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六亿人口出发,进一步解决某些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

第1版()
专栏:社论

从六亿人口出发,进一步解决某些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
今天国务院公布了已经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则批准的关于改进某些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的四项暂行规定草案;并且决定各地指定一些重点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学校,组织工人(包括普通工、勤杂工、学徒)、职员结合当前的整风运动进行广泛传达和讨论。这四项暂行规定草案是: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草案);关于企业、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关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草案);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是关系着广大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也是体现社会主义生产和分配制度的重大问题。把这样重大的问题提交广大职工讨论,是我国人民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国的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八年来是有很大的成绩的。从劳动就业方面看,八年中新增加职工一千三百万人,不仅大批新成长的劳动力就了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近四百万失业人员,也已经基本上得到安置。目前一般职工家庭平均人口约为四人左右,而每个职工家庭的平均就业人口就约有一点三三人。从工资工作方面看,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性的工资制度,建立了基本上符合社会主义按劳付酬原则的工资制度。绝大多数职工的工资水平都提高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职工的平均工资原定增长33%,预计将增长42.8%。1957年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预计达到六百三十六元,月平均工资预计达到五十三元。再从劳保福利方面看,解放以来逐步实行了劳动保险和公费医疗,举办了各种集体福利和个人福利事业,改善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帮助广大劳动人民解决了在旧社会依靠个人能力无法解决的生、老、病、死、伤、残的困苦。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支出的附加工资和各种福利费用,预计约为九十六亿多元,等于工资总额的19.2%。如果再加上国家用于社会的文教卫生和社会福利等经费中职工享受的部分,就达到工资总额的25%以上。就业人数的增加,工资水平的提高,劳保福利的增长,保证了职工生活的逐步改善,同时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热爱。我国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中的重大成就,集中地说明了一个问题: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要比历史上任何旧的社会制度优越得多。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生产力以旧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能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在这个基础上,保证了我们能够逐步解决旧中国所不能解决的有关改善广大人民生活的种种问题。这一切乃是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果实,是谁也不能否定的。
至于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当然也不少。在劳动就业方面,就业出路主要面向了城市、机关、企业和事业,而没有强调面向农村,以及从手工业、服务性行业、各种辅助性劳动等方面广开社会就业的门路;有些不适宜或者不必要就业的人被安排了工作,有些迫切需要就业的人反而没有及时得到安置。在工资工作方面,由于对城乡关系、新老职工关系和青年知识分子的待遇安排有不够恰当的地方,某些工资标准和工资制度的规定不够合理,因而城乡结合部工作人员,低级工作人员,学徒和青年知识分子的工资水平偏高。在工资制度的改革上,主要的缺点是和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不够,在某些问题上忽视了因地制宜,过分强调了集中统一。在工资工作中,还过多地强调了物质鼓励作用,放松了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因而助长了职工群众中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和平均主义思想的发展。在劳保福利方面,某些方面走得快了,某些项目办得多了,某些规定不太合理,并且有苦乐不均和浪费的现象。
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中的这些缺点和错误,无疑是不利于国家的建设事业的。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人口多底子穷的国家。人多,劳动力多,这是好事;但是也正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因而尽管解放以来我国的生产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生活资料的增产对于六亿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说来,还是比较慢的。这就不能不给安排劳动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带来若干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必须从六亿人口出发,从统筹兼顾全国人民的生活首先是工农生活、适当安排城乡关系这个基本观点出发,实行合理的低工资制,尽量使大家都有工作做,都有饭吃,并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使工农的生活能够逐步得到改善。前一个时期的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中所以会产生一些缺点和错误,最主要的原因也就在于我们对于我国人口多、底子穷这个根本情况认识不透,对于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体会不深。这也就是我们在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方面所应该记取的最主要的教训。
从六亿人口出发,从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基本方针出发,今后的劳动就业,应该从多方面开辟就业门路。我国的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商业和文教卫生事业,虽然发展都很快,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每年新成长的劳动力为数很大,上述各部门只能吸收一部分劳动力;而我国的农业,则能够容纳更大量的劳动力。目前全国共有七十五万个农业社,只要每个社能够安置五个人,全国就可以安置三百七十五万人。因此,对于城市中多余的劳动力,主要地应该鼓励他们下乡、上山,参加农林业劳动。我国的手工业和服务性行业,也能够容纳较多的劳动力,应该在这些方面多找寻就业的门路。此外,还应该宣传从事家务劳动也是光荣的。家务劳动是社会劳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家庭妇女能够勤俭持家,把家务搞好,使得丈夫子女能够积极从事各种劳动,同样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她们的丈夫子女所得到的劳动报酬中,也有她们从事家务劳动应得的代价在内。
从六亿人口出发,从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基本方针出发,今后职工的工资福利必须更好地与我国人口多、底子穷、生产水平还相当低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必须正确地安排生产与生活的系关、工农关系及工人阶级内部的关系。应该继续实行合理的低工资制,既要保证广大职工物质生活的适当需要,并且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有所改善,又要防止和克服脱离农民的城乡生活相差过大的现象。在这个前提下,对于某些不合理的工资标准、工资制度和劳保福利制度,应该有步骤地进行调整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统筹兼顾,公平合理。
国务院公布的四项暂行规定草案,正是进一步体现从六亿人口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这一基本方针的具体措施。学徒规定不仅是对于我国学徒制度的重大改革,并且对于我国劳动工资制度的许多方面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将促使劳动工资制度更进一步地符合于我国的实际情况。这个规定纠正了过去几年中学徒学习时间过短和待遇偏高的严重缺点,这就为扩大就业和坚持实行合理的低工资制度打下了基础。这个规定为我国广大青年开辟了广阔得多的就业门路,因为学徒的学习期限一经延长,在同一时间内学习的学徒的人数就增加了。并且这个规定还将大大鼓励手工业、服务性行业和广大的个体劳动者乐于招收培养学徒。这个规定有益于我国青年和我国建设事业的另一方面,就是它为今后培养技术好、思想好、身体好的工人阶级的新生一代提供了保证。工人、职员退休规定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既可以妥善地安置那些年老的和身体衰弱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又可以使更多的青年能够就业。据估算,今后每退休一个年老职工,就可以多吸收一个到两个青年学徒。这样,就把国家建设事业、老年人和青年人的利益,统筹兼顾到了。为了适当地满足职工回家探亲的要求、统一待遇和控制城市人口的增加,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也是从统筹兼顾的精神出发的。根据我国当前的具体条件,在有关国家与个人、城市与乡村、职工内部的关系上,作了适当的安排。普通工和勤杂工是城市与农村劳动者的结合部分。目前这部分工人的工资待遇偏高,对于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城市工作和农业生产,都有不利。国务院关于普通工和勤杂工工资待遇的规定,适当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综上所述,根据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而制定的这四项规定草案,是完全符合我们国家和工人、农民、广大青年的利益的。可以断言,不久这四个规定付诸实施以后,必将推动我国劳动工资制度的进一步改善,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许多益处。
现在,国务院的四项规定草案就要由全国职工和有关方面进行广泛讨论了。我们在前面提供了我国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论述了这方面的一些基本问题,作为大家讨论时的参考。目前,企业、事业、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在整风中,已经掀起了关于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的热烈讨论,反映出各种不同的认识,有正确的,也有不正确的。我们希望,通过对于四项规定草案的讨论,在全国职工中进一步地展开关于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的争辩。我们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从来都强调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的多数,把一项政策、一项规定交给群众讨论,经过讨论,群众了解了情况,明白了道理,实行起来容易;若是政策有不周全处,规定有不合适的地方,也可以吸取群众的意见及早修正。这种群众路线的方法,也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方法。经过这次全民整风运动,群众路线的方法又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大放大鸣、大辩论、大字报等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形式。这种形式同样可以、而且应该运用来解决我们工作上的问题。我们相信,由全国职工用大放大鸣、大辩论、大字报等形式来对国务院的四项规定草案展开讨论,必然能够统一和提高职工群众对劳动工资和劳保福利问题的认识,从而有利于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和各项具体政策的贯彻实施。

毛主席会见苏联各界人士 并写信给“真理报”感谢苏联人民的情谊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会见苏联各界人士
并写信给“真理报”感谢苏联人民的情谊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20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的叶卡捷琳娜大厅邀集苏联各界著名人士和毛泽东主席会见。
出席会见的有别利亚耶夫、勃列日涅夫、布尔加宁、米高扬、赫鲁晓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库西宁、什维尔尼克、科西金、波斯伯洛夫等。
中国代表团方面出席会见的有宋庆龄、邓小平、郭沫若、乌兰夫、陆定一、陈伯达、沈雁冰、杨尚昆、胡乔木、刘晓。
会见在下午五时开始。应邀出席会见的有:苏共中央各部负责人、苏联政府各部部长、苏联元帅们,以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为首的科学院主席团全体委员、科学院所属各研究所的负责人,著名的科学家、工程师、诗人、小说家、画家、作曲家,妇女和青年代表、苏中友好协会和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出席会见的还有苏共莫斯科市委会的负责人员和各大报刊总编辑。出席会见的共有二百多人。
会见进行了将近两小时。毛泽东主席和出席会见的人们进行了亲切愉快的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毛泽东主席今天写信给苏联“真理报”编辑部,这封信的全文如下:“真理报”编辑部: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你们伟大国家的逗留期间,收到了苏联公民们的大批信件和电报,其中有的还附来了珍贵的礼品。这些信件、电报和礼品都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它的成员以及对我个人的最诚挚的兄弟情谊和最良好的祝愿。我们把苏联人民的这种感情看作是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的象征。因为我和我的同志们难以对这么多的信件和电报一一作复,请让我们通过贵报转达六亿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和我个人对苏联人民、对所有给我们这些信件、电报和礼品的苏联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日于莫斯科

职工退休处理暂行规定等四个草案 国务院通知各地组织职工讨论

第1版()
专栏:

职工退休处理暂行规定等四个草案
国务院通知各地组织职工讨论
新华社20日讯 国务院关于在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中组织工人、职员广泛讨论退休处理暂行规定等四个草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各部、各委员会、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国务院关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草案)和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草案),已经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八十五次会议原则批准。现在发给你们,请转发所属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学校,由你们指定一些重点单位,组织工人(包括普通工、勤杂工、学徒)、职员,结合整风运动进行广泛传达和讨论,并且派人参加指导。讨论中所提出的意见,分别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中央各部门按照所管理的系统集中汇总,于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二十日以前报告国务院,以便根据这些意见再加研究,修改定案,然后公布施行。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日(上述草案登第三版)

铁路管理体制的重大改进 撤销铁路分局使运输的指挥更接近基层

第1版()
专栏:

铁路管理体制的重大改进
撤销铁路分局使运输的指挥更接近基层
据新华社20日讯 铁道部决定撤销铁路分局这一层管理机构,由各地的铁路管理局直接领导基层的生产单位。撤销分局以后,管理局的机构不仅不扩大,而且还要加以紧缩,各个部门要适当合并,管理局机关的管理人员(包括撤销分局在内)要减少30%到50%左右。
铁道部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撤销铁路分局是我国铁路管理体制上的一项重大的改进。这项措施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讨论和深入调查研究以后才决定的,并且经过国务院的批准。
铁道部现在领导十五个铁路管理局,下设四十四个铁路分局。上述撤销铁路分局的决定将从1958年1月1日起执行。
负责人说,鉴于撤销铁路分局以后,原来有些业务量太大的铁路管理局对某些地区铁路的运输指挥与管理将有困难,因此铁道部对全国各个铁路管理局的管界作了适当的调整。国务院还批准从1958年起新成立南昌、牡丹江两个铁路管理局,从1959年起成立西安、包头两个铁路管理局。为了适应新的工业基地铁路运输日益发展的需要,在西安、包头两个铁路管理局未成立前,仍保留属郑州铁路管理局领导的西安铁路管理分局,并从明年起先成立包头铁路管理分局。
当记者问到撤销铁路分局的必要性和它的意义时,铁道部这位负责人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情况的变化和铁路计划管理与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铁路分局这一层管理机构同当前的情况已不相适应了。撤销铁路分局将使铁路运输的指挥更加接近基层,减少领导的官僚主义,这对提高工作效率将起重大的作用。
负责人说,在1950年成立铁路管理局时,由于旧铁路底子很烂,加上我们管理铁路的经验还不足,所以在管理局下面还成立管理分局,负责一个小地区范围内的铁路管理。1953年以后,感到一个管理分局样样都管,技术力量又嫌不足,因而就改成运输分局,只管运输,机务、工务、电务等等都由管理局直接领导。只是对原来中长铁路管理局下设的管理分局,为了巩固原中长铁路的经验,仍加以保留。从1953年到现在,这项措施对加强我国铁路的运输起了一定的历史作用,但是也发生了这样的问题:即铁路运输要有各方面的配合,要有机车、货车和客车,还要有通讯设备和保证线路质量,当铁路上的机务、工务、电务等等都由管理局领导以后,管理局同分局之间时常产生不协调的现象。这一方面影响了管理局作更有效的全面经济管理,并给分局和各基层生产单位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带来了不便和困难;另一方面对党委统一领导企业和实行民主管理也增加了不少困难。因此在当前客观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撤销铁路分局就成为必要了。
为了集中研究撤销铁路分局后的工作安排和紧缩管理局机构问题,铁道部在最近曾经召开了全国铁路管理局局长会议。这次会议根据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和实事求是地研究了改进铁路体制的问题。会议决定:撤销铁路分局后,管理局的机构不仅不扩大,而且还要加以紧缩或适当合并。紧缩机构以后腾出的大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将下放到站、段,充实和加强生产单位。
在撤销分局的同时,铁道部还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工业管理体制的规定的精神,提出了铁道部与管理局分权的意见,加大了管理局的管理权限,以便发挥管理局主管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鉴于撤销铁路分局后必须在技术上重新进行组织,才能保证运输指挥的统一和避免业务上的混乱,铁道部已经提出相应的措施,并且计划在最近召开全国铁路车务会议和电务会议,研究有关的问题。

怎样开设社会主义教育课程 中共中央批示同意中宣部拟订的方案

第1版()
专栏:

怎样开设社会主义教育课程
中共中央批示同意中宣部拟订的方案
本报讯 第22期“学习”杂志刊载了中共中央对中央宣传部“关于设立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报告的批示”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报告,还刊载了“社会主义教育课程阅读文件”目录。
中共中央的批示全文如下: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各党组,总政治部:
同意中央宣传部关于高等学校和党校设立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方案。望各地采用,并建议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采用这个方案,根据具体情况,提出执行的办法。     中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报告全文如下中央:
高等学校和中级以上的党校,现在都有必要设立社会主义教育的课程,以便改造知识分子的旧思想,提高学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全党中级以上干部,国家机关、军队和企业的主要干部和知识分子,也应该在适当时间内组织学习。我们认为,根据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针,这个课程应该以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中心教材,同时阅读一些必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党的文件和其他文件。按照这样的拟议,我们试编了一个阅读文件目录(今后发表的有关重要文件,也应该继续列入)。
学习的方法:应该精读文件,又进行自由的和充分的讨论。教员和辅导员,应该在党委的领导下,首先组织自己的学习,理解文件的基本内容,密切结合学员的思想情况,进行讲授和辅导。过去政治课教员对于学员思想情况不加过问的偏向,必须坚决纠正。为了使这一课程教好,省、市、自治区、高等院校和国家机关等党委,都必须注意培养教员和辅导员,给他们以必要的帮助。每个省、市一级党委,都应该直接掌握一个或两个高等院校关于这一个课程的教学情况,经常组织教学经验的研究和交流。我们认为中央和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中央宣传部也准备加强在这些方面的工作。
我们认为,高等院校中这一课程,可以在一个学年内教完。如果感到时间不足,可以把最低限度的阅读文件加以减少,也可以延长到两个学年。
中央宣传部 一九五七年十月二十一日

捷大使馆函谢北京各界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

第1版()
专栏:

捷大使馆函谢北京各界吊唁萨波托斯基总统
新华社20日讯 新华通讯社收到了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向北京各界人民的鸣谢信。这封信的全文如下:“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突然逝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感到最悲痛的日子里,北京各界人民数万人前来大使馆表达了真诚的同情和哀悼,并向萨波托斯基总统致最后的敬意。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在此谨向所有前来吊唁者表示深切的谢意。这种真诚的悲痛和哀悼再次证明,中捷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今后两国人民仍将共享欢乐和悲痛。”

安徽七百下放干部建成一座农场 开荒播种,植林牧畜,今年就有大笔收入 勤俭建场,艰苦劳动,生活问题基本解决

第1版()
专栏:

安徽七百下放干部建成一座农场
开荒播种,植林牧畜,今年就有大笔收入
勤俭建场,艰苦劳动,生活问题基本解决
新华社合肥20日电 安徽省财贸系统的七百多名干部在宣城县西南四十多里的荒山里建设了一个周王农场。八个月来,他们在这里开垦了荒地五千多亩,在五个作业区里种植了花生、山芋、萝卜、药材、果园和幼林;同时还喂养了五百多头种猪、种兔以及大批的鸡、蜂、鱼。在他们开辟的多种经济生产中,除副业粉丝厂、榨油厂还未投入生产,畜牧、林业生产周期较长外,农作物中仅花生、山芋、萝卜三项今秋就可收二百五十万斤,总值达九万元。
建设农场的这七百多名干部是安徽省财贸系统在今年年初进行整编时紧缩下来的。有关单位在安排这些干部时采取了“面向农村、面向生产”的方针。农场在建设过程中贯彻了“勤俭建场”的精神,许多干部建场初期寄居牛棚、挖土做灶、农场的领导人员领导大家一边开荒抢种、植林、牧畜,争取今年就有收入;一面筹集建筑材料,陆续建筑了各种房舍八百五十二间,除办公室、宿舍外,还建筑了卫生所、食堂、供销部、仓库和篮球场,干部生活上存在的问题都已基本解决。
参加农场建设的干部,初来时思想上比较混乱,有的认为没有前途,有的怕吃苦,但随着农作物的生长和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干部思想也都稳定下来。通过几个月的劳动实践,他们学会了喂猪、养兔、挖地、播种、锄草、施肥等很多本领。肩不能挑、手不能拿的现象已经消灭。春季播种时很多人叫喊挑肥料是“重劳动”,现在一百多斤重的花生挑子大家都抢着去挑。不少人来时五谷不分,现在都已经锻炼成生产能手。今年8月间,全场评出的男女生产积极分子就有一百三十一人。安家立业的思想也已逐渐建立起来,现在已有二百多个干部把家属接到农场来,有的人还自己花钱在山上建造了住房,准备长期以农场为家。
为了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目前拖拉机正日夜不停地在荒地上奔驰。今冬明春,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包括麻、烟、药材)将扩大到一万二千多亩;各种经济林、果林种植面积明年要达到二万八千七百多亩;牛、羊、猪、兔、鸡等的数量明年也将比今年增加数倍。此外,计划兴建的粉丝厂、榨油厂、酱坊,粉厂、药材加工厂、铁木厂等也将在明年陆续投入生产。农场的工作人员们还提出要争取在五年内达到自给和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