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决定扩大国际科学合作 准备和兄弟国家专家共同研究许多专题

第5版()
专栏:

苏联决定扩大国际科学合作
准备和兄弟国家专家共同研究许多专题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主席团22日举行会议,讨论了最近两年来苏联科学院同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各国的科学院所签定的科学合作协定的执行情况。
科学院主席团国际科学联系委员会负责人西卡基扬院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苏联在同这些国家的科学院进行共同研究当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苏联专家正和波兰专家一起共同研究超声波学以及它在技术中应用的问题。苏联科学家还同波兰科学家就研究高分子化合物和在化学试验等方面采用同位素方法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苏联地球物理学研究所、植物生理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同行们一起工作。苏联许多研究所的定期刊物,都刊载了波兰、德国和匈牙利科学家的著作。苏联经济研究所准备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学家联合编写两部重要的集体著作:“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产生和发展”和“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问题”。
西卡基扬院士接着说,今年有五百多位科学工作者从各个人民民主国家来到苏联参加各种会议和参加苏联科学机关的工作。苏联科学家也参加了许多外国的科学集会。
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涅斯米扬诺夫、托普切夫、谢苗诺夫、维诺格拉多夫等人,提出了许多扩大和改进国际科学合作的建议。(附图片)
11月4日毛泽东主席前往苏共中央委员会拜会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图为赫鲁晓夫同毛泽东主席、宋庆龄副委员长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研究中小能量核反应问题 苏联举行首次科学会议

第5版()
专栏:

研究中小能量核反应问题
苏联举行首次科学会议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中小能量核反应会议19日在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开幕。
关于这个问题的会议在苏联还是第一次召开。会上将听取苏联和外国科学家的八十多个报告。这些报告将阐明如何研究原子核在能量不超过数百万电子伏特的质子、中子、氘核和丙种射线轰击时发生变化的种种实验方法。中小能量的核反应对研究原子核结构以及明确与核内部变化有关的种种过程的工作是有重要意义的。
参加这个会议的除苏联物理学家外,还有保加利亚、英国、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丹麦、埃及、印度、意大利、加拿大、中国、波兰、罗马尼亚、美国、法国、捷克斯洛伐克、瑞典、南斯拉夫等国的代表。
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在会上致开幕词。

中朝友好合作日益密切 平壤报纸纪念两国经济文化协定签订四周年

第5版()
专栏:

中朝友好合作日益密切
平壤报纸纪念两国经济文化协定签订四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四周年。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里程碑。朝鲜人民满意地指出,四年以来,这项协定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扩大和加强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长期合作的关系,保障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保卫远东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经济文化合作是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在朝鲜北部建设社会主义的有力保证之一。朝鲜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他们在自己的斗争中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由于他们团结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之中。朝鲜人民决心永远同他们团结在一起。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这个协定奠定了朝中两国经济文化合作的基础,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作出了贡献。
社论说,中国人民不仅在战争中和战后援助了朝鲜,而且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了始终一贯的努力。六亿中国人民的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对朝鲜人民有力的鼓舞。

明确逐步走上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 越南农村党员参加学习运动

第5版()
专栏:

明确逐步走上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
越南农村党员参加学习运动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农村中最近有十万五千名越南劳动党党员参加了党员学习运动。
这个学习运动是从10月上旬开始的,为期一个月。它的目的是提高农村党员的阶级觉悟,认清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明确逐步走上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从而加强党员的责任感,巩固党员的团结,并且带动广大群众,更好地执行党和政府在农村中的各项政策和措施。
这一期学习是在第三、四联区,左岸区和直属中央的四个省的广大平原地区进行的。党员学习热情非常高。有些省份参加学习的党员占80%以上。
据有关人士指出,这次学习运动已经得到相当大效果。凡是学习得比较好的地方,党员和群众、党员和党员之间的关系已经进一步密切起来,税收和收购等工作也比以前进行得顺利。有些地方学习以后,变工运动正在迅速开展。
据悉,越南北方广大的城市和乡村明年将继续开办党员学习班,学习有关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的革命任务的问题,以便为过渡到社会主义打下思想基础。

“汉俄语音试用词典”即将在苏联出版

第5版()
专栏:

“汉俄语音试用词典” 即将在苏联出版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莫斯科外文字典出版局已经开始把苏联学者波里斯·伊萨因科编著的“汉俄语音试用词典”付印了。
这本词典大约收集了五千五百个单词。这些单词是根据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汉语拼音方案录写下来的。
词典中还载有伊萨因科一篇论汉语中词的界限问题的文章,这个问题是中国语言学中最复杂的问题之一。作者在编著“汉俄语音试用词典”时遵循了这篇文章中所叙述的原则。

苏联缅甸锡兰等国在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区域会议上 支持印度提案主张恢复我代表权 会议在一些非亚洲国家操纵下竟继续非法排斥我国

第5版()
专栏:

苏联缅甸锡兰等国在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区域会议上
支持印度提案主张恢复我代表权
会议在一些非亚洲国家操纵下竟继续非法排斥我国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国际劳工组织第四届亚洲区域会议全体大会22日下午在一些非亚洲国家参加投票的情况下,非法地否决了印度代表提出的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会议的提案。
在11月13日会议开幕以后不久,印度政府代表团就提出了这项提案。提案说:“没有亚洲区域最大国家之一的真正的代表参加,会议作出的结论的价值将会受到损失。”但是提案选择委员会21日还是根据日本雇主代表三城的动议而决定暂不考虑这一问题。这项动议是以十二票赞成、九票反对、五票弃权通过的。
在22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印度政府代表阿比德·阿里重新要求讨论这一问题。他说,这样重要的一个问题竟被决定暂不讨论,这是令人遗憾的。他要求大会拒绝提案选择委员会的决定,并且考虑印度提出的提案。印度的建议得到锡兰代表团的附议。
日本政府代表借口“这是纯粹政治性的问题”,重申日本反对印度的提案。菲律宾政府代表随声附和。
苏联政府代表莫罗佐夫和工人代表埃古拉兹多夫热烈地支持印度提案。莫罗佐夫指出,如果在提案选择委员会投票的只有亚洲国家的代表,那么提案选择委员会是会积极地支持讨论印度提案的。他说:“六亿中国人民不能派代表参加有关亚洲问题的会议——这种不能容忍的局面现在应该结束了。”
在提案选择委员会21日的会议上担任主席的缅甸政府代表吴拉实提醒代表们说:“亚洲以外有某些力量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烟消云散;但他们的幻想是无法抹煞事实的。”他要求不属于亚洲区域的代表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投票,并且要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的各国政府代表团支持印度的提案。
锡兰工人代表阿齐兹揭露了日本雇主在所谓“政治性”的借口下提出的避免讨论这一个重大问题的动议。他说:“不让中国有代表权正是政治性的行动,而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这里代表中国只是承认事实。拒绝讨论印度提案的人们是以雇主为首的,而且受到联合王国政府代表的支持,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他问道:有什么人能够说,讨论亚洲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会议可以排斥中国这样多的亚洲人民呢?
印度工人代表瓦萨瓦达也发言要求讨论这项提案。
会议否决了印度提案。赞成的有二十票,反对的有四十六票,弃权的有九票。每一个政府代表团有两票表决权,雇主和工人代表团各有一票。投反对票的有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这样一些非亚洲国家的代表。很多雇主代表也投了反对票。支持印度提案的有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等国。巴基斯坦弃权。
继不久以前在新德里举行的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后,这是在一个月以内第二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恢复中国的合法代表权的问题。各社会主义国家、亚非地区主要国家以及出席这些国际会议的正直人士都支持恢复中国合法代表权的要求。印度舆论十分注意这种讨论,报纸连续发表了有关中国在这个会议上的合法代表权问题的消息。

我艺术团访问暹粒 柬埔寨人民欢迎中国客人

第5版()
专栏:

我艺术团访问暹粒
柬埔寨人民欢迎中国客人
据新华社暹粒22日电 正在柬埔寨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21日从磅湛到达暹粒。代表团曾经在磅湛演出了两场,赢得了一万二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在去暹粒的沿途受到柬埔寨地方当局、居民和华侨的热烈欢迎。磅同省省长潘桑曾经请中国代表团吃了一顿由他的妻子亲自准备的午餐。

匈牙利柴油电动机车效能高 供给我国的机车正在细致地进行加工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柴油电动机车效能高
供给我国的机车正在细致地进行加工
本报布达佩斯讯 匈牙利制造机车已有四十多年的经验,规模最大的一家是布达佩斯机车轨道制造厂,该厂过去主要生产蒸汽机车,现在全部改制柴油电动机车。他们制造由二百到六百三种不同马力的电动机车。这种机车的优点是:热效能和引力都比蒸汽机车高一倍,机车本身轻便、灵活,随时可以发动,在没有水源的荒漠地区便于行驶,多山洞的铁道使用这种机车也适宜,因为它没有煤烟。
匈牙利柴油电动机车除供本国使用外还出口到苏联、埃及和印度。匈牙利不久将供给我国三部六百马力的柴油电动机车,现在制造厂的工人和技术员正在细致地工作。他们在冷却、规矩、挂钩机器结构和电机防尘设备方面都按照中国的气候条件进行加工和改进。制造厂还准备派技术小组随机车到中国指导使用和检验机车效能。(附图片)
匈牙利新式柴油电动机车

中国艺术轰动金边

第5版()
专栏:

中国艺术轰动金边
新华社驻金边记者 张瑶
11月通常是柬埔寨最热闹的月份,今年的11月更加丰富多采。进入11月,各地为西哈努克亲王生日祝福的仪式还在继续进行;3日,柬埔寨历史上第一次工业、手工业、农业产品展览会在金边开幕,整天拥挤着川流不息的人群。从6日开始,一连三天,有声有色的送水节庆祝活动开始了。在王宫前的洞里萨河上,每天下午在国王的主持下,开始了最热闹、最生动的龙舟比赛;入夜,漂亮的河灯开始照明,沿河航行,五光十色的焰火同时升入夜空。9日是柬埔寨的独立节,在王宫前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
就是在这个热烈气氛里,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在11月6日到达了金边,作友好访问演出,并答谢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金边对中国艺术家的接待和欢迎是令人感动的:在飞机场上有用鲜花和欢笑组成的欢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人群;帕花·黛维公主在桑园和御花园两次为中国艺术家们组织了载歌载舞的晚会;清晨和深夜,为了看一看中国艺术家并向他们问候,人群在旅馆、饭店和戏院门口耐心等待……。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前奏,更热烈的欢迎是在当舞台的帷幕拉开,中国的艺术花朵在柬埔寨人的面前开放的时候。
11月11日夜晚,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在王宫为国王和王后陛下举行了在柬埔寨的第一场表演。王宫的舞台特为这次演出而加以扩大;中柬两国国旗并排地挂着。为了表示对柬埔寨艺术的敬意和表达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深厚友谊,中国艺术家第一个节目表演了刚学习来的柬埔寨王家舞蹈——“百花盛开的花园中的仙女舞”。国王和王后被中国艺术家的舞姿深深地感动了,国王向坐在旁边的丁西林团长说:她们跳得太好了,她们学得真快!
中国艺术家接着表演了“采茶扑蝶舞”、“荷花舞”、“红绸舞”等民间舞蹈,“秋江”、“水帘洞”、“除三害”等京剧节目和独唱、民族音乐合奏。观众完全被这些表演吸引住了。当“水帘洞”演出时,整个剧场完全浸在欢笑、惊叹和掌声中,激动的情绪一直保持到终场。到场的王室的人和柬埔寨政府领导人都热烈向中国艺术家祝贺,一再赞扬中国艺术的成功。为了学习中国的民间舞蹈,王后已指定帕花·黛维公主和其他一些演员,向中国艺术家学习“采茶扑蝶舞”、“荷花舞”等。王后并且亲自监督排练。
11月12日晚上,中国艺术家在金边“丽士电影院”举行对柬埔寨公众的首次公演。戏院被挤得满满的,座位已经不可能再加了,然而还有人要求进来。人们已经无法进出了,许多人只好站在戏院外,欣赏从门窗透出的音乐和歌声。尽管被挤得满满的戏院里是这样闷热,然而没有一个人愿意中途退场。亲爱的读者,当你想到这几乎是在摄氏三十五、六度的气温中,你就会知道中国艺术的吸引力是多么惊人呢!一位印度朋友在事后告诉我,你们的演出真成功。
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受到柬埔寨舆论的热烈赞扬。它们说,中国的艺术迷住了柬埔寨观众。柬埔寨国家通讯社14日发表了评论,赞扬“三岔口”说,它是继承了中国悠久而优良的喜剧和哑剧传统。“水帘洞是艺术的全部结晶,炼丹者的哲石,美学家的完整艺术。”它也热烈赞扬中国民间舞蹈,称赞“采茶扑蝶舞”是“一出青春和迷人的舞蹈,人们很难说,他最赞赏的究竟是它的超凡的生命力还是那种抚摸着我们感官的清新的生活气息。”柬埔寨通讯社的评论最后说:值得兴奋的是,人们能够在中国这个世界最丰富的宝库,那儿六亿人民正在自觉地为掌握在手中的命运而劳动,发现这种绝对的艺术、完全的艺术。
“柬埔寨现状周刊”发表文章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得到一张戏票,在黑市里一张票卖到了八百柬元。文章又说,中国艺术家和京剧的首次演出,可以列入在金边可以看到的最上乘的演出。
几乎所有在柬埔寨出版的各种文字、各种倾向的报纸都赞扬中国艺术家的成功,都刊登了剧照。对于一种艺术所表现的这种一致的赞扬,在这里还从来没有过。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演出不仅轰动了全柬埔寨,吸引了柬埔寨的本国人和外侨;而且还吸引了泰国、老挝、南越的人。他们乘坐飞机、汽车到金边来,以高价在黑市购买戏票。一个来自西贡的旅客,用了一千元柬币买到了一张票。
中国艺术家正在柬埔寨继续演出,用他们的表演进一步促进中柬人民的深厚友谊。 (11月17日于金边)

美国那套厚盔甲戳穿了 美国政界人士承认科学技术落后

第5版()
专栏:

美国那套厚盔甲戳穿了
美国政界人士承认科学技术落后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海军反应堆组主任里科弗海军少将22日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这件事“戳穿了美国自满地相信自己现在和将来在技术上都是占第一把交椅的那套厚盔甲”。他要求“彻底改组美国教育制度”,并要有“大大提高的学术水平”以便训练足够的人才。
他说:“的的确确,苏联人造卫星一开始就证明是俄国教育的一次胜利。”他要求美国把苏联的人造卫星作为借镜来“改革早就该改革的”美国教育。
前总统胡佛也在21日晚上说,苏联每年培养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比美国多一倍,也可能多两倍”。他指出,目前美国每年在这方面训练的人数甚至不及七年以前每年所训练的人数的一半。
原子能专家惠勒博士说,美国必须赶上科学的进展,否则就要“没落”了。
他说:“苏联人造卫星的出现使某些国家担心美国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担保它们的安全而正在转向俄国要求帮助。”

苏联卫星吸引了千百万人的心 苏报载文指出:美国“实力”政策是注定失败的了

第5版()
专栏:

苏联卫星吸引了千百万人的心
苏报载文指出:美国“实力”政策是注定失败的了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近年来,世界上没有一件事能像苏联发射人造卫星这样引起了公众如此巨大和普遍的兴趣。人们转着地球仪在寻找苏联人造卫星的行踪,各地书店大量发行着有关星际飞行、天文知识和通俗科学技术的书籍,报纸杂志、广播评论员的广播、政治活动家的言论都离不了苏联的人造卫星,俄文“卫星”这个字已变成一种国际通用词汇了。甚至西方很多商人为了迎合顾客的兴趣大量制造和出售一种能发出“噼噼”声的卫星玩具、卫星气球和卫星形的女外衣装饰品。
这是波里索娃在一篇题为“苏联卫星吸引了千百万人的心”的文章中所说的。这篇文章刊载在最近的“苏维埃贸易报”上。
作者写道:地球上千百万普通人都赞扬着苏联的科学成就。在英国一家报纸举办的苏联人造卫星有奖命名比赛中,读者们都是以最美好的词汇来给人造卫星命名。他们称它为“和平使者”、“新黎明”、“希望”、“救星”等。
波里索娃说:苏联和平科学的成就给“实力地位”政策以致命的打击。美国的一张主要王牌——指望以“西方技术和军事优势”的神话来恐吓社会主义阵营的打算破灭了。北大西洋条约组织欧洲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曾由于愚蠢而说过这样一句怪话:苏联人造卫星只不过是“发射到星际空间的不断翻转着的两块铁”,而现在却不得不承认苏联科学有着杰出的成就了。美国格拉斯哥一位叫汤姆生的大学教授说:“苏联已从美国手中争得工业的世界领导地位。”荷兰“新鹿特丹报”指出,苏联“这个巨大的技术新成就使美国人尖锐地感到自己的落后了”。
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使华尔街和五角大楼的头子们陷于一片慌乱。他们正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月会议的召开而狂热地进行准备工作。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谈及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讲话和11月13日在俄克拉何马城所发表的演说中,极力歪曲苏联科学成就的实质和意义,企图证明有必要增加大量拨款来制造导弹和核武器。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展开了一个对苏联进行疯狂的造谣污蔑的运动,企图在国内制造一种战争狂热的气氛。他们捏造出数百条消息,如说在美国某些军事基地上空出现神秘的天体,苏联将发射用于侦探的卫星,发现苏联的“飞碟”等。
但是,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这种狂热意味着什么。美国报纸“每日新闻”形容美国统治集团狂怒的心情时说:“愚蠢、贪婪、夹杂着妒忌。”英国报纸“新政治家与民族”说:“苏联的人造卫星揭开了人类征服物质的历史的新的一页。我们难道能够愚蠢到这种地步,仅仅把它看成‘冷战’中的一个步骤吗?杜勒斯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又在大言不惭地重弹十年前就已陈旧和不现实的老调,这真使人听不下去了。”
波里索娃最后写道:在这个世纪,“实力地位”政策是注定失败的了,和平共处是唯一可能的道路。谁不明白这一点,谁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