当时,要保持一个真正自由和独立的新阿尔巴尼亚,并使其经济和社会各方面朝着进步的道路发展所缺乏的是一个有力的国家领导力量。
依斯马尔·基马尔政府没有能把新建立的国家巩固起来,其原因是国外和国内封建资产阶级集团的阴谋互相勾结和当时国内极端落后。帝国主义者一个接着一个派来了他们的统治者,同时还在我们国内培植了多种代理人,其目的不外是想控制爱好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他们还把阿尔巴尼亚变成了战场。
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以后,俄国工农政府的报刊公布了1915年签订的伦敦秘密条约。协约国和意大利通过条约决定了瓜分阿尔巴尼亚。这一事件大大地震动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这样就在1920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展开了武装斗争,反对那些还留在阿尔巴尼亚国土上的外国军队。发罗那的人民再一次拿起武器,第一个投入了战斗,他们在反对意大利法西斯的斗争中写下了英勇的一页。最后终于把敌人击退并赶出了自己的国土。全国人民拿起武器来投入战斗,这一口号到处都可以听到。在阿尔巴尼亚的北方,我们还赶跑了塞尔维亚军队。全国解放以后,民族运动在阿尔巴尼亚更澎湃地展开了。1924年,阿尔巴尼亚国会通过了以五分钟默哀来悼念列宁的逝世,这是当时世界上通过这种决议的唯一的国会。同时,在这一年6月,在地拉那建立的民主政府也是当时巴尔干半岛最进步的政府,它是世界上首先承认苏联并和她建立外交关系的政府之一。
西方力量和塞尔维亚利用了当时阿尔巴尼亚政府的不健全,培养和派来了刽子手阿默德·索古,在塞尔维亚和白俄分子雇佣兵的刺刀下,他获得了政权。接着,他立刻废止了一切民主和进步的东西,并宣布自己为国王。在其统治的十五年内,他实行了为帝国主义老板们大开门户的政策。最后,在1939年4月7日还把国家让给了墨索里尼意大利法西斯。
索古在其统治时期所实行的恐怖手段和蛊惑宣传都不但没有削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主运动,相反的,这一运动更普遍地展开并转而变成反索古的群众运动。后来,这一运动更和当时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员在工人和手工业生产者中传布的革命思想相结合。1943年9月,德国侵略者代替了意大利法西斯侵入我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则以手枪迎接了他们。为了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在以后的二年内,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向法西斯德国进行了顽强的反击。
在这一系列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不再像过去那样孤立无援和缺乏领导的了。今天,被奴役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受到了光荣的苏联的伟大卫国战争的鼓舞。阿尔巴尼亚人民已经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作战。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是在德国背叛向苏联进攻而造成的万分艰难的日子里,即1941年11月8日成立的,今天已改名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我国当时的民族解放阵线也团结起了全国人民。阿尔巴尼亚到处是地下组织,是游击队的连队、营和师团。法西斯部队把他们看作像老虎一样的惧怕。纳依姆·法拉却尔和其他诗人们的诗歌歌颂了光荣的人民以及我们祖国的独立。这些诗歌受到了人民和游击战士们的热爱,他们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常常高唱这些诗歌。1944年11月29日,祖国宣布独立三十二周年的第二天,在苏联军队节节胜利的情势下,我国民族解放军从垂死的纳粹军队下,解放了全阿尔巴尼亚。
在这一场战争中,我国人民遭到了相当严重的损失。全国人口的7.5%牺牲了,房屋烧毁了21%,牲畜死亡达三分之一,农业和桥梁被破坏,矿山和当时为数很少的工厂被炸了。尽管这样,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了历史上千年来从未获得的胜利。我们有权利开始建设自己新的民主国家。同时,为了劳动群众的美好生活,我们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不管敌人的阻挠,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我们的亲密的朋友苏联、在伟大的人民中国以及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胜利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和民主政府的领导下,已经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农业—工业国。我国的经济以迅速的步伐前进。今天我国的工业比战前增加了十四倍。地质勘探工作为我国采矿工业打开了广阔的前途,其中特别是石油工业。农业耕地面积和战前相比也扩大了78%,生产量增加了84%。今天,我们正在迅速地建立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机械化的农业。文化和教育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在四十岁以下的人中已扫除了文盲。仅仅是今年的中学毕业生就比旧制度下二十八年内中学毕业的学生总数还多。今年建立的国立地拉那大学有学生三千多。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相当的提高。这一切和过去相比正如天上和地下。
今天阿尔巴尼亚和欧洲、亚洲以及非洲的二十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和二十一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同时,它又是联合国和很多国际组织的成员。我国人民和政府过去曾作过,而今后还将作种种努力,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和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我们要作更大的努力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阵营。
苏联过去和现在,在我国人民为建设新生活而作的努力中,都给了巨大的帮助。苏联决定,把两项对我国的贷款作为礼物赠送给我们,其总价约值四亿二千二百万卢布。最近,苏联又给我们价值一亿六千万卢布的贷款。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感谢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及其政府。苏联的这一切援助大大地支援了我们独立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论在过去或现在也都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把自己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看作是自己最伟大的胜利之一。这一友谊日益在巩固,将来也还将不断地巩固。各种文化、经济和社会的紧密联系,消除了我们两国间地理上存在的距离。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彼此亲密地来往如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其具有远见和创造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迅速地稳步地前进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国际上一个重要的力量,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企图否认它的权利以及其他一切阴谋,像以往历次那样,是注定要失败的。

探究微观世界奥秘 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扩大合作

第5版()
专栏:

探究微观世界奥秘 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扩大合作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十二个成员国政府的全权代表25日和26日在莫斯科附近的杜布纳举行会议,讨论了扩大会员国间的合作、研究所的活动、机构和预算等问题。
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教授在会上作了关于研究所一年来活动的报告,宣布了有关高能量和原子核问题研究的科学活动的一些最重大的成果。他着重谈到了在核反应踪迹的显微照相方面的成就以及理论物理实验室及其他一些实验室所进行的一系列主要研究成果。
会议通过了这个报告,并且通过决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十二国科学家在探究微观世界奥秘方面的合作。决议中指出,这一工作的成就将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时代的迅速发展。
会议批准了研究所1957年预算执行报告和1958年预算草案。各参加国对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和扩建工作的拨款将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