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应当坚决紧缩机构,减少人员,改进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应当坚决紧缩机构,减少人员,改进工作
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许多地方和许多单位,都把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对
的。北京市计划从市、区两级机关和事业、企业管理部门中,分别抽调30%到50%的工作人员,较长时期地到基层去参加生产和工作。到10月底为止,已经下放了二万一千多人。石景山钢铁厂和清河制呢厂等单位,已经减少了一半以上的行政管理人员。还有许多地区、部门和企业单位也正在大力进行紧缩机构的工作,陆续抽调了一批人,到基层参加工作和从事生产劳动,因而机构臃肿庞大和人员过多的现象已有所克服。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各级国家机关中回到生产岗位和下放的干部,已达三十多万人。但是,也还有不少地方和不少单位,仍然十分缺乏这种革命的果断精神,没有下决心裁减和合并重叠的机构,减少多余的工作人员,因而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的工作迟迟不能开展;有的单位虽然制订了方案,但是没有认真地执行;有的单位甚至连方案也没有制订,一味等待上级给它们发指标。在目前整风运动已逐步转入着重整改阶段的时候,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注意。
这次的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的工作,是根据党的八届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的决议进行的。党的八届二中全会就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增产节约的号召。其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必须认真地紧缩机构和整顿编制,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节约行政费和事业、企业管理费。在整风运动中,特别在大鸣大放中,许多单位的干部和职工,尖锐地批评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上的不合理现象,并且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群众的批评是正确的。在中央和地方都有一些不该设置的机构设置了,因而造成机构重叠和工作重复的现象。有的只要一个小机构就办得了的事,却要设立一个大机构来办。有些机构在体制、任务、职责范围等项问题上都还没有弄清楚,就盲目地摆一个大摊子,因而许多人无事可作,或者只能工作半天或几小时。走进许多机关和企业里,人们可以看见,在琳琅满目的大字报上,很多人在喊叫“机关的人太多了”。有一个部门,本来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最多只有半天,但是在紧缩机构声中,领导上却又给他们分配去三个人,结果弄得组长无法分配工作,只好让这三个人作别人已经作过的工作。很显然,这种现象是极不合理的,绝不应该再继续下去。
我们的行政机关是为人民办事的,我们的事业和企业管理部门,是直接为生产建设和人民的生活服务的。它们都应该具有高度的工作效率,应该用较少的人力办更多的事,而且要切实地把事情办好。但是,庞大的机构和过多的人员,却不仅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而且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首先,机构过大了,人员过多了,就必然增加国家行政费和事业企业管理费的开支。前一个时期,石景山发电厂算了一笔账:这个厂节约燃料和厂用电两项,每年大约可得六万元,而减少管理人员以后,仅工资每年就可以节约十四万元,再加上各种福利费用的节约,更高达几十万元之巨。这就是说,如果石景山发电厂不实行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它们每年节约所得,还抵不上多余人员的工资。如果每个厂矿企业都这样,我们怎么能够增加积累,不断地扩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呢?我们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生产建设上,不应该也不容许在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编制上增加国家的开支。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应该看到,机构臃肿和人员过多的更严重的弊害是,它助长了机关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在中央和地方,都经常有这样的现象:由于机构重叠,层次过多,一件事情或一个公文,要经过这个机关讨论,那个部门研究,要履行十道以至更多道的审批手续,费时往往是半月、一月,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试问,这样的工作效率,怎么能够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而且由于领导工作人员陷入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的泥坑中,整天忙于召开会议和批阅公文,这就会使领导机关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极易在工作中犯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同时,把大批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和一般青年积压在领导机关和管理部门中,这就等于浪费最宝贵的财富——劳动力,使许多优秀的干部无法施展他们的才能,使那些本来没有经过实际工作锻炼的干部一直呆在机关里得不到锻炼的机会。而广大的基层组织,却又因为得不到坚强的领导骨干,得不到更多的有文化有技术的人,不能更好地开展生产建设。总之,不论从那一方面来看,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都是十分必要的,是认真地整顿我们的作风,改进党和国家的工作,贯彻执行勤俭建国方针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
强调本部门的情况特殊,不认真地进行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的工作,这是没有决心整顿作风和改进工作,不重视群众的批评建议的一种表现。在整风运动进入着重整改的阶段以后,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都应当抓紧这个工作,把它作为整改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于那些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上的不合理现象还暴露得不充分的单位,要通过大鸣大放,发动群众充分加以揭露。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在事实的面前清醒过来,下决心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为了使这个工作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单位都应该成立专门小组或者委员会,广泛地吸收群众参加,在负责人员的亲自领导之下,收集、整理和研究群众的批评建议。这个专门的组织,除了应该及时地解决能够迅速解决的问题以外,要对本单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作全面的考虑。首先应当考虑怎样裁并重叠的机构和人多事少的机构;然后再根据当前的实际需要,提出一个初步的整编方案,交由群众讨论和领导批准以后,坚决地实行。要作到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依靠群众的支持和监督,把所有的国家机关和事业企业管理部门切实整顿一次,使它们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更合理、更精干,具有高度的工作效率,能够更好地担负起日益繁重的建设任务。
应当说明,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里,各种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真正需要人的地方是很多的。特别是农业战线上需要人力。因此,把多余人员下放到基层组织,动员他们去参加生产,特别是到农村去参加生产,这应该成为整编中的主要方向。这样做不但可以达到紧缩机构,减少人员,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目的;而且充实和加强了基层组织,为劳动生产战线增加了一批有文化有技术的生力军,可以在劳动生产中锻炼和改造干部,可以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这是整风运动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革命措施。这次安徽省的整编工作就作得比较好。截至6月中旬,这个省已经抽调出五万七千多名干部,安置好了四万六千七百多人,其中90%以上的人员,都被安置在劳动生产岗位上,而且主要从事农副业劳动。这就说明,采取以面向农村和面向生产为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当然,我们在同时也要妥善地安置其他不适宜于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的人员,如年老体弱、适合退职退休的,应当允许退职退休;孩子多、不适宜在机关工作而又愿意回家料理家务的女干部应当允许她们退职回家;因病必须长期休养的,应当让他们离职休养等等,这样从各方面想法子妥善地安置他们是很必要的。
这次紧缩机构和减少人员的工作,是在全民整风运动中进行的。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中,广大工作人员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认识到参加劳动生产对于建设国家和改造自己的重要性。这是这次整编工作的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相信,只要领导机关有决心,并且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认真地作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为下放和参加生产的人员解决必须而又可能解决的困难,这次整编工作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对国家的建设必将发生积极的良好的作用。

关于职工退休、普通工勤杂工工资、学徒制度、职工探亲给假等问题 人大常委会原则批准国务院四项规定

第1版()
专栏:

关于职工退休、普通工勤杂工工资、学徒制度、职工探亲给假等问题
人大常委会原则批准国务院四项规定
将由国务院发到各单位结合当前整风运动进行广泛讨论
新华社1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6日举行了第八十五次会议。
会议经过讨论,原则批准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国务院关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
在会议进行讨论以前,劳动部部长马文瑞对国务院的这四个暂行规定作了说明。他说,国务院制定的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目的就是要对于现行规定中的退休的条件和退休以后的待遇作某些改变,以便使那些应该退休的职工退休。这样,既可以妥善地安置这一部分职工,又有利于精简机构,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还能够节约经费开支,用来多吸收一些青年学徒,便于安排劳动就业。
关于“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马文瑞说,现在制定的这个规定,目的就是要合理地规定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同时协调城乡关系,以利于克服农民大量流入城市的现象。规定中确定今后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标准一律改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以改变原来普通工和勤杂工工资待遇偏高的现象。新的工资待遇标准适用于今后新录用的普通工、勤杂工,对于原有的普通工、勤杂工,原来的工资待遇不予变动。
“国务院关于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确定适当加长学徒的学习期限和降低学习期间的待遇。草案规定学徒的学习期限为三年。某些技术特殊复杂的工种,学徒的学习期限还应该长于三年。至于少数技术确实比较简单的工种,也允许适当缩短学习期限,但是最短也不得少于二年。学徒在学习期限内,由所在单位按月发给生活补贴。生活补贴的标准,按照当地或者本行业一般低级职工的伙食费另加少数零用钱计算规定。马文瑞说,制定这个规定的目的,在于根本改变现行的不适当的学徒制度,逐步建立起一套吸取我国过去学徒制度中的长处的适合于我国人口多而经济落后这一基本特点的新的学徒制度,使广大青年能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广大学徒能够真正培养成为技术好、思想好、身体好的我国工人阶级的新生一代,以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前进。
马文瑞在关于“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的说明中指出,为了适当地满足同家属分住在两地的职工回家探亲的要求,鼓励职工不带家属,鼓励已经进城的职工家属回乡居住,减轻城市住房、交通、消费品供应等方面的压力,和有计划地安排职工回家探亲的时间,保证企业在春节等假期前后出勤率正常,以及避免各部门之间待遇不一致,现在有必要先制定这样一个全国统一实行的职工回家探亲给假的办法,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然后在将来再进一步过渡到建立更完善的年休假制度。
这四个暂行规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6日的会议上批准后,将由国务院发到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结合当前整风运动进行广泛讨论,然后根据所提意见汇总修改,如无原则性的改动,即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工人、
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通过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企业、
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
暂行规定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企业、事业和国家机关中普通工和勤杂工的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国营、
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
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国营、公私合营、合作社营、个体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学徒的学习期限和生活补贴的暂行规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国务院关于工人、
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的决议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十六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决议: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

充分利用地力,用一切办法争取粮食高额增产 四川九个县市达到纲要指标

第1版()
专栏:

充分利用地力,用一切办法争取粮食高额增产
四川九个县市达到纲要指标
广东潮安县今年每亩粮食产量可达一千二百多斤
新华社成都16日电 四川省有九个县(市)提前十年达到并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定的每亩产粮食八百斤的指标。这九个县(市)是:郫县、新繁、新都、温江、双流、广汉、绵竹、泸县和成都市郊区。其中郫县产量最高,每亩产一千零八十三斤;新繁、新都、成都市郊区,每亩产量在九百斤以上;其余五县的产量,每亩都超过了八百斤。
还在去年,这九个县(市)中的郫县、新繁、新都和成都市郊区,平均每亩产量就达到八百斤以上。温江等三县每亩产七百多斤,双流县每亩六百八十八斤。这九个县(市)今年能获得农业大面积丰产的主要原因是:各地农业社根据当地有利的自然条件,提高了耕地复种指数,作到充分利用地力,用一切办法增加粮食产量。泸县的农业社,根据当地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等特点,将双季稻的面积扩大到五十七万亩,占到全县稻田面积的54%。许多往年只种一季的冬水田,今年种了两季;有些两季田则种了三季。温江、郫县等县的农民,根据川西平原水利方便、土地肥沃等优越条件,大量进行了套种、间种、增种等,扩大了耕地复种面积。郫县的复种指数达到227.9%,由于复种而增产的粮食占这个县全年粮食增产量的54.1%。各地农业社还通过增施肥料,采用各种先进耕作方法等,来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新华社广州16日电 我国最先达到水稻亩产量千斤的广东省潮安县目前晚稻生长旺盛,预计今年全县播种的三十一万多亩粮食作物,平均每亩产量可以达到一千二百三十三斤,比1956年增加5.8%。总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45%。
潮安县是在1955年成为全国第一个水稻千斤县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当时已经达到一千零六十四斤,在这样高的水平上,能够以平均每年增产8%左右的速度继续上升是很不容易的。
潮安县增产的根本经验:一个是提高每一造的单位收获量,另一个是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
潮安县提高单位收获量的主要办法是消除各种病虫害,进行农业技术改革。两年来,技术改革已从水稻栽培逐步扩展到其他作物。改善了大麦、小麦、蚕豆等作物的密植规格,把撒播改为条播或密播。
潮安县提高复种指数,主要靠扩大冬种面积,推广间种和套种。两年来,这个县的冬种面积总共扩大了三万一千四百亩,在春收甘薯耕地上推广间种或套种小麦、蚕豆和荷兰豆。因此今年全县粮食耕地的复种指数已从1955年的235%提高到264%。由于提高复种指数而增产的粮食,比提高每一造的收获量所得的要多得多。

过去是十年九旱,现在达到了纲要指标 黄县亩产量比山东平均产量高出一倍

第1版()
专栏:

过去是十年九旱,现在达到了纲要指标
黄县亩产量比山东平均产量高出一倍
新华社济南16日电 山东省黄县提前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今年这个县虽然遭受严重的旱灾,但在全县人民努力下,仍然获得丰收,平均每亩产粮食四百九十斤。全县三百四十七个农业社中,粮食产量平均每亩五百斤以上的有八十四个,六百斤以上的有四十二个,七百斤以上的十八个。处在平原地区的仲村乡大姚家农业社,平均每亩产量高达九百三十斤。
黄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比山东省平均单位面积产量高达一倍以上,这个成绩的获得,主要是在合作化以后,充分地发挥了集体力量的优越性,积极地兴修农田水利。黄县本来是个十年九旱的地方,1944年,全县只有三万三千多眼水井,水浇面积只占18%,平均每亩年产量只有二百二十一斤。土地改革之后,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进一步兴修水利,改进操作技术。1952年,全县水井增加到七万二千眼,水浇田增加到38%,粮田亩产量提高到四百一十三斤。这是一次大跃进。1955年底和1956年春,黄县人民在实现了合作化的基础上,又以排山倒海的声势,掀起了改造自然的运动。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全县增加了一万三千多眼水井,新修了八十座塘坝、水库,使水田面积达到了54.7%。水利的发展,为技术改革提供了条件,全县耕地面积复种指数达到了167.77%。黄县农民除此以外,还增施了肥料,推广了优良品种,防治了病虫害。因此,黄县粮食产量在1955年亩产四百四十三斤,到1956年一跃而为五百八十八点九斤,提前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粮食生产指标。今年黄县虽遭受严重旱灾,粮食产量仍达四百九十斤。
为了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中共黄县县委初步规划,到明年年底,生猪要增加到十二万头,每亩施肥量将由今年的四千二百斤增加到四千八百斤;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全县要修建中、小型水库、塘坝二百三十六座,修渠五道,闸山沟八千个,打井一万眼,通过这些水利建设,扩大十四万亩水田,全县水田面积将占全县耕地总面积77.5%;并通过深刨、深翻、压沙、换土,大规模地改良土壤,使明年全县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七百零七斤。

赫鲁晓夫请毛主席看“天鹅湖”

第1版()
专栏:

赫鲁晓夫请毛主席看“天鹅湖”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毛泽东主席应赫鲁晓夫同志的邀请,15日在苏联大剧院观看了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陪同毛泽东主席观剧的有赫鲁晓夫同志,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和中国代表团人员。
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同志受到剧院观众的热烈欢迎。

罗大使向朱副主席递国书

第1版()
专栏:

罗大使向朱副主席递国书
新华社16日讯 罗马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鲁登科16日下午偕大使馆一等秘书巴什基洛和全体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张闻天、余心清、李汇川、马振武。
递交国书时,鲁登科大使致颂词,朱德副主席致答词。
鲁登科大使在致颂词中代表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朱德副主席,向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真诚的、热烈的兄弟敬意。他说,他对于他自己作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在伟大的、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将能对巩固和发展两国间永恒的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表示深切的满意。
鲁登科大使说,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怀着热爱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在六亿人民的国家中飞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由中国革命所解放了的六亿人民已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桎梏。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自由的罗马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在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能获得的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成就,因为他们知道,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的情况下,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进步和成就也在所有其他国家中得到反映。
鲁登科大使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满意地指出,紧密无间地团结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大家庭中的我们两国,为了罗中两国人民的幸福,为了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加强各方面的关系。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由这个制度所产生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是使我们各国之间和我们人民之间的关系日益发展和繁荣的先决条件。
鲁登科大使最后说,作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他将不遗余力地促进罗中两国兄弟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朱德副主席在致答词中说,罗马尼亚人民是爱好自由、和平和勤劳勇敢的人民。为了自由和独立,他们曾经进行了多次英勇坚决的斗争。解放以来,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并且发展了国民经济,使罗马尼亚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改变成为社会主义的农业——工业国。罗马尼亚人民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分钦佩,并且为这些成就感到鼓舞。
朱副主席说,近年来,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有了令人鼓舞的全面发展。他深信,两国日益发展的各方面的合作不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而且也将大大有助于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从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副主席最后说:“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您再度出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工作中,您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新华社16日讯 罗马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鲁登科今天下午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李汇川和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锦州专区十个国营农场 粮食作物亩产达到四百斤

第1版()
专栏:

锦州专区十个国营农场
粮食作物亩产达到四百斤
新华社锦州16日电 辽宁省锦州专区今年有十个国营谷物示范农场的粮食生产指标,提前达到或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要求。这十个国营谷物示范农场粮食作物面积共一万五千八百多亩,平均每亩产量都达到了四百斤。朝阳国营农场今年的高粱、玉米,平均每亩都在六百斤以上。
这十个国营谷物示范农场的土地、劳力、物力等条件,并不比当地农业社强,特别是劳动力,还远不如农业社充足。他们所以能达到这样高的生产指标,一方面施肥比农业社多(其中化学肥料不比农业社多),另方面是普遍采用了农业新技术,严格执行了操作规程和按季节作业。锦县农场水稻种子采用汞汁剂消毒、玉米实行人工扶助授粉等先进技术,今年各项作物产量每亩都超过了四百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