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指示 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 国务院通知各地协助还乡军属劳动就业安家落户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指示
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
国务院通知各地协助还乡军属劳动就业安家落户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21日向全军发出关于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
指示说,自从我军实行薪金制以来,随军家属的数目增长很快。大批的家属随军居住,不但住房、治病、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物质供应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困难,而且常常影响部队的训练和作战,影响军官的工作、学习和进步;特别是正当全国农村掀起社会主义生产高潮的时候,军官家属反而从农村转入城市,由生产转入脱产,这种极不正常的倒流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影响农村生产,影响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
指示说,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安家落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既符合军队建设和国家建设的整体利益,也符合军官的个人利益。随军家属还乡生产,有利于军队建设和密切官兵关系与军民关系,有利于军官本人的工作、学习和进步,有利于家属劳动就业、增加收入、减少开支,有利于军官子女的培养、锻炼和教育。据统计,随军家属有80%是农村劳动妇女,她们政治觉悟较高,有生产经验和劳动习惯,只要我们动员和组织她们还乡生产,她们就会立即变成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这一富有政治意义的光荣行动,对于增加农业生产,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树立勤俭建军、勤俭持家、热爱劳动、厉行节约的社会主义风气,必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指示说,军队是国家的武装力量,是一个战斗组织,一切成员的家属原则上都不能随军居住。目前,应该动员已经随军的绝大部分军官的妻子、儿女和所有军官的父母、弟妹及非直系亲属还乡生产,安家落户。其中,1949年10月1日以前随军的家属、有工作岗位的家属和红军时代入伍无家可归的尉官家属,原则上可以允许暂时随军。其中没有工作的、愿意和能够还乡生产的,也应尽量动员他们还乡生产。对所有批准暂时随军的家属,除住房、治病、子女入学入托等,原则上由军官本人自理外,也应组织她们参加就近的农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军垦农场进行生产,并提倡军官自建或自租房舍定居,使家属逐渐离开营房。子女多、身体弱、不能参加生产劳动的家属,应动员她们好好料理家务。军官家属还乡后,可准许军官每年在休假期间探家一次。在部队服务的工薪制职员的家属,也按上述原则处理。
指示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采用群众路线的办法,大张旗鼓地、有步骤地、分期分批地向全体军官和家属进行深入的充分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争取在明年春节前后,将应该还乡的家属大部动员还乡。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23日发出关于协助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已经开始分期、分批地动员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安家落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措施,不仅有利于加强军队建设和密切军民关系,而且大批军官家属由城市返回农村,由消费走向生产,对增加农业生产,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也有重大作用,但是,由于军官家属离开农村、脱离生产时间较久,估计她们还乡安家或者生产就业,暂时都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督导有关的县(市)、乡人民委员会积极设法予以协助,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军官家属还乡以后,当地政府应该积极地安排她们参加农业生产;对过去曾经在乡、社人民团体担任过工作的军官家属,如现在仍有参加工作条件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地吸收她们参加工作。
二、有些军官家属因无家可归,或者离家较远,愿意在部队驻地附近参加劳动生产的,当地政府应该设法安置她们加入就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或者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者协助军队开办农场,组织她们进行生产。
三、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安家落户的时候,没有房舍或者房舍不够住的,当地政府应该设法动员群众借给,或者租给她们居住;需要修理或者新盖房舍的时候,亦应该动员群众予以协助。
四、军官家属还乡以后,日常生活的必需用具,如桌、凳、床铺、锅、碗、瓢、盆等,一时购置不及,可以动员群众借给她们暂时使用,但是家属用后应该及时归还原主,如有损坏,应该由家属负责赔偿。
五、军官家属参加农业生产的,可以按照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分给她们与其他社员以同等数量的自留地,以解决她们自种蔬菜的困难。
六、军官子女还乡以后的入学、转学问题,当地政府应该协助解决,尽量设法使他们不因还乡而发生失学、辍学的现象。
七、动员和教育基层干部、社员群众,对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应该抱欢迎态度,并且积极主动地团结她们,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使她们逐步改变习惯,在生产和生活上同群众打成一片。
以上各项,各地县(市)、乡人民委员会应该当做一项拥军优属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切实执行。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许多部队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 三万多军属回到生产中去

第1版()
专栏:

许多部队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
三万多军属回到生产中去
新华社27日讯 随着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深入开展,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已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中开始形成。驻北京、济南、广州、成都、福州、武汉、兰州等地部队领导机关和驻北京的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炮兵及解放军总部等十四个单位的不完全统计,到本月中旬,还乡生产的军官家属已有两万多户,三万六千多人。其中,成绩最好的某部四支队还乡家属已占随军家属总人数的81%,某部已经返乡和报名还乡的家属,已占随军家属总数95%以上。目前,全军各部队每天、每时都有越来越多的家属报名和启程还乡生产。
动员随军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安家落户,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是今年8月彭德怀元帅在石家庄驻军干部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今年9月,总政治部召开的组织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这个具有革命意义的措施。这个措施,迅速得到全军各级领导、广大军官和家属的热烈拥护和广泛支持。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都举行了会议,作出决议,保证作好这一工作。许多部队都把动员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大字报、座谈会、家庭会、个别交谈等方式,对广大军官和家属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进一步领会动员家属回乡生产的重大意义和好处,真正作到自觉自愿地还乡生产。家属还乡前,许多部队的首长还亲自到各家各户访问,耐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具体困难问题,并且在家属启程还乡时举行了各种联欢会、茶话会和热烈的欢送大会。
全军广大军官和家属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这一号召。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军官,带头为自己的家属报名回乡生产。许多劳动妇女出身的家属,更是热烈拥护回乡生产这一正确措施。她们纷纷表示,建设社会主义人人有责,我们从生产中来的应当回到生产中去,为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福建前线某部召开的家属代表会上,当领导上提出还乡生产的号召后,当场就有80%以上的家属报名还乡。过去是县的劳动模范的军官家属张兰芳,在报名还乡生产时,还激动地表示今后要永远保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许多军官家属在离队时也都坚决地表示,回乡后一定积极生产,勤俭持家,争取在劳动中立功当模范。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 电贺阿尔巴尼亚独立和解放纪念日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
电贺阿尔巴尼亚独立和解放纪念日
新华社27日讯 我国国家领导人26日致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祝贺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四十五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三周年。电文如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同志:
当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四十五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三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四十五年前,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反对土耳其的黑暗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胜利信心。后来,在反法西斯的解放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所表现出的英勇、刚毅、坚忍不拔、克服困难的精神,受到了反法西斯各国人民的普遍赞扬。
十三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提高人民生活,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于这些成就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
近年来,中阿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以里塔·马尔科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的相互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祝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幸福生活和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 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
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伏罗希洛夫和布尔加宁今天上午十一时(莫斯科时间)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
随同彭德怀元帅受接见的有代表团副团长叶剑英元帅,团员粟裕大将、谭政大将、萧劲光海军大将、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洪学智上将、陈锡联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
接见时苏联方面在座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苏军总参谋长索科罗夫斯基元帅、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军副总参谋长安东诺夫大将、特鲁法诺夫上将。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武官韩振纪中将。

一个有重大革命意义的措施

第1版()
专栏:社论

一个有重大革命意义的措施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开始分期分批地动员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安家落户,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根据11月中旬的统计,十四个单位还乡生产的军官家属,已经有二万多户,三万六千多人。有的单位,还乡生产的军官家属,已达到随军家属总数的81%。现在,解放军总政治部规定军队“一切成员的家属原则上不能随军居住”;对允许暂时随军的军官家属的住房、治病、就业、子女入学和入托儿所等问题,原则上都由军官本人自理。同时,总政治部还指示全军,在军官家属还乡以后,要教育所有军官寄钱回家赡养父母和抚养子女,并允许军官在休假期间回家探亲。人民解放军所采取的这一措施,是具有重大革命意义的。
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对于我国的国防和建军、对于军官的工作和进修,都有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武装力量,它正在进行现代化的建设。大批军官家属随军居住,严重影响部队的建设、守备和训练。对于军官来说,家属随军居住,势必使军官精力分散,从家属的衣食住行到子女的抚育和教养,都须要军官分心照顾。这就必然影响军官训练士兵和学习进修的任务的完成。因此,动员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对于加强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增强官兵团结,密切军民关系,将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一措施,也有利于军官本人的工作、学习和进步。
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也符合勤俭建军、勤俭建国的方针。几年来,国家曾拨出很大一笔钱,为随军军官家属修建了大批住宅、托儿所和增设了许多其他福利设施。但是,由于随军军官家属几年来急剧增加,住宅、就医、子女入学和入托儿所、生活资料的供应等等,仍然存在许多困难。要满足大批随军军官家属的生活福利的需要,不但国家财政力量不容许,而且也违反勤俭建军、勤俭建国的方针。因此,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动员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减少国家在这方面的财政开支,而增加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资金。
人民解放军的这一措施,为来自农村的随军军官家属安排一个合理的远大的前途。现在部队中的随军军官家属,多数人出生在农村,长期生活在农村。她们习惯于农村生活,并有较熟练的农业生产的技能。但是,她们离开农村以后,脱离了农业生产,在城市中找不到适当的工作,无事可做。这对于许多有劳动习惯的军官家属来说,是很大的苦闷,而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让这些强壮的劳动妇女投闲置散,也是莫大的浪费。某部军官家属陈艳芬就说过:“我来部队前是农业社的生产队长,每年挣两千多工分,来到部队一年多,不但没有生产粮食,反要国家供养自己,这是不合理的。”某部的军官家属在一次座谈会上也一致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是每个人的事,别人起五更睡半夜地劳动生产,我们却在这儿闲着无事;要是农村妇女都像我们一样,社会主义由谁去建设呢?现在,根据总政治部的规定,她们就可以重新投入光荣的劳动战线上去,作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参加者而不是旁观者。这样不但随军军官家属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还可以增加收入、减少开支。军官家属回到农村后,对子女的培养、教育和锻炼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因此,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这一措施,也是符合军官和军官家属的切身利益的。
随军军官家属之中有不少是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积极分子,她们都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她们之中,有的还在战争中、生产中立过功,当过英雄和模范,当过合作社的主任和生产队的队长。随军军官家属还乡生产,这不仅是为农村增加一批生产力量,而且也是增加了一支政治力量。
大多数人民解放军随军军官家属是认识到回乡生产对国家、对个人前途的意义的,许多人已经愉快地离开了部队,回到了家乡。但是,也有少数人,留恋城市生活,或者不愿与爱人暂时分离,因而有抵触情绪。对于这一部分人,人民解放军曾经向她们进行了深入的政治动员和细致的组织工作。经验证明,只要进行耐心的动员和教育,说明道理,晓以大义,她们是能够服从国家的长远利益,了解个人的光明前途的。
军官家属回到农村,一般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劳动,但也有一部分军官家属,由于离开农村时间过久,还乡生产后暂时可能遇到一些困难,诸如缺房住或房子要修补,家具要购买,子女要转学,甚至开始时对劳动生产感到不习惯等。对于这些,国务院已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特别是县(市)、乡的人民委员会应该予以协助解决,并且发动群众帮助解决。这是一项拥军优属的政治任务,对于巩固国防、密切军民关系以及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重大的意义。地方党政机关和农业合作社应该热情地欢迎还乡生产的军官家属,并且帮助她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子弟兵,在过去的战争岁月里,他们曾经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下,为祖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地对敌人进行了胜利的战斗,立过无数丰功伟绩。全国大陆解放以后,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保卫祖国,努力于军队现代化的建设,并且在支援农业合作化、厉行节约、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各方面起了模范的作用。这次动员军官家属还乡生产,劳动就业,安家落户,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又走在前面,给全国的各机关、团体和企业树立了榜样。我们希望,所有这些单位,也效法人民解放军,在整风过程中,采取切实的步骤,动员那些来自农村住在城市没有工作而又可以还乡生产的干部家属还乡生产,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的光荣事业。

苏联各界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安德烈耶夫团长写信向我国人民表示感谢

第1版()
专栏:

苏联各界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安德烈耶夫团长写信向我国人民表示感谢
新华社27日讯 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27日上午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在南苑机场举行的欢送仪式上,宋庆龄会长和安德烈耶夫团长在讲话中一致强调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是世界和平的坚不可摧的支柱。
宋庆龄会长在机场上致欢送词说,“在过去的二十天里,你们不辞辛劳地,在北京以及我国各地,参加了我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你们的热情鼓励和你们所带来的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将会永远燃烧在我们的心中。”
宋庆龄又说,“友谊是我们伟大力量的源泉。中国人民是异常珍贵苏联人民的友情的。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世界和平的坚不可摧的支柱。对于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来说,这种团结不仅是精神上的鼓舞,而且是物质的力量。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苏联团结一致,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安德烈耶夫团长接着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伟大的国家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三个星期中,我们有机会亲眼见到,中国人民怎样在极短的历史期间实现了在经济、文化和人民物质生活方面的极其重要的社会主义改造。苏联人民和你们一起,为你们的每一个胜利,为你们的每一个进步而感到欢欣鼓舞。”
安德烈耶夫团长说,“在你们国家里,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已成为全民性的大示威,已成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真正凯歌,这个伟大的友谊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的坚强基础,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
安德烈耶夫最后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领导同志,中苏友好协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对苏联各界代表团的热情款待和兄弟般的关怀。
安德烈耶夫团长讲话结束后,一群女青年跑上前来向贵宾们献了花。随后,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团员们在欢送者的热烈掌声中登上飞机。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廖承志、邵力子和理事们,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苏联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本报讯 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26日写信给本报编辑部,向中国人民,向所有寄给代表团信件和礼物的团体和个人表示感谢。
这封信的全文如下:人民日报编辑部亲爱的同志们:
苏联各界代表团这次来访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了参加中国人民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在访问你们这个伟大国家的期间,我们收到了很多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以及个人的友好信件和珍贵礼品。我们的中国朋友在这些信件中表示出他们对苏联人民的热爱和友好的感情,并表示衷心希望苏联在工作中进一步取得成就。这些信件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事业和社会主义的胜利的斗争中坚如磐石般的团结。
请允许我们通过贵报向中国人民,向所有寄给我们信件和礼物的团体和个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安德烈耶夫代表全体代表团成员
1957年11月26日(附图片)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宋庆龄会长在机场上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