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2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叙加紧实现建立联邦 两国议员联席会议建议政府立即谈判 叙总统说埃叙联邦是阿拉伯团结序幕

第5版()
专栏:

埃叙加紧实现建立联邦
两国议员联席会议建议政府立即谈判
叙总统说埃叙联邦是阿拉伯团结序幕
本报综合报道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议会和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四十名埃及国民议会议员在18日晚间的联席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两国政府立即举行谈判,讨论成立叙利亚—埃及联邦问题。
这项决议说,叙利亚议员和埃及议员“宣布了叙利亚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建立一个联邦的愿望”,他们“对叙利亚和埃及两国政府所采取的建立这个联邦的措施表示赞同。”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会上发表演说时追述了为建立叙利亚—埃及联邦而已经采取的步骤。他说:“叙利亚和埃及的联合已经不再是一种想像而是一种事实。”
阿萨利说:“在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这种联合以后,政府答应在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基础上在两国之间建立全面的联合,并且既不参加东方,也不参加西方。”
叙利亚议会议长胡拉尼在致开幕词时痛斥美国“对叙利亚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和对叙利亚发动诽谤运动。
在议会辩论时,各发言者着重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这些发言者说,叙利亚和埃及要向友好国家,特别是苏联表示感谢,感谢它们在困难时期提供的、并且还在提供的无私的和重要的援助。
当埃及议员同叙利亚议员一道投票就建立联邦问题迅速采取行动时,挤满了人的叙利亚议会的圆形大厅里发出了欢呼的声音。约有两千人拥挤在旁听席上,其中包括著名人士和外国驻叙利亚的使节。另有五千名叙利亚人围着议会大厅听扩音器转播叙利亚和埃及议员们支持建立联邦的热烈演说。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代表、内阁阁员们、军队总司令比兹里和叙利亚—埃及联合司令部的军官们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18日说,建议中的“叙利亚—埃及联邦的成立,将是阿拉伯团结的序幕”。
库阿特利是在阿拉伯行政科学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叙利亚、约旦、苏丹、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也门、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和阿拉伯联盟的代表。
库阿特利说,这次会议“能够有助于打破帝国主义分子为了反对阿拉伯团结而设立的障碍”。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1月19日说:“叙利亚政府将加紧尽其所能使埃叙联邦完全实现。”他对记者说,叙利亚政府将成立一些特别机构来实现阿拉伯人民这一可贵的民族愿望。
外交部长比塔尔在同一天也说,叙利亚政府将任命一个代表团负责和埃及政府举行谈判来实现埃叙联邦。
埃及议会代表团19日访问了叙利亚北部城市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上述各城市的叙利亚官员和各界代表在讲话中都表示欢迎叙利亚和埃及建立联邦。
代表团团长萨达特19日在霍姆斯说,叙利亚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而是得到全体阿拉伯人民支持的。他还说,阿拉伯人民这种团结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的。
大马士革和开罗各报都发表社论欢迎叙埃议员联席会议一致通过要求建立两国联邦的决议。
开罗消息:埃及国民议会18日一致批准当天在叙利亚首都举行的叙—埃议员联席会议所通过的要求两国政府就实现拟议中的叙—埃联邦问题立即开始谈判的决议。

叙埃军队举行联合演习

第5版()
专栏:

叙埃军队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叙利亚和埃及两国部队11月18日在叙利亚某地举行了联合演习。
叙利亚议会议长胡拉尼、军队总司令兼参谋长比兹里将军、埃及驻叙利亚大使和武官、埃及—叙利亚联合司令部的军官们,以及目前正在叙利亚访问的埃及国民议会代表团的团员都去参观了这次演习。
比兹里将军在演习的时候发表讲话,对联合演习表示欢迎。他希望将来所有的阿拉伯军队都能够相会在一起。他说,叙利亚和埃及两国军队的目的都是为了保卫祖国,不像帝国主义者的军队那样是为了侵略别国。
胡拉尼发表的讲话说,在埃及军队来到叙利亚以前,五百年来还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军队同另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军队相会过。他说,两国军队的团结一致将使帝国主义者走向穷途末路,并且将是阿拉伯国家普遍团结的第一步。

印度尼西亚的正义呼声

第5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的正义呼声
本报评论员
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全国性运动,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峰。最近,印度尼西亚国家领导人一再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一致,来实现这个全民的要求。11月18日,雅加达约有一百万人举行了群众大会,要求收复西伊里安。苏加诺总统强调指出:“我们不能向帝国主义者乞求,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力量组织起来同它们斗争。”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收复西伊里安的强有力的呼声。
西伊里安本来是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一部分。但是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荷兰在那里继续实行殖民统治。印度尼西亚为了收复西伊里安,曾经同荷兰举行多次谈判,并屡次向联合国呼吁,但是都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在这同时,荷兰就采取种种措施来巩固它对西伊里安的控制,企图永远霸占印度尼西亚的这块领土。不久以前,荷兰政府公然宣布把西伊里安划入西欧国家所组织的“共同市场”的范围。它又同澳大利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它们要在统治东、西伊里安“属地”方面实行密切合作。这些情况不能不激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愤怒。
荷兰殖民者所以敢于继续霸占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它得到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美国在过去联合国大会讨论西伊里安问题时,虽然企图把自己伪装起来,投票“弃权”,但是它实际上是敌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不久以前台北美国大使馆遗失的秘密文件就证明了,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根本政策是要推翻这个年青共和国,以恢复西方殖民者的统治。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曾经不断透露,由于“战略”的考虑,它绝对不愿意让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最近,“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的社论更公开主张,如果印度尼西亚向联合国提出收复西伊里安时,“我们应当投票反对承认这个要求”。
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不仅是为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同时它也是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部分。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国家的民族主权和独立受到威胁,那么它的和平和安全也就必然受到威胁。事实上,帝国主义者已把西伊里安变为它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活动中心,并且想把这个富有战略意义的地方变为它在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因此,一切反对殖民主义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能不关心西伊里安问题的解决,并且完全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国家的支持,西伊里安问题已经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联合国完全有责任对这一有关印度尼西亚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这是对于联合国组织的又一次考验。
但是,不论联合国讨论的结果如何,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收复西伊里安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各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支持也是不可动摇的。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不是取决于纽约,而是取决于印度尼西亚。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永远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这一边,我们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纳赛尔谈中东人民的朋友和敌人 苏联竭诚相助 美国处处害人

第5版()
专栏:

纳赛尔谈中东人民的朋友和敌人
苏联竭诚相助 美国处处害人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接见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林德莱的时候说,“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同英法侵略的目的是同样的”。
19日的“新闻周刊”登载了纳赛尔的谈话。纳赛尔在谈到美埃关系的时候说:“有一种压力要改变我们的政策方针,并且使它完全听命于美国。美国采取了一些侮辱我们的行动。你们正在设法孤立埃及。你们施用了经济压力。你们又进行宣传战。你们的秘密广播电台的目的是要破坏我们的政府,使我们的人民反对他们的政府。还进行了反对政府和反对我的阴谋。”
他说,他希望同美国有友好关系。可是他提醒说,“如果我们的主权和尊严受到影响,那我们就不愿意”。
纳赛尔谴责美国对约旦的颠覆活动,他说:“你们企图使他们做你们的朋友,做我们的敌人。我们要使他们仍旧做朋友,但不使他们做你们的敌人。是你们破坏了约旦政府,和企图推翻叙利亚政府。”
纳赛尔说,叙利亚“曾要求你们和其他国家给予武器。一年半以前我曾要求(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供给他们六架飞机。他拒绝了。但是以色列得到了供应。叙利亚企图从世界银行得到帮助,但是它不能够在公平的条件上得到帮助。一个国家不能停止不动。因此叙利亚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协议以提高它的生活水准。我并不认为这意味着使自己依附任何一个国家。我会毫不迟疑地采取同样的步骤。我不会等待美国来毁灭埃及。”
纳赛尔把西方和苏联对中东的政策作了对比,他说:请看一下中东的情况。中东在英国和法国的统治之下,我们为争取独立而奋斗,苏联并没有进行统治——因此我们不能反对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拒绝供给我们武器,而供给以色列武器——特别是法国。苏联向我们提供了武器。苏联要求参与投资阿斯旺水坝的事。美国以一种侮辱的方式撤销了它的建议。
他又说:“苏联人支持苏伊士的国有化;美国支持国际化。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去攻击苏联。”“后来我们缺少小麦——只有十五天的贮存量了。我们要求你们援助。你们拒绝了。后来你们又同意了,如果是用美金付款的话,但是你们冻结了我们的美金。这意味着美国不愿意在我们危急的时候帮助我们。我们请求苏联援助。苏联没有贮存,但是,它送给我们小麦。在医药、汽油等方面的情况也是一样的。”
林德莱问他“你真的相信美国要使你下台吗?”
纳赛尔说:“我真的这样相信。他们不要我为埃及说话。小麦交易意味着他们想要用饥饿来杀死我们。他们不理睬埃及的任何要求。他们要有采取敌对行动的权利,但是不希望别人有这样做的权利。我们这里有这样的传统:我们是饥饿的,但是,如果提出损伤尊严的援助,那就予以拒绝。”

马来亚学生反对教育政策 联合邦当局实行暴力镇压

第5版()
专栏:

马来亚学生反对教育政策
联合邦当局实行暴力镇压
据新华社20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当局连日来各城市采取了暴力和专横手段来镇压要求政府修改教育政策和抗议政府暴行的华文中学学生。
在马来亚北部的槟榔屿,警察长官欧弗林今天宣布,在这个岛上的警察已经在黎明前搜捕了二十三个学生。他说,政府完全同意和鼓励这种警察行动。
马来亚联合邦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希尔18日曾经亲自到槟榔屿下令开除分属于三所中学的二十四名学生。那里的警察曾经在14日使用催泪弹来袭击集会学生以致有不少学生受了伤,事后还有三所学校被停闭。
在森美兰首府芙蓉,政府当局今天早上也逮捕了两个男学生和两个女学生。而在19日,政府在芙蓉已经停闭了一所学校和逮捕了九个青年学生。
在霹雳州首府怡保,一队警察19日携带藤鞭闯进天主教会办的圣玛丽亚女校,解散学生们举行的抗议集会,逮捕了一名女教师和四名学生。在这个城市,政府当局已经先后两次用暴力驱散了要求上课和举行示威游行的学生,逮捕了九名学生,抢夺了大批学生的自行车。
在马六甲,也有培风学校的两名学生被当局下令开除。
在马来亚联合邦首府吉隆坡,当局也曾使用警察力量来威胁集会的学生。
马来亚各地学生举行集会示威,是为了抗议政府采取目的在于最终消灭华文教育的政策,反对政府无理禁止所谓“超龄”学生就学,抗议政府对学生采取暴力镇压、逮捕和开除等侵犯人权的措施。学生们的正当要求获得了舆论的同情。

联大结束裁军的讨论 通过了片面扩大裁军委员会的提案苏波捷三国宣布不参加此机构工作

第5版()
专栏:

联大结束裁军的讨论
通过了片面扩大裁军委员会的提案苏波捷三国宣布不参加此机构工作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9日结束了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大会通过了加拿大、印度、日本、巴拉圭、瑞典和南斯拉夫六国联合提出的一项提案,提案规定在现有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成员中增添下列国家: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缅甸、捷克斯洛伐克、埃及、印度、意大利、墨西哥、挪威、波兰、突尼斯和南斯拉夫。在表决时,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代表投反对票。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在发言中指出,六国提案实际上是加拿大和日本代表以前提出的规定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增加十个成员的提案的修正案。他说,关于日本和加拿大的提案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它建议的委员会中大多数都是西方国家操纵下的军事集团的参加国。印度、南斯拉夫和瑞典等国家对这个提案的修正实际上对这种情况的改变不大。因此,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六国提案。苏联将不参加这个所谓扩大了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建议在六国提案内的国家中再增加奥地利、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苏丹、芬兰和锡兰。这个提案得到了苏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支持。库兹涅佐夫指出,这个提案可以改善裁军委员会的组成。这样一来委员会里将多少可以保证一切有关集团的合法的代表性,使委员会能够比较适合解决面临的任务。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也指出,他们支持阿尔巴尼亚的修正案,如果这个修正案被否决,他们将不参加六国提案的裁军委员会的工作。
库兹涅佐夫还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成立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组成的裁军常设委员会。
由于苏联等国家反对六国提案,印度代表建议会议延期讨论,以便能够就六国提案和阿尔巴尼亚修正案取得协议。但是,美国代表反对印度的建议,结果这个建议以四十二票反对、二十八票赞成遭到否决。
在经过进一步的讨论后,大会对六国提案进行表决,结果以六十票赞成、九票反对和十一票弃权通过了这个提案。弃权的包括阿富汗、柬埔寨、加纳和摩洛哥等国家。
大会还以三十八票反对、十九票赞成、十九票弃权否决了阿尔巴尼亚的修正案;以四十六票反对、九票赞成和二十四票弃权否决了苏联关于设立裁军常设委员会的提案。
在这以前,大会也否决了印度提出的要求停止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提案。

埃国防部长由苏返国

第5版()
专栏:

埃国防部长由苏返国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埃及总统代表、国防部长阿密尔将军今天从莫斯科乘飞机回开罗。阿密尔将军是应苏联政府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邀请来苏联访问的。

苏埃合作进一步巩固 苏联“真理报”评论苏埃关系

第5版()
专栏:

苏埃合作进一步巩固
苏联“真理报”评论苏埃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真理报”今天就埃及总统代表、国防部长阿密尔将军访问苏联发表社论说,苏联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苏联和埃及两国之间的真挚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以阿密尔将军为首的埃及代表团在莫斯科期间同苏联政府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会谈涉及到政治和经济合作的许多问题以及军事问题。在会谈过程中,苏联政府为了照顾埃及政府和埃及总统纳赛尔的愿望,表示愿意在经济上和技术上帮助埃及发展经济。苏联的这种帮助将是真挚的和友好的,并且是建立在尊重埃及的民族尊严和主权的基础上。
社论指出,苏埃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对解决埃及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将有重大的意义。苏维埃国家对待埃及一向是遵循着和平共处和互利的经济合作的原则。
社论接着指出,美国利用过去长期受殖民主义压迫的东方各民族贫困的机会,大喊大叫要“援助”这些民族。可是,“杜勒斯—艾森豪威尔主义”并没有给中近东各国人民带来任何经济利益,只是带来了阴谋和政变,死亡和破坏。帝国主义国家对埃及实行经济封锁的企图也破产了。东方独立国家将永远会得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援助。
社论最后说,苏埃莫斯科会谈结果给巩固和发展苏联同埃及的友好关系和有成效的合作打开了新的远景。毫无疑问,这种友谊和合作将有助于巩固中近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

日本禁止氢弹协议会决定 深入开展禁止核武器运动

第5版()
专栏:

日本禁止氢弹协议会决定
深入开展禁止核武器运动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常任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在国内外积极展开活动,来进一步开展禁止核武器运动。
根据会议的决定,协议会将于12月国会开会的时候呼吁所有政党支持立即无条件禁止核武器的要求;协议会还将派遣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等人参加将在12月26日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呼吁全面禁止核武器,反对其他国家向亚洲和非洲国家运进核武器等准备原子战争的活动。
会议还决定在明年春季要在国内和国外发动比今年11月的禁止核武器世界统一行动日规模更大的活动,并且准备在明年8月在一个亚非国家中举行第四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日本法院媚美行为激起举国公愤 日共号召人民起来展开抗议运动 浅沼说对哲腊德的判决表明日本没有完全独立

第5版()
专栏:

日本法院媚美行为激起举国公愤
日共号召人民起来展开抗议运动
浅沼说对哲腊德的判决表明日本没有完全独立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普遍地谴责前桥地方裁判所19日对美国杀人犯哲腊德只判决三年徒刑并且缓刑四年的媚美行为。
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指责说,19日宣布的对哲腊德的判决只是表明了日本还没有完全独立,它完全表明日本法院对美国是软弱的。他说,由于同美国缔结“安全条约”,日本受到了约束。
被害者的女儿坂井佳代子对于19日的判决表示强烈的不满。她说:“缓期执行判决就等于一个无罪的判决”。
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联络会议19日派代表向东京高等检察厅检事长花井忠表示抗议对哲腊德的“过分宽大”。代表们要求花井忠对哲腊德起诉,以便给予哲腊德严厉的判处。
由群马县的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地方组织和其他团体组成的相马原基地对策委员会,19日下午举行领导人紧急会议,决定对前桥地方裁判所裁判长河内雄三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前桥地方检察厅立刻决定上诉方针。会议指出,对哲腊德的判决是有政治意图的判决。
日本最高检察厅公安部长井本说,作为检察方面,希望能够按照检察当局所要求的对哲腊德判处五年徒刑。检察方面是否上诉,还有待于磋商。
同时,据来自美国的消息报道,美国官方人士对日本司法当局对哲腊德的判决表示满意。他们认为,日本法院的判决是“公正的”。
据新华社20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任干部会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法院对美国杀人犯哲腊德的从轻判决。
这个发表在20日的“赤旗报”上的声明指出:这是任何一个日本人都不能承认的使国家蒙受耻辱的判决。这个判决是岸信介政府一方面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强力干涉,另一方面为了蒙蔽日本人民的眼睛而演出的一出戏。
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中号召日本人民展开群众性的抗议运动,并且呼吁公众追究岸信介政府作出这个判决的责任,揭露政府的卖国政策的真相;废除成为这种判决的根据的日美“安全条约”和日美“行政协定”,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
日本社会党20日发表声明指出,这一判决事实上等于判决无罪,是不顾日本国民感情的有政治意图的判决。这样将会给今后对同样事件的处理带来恶劣的影响,并且有发生第二个哲腊德事件的危险。声明说,为了从根本上消灭这样的悲剧,我们强调要从日本撤走美国军队,并且撤除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
日本保卫儿童会副会长神崎清对“赤旗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全体日本国民对这个判决表示不满是理所当然的。这正是根据岸信介首相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所演出的国际性的戏剧。但是,日本国民不应该忽视这出屈辱性质的戏剧。必须给枪杀日本农妇的美国兵以应有的民族的制裁。
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联络会议委员长野沟胜说:这个判决正好暴露了日本政府所说的“完全独立”的真相。日本国民必须认识到这种含混的独立的实质,奋起争取真正的完全独立。日本全国反对军事基地联络会议今天还派代表到最高检察厅,要求对哲腊德起诉,以便给予哲腊德以更重的判处。
日本报纸20日普遍指责前桥地方裁判所对哲腊德的判处太轻。

英许多护士卖淫维持生活

第5版()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英许多护士卖淫维持生活
伦敦消息:调查英国同性爱和娼妓情况的政府机构沃耳芬登委员会委员拉维邦德夫人说,英国有许多护士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每周卖淫一次,以弥补工资收入的不足。
拉维邦德在圣公会伦敦主教区会议上说,她“听到警察说许多护士到伦敦来过夜卖淫,感到可怕。”
她说,卖淫的有各式各样的妇女。她最近遇到的一个,就是牧师会会员的女儿,她曾经在牛津大学取得学位。

法凶杀案层出不穷

第5版()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法凶杀案层出不穷
法国任何一家报纸的社会新闻版每天都短不了登载几起凶杀案件。
据法国“现实”月刊的材料,每年在法国大约发生一千六百起凶杀案件,而警察局对这些案件已司空见惯,因而也并不努力去追缉凶手,所以每年都有40%的案件不能破获。
“现实”杂志统计,从1947年以来已有六千五百个凶手在行凶后逃逸,现在仍然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南尼谈工人阶级团结斗争 一方面仍然强调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意见分歧 另一方面认为不应影响到团结进行共同斗争

第5版()
专栏:

南尼谈工人阶级团结斗争
一方面仍然强调社会党和共产党的意见分歧
另一方面认为不应影响到团结进行共同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就社会党中央全会最近通过的决议在“前进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的社论。
南尼写道:“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对意大利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基本问题意见分歧的意义远远超出日常斗争的范围。但是这种分歧不应当影响我们争取团结全体工人、人民和民主力量来进行共同斗争的必要性和义务。在任何情况下,排除共产党员和共产党的企图都是不现实的作法,因为在我国和法国这样做就等于把政权完全奉送给保守的资产阶级集团。”
南尼在这篇社论中还谈到所谓走中间路线的“第三种力量”的问题。他说:由于有人幻想有第三种力量存在,在意大利已经导致了天主教民主党对政权的垄断。中央委员会充分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因此它完全有责任把天主教民主党人当作必须与之作斗争的敌人。但是,这绝不是由于他们是天主教徒,而是因为他们是国家和学校教会化的工具,因为他们是本国和外国垄断组织的代理人,本国和外国资本主义的政策的执行人。
按:意大利社会党早在三十年代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就同意大利共产党缔结了“统一行动公约”。去年6月社会党中央全会上提出社会党同以萨拉盖特为首的社会民主党合并的问题以后,萨拉盖特坚持合并必须以停止同共产党合作为前提。在去年11月社会党中央会议上,南尼主张改变同共产党的紧密联系。他说,社会党同共产党人的关系将不再能用任何协议来解决,而将放在彼此互不约束的范围内加以解决。随后社会党同社会民主党继续进行了谈判。南尼并且屡次发表声明强调同社会民主党合并的可能性。但是今年2月举行的社会党代表大会表明,党内有许多人仍然主张继续同共产党合作并且反对在反共的前提下同社会民主党合并。今年4月间,合并的谈判宣告破裂,社会党正式拒绝了社会民主党要求同共产党断绝关系以实现合并的条件。这以后,南尼才在今年5月9日党的中央全会上宣布:尽管社会党认为“它同共产党人的团结形式和有机联系”已经过时,但是社会党“反对同共产党人决裂的一切建议,反对在意见一致的情况下仍然放弃同共产党人合作的一切建议”。

摩鹿加群岛纪行

第5版()
专栏:

摩鹿加群岛纪行
谢林风
不久以前,我们一批记者从雅加达登上印度尼西亚航海局的轮船“查达耶”号,随苏加诺总统访问了摩鹿加群岛和西伊里安省的首府。
摩鹿加群岛包括九百九十七个大小岛屿,散布在班达海和太平洋的西南端,人口约七十多万。摩鹿加过去盛产丁香、豆蔻等香料,有“香料群岛”之称。远在十六世纪初,葡萄牙人就在那里落脚,接着是西班牙人。到十七世纪初,荷兰人又从葡萄牙人手中夺取了安汶,建立了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一个根据地,开始了残酷的殖民掠夺。从此以后,印度尼西亚就落入殖民主义统治的悲惨命运中。荷兰人在摩鹿加实施了奴隶劳动。他们为了维持香料的高价,砍伐了摩鹿加各岛的“多余”的香料树。他们几乎杀绝和赶光了英勇反对他们的一万五千个班达岛的人民。这种血腥统治继续了三百多年之久。
经过六天的海上生活,我们抵达了安汶。
迎接我们的是摩鹿加和西伊里安军分区司令彼得斯中校。中央政府颁布军事戒严之后,他实际上是这个地区的最高负责人。他陪着我们这一群记者在安汶游览了一整天。
安汶有一条主要的商业街。使新来的客人感到兴趣的是家家户户门前挂着摩鹿加盛产的美丽的鹦鹉,到处听得到悦耳的鸣声。
安汶整个城市被群山环抱着,被大海围绕着。我们转转弯弯又来到了南海边的拉都。这个秀丽的城,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蹂躏,经历过无数次的灾难。城市的建筑是简陋的。荷兰殖民者掠夺去了无数财富,什么都没有给留下来。近十五年,城市又遭受过三次大破坏,那就是二次大战时,日军、盟军的登陆,和1950年“南摩鹿加共和国”军的叛乱活动。特别是后一次由殖民主义者在幕后指挥的叛乱,把主要街道烧了个精光,只剩下一所回教堂。现在的海边,不要说旅馆,就是一条供游人休息的木凳都没有。彼得斯中校告诉我们说,中央和地方政府正计划在五年内把这个城市建筑成供人游览的胜地。
但是,目前在美丽的摩鹿加并不是太平无事的,据说“南摩鹿加共和国”军队还剩下几百人在西兰一岛的山中活动。来自其他方面的窥伺也没有放松。不久前,在群岛的第二个主要城市干那底发现的美国间谍活动便是一个明证。不少美国人以各种名义到那里去进行“研究”,而英美通讯社又不断制造“摩鹿加可能脱离中央”的消息。
目前摩鹿加群岛的香料生产,由于荷兰殖民主义者长期的压榨和摧残,早已大大减产。各岛只输出椰干、香料和珍珠、贝壳等一些海产品。椰干的产量每月有七千五百吨。至于鱼产,数量虽然很多,但由于缺少盐和没有冷藏设备,不能腌制,也就很少出口。
摩鹿加人民是英勇的,他们和外国统治者进行过长期的斗争。十九世纪的反荷民族英雄巴蒂慕拉至今仍是人民最崇敬的人。我们经过的地方都听到关于他的传说,看到关于他的英雄事迹的舞蹈,巴蒂慕拉的名字也成了鼓舞人民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力量。
安汶“灵感花园”附近的海滨就是巴蒂慕拉的葬身之处。荷兰人把英雄绞死、装入铁桶、抛入海里后,还害怕他的影响,因此竟野蛮地规定,不准人民到那里去凭吊,连路过那里的人回头向海望一下都不行。但反抗的火种却深埋在人民的心中,在巴蒂慕拉之后,有无数的巴蒂慕拉站起来,人们以尖利的竹枪、刀剑为武器,继续不断地进行了反荷斗争。至今,我们还可以在各岛看到年青人组成的竹枪队。当然,他们现在是用来保护祖国的独立和完整了。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燃烧在人们心头的收复西伊里安的火把。
在干那底我们一群记者登上“卡渣马达”号旗舰,同苏加诺总统一起去访问西伊里安省的省府韶修。
韶修的人口只有三千人,是一个筑在山坡上的城市,山不太高,满山满坡是椰子林。到韶修后,我们艰难地拾级而上,石级的两旁,人们挤得水泄不通,穿戴着西伊里安民族服装的西伊里安人民的代表带头迎接苏加诺总统。
这种热烈的欢迎,在各处都一样。苏加诺总统所到之处,人民都举行了群众大会,人们喊着口号、打着标语,要求收复西伊里安,要求赶走帝国主义者。他们高兴答复苏加诺总统的问题说,他们只有一个在雅加达的中央政府。他们是反对分裂活动的,他们知道祖国的完整是独立的保证,民族的团结是收复西伊里安的力量。
参加韶修的群众大会后,在省长公署稍事休息,省长就和记者们座谈有关西伊里安的一些情况。
省长苏瓦格斯,也就是过去的帝多列的苏丹,他告诉我们说,把西伊里安首府设在这儿是因为西伊里安这块地方就是他的祖先首先发现的,很久以前就是帝多列苏丹的辖地的一部分。西伊里安较早就被称为巴布亚。巴布亚这个词是帝多列的土语,意思是“遥远的地方”。省长说,历史可以证明西伊里安老早就是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一个部分。
省长也谈起了西伊里安的爱国志士被荷兰占领军虐杀和那里人民生活困苦的情况。他说,经常有人从那儿跑出来和从那里偷偷带出信来,控诉荷兰占领军的暴行。这些信件将提交联合国作为证件。
那天傍晚,我们也看到了西伊里安人民跳的真正的西伊里安舞,舞者半裸着身体,以“天堂鸟”为头饰,男的拿着弓箭,舞步虽然简单,但急促有力,加上沉浊的鼓声,高昂的歌声,使人感受到这是被压迫的民族反抗的呼号。
我们离开了摩鹿加回雅加达的时候,从飞机上俯瞰这些景色如画而又富饶的岛屿,我默默祝福那里的人民,深信他们终究会在这些美丽的岛屿上面建设起真正幸福的生活。(附图片)
摩鹿加人民在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