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旦民族主义运动扩大 陆军拒绝镇压难民并加入示威行列 巴勒斯坦在叙难民抗议美国的阴谋

第5版()
专栏:

约旦民族主义运动扩大
陆军拒绝镇压难民并加入示威行列
巴勒斯坦在叙难民抗议美国的阴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2日讯:开罗和大马士革的报纸报道,约旦的民族主义运动已经扩大,并且扩展到陆军中间。
亲西方的约旦政府当局最近曾经向陆军发出命令,要他们向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的示威者开枪射击,但是陆军拒绝服从。好些士兵加入了谴责美国对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的阴谋的示威的行列。约旦当局结果不得不另调贝都印人来代替陆军部队。
开罗报纸消息还说,在约旦国内流传着揭露约旦当局出卖民族利益行为的秘密传单。这些传单指责约旦国王侯赛因同以色列和最近访问约旦的美国农业部长本逊达成了协议,企图把巴勒斯坦难民迁移到由贝都印族控制的约旦南部沙漠地区(贝都印族是忠于约旦王室的)。
豪威塔特和贝尼多玛的贝都印部族得到了大量的钱来对付巴勒斯坦难民的反抗。
这些传单还说,美国专家们已经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确定另一部分巴勒斯坦难民在伊拉克定居的地点,这些难民将被强制为幼发拉底河谷的公共工程工作。大马士革消息:大约有一万名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11日上午在叙利亚首都的苏丹萨利姆清真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和约旦政府阴谋流放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并且勾销巴勒斯坦问题而同以色列妥协。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群众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国和约旦亲西方政府的阴谋,并且要求叙利亚人、埃及人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坚决反对“约旦统治者葬送巴勒斯坦事业的企图”。大会通过决议,保证“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人支持在约旦河西岸的兄弟”。
在大会以后举行示威游行时,男人、妇女、老人和青年学生都高呼口号“不许用艾森豪威尔的美元来买我们的土地!”“不要军事条约,不要帝国主义!”
巴勒斯坦人的示威游行队伍经过大马士革的各主要街道,到叙利亚的议会和总理办公室去表示他们对美国阴谋的抗议和谴责。在他们通过政府和议会大厦时,有人发表演说,谴责约旦现政权,指责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是“美国和英国的代理人”。
叙利亚通讯社12日报道,按照美国农业部长本逊的指示,约旦政府决定参加巴格达条约的经济委员会和“反颠覆委员会”。约旦政府并且已经决定正式参加“艾森豪威尔主义”,以便对付危险的危机。
大马士革报纸援引西方人士的话说,约旦的情况是严重地不利于统治者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这些人士说,尽管在某些约旦地区实行了十二小时的宵禁,但是投掷炸弹和进行爆炸的事故仍在继续。

苏发努冯亲王发表声明 寮国部队严格执行老挝双方协议 美国阴谋利用某些政客阻挠老挝联合政府成立

第5版()
专栏:

苏发努冯亲王发表声明
寮国部队严格执行老挝双方协议
美国阴谋利用某些政客阻挠老挝联合政府成立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万象消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在11日发表一项声明,声明保证寮国战斗部队将全体一致地、严格地、全面地执行老挝双方就成立联合政府等问题达成的协议中的全部条款。
声明再次申明寮国战斗部队愿意同王国政府忠诚真挚地进行合作。声明最后表示坚信全体老挝人民将团结在西萨旺·冯国王和以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政府的周围,来把统一、中立与和平的民族政策贯彻到底。
新华社12日讯 据法新社万象消息透露,美国支持下的老挝的某些政界领袖正在阴谋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在11月2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老挝公众正在关心地注视着这个联合声明的执行问题。法新社说,在签订这个联合声明的时候,“使得观察家印象深刻的,一方面是寮国代表表现出和解精神,另一方面是在美国的有力支持下抱着对寮国不信任态度的那些政界领袖的一切公开反对都出乎意外地突然消失了。”
法新社接着说,但是,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障碍并未完全消除”。他们认为,“反对派虽然‘再也不能逆流而行’,但是即将进行活动来试图阻止组织新政府,尤其是要在大臣职位分配问题上进行活动,其目的是造成政府危机,或者使形势恶化。”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这就是使得富马亲王在11月1日到2日可望立即解决问题的时候未能组成新政府的那种活动的继续。
法新社在谈到反对寮国战斗部队的老挝领袖人物时,着重谈到了老挝外交大臣、独立党主席萨纳尼空。

美英策划合并四个侵略集团 西德“世界报”表示不安

第5版()
专栏:

美英策划合并四个侵略集团
西德“世界报”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12日讯 柏林消息:西德有影响的“世界报”对美英策划组织一个全球性的、由约五十个国家组成的军事联盟的计划表示不安。该报说,这样做会“产生荒谬的结果”,会把西德和挪威这样的国家拖入到同它们毫无关系的东南亚纠纷中去。根据美英华盛顿会谈的决定,美英两国正在研究并将在下月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提出一个计划,把北大西洋公约、巴格达条约、马尼拉条约和泛美联盟拼凑成一个全球性的军事集团。

苏联生产汽车 每一分钟一辆

第5版()
专栏:

苏联生产汽车 每一分钟一辆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目前,苏联的汽车制造业平均每分钟就能够生产一辆汽车。还在战前年代里,苏联载重汽车的数量就赶上了西欧各国而居世界第二位。去年苏联载重汽车的货运量比战前增加了四倍半。
苏联汽车制造厂是用最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去年这些工厂的自动化作业线的数量达七十六条,这就是说在过去六年中就增加了三倍。由于汽车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去年苏联就生产了四十六万五千辆汽车,其中载重汽车有三十五万八千辆,小汽车九万八千辆,公共汽车九千辆。
苏联每年不断出现新的型号的汽车。在今年苏联的工业展览会上就展出了三十多种汽车。其中有新型的“伏尔加”牌小卧车,各种样式的“莫斯科人”小汽车,能够穿越沼泽、积雪等障碍的“TA3—47”型履带汽车,载重达四十吨的“MA3—530”型载重汽车等。

五十国代表团访问十月革命摇篮 同列宁格勒工人会面

第5版()
专栏:

五十国代表团访问十月革命摇篮
同列宁格勒工人会面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来自五十国的党政代表团和兄弟党代表团11日到达列宁格勒。
这些代表团在到达列宁格勒的当天,就到各工厂参观并且和许多企业的工人会了面。
在“电力电工器材工厂”的几千名工人的集会上,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和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格纳尔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苏联工人在建设新社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列宁格勒州党委会第一书记科兹洛夫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在列宁机器制造厂工作人员的集会上,朝鲜代表团团员朴文圭、意大利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罗西欧讲了话。
在“快速”工厂的劳动人民大会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蒂斯曼讲了话。他说,“阿芙乐尔号”的炮声不仅震动了冬宫的墙,它们还照亮了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人民走向解放的道路。你们国家和我们国家相距数千英里,我们两国隔着高山大海。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互相谅解、我们的友谊,因为我们和你们抱着同一的目的——保卫和平和为共产主义而斗争。
蒙古人民革命党和印度共产党的代表也向“快速”工厂的工人讲了话。
在“红三角工厂”工作人员的集会上,芬兰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色列共产党的代表讲了话。
各个工厂举行的集会鲜明地表现出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的团结。集会结束时高唱“国际歌”。
外国代表团的代表们晚间在歌舞剧院观看了“天鹅湖”的演出。

研究进一步和平利用原子核能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开会

第5版()
专栏:

研究进一步和平利用原子核能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家开会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讯:威尔逊云雾室、扩散式云雾室和气泡室(用来记录和研究核反应的仪器)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家王淦昌主持下11日在莫斯科市郊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所在地杜布诺开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匈牙利、中国、朝鲜、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科学家们将讨论利用径迹室进行研究的方法的发展,并且做出总结,拟定进一步发展高能物理学实验技术的途径。这次会议将听取四十多个报告。
组织委员会主席王淦昌在宣布会议开幕时说,这次会议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力量为了解决现代原子核物理学中最重大的问题进行合作的又一表现。
顺利解决这些问题最后必然会促进原子核能被广泛应用于和平、进步和人类繁荣方面。
上午,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还举行了非正式的会见,以便在有关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之间建立个人接触。

卫星行踪

第5版()
专栏:

卫星行踪
据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11月12日莫斯科时间早上六点为止,第二个人造卫星已经绕地球转了一百二十四圈。第一个人造卫星及其运载火箭已经分别绕地球转了五百七十六圈和五百七十九圈。天气晴朗时,北纬五十四度到六十八度之间在日出以前,南纬三十度到七十度之间在日落以后,用肉眼可以看到第二个人造卫星。

返国探亲的日本妇女 要求日政府把她们送回中国

第5版()
专栏:

返国探亲的日本妇女
要求日政府把她们送回中国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在今年5月间回日本探亲的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11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了全国代表者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尽快派遣轮船,把所有愿意回到中国的日本妇女送回中国。
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日本政府把回国探亲的一千二百多日本妇女分为所谓“日侨”班(在中国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妇女)和“华侨”班(归国旅日华侨的日籍妻子),而只把属于“日侨”班的日本妇女送回中国的做法。日本政府厚生省发言人曾经一再表明,日本政府将在本月20日左右用英国轮船把属于所谓“日侨”班的日本妇女送回中国,而让属于所谓“华侨”班的日本妇女自己筹措旅费回中国去。
12日下午,会议选出的代表访问了日本首相岸信介和厚生相堀木镰三,把声明书交给他们。

英属牙买加获得自治

第5版()
专栏:

英属牙买加获得自治
新华社12日讯 京斯敦消息:牙买加11月11日获得自治,这是英属西印度殖民地第一个获得自治的国家。
牙买加新政府由十一名部长和一名首席部长组成,已经在当天宣誓就职。新政府的内阁改名为部长会议,今后将由首席部长曼莱而不由总督主持会议。但是由曼莱提名而由总督批准的两个立法议会议员,其中一个是英国人,将作为不管部长而参加部长会议。

红月高悬美国上空 华盛顿政界乱哄哄

第5版()
专栏:

红月高悬美国上空
华盛顿政界乱哄哄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界人士带着惊慌的情绪继续在对苏联发射两颗人造卫星一事吵吵嚷嚷。他们各自提出他们认为美国落后的原因,并且要求采取紧急措施。
杜鲁门10日晚上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是“一件大事”,因为美国已经在“不应该落后的地方落后了”。他在11日又在西弗吉尼亚州威尔特复员军人日庆祝会上发表演讲说,美国在人造卫星计划方面落后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有一些“扼杀性格的人”把许多重要的科学家赶出了为政府服务的岗位,这些人“使用诬蔑(而不是证据)、控告和显而易见的谎言来设法在我们中间制造恐惧和疑虑……他们对那些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美国科学家进行猛烈的攻击。这些科学家遭到了这样大的凌辱,以至美国政府损失了许许多多这样的科学家”。
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使得人们必须在毁灭和国际和睦共处之间作一选择。他说,上个月一颗新星在天空掠过。他本来希望燃起这颗新星的是美国,结果并不是,他对此“大为不安”,史蒂文森要求重新制订政策。他说,人造卫星的出现要求美国作出“有意义的和创造性的反应”,但是他提出的主张却仍然首先是“改组美国的军事联盟”、“改组和重新审查美国的军事力量”等。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表示决心维护万隆宣言 谴责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侵略阴谋

第5版()
专栏: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表示决心维护万隆宣言
谴责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侵略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在11月11日晚上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世界和平、关于军事联盟和基地等受到普遍关心的问题的决议。
关于世界和平的决议中说:“会议郑重表示赞成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所倡议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决议还说,万隆会议宣言是“亚非国家的和平宪章。我们亚洲和非洲的法律工作者决心维护这个宪章”。
决议指出:“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巴格达条约是帝国主义的典型表现,因为它们不仅构成了对阿拉伯国家和中近东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的威胁,而且也是对中东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的威胁。会议谴责正在执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美国侵略集团的行动,特别是这一侵略集团策动土耳其和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武装侵略的阴谋。会议保证充分支持阿拉伯和叙利亚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决议还说,会议认为帝国主义者仍然在侵犯中东和非洲国家的民族权利。“会议强烈谴责这些非法行动,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也门、塞浦路斯和亚非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决议指出:“会议认为,把真正代表人口占全世界将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阻挡在联合国之外,意味着联合国组织并没有真正代表世界上所有的人民。因此,会议要求亚非国家通过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和应有地位的建议。”会议还认为蒙古绝对有权利进入联合国。
决议说:“为了实现共处,会议认为世界上的各国应该迅速就禁止制造、使用和试验核武器、裁减军备、废除军事集团和军事条约以及撤退在别国领土上的军队和军事基地等问题达成协议。”决议说:“为了促进和平共处,会议认为应该采取积极的步骤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国际贸易、增加相互访问、发展文化交流以及促进各国经济合作。”
决议指出,“在朝鲜和越南的和平、独立和重新统一的问题上,帝国主义者违反了国际协定和义务。会议也认为朝鲜和越南的人民按照国际协定和义务分别实现重新统一是保持和平的一个必要步骤。”
会议通过了关于朝鲜和越南的特别决议。关于朝鲜的决议指出,美国把新武器运入南朝鲜是对国际公法的严重侵犯,而这种侵犯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关于军事公约的一项决议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都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此外还通过了关于支持积极中立政策和国有化的特别决议,以及关于民族自决、侵略的定义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关于不平等条约的决议说,“被迫签订这种条约的国家有权利以废除的办法来解脱这种条约的束缚。”
埃及代表团团长代表埃及律师联合会邀请下次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在开罗举行。这个邀请在11日晚上被接受了。
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0日把叙利亚一级功勋勋章授与各个代表团团长,作为对他们的努力和成就的奖励。

苏加诺总统号召解放西伊里安 必要时将没收荷兰财产断绝对荷贸易

第5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号召解放西伊里安
必要时将没收荷兰财产断绝对荷贸易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苏加诺总统在小巽他群岛和马鲁古群岛进行了十二天的视察以后,在11日回到雅加达。他在小巽他群岛各地一再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为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
苏加诺总统在回雅加达途中,在巴厘岛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如果通过联合国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办法宣告失败,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财产就将被没收。
苏加诺总统指出,荷兰在印度尼西亚的资金一共有二十五亿盾,它每年利用这笔资金剥削到六亿盾的红利。
苏加诺总统最近还在龙目岛上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在有必要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政府将要断绝同荷兰的贸易关系。他在这个岛上的另一个群众大会上说,他认为印度尼西亚可以同西德、中国、南斯拉夫和印度等国贸易而不同荷兰贸易。

人卖眼睛

第5版()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人卖眼睛
黎巴嫩“日报”10月22日报道,意大利撒丁一青年准备出售他自己的一只眼睛,以保证他年迈多病的母亲能过比较平静的生活。
这位为穷困所迫的二十岁的青年住在意大利卡利阿利附近的皮里地方。他向报界说,他准备把他的眼睛卖给一个尚未透露姓名的某“人物”,这个人几乎完全失明,愿以一千四百万里拉的价钱购买一只特殊性能的眼睛。

狗穿貂裘

第5版()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狗穿貂裘
在美国;阔佬们的狗在今年冬天将和阔太太们一样,穿起貂皮大衣和丝织睡衣了。
不久前在纽约举行的一次狗服展览会上,得宠的鬈毛狗、有光泽的短脚猎狗和饰有彩球的西班牙长耳猎狗,都神气活现地在一群阔绰的太太和绅士们前面走着。
在它们身边展出的特制的貂皮大衣,每件值二百五十美元,带花边的“晚用颈圈”:十七美元;海滨浴衣:四个半美元。
各种式样考究的丝织睡衣和天蓝色斜纹布制的带靴子的和风帽的雨衣,都是1957年式的。
据在纽约开了一家狗的时装店的英国妇女约安·克鲁格说,美国每年要为狗花掉三亿美元。她说,美国有二千五百万只狗,人们每年要为这些狗的吃食花费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为狗绳、颈圈、衣服和化装品花费二千五百万美元。
克鲁格的时装店每年要从给狗作生意中得到十万美元的收入。

加盟共和国的老大哥俄罗斯

第5版()
专栏: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加盟共和国的老大哥俄罗斯
俄罗斯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东起太平洋,西到波罗的海岸;南边与中国、蒙古接壤,北边一直伸延到北极圈外,面积一千七百一十万平方公里,差不多占全苏面积的五分之四。当太阳在俄罗斯的东方升起后,要过十一小时才能到达它最西边的一个城市。
但是这样广大的蕴藏有无数宝藏的土地,在帝俄时代却没有很好地被利用和开发。俄罗斯当时还是个“谜”,有人把它比成酣睡的原始森林。例如,1913年俄国只生产了六百万吨煤,而且许多工厂都掌握在外国资本家的手里。
四十年以后的俄罗斯已经成了世界上的一等工业强国。1956年工业产品总量比1913年增加了约三十倍,全苏的工业品有三分之二是它生产的。煤的产量去年已达到两亿五千一百万吨,这比西德多20%,比法国多250%。库兹巴斯、乌拉尔、莫斯科近郊的采煤区已经高度机械化。开采石油的井架成群地出现在巴什基尔、鞑靼和伏尔加河中游。1956年俄罗斯共和国的石油产量比1913年多四十六倍,现在每六天的产油量就等于沙皇俄国的全年产量。1956年俄罗斯生产了二千八百七十万吨钢、一千八百万吨铁,比英国、法国都多。东部那从未触动过的极丰富的资源,现在也得到了开发。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建起了规模巨大的化学工业,目前正在这里建设巨大的钢铁厂和举世无双的布拉次克水电站。东部还有将近一千五百万公顷荒地已经变成了肥田。
俄罗斯共和国是一个有六十多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现在它包括十四个民族自治共和国,七个自治州和十个民族专区。俄罗斯所有的少数民族在经济上、文化上都获得了空前未有的发展。
四十年来俄罗斯联邦的农业已胜利地实现了集体化和机械化。1956年俄罗斯的播种面积是一亿一千四百四十万公顷,比1913年多四千四百八十五万公顷。革命前在俄罗斯主要是用马拉犁耕地,今天农业中大部分工作全由机器替代了,春耕工作有99.6%是用机器进行的,连马铃薯下种工作也有一半机械化了。谷物总产量1956年比1950年增加了50%以上,全共和国打下了三千三百万吨谷物。此外俄罗斯的畜牧业也在迅速发展。肉类、牛奶、羊毛的产量一年年提高。
现在的俄罗斯不但有强大的工农业,并且有着世界上最进步的文化。这里有世界著名的科学院和卓越的学者。大学生的数目在1956年达到一百二十六万多人,这比欧洲所有的国家加在一起还多。这里早已消灭了文盲,在乡村里普遍实行了七年制义务教育,而在大城市正在实现十年制义务教育。(永昌)(附图片)
苏联在伏尔加河上的古比雪夫水电站一瞥。它的发电能力是二百一十万瓩。
塔斯社传真照片

意大利的农业问题

第5版()
专栏:

意大利的农业问题
意大利共产党指导委员会委员 翁伯托·特拉齐尼
一世纪以来,农业问题在意大利的人民生活和国家生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由于人民进行了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并在解放战争中获得了胜利,农民群众对于自己的力量有了新的认识,这鼓舞了他们依靠其他一切被剥削阶层来争取尚未被承认的权利,因此农业问题更加突出起来。虽然不能说1953年后的历届政府危机全是由农业问题引起的,但农业问题,具体地讲,租佃合同问题,是构成政府危机的原因之一。执政党经常因为不能同时既保卫地主的利益,又多少满足农民的要求而遭到失败。
农业问题在意大利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大约发生于上一世纪中叶的意大利资产阶级革命,是在国家统一的口号下完成的,和农民完全无关。革命所产生的自由政府并未触动天主教大地主——他们曾猛烈反对国家统一——而是保留了全部旧的农业制度。这些旧的农业制度正是过去以意大利为温床的许多小专制国家的社会基础。当然国家在政治上统一以后,北部城市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于农村有一定的影响。但必须承认,一直到法西斯溃败为止,土地所有制和生产关系都停留在最落后的形式上。
意大利耕地的占有情况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主要类型:第一类是面积为一百公顷以上,多至上万公顷的大块耕地。这些耕地大部属于中部和南部的六千名大贵族。第二类是面积为二十至一百公顷的几万块耕地。这类耕地属于城市中产阶级和富农。最后一类是面积很小、往往不到半公顷的小块耕地,约有一百万块。第一类的耕地分布在波河平原、托斯干纳、普格里亚和西西里;意大利的南部有广大的种植单一作物的大庄园。第二类耕地分布在丘陵地带,作物生产按各地的气候和土壤的特点而有所不同。第三类耕地分布在地势高的地区和山地,生产多种作物,全部收成供农民家庭消费。
从生产技术上来看,意大利的农业中有规模巨大的资本主义企业,它们备有现代化的优良农业机器,雇佣着劳动力;一般说来,伙种农都拥有足够的劳动工具;分益农只有一点传统的、陈旧的农具;佃农几乎没有生产手段,后者的数字由于家庭成员的自然增长而在不断地增加。因此他们一方面不断地流入已充塞着二百万固定失业者的城市,一方面流往国外,像慢性出血症一样,使意大利失去不可计量的财产——宝贵的人力。
意大利农业中的劳动关系也可以补充说明上面简短的分析。意大利农业劳动者可分为独立劳动者和非独立劳动者。前者大部是“短工”(出卖劳动力的人),这些人每年从4月到11月每天做短工,按需要从一家农场走到另一家农场,没有长期工作的任何保证,而且从每年11月到下一年3月几乎总是失业。这种人有将近一百八十万。其次是三十万雇工,他们几乎都是受雇于资本主义企业,雇佣期限是一年,有一部分实物工资。他们像牲畜一般地劳动,受着极严格的纪律束缚,居住条件很恶劣。在非独立劳动者中,首先是伙种农,约有二百三十万人,他们和主人对半分担生产费用,也有权利分得一半主要农产品。其次是二十万分益农,他们根据所种植的农产品取得实物作为劳动力的代价,但是所得部分不超过收成的三分之一。佃农有二百九十八万人,他们缴给地主的地租往往是以一定数量的粮食(小麦、麻、甜萝卜等)来计算。最后一类是自耕农,约近三百九十万,是小土地所有者和中等土地所有者。他们耕种自己的小块土地,不雇佣雇工。
意大利约有八百四十万农业劳动者在一千六百万公顷土地上劳动,其中六百万公顷土地由土地所有者耕种,三百万公顷土地由佃农耕种,四百八十三万公顷土地由伙种农耕种,五十万公顷土地由分益农耕种,一百七十五万公顷土地由资本主义企业经营。
全国耕地面积的日益减少和土地所有关系与劳动关系的变化多端,说明阶级斗争的复杂性,也说明在共同的基础上调和与统一这些阶级的要求是很困难的。不过,土地改革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这个目的,尽管土地改革所规定的具体内容有很多不够的地方。共和国宪法在土地改革方面并没有规定地主按人口计算应拥有多少土地的限制,但是共产党在它的纲领中曾建议规定地主的土地按各地特点不得超过一百公顷或五十公顷。
目前有各种政治倾向的农民和农业雇工组织都要求土地改革。在这些组织中,田间劳动者占很大比例。意大利的农民有着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传统,十九世纪后半叶即有过光辉灿烂的事迹。当时农民的起义,曾震撼了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和萨丁岛(1898年农民起义造成了震动全国的政治危机)。在意大利北部,受到社会主义最初宣传影响而觉悟了的“短工”,曾在工业工人之前发动了巨大的罢工。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短工”工会组织和伙种农组织都是由社会党领导的。但是社会党对那些在组织上参加了工会而仍然受着最反动的社会势力压迫的农民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这种态度给天主教在贫农与中农当中活动创造了机会。这些农民很长时期以来在思想上就受着教会的支配。到今天为止,天主教民主党仍然把持了大部分贫农与中农的组织。资产阶级当然很惬意于农业劳动者这种政治上与组织上的分裂。法西斯主义者就曾利用过这种分裂来巩固它的政权。
但是在社会矛盾与政治矛盾尖锐的时期,这种情况并不能阻碍各种运动汇合成为一支不可抗拒的巨流,这股巨流常常迫使大地主不得不做出巨大的让步。法西斯统治崩溃之后,贫穷的农民占据了南部未开垦的或未充分开垦的土地,在那里进行开垦,中部地区伙种农要求增加应得农作物的分配量,北部“短工”为争取增加工资和保证每年最低工作日进行坚持的斗争,这些都证实了这种力量。
1945到1948年间占据大庄园的运动成为整个地区社会与政治生活中的首要事件。农民运动起初是自发的,容易受到阻止,后来渐渐为左派政党——共产党和社会党所领导。这股巨大的革命浪潮震动了城市和乡村。在约定好的日子,大庄园附近很多乡村里的居民都带着大车、犁、牲口、镰刀、锄头到一个地方集合,然后列队、高举着红旗和圣像向指定地点进发,到达以后,便分配土地。在战后头几届政府中,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阁员曾极力防止了群众运动可能遇到的意外的激烈的迫害。由于农民们采取的措施损害了大地主的统治,大地主就进行了残酷的报复,有计划地杀害农民组织的领袖;仅西西里一地,在五年中就有三十四个农民领袖被杀害,而警察从未缉获凶手。为了使农民占领的土地合法化并能进行耕种,曾颁布法令,根据这条法令,农民在组成劳动合作社的情况下,可以享有这些土地。宪法公布以后,农村中又掀起了新的斗争高潮。第一届共和议会通过一项土改法,这项法令规定剥夺大地主七十万公顷土地,分配给大约十万户农民。但是正如上面所说的,这种不彻底的土改仅在表面上触动了意大利的旧农业制度。事实上,由于农民等待着法令规定的小量的土地分配,占据大庄园的运动曾经暂时停顿了。可是这个时期一过,运动又起来了。
佃农与伙种农的斗争目标是不相同的。当佃农提出冻结地租(到目前为止,法令保护地租的提高)时,伙种农却提出要按五十三与四十七的比例来分配农产品,反对目前所实行的对半分比例。尽管如此,几年以来,在要求从法律上确认修改租佃合同的问题上,佃农与伙种农采取了团结一致和日益扩大的行动。这项要求的主要内容是确定“解雇的正当原因”,即如果没有法律上所规定的过失,地主没有权利解雇农民。地主自然了解这项措施有损于他们的土地所有权,所以极力反对。以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为首的党派正是他们的政治堡垒。意大利的农民们放弃了他们所属组织之间存在着的思想分歧,在这一斗争中保持着行动上的完全一致。这种情况正好说明为什么政府总是在农业合同问题上遭到危机。
最后谈到“短工”,他们是罢工的先驱者,每年农忙期间(收割、打麦、打稻、割草、收割甜萝卜)他们总是把波河平原和普格里亚高原变为严酷斗争的舞台。“短工”的斗争目标一般都是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自本世纪初,大部分“短工”都未做到每年一百二十个以上的工作日,因此他们进行了一种在其他国家未曾发生过的独特的斗争,而且已赢得了胜利。这个斗争目标是大地主在农闲季节必须雇用一定比例数字的短工在他的耕地上改良土壤。虽然在这方面取得的胜利已在反法西斯斗争胜利后马上由一项法令肯定了下来,但地主一直在企图逃脱这种义务,而政府方面也容忍地主的违法活动。因此劳动者必须不断地进行斗争来保卫这项法令。
以上意大利农业的阶级斗争的简况,清楚地说明意大利农业改造发展过程的基本特点。这不是一个没有社会上反动分子的巨大阻力的和平发展过程。以下引证的是最近在罗马出版的一本书中的一些材料:自1948年1月至1954年9月,在占据大庄园的运动和田间罢工中有七十五个劳动者牺牲,五千一百零四人受伤,十四万八千二百六十九人被捕入狱,其中六万一千二百三十四人被判处共达二万零四百二十六年的监禁。
正像在其他地方一样,意大利的劳动人民群众要取得解放和社会进步,也要付出重大的代价。     (本报特约稿)