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劳动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

第8版()
专栏:

让劳动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
曹述
教育儿童从小就热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这是共产主义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做父母的应当爱劳动,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也要对孩子具体地进行劳动教育。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不能从事什么劳动;也有些家长生怕劳动影响了孩子的发育,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好,不让他们从事任何轻微的劳动。这对孩子没有一点好处。
让儿童从事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不仅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发育有很大好处,而且也是发展儿童智力,培养儿童道德品质的重要手段。儿童的简单体力劳动和思维、想像活动是联系在一起的。在进行劳动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到做什么和怎样做;通过劳动他们会熟悉某些物品的特性和用途;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要动动脑筋,考虑怎样解决。这就能发展儿童的思维,能增加儿童的知识,并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怎样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呢?
我们知道,孩子们的劳动活动是跟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家庭生活紧密地联系着的。最有效的进行劳动教育的方法,是使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我服务的习惯。例如:教孩子不用大人喂,自己吃饭;从小就诱导儿童尽快地学会自己穿衣服、脱衣服、扣扣子、系鞋带,以及整齐地叠放衣服,铺自己的床铺;让孩子学会自己洗手、洗脸,逐渐学会洗脖子、洗耳朵、刷牙和洗脚……。这些看来都是些小事情,但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年龄太小的儿童不可能一开始就学会做许多事情,家长们要耐心地帮助他们逐渐地、一项一项地学着自己做。在帮助的过程中,要为孩子做出榜样,向他们指出劳动的方法,培养他们的劳动兴趣。例如,帮助孩子穿衣服时说:
“现在我给你扣扣子,可是袜子是怎样穿法呢?你自己会穿吗?”然后把袜子交给他穿。于是孩子便起劲地“劳动”起来,也许他并不能马上穿上,需要稍微帮助一下,他就穿好了。然后对他说:
“看,真能干!快变成大孩子啦!”孩子们是喜欢鼓励的,这样就增加了他们的自我服务的兴趣。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凡事不依赖父母的帮助,他们会说:“我自己做”。
孩子们的许多劳动都是跟游戏结合在一起的,通过游戏也是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方法。家长们应当很好地利用玩具,使儿童在游戏中学习劳动和生活的知识。许多孩子都喜欢“布娃娃”,家长们就教给孩子安置娃娃睡觉,给他穿衣服、脱衣服、洗衣服,……,在帮助“娃娃”安排生活的过程中,使儿童认识到自己应该怎样生活。孩子喜欢玩积木,就通过积木向孩子说明房子是怎样建筑起来的。儿童游戏完了以后,要教育他们自己把玩具收拾好,放在一定的地方,堆放得整洁、有秩序。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教他们用纸、厚纸板、碎木料等制作各种玩具,这既能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又能发展他们的创造精神。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进行劳动的内容应当逐渐复杂起来。家长要根据儿童的能力,诱导他们帮助大人做一些日常家务事情。从简单的拿送东西,收拾饭桌,一直到更复杂的工作。通过日常的家务劳动,进一步培养儿童养成勤劳、整洁、爱护器物的习惯,使他们从小就关心和尊重大人的每一种劳动。
总之,在家庭生活中,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管理自己的玩具,帮助家长做些家务事等,所有这些都能有效地使小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对于孩子的这些劳动活动,家长们要不厌烦地经常提醒和指导他们去做,才能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的劳动成果要经常进行检查和评定,对任何一点微小的成就都要加以鼓励,这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家长们千万要记住一点: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主要是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态度,使他们从劳动和劳动成果中获得极大的快乐,从而学会生活的能力。因此,在孩子劳动成果不好时,不要进行讽刺和责罚,或者用好吃的东西引诱孩子进行劳动,这都是极有害的教育方法。(附图片)
陈志 插图

小女孩的外衣

第8版()
专栏:

小女孩的外衣
这件小外衣适合三、四岁的女孩穿。它的优点是既省布,又舒适、美观。用二点四尺宽,三点二四尺长的料子,就够做一件。料子最好用灯芯绒或罗纹布。若用浅色料子作衣服,可以镶深色的花和叶子;反之,则镶浅色的花和叶子。这件外衣的式样和裁剪方法,是由北京市服装生产合作社联合社研究所设计的。
外衣的尺寸:身长四十六公分(1.38尺);肩宽 二十八公分(0.84尺);袖长 三十四公分(1.02尺);领口 二十九公分(0.87尺)(附图片)
裁剪图说明1、前片,2、后片,3、前片月口,4、后片月口,5、袖片,6、袖拼叉,7、袖克夫,8、领面,9、领里,10、前片贴边,11、兜

戚烈云百公尺蛙泳成绩 被批准为正式世界纪录

第8版()
专栏:体育新闻

戚烈云百公尺蛙泳成绩
被批准为正式世界纪录
新华社16日讯 著名蛙泳选手戚烈云今年5月1日在广州创造的男子一百公尺蛙泳一分十一秒六的世界新成绩,已经被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批准为正式世界纪录。这项纪录被登在今年10月份出版的第二十一期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的公报上。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最近收到了这份公报,其中刊载了到今年8月15日为止的、已被批准的一批男女游泳世界纪录。戚烈云这项世界纪录是在今年5月1日开始生效的国际新规定下创造的。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的这个新规定是:在游蛙泳和蝶泳时,运动员不能利用潜泳在水面下连划两下手臂,并且必须在五十公尺或五十五码长的游泳池中创造的世界新成绩,才能被批准为正式世界纪录。
苏联著名蛙泳选手米纳什金今年9月15日曾经创造了男子一百公尺蛙泳一分十一秒五的世界新成绩,但是这个成绩还有待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召开下一次执委会时讨论批准。

篮球甲级队联赛 十五日比赛情况

第8版()
专栏:体育新闻

篮球甲级队联赛
十五日比赛情况
新华社广州15日电 1957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的分组循环赛今天继续举行。
男子队的北京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黄队,到今天晚上为止,已经两战两胜。新从乙级队晋升上来的上海市白队今天以六十六比五十四,战胜了去年甲级联赛第九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队。至此,在这一个小组中,北京部队队已经连败两场,失去了进入前六名的希望。上海市白队和沈阳市队同是一胜一负,他们将于17日相遇,决定进行一场有决定性意义的比赛。男子第二组,沈阳部队队以五十比六十二败于“八一”红队。他们将在17日和成都市队举行小组循环中的最后一战。男子第三组,上海红队以七十四比五十六,战胜中国动力体育协会队;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队争夺进入前六名的决赛权。
在女子队中,有希望进入前六名的,有上海市队、广州市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武汉市队、北京市队和成都市队。

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 安徽体委组织宣传队巡回表演

第8版()
专栏:体育新闻

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
安徽体委组织宣传队巡回表演
本报讯 安徽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在10月下旬组织一个体育宣传队,到六安、阜阳、宿县、怀远、嘉山、和县、马鞍山、无为、铜官山、贵池、桐城等十一个市、县作巡回表演。
这个体育宣传队包括男女篮球队、男女乒乓球队,男子排球队、田径队、航空模型组、电影放映组等。宣传队在各地除同当地运动队进行球类、田径表演比赛外,还举办技术讲座,进行技术辅导,举办航空模型表演,组织体育电影晚会和体育图片展览等活动,广泛地宣传国家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方针和政策,体育运动的好处和科学的锻炼方法,来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基层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
这个宣传队的巡回表演将在12月底结束。

孩子吸假奶头有哪些害处?

第8版()
专栏:询问台

孩子吸假奶头有哪些害处?
有些做母亲的,一看见孩子哭了,就给孩子吃奶;有时候孩子一边吃奶一边睡着了,母亲还不把奶摘掉。这样,孩子逐渐地养成了含着奶头睡觉的习惯。而做母亲的有时因为忙,就用假奶头来哄孩子,使孩子入睡。
这种习惯很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因为:当孩子吮吸假奶头的时候,会吸进很多空气。肠胃道的空气多了,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减低孩子的食欲,甚至因此而发生呕吐。这就会引起营养不足的现象,妨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常常吮吸假奶头,上颚就会产生一种向上的压力,久而久之,颚弓就会变形,将来孩子的牙齿会向前突出。这不但影响美观,而且使上下牙齿不能很好地咬合,影响咀嚼运动,也就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咀嚼运动受到了影响,会使咀嚼肌肉发育不健全,也影响颔骨的发育,因而使脸部的美观受到影响。
吮吸假奶头也容易使孩子吃进脏东西,很不卫生,甚至因此引起肠胃病。
含着假奶头睡觉,会使孩子养成张嘴睡觉的习惯,而使空气直接从口中进入,不经过鼻子过滤和进行加温。张嘴睡觉,唾液常从口角流出,口角常常因为潮湿而糜烂。因此,千万不要让孩子吸假奶头。
(祥)

怎样保护乐器?

第8版()
专栏:询问台

怎样保护乐器?
乐器不宜放在过冷、过热、过于潮湿或干燥的地方。因为温度的剧烈变化,对于乐器特别有害。为了更好地保护钢琴,冬天不要把它放在靠街的墙跟前,而要放在内墙跟前,离窗口和暖气管一公尺半到两公尺远的地方。夏天不让钢琴受到阳光晒和穿堂风吹。
灰尘对乐器也能发生破坏作用。它腐蚀木质上的光泽,侵入内部会使音调变坏。所以钢琴在不用的时候应该盖起来,并在键盘上垫上绒布。
手风琴、吉他琴、三角琴等,对于温度变化、潮湿和灰尘,也是很敏感的。这些乐器应放在盒子里或套上厚布套子,放在干燥、温暖的房间里。拿着乐器上街,必须放在盒子(或套子)里,特别是冬天。到了温暖的地方,不要立刻把乐器拿出来用布擦。在乐器未干以前,不要调音。

大白菜

第8版()
专栏:家常菜

大白菜
大白菜是我国北方冬季最主要的蔬菜。大白菜不仅鲜嫩多汁,并且营养丰富。它除了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外,还含有维生素B2
(硫胺素)、B2(核黄素)、尼克酸以及大量维生素C
(即抗坏血酸,每百克约含24—30毫克左右)。
大白菜很耐储藏,在低温通风的土窖中可以保存四个月之久。此外,大白菜还可以制成酸白菜、腌白菜加以保藏。
大白菜的吃法很多。但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喜欢吃熬白菜,而熬白菜比炒白菜和酸辣白菜所保存的维生素都要少。
下面介绍一种酸白菜的做法:
酸白菜是经过乳酸发酵而成的腌渍品,在我国北方各地,广泛流行。做法如下:在十一月大白菜收获时,选择菜棵肥硕,包心坚实的大白菜,剥去老菜帮,洗净后,纵切成瓣,每瓣约重一、二斤左右;把白菜放在开水中热烫一分钟,这时白菜变得柔软、透亮,捞出后放在冷水中冷却;然后一层层交错地平铺在瓦缸中,上面压一石块;再加入冷水,使水盖过白菜约三寸,二十天后即可食用。酸白菜应该放在温度15°以下的地方,并需经常补充清水,这样可以保存四、五个月。酸白菜味微酸而清脆,与肉类混合烹调最为可口。如酸白菜炒肉丝,酸白菜肉片汤,酸白菜肉片涮锅等都别具风味。 (左大珍)

胡萝卜炒肉丝

第8版()
专栏:家常菜

胡萝卜炒肉丝
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也是一种很好的水果。它不仅维生素乙和丙的含量不少,而且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变成维生素甲。胡萝卜所含的醣分也比较多,所以味道比其它萝卜甜。
用胡萝卜做菜,花样很多。它无论与猪、牛、羊肉红烧或炖汤,或是加在各种荤腥炒菜中,不仅可以增加颜色的美观,而且味道甜美。
下面介绍胡萝卜炒肉丝的做法:
先把胡萝卜洗净,切成细丝;猪肉(或牛肉)也切成细丝。起油锅;先把肉丝加酱油、酒炒好,盛起;再起油锅,把胡萝卜丝放下去炒,略加点盐,把肉丝加下去,炒两分钟即好。最后,如能加些青蒜,味道更香;并且使菜内增加了绿色,更加美丽。应该注意的是,胡萝卜不能炒得太久,烂了不好吃,必须是半生的。

秋收之歌

第8版()
专栏:来自农村的诗

秋收之歌
邹荻帆
下乡掮着行李,我们下乡,向日葵在路边排列成行。它仿佛一千个太阳,一万个太阳,秋天的田野多么明朗。鸡鸣矮树,犬吠深巷,土屋后面游走着牛羊,风吹大片禾稼苏苏作响,这是陶渊明的田园诗吗?不,这是合作化的一页抒情乐章。走到一个静静的村子,只有屋边的红石榴向我们探望,孩子们坐在门边不符节拍地把“东方红”歌唱。
“孩子,我们是从北京来的,找社主
任,”
“都下田了,”他们指着东方,那里是玉米的海洋,幸福在那里掀打波浪。
晨钟听,雄鸡在唱,钟声一声声敲响,随后纸窗上描上了白光,随后牛马蹄声在窗外响……早安啊,打钟的人,送给你,我黎明最早的歌唱。你会知道,几千年分割的田堤筑成过土牢房,没有幸福就像牢房没有阳光。此刻,当你们的钟声敲响,音流是和平劳动颂的序曲啊,全村的劳动者在同一时间起床。共同劳动是工作生活的好榜样,我们也同时起床。到汲水井边,用冰凉的水洗一洗我们的脸庞,我们的头脑更为清醒,我们忘不了是你们赐与了食粮。
扳玉蜀黍我们好多人是第一次下田,第一次下田扳玉蜀黍。在一百亩玉米田里,从东到西像游泳竞赛,跳下水去。这是辛苦劳动的成绩,黄绿色的衣壳和绒丝保护着成熟的玉米。我们采摘的是熬过春风秋雨的成绩,油蛄蠦跳开吧,蚱蜢飞开吧,我们快快地采摘过去。从东到西我们竞赛,我们认识了“先进”、“落后”的字义,我们知道了劳动不好就没有成绩。我们的手指被叶梗划破,我们的膀子酸痛得没有力气,是谁啊,却左右手同时扳摘,像跑百米那样冲了过去?那是合作社员,哦,农业劳动并不容易。
月夜我们从玉米田里回来,月亮东上,树梢星稀,我们从玉米田里回来,村子有灯光如橘,四野的虫声唧唧……是谁说着:
“明天我们要回去,社的豆梗还散在禾场上,为的缺少劳动力!”让我们趁月夜突击,把豆梗堆成山,把豆粒聚成珠,团结的力量创造新成绩。你拿叉,我拿耙,他拿条帚,我们趁月夜突击。夜晚啊,玉蜀黍摇着露珠,在月光下腾着香气。咦,社员们呢?都已睡眠了吗?不,大庙的灯下,辩论会刚刚开始,思想的土壤上正沐着阳光,润着春雨。

沿着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音乐传统的河流——听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音乐会后

第8版()
专栏:

沿着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音乐传统的河流
——听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音乐会后
叶林
正当我们悼念工人阶级的伟大儿子萨波托斯基总统逝世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的访问演出是加倍地令人激动的。因为,他们的音乐和杰出的表演真实而具体地从多方面展示出这个民族的心灵,使我们更时刻地关切和想念着这个民族和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
捷克和斯洛伐克民族都以其音乐天才著名,由于这个国家具有悠久的音乐文化传统和在地理上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早在十一世纪以来,就已沸腾着丰富的音乐生活,并且逐渐成为国际音乐文化交流的中心。英国音乐史家伯尼称这个国家是“欧洲的音乐院”。当时在维也纳不被了解的莫扎特,在布拉格感到“我的布拉格人民了解我”,在这种激动的心情下,他写下了歌剧“唐·璜”,献给布拉格人民。自十四世纪末叶捷克历史中的胡斯时代(注)起,一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伟大的天才音乐家斯美塔那和以后出现的德沃夏克,捷克斯洛伐克民族的音乐就有如一泻千里的河流,光辉灿烂地映照着这个民族的历史。捷克斯洛伐克优秀的传统音乐也一直为我们所喜爱。我们音乐院的学生都熟知斯美塔那、德沃夏克和苏克,甚至我们的小学生也能唱出德沃夏克“自新大陆交响乐”的一些主题。今天,从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的演出中,更使我们高兴的是:这个民族光辉的音乐传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得到了充分的继承和有了可喜的发展。在他们的音乐会中,我们不仅听到了美妙动人的传统音乐,而且还接触到了许多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像作曲家巴尔托什,多比亚士,莫伊泽斯,茨克尔,苏霍等人,都是捷克斯洛伐克现代作曲家的代表。在他们的器乐和声乐作品中,到处可以体会到和传统音乐的内在联系和充满着反映出这个民族今天精神面貌的新的活力,使人觉得这个民族的音乐河流,有了更为宽阔的远景。
这次前来访问演出的音乐家们都是久经锻炼并且好些已经是得到了国家功勋的艺术家了,他们一直在音乐学院的教学岗位和在歌剧院工作着。像功勋艺术家、布拉格音乐学院教授、六十岁的竖琴家玛丽亚·苏诺娃从事竖琴艺术已经有四十六年历史,桃李遍欧洲。此外,如三重奏组的三位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维玛萨罗娃、男高音歌唱家布拉霍博士和钢琴家克诺特柯娃教授等,都是极有声望的艺术家。在他们的节目单中,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都有一长串现代年青作曲家们的曲目,并且经常被演出。这是完全体现着积极地反映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精神生活的艺术原则的。
三位艺术家演出的德沃夏克的F小调钢琴三重奏有着高度的合作精神。这个三重奏组是在三年前才开始工作的,但使人惊异的是在这短短的时间内竟获得了如此统一的风格,三位艺术家的气质都几乎是相同的。他们对乐曲的理解,技巧和合作精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竖琴独奏和小提琴独奏也是十分精采的,艺术家们的演奏都有着纯熟而富有生命力的艺术技巧,显示出一种成熟的学派。声乐二重唱的两首歌剧选曲也是很成功的,他们唱出了捷克民族歌剧的特有的民族感情。钢琴家克诺特柯娃教授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了,在美国黑人歌唱家潘基访华演出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欣赏过她弹奏的许多作品,而这次她演奏的几首斯美塔那钢琴曲,更是令人寻味。斯美塔那的钢琴曲极为热情和富有幻想力,具有浪漫主义的因素,有着不与旧时代调和的革命的进取精神。
我们喜爱捷克斯洛伐克民族的音乐作品,我们更喜欢能听到捷克斯洛伐克的音乐家们自己演奏它,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接近这个民族的音乐和这个民族的心灵,并且从中汲取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的力量。
注:十四世纪末叶,以胡斯为首的胡斯教派展开了反封建制度的宗教活动,并且以捷克人民大众的歌曲代替了拉丁文的格利哥利安祈祷文,使民间歌曲创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这时期,不仅民间的宗教歌曲已带有强烈的战斗性,就是群众歌曲也带有政治色彩,成为胡斯运动的锐利武器。

“政府委员”和“小经理”

第8版()
专栏:

“政府委员”和“小经理”
季槐
近来由于种种感触,经常想起苏联电影“政府委员”中的一个情节和赵树理的小说“小经理”。
看“政府委员”是在好几年以前,但其中有一个简单的情节,至今还没能淡忘;那就是:三十年代初期,当那个集体农庄中的托派农学家进行捣蛋,使农庄工作大受损失时,集体农庄的女主席,也就是以后的“政府委员”,决定培养自己的农学家。她送村里一个优秀的小伙子到莫斯科去学农业。记得“政府委员”对他这样说:“好好学习,等你回来以后,咱们就有自己的农学家了!”
这话说得多好!这样简单,又这样中肯。是的,培养“自己农学家”,自己的知识分子。“自己的”,关键就在这里。
搞社会主义,要有知识,没有知识分子不成,而更重要的,要有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认真改进了的、真正愿意为工人阶级事业服务的旧知识分子。建立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所以党一向注意培养新知识分子和改造旧知识分子。然而我们有些同志却只知道需要知识分子,而却不知道培养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也不注意知识分子的思想的改造。据说理论根据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可是有些
“猫”不仅不捉老鼠,反而专捉鸡吃,这主要就因为不是“自己的”。我们不是已看见过,一些人趁风吹草动,出来放火拆台、挖墙脚了吗?“政府委员”强调“自己的”,这话对我们很有用处。
由这件事就联想起赵树理同志的小说“小经理”。这小说大概总是十年以前写的,很短,不到三千字吧,但却实在写得好。写的是一个消费合作社里共产党员“小经理”,起先业务不熟,不能记账,掌柜王忠对他调皮捣蛋,他就决心学记账,从“盐”字、“酱”字学起,晚上老婆拉他回家都拉不回去;半年功夫,把那一套学会了,王忠觉得“再捣蛋就要滚蛋了”,于是老实起来,合作社工作也就搞好了。
搞社会主义需要的技术自然比记三两盐、四两酱油的流水账复杂得多,但是,只要我们的人有“小经理”的那种精神,学起来不会比资产阶级的大王忠们、小王忠们慢的。请看那个小经理学会记账的速度,不是比那个王忠要快的多吗?资产阶级中的王忠,我们还要用,而且要改造,但要他们能为我们所用,能够老老实实的接受改造,还是要有我们的“小经理”才行。这就需要我们的人,学习“小经理”的精神(那种老婆拉都拉不回家的精神)。做那一行就钻那一行,钻透了,钻通了,王忠们是会随着我们来的。虽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对王忠们的改造和教育。
总之我从以上两件事想到的是:一,我们要有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二,我们想有自己的知识分子就要像
“小经理”那样去学习。

伊尔库次克的又一日

第8版()
专栏:访苏书简

伊尔库次克的又一日
田汉
(续昨)
这里还有美术馆、历史博物馆等美丽建筑,美术馆中据说还有中国部,藏有许多中国陶瓷书画雕刻刺绣之类,还有一个嵌有珠宝的皇帝的御座。
这里有一座一公里长的钢筋的安哥拉大桥,横跨在安哥拉河上。朦胧的桥灯映在碧流和雪盖的趸船之上。桥栏也积着雪。对岸火车来往吐着长烟起伏在强烈的射灯之下。那就是有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我是坐它的国际列车第一次兴奋地去到莫斯科的。
我们从桥北走回桥南,风景的壮丽使人忘了夜风的寒冷。领路的丽玛·克拉施柯娃同志对我谈起关于安哥拉河的神话。说相传贝加尔女神有三百六十个替她攒积财富的儿子(那当然是指流入贝加尔湖的几百条支流),却被一个女儿把她的财富不断花掉,那就是安哥拉。她爱慕叶尼塞王子的英俊,定要嫁给他,她母亲不答应,她不听,走了一千八百公里,执意要去找这位王子,她母亲大怒,举起石头去砸她,她终于踢开这石头,投入叶尼塞的怀抱。于今在安哥拉河流入叶尼塞河的江口还留存这个巨大的“神石”,以前糊涂残暴的沙皇官吏在这神奇的石头上处理犯人,认为凡从石上丢下去不沉下的便是无罪,放了他;沉下去的便是天网恢恢,罪有应得。
安哥拉的母亲贝加尔湖宽六十公里,长一百七十公里,按我们北海、中南海,什刹海的体例,她早该叫做“海”了,但还是谦虚地自称为“湖”。她还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最深处达一千八百公尺。虽是淡水,但产大海豹之类。
这里从十月里有六个月冬天,最冷时达零下四十度。但气候干燥,没有大风,人们过得很舒服。
当然以前这里是很不舒服的。从彼得格勒的都人士看来,这一离京一万多里的伊尔库次克,曾是蛮荒烟瘴之地。所以沙皇把十二月党人,社会革命党人,共产党(布)人先后放逐到这里。十二月党人暴动失败后,特洛彼茨柯野公爵被发配到伊尔库次克附近的聂孔斯基铁矿做苦工,年轻的公爵夫人特洛彼茨卡娅,不顾亲友们和沿途官吏百般阻止毅然坐着马车,风雪万里,到伊尔库次克寻找她丈夫;接着和普希金有亲戚关系的奥尔公斯卡娅也同样万里寻夫到此。这一动人的故事曾表现在诗人涅克拉索夫的名作“俄罗斯的女人”之中。俄国有一张名画叫“奥尔公斯基之梦”也写的是这个故事。据丽玛说,特洛彼茨卡娅和她两个儿子的墓还在这里。历史博物馆里也还有他们的遗物。为着纪念他们,这里有一条“十二月事件大街”,还有“十二月党人广场”。
共产党(布)人曾发配到这里的有基洛夫和莫洛托夫。这里也特为基洛夫同志建立一所纪念广场。
据说这些革命家被放逐到这里来,尽管在沙皇官吏的监视之下,他们不忘记为人民服务,主动地组织学校,出版小型刊物,做了许多启蒙活动,这对今天伊尔库次克之能成为文化科学城市是起了极大作用的。
写到这里团的工作同志来敲门通知说“可以起飞了,要在一小时内做好上机的准备”。因此我只好对读者们说:“莫斯科见”。

街头的大学生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街头的大学生
星期天早晨,长春街头出现一群青年,哼着小曲,在扫除马路上的泥土和落叶。我走近一看,他们配带着东北师范大学的校徽,正是我们学校的同学。这天百货商店的顾客很多,尤其是瓷器组围了一堆人,我们走过去一看,又是几位师大的同学在当服务员。一位身穿浅蓝色学生服的同学正回答顾客的问话,一位老大爷对另一位老大爷说:“师大学生,今天帮着卖东西来了,真第一回看到。”
(东北师范大学 庞玉琦)

警察叔叔的敬礼!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警察叔叔的敬礼!
当我下班回到家中的时候,一进屋门,五岁的小儿子新民就忙着向我说:
“爸爸!西运今天拾了五块钱,交给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还这样的对他敬了个礼。”一边说着,一边还举起手来学着敬礼的样子,看来孩子是在兴奋和骄傲的情绪中激动地向我报告这一件事情的,以致使我一时还听不大清楚是怎么回事。等我再问了一遍,才知道是对门扎鞋帮子家五岁的孩子西运和一伙孩子们在路上玩耍时,拾到了五块钱,交给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为了表扬孩子们的高尚道德,就热情地向孩子们敬了个礼。
(陕西省财政厅税务局 赵永昌)

捡花生的人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捡花生的人
三十几辆崭新的脚踏车停在北京郊区黄土岗农业合作社的一块靠大路的花生地旁。车上还放有口袋。地里花生刚收获过,花生秧还在地里堆着。一些小孩和妇女正在紧张地弯着腰在挖着剩在地里的花生,这些人也夹杂在其中争先恐后地抢着挖。
有人在议论这些人也许是来帮助农民义务劳动的。可是又不像,因为这些人只是把花生往自己口袋里装。问了问他们,他们说自己是崇文门内一家工厂的工人,利用放假的日子,从城里带了小铁耙,乘上脚踏车赶了十几二十里路来挖花生的。一个地方挖完再换一个地方。一个假日倒也能挖上十斤八斤。
社员辛辛苦苦种得的花生由于没收干净,允许社员家属自由来拣,这是对的。可是工人为什么也要老远地赶来拣呢?问了一下,才知道来拣花生的工人,有好些还是农民出身呢!据说他们知道收获过的地里的东西是可以随便拣的,谁拣了就算谁的。这也许是过去的老规矩。可是他们忘记了,遗落在田里的庄稼,到底还是农民种植出来的东西,大老远乘车下乡来拣,拣到就算是自己的了,这总有些说不过去吧。
(北京 穆哲)

图片

第8版()
专栏:

白云飘,啯啯叫,丰收的季节来到了……
(华北农村谚语) 高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